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
京市工人纷纷集会
决心以增加生产支援反侵略斗争
【本报讯】京市工人们纷纷举行集会,或直接写信给本报,坚决表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并决心用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台湾的解放,声援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
北京被服厂工会六分会已开始组织工人,学习讨论有关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各种文件,组织讲演会。天桥分厂在二十二日下午,请文教部负责人传达人民日报社长范长江关于《朝鲜战争形势》的报告。总厂工会二十一日举行了座谈会。裁剪部工人耿永富说:“美帝就好像一个无可救药的病人。它不发动战争,还可能多延长一些寿命;它发动战争,就只会早一点死去。”修理部工人于国英说:“美帝今天发动战争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蒋介石和李承晚这两条狗,已经守不住它在亚洲的两个掠夺市场了。所以,它不得不自己出来,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和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北京电业局全体职工,已在局内召开了群众大会和座谈会。每天出去工作的外线工人,在自己的交通车贴上标语,沿路打着锣鼓,向市民进行宣传。工人杨宝璋说:“向群众宣传,揭露美帝的侵略阴谋,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该局十五个营业站和收费站,更结合工作展开了反对美国侵略的宣传和保护世界和平的签名工作。各站的职工们自己掏出钱来买红绿纸,制成标语漫画,贴在站内外的墙壁上。各站在这两天中,约有一千多用户在和平签名簿上签了名。
京市三区解放印刷厂以生产竞赛来响应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的号召,预定二十二日以前印成“反对美帝侵略亚洲”书籍两万册,同时,要不耽误其他生产任务。分馆干部也下厂帮助工友们从事宣传鼓动工作。
(崔巍)
七月二十日,长辛店铁路工厂全体职工召开反美国新侵略大会,工友王金元说:“美帝国主义狼心狗肺侵略台湾和朝鲜,令人可恨透了。朝鲜人民英勇打击美国侵略军的节节胜利消息,我听了非常兴奋。”宋亮说:“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尝到过了。我们决不准帝国主义再来,我们要加紧机、客、货车的生产,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大会并一致通过反对美国侵略及向现正英勇打击美国侵略军的朝鲜人民致敬的通电。
(长辛店铁路职工反对美国侵略大会)
第一区区委会协助工会办事处先后召开了五次反对美国侵略运动演讲会,向听众讲解了朝鲜战争现况、朝鲜战争的性质、朝鲜战争的前途、咱们工人阶级目前的任务等问题。听讲的工人已有九百多人,他们在听讲以后,对于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对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的胜利都充满了信心。
(李京华)
燕京造纸厂东直门分厂的工人程浩在报纸上读了《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向全国军民广播》一文时,感到很愤怒,特写信给本报说:“无耻已极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介石已被中国人民打垮了,美帝却又以血爪伸向朝鲜人民。这种垂死挣扎的暴行,一定会被金日成将军领导下的全朝鲜军民完全粉碎的。同时,台湾是永属于中国人民的,任何人不能阻挡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程浩)
北京德士古煤油公司工会写信给本报说:“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战贩们的叫嚣,并将粉碎美帝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任何行动。过去的历史铁般地证明了:任何帝国主义都一定被打垮的,胜利一定是属于人民的。李承晚傀儡军队和参加朝鲜内战的美国的飞机、大炮、军舰和陆军都阻止不了英勇的朝鲜人民的前进。”
(德士古公司工会)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车工间第二小组全体组员,写信给本报说:美帝国主义垂死前的无耻侵略,更暴露出它穷凶极恶的真形!我们正告美帝国主义者: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被压迫者都已经站起来坚决反对你们了,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和信心打败你的侵略。你敢于来,我们就要坚决彻底的消灭你们。我们全体组员并向朝鲜全体英勇果敢的爱祖国、爱和平的战士和人民致敬,我们决心以加紧生产,提前半月完成八月份全月任务这一实际行动来表示我们的愿望。
(蒋弘彬)

浴堂业劳资协商会议后
代表未向职工解释执行决议遇到困难
【本报讯】京市浴堂业劳资协商会议代表对第一次协商的某些规定因为解释不够,在贯彻执行中遇到了困难。劳资协商会议上通过的各项有关改进业务的问题:如添备肥皂便利顾客沐浴,取消克扣茶叶恶习。虽然这些措施对改进业务起着良好作用,但代表于会后只通知各浴堂实行,未能很好解释和听取会员对议案的意见,致使部分浴堂劳资双方因涉及本身利益,对会议的决定表示不满。如部分职工不明白添备肥皂的道理,而过去肥皂是他们代售的,认为这样是剥夺了他们的利益。关于营业时间问题,协商会议硬性规定一律上午七时开门,下午十一时落灯,但未顾及个别浴堂营业地点不适宜上述规定,致未能执行决议。
(顾博彧)

劳资协力克服困难
千祥鞋店营业好转
【本报讯】京市千祥鞋店自本年四月间劳资双方签订了厂子业务方面由经理全权负责;精减十个工人,待营业好转优先聘用;工资、工时和劳动纪律以京市鞋业劳资集体合同为标准的三项协议后,劳资双方协力改进生产,截至六月底厂方已盈利五百一十四万余元。劳方待遇获得相当改善。
(京市一区工会办事处)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的节约运动
蒋弘彬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在红五月生产竞赛中产量提高,改进了生产中的严重浪费情形,并及时纠正了废品增多的现象。
严重的浪费现象
该厂过去严重的浪费事实是:一、原材料的浪费。如水车螺丝比图长好几分;领煤领焦不计算,超过了需用量;零件满地扔;更严重的是工人只顾多生产,做得快,便捡手边最新、最好的料用;不顾成本。二、电力的浪费。休息时不关灯,打空车,个别职员使用电炉等。三、工时的浪费。因为领料制度不健全,随用随领,仓库门前常等着一大堆人;劳力配备也不够好,有停工待料现象。四、成品作废。由于工作计划性不够,检验制度不健全,一、二月份生产的大批打谷机牙轮、铡草机皮带轮、玉米脱粒机铁盖等,须回炉或改制。此外,对机器保护也很不周到,有时开车过久,电滚子发热,有时过分节约,舍不得加滑润油,严重地损蚀机器。
开展群众性的节约运动
五月上旬,该厂管委会开会时,决定开展一个群众性的节约运动,做为红五月生产竞赛的中心内容。会中,行政负责人首先检讨了过去对反浪费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各委员也都做了自我检讨。如工人委员王文涛说:“我在下料时因为嫌麻烦,把一些能用的长料头就扔在废铁堆里了。有时人走开了不停机器,浪费了电力。”很多具体的浪费事实教育了大家,这是一次有力的思想动员。会上并研究了节约运动的具体步骤。当天召开了群众大会。各科、室、场、生产小组热烈展开讨论,并检查了过去的浪费现象。行政和工会干部,及党、团员分别深入群众,利用油印小报、大字报、广播、标语等各种方式,掀起了建厂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性的节约浪潮。车工场、钳工场、工具室都订出了节约公约。钳工场提出:爱护工具,少用新锉刀,定额使用机油、棉丝、砂布等。车工场提出:坚决保护机器,定期检验,保证安全运转。铣刨小组保证:不开空车,适当地给机器加油。工具室订出了工具“交旧领新”的办法,并规定,所有的车刀钻头,均由工具室技工磨出标准角度,车工不必自己磨刀,以节省时间。
该厂过去领料手续很不科学,有时技工得亲自去仓库翻找,有时等好久领不到,有时领了料没写票,或写了票领不到料;混乱异常,根本无法精确计算成本。这次经群众讨论,订出了比较完善的领料制度:各单位先将需用材料报给仓库,仓库头两天将料备齐,由学徒于工作之前领出,没有手续不发,用不完的须退回,废品交废品库。这样一来,秩序井然,大家都感到方便,同时可以随时检查浪费及计算成本。
节约运动开展后,全体职工均热烈投入这一浪潮。五月中锻工场将废练条翻新使用,节省了小米五千斤。锻工米德瑞捡废料打了一千多付螺丝。钳工螺丝组,工作中节省十七付板牙心,合小米一千零二十斤。车工场各小组选出了节约干事和保安干事;使用机油、棉丝实行了定量领用票制度。一个月来共节约机油七十五斤,棉丝三十斤。机器也未出事故。铸工场的小型熔炉,过去一斤焦炭能炼生铁四点五斤,节约运动中,提高至一比七,每月可节约焦炭十二吨。电力的节约也很显著。仅就照明一项,五月上旬每日用电一百度以上,厉行节约后,降至每日用电五十五度。
在运动中,管委会各委员深入车间进行检查。某委员亲自带头,动员大家在三个钟头内捡废铁一吨多。管委陈伯川每天上下班路过场院,捡到螺丝钉等就放到废料箱中。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更激发了大家的节约热忱,如轨钢部工友,利用烧铁的空余时间即捡了废铁一千多斤。
建立各种制度
运动中除各车间订有节约公约外,又建立了明确的材料领取制度,工具保管和赔偿制度,消耗品也订出了每日标准定量。这样使得各车间在订定生产计划时,必须精打细算,符合节约精神。废品箱与废品仓库的建立,对收集散失材料,起着良好作用。
工会在讨论生产竞赛奖励制度中,特别强调节约奖励办法,但对浪费或超过废品率者,认为应从其生产奖金中扣除,情况严重者并应给予批评或处分。铸工学徒李曾琨建议集中烤芯子,每月可节省焦炭六十斤、木柴一千二百斤。技工王福寿提议利用日光烤小铸件芯子,每月可省焦炭四千斤、木柴八百斤。对所有提出合理建议并实施有效者,管委会正讨论给予适当奖励。
降低废品率
节约运动蓬勃开展中,五月下旬突然发现铸工场灰口铁铸件的废品率,迅速增加,高达百分之十二。厂长深入现场了解后,立即召集了工程师和场主管研究克服办法,布置深入检查工作,规定废品率不得超过百分之八。经职工的努力,第三天就降到百分之五。以后平均也没有超过百分之六。这是职工明确了浪费对生产重大危害后的直接结果。
五十多天的节约运动,有效地改进了该厂由来以久的严重浪费现象,巩固了生产竞赛的成果,给七月份开展“提高产品质量、减低生产成本”的生产竞赛运动奠定了基础。

北京分司厅幼稚园的劳动教育
本报记者 穆扬
北京市立分司厅幼稚园的教师们,在解放后经过一个时期学习,开始接受了新的教育观点,在儿童的日常生活与游戏中,随时进行爱劳动的教育,改变孩子们已往轻视劳动的风气。
去年夏天,该园教师和工友利用校园里原来种花的一块空地,种了玉米和毛豆。成熟的时候,教师们领着儿童们去看他们秋收;也让儿童们帮助摘豆角,掰玉米。回去就煮熟了分给大家吃。儿童们吃着都特别香甜,也特别高兴,便又要求教师再种玉米和毛豆。因季节关系,改种了萝卜和白菜。教师有时领着儿童去作些拣砖头、捉虫、拔草等简单轻松的工作。儿童们干起来也觉很好玩,逐渐成了教师和工友叔叔的小帮手。以后,每当空出一畦地时,儿童们就关心着再种什么。现在虽然放了暑假,但孩子们来校游玩的时候,都站在篱笆外边,关心地望望园里的菜蔬。
教师们随时注意教育儿童养成尊重劳动人民的观念。有一次,一位摇煤工人正在校园里摇着煤球,儿童们忽然无意识地唱起一支旧儿歌:“你猜猜我是谁?我是一个煤黑子。黑脸蛋,白牙板,坑吃坑吃摇半天。”四岁的陈燕生也喊道:“煤黑子!煤黑子!”教师听到了,觉得这个错误观念需要纠正,就问大家:“他的脸原来就黑吗?”“不,是煤末弄黑的。”许多声音这样回答。教师接着问:“他为什么穿单衣呢?”“他热了。”“为什么热?我们穿着棉衣不是还冷吗?”“他费力气摇煤球呵!”“他给谁摇煤球呵?”“给我们!”大家毫不犹豫地回答。于是教师紧跟着问:“他给咱们摇煤球,咱们应该对他怎样?”陈燕生和唱过歌的儿童们听了小脸红了一下,就跑去向摇煤球的工人道歉,要求叔叔原谅。过后他们不再唱那个旧儿歌,而以教师编的儿歌代替了它:“别看你脸蛋黑,你干的活我不会,又铲土,又挑水,为了大家你真累。”
过去,教室一直是由女工友来打扫的。可是儿童们大多不注意教室清洁,经常往小凳上踩土,地上乱扔纸屑。教师们便在这学期领导儿童们亲自进行了两次大扫除,让儿童们自己搬小椅子,试着扫扫地,并随时向儿童说明打扫与保持清洁的不容易,教育大家爱护清洁,让扫地的工友大妈,少费点劲。从此教室的清洁情况就好的多了。
有一次,该园盖房子,许多儿童都围在那里看泥水匠合泥,扔砖。七岁的赵长海逞强地说:“这谁不会呀,我也会合泥!”教师就有意的让他去试试看。他拿着铁铲铲了几下,小脸就涨红了。这时,教师便告诉儿童们:合泥不容易,盖房子更不容易。分司厅幼稚园以这些方式向儿童进行教育,使孩子们爱劳动,懂得劳动成果是不容易创造的,从而懂得了要尊敬劳动人民。

东北文艺工作的新气象
本报记者 柏生
不久前记者会到了东北文艺作家、东北文联主席刘芝明同志,他介绍了半年来东北文艺工作的情况。
为经济建设服务
从去年全国文代大会和东北文代大会以后,东北文艺界明确的规定了文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总方针。在这个正确的方针指导下,东北文艺界比以前更充满了新的活力和信心,而且已经在东北这块肥沃的土地上,开始有了表现新时代新气象的具有新风格的创作。
东北文艺工作者配合当前国家政治经济的新任务,制订了自己的创作计划。各地文工团和各地文联创作小组,也进行了新的创作。有十余个职业作家和四十几个业余作家,半年中已完成了五十八万五千余字的创作。许多作家深入工厂或农村去体验新的生活,创作了一些在国家建设中的新的英雄形象,如小说、话剧方面有马加的《开不败的花朵》、江帆的《女厂长》、韶华的《回到矿山去》、节操的《山沟妇女》、众牛的《上学》、蓝澄的《郭大夫》、韩彤、里扬的《电焊机》、旅大工人与业余剧团文艺工作者创作的《装卸》、《后悔来不及》,美术方面如齐齐哈尔铁路工会工人出身的潘晴舸画的“毛主席画像”和工矿宣传鼓动工作中的许多新美术创作,如《保证台台打上钢印》《为装配十台标准品而奋斗》等。这些新的作品都是值得我们珍视的。
巨大的群众文艺大军
同时,广泛的富有生动内容的群众性文艺活动,在各工厂、矿山和农村也发展起来了。据不完全的统计,东北业余剧团就有七千三百九十八个,团员有二十万人以上。今年半年中他们创作的作品已有一千九百多篇,其中已经发表的作品有六百三十六篇,各地共演出各种剧艺十八万七千多次,观众达一千八百六十四万余人。这一支文艺大军,表现了无限新鲜活泼的创作力量。
在东北文联的领导下,东北出版了《东北文艺》和《群众文艺》两种刊物,在文艺创作运动中间起着骨干和领导作用。它们的内容也逐渐充实了。过去东北《文艺战线》总是感到稿子不够,但今年《东北文艺》的稿子却非常拥挤,新的创作者愈来愈多。在《东北文艺》的领导下,已组成了一个东北文学研究班,把六十多个爱好写作,常常写稿的业余文艺工作者都组织起来了。大家在一起研究创作和分析作品,搞的非常有劲有生气。
在文艺批评方面,东北这半年来主要是介绍新的东西,用好的典型来鼓励大家,指出努力的方向,把批评与鼓励相结合。东北文联为了帮助文艺工作者提高创作的水平,曾采取一种办法:对某些准备写作的文艺工作者,让他们首先写出提纲,然后召开文艺工作者的座谈会,大家提供意见,使作品能更完整。
今年十月里,东北准备来一次文艺竞赛大会,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鼓励创作,开展更广泛的文艺运动。使文艺更好的为生产服务。竞赛的内容包括戏剧(舞蹈在内)、音乐、美术、戏曲等各方面。这将是东北文艺走向新阶段中的一次大检阅。
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今后东北的文艺工作,将在适合东北经济建设的方针下,在现有的基础上,向前发展一步,重点放在工矿方面的文艺工作上。
在这里值得提出的,是东北人民对文艺工作已有了新的要求。已经进入经济建设新时期的人民大众,特别是工人和农民,在生产战线上表现了卓越的成就,新的生活,新的人物不断涌现,这就给东北文艺界带来了无限广阔自由创作的新天地。与此同时,人民大众的要求也提高了,他们已不喜欢那些没有新鲜感觉的作品了。例如那些光是写二流子转变的老一套的作品,群众一看就不高兴。因为翻身后的群众,尤其是工人、农民,在新建设时期的生产热潮下,他们已不愿意再看到那些光写他们停留在受压迫阶段上的东西了。他们要求写他们当家做主人的新姿态,表现他们参加新的生产建设中的英雄气概。因此也就需要将文艺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专栏:党的生活

生产中的常胜将军
记石家庄铁路工厂模范党员田蕴华
石家庄文化馆美术股
为革命的胜利流过血拚过命的人,是最懂得怎样巩固胜利保卫胜利的人。共产党员田蕴华的十几年的斗争历史,正是这个问题的一个很好的说明。
流血拚命坚持地下斗争
田蕴华是河北省良乡县人。今年三十二岁,已经做了二十二年的工。他刚刚十岁就到马头镇煤矿上学洗锅炉,十九岁流浪到石家庄铁路机厂做学徒。抗日战争开始,民族仇恨激励着他,使他毅然离开石家庄,到山西左权(辽县)找到了真正领导人民抗日的共产党,参加了革命。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的阶级觉悟提高了,斗争意志更加坚强了。一九三七年冬,他参加了共产党。从此,老田就把自己的生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革命事业。
在石家庄解放以前的艰苦岁月里,老田一直在敌区坚持着地下斗争。
参加革命不久,他就带着党给他的任务,通过日寇的封锁线,到中和煤矿去发动工人往解放区搬机器。虽然当时矿上驻扎着汉奸队伍,但由于老田在工人中的深入动员,终于在驻武安八路军某团的掩护下,他带领该矿工友把机器拆卸搬到了解放区。一九三八年,他又被派到井陉去进行工作。他机智地探索敌情,勇敢地协同主力军破坏交通袭击敌人。他常常在头泉车站一带破坏了交通,炸毁了敌人的火车,然后带着同志们把车上的物资、食粮等运到解放区去支援人民的抗日部队。
一九三九年他又被派到石家庄铁路机厂做地下工作。不料,过去和他一块工作过的一个叫做李义华的已经叛变投敌。为了在敌人面前献功,叛徒李义华把老田报告给了日寇。日寇开着摩托车把老田绑到日本宪兵队去。李义华和鬼子的无耻的软化劝诱遭到老田的严词斥责后,他们恼羞成怒了。日寇把老田灌了三次凉水和辣椒面后,老田昏过去了。已经把生命交给革命事业的人是无所畏惧的,不管敌人怎样严刑拷打,老田至死不屈、一字不说。叛徒李义华技穷了,感到献功不成,反而杀人落个两手血,于是在敌人面前支吾了一下,找了工厂里几个老工友把老田保出去了。
从日本宪兵队出来后,老田又到自来水公司管水泵。这时老田斗争得更坚决了。为了让敌人不能顺利生产,有一次他派人把铁路机厂的石油、电石仓库放了火。火起后,老田又把自来水公司的总水门关了。鬼子们找不到水救火,急得乱成一团。当他们狠狠地跑来质问老田时,老田已经机智地把水门打开了。但这时已是火焰冲天无法挽救了。老田又常常故意把马力开足蹩坏几拾根水管子,使得日本兵营吃不上水。因此,他常被日寇抓去审问。一九四二年冬,他终于又被日寇的一四一七部队捕去。被捕后,他被日寇用棒子毒打得昏昏迷迷。在昏迷中他仍很清醒地记着:为党牺牲是光荣的。为了要从他口里逼问口供,敌人把他绑在树上叫来十几只洋狗咬他。这时候,他想着:“我自己死了没关系,组织秘密可不能暴露。叫洋狗咬死就咬死吧,叫我供出其他同志来,那是绝对不能的。”十几只洋狗扑上前来把他的两腿咬得血肉模糊。敌人把他的衣服剥光,给了他一领破席子,把他关在地窑里,饭也不给他吃。但是,不管什么样的折磨也动摇不了老田的战斗意志。不久敌人把他送到南兵营去。一九四三年又把他弄到日本做劳工去。
在日本长野县,他和许多被抓去的同胞被敌人逼迫着开山、崩坠道……。做不完的苦工,受不尽的折磨,而老田仍是满怀战斗信心。他一面学开坠道的技术,想着:“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只要活着,把技术学会,回到祖国去的时候就能为人民服务。”一面组织教育这些被敌人奴役的同胞反抗敌人的压迫欺凌。
日寇投降后,他重新回到石家庄铁路工厂,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工人同蒋介石匪帮进行各种斗争,直到石家庄解放。
努力生产保卫胜利果实
一九四七年冬,石家庄解放了。为着人民的解放流过血的人是最懂得解放的意义的。老田向工友们说:“咱们解放了,工厂成了咱们的家。从此,咱们再也不忍饥挨饿受压迫了。咱们要保卫工厂努力生产。”从此,老田又以忘我的热情,全心全意为生产建设事业而奋斗。
石家庄解放不久,他勇敢地接受了到平汉线北段(保定北)去破坏交通的任务,他率领着十几名工友,冰天雪地中冒着敌人的炮火,在望都车站两天两夜突击完成了破坏任务,胜利返回石家庄。这时他被提升为制炉所副主任(后又提升为主任)。一九四八年冬,石家庄备战时,他动员说服工人踊跃参加疏散工作。在疏散途中,他带着工友日夜保护机器,并号召大家“机器到那里,咱们就到那里。”一九四九年五月,抢修平汉路,支援南下大军,有一次在修四十八公里铁桥时,大雨中洪水流下来把风力压缩机淹了;为了抢救机器,他冒着大雨,首先脱了衣服跳到水里捞机器。
一九四九年五月生产竞赛中,各地工厂不断发生事故,原华北人民政府命令各地工厂加强保卫工作。七月铁路工厂成立职工纠察队,田蕴华当了纠察大队长,老田把工厂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宝贵,他在纠察队里建立了汇报制度,组织了消防队,进行了严密分工,大家日夜巡查,保证工厂不出事故,他自己白天工作一天,夜晚还要到工厂布置检查工作,常常忙到半夜两三点钟,衣服也不脱就睡在门房里。为革命事业而辛勤工作,老田是从不吝惜自己的血汗的。
在老田(兼该所支部书记)领导下的制炉所的工友们,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政治觉悟日渐提高,去年红五月大生产竞赛中,他们荣获厂部和分工会奖给的“集体英雄”奖旗。老田被选为全厂劳动模范,全市职工代表,十月又被选为模范共产党员。制炉所支部在老田领导下,任务明确,大家一致为“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而努力。每次上级给的任务,不但完成并且超过。在今年二月四日太原铁路局政治工作会议上,支部光荣地得到“生产堡垒”的奖旗。
红旗跟着田主任
铁路工厂的工人们都说:“老田到那里,那里的任务就能完成。”这话讲得一点也不夸张。比如车辆所吧,一向是上旬不动,中旬不忙,下旬逼着要出车时,大家才都着了慌。每月的任务总是勉勉强强的才能完成。今年一月,所里的工作紊乱得不能再继续下去的时候,胡厂长顺应群众的要求调老田到该厂去进行整顿。老田到车辆所后,经过研究发现该所的主要毛病在于工作缺乏制度和计划,责任不分明。于是老田就发动大家建立一定的汇报制度,每天下午六时,各工长要将当天工作情况和次日的工作计划汇报出来。并经常召集工长开会研究业务。他又和工友们商量制订了明确分工和专修负责的打印记制。同时工作中奖惩分明,一月下来,该奖励的奖励,该批评的批评。第一期复活死车六十五辆的任务下来后,因为材料困难,工友们都没有信心。老田一面召开大会,号召大家利用废料克服困难,一面改进分车估工办法。过去死车进厂,总是先分车后估工,其中毛病很大。这次死车进厂,老田同各工长、组长、技术员等先集体估工,确定死车状况和修理程度,而后统一分配。工友们都觉得公平合理,同时也了解了修理状况。这时工友们情绪很高,分工后各组争先提出保证。由于建立责任制,各组都把死车大拆大卸,修完后又认真检查,结果“反手活”消灭了,质量随之提高。在车辆修理过程中,老田时时注意生产情况,发现问题随时解决。他发现了客车木匠与下部台车组闹本位主义,在二月份的庆功大会上就号召大家联合劳动,团结互助。
在老田的领导下,工友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大发挥,第一期死车复活超额完成,节省一千三百零一个工,还提高了质量。胜利的红旗插在了车辆所。工友们都说:“红旗总是跟着田主任跑。”在第一期工作总结的发奖大会上,车辆所得到奖金小米三千一百斤、肥皂三箱、手巾五打。老田赢得了“一等功臣”的光荣称号,而老田则把光荣和成绩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工友们的努力。
车辆所被老田整顿好了,机车所的问题又来了。五月份机车所部定的任务是九辆机车,但是半个月过去只完成了三辆,而且质量低、反手活多,大家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这时工友们就酝酿着:“非老田来不行。”于是老田又被调到了机车所。他到机车所后,发现该所主要问题是:制度紊乱、计划不周密、检查不认真、劳动力没有很好组织配备。于是他首先着手调整组织。把原来的六个班改为两大班,每班下分六个组,以班为单位进行竞赛式的作业方法,克服了过去各班互不帮助、调人不便的缺点,又激发了工友们的生产积极性。随后又纠正了过去领导上不重视老技术工友的偏向,根据技术优劣,量才分配,使老技工的技术得以充分发挥。同时明确规定了工长检查、督促、分配工作的职责,他责成工长找好工时,严格检查线度,并给工长预备下检查工具等,以提高质量减少反手活。老田在工作中十分严肃认真,发现好的及时给予表扬;发现工作敷衍的则给予严格的批评教育。这种实事求是的作风深受工友们的拥护。经过这番改进,五月底机车所胜利完成九辆机车的任务。就这样老田成为铁路工厂生产中的常胜将军。

东北青年工人团员一万六千人入党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东北不少的青年工人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受到团的教育和锻炼,阶级觉悟不断提高,工作积极,光荣地被批准加入了共产党。据东北各地青年团组织六月底的不完全统计,全东北共有一万六千零五十五名青年工人团员加入了共产党(旅大、热河不包括在内),占东北共产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二点八。仅沈阳市一年来就有二千二百九十五名青年工人团员加入共产党,占全市共产党员总数的六分之一强。
各地加入共产党的青年工人团员,绝大多数都是生产积极的分子。如大连电业玻璃工厂从去年十一月以来,在加入共产党的二十名青年团员中,有十九名是生产功臣,一名是全厂的劳动模范。沈阳机器三厂四十三名入党青年团员,都是新纪录创造者。此外,如劳动英雄赵国有等和新涌现的劳动模范赵明月、王泰和、马素琴等,都是青年团员中被吸收入党的优秀分子。
一年来,东北青年工人团员中已有五千六百八十八名被提拔为共产党、人民政府和工会干部。如松江省鸡西煤矿有一百五十九名青年团员被提升为行政工作中科、股、坑、班级的部干,这些干部占该矿青年团员百分之六点六。佳木斯东北第二纺织厂的女工青年团员孙维良被选为松江省总工会的候补委员。大连铁路工具厂二十一岁的青年团支部书记张来材并被提升为该厂厂长。

提高生产,鼓励学习!
南京开展工人青年文艺运动
【本报讯】南京市文联半年来有计划地开展了以工人、青年为主的群众文艺运动。市文联在市总工会与青年团的配合下,首先从工人与青年中培养了大批骨干分子,成为推动了群众文艺工作的核心。去年十二月,该市首先举办了工人歌咏讲习班和青年音乐讲习班,有四十八个工厂的一百七十八名工人和六十个学校、机关的一百八十四名青年参加了学习。去年寒假又举办了学生音乐讲习班,吸收了学员一百三十人,全市各工厂中现在已组织了五十个歌咏队。在红五月工人歌咏竞赛中,有三十八个工厂的一千三百余工人参加演出。工人自己创作的《搬运劳动歌》、《邮工歌》、《邮工生产歌》等都获得了优等奖。各学校在三月以前共组织了五十二个歌咏队;三月份,该市又在这些歌咏队中选出代表组织了“南京市青年歌咏大队”。现有队员二百零四人,代表六十一个单位。为了检阅半年来工人、青年音乐工作的成绩,并结合疏散难民回乡生产与拥护世界和平的宣传工作。南京市在六月份举行了联合音乐会。参加演出的有十三个单位,演员六百余人。演出的节目绝大部分是表现工农兵的作品。在演出三十七个歌曲中,有十七个是新创作的。六月二十五日,该市并举行了一千余小学儿童参加的儿童音乐舞蹈会。这些演出,说明了南京市工人、青年中的音乐活动已开始走向群众化。同时,音乐创作也大批涌现,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半年来南京市共创作了歌曲一百六十八首。
南京市工人、青年的戏剧活动也在戏剧工作者的帮助下逐渐开展。该市曾先后举办工人腰鼓训练班和青年戏剧讲习班。“五一”劳动节,全市工人曾组织包括一千三百多人的大腰鼓队。半年来,驻南京的部队文工团、南京市文工团、市文联、文艺处等,曾先后组织大批文艺工作者下工厂开展文艺活动。
此外,工人、青年在美术工作、文学工作等方面也有了新的表现。如今年的新年画创作运动中,发现了许多工人的优秀作品。为了鼓励青年文艺习作,今年五月该市举办了文艺奖金征文,很多青年热烈投稿。

青年团将举行全国宣传工作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顷决定在十月十日至十八日召开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一年半以来青年团的宣传教育工作,讨论如何加强今后青年团的宣传教育工作,并着重解决青年团员的教育问题和制定全团教育计划;以及解决青年团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各级宣传部的业务范围和工作制度等问题。出席会议人员为各大行政区、省和中央直辖市及大行政区直辖市的团委以及大省会与重要城市团委宣传部长及大行政区的团刊总编辑。出席会议人员的名额分配为:华北区十三人,东北区十八人,西北区九人,华东区十三人,西南区九人,中南区十二人,内蒙区一人,铁道团委九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八人。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已于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参加会议的人员于十月七日如期到团中央报到。并要求各地团委立即开会讨论如何准备这一工作,并着手研究与搜集有关青年团的支部教育、干部教育、团员教材、宣传员工作、团校或训练班的工作、团报团刊以及其他宣传教育活动的材料与意见。这些材料与意见须写成书面报告,在八月十五日以前,送到团中央宣传部。

青年服务部和平宣传队
沿京张线工作一个星期受到各地人民热烈欢迎
【本报讯】青年服务部和平签名宣传队,七月二日自京出发赴京张线南口、康庄、宣化、张家口等站及附近农村,配合和协助当地青年团等团体开展和平签名运动宣传工作,历时一周,已于八日返京。
宣传队利用腰鼓、画片展览、说说唱唱、发“和平窗花”、讲演以及在晚上举行群众大会等方式,结合加紧生产宣传,广泛地说明进行保卫世界和平的意义,并放映世界青年节、新中国简报等电影。受到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各地直接参加大会、联欢会和展览的达九万人。画片展览在各地都收到很大的效果,在南口等四地,看画片展览的达一万六千多人,康庄集上看了画片的老乡有一千零二十九人参加和平签名。各地都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晚会,在康庄参加大会的达五千人,为该站及附近人口的一半。每场大会都放了电影,六天中在广场和剧院演了十四次,观众达七万人。在张家口十七个完全小学、六个中学、三个腰鼓队全部动员参加和平签名工作。在宣化“七七”一天便出动了二十五个签名队在全市展开签名工作。
(刘修正、杨令豪、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