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大中学学生组织起来扩大进行反侵略宣传
【本报讯】北京各大中学师生员工积极以各种实际行动响应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
北京市学联组织了人民大学、北大、师大男附中、女一中等三十余个大、中学校学生一千二百余人的宣传队,分为八个大队,二十三日起在市区和郊区出动宣传。宣传队携带朝鲜战争形势图向市民讲解,并有腰鼓队、歌咏队及漫画等配合。师大宣传车在市区主要街道活动,清华大学宣传队在京郊海甸镇的群众大会上进行宣传,一部分学生并下乡与农民漫谈国际形势。听众纷纷表示中朝人民一定能击败美国的侵略,并热烈地进行和平签名。一位老工人说:“我一定加紧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另一位市民说:“美国武装侵略朝鲜,全世界人民都会起来反对它!”人民大学百余学生将于日内分别赴京郊、石景山、门头沟、南苑等地宣传。
(中国青年社)
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校工会、中苏友好协会、青年团、学生会等团体于二十二日午后举行了全校四千余人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大会,邀请新华总社黄操良报告“朝鲜问题”。
首先由成仿吾副校长讲话,指出:“美帝国主义对我国台湾及朝鲜人民的侵略,这显然是向全世界和平人民挑衅,这种行为已激起了东方人民及全世界进步人民的愤怒。朝鲜人民英勇的反攻,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军事上不可遏止的溃败,说明了朝鲜人民的强大和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的脆弱。
黄操良在报告中指出“仅仅四个礼拜的战斗,英勇的北朝鲜人民军就解放了两个省的全部和两个省的大部,解放了五十多个城市,六千多个村镇,消灭了李承晚伪军五万五千人和消灭美侵略军近一万人,击落了美帝国主义飞机六十余架。”的具体事实。朝鲜同学吴景俊在大会上表示:“朝鲜人民有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援,朝鲜人民有和帝国主义英勇斗争的传统,朝鲜人民是有信心将侵略者驱逐出境的。”该校合作系全体学工人员并向朝鲜人民军献锦旗一面。最后并以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学工人员反对美帝侵略运动大会名义分别向毛主席、全国同胞父老兄弟姊妹们、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致电。向毛主席保证要加强马列主义和业务的学习,锻炼成为新中国建设的忠实干部;号召全国父老兄弟姊妹们坚定人民解放军可以渡海解放台湾的信心,暂时忍耐一切艰难困苦,加紧生产,支援前线,为完成解放台湾而共同努力;向金日成将军和朝鲜军民致无限的敬意,并坚信朝鲜正义的战争,必然获得最后的胜利,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会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
(人民大学通讯组)
农业大学
农业大学于七月二十一日晚举行了保卫世界和平晚会。到会有该校十一个学系和站务处,长治、石家庄两分校,中国米邱林学会及劳模研究班等二十五个单位,共三百余人。大会发言中一致对美帝直接进攻朝鲜人民,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暴行,表示异常愤恨,一致坚信中朝两国人民有力量有把握来粉碎美国侵略者的阴谋。劳模研究班学员、前太行区黎城劳动英雄王颜彦同学根据抗日战争中消灭日本帝国主义的经验说:“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也和日本帝国主义一样,很快就要垮台了。”他提出保证学好科学的理论,提高农业生产,来保卫世界和平。前太岳区劳动英雄葛合堂同学拿亲身经历过的上党战役作例子说:“在短短几天的战斗里,美帝支持下的蒋、阎匪军便被我人民解放军消灭在磨盘山了。现在的美帝也不过等于一只割了咽喉的鸡一样,临死时还要拍拍翅膀作一次最后的挣扎罢了。”
(农大通讯组)
北京大学
北大留校同学二百多人和女一中、男八中等校组成了十八个宣传中队,分别到京市二、五、六三区街头,通过讲演、歌咏、舞蹈、活报剧等方式向市民进行广泛宣传。仅第七中队一队所作五次宣传中,观众即达一千二百人以上。
宣传员尽量用通俗的口语,向市民介绍了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事实,引起了市民强烈的愤怒。一位老太太说:“朝鲜南边老百姓过得苦,都是老美搞的,老美真可恶!”宣传员也给市民们指出了美帝必败的道理。人民警察(治)一三一四号说:“北朝鲜在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正如咱们中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一样,一定可以取得胜利的!”
活报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鼓楼的市民们看到英勇的朝鲜人民军把美帝逼得丢下武器、狼狈而逃之后,都响亮地喊出了“朝鲜人民胜利万岁!”修鞋匠钱同志说:“我只晓得朝鲜在打仗,有的说这样,有的说那样,这下子我可明白了;原来,又是老美在捣鬼!”汽车公司赵泽同同志说:“老美一定要失败的,我们要用加紧生产来支援他们!”
(北大通讯组)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全校二十七个读报小组纷纷讨论了朝鲜战事,以深入学习国际形势。清华在学生会号召下发动各系各年级学生致书亲友,宣传美国帝国主义的外强中干,与中朝人民解放斗争的必然胜利。
清华大学的宣传员二十四日晚在京郊海甸镇配合十六区政府召开了群众大会,并且到附近村子进行宣传活动。同学们利用通俗讲演、活报剧等向这一带村子里的老乡们述说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事实,这些事实引起农民们莫大的愤恨。
(新)
燕京大学
二十三日上午十时,燕京大学一支五十余人的宣传队把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罪恶和朝鲜人民军的节节胜利带到了京郊十六区树村。农民们强烈的表示出他们对解放台湾的信心,宣传员演出的洋片和双簧,清楚地告诉农民美帝在朝鲜遭到的失败。对于朝鲜人民的胜利,七十三岁的贫农冯文亮表示:“这没有什么稀奇的,那里有共产党,那里就有胜利!”
师范大学
师大工会、学生会、中苏友好协会三单位首先通过广播、大字报在校内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宣传,进而组织宣传队向人民作广泛宣传。同学们踊跃签名参加这一工作,不到一小时,签名的人数已达一百一十七人。
当师大同学的宣传车在街头出现的时候,过路的人停了下来,商店的店员们簇拥在店铺门口,妇女们有的抱着小孩,有的手里还捏着针线活计就都从家里跑出来,挤到人堆里来听。广播筒响亮地播送着朝鲜人民军节节胜利的消息和美帝国主义的无耻侵略行为。宣传队的同学也同时分散在听众中间,用谈话、宣传画、讲演等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和解答问题。在放着和平呼吁书的宣传车的前面,始终挤满了要签名的人。不会写字的妇女、工人或小孩,他们也热情地请旁人代他们签上名字。在天桥宣传的时候,有一位老人签了名以后,就向听众说:“要和平不愿打仗的人快来签名!”就连在街上卖冰棍、卖糖的小孩们,也放下冰棍车或是离开小摊跑来签名。他们都说:“要保卫世界和平!”
(师大通讯组)
中法、北师 贝满、育英
四校同学组成的宣传队,在进行街头宣传时也都收到了很大的效果。一位市民听完演讲后说:“北京解放前美帝卡车在大街上横冲直撞,轧死了人连头也不回一下。我们一定要把这伙吃人的强盗撵出亚洲去。”一位老太太在自己签了名以后,又代她所抱着的和拉着的两个小外甥签了名。
(北师、贝满、育英通讯组)

青年艺术剧院和青年服务部
在街头进行化装表演给群众看美国纸老虎
【本报讯】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自七月十九日开始,利用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有组织、有计划进行反对美帝侵略的宣传活动。该院十九日召开了一个由院内家属与第一区群众代表参加的反对美帝侵略座谈会。许多到会的群众听完了关于目前世界形势的报告后,纷纷表示对美帝的侵略罪行的愤怒。第一区姓郭的老大爷愤愤地说:“我是个军属,六个孩子,有四个都参军了。如果美国强盗敢发动战争。我一定将还没有参军的两个孩子也送上前线。”第二天(七月二十日)接着举行宣传晚会,参加的市民群众很踊跃。晚会中充满了反对美帝侵略的情绪,一位姓张的泥瓦工人指着活报剧《纸老虎》中的美帝干涉军说:“真是纸老虎,一戳就破,谁会让他们吓住啊!”一位托儿所的工作人员自动向一位老大娘解释着歌舞活报剧《保卫世界和平》中的东南亚各民族人民,如何和中国老百姓都是一家人,都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意义。晚会在海潮怒吼般的口号声中结束。
七月二十一日,青年剧院与青年服务部联合组成了一支二百人的街头宣传队,利用广播宣传、化妆表演等方式,在东单、东四、八面槽一带游行宣传。许多观众在队伍两旁指着金日成将军的像片喊道:“这就是金日成,打臭老美的!”沿途的市民并指着化妆队伍中由朝鲜人民军押解着的一串美俘和麦克阿瑟、李承晚等战争罪犯发出了斥骂的声音。联合宣传队又在马市大街和东长安街的街头表演了活报剧《纸老虎》,讽刺美干涉军被朝鲜人民军痛击的狼狈情形,周围千百个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段承滨)
青年服务部积极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宣传活动。该部于二十日召集部友、义务工作组及读书小组组员、合唱团员百余人开宣传动员大会。会中报告了目前朝鲜形势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宣传活动。会后即组成了八十余人的宣传队。并已于二十一日开始与青年艺术剧院宣传队会合出发街头展开宣传活动,并于二十三日上午出发作第二次宣传。该部已计划进行在门前广场上树立大幅宣传牌,制贴详细朝鲜地图,每日公布朝鲜战况,安置扩音机详加解说,并介绍朝鲜人民战斗生活,同时放送朝鲜歌曲。
(正重)

交大京院及农大师生
发表抗议书和宣言愤慨斥责美国侵略
【本报讯】交大北京管理学院及农业大学师生,愤慨抗议美国侵略暴行。
交大京院工会及学生会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抗议书中表示:交大京院全体教职工同志和同学们,坚决地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拥护周总理兼外长的严正声明,决心用实际行动,首先把暑期在铁路现场实习的工作搞好,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自美国帝国主义嗾使联合国通过它武力干涉朝鲜内政问题的决议案,杜鲁门发表武装阻挠我国解放台湾的声明以后,农业大学全体师生群情愤慨。在周总理七月六日声明公布后,该校工会、学生会及中苏友好协会分会发表宣言表示:“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七月六日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发表的庄严的声明,是完全代表中国人民的意志和要求,我们坚决拥护,并誓以行动支援解放台湾。”

北大师大工会发出函电
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斗争
【本报讯】北大、师大工会全体会员,致函致电,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斗争。
北京大学工会全体会员于七月二十日写信给朝鲜人民,表示对美帝国主义指使李承晚匪帮挑拨战争,并进一步直接发动武装侵略,极端的憎恨。信中称:“我们以无比的热情注视着你们为着祖国奋不顾身地与敌人作残酷的斗争。我们以无限的兴奋看到你们的斗争给侵略者以无情的打击,使他们屡遭惨败。”信中并坚信:朝鲜人民团结一致的巨大的、无穷的力量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完全驱出朝鲜的领土,完成朝鲜自由独立的伟大事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工作者工会,于十九日给朝鲜人民的电报里说:“你们全国解放,统一、自由、幸福的日子就在眼前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同情你们,援助你们,为你们的胜利而欢呼!我们北京师范大学的全体教职员工一定尽我们所有的力量,与全中国的教育工作者,以及全中国的人民一道,在我们的毛主席领导之下,支援你们的解放战争!继续努力吧!胜利一定是属于你们的!也一定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北大、师大通讯组)

将中国学生保卫和平的决心告诉全世界学生
——访出国学生代表团
本报记者 金凤
有着三十年反帝斗争传统、在帝国主义被驱逐出中国大陆而开始过着幸福生活的中国学生,对于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朝鲜、台湾和其他国家的罪恶行为,感到切骨的愤慨;对于正在与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朝鲜、日本等国家的学生,则有着深切的关怀和同情。出席世界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的中国学生代表团集中表现了中国学生这等情绪和意志。
“帝国主义的侵略,这就意味着大批青年的失业、失学和遭受着特务、宪警的逮捕和屠杀”;全国学联也是代表团秘书长柯在铄—一个过去在国民党统治区被登上黑名单,被迫流亡的学生这样愤愤地说:“中国学生很熟悉美帝国主义。在北京,美军奸污过我们学校的女同学”。“但是,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起来喊出美军滚出中国去!人民解放军打过来了,美军毕竟滚出了中国大陆。现在它还在朝鲜、台湾逞凶,但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朝鲜的学生和人民也正在奋起保卫自己的祖国。”
提到了朝鲜学生和人民——中国学生亲密的战友和兄弟,代表们都表示了深深的敬意和关怀。东北学生代表高静谈到东北同学曾经和在东北的朝鲜同学一起庆祝汉城的解放;云南学生代表董学隆提出中国学生要采取有效行动来支援正与美帝进行着英勇斗争的朝鲜学生。“他们今天为保卫祖国而走上战场,明天就将回到课堂来幸福的学习。”一个代表充满了信心决然地说。这是因为中国学生是从这样光荣的战斗道路上走过来的。代表团中的李荣春—从前是红军的小鬼,今天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董学隆—昆明师范学院的学生,一年前还是云南昆阳县一支游击队的政治委员。
帝国主义是不可怕的,人民的力量一定能够打垮它,许多代表都这样说。这也是中国学生经过三十年反帝斗争,并在最后获得胜利的结论。代表们都表示要将中国学生这些宝贵的斗争经验带到这次世界学生代表大会上去,并且要以中国学生在胜利的新中国所过的幸福生活来鼓舞正在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学生们。
“我们要紧紧地、紧紧地和全世界的学生团结起来,为争取持久和平、民族独立、民主教育与青年们更美好的未来而斗争”。代表们提到他们要带着中国学生的和平签名册到大会上去,把中国学生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告诉全世界的学生。

皖北各地全力抢救水灾
灾民和田地已经救出不少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皖北各地人民,在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现正全力投入抢险、护堤和排水、补种的工作,以期尽力减少水灾的危害。七月初以来,淮河在正阳关上下已有多处决堤,宿县和阜阳两专区内淮河的支流,也有多处洪水漫堤成灾。加以淮河沿线的雨量仍大,积水难排,淮河两岸阜阳、宿县、六安三专区所属各县,被淹土地已达两千一百多万亩。其中以阜阳专区的灾情最重,被淹田禾达一千二百万亩,连房屋全淹者有一百五十个乡。水灾发生后,皖北各级人民政府与中共各级党委,立即全力投入了抢险、救灾的工作,决定以抢险、护堤、排水、补种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皖北行署除拨粮七百九十万斤进行急救外,行署主任黄岩、副主任李云鹏、防汛总指挥郑抱真等均亲率干部赶赴阜南(阜阳南部)、五河等县协助抢救工作。郑抱真于八日赴阜南县,会同阜阳专署专员李时庄、中共阜阳地委书记王光宇及随往该地的大批干部,调集二百余船只,督导抢救水中的灾民、牲口和财粮。六安专区也派出百余干部及大批民船赴灾区抢救。现阜南、霍邱一带灾民已经全部救出,正分别救济安置中。
同时,受灾地区人民政府正大力领导人民进行堵水、排水,抢救被水淹没的土地。仅阜阳一个专区现在即已救出田地百余万亩。为解决各地灾民在水退后进行补种时的种籽问题,皖北人民行署除遵照中央人民政府电令,派专人分赴平原、河北、河南、山东等省为灾民代购芜菁、荞麦、葫萝卜等种子外,又拨给阜阳、六安两专区五百八十万斤粮食作为筹办晚秋种籽的费用。
对于尚未决堤的淮河堤段及长江北岸的防汛工作,皖北防汛指挥部刻正在华东防汛总指挥部领导下,作进一步的防汛措施。华东水利部副部长刘宠光已于本月十三日率皖北灾区视察团到达蚌埠,次日即协同皖北行署在蚌埠召开了沿淮河地区专员、县长的紧急会议。决定组织二百个抢险队,以三百万方土在正阳关以下之淮河堤上加修子堤。现沿河各地人民已经行动起来。中央人民政府已拨出粮食五百五十万斤作为进行此项工程的费用。此外,华东财委会亦贷粮二千万斤,分配给安庆、巢湖、六安、滁县等四专区,用以防汛和扶植生产。为保证上述任务的进行,皖北人民行署及中共皖北区党委正继续组织千人工作队准备随时调用。皖北军区则调部队一团又一营分赴霍邱、怀远等县帮助防洪抢险;另两个团赴长江沿岸,以加强沿江圩坝的防汛工作。

鄂豫平冀四省普落透雨后
受旱地区全部完成夏种
【本报讯】综合消息:湖北、河南、平原及河北四省的部分受旱地区,已经完成晚秋下种。麦收以后,河南、平原两省大部,湖北省东北部和河北省南部地区,都曾久旱不雨,夏种工作无法进行;早种秋苗也发生了枯萎的现象。旱象形成以后,各该地人民政府即迅速有计划地贷放种籽,帮助农民解决缺种的困难;并组织领导农民打井、开渠、修塘、筑坝,展开浇地播种、挑水点种及灌田保苗的抗旱运动。如河南省各地人民政府,在夏种中共贷出粮食、种籽一千三百六十余万斤。全省除旧有的水利设备外,麦收前后又完成了约可浇地六十三万七千余亩的小型防旱灌溉工程。该省许昌专区各县区、乡人民政府,大多召开了干部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农民代表会议,具体研究抗旱办法,组织农民变工互助浇地点种。仅该区郏县、禹县、襄城三县,即打井四千七百多眼。许昌县约有占全部夏种面积三分之一的土地是用浇地点种办法下种的。湖北东北部地区,麦收以后曾经普遍呈现旱象。该省人民政府和黄冈专署贷放旱地种籽一千万斤给农民。平原及河北受旱地区也在同时掀起了紧张的抗旱点种热潮。各地在抗旱运动中,做出了很大成绩。如平原省沁阳县的四十万亩麦茬地,浇地下种者达三十万亩,占百分之七十五。
六月中、下旬,各受旱地区曾先后落雨,但因雨量不匀,落雨面也不够普遍,少数地区雨量不够或根本未落。落雨地区如湖北襄阳、黄冈、孝感、河南许昌、南阳、陈留等十一专区的绝大部分及平原省的菏泽、聊城、新乡、安阳等专区各县的部分地区,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突击抢种,三、五日内即播种完毕。现小苗已全部出土,有的已经罩垅,开始上锄,旱黄的禾苗又大部转青。河南省的郑州、陕州、洛阳等专区和平原省新乡专区的博爱、沁阳、修武、获嘉等县的大部地区,安阳专区各县总共一百万亩的面积,以及河北南部邯郸、邢台等专区,因雨少或未雨不能普遍下种,仍继续进行抗旱斗争。
七月二、三两日,部分地区落小雨,九日、十日及十一日三天中,各地普落透雨。未下种地区人民政府立即采取了紧急措施,停止夏征等工作,全力组织群众抢种。河南省受旱地区,至十五日夏种工作即基本结束。嵩县十三日完成下种,继续进行夏征、屯粮和转入锄苗。密县政府于雨后除抽调了各科主要负责干部到各区领导外,并将预先从许昌等地购买的绿豆、黑豆等种籽贷放给农民。各村农民互助变工,突击三、四天,即下种完毕。渑池县笃忠村农民,十一日一天即抢种了四百多亩。群众反映:“这雨下得好,再迟了就种不上了。”
平原省新乡、安阳两专区除济源县山区只落二三寸雨外,十一日普降透雨。两专区及时指示各县,集中一切力量,领导农民,突击下种。新乡专区的新乡、武陟两县,十三日即下种完毕,全专区的晚秋下种,至十五日已全部结束。安阳专区全区一百万亩白地,下雨后,即在抗旱基础上趁雨下种。并号召早种地区进行查苗补种,上追肥和适时锄苗。淇县各领导机关抽出三十五个干部,组成九个工作组到县城附近各村帮助抢种,中共县委、公安局并抽出牲口五头,随同工作组下乡;师范学校放假三天,回村帮助播种。延津县领导上决定组织检查组,赴各区、村检查下种,锄苗工作,以达到秋季确实增产。河北省原缺雨地区的邯郸、邢台、衡水、沧县等专区七月二、三日和十、十一日两次普雨,南部、中部各县一切因旱未种土地均已趁雨下种。因此次落雨在季节上说还不算晚,对秋收影响不大。据有经验的老农谈,如今后不再有其他意外灾害,今年晚秋丰收仍大有希望。(李文纯、冯应铎、孟韬、陈春雨、冠儒、新乡专署、安阳地委会、河北省人民政府)

福建江西湖北等省早稻丰收
【福州讯】福建日报消息:福建省莆田县大部地区早稻已收割完毕。一般收成良好,每亩产量最高可达五百斤,平均在三百斤左右。据调查,今春政府发放农贷,对提高产量作用很大,受贷田每亩约增产稻谷百斤。如吴江乡贫农陈锡九,过去年年缺肥,今年获春贷大米二百六十斤,施肥充足,早谷收成每亩达五百斤。据农民反映,过去富农与贫农所耕田地,稻穗好坏距离极远,今年因有了贷款,早稻生长情形,已相差不多。
又闽侯(福州)一区早稻已熟,稻穗下垂,田野一片金黄,二、三天内即可开始全面收割。今年每一稻穗谷粒比往年约增二十余颗,能增产一成以上。尤其金元墩、城门等乡采用“南特号”优良谷种,质地好,抗虫力强,产量更好。
【本报讯】江西省早稻开始收割,一般收成都很好。余干县早稻除个别地区因被水淹减产外,大部地区都长得很好,每亩可收稻谷四、五石;较差的也有三石上下。南昌县四区莲塘村、春桥村已有新谷上市。赣西南的萍乡等县早稻亦将开始收割,现广大劳动农民正以无限喜悦的心情,纷纷准备镰刀等工具,准备收割。
(惠东)
【本报讯】湖北石首县早稻日内即可收割完毕。该县今年雨水调匀,新稻成长异常丰满。仅五大穗,即可打谷一升。农民喜形于色,准备在收割后,再种晚秋。现该县团山区新谷已经上市,石首国营贸易公司正准备大力收购,以保持新谷合理价格。
(谈志超)

水利部傅作义部长等
勘查黄河蓄水库址完毕
有一处即将开始修建
【新华社开封二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傅作义部长、张含英副部长、黄河水利委员会赵明甫副主任,偕同水利、地质专家等一行六十余人,已于七月一日至十四日胜利完成黄河潼关至孟津段的蓄水库址、坝址和引黄灌溉、济卫的渠道位置的勘查工作。经过勘查的黄河五个库址和坝址中,有一处即将开始修建,以达蓄洪防患兴利的目的。引黄灌溉、济卫工程亦经查勘,确定于黄河铁桥以西北岸筑闸引水。此一工程即将施工,预计明年完成。

苏南、苏北、皖北等区
夏种工作基本完成
现正进行夏锄和排水防汛
【本报讯】据苏南日报和新华社消息:苏南、苏北、皖北等三区的夏种工作已基本完成。现正进行夏锄和排水防汛,以确保秋收。
苏南等三区自六月中旬普遍落透雨后,严重的旱象已告消除,各区人民政府乃及时领导农民群众转入突击抢种、补种、改种等工作。并贷出大批种籽、人民币、解决了夏种中的困难户的缺种问题。苏南宜兴县府贷出米一百五十三万八千余斤,江宁县府贷出人民币一亿。苏北的新安、沭阳两县贷出种籽一百六十八万斤。皖北行政区拨出豆种千余万斤,贷出人民币十亿元。由于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与物质上的帮助,各区夏种工作先后得以顺利完成。
苏南全区插秧面积达一千五百余万亩,占全部稻田面积百分之九十以上。苏北阜宁县四十六万亩夏种地,已抢种四十一万亩,射阳百余万亩缺苗田,也全部补种完毕。皖北区插秧和播种秋季作物面积共达四千多万亩,占总耕面积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滁县、巢湖两专区夏种面积合计超过去年十万多亩。
各区农民从六月中旬至七月初先后普遍得到透雨后,展开了紧张的夏锄工作。苏北一般春田,已普遍锄过二遍至三遍,稻田大部已薅草一遍至二遍。皖北一般春田秧田普遍锄过二遍至三遍,部分地区锄过五遍至六遍,平均比去年多锄一遍。苏南在六月中旬未落雨前,受旱最严重。该区农民在久旱之后忽得甘雨,生产情绪很高,一般都积极加工施肥。施肥工作都超过去年,加工一般做到二荡二耘,部分做到三荡三耘。现在庄稼普遍长得壮旺,据群众反映,今年可能增产一、二成。
现在汛期已到,各地正紧张地动员农民排水防汛,并加强检查,以确保秋收。皖北阜阳、六安专区某些地区,因淮河决口被淹,现正抢救灾民和排水救苗。苏北部分洼地亦因雨量过多积水成灾,亦正加强排水防汛。

简讯
临城魏村植棉努力 被评为一等模范村
河北省临城县魏村劳动英雄宫老月,对全村植棉的领导极为尽力,使该村植棉四百六十三亩,超过原计划植三百五十亩的百分之三十二强,被评为一等模范村。在麦收时节,有三百余亩棉苗生了蚜虫,宫老月就发动群众普遍用药水喷杀;麦收后又动员了群众细锄三遍,以保持土壤的泾润。六月二十七日棉苗已长到尺半高。他又动员群众锄第四遍,打去疯杈和老叶。七月一日雨后,该村棉田又普遍锄了第五遍。现棉苗都长的很壮,已经开始开花结桃。只要再下一次好雨(如不下雨再浇一次水),就可保证丰收。
(张书绅)
任县棉田部分开花 现正打疯杈捋花腿
河北任县一般棉棵已长到一尺多高,部分棉田已经开花。据新周等四十五个村不完全的统计,至六月二十九日止,已有二万三千二百多亩棉苗修整完毕;浇过两次水的已有一万五千多亩;锄过五遍到六遍的有二万零五百多亩。经过技术能手及种棉老农座谈会交流种植经验后,现正普遍发动群众,进行打疯杈、捋花腿等技术工作。
(张联光)

国营企业订货扶助·劳资协力改进生产
沈阳私营成发铁工厂迅速发展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在一年来发展相当迅速的沈阳市私营机械铁工业中,成发铁工厂是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该厂由于国营企业订货扶助、工人积极生产和资方改善经营,一年来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该厂工人数去年二月仅有六名,目前已增加到二百十五名,资金数也较伪满最高时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七十九。目前该厂六十三台车床已全部开动,每月可产注油器一百多台。六月份的产量已相当于去年十二月产量的百分之一百七十八。每台注油器的成本也较去年减少了东北币二百六十八万元。随着生产的发展,该厂已重建了六个厂房,新建了六十八间工人宿舍,并成立了职工业余学校和工人子弟小学(现有学生四十名)。资方(厂长一人经理二人)每月除提取薪金以外,全部利润均投入生产,并每月向工人公布账目。
成发铁工厂在蒋匪军侵占沈阳时,生产完全停顿,工人被迫遣散。沈阳解放后,该厂即于去年二月复工。起初资方因对人民政府政策了解不够,劳资关系也不正常,因此经营信心不大,仅以修理零星机件维持生产,一个月还作不到十天的活。去年六月以后,随着国营企业的恢复和该厂劳资关系的改善,资方顾虑逐渐打消,积极揽活,因而使生产逐步走向发展。去年七月资方接受了鞍山钢铁公司四十台注油器、十五台风泵的订货。如按当时的生产效率,两个月内光四十台注油器也无法完成。经工人赵膺臣、陈云岚五昼夜的苦心钻研,改造了钻眼床,把过去五个半工钻一台的生产效率,提高到一个半工钻一台,结果使该项生产任务提前五天完成,而且产品质量好、废品少。从这以后,资方更进一步认识到只要好好经营,生产必然能够发展。为了鼓励职工提高产量、保证质量,资方自动拿出全部利润的百分之三十作为奖励金。工会也每周召开技术研究会,研讨改进生产的办法。今年二月,该厂并建立了定额制。这一制度建立后,二月份比一月份增产了八台注油器。此外,该厂劳资双方除在每次揽活后进行共同估价外,一般生产问题均举行劳资协商会议协商解决。这种会议,自三月以来已召开过八次,每次都在民主平等的精神下达成协议。各项协议且都在双方努力下见诸实现。

飞速发展的哈市私营兴东油坊
李俊
三年来营业扩展十数倍的哈尔滨市私营兴东油坊,一九四九年修建了两千平方米大仓库,能容大豆二百火车。资方这样扩大工厂的事业心是谁培植的呢?一位二十九年的油坊老机工告诉我们:“如今资本家经营心这样旺盛,还不是人民政府领导和工人推动的。”他举出一件事实:去年六月二十四日,工厂仓库起了火。最初经理含泪目睹着苦心经营的事业将化成灰烬,但百余工人立即冲进火堆,爬上屋顶,奋不顾身地抢救了工厂的财产,却没有一个人去照看自己的行李。当时工厂现款仅够开支,工人向资方提议晚发工资先修仓库;政府又拨给大豆加工,并且先付了加工费,以便资金周转。
兴东油坊在伪满时设备相当简陋,工厂四周以木栅为界,木板仓库没有防火和暖豆设备,仅能容七火车豆子,剩下的都堆在院心日晒雨淋。院内泥泞,宿舍阴湿,窗户是纸糊的。资方干一年混一年,计划性简直谈不到,修烟筒用一分半铁板,不肯用二分铁板,其实价钱相差有限,二分却比一分半耐久十年。如今兴东油坊院外红砖墙,院内石头马路,崭新的红砖建筑物接连一片,面积达七千平方米。新修的大油囤高十三米,直径十米,装油二百万斤。红砖仓库附近有俱乐部和工人宿舍,又改修了大锅炉和机器设备。最近又忙着修建职工食堂和冬季换衣室,并准备扩大宿舍和厨房。每座建筑物的修建,资方均不惜大量投资,力求坚固耐久,设有防火拴,购置救火器。这是由于解放后兴东油坊营业飞速发展的结果。该厂一九四六年资金仅百万元(东北币,下同),相当四万斤油;如今扩大到一百五十七亿元,相当七十四万七千六百斤油。每年获利甚厚,占全市私营九大油坊利润三分之一左右。
兴东油坊自一九四七年取消不合理的分红制度以后,工会就领导工人团结资方共同发展生产,使劳资关系走向正常。在国营经济的扶助之下,兴东油坊每年为国家加工大豆,最少为六百火车。资方为减低成本,首先增设了大豆仓,来了三、五十车大豆可直接入仓,每百斤豆就可减少搬运费八百元,每年可省麻袋千条;其次是减少冗员,节省开支,按生产力计算,兴东比该市元聚祥省职工二十二人;第三,在原材料的采购上,都是有计划地成批购买。从这些小处着手,积少成多,每年加工六百火车大豆可减低成本十四亿元,实际利润则相对增加。在提高产量质量方面,仅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五月间,加工大豆三千五百二十八万三千九百三十五斤,每百斤多得油二两二钱四,多得饼四两一钱九。增产的原因,一方面是设有暖仓,筛豆机和油草质量好,可以多出油;更重要的是工人钻研技术。如去年发现质量不如同成和油坊,党支部和工会组织职工参观后,每百斤豆子就多出一两油,榨油率比一九四八年也增加了百分之十六。今年春天突击加工大豆任务时,每天出油产量降低七百多斤,支部书记修龙起工友带头研究改进办法,发现豆炕铺的厚,豆?子太整等缺点,马上设法改正,使生产恢复正常。这样资方有利可赚,到处奔走揽活,积极为生产找出路,今年五月(淡月)别的油坊按惯例先后停工,兴东却因揽了一批活又干了一个月。
目前更通过劳资协商会推动改进生产管理,建立行政管理生产的机构。该厂资方过去曾通过九名大小把头管制工人,四名大把头不参加生产,设赌吃私勒索工人,谁不服从就算谁。一九四六年工会领导工人推翻了把头制,工人觉悟提高了,都能对生产很好的关心了,因而提出了许多改进意见。但要资方转变旧的管理作风与制度,发扬民主搞好生产却很不容易。如:过去碾子坏了,?质量不好,影响出油率低,工人建议资方修理未得及时解决。二十六个小垛子的饼圈不好住,工人提出修好以后,每月可多出油两千三百八十多斤,但资方没考虑。另外工会领导生产的热情和负责精神是好的,但有些工作是超过了管理范围。这些问题双方都有意见,但都没有时机提出解决。五月中旬在第一次协商会上,工人二十多条生产建议被采纳了,六月下旬在第二次协商会上讨论了生产管理范围与组织,协议厂方设生产、总务两部,各生产部门建立行政生产小组,由厂方生产部直接指挥领导。关于建立行政生产小组,劳资双方曾存在顾虑,劳方怕恢复旧的管理制度,资方怕领导不好。经过讨论酝酿解决了顾虑,决定了行政小组长兼工会小组长,由工人推选,以求更好代表工人意见团结资方搞好生产。
兴东油坊经过三年来端正劳资关系,营业获得巨大发展,特别是经过五月以来的调整公私关系后,资方已愿进一步努力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改造。该厂经理曾这样表示:“油坊事业前途远大,政府和工人如此领导和关心生产,私营工业者也必须转变作风,随着时代前进!”
(摘自七月十二日东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