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颁发指示
选举战斗英雄劳动模范
进一步开展革命英雄主义的群众运动
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委会开首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召开全国战斗英雄会议及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决定以后,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特向人民解放军全军(包括民兵)发出筹备召开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及选举劳动模范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指示。指示规定此次选举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的范围,应包括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兵种中最典型的英雄、模范人物和模范单位的代表。当选战斗英雄的条件为:(一)在战斗中勇敢和技术兼备,理论与实际结合,具有特殊功绩,并在全军有代表性者;(二)政治品质优秀,善于联系群众并在群众中有很高威望者;(三)在参谋、政治工作、战争勤务、练兵、剿匪、群众工作、战场救护等工作方面有特殊功绩者。指示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的军队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的总名额按各兵种、各军区分配具体数字后,要求各部队以军或省军区为单位召开大会选拔英雄和模范。指示指出:在进行此项工作时,应采取高度严肃慎重的态度,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认真评选,以便经过此次巨大规模的选举,以生动的英雄事迹教育和鼓舞全军进一步开展各方面的革命英雄主义的群众运动。与召开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同时,将在首都举行人民解放军的战绩展览。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于二十九日召开第一次会议。该筹委会委员业经政务院指定,由陈云、李立三、朱学范、刘澜涛、萧华、毛齐华、王新元、何长工、宋裕和、吴觉农、吴羹梅、李颉伯、李范五、李葆华、季方、陈郁、许之桢、张琴秋、杨显东、董昕、刘景范、薛暮桥、罗叔章等二十六人组成,并决定以陈云为主任,李立三、朱学范、刘澜涛、萧华为副主任,毛齐华为秘书长,李范五、董昕为副秘书长。这次会议讨论并通过关于召开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计划,推定专人分别负责研究对参加大会的劳动模范代表的奖励办法,制订在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讨论的对全国各地生产劳动模范的奖励办法。中央农业部全国总工会等单位,将根据这次会议通过的计划,具体指导所属关于推选代表的注意事项。

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各部
文化学习有显著成绩
为今后大规模的文化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新华社南京二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各部抓紧战斗、练兵、警备城市和生产的空隙时间,分别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文化学习,半年来已有了初步成绩,为今后开展全军大规模的文化教育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提高部队文化水平是今年华东部队的重要任务之一。野战军和军区武装都根据各自不同的条件贯彻执行这一任务。环境安定的机关和学校中已普遍举办了文化补习学校和文化补习班,初小程度以下的干部和战士大多进行了较为正规的在职学习。如华东军政大学,已办了十七个文化补习学校,有四千多个干部和战士入学,其中干部占百分之四十。许多有十年以上斗争历史的营、团级干部,参加了学习。上海警备部队半年中识二百字至一千二百字者由百分之二十八增至百分之五十六点八,百分之五十的战士由不识阿拉伯数字到学会了算整数四则。
在备战与练兵部队中,文化学习是与军事学习结合进行的。某炮兵团在两个半月的紧张练兵中,平均每人学会了一百九十一个字。前方部队没有课本,没有正式的文化学习课,文化教员就根据备战项目教书。如演习敌前登陆,就写“突破前沿”几个字教大家学。船上、海边都是课堂。炮兵部队中有的连队把大炮零件名称写在纸片上贴到零件上去,一面学记零件名称,一面学字。
战士们大部分是成年人,开始学习时十分吃力。但大家以加倍的努力克服了这些困难。他们除了正式的学习时间外,还利用了每个空隙时间进行自学和互助。许多战士坚决戒了烟,把津贴费、残废金存起来买钢笔和通俗读物。他们还创造了许多帮助学习的办法,订立了各种学习制度,成立了互助小组。
各部的随军书店——图书馆和文艺工作团深入连队展开工作。各级部队报纸都关心培养战士通讯员。很多连、营办了供战士练习写作和阅读的报纸。
部队中这些文化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学习。各部在文化学习之前都经过一系列的形势与任务的教育,有的部队还进行了“文化诉苦”,挖掘自己文化水平低的根源。大家都深切地认识了革命的伟大胜利和自己的光辉前途,因此都急切地要求提高自己的文化程度,以便更好地掌握现代化的军事技术和参加国家建设。

政务院通令全国悬挂国旗庆祝八一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七月三十日发出关于纪念八一建军节的通令,全文如下:
为了纪念八一建军节,决定全国各级政府、各机关、各企业、各学校、各界人民团体于八月一日悬挂国旗一天,以资庆祝。

北京号飞机举行命名典礼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第一架起义的民航飞机空中行宫六一○号改名为北京号,今日下午举行命名典礼。该机在香港起义,于去年十一月九日飞抵北京,随该机到京者有起义的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陈卓林及其他人员。今日命名典礼中首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民航局钟赤兵局长讲话。钟局长指出:该机根据全体民航人员的要求并获得中央人民政府的批准,以人民中国的首都北京为名,这不仅是该机驾驶人员的光荣,也是全体民航人员的光荣。钟局长勉励全体民航人员保持这个光荣。这就要努力学习,提高政治认识,加强团结,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意志;就要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提高技术水平和业务知识。接着讲话的有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表李涛和华北军区航空处长油江,和该机总飞机师潘国定。最后由民航局副局长唐凯剪彩。该机今后即将参加民航运输。(附图片)
“北京号”飞机 新闻摄影局 丁一摄

专栏:短评

新中国民用航空的开始
北京号巨型机昨天在北京举行命名典礼。八月一日起,新中国的国内民用航空即将正式部分地通航了。这是新中国民航建设事业的重要的开端。在过去,中国人民是没有民用航空的。由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中国人民遂能在短时期内初步建立起民用航空,开始通航。去年十一月九日,中国、中央两航空公司的起义,对于中国人民建设新的民航事业,创造了重要的条件。但是由于英美帝国主义的多方阻挠,使得两航公司留在香港的大部飞机和主要资财无法迁回。八个月来,全体民航员工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克服种种困难,进行复员、内迁和清查器材等工作,为民用航空的通航和今后建设工作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中国民用航空事业是在美德两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官僚资本的操纵之下的,是为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服务的。尤其在最近十年来,国民党反动派利用它进行了许多反人民的活动。这种情况在今天已根本改变了。新中国的民用航空必须服务于人民,即必须为中国人民经济的政治的和文化的建设而服务。这是光荣的任务。但是,要能完成这种任务,全体民航员工应该加强政治学习,发扬去年十一月九日的起义精神,肃清过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所留给我们的残余的不良影响,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新思想和新作风。大家应同心同德,努力建设起一个不依靠帝国主义的,完全服务于中国人民的新式的民用航空事业。
由于中国的工业基础目前还非常薄弱,我们还不可能创办大规模的民用航空。目前的民用航空,还只能局部地有限度地通航。然而我们有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有近五万万人民的支持,有先进的苏联盟邦的帮助,在这些条件之下,新中国民航事业是有光明前途的。当我们热烈庆祝八月一日民航通航的时候,我们谨祝全体民航员工努力工作学习,为建设新中国伟大的民用航空事业而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
电北朝鲜职业总同盟
祝贺朝鲜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二十八日致电北朝鲜职业总同盟,祝贺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而进行的解放战争中所获得的胜利。电文如下:北朝鲜职业总同盟:
朝鲜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而进行的解放战争,已得到了辉煌的胜利。我们中国人民,中国工人阶级,对于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莫不欢欣鼓舞;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朝鲜。
五年来,朝鲜工人阶级站在朝鲜人民的前列,迅速地从日寇破坏了的工业废墟上把工业恢复起来,并完成了生产计划,使国防有了巩固的物质基础。现在,朝鲜工人阶级为了支援前线,又以忘我的精神工作着。中国工人阶级对于朝鲜工人兄弟们的英勇的行为,表示万分敬意。
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疯狂,多么残酷,他们想奴役朝鲜人民的企图永远是不能实现的;在已经站起来的朝鲜人民前面,美帝国主义一定被赶出朝鲜去,胜利是属于朝鲜人民的。
朝鲜人民解放万岁!
中朝人民团结友谊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七月二十八日

朝鲜人民军全线与美军激战
解放求礼并在河东地区毙俘美军六百
游击队在大邱釜山附近威胁敌交通干线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七月二十八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继续和美国地面部队在前线所有地区展开激战。
解放南原的人民军部队在和美军进行激战后,已于七月二十七日解放了求礼(在全罗南道东北)。
人民军部队曾和约有一个联队的美军在河东(庆尚南道西南)附近作战;结果击毙美军五百余名,俘掳一百余名。缴获一百零五公厘大炮七门,机关枪八十挺,摩托车七十辆以及许多步枪和卡宾枪。
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七月二十八日晨发表的公报称:人民军高射炮部队于七月二十六日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综合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庆尚南北道的人民游击队为配合人民军作战,已分别在大邱周围与釜山附近展开活动。在庆尚北道东海岸的庆州、永川、迎日、盈德方面的人民游击队,自七月二十三日以来,破坏了贯通东海岸与大邱之间的重要道路,予美军的运输以莫大打击;并使企图将大邱作为战略据点的敌人陷于慌乱中。
活动在庆尚北道西南的星州、高灵、清道一带的游击队,配合东部游击队的活动,威胁着大邱与庆尚南道之间的重要交通干线,截击企图逃往釜山的敌人。庆尚北道北部的安东、醴泉等地的游击队,在当地居民的热烈支持下,日益扩大其势力范围,向大邱方面展开活动。庆尚北道西北部尚州方面的游击队,与解放永同、继续追击逃敌的人民军协同作战,予逃敌以沉重打击。
庆尚南道的人民游击队,在美军的主要运输港、敌人的最后据点釜山市附近一带展开猛烈活动。其中某部已经逼近了离釜山市仅数公里的地带。他们配合大邱方面游击队的活动,威胁着美军地面部队的运输线。美国侵略军看到游击队在他们背后活动,破坏了他们军队增援与补给的铁路生命线,已显示出异常惊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朝鲜人民游击队在美国侵略者后方活动的加强,已引起美国防部的焦虑。据法新社华盛顿讯:在美国防部二十四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可以看到朝鲜的地图上有一些用圆点围成的大红圈。这些圆圈表明了在美军的后方已经遭遇了游击战。有些交通中心的周围也有小的红圈。”另据合众社消息:美国军事发言人于二十六日承认:“共产党游击队已渗入美军在朝鲜的唯一补给港口釜山数英里之内。”“最大的一支游击队的力量估计约有一千五百人。这支游击队目前在安东和盈德以东的东海岸附近一带活动。”

南昌—光辉的革命城
戴邦
南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光辉的革命城。
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的黎明时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一支三万余人的武装部队,在朱德、周恩来、贺龙、叶挺、恽代英、刘伯承、聂荣臻、陈毅等将军率领下在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经过三小时的激战,歼灭了国民党军朱培德部的第三军军部,把革命红旗插在城头上。参加这次武装起义的,除共产党人外,郭沫若、谭平山、章伯钧、彭泽民等人也参加了。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人民以有组织的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的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完全崭新的军队从此诞生。武装起义的部队虽然在举行起义的五天以后就被迫退出了南昌城,但这五天却奠定了今天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基础。
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二日,南昌再度解放了。国民党二十多年来的反动统治被彻底推翻,南昌人民重又呼吸着而且是永远呼吸着自由民主的空气。“八一”,这光荣的字样,被写在每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曾为当时武装起义部队与国民党反动军队作战过的体育场现已改称为八一公园。横跨赣江长达一千公尺的赣江大桥,现在被改名为八一桥。人们还用“八一”来作为工厂、图书馆、机车等等的命名。
“八一”这两个字,深深地刻在每个人的心里。在南昌解放后,所有来到这里访问的游人,对市内名胜古迹如百花洲、滕王阁这些地方已经失去了兴趣,他们迫切希望瞻仰的是:朱总司令当年的住处,贺龙、叶挺将军的起义指挥部,以及曾在起义前开过秘密军事会议的城北大古庙和其他革命纪念地。
当人民解放军向广东、湖南及西南进军时,全市人民在“一切为了前线胜利”的口号下,用无比的热情接待从南昌经过的成十万的人民解放军。工人、农民在严重的水灾和夏荒的困难下,配合工兵修好了五百多座公路上的大小桥梁,农民们踊跃拿出粮食,妇女们做鞋、缝衣,在沿途烧茶、做饭以支援解放大军奋勇前进。他们以对待自己亲人一般的热情来招待自己的军队。
南昌人民已经以传统的革命热情,来恢复战争所遗留下来的创伤。市民们踊跃购买胜利折实公债近八十万分,在短期内超额完成了原分配额的百分之十五。在五十五天中,市民们修筑了一万三千多公尺长的赣江富大有圩堤,保证了浙赣线交通的安全,并使近郊近六万亩农田免遭水患。
南昌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经历了从失败走向胜利的艰苦道路。人民珍惜从艰苦斗争中得来的胜利果实。他们已经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在和平宣言上签了自己的名字,充分表示了南昌人民保卫和平的愿望和决心。
南昌,这座历史名城将永远发射着革命的光辉。
【新华社南昌二十九日电】

中国人民反侵略运动委员会集会
决定加强国内外宣传
运动将结合纪念建军节继续展开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于二十八日假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第四次会议。会议决定加强国内外宣传报道工作,广泛介绍各国及国内各地反对美国侵略运动的工作经验,并与世界工联、国际民主妇联、世界民主青联及学联密切联系,将我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的决心,及支援朝鲜人民正义斗争的意志,向全世界作报道。委员会并听取了全国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情况的报告,北京市中苏友协及民主妇联、学联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按自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发出开展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宣传运动的号召后,全国各地人民热烈响应。各大行政区和各省、市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及各阶层人民纷纷展开宣传工作,已收到很大效果。这一运动,将结合纪念“八一”建军节的示威游行大会,在全国各地继续热烈展开。

美官方焦虑朝鲜战局
空军阻止不了人民军南进
麦克阿瑟再飞朝鲜企图挽救危局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朝鲜人民军的长驱南下,已引起美国统治集团的严重焦虑。据合众社讯:美国众院军事委员会高级共和党人萧特二十五日在众院“愁眉苦脸”地说:“不要几天,美国在朝鲜的部队就可能被驱逐到海里去”。萧特对美国国务院和陆军部大加攻击,并要求“彻底整顿”国务院和国防部。萧特是在和其他一些议员出席国防部的“秘密汇报”后发表此议论的。会后,另一位“不愿露姓名”的众议员说:“国防部首长们看来已不像从前那样乐观了”。
据美联社记者二十六日亦自华盛顿报道:“五角大楼(美国防部所在地)对朝鲜战争所抱的乐观态度,现在已因共军在突破与包围美军防线中的不断获胜而呈若干沮丧的气氛。”该记者透露,美国高级官员们在公开的场合虽仍表示“美军必能坚守一个桥头阵地,将来据以反攻”,但他们在私下却以不敢肯定的语调说:“美国能否在滩头战争中获胜,可以在三个星期中决定。”该记者并称:“美国空军事实上在朝鲜获得不能匹敌的优势已有四周,而共军(按指朝鲜人民军)现在仍然能在战斗与策略上打胜第八军,实在是一个使人迷惑不解的惨痛经历。”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法新社东京讯:麦克阿瑟于二十七日再度飞赴朝鲜,企图挽救美国侵略军一再溃败的危局。
麦克阿瑟在朝鲜曾与美国侵略部队的陆空军首要瓦克、斯特拉特梅耶、伯特利基及美国驻南朝鲜伪政府“大使”缪锡俄等举行会谈。并于当日下午匆匆飞回东京。

把军队变成巨大的学校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 萧华
今年纪念“八一”建军节,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已经赢得了基本的胜利。人民的军队二十几年以来所担负的解放中国的战争任务已接近完成;今后的新任务,将是一方面加强国防军的建设,以保卫国防,并作为保卫东亚和平与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的力量,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另方面参加国家的各种建设,在建设事业中发挥骨干和带头的作用,把我们人民民主的新中国,迅速建设成为世界上先进的、强盛的国家。
所以,战争基本胜利,并没有使军队的重要性丝毫减轻。相反,在帝国主义强盗积极准备侵略战争的形势之下,解放台湾,巩固国防,保卫国际和平,建设无敌的现代化国防军的任务,是异常艰巨的。在中国革命长期以武装斗争为主的历史条件下,在中国被迫处于落后状态的经济、文化条件下,军队所担负的建设任务,也是异常艰巨的。人民解放军,今后既要建设成为强大的现代化的国防军,又要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并且要成为给祖国的各种建设战线输送干部的主要源泉。这就需要我们以极其巨大的斗争力量,以从未有过的计划性,来执行这些光荣伟大的任务。
军队实现这些光荣伟大的任务,我们认为,当前的锁钥,是大规模地进行文化学习,有计划地提高广大指战员的文化、科学与技术水平。这对于我军今后进一步掌握近代化的军事技术,是必要的;对于准备掌握各种生产技术,为国家各种建设培养优秀的人才,也是必要的。我们在空军、海军以及各兵种建设之中,都已经深切地感觉到文化学习的重要。部队所进行的生产建设工作,也促使我们的指战员们要学习文化、科学与技术知识。特别是军队的广大干部,他们受过长期的革命战争的锻炼,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高度的纪律性和丰富的斗争经验,已经成为人民祖国的一部分最宝贵的“财产”;无论国防建设、经济建设以及各种建设,都迫切地要求他们成为精通业务与熟悉理论政策的领导中坚;因而现在他们更迫切地需要学习文化。
军队文化学习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将成为推动全国文化建设高潮的突击力量。毛主席在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开幕时指出,中国“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这个文化建设的高潮,由于条件和需要,将可能首先由部队开始。目前,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指战员的文化学习的热情极为浓厚。许多干部战士,每天在工作空隙自动学习生字一二个至三四个至七八个不等。许多干部战士学习语文和科学知识,表现了强烈的求知欲和理解力。他们出身于工、农劳动阶级,在旧社会制度之下,被剥夺了学习的权利;在艰苦的解放战争环境,又没有可能进行充分的文化学习;他们今天愈益深切地了解到文化对于自己的重要;因而,学习文化,已经成为他们最迫切的要求。
基于上述需要,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主席决定,军队今后整训,首先以文化教育为主,在连、营、团、师、军、军区各级,普遍举办干部战士的在职文化学校,并由师以上领导机关抽调干部,举办速成文化学校。凡需要学习文化的干部战士,都将组织起来,进行文化学习,使之在原有的文化程度的基础上,继续一步步地提高。此种文化教育,将与重大的军事教育任务相配合,与全国的经济建设相配合,并与全国的文化建设联系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循序前进。我们的目标是远大的。
军队要实现这样的建设任务,必须有全军指战员特别是青年指战员的一致动员,必须有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必须要有广大知识青年与文化界同志们的支援。
我们全军大规模地进行文化学习,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从缺乏经验迅速学习新的成人教育的经验,是如何可能有足够的校舍、设备和经费,是如何获得适合成年指战员的教材和读物,尤其重要的,是如何保证有足够的和学识相当优越的教员。我们希望广大的知识分子,高兴地为人民解放军的文化学习服务。我们希望出校的同学们,教师们,青年团员们,踊跃地到军队文化学校中来,我们希望地方、学校的青年团的组织给我们以可能的保证。
军队中的青年团,在文化学习中应该起尖兵的作用,突击队的作用。青年团员们,青年指战员们,应该成为文化学习的模范,并帮助其他同志学习知识。各部队的青年团的组织和工作,应该在迎接文化大练兵中,普遍地建立和健全起来。
围绕着文化教育这一中心工作,部队中应该广泛地建立俱乐部、图书室、随军书店,发展各种适合部队的体育活动,发展电影和幻灯的放映工作,加强文工团的工作和作用,更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并在文化学习之中,提高我们这些工作的水平。(原载《中国青年》第四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