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麦克阿瑟继续非法压制日本民主组织
苏联驻日代表再次提出抗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东京二十三日讯:如前此报道,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委员德勒维扬哥中将的助理波莱耶兴哥上校,曾奉德勒维扬哥中将之命,于六月二十四日就美国占领当局和日本政府镇压日本工会、共产党及其他民主组织一事,致函麦克阿瑟将军。
麦克阿瑟将军无法否认波莱耶兴哥的上述信件中所包含的事实,在六月二十五日以复信递交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委员,这封复信措词口吻粗鲁,其中没有提出任何有关问题主旨的理由,就拒绝了苏联代表关于停止对日本工会、共产党及其他民主组织的非法行动的要求。
波莱耶兴哥上校于七月十七日致函麦克阿瑟将军,答复上述复信。函件内容如下:
“我已收到你在本年六月二十五日答复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委员德勒维扬哥中将六月二十四日信件的复信。
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委员在他的信中,坚持必须保证包括日本共产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工会和其他日本民主组织的活动自由,必须终止对工会领袖和其他日本民主人士的压制。在这封信里所提出的要求,都是根据美国、英国、中国和苏联四国政府的波茨坦宣言的条款。条款规定,日本政府必须去除一切妨碍在日本人民中恢复和加强民主趋向的障碍。应该确立言论、宗教和思想的自由,以及对于基本人权的尊重。
最高统帅拒绝了这些合法的要求,又一次地表明他不了解波茨坦宣言以及与日本的民主化有关的国家的其他共同决定。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委员对最高统帅对他的六月二十四日的信件的态度,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事实说得很清楚:最高统帅在日本的活动,证明他毫无民主气息,甚至对促进日本民主化的任务都没有基本了解。
最高统帅近年来的行为,特别是他最近非法的行动,说明他的政策不是保证日本民主组织的活动自由和日本人民的基本民主权利和自由,而是一心要蹂躏日本人民的民主组织的权利。
我受命声明:鉴于上述的情形,最高统帅的六月二十五日的信件,不能被视为是对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委员的信件的答复;我同时受命坚决表示:苏联委员在前信中提出的关于停止对日本的工会、共产党以及其他民主组织的非法行动的要求,仍然完全有效。”

美帝加紧进攻日本人民民主权利
日警续搜捕日共领袖
并非法搜捕六个日共地方组织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二十三日讯:东京消息表明,对德田球一和其他八名日本共产党领袖的搜捕,仍在继续进行中。特别审查局和国家地方警察本部及东京警察局,已组成了九支特别搜查队。
东京的民主人士指出:在这个所谓“搜查”事件中,警察采取了高压手段。警探把貌似日本共产党领袖的人拘留起来,并横加审问。武装的警察冲进私人住宅,进行搜查,破坏房屋。
又讯:日本警察搜捕了近畿地方的六个日本共产党组织,并查封了这些组织所发行的报纸。
按:美、日反动派为进一步迫害日共及其领袖,于七月初借口被非法“整肃”的日共中央委员德田球一、野坂参三及伊藤律等九人“住址不明”,出动了警察及法务府特别审查局的特务,在全国范围内对该九人进行搜捕。东京警察局并曾于十七日召集辖区内所有警察局长举行会议,拟订一个“搜查战略”(美联社),加紧进行搜捕暴行。

日共号召日本妇女热烈参加和平投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二十三日电引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数天前发表了告日本妇女书,号召她们加入和平支持者的行列,参加和平投票。告妇女书说:“让我们制止住那些要使用原子弹的人的手。使用原子弹的政府一定要被全世界人民认为战犯。”
新文化报报道:庆应大学的保卫和平协会,至七月七日为止已征集了两千人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名。大阪商学院和大阪大学的学生,已征得五千人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

美国处死无辜黑人工人
我人民团体发出抗议电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我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等八个人民团体于接获美国民权保障大会的呼吁后,已于今日致电美国总统杜鲁门及美国密西西比州州长,抗议无辜黑人工人威利·奥基被定期处死的事件。按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最近接获美国民权保障大会的呼吁,内称:无辜黑人工人威利·奥基定于七月二十七日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城被处死,请中国人民对无辜者给予声援。我全国总工会等人民团体的抗议电全文如下:杜鲁门总统密西西比州长
无辜黑人工人威利·奥基(Willie Ocgee)将于七月二十七日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城被处死。中国人民特向你们严重抗议,望即停止执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北京市青年会

朝鲜人民热烈支援前线
北部农民争先缴现物税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热爱祖国的北朝鲜的工人和农民,对美帝国主义强盗连日轰炸和平城市与农村,屠杀无辜居民的兽行,极为愤怒。他们表示决心将这种愤怒变成力量,支援前线人民军,早日击退侵略者。工人、职员、技师们正在不断地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以保障前线的供给。黄海制铁所的工人,将薄板的生产提高到战前的两倍,铁丝与粗钢等主要物资的生产提高到战前的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平安南道的天内里洋灰工厂、平安北道的新义州造纸厂、黄海道的沙里院纺织厂等许多工厂的生产量,均比战前提高了百分之二十至四十。
北朝鲜的农民为保证前线有充足的粮食,他们在“缴得好、缴得快”的口号下,争先向政府缴纳早期作物(麦类)的现物税。黄海道安岳县大远区的农民于七月七日召开了奋起大会,决定以最好的麦类交给政府后,并于九日全部缴纳完毕。平安南道江东县的农民比去年早半个月于七月初即已将现物税全部缴纳全毕。

热烈庆祝建国十周年
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人民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三加盟共和国,于二十一日分别庆祝它们建国的十周年纪念。
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天一破晓就充满了愉快的歌声。居民在房屋上写上“一九四○——一九五○”的字样,纪念这伟大的十年。三十五万劳动人民,穿着节日盛装参加庆祝游行。他们抬着用鲜花装饰的斯大林大元帅的像,举着报告生产成绩的标语,还携带着拉脱维亚从未制造过的火车,透平和电力马达等。
在立陶宛的首都维尔那,有十万余人参加庆祝典礼的行列。工人携带着立陶宛从未制造过的物品的模型游行,装着电力马达、精确仪器、建筑机器和农业机器的汽车缓缓行进。集体农民们特别赶来参加,因为全立陶宛已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农民参加了集体农场,走上了富裕生活的道路。游行行列中到处是一束束的鲜花,到处是民歌和乐声。在许多高举的旗帜上面写着:“拥护和平!”“不准干涉朝鲜!”“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万岁!”
在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有十五万余劳动人民参加庆祝游行。当穿着色彩衣服和手持花束的人们欢呼行进时,广场变成了一座庞大的活动花床。游行的人们手持图表、模型和各种生产品的标本。塔林的工业现已超过战前生产水平数倍,几十个企业已经提早完成了五年计划。
在三个共和国的城乡各地,人民整天都浸沉在幸福的欢乐中。

德统一社会党大会揭幕
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当选为大会名誉主席
联共中央代表苏斯洛夫演说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柏林消息: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已于二十日在柏林开幕。欧亚两洲许多国家的共产党都派有代表参加这一盛会,其中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王稼祥,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托里亚蒂,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等。
大会选出了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等为名誉主席。
统一社会党主席皮克于二十日在大会上作了关于党的工作的报告。大会随即讨论了皮克的报告。在讨论中,代表们的发言集中在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加强党,使它成为一个能够胜利执行全德政策的新型的党的问题。
联共中央代表团团长苏斯洛夫于二十一日在大会发表演说。他指出:德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在争取和平的崇高斗争中日益增长的友谊,是具有极大国际重要性的因素。苏联人民以巨大的注意和同情关心德国人民为建立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而进行的斗争,并热诚祝贺他们在这一方面的每一成就。联共中央代表团的出现及苏斯洛夫的演说,受到了全体代表的热烈欢迎。
在二十一日会议上发言的,有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波兰统一工人党首席代表西伦凯维兹和中共中央代表王稼祥。
统一社会党主席格罗提渥于二十一日晚在会议上作了长篇报告,题为《为和平及民主德国的全国阵线而斗争》。
大会正在继续进行中。

苏斯洛夫在会上宣读
联共中央致大会贺词
大会以极大热情电斯大林致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十二日讯:在二十一日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用德文宣读了联共中央致大会的贺词。贺词宣称: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德国统一社会党——德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先锋队——第三届代表大会。忠诚于德国无产阶级革命传统的统一社会党,在彻底根除军国主义与反动势力的斗争中,在消除法西斯主义曾使德国人民投入战争的后果的斗争中,是德国一切民主与进步力量的主要力量。
在过去五年中,党与其他民主团体一道,在德国的民主建设事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且保证了经济与文化各方面的稳步前进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
统一社会党以一切努力创建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德意志国家,从而正在对维护欧洲和平的事业作着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
联共中央祝德国统一社会党在其争取进一步在组织上与思想上巩固党的队伍的斗争中,争取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胜利的斗争中,争取加强全国一切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的斗争中,和争取巩固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我们热烈地祝贺统一社会党第三届代表大会成功。这一次代表大会要在创造统一、民主、爱好和平的德国的事业中起重要的作用。”
联共中央的贺词被淹没在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中。
在主席团的建议之下,大会以极大的热情通过了向斯大林致敬的电文。电文在对斯大林对德国人民始终如一的帮助表示感谢之后称:“为了完成其在争取和平、民主及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作为德国人民的先锋队的使命,德国统一社会党必须变成以列宁——斯大林党为榜样的新型的党。为达到这一步,首先必须精通马列主义并学习苏联共产党的经验。”

朝鲜各界人士发表谈话热烈拥护斯大林复尼赫鲁函
蒙阿两国报纸显著刊载斯大林复电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朝鲜各界人士热烈拥护斯大林大元帅对尼赫鲁关于解决朝鲜问题所提方案的复函。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圣彦发表谈话称:斯大林大元帅的复函,完全符合朝鲜与全世界人民的意志。美帝国主义者在没有苏联、新中国与朝鲜人民代表参加的情况下,利用顺从于美元的表决机器所强迫通过的对朝鲜问题的决定,是非法的,是违反全世界人民的愿望的,因此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朴元吉说:朝鲜人民直到美帝国主义停止武力干涉为止,一定要进行全面的斗争,决不为任何威胁与恐吓所屈服。但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也决不愿意战争长久继续下去,因此,他们积极拥护斯大林大元帅与尼赫鲁间所交换的意见。勤劳人民党、矿工职业同盟及妇女同盟的领袖,也都发表了拥护斯大林复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尔的报纸,二十日均在首页刊载了斯大林大元帅就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致尼赫鲁复电的全文。广播电台并多次广播这一完全符合全人类爱好自由的意志与朝鲜人民根本利益的文件。
同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首都地拉那各报,亦均以显著地位刊载了斯大林大元帅的复电。

法共政治局通过重要决议
痛斥法国政府增加军费
欢迎和平解决朝鲜战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巴黎二十二日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于七月二十日通过决议,斥责普利文——摩勒政府运用反民主的手段,企图阻止国民议会在休假之前,就有关反动和战争的外交政策的问题,开始任何辩论。政府也将阻止就财政法案的修正案,进行任何讨论,这些修正案都是以减轻繁重的赋税负担为目的的。政府想增加军费开支八百亿法郎。为了应付这项追加的开支,政府显然蓄意诉诸通货膨胀。这将意味着政府被迫应允的微不足道的工资增加,将在见诸实现之前,就化为乌有。
关于朝鲜局势,政治局指出:全国已经展开对朝鲜人民表示深切和有效的同情并对美国侵略者表示愤怒谴责的运动。政府关于派遣军舰参加进攻朝鲜的战争的决定,必将引起一切现已反对越南非正义战争的正直的法国人的抗议。政治局欢迎印度政府的建议和斯大林的积极性的答复,认为这对于和平与各国人民独立的事业是一种非常的贡献。美国侵略者由于拒绝参加以使战争局部化并使之停止为目的的共同努力,由于反对人民中国参加安全理事会的工作,并反对听取朝鲜人民代表的意见,因而暴露了他们的帝国主义政策的目的,这种政策就是要把世界投进恐怖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决议最后指出:政治局深感国际局势的严重。因此,它敦促全体劳动人民为保卫和平而不惜任何努力,并且征求一切诚实的人民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政治局特别号召共产党员协助“争和平自由战士协会”以及任何其他民主团体,推派大规模的具有代表性的法国代表团,出席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英国部分工党议员坚持和平解决提案
艾德礼威胁无效、美国人大发雷霆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伦敦讯:据报载,英首相艾德礼十九日在议会工党小组的会议中,要求那二十三个工党议员立刻撤回他们在下院所提出的关于呼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事的提案。然而,艾德礼的要求,对于曾在提案上署名的那些人之中的多数人,并没有发生效力。
《工人日报》政治评论员指出:这个提案已使美国人大发雷霆,英国政府在就这件事对美国人解释的时候,要蔑视那个提案的重大意义是非常困难的。那个提案的提案人之一席福曼在答复艾德礼的时候说:应该作一切可能的努力以避免战争,确保国际协调,和消除冷战。他说:英国最关心的事情就是保持和平。如果英国走上任何别的道路,就不可避免地会走向毁灭。他又说:在那提案上署名的议员们,要求美军退出朝鲜,要求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成为安全理事会的理事。
工人日报继称:在七月十九日举行的议会工党小组的会议上,除了已在那提案上署名的那些议员以外,许多工党议员们也都支持席福曼。

唯美国之命是听
英拒绝尼赫鲁建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英国政府已继美国政府之后,拒绝尼赫鲁关于和平处理朝鲜问题的建议。据路透社伦敦讯,英国首相艾德礼于十九日电复尼赫鲁,“和美国政府一样地”拒绝了尼赫鲁的建议。艾德礼表示:英国政府完全支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操纵下非法通过的关于武装干涉朝鲜内政的决议,它不能改变这一态度。艾德礼二十日在英下院报告英苏数度商谈朝鲜问题时亦宣布了同样的态度。

罗政府复文美国政府
抗议干涉朝鲜内政
指出美国应负侵略全部责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罗马尼亚通讯社二十一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顷致美国政府复文一件,答复美国政府关于海军封锁朝鲜海岸的声明,该复文如下: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美国总统下令派遣海、空、陆军干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及派遣海军封锁朝鲜海岸的干涉行为,乃是美国对朝鲜人民的直接侵略。
美国所提出的安全理事会的决议案是非法的,因为这一决议案是安理会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在苏联与中国两常任理事国没有参加的情况下通过的。苏联与中国业已声明不赞同这一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行为。
安理会的非法决议,乃是直接干涉朝鲜人民的内政,明目张胆地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信守和平事业,信守各民族独立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认为美国对朝鲜人民的侵略,乃是严重破坏世界和平的行为,并应对这一侵略负全部责任。”

原子弹和上帝
林淡秋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在朝鲜人民的反击下遭受惨败之后,杜鲁门和艾奇逊之流,除继续调兵遣将之外,又向两个法宝求助:一个是原子弹,另一个是上帝。
本月十九日报载:“美国反动派目前正在提出各种狂妄的计划,包括使用原子武器对付朝鲜人民的野蛮建议。这些建议得到艾奇逊七月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的鼓励……”
(新华社十八日摘录塔斯社讯)
帝国主义总把杀人武器看作万能的宝贝,把战争看作唯一的出路。可是埋葬帝国主义的正是它自己制造的武器,正是它自己发动的战争。杜鲁门们正走着希特勒的老路!
现在他们居然打算捧出原子弹来威胁朝鲜人民了,可是保卫世界和平、禁用原子弹的吼声淹没了战争贩子们的叫嚣。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必然会引起千千万万颗埋藏在全世界人民的心里的原子弹的爆炸,对于白宫来说,那后果是可以预见的。那么怎么办呢?看吧:
“美总统杜鲁门在发表了气势汹汹的武装干涉朝鲜的声明仅仅二十多天之后,又在求神保祐了。据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称,杜鲁门在十日曾与一位名叫格拉汉的布道员一同祈求上帝的保祐,以帮助他与他的国家度过目前困难的时期。……”
(新华社十九日讯)
忽而张牙舞爪,血口噬人;忽又垂头丧气,跪在上帝跟前求救。这正是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的原形,一只纸老虎的本相!
不管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战争中可能走什么样艰苦的道路,他们会获得最后的胜利,那是确定无疑的。原子弹也好,上帝也好,都不能“帮助他与他的国家度过目前困难的时期”,正如细菌和毒气不能帮助希特勒和东条及其“国家”度过“困难的时期”一样。这一点,经过八年抗战和四年解放战争的中国人民是了解得特别深刻的。

晋南将改进收购棉花工作
山西省人民政府来信答复
编者按:七月初本报读者董化民来信建议改进晋南的收棉工作。我们当即将该信转山西省人民政府,请他们答复。日前收到了山西省府农业厅的回信,他们表示接受化民同志的意见,并提出改进今年收购棉花工作的办法。编辑同志:
山西临汾、运城、汾阳三个专区、除曲沃、侯马地区受雹灾以外,今年植棉一百七十八万八千九百四十三亩,每亩平均产量皮棉三十斤,约计总产棉五千四百七十六万二千五百六十一斤。去年这地区也种了不少棉花,但是在采购工作中,曾发生很多偏向:比如晋南贸易公司代花纱布公司代购,他们决定以采购皮棉为主,不收籽棉。但他们又不注意棉农的轧花问题,未请有关机关设置轧花厂或轧花机站,帮助棉农轧花,于是棉农只得把收摘的籽棉交私商办理。结果,大部分色泽质量极佳的棉花都轧坏了。有的长绒轧成短绒,有的丝光好棉轧成杂色次花,有的干白净棉轧成破籽棉。棉农所产的好棉,都买不上好棉价格。而轧工工资又大,轧一百斤皮棉,要出工资麦八十斤。棉农利益损失不少。因此,对今年秋天的收棉工作,我及早提出建议,希望有关机关在组织这一工作时,必须要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首先组织县供销社、设备轧花机,组织群众轧车代轧。但因轧花设备有限,即应以收购籽棉为主,兼收皮棉。加强分级检验等级差价工作,使棉农按棉花品质卖得应得的价钱,不叫农民吃亏。公家并应在晋南设立棉产改进处等,指导棉农拣选棉种,扶植生产。
董化民董化民同志:
你所提出的关于改进今秋晋南收棉工作的建议,山西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已有答复。复信如下:
董化民同志的建议是很好的,本厅应该采纳。去年贸易公司在晋南收购棉花时,发生很多缺点,我们曾与花纱布太原分公司、供销合作社及工业厅等有关机关,一再研究防止办法。拟定今年由本厅在纯种区的临汾、解县、文水等县建立动力轧花厂三个,在其他产棉多的地方由工业厅建立动力轧花厂十二个、榨油厂四个。现正购置机器、修建厂址。至于收购棉花,决定严格的分等级收购,本厅已派遣五人,花纱布公司二十人,合作社二十人往天津原棉训练班学习棉花分等分级的技术,以使今秋收购棉花公平合理。临时并将由本厅、各专署及各县多派得力干部,随时检查工作,纠正错误,不令棉农再有吃亏情事。
编者

吐鲁番见闻
曾刚
“火州”
吐鲁番地处天山南麓,是一块很深的盆地(从迪化到吐鲁番,汽车要整整的爬行一天)。盆地中央竟低于海平面二八三公尺,因此,气候很热,迪化市马路上的积雪还没有溶解完的时候,这里已是阳春天气了。
夏天,太阳只一露头,吐鲁番就完全陷在火炕里了,人们简直就无法在地面上生活,因之,每一个院子都搭有一块遮阳大席棚,而且每一个院子都修得有“地下室”(一种很小的土窖子)。白天,太阳出来以后,人们都躲在地下室去休息、工作,等到太阳下去以后,才一个一个爬到地面上来。这样的日子,每年有两三个月,所以,人们把它叫做“火州”。
雨水与“坎尔井”
“火州”终年既不下雪也无点滴雨水,气候非常干燥。全县两万多人很少从事牧畜,全靠农业来生活,没有雨水,人们就等天山脚下(山上的雪是终年不化的)的积雪溶解以后,将雪水引到农田来灌溉。由于天气太热,又无雨水,人们引雪水浇田的时候,就生怕这宝贵的雪水被蒸发掉,而修成一种暗水渠,底下还要垫上木板和枯草,在相距不远的地方挖上一个土坑,一旦水渠发生了故障,就可以随时检修。到过吐鲁番的人,谁都会看到一大片的戈壁滩上,挖得有无数的小坑,一个接一个,这就叫做“坎尔井”。
这是一个相当巨大的工程,修建非常困难,因之,吐鲁番一带,农民对于水——“坎尔井”的问题是很关切的。
两样名产
“吐鲁番葡萄哈密瓜,库车的杨岗子(女人)一朵花。”——新疆民谚。
这地方,出产葡萄要算是首屈一指了。吐鲁番城郊有一条沟名“葡萄沟”,沟里丛生着无数的葡萄,比我们内地的野酸枣,还要多呢!这里葡萄的样子很多,最大的有大拇指头那么大,最好的要算无核的白葡萄,不但吃起来清香可口,而且非常清洁(因为此地无苍蝇),比美国的葡萄好得多,现在销行全国和苏属中亚细亚一带。
棉花也是此地的名产,棉桃大,质量好,全疆驰名。

张庄村的和平签名
毕耀彩
人嘶喊,锣鼓敲,
张庄签名开始了!
村主席大声喊:
“反对新战争,
我们要和平!
谁赞成快来签名。”

张老汉急的通身汗,
扛起锄头转回庄。
穿过大街走小巷,
马上走到会场上。
群众围的严又严,
千万人民齐声喊:
“我要签名!……”
会写的用笔写,
不会写的用嘴来报名。

苍白胡子张老汉,
走进会场喊一声:
“乡亲们,闪一闪,
让我签上名!
姓张,叫玉山,
扛过长活,要过饭,
土改以后把身翻,
一心一意搞生产。
帝国主义要想挑动战争
那可不沾!(注)
我不怕原子弹!
拿起锄头,
打退美国侵略者,
我的大儿是个买卖人。
美国飞机扔炸弹,
大儿在石家庄遭了难,
死了尸骨都没见。
二儿生气上前线,
替兄报仇到江南。
打倒日本鬼,
蒋贼也完蛋。
我要和平过日子,
我要发家搞生产。
台湾的人民也要得解放!”

张老汉把笔放下话说完。
儿媳妇抱着孙子在后边。
儿媳妇叫一声:
“爹!写上我!
给我男人报仇恨!”
说话声音变,
眼泪雨一般。
“爹!记着写上你孙子的名字,
他的名字叫胜利。”
对!全家七口都写上,
人多力量大如山!”

千人写,万人说,
签名簿上都写满。
翻身农民觉悟高,
世界大事都要管!
“反对新战争,
坚决保卫世界和平!”
注:“那可不成”的意思。

智取河东城
朝鲜南部游击区故事之二
一九四九年秋季的一天,河东城守卫的伪警察们,看见远远的来了一队人,前面走着几十个衣服褴褛的游击队,有的举着双手,有的被捆绑着,后面紧跟着一队整齐的“国军”,驾着美式汽车,持着美式机枪。伪警们一看是俘获游击队的队伍回来了,于是将他们整队欢迎入警察署,殷勤招待。进城的“国军”首长要警察署集全城的军政首长集会,当场枪毙游击队。伪警们奉令出动请客,驻河东城的伪国防军官们、县署的首要、大地主、大恶霸们都高高兴兴地来集会了。正在开会紧张的时候,进城“国军”的官长突然一声命令,“国军”用枪指住了来开会的反动分子。这些伪军官、县署官员、恶霸和特务们,一个个目瞪口呆,才知道落入了人民游击队的罗网了。
(容译自朝鲜《劳动者》报)

刘淑田和他的拨工组
河北省完县四区北腰山村青年妇女团员刘淑田,今年十九岁。小时她家中很穷,十二口人只种九亩地。每年打的粮食仅够半年吃。哥哥是个好劳动,给南腰山村地主扛长活。家中只有五十多岁的爹爹在农忙时照顾生产。农闲做小买卖挣几个钱补充家中零用。淑田从小帮助爹锄地、耕地、拾石头,到十五岁上就什么活也学会了。群众们都说淑田是个能干的闺女。
土改后分得了八亩地。翻了身的哥哥也不做长活了,兄妹二人每天早出晚归地积极生产,一些年青的人都说:“淑田真是好劳动,泥里水里都不怕!”一些老大伯老大妈们则说:“真是个傻丫头,眼看着快要出嫁啦,也不准备做些衣服,还是那么傻干!”但淑田向他们解释说:“只要动手干活,到那去也不愁穿的、吃的。”
由于淑田生产积极,被吸收为青年团员。经过团的教育,她知道了不但自己要积极生产,还要带动别人。她做了个计划,决定找缺劳动力的妇女石凤花、崔树田、崔花亭来商量。起初,他们都不乐意,如石凤花说:“参加了拨工,家里的活便不能及时干啦。”有的怕参加了拨工累的慌,说:“我们不会耕耩,又不会使大锄,怎么和你在一块拨呀?!”但经淑田一一解释,打通了她们的思想。在去年春天开始了拨工。农闲纺线,农忙下地,经常一块生产坚持到现在了。并建立了清工记账制。石凤花自参加拨工后,家里的活不但没耽误,并且很有条理。她父亲很喜欢地说:“我算沾了孩子们的光,往年总是荒个一二亩地,今年地里连一棵草也没有,并且在她们帮助下上了追肥,十八亩地多打了两石多粮食”。并且她们都学会了用大锄耪地,凤花也会耕地了。在她们的带动下,全村二十八个青年妇女都积极参加了生产,十八人参加了拨工,连五十岁的老大妈马金荣和刘史氏也组织到一块生产。全村群众都说:“古时候出了个穆桂英,咱村出了个刘淑田。”
她们不但生产搞的好,学习也很积极。今年麦收时怕影响学习,刘淑田就想了一个办法:晚上在一块睡觉,学生字;白天拔麦休息时,大家练习。这样做到了生产学习二不误。现在她们经过一年多的积极学习,都认识六百字上下了。并且还懂得了许多的生产科学知识。在她们宣传动员下,全村一百二十一户中有六十户实行了浸种,八十户实行了选种(今年共选二十五石麦种)。一切活她们都做在头里。如今年治棉蚜虫,谁也没信心,刘淑田就带头先治,还帮助刘金栋治了一亩(用烟草水治),结果把全村群众都带动起来。全村四百多亩棉花,都已锄过五遍,现正整枝打杈。由于刘淑田工作、生产、学习很积极,该村中共支部已吸收她为中共候补党员,村团委会评她为模范团员,民校还选她为学习模范。
河北完县县委会杨玉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