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近月来全国的市场情况与物价分析
杨波
近两月来全国各地市场交易已逐渐恢复常态,过去货物滞销,各货市价低于牌价,工厂商店报请歇业增多等现象已开始转变,整个市场的经济情况,已开始好转。这主要表现在:
(一)市场交易活跃,成交量增大。如五月中旬天津市主要货物的成交量为:面粉一一○、四一四袋,大米四十五万斤,布一四、二八○匹,而六月中旬的成交量,则较五月中旬,面粉增加百分之十七,大米增加百分之四○七,布增加百分之二八·五。上海五月中旬纱成交三五二七件,六月中旬则增加百分之二十六。青岛五月中旬布成交量为八七一三匹,六月中旬增加百分之六十三,汉口五月中旬大米成交七十八万斤,而六月中旬即增至六百零二万斤。
(二)各主要市场之各种主要物资,市价与牌价已接近平衡,有的货物市价反高于国营贸易公司牌价。如天津七月十日面粉每袋牌市价皆为六六、○○○元,大米每斤牌价一三○○元,市价则为一四一○元,小麦每斤牌价九○○元,市价九三○元,二十支纱每件牌市价均为五九○万元,白细布每匹牌价二十四万元,市价为二十四万三千元。上海七月十日面粉每袋牌市价均为五八·○○○元,白油每斤牌价四八五○元,市价四九○○元,二十支纱每件牌市价均为五五○万元,煤块每吨牌价二十九万五千元,市价为三十万零五千元,硫化青每桶牌价一四五万元,市价为一五○万元。此外各地市场批发价与零售价,产区与销区之间的差价,近月来经国营贸易公司全面调整后,也已得到合理解决。
(三)工厂商店歇业减少,开业增多,私营企业的经营情绪已提高,城市工商业已开始恢复常态。据上海市一至六月份的统计,私营工商业户向工商局呈请歇业者,在工业方面:一月份一五九件,二月份一六一件,三月份二四三件,四月份三七○件,五月份五○○件,六月上半月则减至一○八件。同时六月上半月棉纺、钢铁、炼制、面粉、肥皂、火柴、制药、造纸、制革、水泥等主要工业,无一家申请歇业。在商业方面,该市六月上半月每日平均申请歇业者三十二件,较四月份每日平均四十八件,亦减少了三分之一。另据北京市三至六月份,工商业户向市商业局申请开业及歇业的户数统计为:三月份开业二六三户,歇业三七二户,四月份开业二三六户,歇业七三八户,五月份开业二八八户,歇业四八二户,至六月份申请开业户数已增至三二九户,较五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申请歇业户数减至二一○户,较五月份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七。此外原来申请歇业,近月来由于市场经济情况好转,经营信心提高,而自愿撤消申请歇业书仍愿继续经营者,五月下旬至六月底,亦有四十四户,而且多为大中户,如某商号负责人说:“三四月间我们本已预备歇业,由五月份起见到政府对商号税收的调整,劳资问题的处理,觉得政府对私商是关心的,是照顾的,所以计划仍旧经营下去。”又如某商号负责人说:“在三四月时,只是抱着过一天算一天,耗完为止的心理,五月以来看到政府对工商业的重视,心中才觉到踏实了,现在正振作精神,经营下去。”
由于劳资协议积极经营,一面积极生产薄利多销,一面节减开支,许多工厂、商号的生产效率与经营情况,近月来亦有显著起色。如上海申新、荣丰等纱厂,原计划两个月后争取每一纱锭平均每日产纱点八磅,但结果在六月份第二、三个星期内每锭日产纱即超过点八磅;荣丰厂六月份每台织机每天的产布量已由三十六码以下,提高至四十六码。百货业中的永安公司,五月份以前每天的营业额只三、四千万元,六月下旬已增至一亿二千万至一亿五千万元,先施公司过去每天的营业额为一千多万元,现已增至每天五、六千万元。酒菜业中的新雅,过去每天营业额三、四百万元,近已增至每天一千万元。再如北京谦益祥,四月份销货流水二○六九○万元,各项开支为六三五○万元,五月份销货流水增至二四○○○万元,各项开支则减至三八九○万元。
与上述各地市场经济情况开始好转的同时,近月来全国各地的物价,则表现为:一方面各种主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仍是相当稳定的,七月十日与五月三十日比较,津、沪、穗、汉、重庆、西安六大城市,粮食、花、纱、布等十种主要物资的价格,平均下落了百分之二点七。另方面各种进口的工业原料、器材、部分百货及黄金、银元的价格,则上涨较大。如六月二十日与五月三十一日比较,天津硫化青上升百分之十六,白报纸上升百分之十八。上海硫化青上升百分之四十七,白报纸上升百分之三十四。青岛硫化青上升百分之五十一,白报纸上升百分之三十三。而自朝鲜事件爆发后,进口货价格上涨的特点,则更为明显,以七月七日与六月二十四日比较,各货上涨的百分比为:天津马口铁十四,烤胶十七·五,盘尼西林二十三·九。上海锉刀二十五,锯条三十二,硫化青二十,烧碱二十四,红樊钾四十三。此外黄金、美钞黑市的波动亦较大,七月十日与六月二十六日比较,黄金黑市天津涨百分之十七,上海百分之二十三·六,广州百分之六,汉口百分之二十二,重庆百分之二十二。美钞黑市天津涨百分之六,上海涨百分之八。
为什么近月来进口货价格会发生局部上涨呢?其原因在于:
(一)主要的是投机资本在作怪。他们在对粮食、花、纱、布等主要物资的投机已经成为不可能之后,就转向进口物资方面。特别是在朝鲜事件爆发,杜鲁门发表反动声明后,一小部分投机商人,即错误地认为国际局势将起重大变化,各地市场的投机资本曾一度蠢动,特别向进口物资冲击。例如,天津市七月四日与六月二十四日比较,五厘英板上涨了百分之一八·七。与进口货价格上涨的同时,黄金价格也受香港金价波动的影响发生很大波动。反之前一时期上升较大的证券价格,近来则有下跌现象。七月七日与六月二十四日比较,津市启新股票下跌了百分之三○·二。
(二)部分地是由于市场的自然的调整。自三月物价全面稳定后,一般进口货的价格下落幅度较大,很多进口货不但无利可图,而且还亏本。据华北区进口公司计算,天津市三至五月份主要进口货的亏本比例为:孟山都二硝基三月份平均亏本(以进口成本与天津市价比较,下同)百分之三二·三,四月份平均亏本百分之四三·三,五月份平均亏本二○·九。三号胶料三月份平均亏本百分之二五·三,四月份平均亏本百分之二六·八,五月份平均亏本百分之二○·八。其它如赤磷、麻袋等进口货前两月亦皆亏本,此外上海、青岛、广州等地,前两月许多进口货亦皆亏本。因此,近月来随着整个市场经济情况的好转,某些过去进口亏本的进口货的价格在某种程度以内的回涨,是应该的,合理的。但是,现在许多进口货的上涨,早已超过了这种合理的限度。
(三)是由于供求关系。在进口无利,甚至亏本亦难销售的情况下,三四月间私营进口商的业务,一般皆处于停滞状态,许多主要进口物资的进口量,已因之减少。近月来由于政府大力调整公私关系,对各主要私营企业采取重点维持,实行加工、订货、收购存货及发放贷款等措施,已使整个市场开始好转,许多私营企业目前已在多方设法采购原料,积极筹划恢复生产。因此也即表现了近来各地市场许多工业原料、器材等进口物资的成交量增多,部分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这亦是此次进口物资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以上即是前一时期进口物资价格上涨的原因。但必须指出:此次进口货价格的上涨,从全国物价的全局来看,只是物价全面稳定过程中的局部现象,并没有也不可能引起主要物价的波动。与三月份以前的物价波动,有本质的区别。
从上述情况分析中,不难了解,今天政府稳定物价的方针,是肯定不移的。近几个月来以至于今后,政府在财政经济各方面的一切措施,皆是以巩固财经工作的统一领导,巩固财政收支平衡,巩固货币与物价的稳定为出发点的。四个多月的事实证明,为保证上述三个巩固的贯彻,虽有许多困难,但今天的人民政府是完全有办法克服一切困难,而保证其实现的。
此外,为鼓励私商大量组织各种主要工业原料器材的进口,政府目前不但对私商的外汇供应尺度,已予放宽,而且自七月上旬开始,把外汇的牌价稍稍降低,前一时期外汇牌价为着奖励出口,曾提高到黑市以上。现在适当降低外汇牌价,以兼顾进口商的进口利润。无疑政府这一措施,在鼓励今后私商的进口和平抑进口货价格方面,将起积极的作用。
总之,政府稳定物价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政府已掌握有充分的物资力量,完全有办法足以保证全国物价的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投机家还敢于冒险,与人民为敌,异想破坏今天业已取得的物价稳定的局面,他就只有等着破产的命运。

公粮仓库的修建问题
秦含章

农业税是国家目前的主要收入,要占据一九五○年国家全部岁入的百分之三十七点二,这么多的粮食,在各地的粮食运输集中点,当然要用合理的仓库来储藏。由于过去我们还没有可能来大规模进行粮仓的修建工作,所以在粮食集中管理之后,时常发生粮食遭受损失的现象。例如:
(1)山西省在普查粮食仓库工作中,发现大量粮食遭受损耗的严重现象。仅据五月上旬初步统计,全省新旧粮食因霉烂、变味、生芽、生虫、……塌库等损失的粮食共达一百一十三万八千余斤。损失中最严重的是霉烂、变味,计达七十一万余斤。(见六月十日人民日报载新华社太原一日电)
(2)河北省玉田县林南仓供销分社,因翻晒粮食不及时,致使县社拨给的东北玉米霉烂了四万三千余斤。(见同日人民日报玉田讯)
又如保定专区有麦库三十二处,经过检查的十三处,即有七处发现霉烂和生虫,损坏粮食六七百斤。通县专区检查了八个仓房,有四个发生坏粮现象,损失粮食近千斤。定县专区检查了七十四个粮库,发生坏粮者有十四个,损失粮食一万七千多斤。邯郸专区损失最大,检查十九个粮仓均有坏粮,损失粮食二万斤。唐山专区检查九个仓库,也是仓仓都有坏粮。(见人民日报)
从以上这些例子看来,可知各地粮仓在短时期内经过检查,不少发生问题。而耗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仓库修建的不善。

公粮征收是采取集中保管政策,大量的粮食从四面八方送缴到一个指定的地点,这个地点正是公粮仓库建筑的位置所在,特称为粮仓的基地,首先应该筹备妥当。建筑仓库的基地,应该是选择水陆交通要道,或邻近米面加工厂的入口部分。其条件如下:
(1)位置适当,出入便利。
(2)接近通衢,道路平整。
(3)土地稍高,便于干燥,水道低下,便于排泄。
(4)基地面积所占地带宜东西长而南北狭。
(5)在仓库的西向至南向最好有树林、竹林,或山崖,丘陵等的荫蔽。
(6)基地面积应为仓库建筑平面的二倍以上。
(7)前后留有余地,可供日后扩充。
(8)仓库本身不宜与住房相连接。
粮仓构造,主要有下列五种:
(1)土仓 大部以泥土筑成。
(2)砖仓 大部以方砖筑成。
(3)石仓 大部以石条或石块筑成。
(4)板仓 大部以木柱及木板筑成。
(5)钢骨水泥仓 最进步的现代粮仓。
就其形式上,则可分为立方形,长方形,圆锥形等,这些粮仓的建筑和形式,都可以根据当地的主要材料、经济条件,作适当处理。靠近山村,多用山石,靠近森林,多用木板。大都市地价很贵,可采用圆锥形的新式钢骨水泥建筑。
各种仓库,在建筑工程方面,应该具备的标准如下:
(1)土仓 这是西北各地特有的建筑方法;建筑费用较廉,最适合于农村之用。在建筑方面,可分为屋顶、底层、墙壁、窗门等,兹逐一说明:
屋顶 屋顶分为一重或二重。一重屋顶的构造普通于木板上先置杉树皮,后再敷以厚三寸至四寸的泥土。屋顶彼此宜配合,上层的屋顶可与下层的屋顶并行,或所成角度比下层的屋顶所成角度较狭亦可。二重形式的屋顶,因为遮蔽太阳直射热的作用较大,所以对于贮藏粮食方面就较为有利。
底层 底层分为土质、石质、木质、三和土质、洋灰质以及柏油质等数种。普通公粮仓库的底层,大都为混凝土质,上面再粉上一层洋灰。在这种底层上工作,来往行走方便,且有防鼠防湿的功效,亦不易损坏。木质底层即用木板所制成。其底层的下面,或为土地本身的泥面,或为三和土。但均应在木板底层设置通风洞。土质底层,即应用农村自制的即长方形泥块铺成底层,再混加适量的苦盐卤,重行踏压,使之坚固。石质底层又分为条石与碎石两种。石质底层不能完全保持粮食干燥状态。因此,在贮粮时,不能直接在地面散装米粮。
墙壁可仿照四川一般建筑房舍的办法,先以竹篾或木条做成格子,再涂上泥土。墙壁的厚薄,与仓内的温度有重大的关系,普通墙壁的厚度至少须在五——六寸以上,最好有七——八寸。墙壁应涂加灰泥或不施粉饰。为了冬季避雨雪,夏季避阳光,而保护仓内所藏谷米起见,亦可在墙壁的外围,相距二尺的地方,再围绕木板一层。墙壁的内面,务求平滑,不可有凹凸的裂痕;平滑的墙壁不仅有防止菌类及仓库虫类孳生的功效,即于防免损坏,减少清除等障碍方面,亦有不少好处。凡仓库内的墙壁,连续应用了三年,就应以泥土重新圬涂内壁一次,借使昆虫类的幼虫,或霉菌类的胞子等,随同圬入泥土,亦于公粮保管上有利。如果墙壁的内面,全部围装木板,此项“复壁”应与泥墙相离约一尺内外。
窗 仓库开设窗户,目的是在透光通气。公粮贮在仓内时有发热现象(由发酵作用所引起),发酵作用所散出来的热空气,质较轻,易上腾,多集中在屋顶部分。因此仓库上部的屋梁附近,必须设置通风窗,即面积较小于普通窗,经常开放,通气而不进雨。新筑土仓,多于墙壁下部之隙间,设置小窗,方约六至七寸,并装妥铁丝网。普通窗口约为二至三尺,口外装有铁丝网,借以阻止昆虫或飞鸟的进出。凡取光用的窗,应设在北面,并嵌玻璃。窗的数目,可视仓库的容积而定。
门 通常为木门或防火门。木门的上半截,多为格子形或铁丝网。防火门则有双门与单门两种。
仓基 公粮仓库的仓基宜稍行填高,以便泄水。墙基约掘深二尺,宽二至三尺。普通以碎石合于混凝土内打成基础,并于其上铺筑长形的石条二至三层。
如果地基松软,地层构造不合理想,则为使仓库基地变得较为坚固起见,应于土内竖立松木桩。
(2)砖仓及石仓系分别利用方砖或石块筑成。砖仓与石仓的建筑形式大体同上述土仓。以耐久、坚固、防火为主要目的。砖仓的墙壁,约为一块半砖的厚度。石仓的墙壁,即以原有的方条石块堆砌而成。
(3)板仓 利用木板筑成,板仓专供储藏黄谷及糙米,但不适宜于白米的贮藏。其建筑材料,以木瓦及基石为主,门前普通约广二至三间,每隔三尺,立一石基,竖一木柱。木柱与木柱之间,横张木板,四围相连,即成板仓。底层距基石约高一至二尺,屋顶用木瓦一重或二重。窗户或全不设置,或仅设一窗。进出处设木质阶级,上方并装短檐门,亦用木板制成。
糙米如装入麻袋后再贮藏于板仓内,则仓内不需要任何其他装置;如不装麻袋而用散藏法,则于板仓内部,普通应分划为若干小室,纵深约三尺。藏米时,三面先嵌满木板,一面留作门户,渐装渐加,待米粮装满小室时,木板亦随之而装至最上的一块。卸米时,由上而下,逐步取出米粮;待米仓空至一半,则木板亦卸至一半。
(4)钢骨水泥粮仓,在大都市中,因人口密集,地基有限,普通仓库已不易应付,则建筑钢骨水泥粮仓,以收藏大量的公粮。至于面粉厂或碾米厂,亦可利用此项设备。
钢骨水泥粮仓的基本建筑,大都为三层或三层以上的楼房,每层设置平行的长方形的混凝土构成的粮库(或称粮塔);利用升运机或吸气机将公粮自停在河道内的粮船中或停在马路上的汽车中升运至最上层的粮库间;粮食到了这一部分,就可自由流入真正的粮库中了。
库内不应留有锐角或凹陷,以免暗藏昆,或其他由米粮带进来的污物。米隔粮每一日,宜轮流翻装一次,以免发热及寄生虫害或病害等。

包装室、检查室及熏蒸室 这些房屋,都是公粮仓库的附属建筑。各有特定的用处,包装室是打包装袋的场所,检查室是检验米粮的生物性、物理性及化学性的场所,熏蒸室是准备熏蒸药品及器械,以及熏蒸消毒粮袋的场所。包装室及检查室应设置于仓库出入口的前面,其条件如下:(1)至少有二间以上的专备房屋,(2)墙壁取灰色或淡蓝色,(3)包装室及检查室的进门不宜与仓门成一直线。熏蒸室宜设置于仓库的同一区域内。构造方法可与土仓相同,惟进出口宜取曲折转绕的形式,以便密闭,不易泄气。
保管公粮,除粮仓建筑物以外应有的各种设备,计分:包装设备、干燥设备、检验设备、熏蒸设备、加工设备及运输设备等六类。各地可按实际情况,酌量配备。
包装设备计有新式的地秤或座秤,老式的中国秤等以计算粮食的重量;各种各样的斛斗,以计算粮食的容量;麻袋、草袋及蒲袋以装盛规定数量的米粮。至于缝袋口的麻线等,亦应具备。
干燥设备计有老式的晒场,新式的干燥机,以及附属工具如“扬铲”“奔斗”等,亦均应配备。
检验设备计有粮扦、手砻、温度计、湿度计、粗天平、烘箱蒸发皿、烧灰炉及其他大小工具等。
熏蒸设备计有架子,氯化苦剂挥发罐、喷雾器、风扇或电扇等,视实际情形而变。
加工设备计有砻谷机、碾米机等。在大粮库的组织系统内应将这一类的工具列为必要的设备。
运输设备计有奔斗(升运机),螺旋运送装置、滑车、卡车、大车、牛车以及木船或机船等,便于粮食的进仓、存仓及出仓等工作的进行。

目前,全国各地大半已完成夏收并已开始夏征工作,全国大批公粮小麦已收缴入库或即将入库。当这些分散的公粮集中起来之后,如何作好公粮的保管工作,便是征收以后的一个重大问题。
全国公粮集中之后,许多地方不免反映仓库不够,要求添建或修建新仓库。建筑仓库应该在具备一定的条件下完成,不能只凭经验或学理而马虎从事。根据各地的个别情况,配合当时的具体条件,从长设计修理旧仓库或添建新仓库,来完成公粮集中保管的任务,不使其在设备不合理的仓库中横遭意外的无谓耗损。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粮食保管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必须明白仓库修建的重要性,不要再让大好的粮食,因为没有仓库而随便放置,不加保护,不加处理,遂使公粮在几张芦席底下发霉、生虫、或腐败。坏的仓库要预先修理,缺乏仓库要预先建筑,不合理的仓库要改成合理的仓库。我们应该为了保护祖国的财产而注意解决这个公粮仓库的修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