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动侵略朝鲜战争后
美国物价急剧上涨
人民生活水平更加降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在美国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和杜鲁门向国会提出加紧战争准备的咨文之后,美国独占资本家即乘机扩展投机活动,从而使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更加降低。像杜鲁门十九日在广播演说中所透露的,自朝鲜战争发动以来,美国的资本家们就纷纷抢购和囤积各种消费品,进行投机以获取巨额利润。这种投机活动的结果,使物价迅速上升。
根据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的统计,自六月二十六日以来,以橡胶、羊毛、棉花等为首的二十八种重要物品的物价指数,已上升了百分之十。又据邓·布列德斯特里统计公司的计算:自美国开始侵略朝鲜以来,消费品(这是和美国人民生活关系最大的物品)的价格已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六。共同社特派员户木十九日自纽约报道:“自从朝鲜战争扩大以来,生活用品都在急剧上升。纽约的面包和公共汽车涨价尤其显著。”“在纽约,市民生活的各方面,已因此感受到增大了压迫。”

真理报论杜鲁门咨文
指出对朝鲜的侵略只是美帝巨大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真理报观察家维克托罗夫在论及美总统杜鲁门七月十九日给国会的长篇咨文时写道:这一咨文的内容表明,杜鲁门枉费心机地为了美国的军事目的,而以外交形式来掩盖对尼赫鲁和平建议的坚决拒绝。杜鲁门在他的咨文中直率而且卤莽地表明了这一点。此外,杜鲁门的咨文表明,对朝鲜的侵略只是美帝国主义巨大侵略计划的一部分。
杜鲁门对国会的咨文规定了新的疯狂的军备竞赛,这反映出美国的政策愈益带有侵略性质。同时,它又反映出一种愿望,要经由进一步的军备竞赛使美国经济免于大动乱,进一步进攻劳动人民的生活标准,借以确保华尔街老板们的巨大的利润。至于杜鲁门咨文中充满了的好战的夸张的叫嚣,它们的目的是要掩饰美国赌博的失败。
美国政府之拒绝尼赫鲁的和平创议,杜鲁门咨文中所规定的扩大军备竞赛的计划,乃是美国战争贩子意图进一步扩大他们侵略的范围这一事实的新的明证。和平拥护者现在面临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加强为保卫和平、反对侵略、反对骄横的帝国主义赌徒的犯罪计划而进行的斗争。

国际民主妇联电赖伊、杜鲁门
抗议美帝侵略罪行
要求他们尊重联合国宪章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最近分别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及美国总统杜鲁门,对美国悍然武装侵略朝鲜、台湾的行为,提出严正抗议。两电电文如下:
(一)致联合国秘书长赖伊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强硬地抗议安全理事会的非法决议,支持美国军事干涉朝鲜人民。我们要求尊重联合国宪章,并立即停止美国的干涉。
(二)致美国总统杜鲁门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对你的武装侵略朝鲜、台湾的行为及对朝鲜的轰炸,极为愤慨。我们谴责这种可耻的侵害人民权利和违背联合国原则的行为。我们要求你立即停止你们的罪行。

巴西共产党发表声明
斥责美国侵略朝鲜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讯:根据人民报美洲大陆记者自里约热内卢报道: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发表声明,斥责美国侵略朝鲜。记者指出这篇声明受到工人和整个巴西人民普遍的拥护。声明说:侵略朝鲜的战争是可鄙的不可原恕的罪行,在那里,美国驾驶员正在残杀着妇女、孩子和老年人。任何正直的人都不能不对这种威胁整个人类的兽行感到仇恨和厌恶。我们必须向数百万的巴西人民解释事实的真相,使他们不致受到杜鲁门和国内的帝国主义走狗谎言的蒙蔽。我们要使美国侵略者滚出朝鲜。让工人、农民、兵士、水兵、学生、妇女们的声音汇合成有力的抗议。这一抗议传遍世界并将成为帝国主义及其在巴西的走狗的警告。

印报纸抨击艾奇逊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法新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印度国大党党员主办的印度新闻纪事报发表评论说:“艾奇逊致尼赫鲁的照会打破了早日恢复和平的希望。”“艾奇逊疯狂地崇拜强权主义,而这种强权主义迄今为止都只有与集权统治才能结合在一起。”该报认为:“艾奇逊的答复冒犯了世界和平的精神”。在评论美国的论点,即朝鲜人民军必须先退回三八线然后才能开始和平谈判时,该报说:“把联合国旗帜插在三八线上并不就意味着和平。”据法新社电称,印度其他许多英文报纸也都抨击艾奇逊的照会,当地报纸格外激烈。

国际和平奖金评议委员会
定下月在布拉格举行会议
讨论颁发文学、电影和美术奖金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布拉格二十二日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设立的国际和平奖金评议委员会,定于八月下半月在此间举行会议,讨论颁发文学、电影与美术作品三种奖金的问题,每种奖金的数目是五百万法郎。给奖典礼将在十月中旬第二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上举行。参加竞赛的文学作品已有:墨西哥和平委员会寄来的智利诗人尼鲁达的诗;英国和平委员会寄来的英国进步科学家布拉凯特教授所著《原子能的军事与政治后果》的论文;美国和平拥护者通讯中心机关提出的美国记者萨叶斯与卡恩所著《反苏大阴谋》;“芬兰和平拥护者”组织提出的奥尔森的小说《我看见了》。
参加竞赛的美术作品已有:丹麦和平委员会寄来的艺术家卡尔·皮德尔森,歌德姆德·利瓦德和亨利·希鲁普的作品;瑞士和平委员会提出的著名艺术家汉斯·亨利的绘画;匈牙利和平运动委员会寄来的加波尔·配布的宣传画。
参加竞赛的影片已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诸神的会议”;法国的“为生活而战”;苏联与匈牙利两国联合摄制的“世界之春”等。

全英和平大会开幕
怀特敦促政府支持尼赫鲁建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和平委员会组织的全英和平大会,已于二十二日在伦敦开幕。出席的代表有九百余人,代表各职工会分支,合作社,各地区的和平委员会和各种工人阶级的团体。英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克劳瑟主持第一次会议的开幕。克劳瑟号召代表们支持英国和平委员会,他说,这一委员会是“英国争取和平的参谋总部”。
大会开始讨论时,公务员协会总书记怀特说:尼赫鲁提出的和平倡议,获得了苏联政府的良好反应,然而,西方却声言说这是“又一套鬼把戏”。怀特促请英国政府在联合国提出和平动议,并说,代表们有责任支持尼赫鲁的建议,并且尽全部力量为和平而斗争。
有名的英国作家、英国和平委员会委员阿尔德里琪宣称,他是因为热情的信念而参加了和平运动的。阿尔德里琪在谈到美国帝国主义者对朝鲜和平居民的屠杀时宣称:“如果我以前不是和平运动的一员,那末,我现在也要参加这一运动了。”与会者对他的话报以掌声。

赖伊为美帝搜罗炮灰失败表现了侵略集团内部矛盾
真理报评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四日讯:维克托罗夫在真理报的国际述评中评论美国利用赖伊以联合国的名义要求其卫星国派遣地面部队参加干涉朝鲜的失败称:这种请求产生了它的唆使者显然没有料到的结果。他们未能认识到,奉美国的命令在联合国投票是一回事,而具体地参加美国的赌博,完全是另一回事。结果,原来毫未计划自己单独作战的美国帝国主义者,便不得不主要以“道义上的支持”来安慰自己了。美国卫星国不愿派出它们的军队,让别人利用来为美国帝国主义者服务。这生动地说明了英美集团的参加者间的关系的性质。在这一集团中,共同的侵略目的并不能排除根深蒂固的内部矛盾。

德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
讨论乌布利希报告
大会通电声援朝鲜人民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柏林消息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继续进行的情形称:在二十二日上午的会议上,代表们讨论了该党主席格罗提渥关于“争取和平与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斗争”的报告。
大会详细讨论了该党在群众组织中所进行的巩固各全国阵线委员会与展开全国和平斗争等工作。
法国共产党代表团领袖杜克洛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团领袖弗兰克向大会致贺词,他们都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在二十二日下午的会议上,格罗提渥作了总结演说,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乌布利希作了关于“五年计划与德国国民经济的远景”的报告。
二十二日的会议,还通过了致朝鲜人民的电文,表示声援朝鲜人民并抗议美国帝国主义者可耻而野蛮的侵略行为。
在二十三日上午的会议中,代表们开始讨论乌布利希的报告。他们检讨了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实际问题、确保党在执行五年计划时起领导作用的问题以及加强工农团结的问题。代表们批评了某些机关的官僚作风,揭露了党在群众中进行工作的缺点,并举出保证贯彻政治任务和经济任务的新工作作风的范例。
继之,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托里亚蒂、匈牙利工人党代表团团长里瓦伊以及丹麦共产党主席拉荪,先后向代表大会致贺辞。拉荪的致辞代表丹麦、芬兰、瑞典、挪威及冰岛各共产党代表团。
二十三日晚间,会议继续讨论乌布利希的报告。

美机施行兽性轰炸 残杀朝鲜和平居民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平壤二十四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七月二十三日晚发表公报称:人民军各部队继续进行攻势,在各前线予美军以痛击。
美国空军残暴野蛮地轰炸共和国北部以及南部解放了的和平城镇与村庄。七月二十三日,美机空袭平壤地区及附近各村庄,投掷五百到一千公斤的炸弹数百枚。由于这次大规模的轰炸,结果许多房舍和文化机关被毁,居民亦有死伤。

法国人道报、英国工人日报和本报记者
联名抗议美机滥炸朝鲜
呼吁全世界人民起来制止美国侵略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法国人道报、英国工人日报与北京人民日报的记者三人,顷发表联合声明,强烈抗议美国飞机滥炸朝鲜和平居民的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一、我们在下面署名的法国人道报、英国工人日报和中国人民日报的记者,最强有力地抗议美国人在朝鲜的滥肆轰炸。
二、我们是来朝鲜考察并报道在本年六月二十五日爆发的战争的真相的。
三、我们的职责之一,正如所有为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一样,是确定在北朝鲜和南朝鲜的轰炸的性质。由于我们亲身调查的结果,我们可以确定:美国这种伴以机关枪与火箭炮猛烈扫射的轰炸,完全是恐怖的空袭。
四、七月二十日我们在元山,朝鲜东海岸的港口和胜地。自从七月二日以来,这个城市已被炸七次,被毁房舍与公共建筑达一千零八十八所。
五、在七月六日,城郊三个工人住宅区被炸毁了。七月十三日,可怖的大轰炸损毁了十七个区,并炸毁了红十字医院、市立医院、一所疗养院(内一百七十个病人惨遭炸死)、好几所学校等等。
六、我们目睹了这个被屠杀的城市的断墙颓瓦,一直到现在,那儿已有一千二百四十九个人死去;其中三分之一是儿童,百分之四十五是妇女。
七、目睹受难者的惨痛与进袭的野蛮景象,我们深感愤怒。
八、我们二十一日由元山返回首都平壤,当地也遭受了轰炸。美机在约三千公尺云层高空。这样,自然是不可能看见任何目标。这次空袭,是故意要残杀和平人民的。我们没有看出炸弹上是不是带有联合国的标志,可是我们看见了美国侵略摧残下的废墟和牺牲者,我们强烈地、忿怒地抗议。
九、我们已将这一项声明交给新华社平壤分社,请该社转发给各民主报纸,以求更有力地斥责美国人的骇人听闻的罪行。
十、我们向全世界正直的男女呼吁,要求他们加强斗争,制止美国对朝鲜人民的帝国主义侵略,阻止把战舰驶来朝鲜水面,制止对可敬的、正在牺牲一切保卫自由生活权利的朝鲜人民妇女儿童的屠杀。
十一、我们呼吁美国国内一切真正的民主人士,起来制止向朝鲜派遣援军,要求召回正对年青的朝鲜人民共和国进行最恐怖的战争的侵略军。
签名:马尼安(人道报)、魏宁敦(工人日报)、李庄(人民日报)。

解放后的汉城
朝鲜 李东圭
我共和国首都汉城,由于英勇的人民军进击,在极短时日内即告解放。
这是李承晚党徒作梦亦未想到的事情。这并且是妄图进犯北半部,以各种方法强化他们武装的美帝国主义者也没有料及的。
只知以虚伪和捏造,欺骗人民的南半部傀儡政府军事指挥部匪帮,甚至于当我人民军突入汉城市一角的时候,还继续虚伪报道海州已被占领,已夺还议政府。不想这样虚伪宣传反给了我方好的结果。第一免去人民避难而呈混乱状态;第二建筑物和设施未遭破坏,整个落到我们手里。最庆幸的是,在西大门和麻浦两个监狱被囚禁的爱国者未遭虐杀,悉数被援救出狱的事实。但是在匪帮们向北半部开始进犯当时,虐杀在陆军监狱囚禁的爱国者以后,均埋在一个坑里。
匪帮临逃时,炸毁了汉江的人道桥和铁桥。首先是傀儡政府首脑部已移转大田,但还有大部分被自己军事指导部欺骗仍留在汉城,当我人民军突入汉城的时候,他们才开始逃走。惊慌的匪帮群趋汉江,希图渡江逃命。平素都是四、五个娇妻爱妾左拥右抱的匪帮,这时妻妾反成了累坠,叫哭连天的紧追不舍。当时大桥上,成群的人和猬集的汽车拥成一团。正在这时,傀儡军指导部,为阻止我人民军的追击,便不顾一切将已准备好的炸药一按电机,只听轰隆一声,满桥逆徒和反动派被炸死的、淹死的大部分都牺牲在汉江里。事后赶到的联合国某一代表,因桥已被炸,他便游泳浮过汉江。
汉城市未经怎样破坏便告解放,市民从此脱离李承晚逆徒抑压和虐杀的统治,莫不以感激和欢喜的心情投到温暖的人民政权怀抱中。
除了不够一小撮极恶的反动残匪外,全体市民无论是企业家或商人莫不真挚的欢迎人民政权。李承晚匪帮不仅镇压并屠杀爱国人士,而且连对能够作为自己脚板的阶层,也失掉了信任而对之反感。李承晚傀儡政府所搞的政治简直不是政治,完全是以盗贼和掠夺为目的。不用说警察和司法机关,即在一般机关服务的人,把一切机会利用到恐吓人民威胁人民借以贪污受贿,甚至淫荡的诗人——毛允淑亦大发其财而成富婆了。这不是偶然的事。到了最后灭亡地步时,匪徒们把由农民以每草包只给七百元收购的白米,竟拍卖一千三百元。匪徒们为充饱私欲,所作的强盗与掠夺行为远出我们想像以上,偶然和各阶层人民谈话中也可以显然的明白,市民对他们是充满了怎样憎恶与反感。
李承晚匪帮对北半部的逆宣传与诽谤是极为恶劣的,匪徒们用尽刊物、文艺、影片以及漫画等一切手段,疯狂的捏造出毫无根据的事实,用以鼓动南朝鲜人民。
特别是对人民军的逆宣传更为荒唐,匪徒们捏造说:“人民军是挖眼睛割舌头的”。并且捏造出“北韩实情”的影片,其中捏造了人民军侵入老百姓家,年青女人害怕躲进缸内,但人民军队发现后立刻拿枪扫射缸内女人的场面,作恶意虚伪的宣传。
但是匪徒们这样垂死挣扎的恶宣传,自人民军队一进城就给推翻了。起初,由于这样恶宣传而被欺骗的一部分市民,对人民军感到恐惧不敢接近人民军。然而他们亲自看到了人民军的实际行动,即人民军虽然对反动集团和敌人是严厉无比的,但对人民是亲切的,就像挚友似的拿出温暖的真情来爱护人民。
他们不仅是佩服人民军卓越的战斗力量和勇敢性,而且对人民军的亲切性和高度的教养也非常的惊叹。
人民军立即向汉城市民进行详细解释,破除了关于它们曾被李承晚所熏染的恶宣传和对北半部的各种疑惑。
在各街巷,持枪而作解释工作的年青的人民军周围,拥挤着背着小孩的妇女、老人、幼童,他们都含着微笑热心静听解说。在每个角落,均有人民军像这样的和人民和蔼的讲解北半部事情的光景。市民对人民军队的爱戴与信赖是绝对性的。
汉城市临时人民委员会,当汉城解放后立即开始工作,甚至区、街亦恢复和组织了人民委员会,开始自己的工作。在内务署与派出所,均分别派往戴着绿边帽子的和平的共和国内务人员,保护治安。经过各街派出所向里边窥望时,能够看见人民和内务署员谈笑自若的姿态。在如同恶鬼般的使人民遭殃给予痛苦的警察座位上,出现了慈爱的内务署员,使市民感觉是一种奇迹。
每户都飘扬着共和国国旗,各街巷都贴着“金日成将军万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等标语。
汉城市是这样简易的确保了治安,安定了秩序。每一市民的面孔上,一点也没有带着不满的气色。
曾经是受压迫的各政党、社会团体、文化团体,都再度挂上牌子开始活动,每天到处召开扫荡李承晚残匪与高呼驱逐美帝国主义者的奋起大会,在各大街不断举行游行示威。
已解放的汉城,近日最使人感激的风光,是青年们纷纷争先志愿参加义勇军的事情。
在车间、学校、街头,许多的青年均自愿参加义勇军,甚至某大学的学生是全体自愿参加义勇军的。在各车间中,自愿参加的妇女亦占多数。他们的脸上是很明朗的,戴着绿色制帽,穿着绿色的义勇军制服,以生气勃勃的步调,参加义勇军队伍,看来他们的姿态是很活泼的。参加义勇军的奋起大会莫不沸腾着朝气和感激的气氛。我参加了在明东剧场召开的街头民主爱国青年同盟奋起大会。这是纯朴青年们热情洋溢的大会,是怒吼和欢呼的大会。七、八名青年登台喊口号,所有集会的人,举起拳头群起响应,一起高呼“参加义勇军!参加义勇军!”今天这个时期,这就是汉城市青年们的唯一口号。
在各剧场,放映《我的故乡》、《宝石花》、《易北河的会师》、《柏林陷落》等影片,受到一般学生、市民的称赞。在开演时间前,我听到女学生们合唱《金日成将军之歌》。
因北半部派往的文化工作队,北半部各种歌曲很快的传播出去。在街头、集合场所我们到处可以听到《金日成将军之歌》。在李承晚叛徒曾横行的南半部,看到共和国旗在空中飘扬,听到《金日成将军之歌》,这是使人感激无比的。谈起解放的汉城市姿态,其概况就是这样。但这不过是极为抽象的描述而已。
曾向一个汉城市民问他解放后的感想,他答称:“现在可安心过好日子了。”这简单的一句话,可以代表全市民的感情。
(转载平壤《民主华侨》)

美国侵略者的命运并不会比希特勒好些!
丁里
美国侵略者挑起了朝鲜内战,并且直接参战了!面对着这种把朝鲜人民投入战争的灾难,破坏世界和平的盗匪行为,我们异常愤慨!
我们认为这不仅仅是对朝鲜人民的横暴的侵略与虐杀;实际上,这正是美国强盗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进步人类的无耻的挑衅!
中国人民并没有忘记:美国侵略者曾经是,今天依然是在与中国人民为敌。今天,当中国人民已在大陆上消灭了蒋介石匪帮,即将最后彻底完成全国解放的时候,它公然出动舰队,企图阻挠我解放台湾。显然地,它是梦想用战争的冒险来直接干涉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了!——我们会用事实来回答这种侵略行动的!
我们知道,这一切侵略行为,只不过是它反苏、反共、反新民主主义国家及一切和平人民的战争的试探,它除了对神经衰弱的人能发生恐吓作用之外是再也起不了什么作用的。我们知道这种穷凶极恶的行为,只不过是在全世界争取和平民主运动的巨大浪潮冲击下的一种惊惶失措的表现!希特勒匪帮的不可战胜的神话早已破灭了,法西斯衣钵的继承人——美国侵略者的命运,并不会比希特勒好些!
我们警告美国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与为和平而战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这已是千真万确的真理。英勇的朝鲜人民打击了进犯者并转入反攻,战争的头三个星期,朝鲜人民军前进二百余公里,解放了南鲜大约五分之二的国土,李承晚匪军已被歼灭大半溃不成军。美国侵略者的地面部队虽然一再顽抗,只不过悲惨地证明了“纸老虎”这一不可改变的事实;阻止不了朝鲜人民为反抗侵略者、为民主和平而战的意志,——这也是中国人民的意志,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进步人类的共同的意志。这个意志就是胜利与力量的源泉!

游击队的母亲
朝鲜南部游击区故事之三
在全罗北道的任实县德时区里,一个人民游击队于夜间十一点侦察敌情时,右腿中了敌人的子弹,跑不动了。他在山沟里,匍匐着爬行,不辨方向,终于他爬进了一个小草房中。小草房里住着一位穷苦的老太婆。她一看爬进来的人就知道是人民游击队,她立刻从破的缝衣包中拣出几块布,为受伤的游击队员擦干净伤口,包扎起来。老太婆刚刚做完这个,便听见跟踪追寻的伪警察们脚步声走近了。她只有这一间草屋,无处能掩蔽游击队员,正在着急的时候,敲门声响了,她一眼看到了空着的面缸,便立刻把游击队员扶着装进面缸里,一面盖上木板,一面解开胸前的纽扣,装着刚睡醒的样子走去开门。她知道,如果彻底搜查时,游击队员和她自己都免不了要被杀死的。
门开了,伪警问她:“刚才谁到你房子里来了?要直说,不说实话,就照常例枪毙你!”
老太婆一边揉眼一边说:“你看吧,我刚刚睡起来,不信,你就搜查吧!”
伪警们看着这个老太婆没有什么,他们又怕耽误时间追不上游击队员,就骂了几句又往前追赶了。
(容译自朝鲜《星》报)

洛阳龙门文物古迹
当地政府应加保护编辑同志:
河南洛阳西之龙门,乃天下驰名的名胜古迹,富有历史与文化价值。最近,我路过该地,发现当地政府对龙门之保护很不注意。
(一)当地老百姓,正大量爆炸西边石崖上的石头作石灰,把雄伟壮丽的石崖,炸得残缺不全。我认为:龙门之美丽壮观,不单在于其石佛,也在于壮丽石崖、苍翠的柏树群等对石佛之衬托。因此,要保持龙门之美好面貌,必须保护构成其美景的每个因素。而对其石崖之破坏,就整个损害了龙门之面貌。
(二)不少石洞里,有人在烧火,把石佛及洞里石壁上雕刻的花纹等,熏得漆黑难认。
(三)有些石洞里,人粪鸟粪遍地,十分肮脏。
因此,希望该地政府尽速制止群众对石崖之爆破,并对其它古迹严加保护。
华北军区政治部 梅村

山东益都文物古迹保护不力
该县人民政府来信检讨
编者按:下面是读者蔡澄对山东益都县保护文物古迹的建议及山东省益都县人民政府的复信。编辑同志:
山东青州(即益都)为禹贡九州之一,二千多年来,文物古迹甚多。过去敌伪国民党统治时期,由于任意砍伐破坏,以致云门、驼岭两山及城内外许多名胜古迹,多被损毁。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曾先后颁发保护各地文物古迹的决定。我山东曲阜、邹县、济南……各县市政府对于文物古迹名胜,多已组织保管并加修缮。这种重视国家文物古迹的态度,是值得表扬的。惟我益都县政府进驻城市二年余来,迄未予以重视。如目前县城西门外范公亭、三贤祠、顺河楼、四松亭,城内冯文毅偶园……房屋、假山、亭台等建筑物,均听任群众拆毁。北门里铎楼的大铎,为青州著名文物之一,被县政府移充作息钟之用。又四周城墙,任被拆除,城下到处是碎砖。来青游览人士,目睹青州文物古迹的损毁,莫不引为憾事。我希望该县政府对于文物古迹,迅即有效地加以保护与尽可能地设法修缮。
蔡澄编辑同志:
七月七日收到专署转来贵报读者蔡澄同志对保护青州文物古迹的意见书一件。我们作如下检讨:
益都云门山、冯文毅偶园、范公亭、顺河楼等房屋树木,敌占时期破坏极甚,解放后仍有破坏现象。但在华东局与省府指示下即进行了保护。云门山之小松树(大树已尽为敌人砍掉)初有被窃,以后即予制止。冯文毅偶园之假山亭台解放后即未经破坏,只有假山上之松树,因系冯氏祠堂,看守人曾私将四棵松树的树皮剥光,企图把树弄死砍掉,经发觉后即予制止。县公安局黎局长并对冯氏祠堂看守人进行了教育,责成他及该街街长负责保管。南西关李华廷偷砍城隍庙槐树,已被县公安局拘押处理。至于范公亭,我们曾令普通区负责保护,该区区乡村干部亦均曾亲往该处与住亭人王姓具体交待,因之该处古迹未遭破坏。
一九四八年冬,因益都解放不久,失业工人以及城市贫民生活困难,并适值车站和几个工厂要收买城砖。政府(市府)鉴于这样既能供应建设,又能解决灾民生活,即同意拆除城墙。专署发觉后即令制止。县府除向专署作了检讨外,当即出布告禁止继续拆除,当通过工会对群众进行教育。
北门里之大铎,因铎楼四周房屋均遭破坏,而铎楼亦破烂漏水,恐铎遭受破坏,故专署指令运转妥处保存。我们曾一度将其用作机关作息钟,后即制止这种现象,并将其妥为保存。
以上系解放后对古迹建筑等保护之主要经过。但在管理上还是存在缺点的,如:
(一)未能从上而下成立专门组织,吸收有关人士参加管理。过分考虑财政开支困难,未能出钱看管和加以修葺。
(二)拆城时存有狭隘的救济观点。同时,事前未作周密计划,致拆除后破砖累累,更易引起偷拆现象。
(三)没有深入教育,发动群众进行对国家文物古迹的保护,致使偷拆现象未能免除。今后当尽力克服。
益都县人民政府

运输粮食不守时间 造成人力物力损失
望中国粮食公司及有关部门检查编辑同志:
中国粮食公司与东北粮食公司协议调运东北粗粮入关,通过合作社,向群众交换细粮。按平原省合作总社与平原省粮食公司根据华北合作总社及中国粮食公司的通知,拨给聊城专区的第一批粮食为红粮八十万斤,第二批为粗粮三百万斤,豆饼二百万斤。但第一批运达,逾期一天,第二批截至七月八日已逾期八天,粗粮全未运到,豆饼亦只运来一百四十五万斤(尚差五十五万斤)。因之,造成两次巨大的损失。
第一批运来的红粮,平原省粮食公司通知五月十六日到达禹城。我们为遵守铁路规章(货到超过二十四小时运不出去要受罚),于十六日前便由各县调集禹城车站大车一百二十五辆,汽车四辆准备运粮。但至十七日晚,粮才运到。这样,逾期一天,逾支了伙食、马料计红粮四千一百五十三斤,全由粮食公司赔补。
第二批粗粮原规定由德州、禹城两地接收,于六月五日至月底运完(有省社省公司通知可查)。该地政府调运大车四百一十八辆,牲口八百三十八头,车夫八百三十人(与运输栈订立运输合同);合作社于十日共抽调干部十八人,粮食公司抽调十五人,另民兵五人。迄今已逾期八天,粮仍未到。三十二个干部二十八天没有工作可做。至于豆饼,虽已到达一部分,但余下的五十五万斤仍遥遥无期。为此,百余船夫已在洛口空等了九天。这便不但大大地浪费了人力、财力,且影响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
以上问题之发生,因牵涉部门很多,其原因我们无从了解,请示平原省合作社也不知底细。现在,我们虽已接到省社指示由公司负经济上赔偿之责,但并未提及造成政治上损失的责任问题。我认为数百万斤粮食之调运,关系着数十万群众生产,而有关部门在工作上竟这样草率,实应作深刻检查。
平原省聊城专区供销社 杜淮青
七月八日

奋战在洋河上
——军民打坝治河记事
文群 玉智
“收了河滩地,吃饱饭,穿好衣;没了河滩地,大家饿肚皮。”这是察南怀来大黄庄世世代代流传的一句话。的确,河滩地是大黄庄村民生活的主要靠山。大黄庄在洋河北岸,村北、村西、村东都是一片黄沙,只有村南顺着洋河的六千多亩滩地肥沃。平常年景,每亩可产稻子两石,靠着这些,全村即不愁吃穿。但因国民党在时,横征暴敛,河坝年久失修,洋河的洪涛吞噬和淹没了无数亩滩地,不少良田变成了河身,不少良田变成了荒滩,年来只剩下三千余亩地。去年秋季河水泛滥,五百余亩青苗又被淹没,籽粒未收。幸亏人民解放军某团协助抢修,未成巨灾。今年三月冰解后,两天内又被卷去新开出的田地五十余亩。五月份以来,水位不断上涨。据有经验的老农说:如果今年再不修坝治河,沿河四千余亩滩地,有大部被卷走的危险,连村边的高地也难脱险。为了大黄庄人民,为了国家的建设,去年曾协助抢修的驻军解放军某团,今春又主动发起了打坝治河的建议。这是一件复杂艰巨的任务。坝全长七千五百尺,二公尺宽,一·七公尺高,还要大小嘴子四十八个,共需一万二千个工,木桩二千一百四十根,稻草、柳枝三万余捆。为了这些,该团王团长和师李政委曾作了详细的计划,数次邀请专署及怀来、涿鹿两县水利局长等再三座谈,组织了治河委员会,解决了物资上的困难。
五月十九日正式开工。该团农业生产部队在刚开荒播种完毕后,立即开赴洋河畔又与洪水搏斗。下雨、刮风,从未停过工,争取在夏洪前完成,星期日也不休息。打桩、筑坝,泥里来,水里去,拔起这只脚,又陷进去那只脚。运木料的部队,到四、五里以外的地方,每个人扛着近百斤的木料,一天来回六七趟。滩地无大道,田里又都种上稻和蚕豆,战士们扛着木料谁也不肯走田里抄直,都在弯曲狭窄泞滑的稻田埂上走。宁肯绕远道累一些,滑倒再爬起来,也不曾踏过一棵禾苗。肩膀红肿了,脚上出血了,累和困侵袭着每个同志,但当大家想起了去年大黄庄老乡受穷困的情景时,立即忘掉了疲劳,增加了勇气,更积极紧张了。团部通讯员黄义臣,在一天大雨中,掉到干渠里,扛着的木料把他的脚碰的直淌鲜血,他毫不在意的又扛起了木料送到了目的地。王团长成天站在水里指挥,放下这,又拿起那,一天也不闲。部队的积极行动,深深地感动了大黄庄的老乡。开始,有部分人还在观望,缺乏信心,后来都变了,都卷入治河热潮。大家纷纷地说:“永远也忘不了解放军!”“人家(指部队)给咱们动,咱们为什么不动呀!”这是从心里吐出来的话。男人、妇女、老头、小孩,都组织起来了,起初只参加百余人,后来增至三百多,现在又增到五百多了。晨钟一响,全村都起床;二次响,吃饭;三次响出发。傍晚时,小学校的屋顶广播、黑板报表扬当天的模范。老乡们不怕苦,不怕累,那种劳动人民的本色又深刻的教育了部队。村实业委员牛璞,一开始就积极领导这一工程,跑东跑西,白天作工,晚上还要开会,劳累的嘴都烧破了,仍坚持着工作。五十多岁的赵发,腿上长着连疮,为了不浪费劳动力,每天提前去河上视察地形,计划当天的工作。好多指战员都要求说:“把老乡写一写吧,老乡比我们生动多啦!”
五月二十九日那天拂晓,洪水冲破了新坝,有一百多米宽,水吞没了荒滩,吞没了稻田。抢险啊!全体人员都动员起来了,运木材的,运草的,不少人自动地跳到水里,用身子挡着水浪筑坝。天上下着倾盆大雨,人们衣服都湿透了,混身透凉,但没有畏缩,从早上七时到晚上七时半,终于胜利补修好了。
经过两周的奋战,顺利的完成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