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标语口号
【本报讯】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筹备会发布标语口号如下:
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二、庆祝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三、向全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士致敬!
四、向强大的中国人民陆军致敬!
五、向中国人民空军致敬!
六、向中国人民海军致敬!
七、向中国人民公安部队致敬!
八、在人民革命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九、全国军民为保卫革命胜利果实而奋斗!
十、加强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的团结!
十一、争取经济财政状况的根本好转!
十二、准备在全国实现土地改革!
十三、彻底消灭特务土匪,巩固革命秩序!
十四、彻底消灭蒋介石残余匪帮!
十五、全国军民为准备解放台湾西藏而奋斗!
十六、反对美国侵略台湾!
十七、全国军民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十八、反对破坏远东和平的美帝国主义!
十九、反对破坏联合国宪章的美帝国主义!
二十、反对准备世界大战的美帝国主义!
廿一、反对美国进攻朝鲜!
廿二、向英勇的朝鲜军民致敬!
廿三、向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致敬!
廿四、向反抗侵略的越南军民及其领袖胡志明主席致敬!
廿五、亚洲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亚洲事务!
廿六、亚洲人民联合起来,为恢复远东和平,实现民族解放而奋斗!
廿七、拥护世界和平堡垒苏联!
廿八、全世界人民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廿九、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三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卅一、毛主席万岁!
卅二、朱总司令万岁!
卅三、中国共产党万岁!
卅四、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
卅五、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北京各界庆祝“八一”建军节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示威大会筹备会
七月二十六日

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整党指示
各地整风运动展开
经验证明:整风应与各项工作密切结合
【本报讯】自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党指示后,全国各地均先后制定整风计划,进行整风动员,开始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六月中旬以来,各大行政区中央局、分局一级领导机关首先开始;截至目前,省一级或区党委一级及中央直属市一级多数领导机关亦已开始。华北山西、察哈尔两省并集训地、县级主要负责干部。河北各市、县已先后在机关中开始整风。西北区并召开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进行初步整风。目前多数地区和单位,正确执行了中央关于整风的指示,因而进行较为顺利;但少数地区和单位,执行中有偏差,亟应纠正。
多数地区的整风,在制定计划,学习文件及初步检查工作等方面,都是遵照了毛主席在党的三中全会报告中的指示,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地相结合而不是相分离的条件之下进行的。中共中央东北局要求经过此次整风,使东北经济建设前进一步。东北局第二次发布的关于整党的指示中,明确规定了此次“整风必须围绕当前主要工作,贯彻党的基本政策”。东北局对工业部门的要求是“以如何贯彻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如何贯彻生产责任制,实行管理民主化,团结教育技术人员与职员,提高劳动纪律为中心”(同上指示)。对农村工作干部的要求是“以如何贯彻普遍发展生产力,如何正确地进行组织起来,改良农业技术,如何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中心”(同上指示)。东北局负责人高岗、李富春并亲自召集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贯彻这一方针的办法。在东北人民政府的座谈会上,林枫作了明确的指示:“要贯彻整风,仅仅坐在屋子里开会检讨是不解决问题的,必须深入检查,必须亲自到各个工作岗位上,工作现场去检查工作,贯彻政策。”华东区在整风学习中着重学习土地改革政策,以保证秋后胜利完成土地改革。中南区的整风是围绕着准备进行土地改革与加强财经工作及城市管理工作来进行的。西北区在夏征前普遍召开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进行初步整风,保证夏征工作顺利进行。多数省委、区党委、市委都在自己的整风计划中规定了具体的要求。西北局第二书记习仲勋作了“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报告,对整风学习和检查工作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其他地区也都采用了这种动员方式。已有的经验证明:这样以检查工作为主的整风运动,必须从上而下逐级有领导地进行。如中南局指示:“县委书记以上干部主要由省委、区党委直接负责整训;区书以上干部主要由地委直接负责整训,然后由受过训的县、区负责干部回乡领导一般区级及新干部整训”。北京市委明确规定首先由市委本身开始整风,检查与总结工作,然后推及下级。
另一方面有少数地区和单位,没有以检查工作为主来进行整风,走了一些弯路。西北、东北、西南各中央局都指出:有些单位在整风中只是就文件学文件没有结合检查工作。其他地区也有同类情形。有的不从实际出发,而从概念出发。有的单位制定了空洞的整风计划。如东北局指出东北卫生部的整风计划就是犯了空洞不切合实际的毛病。华东局根据皖北情况,也修正了皖北区党委原定的整风计划中不切合实际的部分。此外,有的地方党委采取了无准备的轻率的步骤去整下级的风。如江西省袁州地委的整风步骤、方法就与中南局的整风指示精神不一致。袁州地委在五月中旬就召开了县书会议布置整风;五月底各县集中全县老干部及一部分新干部进行整风。整训的内容也与中南局所规定的有很多出入。其他的有些地区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对整风文件的学习态度,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结合检查工作的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另一种是与此相反的态度。前一种学习态度,结合了检查工作,开展了自我批评,不仅对文件、对问题的了解比较深刻,而且初步暴露了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西北区工业部暴露了民主管理贯彻的不够,对西北工业情况掌握不够,甚至很少了解;对私营工业方针不明确等重要问题。西南区工业部也暴露了严重的“文牍主义”。据西北财委会学委的报道:不仅学习文件时应领会与掌握文件精神,结合检查工作;并且在检查工作时,也应反复阅读文件,掌握文件的精神去进行检查。这是把学习文件和检查工作结合的正确态度。后一种态度造成不切实际的学习,这是目前主要的偏向。据西北区一级检查的结果,各单位比较普遍地把学习文件与检查工作机械地分成两个阶段。学习文件阶段是就文件学习文件。因此有些人虽然能够把文件背得很熟,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或者为“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等名词争吵不休;或者给自己,给别人乱戴“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的帽子。此外,在东北,西南及华北也发现有放弃学习文件的另一种偏向。
检查工作的方式应当从全面的工作检查联系到个人呢?还是从检查个人联系到全面的工作呢?据西北、西南检查工作已有的经验证明:应当从检查工作联系到个人。西北区一级在暴露问题中,曾采用两种不同的方式,得到不同的效果。从检查个人开始的,往往找不到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基本问题,容易发生偏差。如西北贸易部某科共提出九十条意见,其中有三分之二属于个人生活细节的,比如谁的态度不好,谁说了一句不合适的话,如此等等。从这些问题中,找不出什么原则来。另一种就是从一个部门的工作检查入手,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就能检查出主要的和基本的问题,也可以附带解决个人责任等问题。如西北畜牧部检查中央人民政府所拨的一千五百万斤小米的牧贷,从三月订计划到现在尚未发出。这就牵涉到畜牧部的事业计划等问题。但是有很多地方的整风计划中还没有注意采取这种方法;或则根本没有规定检查的方法。这些都需要加以改进。

朝鲜人民军直抵南部海滨
解放顺天重镇丽水要港
东线继续南进把美军第一骑兵师打退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平壤讯:平壤电台广播: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七日晚间发表的战报称:人民军部队正在继续全线推进。
七月二十六日,在全罗南道前进的人民军部队,解放了该道的重镇、敌军的重要防御据点顺天。同日,人民军解放了该道南端的重要港口丽水。在解放顺天和丽水的战役中,人民军部队俘掳敌军多人,并缴获大批战利品。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讯:朝鲜和东京最近的报纸消息报道朝鲜人民军又向釜山推进。
据美联社记者怀特亥自朝鲜报道,北朝鲜军一方面继续对自永同撤退的美军的右翼施以压力,另一方面对美军的左翼开始新的夜间突袭,“打得美国第一骑兵师站不住脚”,迫使美军退出他们原来打算在那里建立新防御线的一些据点,从而“使美国修改其防御计划”。
纽约时报东京记者指出:撤退的美国部队抛弃了大量的装备和供应品。“美国人说他们遭到北朝鲜数小时前所缴获的美国的大炮轰击”。

华北各地中共领导机关普遍开始整风学习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华北区各地中共领导机关,已普遍开始进行整风学习。
中共中央华北局直属机关各单位党员干部的整风学习于六月下旬开始,现文件学习已结束,并已进入检查工作阶段。山西、河北、平原等省的省级各机关及地委、县委机关,亦先后于六月下旬及七月初开始进行整风学习。中共察哈尔省委于本月十一日召开了地委、县委两级的干部大会,全省规模的整风运动即将开始。
华北地区县以上各级领导机关内的党员干部,大部分是参加过一九四二年到四三年的整风运动和一九四七年到四八年的整党学习的。因此,在整风开始时,许多人便认为“没有什么可以整顿的了”,他们并且存在着“不是负责干部,没有官僚主义”,“没有打过人,谈不上命令主义”等等不正确的看法,对整风学习不够重视。也有少数干部害怕自己的缺点在整风运动中暴露出来,因而,对整风学习表示消极。各地整风领导机关针对上述的错误思想,在干部中进行了教育和动员,着重指出过去整风整党的成绩和目前进行整风的意义,号召他们采取实事求是的精神,检查领导上和自己工作中存在着的缺点,克服盲目自满和消极、怕麻烦的情绪。河北省中共定县县委会的一个委员,在整风动员会上,首先检讨了自己过去认为只有打人骂人才算强迫命令的错误思想,并引证实例说明强迫命令与官僚主义作风的各种具体表现。各地党员干部经动员、教育后,都认识了目前阶段整党整风的重要性,并加强了通过整风改进工作的信心。
华北地区中共各级机关的负责干部,都直接参加整风运动的领导。各地都成立了整风委员会,有的还出版《整风通讯》,以指导整风工作的开展。各省为顺利地进行整风运动,都注意训练和培养整风干部。察哈尔省以半个月的时间,首先训练县委、地委两级的整风骨干,然后再逐步地开展全省整风运动。

政务院四十三次会议
通过商标注册暂行条例,修正批准全国高教会议通过的各项决定、规程、办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四十三次政务会议于二十八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通过了商标注册暂行条例。会议根据专门小组的审查意见,修正批准了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通过的关于高等学校领导关系问题的决定,关于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改革的决定,高等学校暂行规程,专科学校暂行规程及私立高等学校管理暂行办法。此外,会议通过任命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任命案多起。

京市整风运动将以总结工作为主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向毛主席报告整风情况和计划
【本报讯】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彭真向中共中央毛主席报告北京市关于整党工作的情况和计划,其中有许多经验,值得各地,特别是各大城市和中等城市党的领导机关的参考与采用。报告说明北京市在过去一年多,已经进行了多次小规模的整风运动。在入城前后,曾就入城干部和地下工作干部的关系问题,进行过普遍的教育;去年七月,在工厂、学校中,与公开党的支部相结合,曾整顿过党员和群众的关系;去年冬季,在机关干部中,曾普遍进行了思想总结;在公安干部中,曾普遍进行过反对无政府无纪律、反对命令主义和贪污腐化的两次检查;今年五月以来,已有四个区经过区人民代表会议,进行了检查干部作风和检查纪律的运动,主要是检查命令主义和贪污腐化。再有一个月,城区的区人民代表会议可以普遍开一次,区级干部的作风和纪律检查,可告一段落。以上这些小规模的整风运动,都收到了很大效果。
在此次全国大规模整风运动中,北京市委研究上述情况和中央指示的结果,认为在北京应将整风重点放在自上而下的总结工作方面,根据毛主席和中央其他同志在三中全会报告的精神,系统地检查过去的工作。此项工作总结,首先由市委和市政府开始,然后由各部门和区委、区政府分别进行,并领导各部门的干部、党员根据文件和工作总结的结论,整顿思想和作风。这样自上而下的作法,估计将势如破竹地贯彻下去。
关于整风的领导,报告中提出在方法上,首先阅读文件,作整风工作报告,然后具体总结工作,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具体领导上,第一是要首长负责,亲自动手,注意领导骨干与群众相结合,并防止自流倾向发生。第二是各单位工作总结和思想作风检讨,一般地通过与依靠各该组织的领导机关来进行。因此,首先,要注意打通各单位领导干部的思想,以便依靠他们的自觉来进行整风运动。上级要抓紧领导,也要防止包办代替和不必要的超越组织。第三是用人民代表会议的形式来检讨工作,检查工作人员的作风。今后每次人民代表会议都应该这样做。但领导上在会议前必须注意在干部中进行充分的思想准备;在会议中,必须注意既能保证代表们能畅所欲言,又能引导批评的火力指向有益于改进工作的方向,对工作起积极作用,而不起消极作用。第四、重点应是总结工作,检讨对中央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形和经验教训及工作作风。对于违犯党的和人民政府的纪律的问题及其他组织问题,在整风中自应进行检查,但具体处理,应交由适当的组织去解决。
报告认为现在在老干部方面的歪风,主要是一部分干部以功臣自居,骄傲自满,追求享受,“革命已经到了头”;在新党员干部方面的歪风,主要是个人与党的关系问题,有些人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是有条件的,有很大的相对性;在留用人员方面的歪风,主要是敷衍塞责的“应差”“混饭”主义。在上级机关和干部中普遍存在的倾向主要是官僚主义,中下级主要是命令主义。在与党外人士合作方面,主要是关门主义和忽视统一战线工作的倾向。
最后报告说到政权和群众组织系统中的整风问题,指出:在总结工作时,应一律根据共同纲领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来进行检讨,党与非党干部,应一视同仁。但在检讨个人的思想作风时,党与非党人员,特别是与民主人士,应有所区别,不能以党员的标准,去要求非党干部。民主人士的整风学习,应完全听其自愿。
关于整党所需的时间,报告认为除阅读文件外,全市约需两个月。从各小单位和干部党员个人来说,一般以一二星期为好。因为是在工作中整风,不宜把时间拉得太长。

东北大行政区一级机关整风
抓住工作中重要问题进行检查缺点和错误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东北大行政区一级机关的整风运动已经开始。多数部门均已于本月初先后召开整风动员大会;并根据中共中央东北局关于整风的指示的精神,确定了整风运动必须围绕当前主要工作进行。各部门都确定领导机关及负责干部首先整风的原则。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贸易部和农林部都已根据各该部具体情况分别订出整风计划。农林部各负责干部并分工领导进行检查;本月上旬曾分别召开了水利、畜牧、农业技术三个部门的会议,检查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在水利会议上,东北水利总局及各省负责干部都作了自我批评。此外,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办公厅和东北总工会等单位,亦能抓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检讨。
但目前各单位的整风工作已发生若干缺点,例如有些机关的整风学习未与本部门工作中的主要问题相结合;还有的对学习文件、检查工作和首长负责并与党的支部相结合等问题,也没有很好解决。在整风的态度上,也存在一些思想障碍,例如有些中下级干部认为整风同他们无关,表示消极;缺点错误较多的负责干部有压制批评、掩盖错误的现象。对于以上缺点,中共中央东北局近日召集各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议,汇报整风情况,已作了初步的研究和解决。

专栏:社论

领导整风运动的基本环节
全国性的整风运动已经逐步展开了。各个大行政区和多数盛市及人民解放军中党的组织,目前都在按照党中央所发出的关于整党的指示,先后制定计划,开始进行这个大规模的整风运动。
应该怎样领导这一次的整风运动呢?这在党的高级领导机关来说,认识是一致的,明确的;但在全党干部的认识上来说,就还不能说已经完全解决。从各地所反映的情况中就可以看到:凡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正确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那里的整风运动就比较顺利地开始了;反之,凡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或者解决得还不够好,那里的整风运动就走了或将要走一些弯路。
毛泽东同志在三中全会的报告中讲得很清楚:“全党应在一九五零年的夏秋冬三季,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地相结合而不是相分离的条件下,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用阅读若干指定文件,总结工作,分析情况,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项方法,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错误,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克服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改善党与人民的关系。”
这就是说,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及其干部应该紧紧地掌握这样的一个基本环节,就是要把整风运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地结合起来。一切离开实际工作的整风都将是没有结果或者不会有好的结果的。
我们党从来也没有提倡过脱离实际的整风。我们党在过去所经历的两次整风运动都是根据当时的环境和任务来进行的。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三年的第一次整风运动,所处的环境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最困难时期。而当时党内的教条主义倾向和自由主义倾向却严重地妨碍着党的正确路线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妨碍着党领导人民克服困难去完成彻底战胜敌人的任务。当时的整风运动就是根据这种环境和这种任务而提出的。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四八年的第二次整风运动,所处的环境是解放战争最紧张的时期,广大农民要求彻底实行土地改革。而一些混入党内的地主富农分子和某些与地主富农保持联系的党员却严重地抵抗土地改革,农村基层组织中的许多干部严重地脱离群众。这些严重的现象,在当时,极大地妨碍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前进。当时的整风运动就是与这种环境和这种任务密切结合的。正因为如此,过去两次整风运动都使党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大大提高了一步,党的工作也因此大大前进了一步。它的主要结果是在于它的伟大成绩方面。这对于我们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是有重大贡献的。
现在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人民大革命在全国得到迅速的胜利,我们党正领导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体人民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从开始好转走向基本好转而斗争。摆在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各项工作任务是十分艰巨的。而所有的各项工作,性质又是各不相同的。特别是在我们有了全国的大城市和大工业的条件下,科学的分工日益严密,因而各种工作性质的不同也就愈加明显。在工作性质这样复杂、工作任务这样繁重的情况之下,要整顿干部党员的思想作风,如果离开他们所参加的各项工作的实际内容,就完全是不可想像的了。
多数地区和单位,目前在整风运动中已经抓住了以检查与总结工作为主的这样一个基本环节,使文件学习成为检查与总结工作的武器,这是正确的。但是,也有部分地区和个别单位,在整风中只是抽象地从文件出发来检查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把整风变成了脱离实践的空喊,甚至把“官僚主义”或“命令主义”的帽子乱戴或乱扣了一气,而实际上干部却莫明其妙。这对于实际工作是没有什么益处的,干部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并不会因此而提高。因为任何思想作风都不是抽象的,而是从各项实际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因此领导整风运动的主要方法应该是检查与总结工作。
我国大陆解放战争基本结束将近一年了。解放最晚的新区也经过了将近一年的工作。这时候,对各项工作进行一个系统的检查和总结,是必需的。只有在检查与总结工作中,才能更清楚地看到各项工作的伟大成绩和伴随着成绩而来的缺点和错误的所在;才能系统地提出好的工作经验,发扬优点,并系统地改正缺点和错误,使干部党员的思想水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一步,使工作前进一步。
但是,要根据什么来检查与总结我们的各项工作呢?这,首先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三中全会上的报告。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极其丰富又极其简明的历史性的报告中,对于各项工作已做了极重要的总结和指示。这是我们在目前时期一切工作的指针。因此,这也就必然要成为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和每个干部党员在整风运动中检查与总结自己工作的指针。当然,所有的共产党员和干部,还必须随时随地按照党纲党章来检查自己的思想和作风;各级党的领导机关也应该按照党纲党章来评定干部党员的功过和是非。一切都应该按照党章来办。
从人民政权工作的系统来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通过的共同纲领和最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的报告及决议,经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土地改革法等重要法令,无论对于共产党员或非共产党员的干部,都是工作中所必须遵循的并用以衡量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而共产党员干部更要成为共同纲领的最坚决的执行者和模范。刘少奇同志在人民政协第一届会议上的讲话,就曾肯定地指出:“中国共产党要拥护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为实现它的共同纲领而奋斗,是因为这个共同纲领包括了共产党的全部最低纲领。共产党的当前政策,就是要全部实现自己的最低纲领。这个最低纲领,既已全部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所接受,因此,中国共产党拥护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为实现它的共同纲领而奋斗,乃是当然的事情。”因此,各地在整风运动中应该普遍地按照共同纲领的标准,来检查与总结政策思想和作风。目前各项工作中的某些偏向所以必须纠正,就是因为它违背了或者不适合于共同纲领,不符合于现阶段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
只要根据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纲领来检查与总结工作,把整风运动与各项工作密切结合,这样整风的内容就会是丰富的和生动的。这样检查出来的工作中的优点和成绩、缺点和错误才是切中要害的。这样来克服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才是具体的有力的,而不是空洞的形式的。这样对于我们各项工作的改进更会有直接的益处。
检查与总结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算旧账,而是在于从检查与总结过去的工作中,改进我们的工作。因此,不但应该防止与反对那种与实际工作毫无联系的空谈,反对琐碎的单纯技术性的检查,也要反对无目的地去清算那些不必要的因而亦无结果的旧账。我们应该集中力量来检查与总结当前的各项工作及与当前工作有直接关系的过去若干重要的问题,以求积极改进工作。检查工作的时候,应该实事求是地分析情况,弄清是非。只要从工作中找出那些是正确的和那些是错误的,那末,对于其中若干典型的事件和人物的好坏是非,同时也就会附带判明了。
为了使这一次的整风运动能够顺利进行,及时克服可能发生的偏向,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应就自己管辖内的工作,从自己的领导思想和作风方面,首先主动地进行检查与总结;然后自上而下地逐级深入,配合自下而上的检查与总结。各单位首长应亲自动手,在与当前各项工作密切结合的条件下,有计划、有准备地去领导整风运动。
可以相信,我们党有了过去两次整风的经验,有了党中央的正确方针,只要各地掌握整风和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的这个基本环节,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今年夏秋冬三季,顺利完成全党整风的任务,以便有保证地实行广大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在全国各地实行工商业的合理调整,迅速改进各项工作,团结全国人民,争取国家整个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