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南西北西南各族各界人民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
武汉
【本报讯】中南暨武汉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已于二十二日成立。成立大会到各机关团体和各民主党派代表一千余人,会上公推中共中央中南局组织部长李雪峰为主任委员。中南总工会筹委会、妇联筹委会、中苏友协总分会暨武汉市分会、中国和大武汉分会、中南文联及武汉市文联等人民团体均发表宣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朝鲜。武汉长江日报、大刚报、华中工人报等二十三日均以巨大篇幅刊载各地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运动的消息、社论和其他文章。武汉市郊区工作委员会、湖北省直属机关和各人民团体及鄂南电力公司等企业单位,都举行了座谈会。与会者都表示要加紧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和声援朝鲜人民。在七月二十日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座谈会中,并特别分析了和指出了目前一般新老干部和社会上各阶层人民,对于反美侵略运动认识上的偏向。例如老干部一般表现思想麻痹,认为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战也好,和也好,最后总能取得胜利,因此,对朝鲜战争等国际消息不太关心。新干部大多对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估计不足,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的外强中干认识不清,所以,害怕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社会上各阶层人民自朝鲜战事发生后,具体表现在耽心物价波动,于是,争购、囤积和向银行支款的现象纷纷发生。座谈会号召各单位,针对这些偏向,好好地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各民主党派在湖北、武汉的地方组织、武汉各界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和工商界人士等,都发表通电和书面谈话,表示决以实际行动反对美国对台湾朝鲜所进行的侵略。武汉电信局工会第四届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于七月十九日发表快邮代电,号召湖北电信区全体职工,加紧生产,积极工作,搞好人民电信事业,支援前线,解放台湾。武昌邮局全体职工油印了反美侵略及支援朝鲜人民的宣传口号单,分发到营业组和所属各支局、邮亭与代办所,要求做到每收发一封信时,贴上一张宣传口号,使各地每一个角落里的人们都警觉起来,打败美帝及其他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强盗们的阴谋。
长沙
湖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自二十三日开始,湖南省及长沙市各界人民于是日上午举行大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唐生智、湖南军区政治部主任黄志勇、中国民主同盟湖南支部负责人萧敏颂等均在会上讲话。长沙新湖南报、民主报均于二十三日出版特刊。湖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除号召全省各地举行宣传运动外,并决定以长沙市为重点,通过报刊、广播、电影、漫画、街头宣传、群众集会等方式,广泛地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运动。
南昌
江西已于十八日成立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分会。南昌市各人民团体于二十日下午,在市总工会主持下,召开筹备会,成立南昌支会。会上,市委书记黄森和宣传部长李宏号召各单位重视这一政治任务,向广大群众进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宣传,并要具体结合戳破特务的谣言。最后,决定于二十二日请省委宣传部长彭加伦作专题报告外,并定于“八一”举行示威大游行。
郑州
郑州市总工会于七月十五日邀集了市委宣传部、市团委宣传部、文教局、和大郑州分会等十余单位代表,组成“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郑州分会”,并定七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为宣传运动周。十七日开始,郑州市人民即卷入反美侵略的热潮中。全市各马路口遍布大红布横幅的口号、壁报、黑板报、漫画、红绿标语和广播器。腰鼓队、秧歌队、讲演队、街头剧队同时出现在街巷的每个角落里。酷爱和平的郑市人民已有十八万四千二百六十四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占全市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经过“七一”“七七”的宣传动员,全市人民的政治认识普遍提高,当反美侵略的号召刚一发出,全市公私团体、学校、机关、部队等都先后集会或举行了座谈会。各阶层人民对于美帝的侵略行为,异常愤慨。工人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多流汗,多生产。农民们决心快缴公粮,缴纳好粮,并且说要团结起来,像斗乡村中的恶霸一样,斗垮美帝。四野某部战士们举起粗拳,用战场上对付敌人的口气喊道:“叫你(指美帝)看看老子们的厉害!”妇女们听说美帝在朝鲜挨揍不轻,高兴地说:“将来咱们打台湾,他才更不行哩!”“我们赶快纳好鞋底,支援咱们的军队。”学生、艺人、商人们都认为美帝的侵略行为一定会失败,谁也阻挡不了我们解放台湾。郑州市市民人人看穿了美帝这只少腿没胳膊的纸老虎,既被朝鲜人民打得落花流水,更顶不住中国人民的铁拳。郑州市反美侵略运动已在城内和郊区热烈展开。
陕州
陕州区专直机关于七月二十三日上午召开扩大干部会议,会上由刘专员作报告,详细分析了朝鲜的战局。指出:从现势的对比,与历史的证明上来看,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必遭可耻失败,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朝鲜人民。报告中,着重的阐明朝鲜战争不是三次大战的开端与我们的不怕战争。帝国主义者如胆敢发动三次大战,我们并有足够的力量来用战争消灭战争。最后,号召全体干部努力工作,广泛宣传声援朝鲜人民为阻止美帝侵略而斗争。并决定了自七月二十三日——七月二十九日为反对美帝侵略宣传运动周,会后各机关已组织小组,下乡开展工作进行宣传。
两广
广东省广州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亦已成立,广州市决定在二十三日起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广西省南宁市等地亦于十八日组织动员起来了。(以上中南各地消息系由新华社及本报通讯员许启贤、顾建成、熊灏、侯义方、王中干、张言民、王绳武等之来稿综合而成。)
西安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西安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已于二十二日成立,决定从二十三日到八月一日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该会由西北总工会、中国和大西安分会、中苏友协西安分会以及其他人民团体的十八位代表和战斗英雄们联合组成,公推西北总工会主席贾拓夫为主任委员。该会致电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祝捷。西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西安市妇女联合会、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群众日报社等机关团体已纷纷举行集会,座谈朝鲜及远东形势。各界人士对朝鲜人民军给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的英勇痛击,一致表示崇高敬意,并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行为已自陷泥淖中,远东人民解放斗争一定胜利。
西安市街道上到处是反对美国侵略的壁报、漫画和标语,市中心的钟楼四周悬挂着中、苏、朝三国国旗和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金日成将军的巨幅画像。西安市机器、纺织、面粉、印刷、邮电、搬运等工会及各机关、团体、学校等均分别举行了各种集会,一致表示决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并纷纷通电和写信声援朝鲜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在邮电工会千余会员举行的大会上,劳动英雄赵占魁作了报告,与会者立即决定组织工人宣传队,进行街头宣传。民盟西安市支部举行了全市盟员关于反对美国侵略座谈会。西安市基督教联合会发表了痛斥美帝国主义破坏国际和平的宣言。
兰州
甘肃全省各地均于二十三日起展开反美侵略活动。兰州市回、藏、维、蒙、土各兄弟民族人士于二十六日举行座谈会,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西北军区后勤军械部第四厂职工热烈发起义务加工及献工运动,以增加生产来迎接“八一”和反对美国的侵略。全市学联组织了十个宣传队出动街头宣传。全市妇女干部配合各街积极分子,召开各种群众会、座谈会,用各种方式向工厂女工、妇女识字班、妇女夜校等进行深入宣传。
迪化
新疆省迪化市总工会、市妇联、和大迪化分会,中苏友协新疆分会及宗教界人士等,于二十三日联合组成迪化市各族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筹委会,由和大迪化分会主席赛福鼎任主任。各工厂、机关、团体、学校现正分别举行集会,积极准备向广大市民进行各项宣传活动。
重庆
【本报讯】据新华社重庆消息:重庆市总工会等人民团体自十七日起,即纷纷向各工厂、学校发出广泛展开宣传活动的号召。工会及青年团的负责人并赴各工厂、学校,作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专题讲演。全市文艺工作者们积极编写和出版各种宣传画、特刊、歌曲和短剧。街道上高悬着反对美国侵略的巨幅标语,市民们编写的壁报布满在各处。连日冒着酷暑出动在街头的宣传队,到处为市民们簇拥着。全市音乐工作者趁傍晚市民们休息的机会,在公园教市民唱《保卫和平》的歌曲,第一、二两日有一万五千余人参加。各区纷纷召开反对美国侵略的群众大会,均由专人作时事报告。全市医务工作者已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运动大会。民革、民盟、民建、农工民主党等在重庆的地方组织,均先后召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座谈会。民盟召开的座谈会有文化教育界人士百余人参加,由京抵渝的西南各族人民访问团副团长费孝通曾出席讲演。作家艾芜、教授金锡如、谢立惠等均在会上发言。重庆市工商联合会召集一百多个行业的工商界人士二千余人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大会,邀请中国和大重庆分会主席任白戈作关于反对美国侵略的讲演。
成都
成都市总工会筹委会等十三个人民团体,于十九日组成成都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该会决定自七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举行成都市各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在这期间各人民团体将分别召开群众大会,并采用黑板报、漫画、广播等宣传方式及学生暑期回乡的机会,向城市和乡村进行广泛的宣传。
贵阳昆明
贵阳、昆明、成都、川南等地各界人民代表均已成立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并准备配合庆祝“八一”建军节举行反对美国侵略的示威大会。

做好机器检修工作 建立各种制度规程
凤山发电厂半年没出事故
其他电厂也创造了许多范例证明电业责任事故定能消灭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如何消灭电业生产中的责任事故问题,半年来各地已创造了许多范例。石家庄电业局所属凤山发电厂半年多来没有发生事故;唐山电业局发电厂和天津电业局第一发电厂最近亦有两个多月做到安全发电。
消灭责任事故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做好机器检修工作。据统计:华北各电厂第二季发生的四十五次重要事故中,由于检修不良所造成的事故即占百分之五十三点三。有计划地定期地进行检修工作,是二月全国电业会议决定的今年度的重要工作之一。凤山发电厂今年以来均按月进行了检修,而且做得很仔细。该厂三月份进行小检修时,由于工人努力做全负荷(百分之百地发挥电机能力)试验,做得和大检修差不多,并使四号电机发足到一千五百千瓦。
其次,为了消灭责任事故,必须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和规程,严格实行负责制。今年第二季中,凤山、唐山等电厂曾建立了运行维护守则和交接班制度,因而使工人明确了解操作方法和工作职责。为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劳动纪律,有些厂在股或班中间还实行了生产的自我检查制度,及时纠正各种缺点。如唐山锅炉股纠正了为省煤而在煤上浇水过多使气压降低的偏向,从而避免了因此可能发生的停电事故。
注意提高工人技术知识,使他们熟悉操作业务,也是提高工人负责能力,克服事故的有效办法。若干电业单位在上半年中曾进行了业务速成教育。凤山电厂因为技术人员特别缺乏,虽然业务速成教育不可能采取上课的形式,但采取测验和讨论相结合的办法,也收到提高技术的效果。
唐山、凤山等电厂实现安全生产的各项办法,是在发动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的基础上进行的。除了较深入地进行关于安全生产的教育外,唐山发电厂行政与职工两方面并签订了安全发电的集体合同,具体规定了达到安全生产双方所应严格遵守的条件。在凤山发电厂亦进行了一次争取安全发电的签名运动,把工人的积极情绪巩固下来。这种方法,目前已被推广。石景山发电厂和青岛发电厂均已先后签订了集体合同。
阻碍有效实现安全发送电的思想障碍,主要是各地电业人员中不少人认为技术没有把握或怪设备不好,因此感到责任事故不可避免,至今尚不敢提出消灭责任事故的口号。但凤山电厂的事实却做了完全相反的证明:该厂一共有三部机器,其中不经常开动的已有三、四十年的历史;经常开动的一部也有十多年历史,较之其他电厂,该厂设备条件和工人技术水平并不算好。该厂所以能做到半年多没有发生事故,并且争取全年不发生事故,行政人员和工人思想上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是起了极重要作用的。

电业总局局务扩大会议确定第三季度中心工作
电业系统生产竞赛即将陆续展开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本月十八日召开的中央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第三季局务扩大会议,已于二十二日结束。会议曾着重讨论了第二季电业生产中关于安全发送电、建立负责制、工厂管理民主化及检修工作等问题,并确定第三季的中心工作是进一步巩固定额管理制度和负责制度,加强检修工作,推广生产竞赛,准备迎接今年第四季度的创造新纪录运动。关于保证电业生产安全问题,唐山电厂和石家庄电业局凤山电厂曾在会中分别作了典型报告,大会并赠予凤山发电厂“安全发电的先锋”锦旗一面。为组织开展电业系统的生产竞赛,电业总局已成立了竞赛委员会,由电业总局正副局长分任委员会正副主任。现除青岛、戚墅堰两电厂(一个组)已开展竞赛外,又有四个组将在第三季中进行竞赛。

中南区豫鄂粤桂四省
夏征工作全面展开
部分地区完成入仓任务
【本报汉口讯】中南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四省各县,先后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农民代表会和干部会,传达、研究夏征政策、负担办法,分配负担任务。现在夏征已全面展开,部分地区并已完成入库任务。河南省于六月二十日至七月初即全部把负担分配到户,估计七月底大部地区可能完成征收任务,现正普遍进入入仓阶段。截至目前为止,洛阳专区入仓已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个别县如孟津、新安、洛阳均已全部完成入库任务。各地最晚可在八月五日以前全部完成。湖北不少地区如潜江县部分村已完成了任务,随县洛阳店区已超额完成任务。广东各县正在向区、乡布置任务,目前农民正在报地亩,评产量,七月底可全部把任务分配到户里去,八月中开始入仓,九月上旬可全部完成。广西夏征为重点布置,结合清理一九四九年尾欠,于八月初开始征收,预计八月底可完成入仓任务。
各地在征收中,都充分运用了农代会,贯彻反黑地、评产量,以全力完成夏征。鲁山张官营区召开了三次农代会议,贯彻了县区代表会决议的精神,规定出全乡经济区划分的办法,评议出标准产量,使村与村、户与户自报公议,并公布出去,然后收集群众反映,修改个别户的畸轻畸重现象。禹县通过农代会反黑地,启发了农民的阶级觉悟,使其明了:“一户瞒田大家吃亏”,然后号召代表报实田亩。如牛堂区有十四个乡在各代表、积极分子带头之下,即报出黑地四千九百二十亩。各地就这样发动群众挤出了大批黑地,进一步贯彻了负担政策。
经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农民的交纳公粮的情绪。特别是河南经过土地改革地区的农民,情绪更高。如新蔡群众将麦子晒了三遍要求入仓。有的群众碰到干部见面就说:“我的粮已准备好啦,等着交哩!”,因此孟津、新安、洛阳等地都很快地完成了入仓任务。
目前河南和湖北不少地区开始或正在进入入仓阶段。农民积极踊跃地送交公粮,各级领导和粮食工作者,也十分重视入仓工作。如河南省府指示所属各地,对公粮入库要做到有组织、有计划,以防止损失。各地已根据这一指示贯彻执行中。
在个别地区夏征工作中,曾发生了一些偏向,引起群众的不满。如河南某些地区不根据土地的自然条件与经营条件评定产量,而按任务评定或按庄稼好坏评定;部分地区未能深入宣传,干部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怕麻烦,致负担有畸轻畸重现象;某些乡村存在本位思想,少报地亩产量,造成负担轻重不公。以上这些偏向已引起各地注意,正在进行纠正。已检查纠正的地区,干部对完成任务的信心增强了,群众交粮情绪亦高涨起来了。由此可见,各级政府在夏征中不断地纠正偏向,是保证完成任务的重要一环。
此外,有些领导者和仓库干部,对公粮入库保管重视不够,有些干部思想过于麻痹,造成了严重损失。如信阳冯王区一村被特务抢走的公粮,即有八百余斤。各地应引起高度警惕。
(中南财政部通讯组)

东北国营企业重视纳税
各级税务机关改进完税手续
【本报沈阳讯】东北各地公营企业对中央公营企业纳税规定极为重视;各级税务机关为加强对各企业的工作联系,先后召开公营企业座谈会,研究改进完税手续等问题。
在今年四月中征收本年第一季度营业税时,东北邮电管理总局,东北铁路总局和林务局等均先后在三四天内即主动地向税务机关完纳应缴税款。贸易部所属的各企业单位,在工商税条例公布后,也都在当地缴了税。哈市土产总厂等单位接到纳税通知书,即及时办理纳税手续,保证了税款的及时入库。有的企业如东北燃料公司北满总分公司、东影驻哈办事处等单位,在未接通知书前,就主动算出三月份应纳税款到税局完纳。此外东北化工局和东北电工局因迟纳了税款,即主动地向东北区税局提出书面保证,今后要作到没有迟纳情形发生,并决定指派专人办理纳税手续。
东北区税务管理局为便利公营企业纳税,以协助各厂矿完成生产任务,又指示各省市局有重点地设立公营纳税窗口(如沈市、抚顺、鞍山等地现已设立),并自六月十五日起于区局税政处内成立了国营、公营企业纳税科,专责办理公营纳税事宜,以及时处理公营纳税业务与加强和各该企业领导机关的工作联系。此外,各地税局(如哈市、本溪、安东、铁岭等局)并先后召开公营企业纳税座谈会,解决了过去报税、查验等方面存在的手续问题,以及各地税局于较大厂矿派人驻厂收税等等,均使税局与各地公营企业间取得进一步的联系与合作,而将成为贯彻税收政策的有力保证。(武静寰)

郑州专区各级税务局
检查工作纠正偏向
七月份逐步抽调干部集中学习
【本报郑州讯】郑州专区税务局,有计划地展开政策检查,克服单纯任务观点,并订出今后工作方案。
该专区各县四、五月份税收任务虽然完成,但在执行政策上,曾有过不少缺点和错误,特别是自上而下普遍存在着一种单纯任务的观点。如春夏征派营业税时,密县原派任务小麦十三万斤,县局却增派了两万斤;荥阳原派小麦七万斤,也增派二万斤;其他县也都有类似情况。再加上新干部多,政策、业务水平都较差,在征收时畸轻畸重现象便难免发生。同时普遍发生按户派征,而很少按工商业季节性来确定负担轻重。
根据以上情况,该专区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抽调股长、所主任,集中区局学习政策,检查工作,着重联系业务,以提高政策、业务水平,纠正偏向、培养税源。区税务局已决定立即抽出力量赴巩县、新郑等县重点检查偏向、负担,并结合夏征了解工商业税负担能力。集训干部自七月份开始,每期为时十天。另外,对各级税局将分工领导,建立各种必要的制度。(建荣)

今年黄河防汛应注意的问题
李朴
黄河防汛是全国防汛的重点之一。黄河防汛工作所以历来受到最大的重视,不只是因为黄河的流量变化较大较多较快,同时还因它下游的河槽,高于两岸的土地。万一发生溃决,就有造成改道的危险,冲决了南堤便向皖苏流去,冲决了北堤便自津沽入海,在广大的面积上到处横流,对于人民生命财产将是不可估算的损失。所以战胜黄河,保证黄河不发生溃决,是一件复杂艰巨而又必须完成的任务。
今年黄河防汛,较之往年是有更为有利的条件了。比如全国解放,治河机构已经有了统一的组织;人民治河经过四年的岁月,在堤坝工程上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工程有了相当的基础;经过历年防汛的战斗,群众已经有了严密的防汛组织;社会秩序安定,人力物力的动员和交通电讯设备都有了较好的条件。可是正因如此,今年防汛的任务,也必须提高一步,要以防御比一九四九年更大的洪水为目标,在一般情况下,保证陕州流量一万七千秒公方不生溃决。要完成这一个任务,无论是河防机关和沿河各省的行政领导机关与干部、群众,不容有丝毫疏懈,必须用最高的警惕去进行工作。下面这些问题,均须加以注意:
一、黄河是一个有名的多沙河道,因为多沙,便易于淤积和冲刷,河槽变化无常。这不只使河床淤高,减少河槽容量,且易致坐湾刷滩,发生新险。所以黄河的防汛不能只守住已有的险工,且须经常的严密巡守,能预见新险的发生。
二、河南省和平原省上段大堤还少经考验,而且一九四九年大水在这一带的威胁不大,容易使人误认为河南大堤巩固无虞,设若河水猛涨,迫及堤身,而不预作警惕,必至仓惶失措。
三、自花园口决口以后,黄河上游河槽已经起了变化,堵口后河槽必然又有新的变化,所以虽经堵口四年,而河道还在经常变迁不定的状态中。一九四九年在花园口附近正流南北的变动达四公里。黄河如弹簧,一节动,节节都动,影响下游很远。
四、山东、平原的堤身虽然加培,坝工也已增强,但用秸料建造的多,石料建造的还很少,也就是防水的能力不足;这虽然不是短期内所可更换、增修的,但终究是可虑的一点,必须预作抢险的布置。
五、黄河的情况是极不稳定的。在已有纪录中,陕州的流量曾经到达二万三千秒公方和二万九千秒公方,超出一万七千秒公方的流量是很可能的。在这种时候应该怎样补救和争取安全,必须预作筹划。据报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曾作出放弃民埝和利用寿张以南梁山以北地区蓄洪的计划,自然十分切要。但这只解决了山东省和平原省一部的问题,设若在河南省和平原省上段水流不能容纳时如何处理,还须预为设计。这些问题,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执行上的具体困难都必须估计到,并预先加以解决。
提高警惕,反对麻痹,是战胜洪水的重要关键。有些人认为“洪水有周期性,十年至十五年一至,今年不致再有去年的大水”,“今年春修工程强大,确保河防毫无问题”等。这一类的侥幸心理和自满情绪,都是极端有害的。实际上黄河的问题还很复杂,我们对于它变化的规律,认识还十分不够;堤防埽坝今年虽曾普遍加强,但是距离安全标准,相去尚远。因此我们还必须用最高的警惕,加强领导,严密巡守,以求胜利完成今年防汛的任务。

黄河堤防完成大检查
现正进行修补险工准备防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黄河大汛即将到来。沿河各省区人民在河黄防汛总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已经完成全河堤防的初次大检查,现在正进行部分险工的修补工作。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并已根据实际情况,具体规定黄河各段今夏的防汛任务和必要时的蓄洪措施。
黄河自入夏汛期以来,龙门水位曾于七月五日至二十日先后上涨三次;陕州水位自七月二日至二十一日上涨五次,二十一日水位达二九五点五公尺,流量六千九百秒公方。这是黄河大汛的前奏。
为预防黄河大汛到来时引起水患,黄河水利委员会根据今年全国防汛会议关于黄河防汛任务的基本精神具体规定:“保证陕州(河南省境)流量达到一万七千秒公方(按去年黄河汛期陕州最大流量是一万六千三百秒公方),高村(平原省东明县境)流量一万一千秒公方,泺口(山东省济南市北)流量八千五百秒公方时不发生溃决。”这个具体的保证任务,比去年的最大流量提高了三千七百秒公方,以防比一九四九年更大的洪水为目标。今年黄河春修工程,虽然已完成土方一千三百万公方,对于坝埽险工也作了一般的修整,但今年黄河的防汛任务仍然是十分艰巨的。
为了完成上述防汛任务,各地黄河水利机关正加强对黄河防汛的领导。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已于六月下旬在开封成立,河南、平原、山东也都分别成立了省的黄河防汛指挥部,以便统筹全局,分段防守。沿河各县并把防汛任务布置到区、村,根据历年旧例,广泛建立了群众的防汛组织。
各省人民在防汛指挥部领导下业已普遍进行堤防检查。如河南省境的黄河大堤,因为堤距较宽,堤内滩岸多,堤距水较远,又因解放较晚,大部堤防已经二十年没有经过检查。这次检查,在广(武)郑(州)段九公里内就检查出獾洞鼠穴二百八十三处。查出后已由黄河工程队填平。同时,开封段和广郑段还发现有特务匪徒在堤上挖洞和偷割电线。这些事例说明,沿河人民应提高警惕性。此外,由于黄河多沙善淤,河道经常变迁,新险工时常发生。如山东省在今年堤防、坝、埽的检查中,曾发现四十余处险工需要进行修整。河南陈(留)兰(封)段东坝头堤防,六月三十日曾发生险象,经过抛枕木和抢护才转危为安。此外,平原省濮阳县南小堤险工也曾告急,经附近人民用柳枝石料紧急抢修,亦转危为安。
黄河中下游堤距上宽下窄,如河南黄河堤距宽达十三公里,山东、平原有的地方堤距不过三至五百公尺。堤顶高度仅超过去年洪水位一点五至三公尺。如果陕州流量在一万七千秒公方以上,仍将不能安全排泄。因此,在黄河中上游建立水库等治本工程计划未实现前,必须尽力设法蓄洪,以济堤防的不足。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根据以上情况,决定必要时实行以下措施:(一)放弃民埝。(二)在南岸的平原南旺金线岭以北,北岸的寿张金堤以南迁移居民,实行蓄洪。(三)东平湖及山东省的长清、平阴沿河地区,有调节洪水的作用,仍须用以蓄洪。目前黄委会正协同各省人民政府积极进行准备工作。

简讯
天津百货公司成立防汛大队
天津百货公司成立防汛大队,并已作出了周密的计划和布置。首先着重仓库保管:复查所存货物有无受潮霉坏,库房有无破漏潮湿,院内下水道是否堵塞,并加强、改进保管技术。又,该公司大楼地势低洼,为保证安全度过汛期,各楼现已指派专人负责防卫。
(华北百货公司通讯组)
梅河口车站旅客组认真为旅客服务
吉林铁路管理局梅河口车站旅客组全体人员,虚心学习东北全路特等劳动英雄群众号车长李静华为旅客服务的精神,在候车室内设立了图书桌,预备有二十多种图书,以便旅客于候车时阅读。候车室内又设立洗面处。他们用自己所得的奖金,购置了洗脸用具,并自动给旅客提水洗脸。该组胡雅兰对上下车的妇孺和老年人加以特别照顾,受到了旅客们的赞扬。
(孙成、红文、万联众)
郑州站刘恒调车组首先完成万钩无事故
郑州路局郑州站为保证实现行车正点、安全的号召,于二月底发动全站十二个调车组展开万钩无事故的竞赛运动以来,刘恒调车组至六月三十日止,共计作业一万零四十四钩,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获得光荣的胜利。该组现正向二万钩目标迈进。(沈志)
北京西直门车站管委会工作做得好
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西直门车站管委会工作成绩很好。为推广该站的经验,天津路局曾组织各分局主要站的干部,前往参观。该站管委会每月有三次例会,会前均公布讨论中心,使各委员可以深入群众吸收意见,由于准备充分,讨论时既紧凑又能圆满解决问题。每次例会,一般职工均可列席旁听,如有意见,可提交工代会。管委会的决议案也是经过工代会审查后施行,因此使管委会工作密切与群众相结合。根据工作的需要,该站行政领导,也随时向全体职工提出号召;党、工、团密切配合。这些都是该站所以能真正贯彻管理民主化的主要原因。(郭则诚)

专栏:上海通讯

报关行的改造与海关人员
本报特派记者 林韦
一、报关行是怎样产生的?
报关行并不包括在海关组织以内,而是站在商人与海关之间,专门代替商行与海关打交道,办理报关纳税手续,赚取手续费,是一种商业性的组织。报关行是帝国主义把持海关的产物。解放以前,海关的一切报单公文都用英文,有许多客商不懂,只好委托懂英文的人代办手续,报关行便由此而生。加以海关分工很细,手续复杂,商人也乐得掏几个钱请熟悉手续的人代办,就更促进了这一行业的增多。据一九四七年统计,上海经海关核准登记的报关行有七百二十五家。它们的业务,多已超出报关纳税范围,进而代替客商与轮船公司、码头公司接触,并办理市内代运货物等事宜。
二、报关行与海关人员
客商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报关行得到一定的报酬,海关也得到应收的税款,初看是一件并不算坏的事情,似乎也与海关本身工作好坏无大关系。但实际却并不是这样简单。因为如果报关行不是正当地进行营业,赚取合法收入,而是进行不正当的、违法的活动,那就会使海关中若干人员,机构随着腐蚀,影响国家税收,影响进出口贸易管制与保护民族工商业政策的执行(反过来看,海关方面有了贪污腐化分子,自然也会助长报关行的违法活动)。解放以前,有的报关行是串通不良关员,少报货价,或私放违禁物品,共同分赃;甚至伪造单据,走私漏税。其对国家的损害是无法计算的。有的涂改单据,向纳税人多收税款;有的假借海关名义,勒索应酬费之类的费用;或在发现货主有错时,利用其弱点进行敲诈。这样直接间接提高进出口货物的成本,使出口货在国外市场难于竞争;进口货售价高昂,加重国内工业与消费者的负担。海关对报关行虽然有一些名义上的管理制度,但是帝国主义者统治下的腐败机构是不能起什么作用的,所以上述舞弊的现象一直存在着。
解放以后,由于海关人员经过教育,本身作风在逐渐改变,报关行作弊的情形也在逐步减少。但至今为止,这一问题并未解决。吴淞分关方面,现已发现报关行与不良关员勾结作弊案数起。一种是在舟山解放之前,报关行与关员议定代价,以伪报结关办法,掩护载有违禁及有税物品之船只走私,把来往于待解放区的船只,伪报成来往于解放区偏僻口岸的。第二种是利用入口糖估价调整降低的机会,共同欺骗客商,仍按原价代征货物税。把商人多缴的款,由关员六成、报关行四成分配,再分股分赃。第三种是串同少报货价,商人以低报货价的一半作为酬谢。
上述现象发生的直接原因,是吴淞分关所管制的主要为帆船之类的落后交通工具,船员大部没有组织,不明关章,加上帆船行驶须靠顺风顺水,也不敢轻易耽搁时日,易为不良报关行所欺骗、胁迫(也有的是托运商人与不良报关行狼狈为奸,偷税分利)。其次,是部分海关人员自己有毛病。上述弊端,有些是报关行单独干的,大部则是与关员勾通干的。最近经海关发现的与在反贪污运动中自己坦白的,已有三十五人。其中还有好多贪污是关员单独干的。如泄漏缉私情报,向走私商人取酬;利用职权,索取船用食品及用品;私放大批无票旅客(俗称“黄鱼”);冒充合作社购货图利;接受报关行馈赠礼物,甚至保送特务分子携金出口等等。这些现象说明海关人员不良作风不改变,报关行的弊病也是不能根除的。
三、报关工作应加改进
报关行既有上述的舞弊现象,海关方面自应大力改进工作,以便利客商,并促使报关行改造或转业。
第一,设法使货主能自己报关,减少对报关行的依赖性。(一)海关本身尽量简化手续,使纳税人不感觉过分的麻烦和费时。这方面海关现已开始进行,但显著的改进还不多,须做更大努力。(二)开办报关速成班,使进出口商行、合作社与公私企业单位中的职员能在短期内学会自己报关。(三)编印进口、出口、转口、禁运物品、金银货币、旅客行李等报关手续及处理办法的小册子,发给或售给客商。一般人都有了报关知识之后,报关行就只有在正当条件之下才有可能经办报关事宜。
第二,设法使货主可以找到作风良好的服务人。现在国营的新华联运总公司、上海铁路局、人民银行、招商局等许多机关,已经创设了八个公营的报关部门,兼代客商报关纳税,以自己的正派作风来影响私营报关行也跟着改变作风。此外,海关本身还可以设立报关辅导组,协助货主报关。并可在协助中帮助货主了解各种报关手续,逐渐做到货主能自己报关。这些作法,也都是能促使报关行注意改变作风的。
第三,劝导出口船只的代理人不要墨守成规,不要只把装货单专签给报关行,不签给货主,以致报关行凭借优先承运权,而不改进自己的不良作风。
第四,海关目下正在进行的反贪污运动应该继续开展,使过去各种各式的贪污方法与行为都能彻底揭露出来。并订出有效的防止办法,使海关人员都能廉洁奉公,以便堵塞漏洞,使报关行难于发生大的弊端。
上述各种步骤,会使私营报关行暂时减少一些生意,发生若干困难。但是,如果它们能够转变作风,适当的进行转业,或按实际需要组成若干家管理周密的较大公司,改进业务,则在现阶段中自然仍能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