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金日成
这是朝鲜人民和朝鲜劳动党领袖金日成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北朝鲜劳动党创立一周年纪念日所发表的演讲词中的第二节和第三节。这篇演讲词共分四节,即(一)劳动党一年来之伟绩,(二)党政治路线的正确性,(三)劳动党的创立和组织路线的正确性,(四)迎接创党一周年,我们的当前任务。最近有些读者来信问到朝鲜劳动党的创立经过和组织情况,我们特把这篇演讲词的中间两段刊载于此,以供参考。
——编者
劳动党的这样伟大的发展和民主建设的胜利,决不是偶然得到的;是由于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正确的执行中央政治路线的结果。我党在任何时期,都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并且全党为保障完全实现正确的政治路线尽了一切力量,我党与人民紧密合作,为实现人民的利益和要求,提出了代表与拥护人民利益的各种政策,并用一切方法促其实现。
我党的前身——北朝鲜共产党在一九四五年八一五解放后建党时,确立了基本的政治主张,当时已向全朝鲜人民提出了我党的基本任务为:建立民主主义的朝鲜人民共和国,同时提出当前的具体基本任务:
一、展开广泛的民主主义民族统一战线运动,与爱国的民主各党派结成统一战线,团结广大的民主力量,建立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保障我们民族的完全自主独立。
二、肃清民主主义建国事业上的第一个障碍物——日本帝国主义残余势力和国际法西斯走狗们,以保障我们民族的民主发展。
三、为了建立全朝鲜民主统一临时政府,首先在各地方要组织真正的人民政权机关——人民委员会,实施各种民主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恢复日寇所破坏的一切工厂企业和铁道运输,以建立民主独立国家的基础。
四、为完成这种任务,应更加发展巩固我们的党;争取广大群众,巩固与发展社会团体,组织与团结各阶层群众。
这就是从八一五后,我党和全体人民共同斗争的目标——党的政治路线。我党吸收一切在国内国外为朝鲜民族解放而斗争的真正的爱国者,为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斗争的先进分子,组织了朝鲜共产党和朝鲜新民党(前独立同盟)。
我们团结了一切民主力量,与万恶的日帝残余势力和它的同类——封建势力以及国际法西斯走狗们,进行无情的斗争,使全体党员了解要建设民主自由独立国家的最紧急的任务便是:必须巩固自己的党,吸收广大群众团结于党的周围。
我党由数百名的爱国斗士,开始初步建党,继而从广大的劳动大众中,吸收优秀的先进分子。自八一五至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决定发表期间,广泛展开了党的组织工作,仅在几个月之内,吸收了数十万优秀的党员,党的周围已有数十万的群众组织。
在朝鲜问题上,最有决定性,而明示着朝鲜民主发展和自主独立的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决定发表当时,党已具备了踏入实现的第一阶段的力量。莫斯科三外长会议的决定,在人民面前,显然的揭露了朝鲜的反动势力和进步势力对立形势,换句话说:反动分子企图把朝鲜重新出卖给某帝国主义,使朝鲜变成帝国主义殖民地。封建势力反动分子的这种活动露骨的抬起头来了。进步的势力为了培养年青的民主主义使其不受任何外国干涉而达到建设完全自主独立的朝鲜,与这些反动派和国际法西斯走狗,以及日本帝国主义残余势力,和落后的封建势力展开了斗争。我党绝对支持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决定,与反对此决定的一切反动势力,展开了正面的斗争。加强团结人民大众,实施民主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准,确立民主国家的政治经济基础。此后,我党在实际斗争中巩固了自己的党,团结了广大的群众;在实际斗争里锻炼了党和群众,为争取胜利而斗争。我党粉碎了反动势力企图反对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决定的阴谋,号召全党首先在北朝鲜实施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决定,人民大众起而响应了我党的号召;一月六日在北朝鲜全境所举行的拥护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决定的示威运动中,竟有三百多万群众参加,随后在二月八日,我党与各政党,社会团体以及各地方人民委员会,共同创建了北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二月八日于各政党社会团体大会上,决定临时人民委员会当前十一条任务:
一、彻底肃清亲日分子及反民主的反动分子,提拔有能力的干部,担任各机关的指导工作,巩固各地方行政机构。
二、准备在短期间内整理从日本侵略者及亲日反动分子所没收的土地和森林,适当的把朝鲜地主的土地和森林收归国有,废除租佃制,把土地无偿的分配给农民。
三、企业机关要为生产大众生活必需品的供给而服务,并力谋其发展。
四、完全恢复铁道、航运、通信交通运输事业。
五、整理银行金融机关的体系,正确的树立贸易金融政策。
六、改良与发展中小企业,奖励企业家和商业家的创造性。
七、积极帮助劳工运动,在矿山企业机关和运输产业部门,广泛的设置工厂委员会的组织体系网。
八、改革人民教育制度,使其适应民主改革的需要,扩充初等中等学校,培养教育人材,编纂国文教材。
九、以真正的民主精神教育人民,肃清日帝奴化教育的余毒,广泛的向各阶层人民展开文化启蒙运动。
十、对北朝鲜重大的食粮问题,紧急树立适当政策。
十一、向一般人民正确的解释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决定的真意,是最公正最切合朝鲜人民利益的。
我党全面的支持该大会上所决定的,人民委员会的当前任务,确定为我党行动的政治路线,集中力量,努力实现其决定。我党并全面支持三月五日人民委员会所发表的土地改革法令,土地改革乃是我党在民主改革中,第一步进行的伟大工作,要动员全党不屈不挠的努力进行土地改革事业,以获得胜利成果。土地改革的实施中,我党在广大农民群众中提高了党的威信,并且,农民认为只有我党才能代表与保证农民的利益,我党在农民大众中,不但提高了政治威信,吸收了大量进步的优秀分子参加我党,提高了我党的数量和质量。
我党在土地改革中,动员许多工人,积极参加协助农民推动这一工作,使其顺利的进展,使农民和工人的团结更加巩固。
积极协助一九四六年三月基于三外长会议决定,而召开的苏美共同委员会的事业,促其获得胜利。虽然由于反动派的阻挠,共委会的事业未获成功,但此次会议后,变态的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卖国反动派的万恶的破坏行为,在人民面前是暴露无遗了。
因此我党和全体人民,必须加紧巩固全人民的民主力量,利用北朝鲜有苏联军队帮助的有利条件和环境,更加巩固起民主根据地。
我党全力支持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三日人民委员会所发表的二十条政纲(注)以此政纲作为我党以及全体社会团体的行动纲领,并为其实现尽全力斗争。
我党在实现六月二十四日发表的劳动法令,六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关于农业现物税的法令,七月三十日发表的男女平等权法令,八月十日发表的产业国有化法,民主选举法令等斗争中,起了最先锋的作用。人民大众觉悟到我党是真正勤劳人民的政党博得全体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如上所述:我党开始就有明确的基本政治路线,在每一个阶段提出了正确的斗争口号,使全党贯彻中央政治路线,因之取得伟大的胜利,保障了党的顺利发展。经过这一切斗争,不但全体党员了解党,并且全体人民对党的政治路线也有了正确的认识。因此我党的政治路线,由于全体党员继续不断的斗争必定取得全体人民的支持和胜利。
如上所述:团结民主力量,来完成建设完全自主独立国家的伟大任务,首先必须巩固党的力量,所以我党从开始就树立了正确的组织路线,尽全力保障了党的统一性和一致性。
八一五后创立共产党——我党的前身时,就尽力于保障党的纯洁;当时甚至有亲日分子,反动分子混入党内,破坏党的政治路线,侵犯群众利益,形成党与群众之脱离现象等。又有地方宗派主义分子妨碍党内统一,有许多坏分子潜入党内企图分裂我党成宗派的小集团,左倾机会主义分子,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们,混入党内,故意歪曲党的政治路线,在各方面妨碍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执行。可是党站在正确的组织路线上,与一切反动分子展开了无情的斗争。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日,北朝鲜共产党第三届扩大委员会,决定与混入党内的一切反动分子展开斗争,审查党员,发党证,驱逐混入党内的反动分子和亲日分子;对于违犯中央政治路线,违犯中央指示的自由宗派主义倾向的地方割据主义者,及违犯中央政治路线,固执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左倾分子,给以严重的打击,保障了党内思想上的统一和组织上的一致。党经过这种种的斗争,巩固了党性,及党的纪律性,以此在一切民主改革上,保障了胜利。
我党随客观形势的发展,适当的执行了党组织路线的转变,使成为更广泛的大众性的政党;换句话说:由于北朝鲜一年来,实施民主改革的结果,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有了很大的变化。
工人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剥削,有权利在人民自己的企业机关里劳动,为自己为人民为社会而劳动,积极参加一切国家政治生活,因此普遍的提高了劳动阶级的政治水平。农民过去受地主封建租佃制的剥削和压迫,现在自己有了土地,可以自由劳动,因之农民也积极参加民主建国运动,在政治生活上发挥他们的积极性。知识分子在过去,大部分是为日本帝国主义剥削者服务,现在却为了自己的国家民族,为人民的利益而服务了,知识分子在观念和见解上表现了显著的转变;确实表现了站在新而正确的路线上,一切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一切事实要求更加巩固劳动者农民与知识分子的团结,并且必须这样作;唯有加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团结,才能更加巩固民主主义统一战线的基础;因而感到须要一个能代表劳动者农民进步知识分子共同利益的政党;因提出了代表无产阶级的共产党,和代表农民知识分子利益的新民党的合并提案。这一重大的提案提出于两党党员面前时,立即获得全体党员热烈的支持与拥护,仅在短短一个月的期间内,就完成了这一伟大的并党工作。
两党合并后,广泛的吸收了工人、农民、先进知识分子参加我党,在极短的期间内,扩大到数十万党员,随着我党这样的扩大和成长,人民的团结,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团结越加巩固起来了。工人知识分子的紧密团结,保障了民主改革和建国运动的顺利进展。我党虽已成为广泛的大众性的政党,可是在党内并未放松斗争,尽力保障了党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最近我党全面检查了各道党部,整理了我党的组织系统,并在各级党部经常准备着大量能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指导民主改革事业的有力干部。
我党全体紧密的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能防御和战胜一切敌人,这一切都证明党组织路线的正确性。(北朝鲜华侨联合总会宣教部青燕译)
【注】朝鲜人民委员会所发表的二十条政纲如下:
(一)彻底肃清日本帝国主义统治在朝鲜的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切残余。(二)对国内反动分子和反民主主义分子,展开无情斗争,并绝对禁止法西斯和反民主党派、团体、个人之活动。(三)保障全体人民的言论、出版、集会、信仰和各民主主义政党,劳动组合,农民组合及其他各社会团体之活动自由。(四)全朝鲜人民有依照普遍,直接,平等,无记名投票之原则,选举一切地方行政机关——人民委员会之义务和权利。(五)全体公民不分性别、信仰、贫富等差别,保障其享有政治经济生活上的同等权利。(六)主张人权,住宅神圣不可侵犯,保障公民之私有财产所有权。(七)废止日本帝国主义一切法律和裁判机关,按民主主义原则,建设人民裁判机关,保障一般公民法律上的平等权。(八)发展工业、农业、运输业和商业等以谋人民福利。(九)运输机关,银行,矿山,森林等大企业一律收归国有。(十)允许并奖励个人手工业及商业之自由发展。(十一)没收日本帝国主义、日本人、卖国贼及地主的土地,将其无偿分配给农民,并为其所有,废除租佃制度,没收灌溉业的一切建筑物交由国家管理。(十二)制定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对投机者和高利贷进行斗争。(十三)规定单一公正的租税制,实施先进的所得税制。(十四)对劳动者和公务员,实施八小时工作制,同时规定最低工资,禁止十三岁以下的童工,对十三岁到十六岁的童工实行六小时劳动制。(十五)实行劳动者和公务员的生命保险,并实施劳动者和企业所的保护制。(十六)实施全体人民的义务教育制,广泛的扩大国家经济的小、中、专、大学等学校,依民主主义原则改革人民教育制度。(十七)发展民族文化和科学技术,增加戏院、图书馆、广播电台、电影院等之数目。(十八)为培养国家机关和人民经济各部门所需要的人材,广泛地设置各种专门学校培养干部。(十九)奖励科学及艺术人员,并帮助其事业发展。(二十)扩大国家病院数目,根绝传染病,对贫民实施免费治疗。
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三日

专栏:新时代社论

美国侵略者与联合国
陈用仪
美帝国主义者试图拿联合国的幌子来掩盖他们自己在朝鲜的强盗式的冒险,已经超越了一切的界限了。安全理事会六个理事(六个加上一个国民党代表!)事后追认了美国在朝鲜的武装干涉,在七月七日宣布美国在朝鲜的军队为“联合国军”,并付给这些军队的统帅部以“联合国全权”,甚至授给它以联合国旗帜。与军火一起运到朝鲜的,还有带有联合国徽号的袖章,以供美军士兵佩用!
很难对联合国的旗帜,对它的宪章、原则和精神再作更卑鄙的侮辱了。美国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犯,是对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恶毒的破坏。这个事实是不能以安全理事会中的美国集团任何非法的决议所能粉饰的。从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观点上看来,美国在朝鲜所作所为,都是一种未经对方挑衅而自行动手的侵略行为,都是对和平的破坏,是一种掠夺战争,这个战争的目的是剥夺朝鲜的民族独立,在那地方设立反人民的统治,在这个统治的条件之下,就会把朝鲜变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它在远东的军事战略跳板。
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七月四日的声明中,从非常准确的文件引用了详细的资料,说到华盛顿早已深谋远虑的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犯之准备和实行。
美国冒险行为的侵略性,对于一切人都是这样的明显,以至连向来说惯了谎言的报纸在注释葛罗米柯声明的时候,都语无伦次,自相矛盾,表现出张皇和失措。
证实了侵略的新的事实和文件,每天都有出现。其中有前南朝鲜护国军总司令宋虎声和前南朝鲜内务长官金孝锡的声明,很充分地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者反对朝鲜人民的罪恶计划。美国记者当杜勒斯在三八线附近战壕中训令李承晚军官的时候所摄取的一幅照片,登载在世界上许多报纸上面。杜勒斯和他同谋者的感激涕零的子孙们未必会保存这幅照片。不过这幅照片在将来会审判侵略者的裁判所的诉讼案罪证中,将有一席适当的地位。
美国政府对和平作了一个敌意的行动,它用它陆海空军在朝鲜实行军事干涉。它所采用的武装侵略,其后果完全要由它负责。为了要证明这个干涉是正当的,它不惜直接而可耻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安理会支持对朝鲜内政武装干涉的决议是非法的,因为它通过的时候,并没有经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苏联和中国——参加,而没有它们投票,根据宪章,这些决议就不能不是非法的。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还有一个事实,那就是安理会不听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的意见。破坏联合国宪章及其原则,还有一个事实,就是美国政府决定派遣舰队到台湾去,加强自己在菲律宾的军队,插足对越南的战争。这一切都是武装干涉他国内政。
苏联政府回复赖伊关于七月七日安理会一群会员议决提供兵力和其他手段以供所谓“美国领导下的联合指挥部”使用并在在朝鲜的军事行动过程中使用联合国旗帜的通告,宣告这个决议也没有法律效力,因为它之通过,跟六月二十七日的决议一样,是对联合国宪章的最野蛮的破坏。
“安理会上述决议的目的,在于非法利用联合国旗帜,以掩盖美国在朝鲜的武装行动,这是美国对朝鲜人民的直接侵略行为。
由于上述种种,苏联政府有理由宣布:安理会七月七日的决定为:一、非法;二、对武装侵略朝鲜人民的直接支持。”
拿联合国旗帜来掩盖美国在朝鲜的侵略行为的这个非法的尝试,明晰地强调出了美国统治集团在联合国的颠覆活动,强调出了他们把这个机构变成为国务院分支的企图。
自然罗,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和一群安理会理事唯命是听地在六月二十五二十七日批准了美国的决议,他们之可以把联合国的蓝色旗帜交给麦克阿瑟,就正像可以把美国星条旗升起在成功湖上空一样,不过事情的本质还是没有因为这样而改变。
“联合国组织只有在安全理事会要求无条件停止美国军事干涉与立即从朝鲜撤退美国武装部队的情况下,才能履行其维护和平的职责。”——葛罗米柯声明中这些字句说明了对联合国组织在朝鲜事件的作用与任务的唯一正确的观点。如果这个直接的任务没有执行,如果联合国不按照它的宪章所要求的去做,则那只是因为由于华盛顿和伦敦的政客们的努力,这个组织的活动事实上被瘫痪了。从朝鲜事件就可以看清楚,为什么美英代表如此顽固而横蛮地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进入联合国,而因此使苏联不可能参加安全理事会会议。
正如从对葛罗米柯声明的反响中看到,全世界各国进步人士都认为苏联的政策对和平事业作了一个伟大的贡献,它丝毫毕现地指出了美国统治集团的所作所为。值得注意的是各国资产阶级喉舌报纸,对美国在朝鲜的侵略的评价,并不是同心一意的,在这些报纸上,可以找到对这件事和对安理会非法决议一事极端批判而冷静的意见。例如,英国“曼彻斯特卫报”认为联合国对美国所强加于它身上的李承晚保大之流的“丑恶的同盟者”,“一定会感到良心懊悔。”
除此之外,在美国资产阶级本身各集团中,也对这个已经开始的冒险的下场发生了严重的怀疑。
马歇尔化国家本身的舆论以至政府,对美国使对朝鲜的强盗式的侵略成为“共同事业”的要求的反应证明了美国把联合国变为广泛的军事联盟以对付苏联,对付人民民主国家,对付整个民主阵营的如意算盘是建筑在沙上的。
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特别有力地在朝鲜问题上表现出来了。印度和埃及之拒绝支持在麦克阿瑟总部竖起联合国旗帜的七月七日决议;美国之不得不改变了对一些国家的巨大的压力以使它们认可对朝鲜的侵略——这一切都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阵地的不安性。
工党集团中有反对派反对艾德礼、贝文政府支持在朝鲜的冒险,难道这不是很好的证明吗?最近两周来,在纽约收集了四十万个在斯德哥尔摩禁用原子武器的呼吁书上的签名,而且这些签名大半是在杜鲁门下令干涉朝鲜之后收集的,难道这不是很好的证明吗?
华盛顿政策的侵略性和掠夺性愈来得露骨,战争贩子集团就愈加在全世界孤立自己。全世界人民群众都痛骂并斥责了美国在朝鲜的侵略。苏联政府认为干涉朝鲜内政是不可容忍的,它那坚定的方针获得了全世界各国最广泛的社会集团的了解和支持。
响应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以反对干涉者,争取自己国家统一与民族独立的朝鲜人民的国际运动,最清楚地说明了美国侵略者自朝鲜战争第一天起所处的孤立地位。他们期望由资产阶级报章的造谣和歪曲报道以妨碍普通平民弄清楚究竟权利和正义在谁一边而发动流血的战事的责任又应当由谁来负,可是他们的期望是徒劳无功的。全世界各国千百万劳动群众的同情是完全在战斗着的朝鲜一方面的。响应朝鲜人民的汹涌浪潮似的大会和示威都说明了这一点。
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答复朝鲜保卫和平委员会向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要求援助与支持的呼吁书,要求停止干涉行为并要求全世界各国一切和平拥护者加紧收集斯德哥尔摩呼吁书的签名。代表亿万在斯德哥尔摩呼吁书上签了名的人提出来的关于停止美国武装干涉的要求,获得了更大的力量和重量。在大多数国家中与继续进行着的收集签名相伴着的,是响应对干涉者作斗争的朝鲜人民的广泛的运动。工人代表团围着了各国美大使馆,要求美军撤出朝鲜领土。支援朝鲜人民委员会成立了。澳洲海员工会宣告不运军用物资到朝鲜去。国际民主组织——世界工会联合会(七千五百万以上会员),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八千万以上会员),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七千万以上会员)——都号召一切劳动者以实际行动具体地响应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拿联合国的旗帜来掩饰强盗式战争的企图,并不能帮助美国政府“挽回面子”。和平破坏者这个诡计又能迷惑了谁呢?派空中堡垒去轰炸朝鲜城市的麦克阿瑟和布莱德雷永远是一些杀人犯和战争罪犯,即使他们的总部上飘扬着偷来的联合国旗帜——“蔚蓝色长方形,上有世界地图,四周围以橄榄叶环”。任何橄榄叶环都掩盖不了这个事实,即美国是干涉者,是和平破坏者,这次严重罪行的全部责任及全部后果应由它来担负。
据最后的报道,美国统治集团占据了联合国对朝鲜的广播并将通过“美国之音”广播系统和英国BBC广播公司来发送这些广播。现在这两个对朝鲜的广播中心都将以下列的字句收场:“这是联合国说的。”可能,华盛顿政客们认为这是对朝鲜人很有说服作用的广播。他们错了。“美国之音”并不是联合国之音。全世界人民真正的声音会很好地到达朝鲜的。为了争取自己的独立,反对美国干涉者而战斗的朝鲜人民,将听到地球上每一个角落简单而庄严的字句,这些字句赋与了他们以力量和勇气:滚出朝鲜去!朝鲜人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
(陈用仪译自新时代二十八期)

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阴谋
静波
六月十八日美国国防部部长詹逊、联合参谋长布莱德雷、国务院顾问杜勒斯连袂抵东京,开始和麦克阿瑟商谈。六月二十二日,杜勒斯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时透露:“虽然美国政府不一定会在日本‘攫取’军事基地,但日本官方如果邀请美军以军事防卫资格留守在日本,它是会加以慎重的考虑的。”在同一场合,杜勒斯公开声明:“美国对台湾政策的任何考虑,必须记住这种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受到经常和不断的检讨的。”(见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二,二十三两日东京电讯)。这就是说,杜鲁门一月五日“不干涉台湾”的声明,本不是“一成不变”的。杜勒斯关于台湾的谈话,受到美国报纸的广泛注意。有些报纸,如二十四日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甚至以“东京谈判主题转向台湾”为新闻标题。
在杜勒斯的记者招待会召开前三天,纽约时报社论曾经透露美国反动集团对台湾问题的一条新的思想线索,恰恰可以作为杜勒斯谈话的解释。这社论说:“为了保卫日本而保留某种基地是必需的。现代战争中,那种三、四个相对地孤立的基地的陈旧思想当然是毫无意义了。一旦被侵略,整个日本群众岛必然只能构成一个基地,而且还不够大。我们还必须能够保卫它,供应它。很可能正是为了这样的理由,麦克阿瑟将军,据最近报导,准备促成一个西太平洋全体的,而不单是日本一国的联合防御计划;这样,就重新提起了应该以及能够为台湾做些什么事的问题。”
这社论又说,这是一个所谓“一个以区域为基础的有力的防御计划,将会涉及头等重要的政治决策,它会要我们改变对台湾的立场。”
据六月二十七日纽约邮报消息:“在詹逊与布莱德雷赴日以前,(美国)联合参谋部就同意了包括以下两点的远东政策:(一)五年之内不和日本订和约;(二)采取防止台湾陷入共党之手的任何必要措施。”六月二十五日纽约先锋论坛报更明确地报道:“美国国务院与麦克阿瑟将军已同意:阻止俄国势力攻陷台湾,乃是上策。”
六月二十七日纽约时报称:“在华盛顿方面,各方的意见正在酝酿中。……我们应该马上从阿留申群岛、日本、台湾、冲绳岛、以及菲律宾,一直到大洋洲西南部,建立一条强大的战线,同时通知一切有关的国家——即苏联集团:如果他们在这一区域里采取我们认为威胁到我们的安全的任何行动,我们一定会不折不扣地向他们算账的。”同一消息又说:“这种意见已经很认真地被再次放在高级政策讨论的领域里面。它很可能成为杜鲁门总统进退两难地位中所产生出来的决策。”
至于侵台究竟包含多少政治上与军事上的风险,战争贩子们寻找了一些很牵强的宣传的“根据”,证明风险不大。根据不完全的材料,大致有下列的几点:
六月十九日纽约时报说,“台湾是可以守住的,虽然现在是迟了一些,但是还不太迟。”“气候情况的愈加不稳,使我们现在能预料在最近几个月里,可能不致有进攻的尝试。”
六月二十七日纽约先锋论坛报称:“据说麦克阿瑟将军已获得某种结论,即今后十年内苏联不会发动战争。”
六月二十五日纽约先锋论坛报讯:“据盟军最高统帅部的意见,美国对台湾问题采取坚决立场,将有百分之九十的把握阻止共产党对该岛的侵略,因为中国人自己并没有准备与美国的军力发生冲突。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完全避免风险。但是……官员们相信,拯救台湾的机会是良好的,并且由于该岛的战略地位,也值得冒险。”
于是,“总部官员坚信:如果根据下面的方针采取迅速行动的话,共产党人可以甚至不敢发动对台湾的攻击。美国应该发表一个措辞强硬的公开声明,说明由于苏联之参加中国军事准备工作以及由于世界局势的变迁,因此对于前属日本的台湾岛的最后处置问题,必须等待对日和约的签订。在和约签订前,台湾将由美国或联合国代管。与发表这一声明的同时,应该派遣一个大规模的军事代表团,并供应有限度的装备。援助的数量将与供给希腊政府与游击队作战者相当。也有人建议,在派遣军事代表团之外,应该将海军实力炫示一番。某官员认为:‘只要出现一艘航空母舰,就必然会使共产党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敢发动对台湾的攻击’”(同上消息)。同一消息又透露,美国干这一手的同时,也要“要求”匪军“停止进攻大陆”。
由此可见,美帝进一步攫夺台湾的决心,决不像杜鲁门假惺惺地在其六月二十七日声明中所说是由于朝鲜战争所引起的。从以上消息中,我们可以知道,早在杜勒斯、詹逊等战争贩子东京之行的时候,甚至在这以前,美国统治集团已经“胸有成竹”了。(附图片)
代替了遮羞布 葉菲莫夫作(转载“新时代”)

朝鲜北部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黄兢译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实施了先进的劳动法令,把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斯统治所造成的殖民地的、封建的剥削残余,彻底消灭。工人做了国有化工厂、矿山及企业机构的主人,做了民主祖国建设的主力军,他们能够为了祖国的富强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进行主动的斗争。
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共和国北半部全体劳动人民,已超额完成了两次国民经济计划。现在正为了提前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新二年计划,生动地展开爱国增产竞赛运动。这在一方面,进一步巩固着民主祖国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不断提高着自己的物质和文化水平。
自从劳动法令实施以来,工人和职员生活水平的提高从他们的实际工资的继续增长中,很明显地表现出来。
按劳取酬的工资原则,不但使劳动者的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而且使工人的工资也有长足的增长。如果将一九四八年度平均基本工资指数作为一百,则一九五○年第一季是百分之一二四·一。包工工人基本工资的指数,如果将一九四七年第一季作为一百,则到一九五○年同季是百分之一三八·五。特别是自从部长会议第一九六号决议以后,不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而且工人的工资收入也有了显著的增加。
为了使工人能够安心工作,部长会议所制定的劳动保护设施的福利条件,在工人工资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上起了巨大的作用。
在工厂、矿山及各企业机构中,自一九四九年四月至一九五○年三月,仅在一年期间内,即添设了安全设施二○八、一五四件和卫生设施一五五、六○四件。今年五月重新订立集体合同,预定将具备安全设施一一、○○○余件和卫生设施三、二○○余件。特别是对女工和童工的保护政策的实行,今年三月使女工及女职员的数目与一九四七年三月相比增加到百分之三一二·一。其中不但培养出大批技术人员,而且保障童工的体力及智力方面的健全发展。
工人及职员的实际工资,在物价实行降低以后,表现出很大的增加。
随着人民经济的急速发展,共和国政府实行降低生活必需品的国定价格。国营商店及消费合作社商品价格,若以一九四七年十月作为一百,则一九五○年第一季降低到百分之六六·六。同时市场物价指数也在继续降低,因此工人及职员的购买力不断地提高了。
共和国政府在一九四九年度就以低廉的国定价格配给了价值十三亿三千一百八十六万元朝币的生活必需品。此外还将价值相当于二亿六千一百万元朝币的制服及其他生活必需品无偿地供给工人、技术人员及职员。
不仅如此,在各企业机构中,对于工人及职员的各种福利设施,已使它们的生活日益充裕。这些设施经费的指数若以一九四九年六月作为一百,则到一九五○年三月,已增加到百分之一五○·三。特别是工人及职员们居住的住宅,到一九四八年增加到一五四、九五九户,到一九五○年度末,则将增加到二○一、七三○户。此外,独身者集体宿舍也正在大规模的建设和扩张中。
同时,物质生活充裕的共和国北半部的工人职员们,正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
在工厂、矿山及各企业机构中文化设施的扩充使工人职员们得以满足他们在文化上的欲望。
在工厂、矿山及各企业机构中,文化设施的增加指数,若以一九四九年六月定为一百,则到今年三月已增加到百分之一一二·六。
各个工作单位都广泛地组织着各种艺术团体,产生很多的优秀作品。最近在争取提前完成二年计划的斗争中,各工作单位发行工作通讯,用以反映并推动建设工作。
根据劳动法令所实施的社会保险使工人及职员能够进一步广泛地享受物质与文化上的恩惠。共和国政府在一九四九年一年之内单为社会保险事业,就支出了七亿元朝币。
在一九五○年第一季中,工人、职员及其家属获得医疗上补助和各种年金及补助金的人数实达二、七七三、七四三名,在一九五○年入疗养所的人数与一九四七年相比将增至百分之二五七·八,入休养所的人数增至百分之二、八○一·一。
根据部长会议第一一四号的决议,社会保险要扩大范围及其比率,同时文化及保健设施也要大大的扩充。
以劳动为无上光荣的北半部劳动人民,为了发展国民经济,发挥着创造性和积极性,尽着高尚的爱国的努力,这才使上述的一些成就有了保障。
共和国北半部劳动人民,在劳动的新条件下,彻底地认识到自己的劳动是为了祖国的繁荣和未来的幸福。
他们便在提前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二年计划的爱国增产竞赛中争取着更大的成就。
金化矿山工人们,今年三月一日已完成了二年计划,到五月底,他们以百分之一四六·二超额完成了二年计划。川内里水泥工厂在今年五月底已以百分之一四七·一完成了二年计划。其他超额完成着国民经济二年计划的工厂和矿山还有许多。
平壤化学工厂高英淑同志带头的减低圆(朝币)单位的运动,(这运动的目的就是:该工厂仅在五月一个月之内,要使国家得到一千余万元朝币的利益)正广泛地发展着。在争取超过运输标准的斗争中,最值得指出的就是高原机关区由宋在明同志为首的全体司机们自五月十六日起至三十一日止期间内,使实际转动的二十二辆机车都超额完成了曳引货车的任务,节省了煤炭二百八十余吨。
这样,在爱国增产竞赛中,工人和职员为了早日达成祖国的和平统一,为了促进全国范围内实施劳动法令,继续着坚强的斗争。
(译自六月二十六日“劳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