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官僚主义作风阻碍工作改进
新华印刷厂管理不善
【本报讯】记者蓝村报道:京市新华印刷厂建厂一年余,由于行政领导干部有官僚主义、事务主义作风,以及党和工会不起作用,致使生产还未走上正轨。该厂属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出版局领导,现有工人七百余人;铅印、胶印、照像制版等设备,均具有相当大的规模。该厂在敌伪统治时代是“新民印书馆”,北京解放前,惨遭蒋匪破坏,重要机器与房屋全被烧毁,人民政府接管后,经派去的厂长领导工人积极努力,使该厂从瓦砾堆中重建起来。现在每月能排六百多万字、印刷七千令纸。
厂长是“老好人”整天忙于事务
厂长周永生在工人的眼里是“老好人”。平日坐在办公室,忙于事务工作。如工人借米要他盖章,总务科买两个电筒也要他签名,却很少深入下层了解和研究生产情况。厂内各种制度极不健全。上下隔绝。工人们对生产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得不到及时的答复和解决。该厂最重要的生产单位铅印股,自股长调出学习后,行政方面指定了三个人临时负责。他们三人不清楚具体任务,有事就互相推诿,致包括一百四十余人的铅印股的工作陷于混乱。该股工人迫切要求改进领导。行政方面虽对他们三人进行过几次教育,但收效不大。
今年三月间,该厂开过一次职工代表会议。会前,工人们曾提出了一百多条有关改进工作的意见。对这些意见,行政方面虽在会上作过答复,并部分地交各单位采纳实施,但因缺乏制度的保证,又不进行检查,以致大部分好的意见并没有真正见诸实行。工人们觉得提意见不顶事,以后也就不再提了。
工会组织不起作用工人觉得可有可无
工会呢?除办理业余学校和组织少数人的文娱活动以外,很少领导生产。今年四月,工人们提议发动生产竞赛运动,对于这个全厂的中心工作,工会负责人除在大会上作了一般的号召外,一个多月的竞赛中,以工会主任为首,由党、政、工、团所组织的竞赛委员会,并没有深入现场具体领导。工人们在生产上谁好谁坏,得不到及时的鼓励或批评。这就使得工人原先饱满的生产热情,慢慢冷了下来。直到竞赛末期,才在各股选出一个竞赛小组长,进行了一次产品检查。
平时工会主任也忙于事务,不轻易到工人中去;更没有很好地团结各工会委员及小组长来发挥工会的领导作用。因此工人们认为工会可有可无,工会小组长只会收会费。
党组织还没有公开也没发展过新党员
该厂中共党的支部书记是厂长兼任,形成党政不分;党的工作被降到次要地位。党组织至今尚未公开。支部对党员教育很差,一年多以来,没有发展过一个新党员。
该厂党、政、工的领导作风既如上述,结果造成几个领导人高高在上,忙忙碌碌,生产上究竟存在什么问题,谁也说不出来。
材料随时领用缺乏制度生产先进者们未被重视
现在可以看得出的主要问题是:第一,生产上的严重浪费现象。领发材料制度极不健全,又没有严格的负责制,纸张印坏了可以换好的,机油可以随时领取,有的单位把材料领回来放在一堆,工人随手取用。建厂以来,究竟有多大浪费,很难想象。可以计数的就有:某次给某部印画报,印坏了两令纸(共一千张)。最近印政协纪念刊,又浪费了八十磅道林纸五令,价值一千万元(这次虽主要是出版局改换版样所致,但该厂事先所选油墨质量不够精良,印废的纸张也不在少数)。同时,因为各生产单位与采购材料单位,没有从建立制度上取得密切联系,常常发生买回材料因不适用而大批浪费。此外,因机器坏了不能及时修理或材料不能及时供应,也浪费了不少工时。第二,工人的创造性不能充分发挥。例如铸字股工人,创造万能铸字机上安装小轮子的办法,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未得到适当的表扬。装订股工人李春阳改进了二十五开页子的切裁法,使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却连墙报上也未表扬过一次。这次生产竞赛中,精装组自动建立了订个人计划,互相督促检查等制度,使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这样先进的生产方法,竞赛中就未被领导上发现。直到最近总结了生产竞赛工作。才给予一些物质奖励。
上述问题,该厂领导方面在去年工作总结中曾作了部分检讨,但迄今仍未想出有效的克服办法。今后改进工作的关键问题,是党、政、工应彻底改变过去的领导作风,建立起依靠工人,搞好生产的观点,尽快地组织起工厂管理委员会,将工厂从组织机构、制度、人事各方面来一个彻底整顿,改变现在的局面。
另外,出版局过去给予该厂的生产任务,没有一定计划,致该厂的生产时紧时松,也给该厂改进生产增加了客观的困难。今后出版局对该厂的生产领导,也应加以改进。

摸索着走上生产轨道
——记初钊祯小组改进生产方法
本报记者 蓝村
新华印刷厂装订股的精装组,在工会小组长初钊祯的领导下,摸索到改进小组工作的一些办法,使该组在红五月竞赛当中,有了很大进步,全组的工作效率,比竞赛前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五。并想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
过去,精装组和该厂其他生产单位一样,工友之间互不团结——新区的老工友有技术,但是相当保守;来自老区的新工友,技术差而政治认识较好。新、老区工友互相瞧不起;生产也搞不好。
去年十一月,初钊祯在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学习回来以后,就一心想把本组的工作搞好。他首先从加强组内的团结入手。当时老工友们对新工友荆相尧很不满意,说他理论好、文化高,但并不帮助大家;工人有缺点或错误,他就向领导上汇报。于是,老初就先找荆相尧谈,将大家的意见向他反映,劝他帮助大家,并向老工友学习技术。接着,老初又找老技工张相如谈,并把张相如和荆相尧找在一起谈心,劝他们不要闹意见,应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带动大家,把组的生产搞好。荆相尧接受了他的意见,主动地去团结老工友,并学习技术。一些老工友们在老初的帮助下,也认识到培养青年工人的重要性,渐渐改变了保守观念。全组慢慢地团结了。在这个基础上,该组采取了以下的办法改进了工作。
(一)订小组计划与个人计划。竞赛开始时,老初和由砚农商量,以节省工时为中心,根据过去的生产经验,仔细计算每一生产过程需要多少工,制订了全组的生产计划。订出小组计划以后,就召集全组工友在一起开会,号召工人们订个人生产计划。因为大家都没订过计划,思想上抵抗很大。都说:“大家抓紧时间干活好了,订计划干吗!?”为此,老初又领导着开了几次会。他自己先订出计划来,让大家参考;并帮助别人订。结果,大家都按照自己过去生产的最高纪录订了计划。
个人订出计划,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在生产上很快便收到了效果。装订共产党宣言时,原计划一天完成一千五百本,结果四个人一天就完成了二千一百本,用手摇机打背原订一人每小时打六十本,张维新就超过计划打到一百本。并且都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大家看到了生产成绩后,激起了更高的生产热情,每个过程的生产效率都提高了。
(二)建立互相督促检查的制度。在完成第一个任务之后,全组开了个检讨会。滑金相自己检讨出刷胶的工作不够好,并进一步提出在各个互相联系的生产环节中,建立起互相督促互相检查的制度。比如刷胶的督促粘条子的快,粘条子的检查刷胶的质量等等。如发觉那个环节工作慢了或质量不好,当即提出改进。这样做的结果,在完成第二个生产任务时,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都提高了,如过去每完成一万册书,须有六、七个检查工检查刷胶是否合规格,现在则可不用了。
(三)积极设法缩短工时,消灭浪费工。为了减低成本,初钊祯小组采用了以下的办法:第一,发动快手和快手比赛。糊皮子的原来每小时只能糊一百五十张,比赛结果,提高到每小时糊三百张。第二,谁对工作方法有了一点改进就在黑板报上表扬,鼓励大家提出合理化建议。生产组长由砚农在装订共产党党章时,由用线索改为用骑钉订,每一万本书由三十二个工减少到十九个工。第三,向折页组提出订联系合同,准备消灭检查工。因为折页的有时折页数目或码子不对,装订时每万本书要费十多个检查工。可惜因为行政方面对此不够重视,经精装组多次催促,合同虽签订了,却未交折页组实行。
初钊祯小组摸索到了这些改进生产的工作方法,在竞赛中始终没有被该厂的领导上发现。因此,也没得到应有的鼓励和帮助;更没有能够把他们的经验向其他单位推广。

京市各界妇女展开学习与宣传活动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
纷纷表示要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并写信慰问金日成将军及朝鲜人民军
【本报讯】北京市妇女界正热烈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学习和宣传运动。各界妇女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表示了极大的愤慨,纷纷表示要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并声援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
被服一厂不少女工参加美术组画漫画、写标语,向全体工人进行宣传。在市总工会召集的各厂劳模座谈会上,模范缝纫女工魏如惠说:“美帝国主义支持李承晚,一定和他支持蒋介石落个同样的结果,那就是惨败。”
农业机械厂的女学徒们,提出以加紧生产来支援解放台湾和声援朝鲜人民。张凤泉小组的四个女学徒提出配合师傅的工作,争取在七月底完成七、八两个月的生产计划。
仁立工厂女工们每天利用扩音器向工作房报告朝鲜人民军胜利的消息。恒德诚织染厂全体女工都参加了四区的宣传队,不顾天热在街头向人民宣传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
石景山钢铁厂发电厂和门头沟矿的工属们,几天来都以朝鲜问题为学习中心,她们热切关心着朝鲜人民的胜利。(以予)
七月二十六日,市妇联举行的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座谈会上。女青年会会长俞秀蔼说:“上次推销公债的成绩,证明家庭妇女是能参与国家大事的。她希望妇女们多给街坊亲友去宣传,使他们知道我们为什么同情朝鲜。”北大妇女筹备会主席劳君展说:“武器的力量是有限的,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证明了这一点,朝鲜人民的胜利也正在证明着这一点。”中国妇女联谊会北京分会理事黄茀珉说:“在朝鲜的战争中,已明显地暴露了美帝是一只纸老虎。”六区军属工厂的马瑞芬说:“我们工厂里用增加生产来拥护世界和平,大家都说我们签名的纸就能把帝国主义压倒。我们挂上朝鲜的地图,每天利用黑权报来报导朝鲜人民胜利的消息。”戏曲界魏喜奎说:“我们戏曲界要在演唱中让听众们都知道美国是个侵略强盗,这个强盗不可怕。”烈属唐老太太坚定地说:“美国不可怕,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支援人民解放军,台湾一定会解放。”清华家庭妇女会龚业雅说:“只要有正义,就会有力量,所以朝鲜人民总是打胜仗。”(朱颖)
清华家庭妇女会现已决定由九个学习小组长分别领导各小组普遍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讨论,并定今(二十八)日下午举行全体会员大会,传达范长江同志关于“朝鲜战争的形势”的报告。燕大妇女会于二十四日晚举行了座谈会,请林汉达教授讲朝鲜问题。大家听了讲演后,都进一步认清了美帝的侵略行为。其中有一部分妇女过去不了解美国真相,觉得美国力量很大,以为和平签名不顶用。现在知道了美国并不可怕,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只要能团结起来,美国的侵略一定可以打败。(世亮)
国立第一助产学校工会于二十五日开会,大家纷纷发言,认为争求妇女儿童幸福的实现,必需要坚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并指出我们已得到的胜利和美帝在北朝鲜的失败,证明美帝绝不能阻止我们解放台湾。(助产学校工会)
中国妇女联谊会北京分会,各小组普遍组织反美宣传座谈会。很多会员还参加了各区的宣传工作,会员张洁影拿美国兵的“吃惊病”作题目,编成大鼓词,用通俗的语句,描写美国兵在南鲜战场上惨败狼狈的样子,说得很生动很受群众欢迎。(联谊会通讯组)
女青年会学习小组的学员,每个人都向她的亲戚邻居去进行宣传。电信局、海关的职工家属也分别举行了小规模的讲演会,在会上大家都踊跃参加和平签名。(淑世)
一区军属叶谢玲冰说:“别看美帝有飞机、大炮、原子弹,他们贪生怕死,人民都反对他们,他们绝不会打胜仗。这会在朝鲜就是好证明,儿女们在前方打仗,咱们在后方生产,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台湾一定要解放!”十区女劳模王金珍说:“我们听见朝鲜姊妹打了胜仗非常高兴!我们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养得咱们人民队伍,兵强马壮,早点解放台湾!”(郑潜)
住在第二区的周瑞明大娘说:“我们已写好了五封信,我们要慰问英明的金日成将军和英勇作战的朝鲜人民军。”(王凡)
九区家庭妇女写信给朝鲜姊妹说:“可恨的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傀儡发动了战争以来,你们英勇打击侵略者,美国飞机被打落了,大批美国兵被消灭或被俘虏,我们真是高兴极了。
你们能代替自己丈夫到工厂里工作,这样的精神,使我们很受感动,我们一定要向你们学习。
我们中国妇女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爱好民主的妇女站在一起,支持你们的战争,相信你们一定会把美帝赶出朝鲜去。”
(黄森)

民盟北京市支部集会
斥美国侵略行为
【本报讯】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于本月十三日举行座谈会,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出席盟员数十人。座谈会由市支部宣传部长李何林主持,陶大镛、常任侠、洪逸生、陈新桂、张乔啬、李何林及沈宝基等先后发言,一致痛斥美国对台湾、朝鲜军事侵略行为。指出美帝公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我国台湾领海,企图阻止我们解放台湾的强盗行为,已激起我国人民的极大愤怒。更加强了我们早日解放台湾的意志与信心。美帝在朝鲜的侵略,正在节节败退。朝鲜人民一定能得到胜利。发言人并建议盟员们要随时随地展开反对美国侵略的宣传,向群众说明我们解放台湾的决心与信心,积极支援解放台湾的战争并热烈声援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

专栏:党的生活

邯郸后郭庄的大变化
高永昌
后郭庄是河北省邯郸县的一个小山村,全村只有五十三户人家。过去周围村庄的老百姓有句俗话:“有闺女甭寻(不嫁的意思)后郭庄,不吃菜就咽糠。”在日伪及国民党匪帮统治时代,后郭庄群众的生活确是够苦的。全村除两家地主外,谁家收的粮食也只够吃两三个月,吃糠咽菜自然是常事。加上鬼子、汉奸、土匪、国民党匪帮连年的抢夺敲诈,村子里十家就有八家借有高利贷。那时候全村只有七头牛、一头骡子,农民由于生产资料缺乏和负债,常常出卖土地。但是因为收成坏而且负担重,有些土地白送出去也没人要,因而不少耕地荒芜了。到解放时,全村土地已由一千五百亩减到九百亩。
一九四五年邯郸解放了,后郭庄穷苦的日子到头了。共产党在后郭庄建立了组织,领导群众进行了土地改革,斗争了葛步堂葛升堂两家地主。这时群众虽分得了土地,但是多年来的贫困一下子很难恢复过来。上级党委根据该村实际情况,指示支部要以副业生产支持农业生产。后郭庄支部的党员在党的培养教育下,觉悟程度日渐提高,决心领导全村群众搞好生产,走上富裕的道路。支部研究了党委的指示,根据后郭庄西临煤矿、东近平原的有利条件,决定组织群众搞运输,从搞运输中增加牲口,带起农业生产。他们首先发动群众,在现有牲口的基础上组织起来,成立了运输互助社。没牲口户愿意搞运输的也可参加。在互助社运输得利后,再根据情况帮助社内无牲口户也买起牲口。除了互助社买牲口外,支部又号召群众买母畜繁殖小畜。这几年中全村已繁殖了十五头小牛。五年来,后郭庄的牲口已由八头增加到四十八头(其中骡子十二头),并把不好的牛换成了好牛。
牲口逐渐增多后,支部又动员群众买羊积肥。起初群众感到麻烦:多了买不起,少了又占不住一个人去放。支部书记葛登林就动员大家合伙买,合伙雇羊工喂养。并把剪羊毛、下小羊、积肥等好处用算账方式算给大家听。但是有些人还是不相信。这时葛登林便运用突破一点带动一般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他组织了几个积极分子,先集了十三股(十三万元),亲自到山西左权(辽县)去买回八十五只羊。群众看见有利就都合伙买起来。几年来,连繁殖带购买,全村已有四群羊,共三百多只。这几群羊给群众增加了不少收入:每年能积二千五百车肥,还能剪很多羊毛,下很多小羊。在积肥方面,大家也进行了互助,有牲口的拉土,没牲口的垫圈,使大家都能积下羊肥去壮地。在农间时支部又号召群众刮山坡压绿肥、扫树叶,勤垫牲口圈,这样连羊带牲口每年全村能积五千多车肥,大大提高了土地产量。
在耕作方面,全村也真正做到了深耕细作。一般土地都做到了犁二耙五,春苗锄到四至五遍,晚苗也都锄到三、四遍。有些户还把运输和繁殖牛羊挣下的钱买成细肥上地。现在农业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一倍。战前每亩每季平均二斗谷,合五十市斤;现在每亩收一百斤。今年麦子减收,也还收到五十市斤。耕地面积也已恢复到一千五百亩。许多过去的岗坡壤地,由于深耕细作多上肥的结果,也都变成了肥沃良田。但是支部在农业生产的领导上,还有一大缺点,急待改进。在农业互助上,该村虽有互助组十二个,但在生产中不齐工不算账,大家有意见都闷在肚子里。如今年麦收时焦文玉(党员)一个劳力割十亩麦子,他大伯家里四个劳力也是割十亩麦子。这样下去就无法发挥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将使生产进一步的提高受到影响。
生产提高了,生活富裕了。村里的人口也增加了(周围村庄的人再也不说“有闺女不寻后郭庄”了)。在人畜两旺的情况下,群众迫切感到房子不够住。去年冬天,支部就领导群众合伙烧砖窑。支部通过村政府召开群众大会,讨论了烧砖窑的办法。群众愿拿钱的拿钱,愿拉炭的拉炭,劳力多的参加装出窑和割窑柴,一律按工评价算股。一冬天烧了两座窑,出了八万砖。群众根据所出的资金或出工多少分了砖。今春支部又领导大家互助盖新房四十八间。周围村庄的群众都说:“后郭庄可不是过去的后郭庄啦,那个小村可发啦!”假如比起五年前,后郭庄的样子真是大变了。特别是夏天,当你走进这个小村子时就会看到:家家门口拴着牲口,放着小车(山地用的车子),小牛犊满街跑,四群羊早出晚归,再加上四、五十间新房子,和那些满怀兴奋辛勤操作的农民,这些土地改革后的新气象,会使你深深地为它的更光明的远景而感到欢欣鼓舞的。

京市妇幼卫生工作实验区
本报记者 穆扬
长期的反动统治所造成的穷困与落后,带给广大劳动妇女和她们的孩子们以可怕的疾病和死亡。以北京市崇文门处原第十区(现为第七区)七段为例:一千零十名已婚妇女,共生养过三千四百九十四个孩子,而死亡的就占一千四百八十二名(即百分之四二·四一)。这些孩子主要是死于一般传染病症如麻疹、天花、白喉及脐带疯、断奶后营养失调等。其中近三百名是在未满月时就死掉的。因此,逐步改变这种恶劣的情况,就成为人民政府及其他妇幼卫生机构的迫切任务。
去年九月,在市妇联与市公共卫生局(当时是卫生局)联合召集的妇婴卫生座谈会上,大家一致地明确认识了妇婴卫生工作应面向劳动人民的方向,并选定这段地区作为妇婴卫生实验区,首先作重点实验,以便吸取经验,展开全市妇婴卫生运动。十月底,在前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的帮助下,一个由四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就在这里展开了工作。
头三个月,工作组一面挨户进行宣传、访问,调查当地群众的生活、职业、和疾病情况,一面又进行产前检查、接生、产后访视及门诊工作,并举办儿单健康检查、组织母亲会交流育儿经验。
最初,她们进行工作是很困难的。许多人认为她们是查房子、查户口或是查清洁的;某些旧接生婆造谣,说她们是“割紫合车(胎包)的”,吓的许多妇女都躲躲藏藏;有的更紧锁大门,不让她们进去。但是,事实教育了群众:三轮工人李兴源的老婆第一次生孩子,工作组去作产前访问时,她躲着不见。临产时,小孩的位置不正,两天两夜生不下来。这时才不得已把工作组的同志请去帮忙。孩子很快地生下来了,大人孩子都安全。菜贩胡润山的老婆生孩子是让旧接生婆接的,剪脐带时大人孩子都染了细菌,小孩得脐带疯死了;大人得了产褥热,还是工作组给她治好的。类似的许多事情,使工作组在群众中建立起威信,工作逐渐展开。
这个情况又给工作组带来了新的困难:这时她们的医务人员虽已增加到五个人,可是又要门诊、又要外出接生、作检查、还要作宣传工作。顾了这就顾不了那,每个人都忙的不可开交,仍是处处被动。“以预防工作为主呢,还是以治疗工作为主呢?”这就成为她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最初,在工作同志们的思想上,还严重地存在着:“宣传没什么用。不能给人家治好病说什么也是枉然”的想法。经过“三八”妇幼卫生展览,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助产士张秀贞到陈玉春太太家接生时,看到她已经把剪刀、线都用开水煮过了。张秀贞问她怎样知道这些常识的,她说是从展览会上学来的。另外,许多开业助产士的接生数目,在“三八”宣传以后都增加了一倍。这些事实,使实验区的同志深深地体会到宣教工作的效力了。于是她们一面进行预防性的医疗工作,于四、五月份为四千五百儿童作卡芥苗试验,为一千四百余儿童接种卡芥苗。一面又大力开展了如下两个工作:一、组织妇幼保健工作网:这是一个在全市展开的工作,在妇幼卫生实验区就更加必要。他们先后团结了本区所有的产妇科医生、助产士,并帮助原八区的助产士,分别组织了两个保健工作组,由实验区任中心组直接领导,进行产前产后访问、接生以及宣教和调查工作。同时宣传对贫苦产妇接产的减免费办法,由政府津贴开业助产士,每接产一次给七斤半(半免)到十五斤(全免)小米。在公私两利的方针下使营业医生、助产士为广大劳动妇女及其幼儿服务。这个办法实施后的两个月里,她们已先后减免费为五十名产妇安全接生。二、大力组织母亲会:“三八”前,工作组曾在北水关组织过母亲会,收到了一些成果。现在,则更加重视了这项工作。她们先后在上堂子胡同、卧佛寺、捻花寺、营房、后河沿、东河槽等地组织了近千名妇女参加了这种组织,和相同性质的家长座谈会。在这些会上,工作组向母亲们介绍了京市妇幼保健工作网的工作和对贫苦产妇接产的减免费及难产补助办法;请助产士有系统地讲解妇幼卫生常识;并让母亲们彼此介绍育儿经验。这些,给母亲们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如过去认为没儿没女是“命”里注定的妇女,现在都主动地到实验区与第二保健所来检查病况;过去认为“横生倒养”是“上辈子没作好事的报应”的人,现在也在产前来检查胎位了。
这些成绩是不小的。但尽管有这么些成绩,同时却仍有许多孩子死于脐带疯与营养失调。在这个情况下,工作组就必须考虑:怎样把现有的人力集中到群众性的卫生宣教和团结助产士、改造旧产婆的工作上去。最近工作组已将门诊工作全部交给第二妇幼保健所,把接产工作分别介绍给保健所和营业助产士,把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宣教预防工作上,并准备进一步地将全区积极分子家属、失业青年妇女及旧接生婆都组织起来,教给一些妇幼保健知识,然后再让她们分任保健组长,把工作深入下去。

推广新法接生减低婴儿死亡率
衡水专区训练三千接产员
【本报讯】河北省衡水专区半年来训练了新旧接产人员三千余人,在改善妇婴卫生,减低婴儿死亡率方面已有一些成绩。据该专区今年三月在武邑县陈湾村和深县市区大位村进行调查的结果:陈湾村有已婚青壮年妇女一百二十三人,共生小孩四百三十五个,已死亡二百十一个,死亡率为百分之四十八点五;致死原因百分之三十点四是抽风和假死。大位村已婚青壮年妇女共二百三十九名,共生小孩六百六十一个,已死亡二百三十二个(占百分之三十五强),死亡原因百分之三十七为抽风和假死。大量婴孩的死于抽风或因假死救治不得法而死亡,说明了改善接生方法的迫切需要。衡水专区在去年十一月接到河北省卫生厅与省妇联关于训练助产人员的联合指示后,首先抽调各县妇女干部三十二名,训练了一个月,作为各县训练新旧接产人员的师资。以后,依靠这批受过训练的人员,专署和各县再分头开办训练班,吸收妇女干部、旧接产员和一部分青年妇女给以新式接生法的教育。半年来前后统计受训人数已达三千一百十一名。各地训练班,一般都是首先说明妇婴工作的重要,举例说明旧式收生方法的缺点及其造成妇女产后病与增加婴儿死亡率的惨痛状况,以打通学员的思想,消除一部分妇女干部认为“接生没出息”,旧接产妇满足于老一套经验或怕成为“官收生婆”等思想障碍,使她们能安心地认真学习。然后教给学员以产前产后应注意的事项,收生前的准备工作,消毒的重要性和方法,怎样剪脐带,如何保护会阴以及其他收生中应注意的事项等;并找出一些新旧接生的典型例子来作对比,随时揭破迷信思想和糊涂观念,做到理论与实际结合。学员毕业回乡后,即按住地编成小组,定期开会交流经验。区负责干部经常了解她们的工作情况,听取群众反映,纠正她们的缺点,对有成绩的予以表扬鼓励,使其在群众中建立威信,提高其工作与学习的情绪。同时注意登记工作,详细记载她们收生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以积累经验,逐步改进工作。
各地已受训的助产人员,许多已能掌握科学的简易的收生方法,接产的成绩很好。有的并能平安地接下旧接产妇没有办法接生的难产,在群众中建立了很高的威信。据冀县四区半年统计,受过训的助产人员用新法接生小孩三百二十一名,死亡二十四名;而旧接产妇收了六百零四个孩子,死亡达一百一十七名。同时,新接产员并在广大妇女中进行了妇婴卫生常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了一般妇女的认识,打破了一些迷信说法。
目前,该专区正继续训练助产人员,计划在今年内培养师资二百五十名(每区两名),训练新旧接产人员九千八百五十名,达到每一个村训练出一名新接产员,改造一名旧接产员,使新法接生能普遍推广。
(衡水专署通讯组)

华东军区暨三野新华书店深入连队
配合文化学习供应大批书刊
【新华社讯】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各部新华书店随军书店(兼图书馆)半年来深入连队,有力地配合了日益开展的部队的文化学习。
华东军区曾于去年十二月举行了全军出版工作会议。自那时以后,各部为配合部队日益高涨的文化学习的要求,既普遍设立了随军书店。现全军在军区和第三野战军随军分店领导下,共有七个中心支店、二十七个支店、一百八十四个代销处和很多的连队小型图书室。中心支店和支店的图书馆平均有书籍二千册以上,师、团单位和连队的图书馆平均有书籍五百册左右。
各部随军书店密切配合着指战员们学习的需要,大量供应了通俗读物、理论书籍和文化教育用具。某师代销处一个月内发行通俗读物即达一万四千余册,售出自来水笔一千零八十支。华东军政大学的书店配合全校社会发展史和中国革命问题的学习,三个月内共发行有关参考书籍二万余册,占发行总数百分之六十五。各部书店并多次配合全国性政治事件、重大节日和部队军政任务,兴办了廉价日或廉价周,有重点地供应了指战员们急需阅读的书籍,并兴办了大规模的书报图片展览。随军分店半年来并出版了辅助指战员们学习的读物共十二种,其中大部分是指战员们自已创作的诗、快板和剧本,共已发行四十万册。这些书籍都受到广大指战员们的欢迎。
各部书店工作人员在贯彻深入连队为战士服务的工作方针下,都表现了艰苦朴实的工作作风。他们经常仔细地选择结合部队当前军政任务的书籍,介绍给指战员们阅读或购买。有的挑着书担子,有的背着装满了图书的布袋,分别到各个连队去开展业务。据某师代销处统计,半年来该代销处共下连队一百九十余次,发行书籍二万册,阅览人数三万五千余人。书店的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到班、排去组织战士们阅读,讲解书籍内容,帮助他们识字、写字,组织他们讨论,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有力地推动了部队文化学习的热情。在舟山解放前,某部书店工作人员们经常乘着满载书籍和文具的小船,冒着敌人飞机、兵艇袭击的危险到各部所驻的海岛上去。三个月内共发行书籍六千八百余册,卖出文具千余件,并协助岛上部队建立了十余个小型图书室。
随军分店的经营方针是“分店统一领导,支店分散经营”。即由各部书店在采购和发行方面分别与各地分支店建立业务关系,各自根据部队需要确定采购的数量与内容。这样即可使各部支店的业务与广大指战员的需要更密切地结合,并使书籍的发行迅速、及时,以适合于部队分散的情况。分店在营业上的方针是“基价保本”,其目的是使各部书店能够保持原有的资力与营业范围,能够长期地为部队指战员们服务。各部书店内部并制订了各种工作条与例制度,加强了在职干部的业务学习;有的单位并开办了训练班,为配合将来更大规模的部队文化学习的高潮做好准备工作。
各部书店在这个期间还存在着下列几个主要缺点:少数支店在普及组织上缺乏计划性与有力的指导,单纯注意了组织的扩大而忽视了它的健全与巩固。个别书店还存在着“打完仗再说”的等待思想,没有很好地及时展开工作。个别支店在经营中忽视政治任务,单纯追求盈利。少数支店因强调分散经营、而忽视统一领导,而产生了某些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这些缺点都已进行检讨,正在加以克服中。

专栏:浙江通讯

杭州金沙乡的农忙托儿所
杭州西湖区金沙乡居民主要的生活来源是耕种和采茶。今年春天,该乡开办了一个青石桥小学。当四月采茶季节,较大的孩子都回家采茶去了,学校便无法上课。学校的教职员们为了减轻当地农妇们在农忙季节被孩子牵累的痛苦,并照顾在校的小学生不荒废学业,经过商讨之后,决定利有该校校址办一个农忙托儿所。
在农村办托儿所是困难重重的:没有设备,没有经验,农妇们没有寄托孩子的习惯,更没有足够的经费。这个托儿所全部开办费只有教育局拨发的五十个折实单位和由校长教员发动捐来的三斗米(他们用来买了供婴儿食用的面粉、白糖、黄豆、柴、席子、肥皂等物)。她们动员了学校全体工作人员,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现有设备,以适应托儿所的需要:校长、教师都搬到阁楼上,将卧室腾出作为婴儿室,将床给婴儿午睡;并把课桌拚起来搭上板子,给大些的孩子午睡。又将仅有的一间课堂作为孩子们的活动室,把书架改装为碗菜橱。教师成了保健员兼教员。学校的女工成了孩子们的褓姆。她们又和西湖卫生事务所商妥,由他们供给药品及协助治疗工作。由于她们不懈的努力,在政府和当地人民的协助下,托儿所在四月十七日成立了。
托儿所刚成立时,农妇们不放心将孩子交给托儿所。有的怕要钱,缴不起;有的说:“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去说不定就变成公家的人了。”校长、教师们用了各种可能的办法,如召开母亲座谈会,进行家庭访问,通过在校小朋友向家长宣传,通过农协小组长在会员中进行宣传等,反复向群众说明:办托儿所是为了帮助母亲们解除孩子的牵累,好好干活、生产;什么时候想抱回去都可以,而且不要钱。这样,群众的顾虑才解除了。入所的儿童逐渐增加到四十九人。这些孩子的母亲都是直接参加生产的(这是所里吸收儿童的原则),这些孩子的家庭绝大多数是贫、雇农成份,其中也有革命军人家属、中农、工人和自由职业者。
所里儿童分为婴儿班(哺乳的)、小班(三岁至四岁)和大班(五岁至十岁)。农妇们每天早上把孩子送来,傍晚接回去。每天孩子们来了以后,所里的五位工作人员即为孩子们进行清洁、护理工作(如洗脸、洗手、量体温等)。每天上午九点钟所方免费供给他们一顿豆浆(母亲们轮流来磨),并按时给婴儿喂米粉糕。中午大、小班的孩子自己带饭来吃,婴儿则由母亲来喂一次奶。
农村托儿所的工作是比城市困难的。房子附近到处都是粪缸、水沟,这就要保育人员特别当心。没有玩具,更缺少教育用具,孩子们压倦了就大群地跑回家去。教师们就得利用各种废物为孩子们制造玩具;利用大自然的景物给孩子们进行教育,譬如让孩子们认识花、草、树、木等;并亲自带着孩子们做游戏。这样终于使孩子们逐渐对托儿所发生好感,一天天习惯了集体生活。经过一个半月的保育,孩子们的健康也有了进步,疾病普遍减少,并养成了爱清洁、爱劳动的习惯。托儿所不但帮助母亲们解决了农忙时的困难,而且还教给她们许多带孩子的卫生常识。
目前,第一期已经结束。群众现在已认识到办托儿所是件好事。他们要求续办第二期(已于六月开始),有的并愿意缴一部分费用。群众并准备自己开荒,将生产所得,作为托儿所的永久基金,以打下民办托儿所的基础。
(全国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