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东各级人民政府整编工作基本结束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华东区各级人民政府的整编工作,已在六月底基本完成。华东全区整编工作开始于三月底,分为动员学习、实行新编制、初步处理编余人员等三个步骤进行。各地所有工作人员在学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及其他有关文件后,一般都能明确认识整编的意义,使整编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规定和各地实际情况,苏北和山东依老区编制整编;浙江、苏南、皖南、皖北、福建、上海和南京等省市、和行署区均按新区编制进行整编。
各省、市、行署区人民政府在此次整编中,首先是调整机构,使其更切合工作需要。山东撤销了三个行政公署、六个专员公署、四个县政府;浙江、皖南各撤销一个专员公署;苏北撤销一个县政府;上海市添设了三十个区人民政府。全华东区编定后全部工作人员共有六十六万三千多人,新编制的缺额尚有三万六千多人;编余九万七千多人。编余人员中一部分经过整训后可能补充缺额,另一部分则将复员。
过去华东各地不经批准即擅自扩大人员或举办训练班等现象,在整编开始后已基本停止,因而使员额有了精确统计,国家财政开支有了正确的依据。
其次,根据确定的编制方案,各级政府机关,均有计划地调整了组织,配备了干部。苏南、苏北、皖南、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区、市特别充实了财经部门的机构,加强和增添了财经工作干部的质量和数量。如苏南区即有四千二百人从其他工作岗位调配到财经机关工作;四个专署区税务局局长都以县长或财经处长一级干部充任;全区税务机构也从六级改为三级。苏北区在分配该区干部学校九百名学员的工作时,其中八百多人被分配到财经机关工作。上海市人民政府将所属货物税局、直接税局及市财政局的税务部门合并成立了市税务局,加强了领导的统一,并增加了二千多个干部。皖南区有十六个县税务局局长原来均为兼职,现在大部都调配了专职干部。此外,各地都以干部与勤杂人员七比一的标准酌量减少了勤杂人员。如苏北已由五比一减为十比一;上海市大部机关均在七比一和十比一之间。
各地经过整编后,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已经开始有某些进步。如青岛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各科整编后人员虽已减少,但由于分工明确,而且克服了过去的事务主义作风,已开始能够组织人力下去检查工作。各级人民政府处理公文的手续也大都建立了科学的制度,迅速提高。
华东各地处理编余和编外人员一般都很慎重,对旧人员的处理贯彻了“一齐包下来”的政策。各部门需要补充的人员,一般都首先从编余人员中去调用,未被调用人员亦已在各地集中学习,等待统一调配。其中不少工农出身的干部,经考试后,将进入工农速成中学学习。若干老弱病员已初步安置休养,少数自愿返乡生产或转业的亦已予以必要的帮助和照顾。
各地的整编工作也曾发生过一些偏向。主要是未能完全从实际出发,不愿留用能力较弱、思想改造较慢的留用人员和有孩子的女同志。如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在编制草案中曾拟编余一千二百多人,而缺额达五千三百多人。其次是个别地区曾发生强迫命令的现象。如山东个别县区在整编前不进行政治动员而用“上级调你”和“调你去学习”等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方法调动干部,以致影响干部情绪。这些偏向均已被及时纠正。

各地学生展开暑期活动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及本报各地通讯员报导: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已开始放暑假,各地文教机关、青年团与各学校,都在有计划地组织学生的暑期活动。
东北华北学生着重康乐活动
在东北和华北各地,由于解放时间较早,学生的思想改造已有初步的基础,学生的暑期生活是以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为主。东北人民政府文教部和青年团东北工委会已指示各地,选择自然环境较好的地区举办夏令营。除进行适量的课程补习与复习外,特别提倡运动,将展开游泳、舞蹈、歌咏、爬山、球类、棋类比赛和采集标本等活动。在条件许可的地区,并将组织参观团、旅行团等,分赴工业区或农村访问,以增进学生各种实际知识。部分地区将在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下,组织劳动建设队,参加各项修建工程。返回农村的学生,则提倡参加家庭或农村互助的生产劳动;并协助农村开展社会教育工作,宣传各种政策及推动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等。北京市中小学生已分区组织五个青年学园和十六个儿童乐园,开始举办各种适合青年兴趣的文娱活动,如千人合唱团、戏剧、滑翔机表演、放映电影和分区的青年讲座(讲解时事、政策、科学、文艺等)。一部分中学并分批赴秦皇岛练习游泳,参观厂矿,打靶,和工人、战士联欢;另有部分小学生则将参加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露营。各大学也已分别组织了暑期活动机构,领导学生暑期活动。在天津市,已组成了暑期学生文化体育工作团,于十四日开始举行球类比赛。各学校也分别设立了暑期图书馆、阅览室或俱乐部等。
中南华东学生学习土改政策
在中南区和华东区,今年秋季将进行大规模的土地改革工作。为了配合这种实际情况的需要,该区学生的暑期活动,大部分是以学习与宣传土改政策为主,并从事劳动生产,以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解决下学期的学费问题,同时举办适当的文娱活动。江西、湖南等地区,并将组织学生暑期下乡工作队或农村服务队,向农民宣传土改政策,并帮助烈士、军人家属及贫苦农民生产。上海各学校已纷纷成立生产机构,进行生产互助,并设立了许多补助学校课程的补习班,为功课较差的学生进行补习。南京市学生将继续开展校内的生产劳动,并举办专题讲座,讲解土改政策与时事问题,另有部分贫寒学生将参加人民政府举办的以工代赈工作,以解决下学期经济困难。
西南各省学生进行政治学习
在西南各省解放较晚的地区,学生暑期生活以参加政治学习,进行初步的思想改造为主,吸取去年北京等地的经验举办暑期学园,学习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论及土地改革政策、时事等。重庆市学生已在文化区沙坪坝成立了暑期学园,分大学、高中、初中三部。学习时间暂定一个半月。学园中还调集了小学教师二百名,专门学习关于组织少年儿童队的工作,准备下学期在各小学建立少年儿童队。此外,成都、贵阳、和川北的南充、三台、遂宁等地的暑期学园亦正筹备中。西南本届各大、专学校毕业生三千七百余人,均将参加当地暑期学园学习。
另外,各高等专门学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将进行有计划的署期实习。华北十六院校学生的暑期实习工作,已在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和中央各产业部门、各大专学校组成的学生实习指导委员会领导下开始进行。

专栏:党的生活

检讨我们的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
中共河北省无极县委会
为了整顿领导作风,克服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进一步加强党内外团结,在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的县委会上,我们将县委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缺点与错误,进行了批判与检讨。并决定将这一检讨在县、区干部整风会议上公布,以启发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检查领导,广泛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这次检讨中,我们初步认识到县委领导上的缺点与错误有以下几点:
一、县委领导上工作漂浮,不深入下层了解情况,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增加了工作上的困难,为下边的命令主义撒下种子。去年秋征时,县委盲目地根据种棉时区村干部报告的数字,没有仔细分析情况就分配了征棉任务。结果征棉数字分配得很不恰当。三区侯坊林,全村种棉五十五亩,就分配了三万斤征棉任务。杨坊林只种了三十八亩棉就分配了一万斤。县委分配后,不管群众能否拿出,便逼着区村干部去完成任务,闹得群众怨言纷纷;区村干部为了完成任务就对群众强迫命令。三区大郎林庄农民,因为没棉花,不得不跑到藁城晋县一带高价购买,每斤籽棉要用四到五斤小米。今年公债任务分配后,县委会并未根据各区实际情况进行研究,就向各区平均分配。各区又向村平均分配;村又向户平均分配。这些情况虽然领导上已经发现,但却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并未及时认真纠正。在公债推销过程中,县长冯金重怕到时完不成任务,曾指示工商科干部说:“那一个商户,今天分配三十分他不拿,明天就让他拿六十分。不拿不行,这是义务。”工商科根据这个指示办理的结果,商户纷纷对政府表示不满。
二、县委领导上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把对上级领导机关负责和对群众负责对立起来,工作中只求上级说好,不管实际情况和群众反映。去年秋征时,全县原分配一百八十万斤的任务,后经专署批准减到一百四十万斤。但县委则不顾群众负担能力,坚持原计划不变,硬征了一百八十万斤,造成群众缴粮困难。有的农民因缴粮不及时,当地政府便加以扣押。这就使得人民生活受到了影响,因而对政策怀疑不满,党和政府的威信受到了极大的损失。开展民主建政期间,县委组织干事高建平在中铺所领导村选,因不了解建政工作,曾请示组织部长张济士,当时张济士的回答是:“你创造去!”县委领导上这种为完成任务而不讲求方式方法,不考虑群众影响的不良作风,大大助长了区村干部的命令主义。
三、在工作中不敢放手使用干部,事务包办,样样都管。县府发炉子分配被子也要在县委会上讨论一番,其他类似的例子还很多。这样不但不能发挥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县委本身却把有限的精力消耗在零碎的事务上,而不能集中精力研究重大的政策问题,政治问题,结果是费劲很大而工作搞不好。这是一种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作风。县委没有理解到领导工作单凭热情不够,必须讲求方法艺术,抓住主要问题进行研究解决。
四、县委领导上民主范围不广,对群众意志不重视,冷冷淡淡,漠然置之,甚至持打击态度。今年三月召开全县区村扩大干部会议时,因会议材料零乱,中心问题不明确,有的干部向主席冯金重(县长)提出意见。冯金重当时很为不满,事后又在县府全体干部面前厉声说:“这样提意见是破坏首长的威信,今后谁要再这样,领导上要给予一定处罚”。王家庄小学教师及南焦杜小学教师,曾在河北日报上对县府发教员薪金及领导卫生工作进行了批评建议。县长冯金重即大为不满,并令南焦杜教员作了两天反省。一区区委会陈景隆曾为河北日报写了一篇无极县供销社干部贪污浪费,县委忽视领导的报道,县委既不准将稿子寄报社发表,又不对此问题进行处理。
其他如工作无计划,处理问题不及时的缺点也很严重。如人民法院积压案件百余起,已引起严重恶果。郝庄青年妇女卢兰云,因夫妇感情不合,向法院要求离婚后得不到解决而服毒自杀。
以上种种缺点与错误,已使全县工作遭受很大损失,使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受到很坏的影响。县委为进一步揭发领导上及广大干部中的各种不良作风,提出:一、坚决执行省委整风决定,通过各种会议进行教育动员,制定整风计划与步骤,经领导上批准后施行。二、将克服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与有效地根绝下面的命令主义结合进行。并从学习文件检查总结工作入手,对过去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使自上而下的和本身的自我检讨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以使整风工作深入贯彻。

在政府扶植下的上海私营电影业
文华等公司业务好转
【上海讯】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文华、昆仑、国泰、大同等四家私营影片公司,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与扶助下,逐渐克服困难,恢复和维持了生产。去年十月以来,上海昆仑、国泰、大同等影片公司,曾因资金周转困难,生产一度停顿。上海市军管会文艺处电影室和文化局电影事业管理处,曾先后予以贷款、借给部分原料、协助办理出口、发行等方式,积极扶植与鼓励其经营、摄制进步影片。去年十月起,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曾先后贷与昆仑等四公司发行贷款二十亿零九千万元;十一月,又贷给国泰、大同、昆仑三公司生产贷款二十二万个折实单位。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又由新华银行等十三家公私合营和私营银行联合贷给上述四公司生产贷款共二十亿零五千九百万元。同时,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中央电影局对昆仑、文华等公司,曾供给副片(印考贝用的原料)八万英尺;代做押汇二十万元港币,并代为发行至香港、南洋等地,使私营影片公司度过了九个月的困难。其中文华公司因职工团结,建立了民主管理制度,紧缩了预算;同时该公司在摄制工作中也采取了比较认真的态度,并注意了全国性的发行工作,在政府的扶助下,该公司的业务已有相当发展。今年度该公司已摄制完成了“我这一辈子”等三部影片,另有“思想问题”一片即将完成,此外还预备摄制“腐蚀”等片,本年将超过预定完成四部影片的计划。但有若干私营影片公司,还存在着依赖性,没有很好地改革本身不健全的制度、改善经营管理、调整支付预算和劳资关系等,因此陷于困难境地,对部分公、私贷款到六月底尚未清偿。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四、四十五期合刊介绍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四、四十五期合刊已经出版。
该刊第四十四期社论题为“争取和平运动的更加扩大与加强”。社论指出:斯德哥尔摩宣言已经把我们时代生命攸关的问题置于每一个政治与文化工作者、一切的政党与团体、每一个人的良心面前:和平与生存呢,还是战争与毁灭呢?没有第三条道路。这个问题是逃避不了的,因为各国人民与事件的逻辑坚决要求一个回答。社论说:应该在一切国家公开讨论禁止原子武器,公开讨论争取和平斗争的事情。这样将不仅暴露那些正在准备战争的人们,而且也将帮助消除被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宣传引入歧途的正直人们的许多偏见和幻想。和平阵营将因此更加巩固,更加有组织。人们将看到:战争贩子不过是一小撮可怜的冒险家,各族人民以联合的力量是可能而且一定阻止得住他们的战争行动的。
第四十五期社论的题目是“战争贩子们的右翼社会党同谋犯”。社论揭露了英国工党、法国社会党、日本社会党、澳大利亚工党、奥地利社会党、荷兰社会党、西德社会民主党领袖们的为英美战争贩子服务的丑恶活动。社论指出:右翼社会党领袖们是和平的凶恶敌人,是英美战争贩子的直接同谋犯。帝国主义分子们正把他们的主要希望寄托在右翼社会党领袖们的身上。这些右翼社会党领袖们已被派定了去从内部破坏和平拥护者的运动,去欺骗人民,去混乱他们的思想,去使他们相信美帝国主义的“和平意图”。社论说:为了维护和平,为了粉碎战争贩子们的犯罪图谋,工人阶级队伍中的团结是必要的。这种团结,只有靠对右翼社会党分裂者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获得。
该刊第四十五期以显著地位刊登了毛主席的“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一文。
第四十四期刊载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叶夫柯夫的“法西斯铁托集团——巴尔干的战争挑拨者”一文,详细揭露了铁托匪帮在美帝国主义指挥下疯狂备战、对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特务破坏活动、以及对南斯拉夫人民进行欺骗诽谤宣传的情形。
罗马尼亚工人党布加勒斯特委员会书记斯托依卡的“签名运动中的布加勒斯特党的组织”一文,生动地介绍了布加勒斯特的党组织在组织保卫世界和平签名工作中的经验。
第四十五期登载的匈牙利工人党副总书记格罗的“匈牙利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工作”一文,根据匈牙利工业建设的经验,论述了在工业中加强劳动纪律、实行计件工资制、建立负责制的重要性。
此外,第四十四、四十五期合刊尚有非洲民主同盟总书记达布西耶所写的“法属西非洲和赤道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费克思所写的“北非人民为争取和平与自由而斗争”,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契尔文科夫所写的“论保加利亚共产党的组织与群众的政治工作”及托多罗夫的“麦克阿瑟的恐怖并不能挫败日本爱国分子的战斗精神”等文章。

沧县专区普建收音网
全区现已有收音机一百三十多架
各机关收音员按时收录重要新闻
【本报讯】河北沧县专区各机关及所属九县两镇,已普遍装置收音机并配备了收音员(交河县及泊、沧两镇未设收音员)。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收音机一百三十二架(内包括私人收音机五十八架)。配有收音员的机关,一般均能按时收听广播并作记录,对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均起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如河间、献县、肃宁等县,在收记了三级民选、春播、种棉、防除虫害等报道后,立即印发到各区,使各级领导方面早有思想准备,争取了工作上的主动。社会科学讲座的收听,帮助了参加甲级学习的干部解决不少疑难问题。
但有不少领导干部对利用广播指导工作、教育群众的认识不够,对收音记录的文件,很少作负责的研究。地委宣传部对收音工作缺乏深入的检查。在一般县镇委宣传部部务会议上,极少研究收音工作。发动与组织群众收听的工作亦做得很少,因而听众不多。由于领导上对收音工作不大注意,致使部分收音员也轻视自己的工作,以至对收音工作情绪不高,这就减低了收音网应有的作用。为了加强收音工作,充分发挥收音网的作用,中共沧县地委宣传部已提出了改进该区收音工作的具体意见。
(王林)

浑源县重视广播收音工作
对推动工作和学习作用很大
【本报讯】察哈尔省浑源县各机关,于四月上旬开始分别装置收音机,组织收听电台广播。由于领导上的重视,在指导工作、帮助学习方面都有一些成绩。该县先后组织了十个收听小组,共六十六人参加,其中包括各部门的负责干部。三个月来有组织的收听了各种专门节目四十二次。在收听每个专门节目之前,均由有关部门发出通知,组织有关干部,有时还吸收一部分群众参加。在开始收听社会科学讲座时,曾召开了各机关负责干部会议,研究了收听办法,并决定由各机关共同负责记录广播内容。五月份该县重新整顿了学习组织,划分了小组,凡参加理论学习的,都参加收听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史的播讲。但由于收音机的电力不足及学习进度和播讲的进度不一致,对社会科学讲座还未能按计划有组织的经常收听。每日的记录新闻收听较好,能按时抄记。并由中共县委会负责出版“新闻广播”刊物,对重要新闻与省级各机关的指示、通知等,收听后立即传达,使工作能够及早筹划,迅速展开。收听广播工作并与城内十一处黑板报紧密联系,重要的广播新闻,立刻写在黑板报上。黑板报已引起城乡群众的重视,读者很多。许多农民每次进城总要去看看黑板报上有没有什么国家大事或生产中的重要指示公布出来。此外,在收听广播的同时,该县又加强了对电台的通讯工作,组织了五个通讯组,有二十四个通讯员。该县县长张天亮、秘书顾潮等均自动为电台写稿,三个月内共发出稿件七十二件。其中四十二件已为电台采用,反映了当地工作情况,也传播了工作中的经验。在三个月收听广播中,该县有下列几点体会:一、首先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广播工作的重要性,学会利用这一种现代化的宣传工具来指导工作,帮助学习,并以身作则,发动大家有组织的按时收听,并及时检查收听工作。二、广播工作与通讯工作要密切结合,互相推动。所写的稿如被采用广播出来,那就会更使大家重视收听工作。三、经常注意听众的意见和收听的效果,以求改进。四、对收音机要注意保管和使用,储备充足的电力。收音室应择适当的地点,并有必要的设备,使收听工作能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