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京郊展开反侵略运动
【本报综合报道】北京市郊区四十万农民热烈响应“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的号召。市农会于七月十九日开始进行布置宣传动员工作。七月二十一日前后,各区各村纷纷举行群众性大会,或利用各种方式,结合夏征等具体工作,广泛展开宣传活动。农民们表示,决心完成一九五○年农业增产一成的任务,来支援解放台湾,声援朝鲜人民。
北京市农会于七月十九日下午召开的各郊区农会主任联席会议上讨论了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的宣传方法和步骤。会上,市农会主任柴泽民作了报告。报告中指出:美国这一次侵略朝鲜和台湾,更加暴露了帝国主义强盗一贯的侵略方针,这样的行为已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无比的义愤和有力的反抗。全郊区农民将和北京市工人兄弟、全体人民一道展开反对美国侵略的运动。
郊区半数以上人口已经参加和平签名
各区结合和平签名,进行深入的宣传。北京市郊区参加和平签名者达三十三万余人,占全郊区人数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农民达二十万人,占四十万农民的一半。
市农会召开农村妇女座谈会
市农会于七月二十三日召开了郊区农村妇女座谈会,会上,妇女们一致对击退美帝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表现了热烈的愿望。西郊罗道庄傅李氏说:“很多年来我们受日本鬼子和国民党的压迫,今天好容易盼到解放,美帝又要发动战争来侵略台湾、朝鲜,我们要反对它。”东郊麦子店李芝说:“我一面努力生产,一面保护土改果实,防止特务破坏,看住青苗,保证大秋收得好,支援解放台湾!”
农村青年团员积极带头宣传
郊区五千农村青年团员都积极带头宣传美国侵略的暴行。南郊西红门团员带动青年群众组织了广播、黑板报小组。团员白树荣向群众广播说:“美帝国主义只是一只纸老虎,我们要团结起来,戳破它。现在,我们要保证迅速交纳公粮,完成夏征任务,支援前线,使台湾早日解放。”时家村青年团员分头找群众谈话,用他们自己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鼓舞着广大的群众。
石景山区结合夏征展开宣传
石景山区于二十一日召开了农民代表大会,结合夏征工作,展开宣传。当农民们听到报告中提到朝鲜人民军辉煌的胜利的时候,全体代表报以长久不绝的掌声。会后,代表们一致表示:“咱们回去要动员大伙早缴公粮完成夏征任务,支援解放军快点解放台湾。”
十七区军属张老太太说:解放了台湾才叫儿子回家
京郊十七区于七月二十五日召开全区军属代表及民政委员联席会,发放一九五○年夏季军属优待粮和布置检查代耕工作。在会前区政府工作人员将美帝侵略朝鲜及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情况简单扼要的作了报告。当场激起全体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愤怒。接着即报告了发优待粮和代耕工作中的问题。在大会中间休息十分钟的空隙里,到会的代表和民政委员都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谈论。
一位民政委员说:“……咱光听说美国打朝鲜哩,但详细的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一讲我才明白美帝国主义是真恶,我回去要告诉村政府一定作好生产工作和好好照顾军属,支援咱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接着又一位军属代表张老太太说:“俺早先不知道这些事,前几天我给俺保兴(张老太太的儿子,现在二野当班长)写信叫他回家来看看我再回去,您这一讲我明白了,我再给他写二次信,一定不叫他回来,什么时候台湾解放了才叫他回来也不晚。”
京郊十四区普遍召开农民大会
京郊十四区于二十一日前后普遍在各村召开农民大会,结合布置夏征进行宣传讲解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暴行,和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南苑、集贤、庑殿、新宫等村都先后召开了群众大会进行宣传。时家村青年团并排了一个“反美帝侵略”的街头剧,和给朝鲜青年们写信。南苑镇文化馆在二十四日由儿童们演剧宣传反对美国侵略。
干部、学生深入农村活动
为了在郊区广泛展开反对美帝侵略运动,各区干部现正分头下乡,结合夏征工作展开宣传。南郊南苑镇及北郊勇士营村都召开了一、二千人的群众大会。二十一日,东郊的工会、农会、和机关团体都举行了座谈会。十五区长辛店市立十中全体学生出动宣传。清华、燕京和人民大学的同学也都深入农村展开了宣传活动。京郊农村中响彻了一片反对美国侵略台湾和朝鲜的吼声。
(吴宏、王大明、雪彤、宋林、欧阳俊汉、冷林、赵有福)

劳动模范宋洛学给朝鲜人民的信亲爱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
美帝国主义和他的干儿子李承晚向朝鲜人民开火,轰炸城市、乡村,杀害朝鲜人民,使我们中国农民非常恼怒。你们在反攻中,只三、四天工夫就解放了汉城,十几天就把李承晚反动军队消灭了个差不多,并大批大批地歼灭了美国的军队,就像我们打蝗虫一样,你们打得真好!我们相信你们完全有把握消灭本国反动派和赶出美帝国主义,也就像我们消灭棉蚜虫一样有把握。听到你们的胜利消息,我就和听到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一样,实在高兴!
美帝国主义这个大恶霸,妄想霸占全世界。它进攻朝鲜,还打算挡住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台湾是中国的地方,我们决不让美帝国主义霸占。我要带动农民,把农业生产搞好,多施肥、多加工、防除病害,作到精耕细作,多打粮食,保证全村九百亩棉花亩亩丰收。一面支援工业建设,一面支援前线。我们一定要而且一定能收复台湾和中国一切还没有解放的地方,不让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一寸土地。
河北省满城县宋贾村劳动模范宋洛学
七月二十日

“台湾一定得解放那是中国的地方”
京各界代表会农民代表刘朝阁
北京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农民代表刘朝阁,对于美帝侵略台湾和朝鲜,表示非常愤怒。他说:“中国人的国、中国人的家,他美帝来干什么?这是侵略行为。”他又说:“中国人民不能再受蒋介石的压迫了,像我这几十年就没有过一天好日子,好容易解放了,再也不能受蒋匪的气了。”他接着说:“台湾一定得解放,那是中国的地方,和整理家务一样,非弄清楚不可。我们的理正,又有毛主席领导,一定能打得胜。我们郊区的农民决心好好生产,支援前线,解放台湾。”
刘朝阁很关心朝鲜人民。对美帝的侵略,他愤愤地说:“人家自己的事,美帝来管什么?还不是想把朝鲜变成他的,不让朝鲜农民翻身。天下农民是一家,我们应当声援朝鲜人民军把美帝打出去!”
(冰淋)

农民珍视和平反对侵略
邢台一区村干部宣传和平签名
【本报讯】邢台一区为了争取该区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召集各村主要干部和小学教员聚会,讨论如何展开宣传。会后,各村召开了党员、干部及人民代表会,说明和平签名运动的意义和宣传要点。代表们及干部在各片饭场,利用漫谈方式宣传动员,并在黑板报上报道各地签名运动的开展情况。经过这样的酝酿,一位姓王的农民说:“要和平是我们永远的意志,可是帝国主义的行为很蛮横;爱好和平的人民要团结在世界和平堡垒!苏联的周围,消灭美帝胆敢冒险挑拨战争的侵略行为。我已在和平宣言上把我全家老幼的名字都签上了。”青年团员王清秀说:“最近,我看到美帝武力干涉朝鲜人民解放事业,并阻挠我解放台湾,我坚决搞好生产,支援前线,为争取全国领土的完整而斗争到底。”说着她愤慨地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邢台县一区南康庄村,全村男女老幼八百人中签名已达二百人。
(贤明、清秀)

京郊农民反侵略的决心
本报记者 培蓝
“我们誓作人民解放军的后盾,彻底解放台湾,活捉蒋介石,赶走美帝国主义”,这是京郊农民一致的呼声。
八里庄中共支部书记刘恒博说:“我们大家都起来保卫世界和平,就能制止侵略战争。”几个三十来岁的农民,回忆起自己的一生说:“我们从小就没有过一天安宁日子,今天,共产党、毛主席给我们带来了和平,我们要为和平、幸福的新生活而努力。”
提起建设自由、幸福的新生活,建设新中国,八里庄的村干部一致表示:我们不仅有吃有穿,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这些劳动人民的子弟也可以学习文化了,这真是几辈子盼不着的事。过去该村只有一所私塾,那是有钱人的子弟才能读书的地方,现在政府帮助建立了小学校,劳动人民的子弟首先入学了。八里庄群众生产情绪特别高,全村男女老少,从六十多岁的老人,至十二、三岁的小孩都下地生产了,连过去根本不参加任何劳动的地、富家里的姑娘媳妇,今天生产也顶起劲,还有大批的青壮年,积极热情地参加首都挖沟、修路等建设工程。群众们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把生产搞好,再过两三年,就能过美满的生活。
为了后一代,为了自己过更加幸福的生活,这就是郊区农民痛恨美帝国主义者侵略的原因。为了表示对于保卫和平的力量,郊区农民热烈响应了和平签名运动。八里庄、慈云寺等村曾召开了四千多人的群众大会,群众在大会上响亮的提出,我们代表着四个行政村、两万多劳动人民,呼吁和平。每个人都在和平签名册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还有好多青年代替年老的父母,母亲代替不满一周岁的婴儿签名。
郊区农民深切关怀着朝鲜人民的胜利,他们相信,朝鲜人民和我们一样,是会很快赶走美帝,消灭李承晚的。头发斑白的老年人冯文亮,叙述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北京的英勇事迹后,他感动地说:“我活了七十三岁,没有见过这样好的军队,共产党政治好,共产党到那里,那里就能胜利。”
京郊的农民对于美帝侵略台湾的狂妄行动愤慨万分,他们坚决表示:“美帝想侵占台湾,那是永远不可能的,我们农民们,放下锄头、镰刀,拿起枪炮,组织起来,就是一支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的后备力量。”

新翻身农民李茂林说:
“美帝就像农村中恶霸,一味干涉人家的家务。”
张书元决心生产支前保卫翻身果实
【本报讯】槐房村当了二十多年佃户、经过土改新翻身的农民李茂林说:“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受够了,再也不能忍耐。这几年美国出枪、出炮、出钱供给蒋介石杀害中国人民,这个背后的敌人,我们早看清了。现在美帝又侵略台湾,我们是翻了身的农民,要保卫自己的土地,便要坚决保卫自己的国家。”他回想自己二十多年来因受地主的压迫和国民党苛捐杂税的剥削,东搬西逃,连生活都顾不住。可是,现在呢?在毛主席领导下获得了解放,并且当了村干部。自己以前租种的二十多亩租子地也不再交租了。他又看到今年春天人民政府利用工赈修浚河渠和照顾灾民缓征、免征的爱民措施。他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了朝鲜人民,他说:“北朝鲜与南朝鲜的人民过着两种不同的生活,北朝鲜是人民自己的国家;南朝鲜人民是受压迫的,就和我们在蒋介石统治下一样,是天天盼望解放的。”接着他斥责美帝指挥南朝鲜傀儡军进攻北朝鲜和直接出兵侵略。他说:“美帝就像农村中恶霸,一味干涉人家的家务。可是,朝鲜人民一定能胜利,因为北朝鲜人民政府的根扎在了人民中间。”槐房村翻身农民张书元也说:“我们要关心和同情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我们农民要好好生产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打垮美帝侵略者,保卫我们的翻身果实。”
(赵有福)

湖南省沅陵县各阶层人民憎恨美国侵略者破坏和平
【本报讯】湖南沅陵县各阶层人民,对杜鲁门所宣布的武装侵略朝鲜和台湾的狂妄声明,表示异常愤怒。湘西电厂工人易癸西说:“我们不怕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帝企图挑起新的世界大战,但在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下,是更难实现了。”盛平乡农民张永松说:“美帝破坏和平,我们在这里要发动群众参加和平签名,表示拥护和平的决心。”县大队的一个战士说:“美帝帮助李承晚傀儡政府,也同援助蒋介石匪帮一样,只能起着运输队的作用。人民的力量是常胜的。”沅陵的妇女、商店店员等纷纷表示憎恨美帝。
在沅陵县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全体代表八十三人于七月十三日一致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同时并代表沅陵县三十六万余人民发出通电,郑重表示拥护毛主席的谈话和周外长的声明,决心加强团结,搞好生产,努力工作,以行动支援解放台湾和声援朝鲜人民解放事业。

寿阳人民抗议美帝侵略决心做好夏锄夏征工作
【本报讯】山西寿阳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七月十二日通电抗议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声援朝鲜人民。电称:“寿阳人民听到了美国侵略我们台湾省和朝鲜消息,极为愤慨。台湾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台湾,且已为开罗宣言波茨坦宣言所肯定,美帝国主义这种无理的行动,完全是对于我们中国领土主权的继续侵犯。我们寿阳各代会代表全寿阳十六万人民的意志,坚决拥护周外长六月二十八日发表的严正声明。我们决不会为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吓倒,我们誓与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为解放台湾及中国全部领土而奋斗。并且我们要和全县人民在一起做好夏锄,以好粮交夏征,并随时随地宣传美帝战犯杜鲁门侵略罪行,声援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山西孟县各界代表会议
写信慰问解放军指战员决心支援解放台湾西藏
【本报讯】山西省孟县于六月十五至十八日举行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议中全体代表写信慰问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信上向全体指战员致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礼。并且说:“现在孟县整个步入夏季工作。我们全县人民,将发扬战争时期爱护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继续做好优军代耕工作,认真解决全县烈军属的困难,努力支援前线,为台湾西藏的早日解放而奋斗!”

华北夏锄进入紧张阶段
作到精耕细锄禾苗生长旺盛
【本报讯】华北各地锄苗工作已进入紧张阶段。河北省谷子、高粱、玉米已普遍锄过三遍;晚种作物锄过头遍;一千四百万亩棉花四遍即将锄完。山西省三千五百万亩秋禾已锄过头遍,现正进入二锄;动手较早的晋城等县已开始锄第三遍。晋南一百五十万亩棉田也已经锄过三遍。平原省四百多万亩棉田,一般已锄到三至四遍;麦茬晚苗也大部出土,有的开始锄头遍。察哈尔省开锄较往年为早,大田作物二遍已快锄完,个别地区已开始锄第三遍。因气候较冷,播种较晚的绥远省秋苗,也已进入二锄。
今年大部地区雨量充足,播种前多施了肥料并注意了浸种、拌种,禾苗出土后又做到防治病虫害与及时锄耪,所以作物成长十分旺盛。河北省棉苗已长到二尺多高,大部在开花结桃,谷子长到三尺多高,高粱、玉茭已长到五尺多高。山西省玉茭已高过膝,稻子尺许,禾苗茁壮。各地农民都欣喜万分。
广泛组织变工互助
普遍动员妇女下地
广泛地组织变工互助和普遍地动员妇女下地,是今年华北各地夏锄中的两大特点。河北省各地的变工互助组织,在夏锄中有了很大的发展。如清河县一区,原有一百七十个互助组,夏锄中又新组织起一百零六个。察哈尔省浑源、大同等五县,组织起来的拨工组就有六千八百多个,参加的农民有二万七千多人。各地由于组织了互助,不仅缩短了锄苗时间,并且做到了夏收夏锄两不误。如阳高县东圆村四百九十亩大田,去年要花二十多天才锄完一遍,今年十天就锄完了。山西省曾有四十七县的部分秋苗是遭受冻灾、雹灾后补种的,所以出土不一,夏收夏锄交错在一起,锄苗工作特别紧张,经过广泛组织互助和发动妇女下地后,终于做到了夏收、夏锄两不误。
今年夏锄中,各地妇女下地更为普遍。据山西老区晋城、左权等十县统计,参加夏锄的妇女,平均占当地妇女全劳动力、半劳动力的百分之七十;有的村庄达到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以上。新区妇女过去多无下地习惯,今年也纷纷参加了锄苗。如榆次、汾阳等五县下地锄苗的妇女,即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察哈尔延庆等地参加锄苗的也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绥远省妇女参加夏锄的结果,使不少男劳动力得以抽出时间进行修堤。
注意改进锄苗技术
各地大量补上追肥
此外,夏锄中各地还注意了锄苗技术的提高与上追肥。河北省邯郸专区在锄苗中,及时的提出了“苗锄好比上粪”、“稀谷锈大穗”、“头遍锄苗二遍草、三遍拥土根封严”等口号,打破了农民的“麦前只锄一遍”、“十穗顶一穗,净赚九根柴”的旧习惯。山西黎城、武乡、潞城等县亦提倡了改稠留稀、锄细留匀。在上追肥方面,仅据河北省昌平、通县五个区又十一个村的统计,即有二十六万四千亩地上了追肥,平均每亩四驮。唐山专区供销社与人民银行天津专区支行,并调剂与贷放给农民一千三百多万斤豆饼,三百七十多万斤肥田粉,解决了缺肥困难。
在夏锄中,察哈尔省各级领导机关还抽调了大批干部下乡,有重点地进行了检查和领导。该省人民银行并贷出粮食四十七万斤;各供销合作社也组织铁匠炉制造农具廉价出售给农民,解决了夏锄中缺少农具的困难。山西寿阳、阳城等县,绥远武东、丰镇等县人民政府,也在夏锄中组织干部下乡检查,纠正了部分干部忽视夏锄领导的偏向,推动了夏锄工作。
(陈明善、赵绍周、阎欣、殷作生、陈东海、李立国)

东北农林部指示各地
挂锄期间开展积肥运动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东北南满地区夏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北满在本月下旬也将挂锄。挂锄期间正是一年积肥的中心季节。为此,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特在七月十四日指示所属各地,在挂锄期间深入开展群众积肥运动。该指示指出:一般地区应明确地以积肥沤粪为挂锄期间的中心任务;在防汛区除应抓紧防汛外,亦应将积肥列为中心工作之一。首先应深入进行宣传教育,克服群众中某些保守思想,通过区村各种会议,说明目前恢复和增进地力提高单位产量的重要环节,在于认真搞好积肥施肥。加强具体技术指导,改进积肥方法,所有区村干部都应该首先学会一般积肥常识,总结群众积肥经验,并亲自动手教给农民,达到“积的多,沤的好”的要求。各地农事试验场、示范农场,应该在附近村有重点地作积肥造粪的好样子,以资示范。并抓紧这一积肥中心季节,进行深入的宣传教育与具体技术指导工作。该指示最后称:挂锄期间积肥工作做得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明年的农业生产,因此各地必须保证把这一工作做好。

深入开展积肥运动
编者按:本文原题名《开展积肥运动增进地力》,登载在本月十七日的东北日报上,对东北今年挂锄期间应如何开展积肥运动,提供了许多具体意见。现在把它略加删节,另加小标题,转载在下面,供各地领导农业生产的同志作参考。
增加产量的重要环节
东北局和东北人民政府历来指示我们发展农业生产应采取精耕细作为主、扩大耕地面积为辅的方针。这就是说,发展农业生产的重点基本应放在增加单位产量方面。土地改革以来,我们在这方面作了许多工作,达到产量的逐年增加。为了更多增加农业产量,我们必须有更进一步的努力。增加单位产量的重要环节之一,在于增进地力。在现有技术条件下,认真的做好积肥施肥工作,是增进地力提高农业生产力最实际的有效方法。
近年各地积肥施肥,虽则逐年有所增加,但是由于积肥方法基本未曾改进,无论粪肥数量与质量,均未能更加提高一步。很多可以被利用的肥料未被广泛利用(如绿肥与人粪尿等);群众一般粪场往往放在门外的向阳平地,任其风吹日晒,雨水冲洗,其中最主要的化学养分多有消散,某些有机质则因缺乏很好发酵腐熟,而不能充分发挥其肥效。在施肥上,又多用扬粪法,少用滤粪法,粪肥养分又遭到一次消散。
历年积肥计划指导作用不大
试翻阅各地历年的农业生产计划关于积肥的部分,就会发现大同小异的公式如下:今年全区要求施肥面积达到百分之若干,每垧地要求上粪若干车(或斤),不同地区要求不同的施肥面积百分数,普遍要求提高粪肥质量,提倡有重点进行追肥。这就是一般有关施肥计划的轮廓。
这种计划的根据是什么呢?大体是根据本地区头年施肥情况,及对当年群众积肥情况的估计确定的。计划的制定多在头年冬季,公布实行则多在当年春季。县区以上都有一般的生产计划,村屯则较少具体的生产计划。根据上述情况检讨一下,大体可得如下结论:
第一、计划本身即带盲目性,不切合实际。这由各地总结施肥工作,时常超过或低于计划要求的百分数报告,即可证明。
第二、计划本身指导作用不大。因粪肥须有发酵过程,当年春季公布的计划,即使群众立刻行动起来,拾粪积肥,往往是来不及实行发酵的,要求当年上到地里,至多可有部分重点用在追肥上。
第三、村屯既少具体积肥计划,显然不能切实指导群众的具体行动。由此可见,近年群众的积肥施肥,尽管逐年有所增加,基本还是带有自发性质的(因为群众完全获得多上粪多打粮)。不可否认的,在这方面领导往往停止在一般号召上,而缺乏具体的指导,缺乏深入的组织工作。某些地区满足于施肥面积百分数的扩大,实际检查起来,则土多粪少,质量极坏。群众积肥重量不重质,贪图施肥面积百分数,这反映着领导上的形式主义与强迫命令作风。
应具体组织群众积肥
农村工作同志应该首先自己学会一般积肥的技术常识,然后经过说服教育,克服群众的某些保守习惯,进行一系列的具体组织工作,譬如挖粪坑,修厕所,盖畜舍,压绿肥,饲养家畜家禽。这都是群众可能做到而尚未做到好处的。这种有关积肥的大问题,绝不应看成细小的琐事。应该指出,直到今天,我们还未发现有多少典型地区,真正把这一套组织工作切实做到好处。再以城粪下乡问题来说,各地号召几年了,究竟有多少城镇切实进行这一组织工作了呢?据我们了解很多城镇至今未曾着手进行这一组织工作。几个大城市组织了大粪场,郊区群众车马往往宁肯不拉脚,不赚钱,也要争着花钱买大粪拉回家去。这就说明群众如何迫切需要大粪。而我们许多几万人口的城市,却一直未能认真组织大粪场,解决农村群众的迫切需要。某些地区有的同志把扩大施肥的希望寄托在工业发展中的化学肥料方面,这是不完全正确的。随着工业发展,化学肥料的供给,可以日益增多,我们是要逐渐大量应用的。但化学肥料还有其副作用,并不如厩肥堆肥之能够保持地力。就是在社会主义国家,今天也还是十分重视厩肥堆肥的。
明确规定积肥年度
深入开展积肥运动
为了切实作到增进地力,提高农业生产力,就必须克服工作中老一套的作风,在积肥工作中创造一个历史的新纪录。
一、应该明确规定一个积肥年度,这是和一般农业生产计划年度有区别的。一般积肥年度应该大体从头年春耕播种时起到当年春耕播种时止。只有上年度积肥工作作到好处,才能给下年度增产计划打下充分的物质基础。
二、挂锄期间是积肥年度的中心季节,应该普遍深入开展群众的积肥运动。目前各地应即总结春耕播种以来群众积肥的情况,制定到明年春耕播种时为止的年度积肥计划,以为奋斗的目标。挂锄期间群众积肥运动的具体要求:
(1)农村普遍修建厕所,城镇普遍建立大粪场,据估计全东北人粪尿如果普遍利用起来,每年可达数百万吨,掺合其他堆肥混用,可上地数百万垧。
(2)修理畜舍,拉土垫圈,扒炕堆肥,割草压绿肥,并改善堆肥场,避免风吹日晒及雨水冲洗流散。这种无形损失,必须引起深切注意。
三、在积肥运动中,除了一般号召之外,各地必须深入具体指导,这就要求搞好若干村屯的典型,同时也要求农业部门派干部进行具体的技术指导。
各地示范农场农事试验场应该在附近村屯做好样子,以资示范。东北农民在积肥方面,没有压绿肥的习惯,没有利用人粪尿的习惯,就需要经过说服教育,加以具体指导,才能推动起来。
四、据我们了解,近年许多地区群众积肥数量质量降低了,主要是由于耕畜与家畜较前减少,因此认真保护与繁殖耕畜,有计划地组织群众多养猪多养鸡,是我们应该经常重视的工作。

简讯
唐山专区救灾工作重心转入山丘地区
唐山专区重灾区玉田、滦南、乐亭、丰南等肥,麦收完成,人民生活已开始趋向好转,灾荒已可基本度过。但该区部分山丘地区,因地质贫瘠,麦收无几,故灾情仍属严重。唐山专区已决定今后救灾工作重心转入山丘地区,以便有效地领导群众度过夏荒。
(康拓南、郑毅)
河北南宫县区干部认真学习整枝打杈
河北南宫县为实现棉田增产计划,普遍展开棉苗整枝运动。该县中共县委组织了县区干部参观团,由县委书记亲自率领,前往该县整枝典型村东张家庄参观,学习棉苗整枝技术。干部们回来后,大家都觉得心里有了底,往后好领导群众植棉。该县中共县委、青年团委已分别号召全县党、团员认真学会棉苗整枝技术,带领群众展开整枝运动。
(玉田、刘忠、拱辰、拱云、力克)

鼓励土产出口促进物资交流
长江全线客货运价降低
【新华社汉口二十六日电】长江区航务局为鼓励土产出口及人民大众必需品的交流,根据“低利多运”的精神,已自十五日起降低长江全线客、货运价并统一调整了货物分等。货运上水运价降低了百分之十四点七,下水运价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六点九,客运运价一律降低百分之二十。货运等级则由原来的四等改为十等,并把出口土产品及大众必需品分别列在较低的等级上。货运以汉申线(汉口到上海)为例,据统计:大米、烟叶、黄豆、茶砖、猪鬃、桐油、布匹、煤、淮盐、食油等十种货物的平均运价,与一九三七年比较,除大米、黄豆略高外(因为当时大米和黄豆的运价太低),其余均降低百分之三十七;与一九四八年比较,则降低百分之六十一;比调整前运价已降低百分之四十四;比今年二月间物价波动以前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八。此次减价后,过去有些地段或货物因运价高而影响运输的现象已在基本上消除。

专栏:重庆通讯

川江航运
江横
长江航业,历史不过几十年,在帝国主义侵犯我国内河航行权的垄断排挤下,已渐趋绝境。据统计,一九三六年行驶长江线的中外轮船共有三十余万吨,其中外轮即占总吨数的三分之二。蒋介石匪徒于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四日,再度出卖内河航行权给美帝国主义后,民族资本家经营的小轮船业便都被打垮了。只有官僚资本或依靠官僚资本经营的少数公司,还能“苟延残喘”。现在苦难的岁月已经终结,人民翻了身,长江也翻了身。航业的恢复和发展已经有了良好的条件了。
在抗战前夕,全国江海轮船共有五十七万六千余吨,行驶在长江线的公私轮船共一一二艘,计十一万二千四百九十五吨。抗战期间,从京沪沦陷到武汉撤退,行驶在长江内的轮船,大部被日寇劫夺破坏,或被国民党军队凿沉。在上海、镇江、龙潭、江阴、马当等要港被凿沉的轮船和趸船(轮船靠码头时上下客商所用),共有八十七艘,计十一万余吨。被日寇掳劫和炸毁者达三十余万吨。当时,驶入川江的船只只有十万多吨。其中五分之四都损毁了。招商局原有轮船八万六千余吨,到一九四三年四月撤到重庆后仅仅残留下十八艘破船,计二万三千多吨。被损毁者占总吨数的百分之六二点七。抗战时期,这些残存的船只,都退缩到川江极短的航程以内,而跑到川江的轮船却要有特别的构造:马力大,船底平,具有双舵和双推进器。船的吨位又不能超过一千二百吨。招商局的六只大轮船,缺乏上述条件,不能在川江行驶,只能以不足总吨数十分之一的船只继续营业。这时以跑川江为主的民生公司,却大大得到发展。日本投降以后,官办的招商局,接收了很多敌伪船舶,截至一九四七年九月底,该局的船舶突增到四百六十六艘,计三十二万六千八百多吨。民生公司在这时也因为“胜利复员、客货拥挤”,业务较前也有扩充。但因四分之三的吨位被蒋匪低价征作军运,每月亏损很大。截至一九四八年七月,民生公司约有大小船只一百三十多艘(轮船计九十五艘),七万二千吨,计泊香港的四艘、一万五千多吨,在解放区的三艘、二千一百二十一吨,在川江线的一百多艘、六万多吨。其他小轮船业,因官僚资本的压迫,除三北、大通、大达联营运输处各有万余吨能勉力维持外,其他小公司大多陷于停业状态,航行在川江线上的船只总计不过一百二十多艘。
解放前八个月内,这些轮船公司大多已经停航,而且均负债累累。蒋匪在京、沪、汉溃败前又大肆破坏,仅招商局在汉口附近就被破坏击沉大船四艘,合计一万一千多吨。招商局在汉口、重庆港岸残留的三只船,加上接收伪海军部的五只船,再加上最近在汉口修竣的“江汉”号,共计不过六千五百多吨。民生公司遗留在川江线各地的只有七十七艘,计三万四千余吨。且都是较小型的煤轮和油轮。目前能行驶的也仅有一万二千多吨。两公司行驶川江的船只,合计也仅一万八千多吨。
汉口、重庆解放以后,人民政府为使各轮船公司迅速复航,曾以贷款预付运费和配载的办法,给予种种扶植。三月份,西南航政局并领导协昌、华孚、兴业、懋泰、泰记、济运、凯华等七家小公司商讨了合力经营办法,以度过蒋匪所遗留下的严重困难。一月到五月底人民银行重庆分行又拨出贷款九十三亿三千万元,以订契约方式分期贷给民生、强华、合众、华中、华孚、永昌、渝江及轮渡公司专用于购煤、购油、修理船只。
今年上半年,因为有了川粮东运的任务,航运就显得繁忙。川粮运输的开始,适在二、三月间枯水时期,尤其是重庆到宜昌一段吨位稍大的船不能行驶,每月运输量不到一万六千吨,加上木船的运输,到五月份,已运出物资与粮食超过了三万吨。在这个运输紧张的阶段,发生了两个困难问题:第一,四川出口的物资,除了粮食外尚有猪鬃、桐油、盐、糖等数量亦很多。为了调剂四川的金融,必须兼顾疏运。此外,尚有出川客商登记的达数千人,川江船舶,遂有供不应求的现象。但另一困难是上水船在汉口,宜昌的上水货仅及下水货一二成左右,有的船非特要空放回去,甚至为压舱的需要,在宜昌花了钱雇工将沙石装入船中,到四川后再雇人将沙石起出,因而亏蚀很多。五月份长江区航务局曾召开航务会议,解决这一问题:关于下水货的分配,以食粮为主,一般商品及旅客则每月保留相当的吨位搭载;关于上水货问题,由川粮小组作合理的分配,并按照轮船公司运输川粮的多寡作比例分摊。航商方面对这样的决定,表示一致拥护。
现在,若干航商对于业务经营是不够积极,而且思想上还存有单纯依赖政府的错误观念。以民生总公司为例:一方面叫苦“赔钱,维持不了”,要求政府贷款扶植,要求政府“说服工人减低薪资”;另一方面却又提高高级职员的薪资。每月员工薪资开支要占公司总支出的百分之六十三。职员宿舍里的电费,每月要超过公用电费的二分之一以上。下级员工们却连房子都住不到,领干薪的高级人员却很多,有八十多个顾问、十七个视察、八个专员等等。二、三月间,公司曾提出减低工薪五斤肉,工人们要求公开账目,并且“先从高级职员减起,先减掉那些领干薪的人”。公司却威胁工人说:“减肉是行政问题,你们不能干涉!”工人则抗议说:“这是福利问题,你们违反政协纲领。”纠纷曾形成了僵局。航业界如不先改善这种不合理的制度,是不可能说服工人减低工资的。航商们只有确立起自力更生的观念,克服消极悲观心理,改革臃肿的机构,才能在政府贷款、调剂运输供求的扶植下,度过困难,走向人民航业的光明前途。

定县翟城妇女互助锄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