195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电业局职工保证首都永远光明
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
迎接“八一”展开消灭事故生产竞赛运动
【本报讯】通讯员张立报道:北京电业局第三季生产任务已经开始。过去半年来,由于职工觉悟的提高,发挥了积极性与创造性,又实行了民主管理,在第一、二季工作中获得了很大成绩。检修线路后,第一、二两季就节省了约三百三十多万斤小米。全市电压普遍提高,并逐渐稳定。实际售电量达到了四千八百九十四万多度。现正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展开了以消灭与减少事故为中心的生产竞赛运动。该局全体职工并于“八一”前夕,写信给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原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在人民自己队伍“八一”建军节的前夕,我们全体职工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向您报告一下我们的生产情况。
在敌伪和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北京区的电线从来没有过有计划的检修,所以线路上的损失是很大的,一九四九年的损失是百分之二七点六。经过今年第一季的工作,减到百分之二○点一,第二季是百分之二一点六七。以此计算,这两季减少损失三百三十余万度电,就给人民节省了约三百三十余万斤小米。现在全体职工正为超过燃料工业部所订全年平均的百分之二三而努力。
第一、二季的部订售电量是四千七百八十万度,实际售电量是四千八百九十四万多度,超额一百一十多万度,完成了任务。
在质的方面,也大大地提高了,全市电压已普遍提高,并逐渐稳定。这对于工业生产将有很大的帮助。
收费方面,过去是派人到用户处去取。这对于用户及我们都不方便。经过仔细研究,在全市设立了十五个收费站,由用户交费。这一新的制度得到全体用户的拥护,因而收费效率提高了。过去每月只收入当月电费的百分之六○到七○,现在已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了。东直门站连续三个月收入百分之百,花市大街站一个月内没有一户迟交的。市民与我们的关系是极其密切的。又由于新制度的实行,使八、九十亿的现金提早了七天收归国库。
我们能够有以上这些成绩,是由于全市市民的支持与协助,尤其是公安部门各派出所同志们工作的具体配合。我们相信,这些协助与配合,今后还会更进一步。
在电业中,“事故”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所以我们第三季把消灭事故与减少事故作为工作的重心,在可以消灭的地方要坚决地消灭它,暂时不能消灭的地方要尽量减少。为此,我们局内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生产竞赛运动,外线工人争取三、四个月内将全市高压线路整修完竣,一年内检修全市所有低压线路。内线工人争取一年内补修全市十一万用户的接户线工作;电气工人保证变电站消灭经常发生的十五种事故。现在,全局职工都为完成这些工作而努力。
竞赛展开了,挑战书、应战书每天都有,我们很多已经订了个人、工会小组或生产单位的生产计划,第一批的集体合同就要签订。行政工作,工会工作,党的工作,团的工作都集中精力在这一运动的发展与推进上。我们在您的领导之下,保证首都的永远光明。
我们工作中还有许多缺点,相信在您领导之下就会慢慢克服。
有共产党的地方,一切就充满了希望!
最后,祝您
身体健康!
北京电业局全体职工敬礼 七月二十九日

上海反侵略运动蓬勃展开
“八一”前夕各区市民都举行了集会
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深入大街小巷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的前夕,上海人民汹涌澎湃地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几天来,全市三十个区市民都分别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的集会。各主要马路从早至晚流动着各种形式的宣传队,仅蓬莱区即出动了八十四个宣传小组、一百二十个漫画队,人数在三千人以上。全市各高楼大厦、交通要道普遍悬挂了巨幅标语和宣传图画。远东第一高楼国际饭店高悬长达十二丈、阔达一丈二尺的巨幅标语,上面写着:“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各大公司、大商号都在橱窗内张挂着朝鲜解放战争形势图。全市报纸每天皆用巨大的篇幅,报道朝鲜人民军的捷报和反对美帝侵略的评论、专论、诗歌和漫画。全市各交通要道播音机播送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呼声。
反对美国侵略运动已普遍深入了里弄,交通大学学生组织了四十多个宣传队,到徐汇区各个较大的里弄中,召开了五十多个居民大会,参加开会的居民达一万八千多人。全市各里弄并广泛地利用晚间乘凉的时间,召开乘凉漫谈会,向群众进行宣传活动。
上海市人民在这一运动中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进行宣传。圣约翰大学学生、工务局员工在中山、黄浦等公园内,举行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图片展览,并召开游客反侵略集会。江湾区农民自动组织了宣传队,到各乡村巡回宣传。上海铁路局车务段乘务员,在火车上随时向旅客报告朝鲜人民军的战报。上海国际电台工会和国药业职工们,在每份电报纸上和包药的包皮底上,印上反对美国侵略的宣传标语。普陀区把全区划分为十一个宣传区,以各区工厂为主,展开深入的宣传活动。大新染织厂职工在宣传时,举着巨幅的“寻人”广告,上边写着:失踪者:曾任美国侵略朝鲜陆军总司令第八军二十四师师长迪安。职业:战犯。失踪地点:朝鲜大田。
在反对美国侵略的运动中,广大市民对于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罪行,无限愤怒,纷纷表示一定以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在军民联欢会上,战斗英雄魏来国、王立和坚决表示要加紧练兵,准备解放台湾。在沪东万余人的军民联欢会上,一等功臣纱厂女工龚金妹代表全沪东区工人宣誓:决心加紧生产,支援前线。(附图片)
上海工商联在国际饭店悬起了醒目的大标语 (解放日报社摄)

苏代表马立克通知联合国将担任八月份安理会主席
使把持安理会掩护侵略的美英集团大感恐慌
【新华社三十日讯】成功湖消息:苏联副外长、苏联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马立克,于二十七日通知联合国秘书长赖伊称,他将担任本年八月份安全理事会主席的职务,并决定在八月一日召集安理会会议。马立克并说:关于会议议程随后即将通知。按安理会主席由各理事国按照各国英文国名第一个字母之次序轮流担任,苏联代表马立克依法应担任八月份主席。按照安理会之议事规则,安理会主席之职权为召开除定期会议以外之一切会议,批准由秘书长拟定之临时议程,对代表提出之程序问题作裁决,其裁决除非被否决(须以七票多数为之),即属有效。各代表之发言须经主席认可。
马立克给赖伊的通知,已使现在把持安理会、使之成为掩护侵略战争之工具的美英集团大感恐慌。据塔斯社报道:七月份安理会主席挪威代表森德在安理会二十八日的会议上,曾指定三十一日再度开会。“森德的此项决定,使美英集团代表得以继续赶作幕后会谈,并在苏联代表马立克于八月一日接任安理会主席之前再召开一次会议”。

华东人民海军反对美帝侵略
一致表示坚决解放台湾
决心给美军第七舰队以致命打击
【本报讯】华东人民海军报记者报道: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朝鲜和悍然“命令第七舰队阻止对台湾的任何攻击”的穷凶极恶的侵略行为,华东军区人民海军全军愤慨万分,表示不管美帝如何阻挠,我们和朝鲜人民一样,一定要坚决解放祖国的每一寸疆土。张爱萍司令员兼政委在专论中指出,“美帝这种无耻的侵略行动,只能增加我们解放台湾的若干困难,决不可能阻止我们解放台湾的决心和信心。”南海舰队饶子健司令员兼政委表示:“中国人民和人民军队,将以一贯的民族的英雄气概,给侵略者以打击!我们人民海军也必以充分的力量,给敢于侵略我国领土的美帝武装——第七舰队以致命打击!”某军舰干部和小兵曾举行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美帝这一行动仅是他千万件侵略亚洲人民的勾当之一。装填手阎翔民说:“美国对中国和朝鲜的侵略,更增加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慨,更增强了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和力量!”信号士夏志强接着举了一个例子说:“解放军渡江之前,美帝第七舰队开来许多军舰,狂吹要“保卫长江天险”、“保卫大上海”,结果解放军才打到上海县城外围,它就溜之大吉了!”大家认为美帝国主义者就惯于使用恫吓手段,“你给他吓住了,不敢打台湾,那就正中了他的圈套!朝鲜人民还不是把美国侵略军队打得落花流水?!”许多从国民党海军起义过来的同志纷纷举出过去所见所闻的事例说:“美国军舰上还要辟舞池跳舞,享乐腐化,还能打仗?”大家读到朝鲜人民海军鱼雷艇打沉美国巡洋舰的通讯时,兴奋地说:“美国军舰不过如此!”主炮组吕明绪检讨了自己过去存在的麻痹思想后,坚定地说:“美帝要打我们一炮,我就打他一千炮!”江海清说:“只要他敢打,我们就消灭他!我们人民海军的任务就是解放台湾、巩固海防,防御帝国主义的侵略!”最后大家一致表示:向朝鲜人民海军学习,迅速熟练技术、坚定意志,为解放台湾作好充分准备。他们并向上级党委呈递了保证书。

庆祝“八一”建军节
北大博物馆收集革命史料充实毛主席工作室的陈列
【本报讯】北京大学博物馆,为了庆祝“八一”建军节,多方搜集革命史料充实了毛主席在校工作室和李大钊烈士纪念室的陈列。最近收集并展出的,有毛主席和他的战友在十年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时期及人民解放战争时期的照片多帧;李大钊烈士在“五四”时期与胡适讨论新青年杂志方针问题的手札和遗墨,一九二五年领导北京人民革命及争取关税自主运动的史料,以及一九二七年烈士殉难前夕,日本帝国主义走狗奉系军阀血腥统治下镇压革命运动的几种文件。里面有许多是从来没有发表过的。
此外,朱德总司令及郭沫若、吴玉章、何香凝、刘伯承、陆定一、马叙伦等为该室的题字也一并展出。
(北大通讯组)

西北西南各界人民
积极筹备庆祝“八一”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西北、西南各族各界人民热烈筹备庆祝“八一”。西安、兰州、迪化等地均将于“八一”举行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节及反对美国侵略的盛大游行示威。
西南军区政治部指示所属各部,于“八一”建军节召开小型纪念会,和回忆晚会,回忆对敌斗争的史绩,表扬英雄模范,借以展开各项立功运动和展开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重庆市人民政府为了广泛展开纪念活动,特通知各区于八月一日召集辖区革命烈士及军人的家属和荣誉军人举行座谈会、聚餐以表示慰问。该市文艺工作者协会正发动全体会员写信慰问解放军。

朝鲜人民军继续前进
击破了美军的顽抗解放光阳河东两县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九日晨发表战报称:前线人民军各部在对美军展开强烈的战争中继续前进。
解放顺天、丽水的人民军,在击破美军的顽抗后,于二十八日攻克了全罗南道的光阳县。
美空军编队于二十七、八两日对平壤进行疯狂的轮番轰炸,致使极多的住宅与建筑物遭到破坏。市民死伤甚众。
二十七日在南半部某地被人民军地面部队击伤的美机一架,被迫降落在大田机场,机内敌人全部被俘。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九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继续和美军部队展开猛烈战斗。向庆尚南道河东方面进攻的人民军部队击灭了企图顽抗的美军部队后,二十八日完全解放了河东县。人民军在河东的战斗中予敌军以沉重打击,缴获战利品甚多。

侵朝美军面对严重问题 撤退呢?投降呢?
英国人也怀疑美军能否守住釜山
【新华社三十日讯】“逃跑”呢?“投降”呢?“拼死”呢?这是在朝鲜的美国武装干涉者所面对着的严重问题。据美联社记者报道,朝鲜前线的美军司令第八军军长瓦克二十九日也说战局“肯定地”到达紧急阶段。但是这些野心家们仍妄想作绝望的挣扎,而要更多的美国士兵为冒险家的利益拼死。瓦克说,美国军队“必须拼到底,而不作自朝鲜撤退的任何想法”。“此间不会有敦刻尔克的事情”。接着他又解释说:“即使我们有这种想法,我们也无法撤退。”瓦克要求美国士兵“坚守在目前的阵地上作战,不要想个别地投降或集体投降。”
瓦克的谈话暴露了:“撤退”或“投降”现在成了在朝鲜的美国军队所考虑的最大问题。这种情况也是美国武装干涉者首脑们所最焦虑的。据美联社记者二十七日自华盛顿报道:“此间军事领袖说:美军在激烈战斗中的伤亡人数是令人惊异的少。但是最近一两天内所发表的伤亡报告却显示令人忧虑的倾向。“战斗中失踪”的人数日渐增加。昨日的伤亡报告中有三十七人失踪,受伤者共计两人,阵亡者九人。“失踪”的人数开始增加,这表示敌人正在进行很好的战术,即切断美军并将他们俘虏,或者至少把他们孤立几天。”美国人在这里只说出了事情的一方面,即朝鲜人民军的强大和作战方法的优越,而没有说出另一方面,即美军士气的低落,投降的增加。美国国防部部长詹逊在二十八日的谈话,充分反映了对这方面情势的着急。詹逊要求美国人“不要相信平壤电台关于美国战俘的广播,也不要传播这种广播”。
伦敦方面对美国的“死守”政策抱有另一种看法。据合众社伦敦二十八日电,“英高级军事当局对麦克阿瑟能否守住釜山的能力表示怀疑。英国某位具有远东作战经验的前司令官也说:虽然美军希望不重演敦刻尔克事件,被逐出朝鲜,但军事局势有它不容忽视的‘严重方面’的。”

赣湘鄂闽早稻丰收
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一成
部分地区的夏荒已成为过去
【新华社汉口三十日电】中南区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四省早稻已经登场。四省中除广东外,早稻收成一般约为八成,较去年收成为好。江西省今年种早稻约一千万亩,大部都作到了三犁二耙二耘,因此比去年约增产一成。湖南省今年种早稻也较去年为多,因为施肥耘田除草等工作比去年好些,入夏后湖南虽较缺雨,但早稻收成未受很大影响;洞庭湖滨一带还比去年增产了一成到一成半以上。湖北省大冶、黄冈、孝感、沔阳等专区沿江河湖沼地带,早稻收成一般均很良好,汉川地区更获得十成收获。广东省今年春天较旱,部分稻田改种了杂粮。入夏后,该省部分地区又发生过水、虫等灾害,因此除西江、北江、粤中三个地区早稻产量保持了去年的水平外,其余地区约较去年减产三成。
上述各省收早稻后,部分地区的夏荒已告过去。农民们正在积极种插晚稻。湖南长沙县靖港区农民卖新谷后已买回耕牛六百余头;沅江县二区农民也买了耕牛二百头。湖北省人民政府为着领导该省农民争取今秋丰收,发放了大批晚稻和荞麦贷种,号召农民多种晚秋作物。
【新华社福州三十日电】福建省的一千余万亩早稻又告丰收,最高产量每亩达六百斤,一般在三、四百斤左右。一般较去年增产一成,个别地区增产更多。往年每亩收成不到一百斤的梯田、洲田,今年也收获近三百斤。闽江下游两岸六万亩被淹洼田及漳州专区某些因春雨过多微受灾害的地区,收获量约五成到七成,但超过这些地区去年的早稻产量。
福建省今夏曾获得二十年来未有的小麦丰收,现在又获得了早稻丰收。除因今年雨水较为适宜外,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努力耕作、增施肥料、兴修水利、防治虫害以及今春的生产救灾等工作,都是获得丰收的重大原因。

京市协商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听取各项工作报告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于三十日下午三时在中山公园该会会议室举行第七次会议。出席委员三十二人。会议由协商委员会彭真主席主持,听取并讨论了市人民政府准备向京市第二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所做的半年工作报告,通过了“北京市第二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单位代表变动名单”,并决定于下月三日再举行一次协商委员会议,以便听取与讨论市政府半年来财经工作的报告和协商委员会关于救济失业员工、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报告。
本次会议由张友渔副市长作了关于《市政府执行一九五○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吴晗副市长作了关于《执行一九五○年度业余教育、文教卫生工作计划》的报告,并由薛子正秘书长、郊区工作委员会柴泽民主任、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分别作了关于《执行一九五○年市政建设计划》、《辅华矿药厂爆炸事件的处理》、《土地改革、农业生产、生产救灾工作》及《法院清理积案工作》等报告,会议对这几项报告做了初步的讨论,相继发言的有:协商委员会副主席余心清、钱端升及委员陈铭德、傅华亭、刘一峰、诸福棠、张云川、古奇踪等,一致认为北京市这半年来的建设工作有很大成绩,充分表现了人民政府与人民伟大的力量。同时对市政建设、文教卫生等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委会
关于召开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计划
【新华社三十日讯】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于三十日发出关于召开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计划,全文如下:
一、大会名称为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
二、凡一切公营、私营的工矿、交通、农业等生产部门,及全国部队均可依据下列标准推选劳动模范代表,集体的劳动模范可选派集体的代表。
(一)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甲、当选条件:一切公营、私营的交通、工矿企业部门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职员、工厂医务人员、工厂工会工作人员,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即可当选为劳动模范代表:
1、生产节约中有特殊贡献者;
2、生产技术的发明者与改进者及重大合理化建议者;
3、护厂斗争有特殊功绩者;
4、支援前线有特殊功绩者;
5、恢复交通有特殊功绩者;
6、组织生产有显著成绩者;
7、医务工作有显著成绩者;
8、其他有特殊功绩者。
乙、参加大会的工业劳动模范定为二百名,按地区分配如下:
东北区五十名,华北区四十名,华东区四十名,中南区十七名,西南区十三名,西北区十名,内蒙三名,铁路二十名,另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直接评选七名。
丙、参加大会的劳动模范代表的产生办法如下:除铁路劳动模范按产业由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指导所属各级工会组织推选外,其余均按地区由大行政区总工会(或全国总工会办事处)指导所属各城市工会组织负责推选,华北区直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分配,由直属市总工会及省总工会负责推选。
(二)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甲、当选条件:一切从事农林、畜牧、水产、水利等生产的农民和技术人员,以及农村干部、农会及合作社工作人员,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即可当选为劳动模范代表:
1、带领组织群众实行生产互助或精耕细作勤劳增产,发家致富获有显著成绩者;
2、创造与引用新的品种、新的农具、新的科学技术,为农民效法并著有成绩者;
3、兴修水利有显著成绩者或护堤抢险有特殊功绩者;
4、饲养或医治牲畜,防止虫害、兽害有显著成绩者;
5、造林护林,合理采伐,改良土地或合理使用荒地,有显著成绩可资效法者;
6、在灾区克服困难,生产救灾方面有显著成绩者;
7、模范的农民协会或合作社等群众组织中组织生产的优秀工作者。
乙、参加大会的农业模范代表定为二百○八名,由各地区地方政府农民团体与各农业行政部门负责推选,华北区四十五名(河北十三名、山西十名、平原十名、察哈尔七名、绥远四名、京郊一名),东北区四十名,华东区三十五名,中南区三十名,西北区二十四名,西南区十八名,内蒙八名(包括牧畜业),另由中央有关各部直接推选八名。
(三)人民解放军劳动模范代表六十名,由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指导参加生产的各部队推选。
三、劳动模范名额分配注意事项:
(一)各地工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名额中必须包括私营企业私营农业部门的适当名额。
(二)必须包括工农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组织群众生产有功的农村干部,其名额不得少于工业或农业总名额的百分之十。
(三)工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中应适当注意妇女名额。
(四)各大行政区评选劳动模范时,应适当注意各产业部门名额。
四、劳动模范代表之评选,必须为群众所公认者,如新解放区尚无法评选劳动模范代表者,可推选相当于劳动模范代表名额的工农代表列席会议。
五、各级政府工矿、交通、农业等生产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参加生产部队的政治部,各级地方工会产业工会应有系统的搜集劳动模范代表模范事迹材料;并作出组织生产竞赛等各种经验总结报告,认真进行准备工作,模范事迹的材料应包括:
(一)劳动模范代表的生产成绩图表;
(二)劳动模范代表的历史及其事迹的文字材料;
(三)模范代表本人四寸照片二张(附底片),及可能摄制的模范事迹过程的照片两套,并附详细说明;
(四)发明技术改进,合理化建议的技术设计图样或模型。
以上各项材料均须附详细说明。
六、对于参加大会的劳动模范代表,均予奖励。其办法另定之。
七、组织劳动模范事迹的图表照片展览会;编辑劳动模范事迹小册子,拍摄记录影片一部,其具体办法由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拟定之。
八、在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讨论并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公布关于生产劳动模范的奖励办法。
九、在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下分七科:(一)秘书科(二)组织科(三)宣传科(四)编辑科(五)展览科(六)总务科(七)警卫科,负责进行日常筹备工作。
十、劳动模范代表名单和各项材料,应于八月三十日以前送交北京府前街一号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
十一、各地劳动模范代表或列席代表须在九月二十三日以前来北京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报到。

上海总工会召开的反侵略大会上工会工作者高呼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