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指示
镇压反革命活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政务院周恩来总理,最高人民法院沈钧儒院长于二十三日会衔发布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此指示业经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批准。其全文如下:
政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已在大陆上基本结束,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已先后成立。但在某些地区特别是有些新解放地区,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在帝国主义指使之下,仍在采取武装暴乱和潜伏暗害等活动方式,组织特务土匪,勾结地主恶霸,或煽动一部分落后分子,不断地从事反对人民政府及各种反革命活动,以破坏社会治安,危害人民与国家利益。因此,积极领导人民坚决地肃清一切公开的与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迅速地建立与巩固革命秩序,以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并顺利地进行生产建设及各项必要的社会改革,成为各级人民政府当前重要任务之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镇压一切反革命活动,严厉惩罚一切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反对人民民主事业的国民党反革命战争罪犯和其他怙恶不悛的反革命首要分子。对于一般的反动分子、封建地主、官僚资本家,在解除其武装、消灭其特殊势力后,仍须依法在必要时期内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但同时给以生活出路,并强迫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成为新人。假如他们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必须予以严厉的制裁”。各级人民政府必须遵照共同纲领的规定,对一切反革命活动采取严厉的及时的镇压,而在实行镇压和处理一切反革命案件中,又必须贯彻实行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即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不可偏废,以期团结人民、孤立反革命分子而达到逐步肃清反革命分子的目的。为此,特对重要反革命分子的处理,呈经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批准作如下的原则指示:
一、对一切手持武器、聚众叛乱的匪众,必须坚决镇压剿灭,并将其主谋者、指挥者及罪恶重大者,依法处以死刑。
二、对以反革命为目的而杀害公职人员和人民、破坏工矿仓库交通及其他公共财物、抢劫国家和人民的物资、偷窃国家机密及煽动落后分子反对人民政府的一切活动、组织或谍报、暗杀机关,应彻底破获并逮捕其组织者及罪恶重大者,依法处以死刑或长期徒刑。
三、对怙恶不悛的匪特分子和惯匪,依法处以长期徒刑或死刑。
四、凡勾结、窝藏上述三项重要反革命分子而情节重大者,依法处以长期徒刑或死刑。
所有上述各项反革命案件,经当地人民法院或人民法庭判决死刑者,其批准手续,在新解放地区,由省人民政府主席或省人民政府授权之当地专署以上首长批准后执行,在东北、华北及西北老解放地区,由省人民政府或大行政区人民政府主席批准后执行,在中央及大行政区直属市,分别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及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主席批准后执行。上述各项重要反革命分子之判决死刑者均不得上诉。
所有上述各项反革命案犯的处理,均应切实调查证据,认真研究案情,并禁止刑讯逼供。在实行镇压反革命活动中,应防止乱打乱杀,如发生此种情形时,应予迅速有效制止,并查究责任,依法处理。
各少数民族聚居或杂居地区,关于反革命分子挑拨的民族冲突事件的处理,应按具体情况妥慎决定,并及时请示上级人民政府批准。
政务院 总理 周恩来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沈钧儒
一九五零年七月二十三日

北京市各界妇女集会
女工农妇家庭妇女一致反对美国侵略
朝鲜来宾出席大会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妇女八千余人于二十三日下午七时半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大会。八千多人齐声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进攻朝鲜!”“援助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等口号。朝鲜李周渊大使夫人金云竹和其他两位朝鲜来宾的到会,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大会由各界妇女代表杨蕴玉等十四人组成主席团。主席杨蕴玉致开会辞,说明开会的意义。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到会讲话,号召全市妇女和全北京、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拥护周总理的严正声明,为解放台湾斗争到底,并积极援助朝鲜人民。
当朝鲜李周渊大使夫人金云竹出现在主席台时,大会响起了长久的掌声。许多人挤到台前,希望更清楚地聆听这位国际友人的正义呼声。
随后是各界妇女讲话。女工代表周仲玲说:“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正日益壮大,假如美帝敢于冒险扩大侵略战争,破坏世界和平,那么,德国法西斯就是他的榜样。”农妇代表傅李氏说:“我们要在毛主席领导下努力生产,支援前线,消灭蒋匪帮,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女学生代表赵淑芳说:“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的人民如同兄弟姊妹一样,朝鲜人民的痛苦也就是我们的痛苦,我们一定要支援他们。”家庭妇女团体代表李健生说:“北京五十万家庭妇女是很大的力量,应该好好团结和组织起来,反对美帝的侵略。”劳动妇女代表俞淑贞说:“我们全市妇女要团结起来坚决打到底,打垮美国帝国主义!打垮反动派!”大会最后通过向毛主席和金日成将军致敬电二则,在高呼口号声中散会。会后并演映电影“赵一曼”。
【又讯】大会同时举行了和平签名,参加签名的有三千余人,许多母亲自己签名后还替自己的孩子签名。

庆祝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
北京和全国各重要城市定“八一”举行群众大会
反侵略周延至八月一日结束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三周年,并号召全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北京和全国各重要城市的人民解放军部队和人民团体将于八月一日举行庆祝八一建军节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群众大会,并于会后举行游行示威。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已通令全国部队在一切驻地举行庆祝集会,并邀请驻地居民参加庆祝。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亦已决定将反侵略周延至八月一日结束,并通告全国人民团体积极参加八一群众大会的筹备工作。
按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八月一日为建军节,是由于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的南昌起义。一九二七年四月至七月,国民党在全国叛变革命,屠杀革命人民;八月一日,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一支三万余人的武装部队就在朱德、周恩来、贺龙、叶挺、恽代英、刘伯承、聂荣臻、陈毅等率领下在江西省会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以反抗国民党的反动。除共产党人以外,郭沫若、谭平山、章伯钧、彭泽民等也参加了这一起义。南昌起义虽在强大的敌人的进攻下失败,但是这支军队却成为今天的五百万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的一部分。一九二八年春,这一部分武装力量与毛主席所领导的、在一九二七年秋举行了湖南秋收起义的武昌警卫团和湖南工农武装,在湘赣边界的井岗山地区相会合,于是两支革命武力就在毛主席的统一领导之下,发展了湘赣边的革命根据地。同时尚有许多工农武装及革命根据地在各地建立起来。从此就开创了此后人民革命战争的基础。因为这样,“八一”就永远被中国人民所记忆。并且被当作人民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困难到胜利的象征,而刻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上。

全国妇联副主席
李德全讲话摘要
【本报讯】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在北京市妇女反美侵略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中华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在大会上发表演说。她主要说:“美帝无理的发动侵略战争,直接以海陆空军进攻朝鲜人民,破坏朝鲜的统一,阻止我国人民解放台湾,并且极力干涉越南和菲律宾的人民解放运动,这些强暴的行为严重的违犯了开罗会议的协议和波茨坦的宣言。”“并且是基本的破坏了联合国的宪章。”继而她指斥了安理会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的非法。她用许多生动的例子来说明各国人民声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拥护世界和平的情况。她说:“由于美帝在中国大陆上支持蒋匪帮的失败,和现在在南朝鲜受到的致命打击,我们看穿了美国是外强中干、不值一击的。”最后她号召全市妇女和全北京、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拥护周总理的严正的声明,要为解放台湾斗争到底,并积极声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因为“朝鲜的胜利和我们的胜利是分不开的”。

朝鲜驻华大使李周渊夫人
金云竹女士演说词
【本报讯】朝鲜驻华大使李周渊夫人金云竹女士在北京市妇女反美侵略大会上的演说全文如下:
我参加今天这个大会觉得非常光荣。因为中国人民,中国的妇女把朝鲜人民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你们热烈地支援着我们!
朝鲜人民并没有妨碍过美国,更没有到美国的领土上去侵略他们,但美帝国主义却向朝鲜人民进行无理的侵略,他们想把朝鲜人民扔入血海,想把朝鲜人民当做他们的奴隶,并且夸口要在三天内灭亡朝鲜。美帝估计错了,今天朝鲜人民已经起来了。我们解放了许多城市,许多美军被俘虏了,许多美军死亡了。一个月来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事实证明了我们是永远不会被打败的,我们还会继续获得更大的胜利。我们坚信无论什么时候,朝鲜人民都不会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奴隶,因为我们的战争是正义的、反侵略的人民解放战争,美帝国主义正在朝鲜陷入无底的深坑。朝鲜人民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一个不留地赶出朝鲜去,来答复伟大中国人民的热烈的声援。

母亲们的反侵略呼声
本报记者 培蓝
美帝侵略台湾、朝鲜与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节节胜利的消息,接二连三的传到了北京西郊海甸、六郎庄一带。劳动妇女和家庭主妇们听到了,又是愤慨,又是兴奋。
有七个孩子,三个孩子参加了革命的五十多岁的尉迟廉贞,在北京解放后,担任了海甸镇民校文化教员。她说:“我要告诉我的孩子们,为了彻底解放台湾和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要努力学习和工作。我在民校,也更要一面教大家学文化,一面努力学习政治。”有三个孩子的母亲祝妈妈说:“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革命了二十多年,今天我们胜利了,翻身了,我们有力量保卫这个胜利果实。我虽然不能拿枪打仗;反对美帝的心却是坚决的。”母亲们都激动地声言:我们抚养一个孩子,从擦屎、擦尿、喂奶……养大正是不容易,但是,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略我们,我们就要送出一个个年青力壮的小伙子去和他们拚命!
提起美帝在北京残害中国人民的情景时,母亲们个个咬牙切齿。董淑华曾经在前门外珠市口大街,亲眼看到吉普车上的美国兵,用铁棍在一个老乡头上打了一个窟窿,鲜血直流,老乡昏倒在地,美国兵却哈哈大笑开着吉普车走了。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在东四牌楼走路,许多美国兵坐着吉普车,把老太太撞倒压过去,老太太大腿的骨头,露在血淋淋的皮外。想起这些血债,有的母亲的眼圈都红了,女闾长张淑明噙着眼泪说:“拉来一个美国兵,我要问问他,给他七块美金,买他一条人命,他干不干?”原来在西郊飞机场附近蝉角湾,一个崔家九岁的孩子,被美国兵的吉普车压死了,倔强的中国人,再不能忍受这个凌辱,告到了法院,结果美国帝国主义的走狗国民党政府判决,他的主子只要赔偿七块美金,就可以了却这一件人命案子。美国帝国主义者除了出枪、出炮、出飞机,让中国人给他打仗外,同时又鲜血淋淋的在杀害中国和平居民,有良心的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些仇恨。
母亲们坚毅地表示:美帝国主义的原子弹,吓不倒我们,全中国、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母亲们团结反对美国侵略,看美帝这只纸老虎,能有几天威风!
这些母亲们为什么能这样勇敢,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董淑华、董淑贞女青年劳动者说得好:“我们祖祖辈辈,给地主扛长活,年年到头落个两手空。共产党来了,毛主席领导我们翻身了,分了土地分了房,好容易盼来了好光景,谁不让我们安心过好日子,我们就要和他拚!”王顺成的妻子,拿出给她儿子的信让大家看,信上写着:“毛主席领导咱们翻身了,去年咱村实行了土地改革,咱家分了两间房子、十二亩旱地、三亩七分水地,还分了五百斤大米、八百斤玉米。现在咱家有吃有喝了,希望你好好学习,解放台湾时立个大功,才是父母的光荣。”
母亲们热爱自己的家园,热爱自己的领袖毛主席,她们决心努力生产,教育孩子,为新中国培养新生力量。六郎庄的青壮年妇女,对支援解放台湾,充满信心地说:“俺村今年稻田比每年长得都好,如果风雨调和,可保证增产一成半,好的还可增产两成。我们多打一石粮,就可多造一颗炮弹,彻底消灭蒋匪、打败美国帝国主义,解放台湾。”

专栏:短评

严惩反革命分子
帝国主义者和国民党残余匪帮为了在我国大陆上进行各种破坏活动,近来不断派遣特务、间谍分子从台湾等地潜入我国大陆。在新解放区还有约四十万土匪分散在各个偏僻地方。国民党匪帮的军队在大陆上被基本消灭之后,这已成为他们进行绝望挣扎反对中国人民的主要方式。所以毛主席在中共三中全会的报告中把“坚决地肃清一切危害人民的土匪、特务、恶霸及其他反革命分子”列为必须作好的八项工作之一,并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于反革命分子的阴谋活动,必须提高警惕性”。今天发表的政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也明确指出:坚决肃清反革命分子、迅速建立与巩固革命秩序是各级人民政府当前的首要任务之一。
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正确政策是“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这三条政策不可缺一。但有的地方对反革命分子却过分宽大了,以至有的群众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共产党讲宽大。”这就是批评我们某些干部偏废了“首恶者必办”这一条。只要确实证明了是首恶分子,就必须依法处以死刑或长期徒刑。不如此,就不能达到教育与团结群众、孤立反革命分子的目的,甚至会给坚决的反革命分子以一种鼓励。
还有些干部把“胁从者不问”解释为对胁从的反革命分子“不过问”,这也是错误的。“不问”是“不问罪”与“既往不咎”的意思,而不是对胁从的反革命分子采取放任态度的意思。对于胁从者,必须耐心地进行教育改造的工作,并尽可能地争取他们协助进行肃清反革命分子的工作。必须记住,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七条中规定,“对一般的反动分子……,在解除其武装、消灭其特殊势力后,仍须依法在必要时期内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但同时给以生活出路,并强迫他们在劳动中改造自己,成为新人。假如他们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必须予以严厉的制裁。”
对于“立功者”也要分别对待。“立功者受奖”,主要是指土匪未就歼与特务未就逮之先自动立功者,应按其功劳大小分别给予奖励;对于被俘或被破获后立功者也要有相当的奖励,但要与前者有所区别。对有功者毫无奖励是不对的,过分的不适当的奖励也是不对的。
另一方面,必须认清“坚决无情的镇压”,只是对待坚决的重要的反革命分子的,而且必须经过一定的手续,决不能成为乱抓乱打乱杀的借口。政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指示中已经规定了对反革命案件的严格的批准手续,而且指出处理这些反革命案件时“均应切实调查证据,认真研究案情,并禁止刑讯逼供”。为了使肃清反革命分子的工作能够顺利地有秩序地进行并避免不应有的错误,这些规定是完全必要的。负责镇压反革命分子的各级工作人员,应该切实认真执行这个指示。肃清反革命分子的工作是激烈尖锐紧张的斗争,同时也是细致复杂长期的斗争。不能麻痹松懈、放纵姑息,也不能简单从事,操之过急。
反革命分子是利用我们工作中和干部中的弱点进行活动的。为了有效地镇压反革命活动,也必须认真地纠正我们工作中和作风上的缺点。那里的干部脱离群众、贪污腐化,那里就为特务、土匪打开了大门;工作上稍有错误,也就会被反革命分子钻隙而入。只要我们紧紧地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改进我们的工作,反革命分子就没有立足容身之处。
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机关、公安部队,与广大城乡人民同心协力,已经在许多地区基本上肃清了武装暴乱的土匪,破获了许多潜伏隐藏的特务组织。只是去年四月大军渡江后到现在,就已消灭了土匪近百万。只是北京一地,解放以来就已破获了较重大的特务破坏活动案件一百七十多起,逮捕特务分子近千名,集中管训特务二千多名,另有登记自新分子三千多名。去年六月并在沈阳破获了巨大的美国间谍案。这说明了中国人民有充分力量消灭美帝国主义豢养指使的一切公开的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反革命分子如不走自新之路,就只有走向死亡。

京市四区妇女积极分子集会座谈反对美帝侵略
【本报讯】京市第四区妇女工作组于七月二十日下午二时召集该区各公安派出所的妇女积极分子座谈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问题,到有妇女一百余人。妇女们对美帝的侵略行为一致表示愤慨,当场在和平宣言上全体签上自己的姓名。一个妇女说:“我们回去后一定把这些事都告诉大家,让大家都起来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 (四区宣传部)

本报重要补正
本报七月二十一日第一版社论《认真准备与建立人民法庭》第二段第六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下遗漏“,顺利地完成土地改革”,特此补正。

华东军政委员会二次全会胜利闭幕
原则上通过华东土地改革实施办法
并通过关于干部在进行土改时的八项纪律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历时九天,已于二十二日胜利闭幕。
会议全体一致拥护潘汉年委员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议与精神的传达报告,并一致决议坚决把各项报告和决议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会议一致同意饶漱石主席“为完成华东土地改革而奋斗”的报告、曾山副主席关于华东财政经济工作的报告、陈毅司令员关于政治军事的报告,并一致决议为完成华东土地改革、为争取财政经济情况更加好转、及为解放台湾而坚决奋斗。
会议全体一致在原则上通过“华东土地改革实施办法”,并一致通过“关于干部在进行土地改革工作时的八项纪律”,以及“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台湾暨拥护周外长声明致全国人民的通电”。(通电全文见第二版)
这次会议以土地改革为中心议题。饶漱石主席在会上作了题为“为完成华东土地改革而奋斗”的报告。饶主席在这一报告中,对于华东土地改革的大体计划、华东土地改革具体实施办法以及关于土地改革的政策、方针、领导等问题,均作了详尽的解释和说明。饶主席说:华东地区已经基本完成或曾经进行过土地改革的地区,约有农业人口四千五百万;没有进行土地改革的新区,约有农业人口七千余万。在解放以来一年多时间内,经过剿匪、反对恶霸、减租、合理负担及生产救灾等群众运动,大多数地区已建立了农民协会。会员已达一千一百万,其中包括民兵约共八十万,并普遍召集了县区乡三级的人民代表会议和农民代表会议。许多地方的乡村政权已进行了初步的民主改造。预计今年冬季华东实行土地改革的约有五千万农业人口的地区;另有约二千余万农业人口的地区,因土地改革条件尚未成熟,今冬明春将继续准备土地改革的条件,以便在一九五一年秋后进行土地改革。饶主席说:只要我们稳步前进,少走弯路,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华东地区的土地改革是可以做到的。
华东军政委员会各委、部、局的负责人曾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委员刘民生、包达三、吴蕴初、荣德生、丁超五、王芸生、胡厥文,列席人士罗广文、刘靖基、任鸿隽等共四十人,先后在大会发言,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积极支持农民实行土地改革工作。
会议最后一天由饶漱石主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及中央人民政府刘少奇副主席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扼要地解答了关于土改问题讨论中所提出的各项问题。会议在通过各项决议并由马寅初副主席致闭幕词后,胜利结束。

人民监察委员会
聘请监察通讯员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为密切联系与推动群众监督国家机关及公务人员,特决定在中央直属各机关、各国营企业部门及全国性的人民团体(工、青、妇)内,聘请热心公务的工作人员,担任该委监察通讯员。监察通讯员的工作是经常进行了解公务人员违反政策、法令,贪污浪费等损害国家人民利益以及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等情况,并搜集此项材料,向监察委员会报告或协助其工作,以便即时纠正此种缺点与错误。此项监察通讯员须由各机关团体推荐,经监察委员会审查合格后聘任。监察通讯员为义务职,但因工作上所必需之办公费用,监察委员会当酌予补助;同时对于工作著有成绩者,则给以适当的表扬和奖励。现人民监察委员会已向上述各机关及团体等发出通知,请其推荐监察通讯员。

专栏:社论

和平的力量是在继续高涨着
——评对于尼赫鲁建议的两种答复
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七月十三日致电斯大林,建议苏联协助迅速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其办法是消除联合国安理会中目前的僵局,以便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出席安理会,使苏联回到安理会,在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协助与合作下,为停止冲突,并为朝鲜问题的最后解决寻求基础。斯大林于七月十五日发出复电,欢迎并且完全赞同尼赫鲁的和平创议,并补充建议在安理会上应听取朝鲜人民代表陈述意见。尼赫鲁和斯大林来往电文中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明智的建议,立即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类(包括朝鲜人民在内)一致的拥护赞扬。这表示了世界最大多数人民渴求和平的愿望和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无比的憎恨。
和斯大林对于尼赫鲁建议的答复极端相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七月十九日给尼赫鲁的答复却悍然拒绝了尼赫鲁的和平呼吁。同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向国会提出的咨文及其广播演说,更表明了美国政府坚持侵略战争的决心。
杜鲁门和艾奇逊都把美国对朝鲜的进攻说成是“履行联合国的义务”,是“为联合国作战”。但是,联合国宪章明白规定五强一致协议解决国际纠纷的原则。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便于实现它肆无忌惮地发动侵略战争的罪恶企图,蓄意破坏联合国的宪章,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联合国,借此迫使维护正义的社会主义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各国的代表退出联合国的各个会场。这样就造成了美帝国主义者非法霸占联合国特别是霸占安理会的局面。这就使联合国变成了美国侵略者一手把持的工具,完全不能进行它的正常工作。今天美帝国主义者的所作所为,无一不是亵渎联合国宪章的倒行逆施。这难道是狡辩所能抵赖的吗?
杜鲁门和艾奇逊诬告“北朝鲜侵略”使“和平安全感受威胁”。但是有谁会相信朝鲜人民自己会“侵略”自己呢?又有谁会相信美帝国主义的陆海空军,远涉重洋进攻朝鲜,反而是为了保障“和平与安全”而不是侵略呢?如果美国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五条和第七条的规定,不干涉他国内政,立即把美军撤出朝鲜,那末,“和平与安全”就立即不会再“感受威胁”,这不是极明显的吗?
艾奇逊在他给尼赫鲁的复函中,诡称朝鲜问题的解决,不能“与现在联合国面前的其他问题的解决有任何关连”;因而他拒绝“使联合国遭受强制及压迫的行为”。然而,全世界人民都看得清楚,正是美帝国主义者对联合国不但实行了强制与压迫,而且实行了最凶暴的强奸,以致于联合国完全丧失了她的纯洁。没有五强中的两强即苏联和中国参加的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决不能成为联合国和安理会。因此,要经由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正常活动来解决朝鲜问题,尼赫鲁建议的办法就是逻辑上所不可避免的。中国人民完全赞成尼赫鲁的建议和斯大林的答复,认为只有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联合国中迅速代替那个连在台湾的“地位”也已经被美国政府所勾销了的无人民无土地的“政府”的位置,从而使苏联回到安理会,使安理会恢复生命,才使安理会有合法解决朝鲜问题的可能,而拒绝这种常识的建议,就是故意无理取闹,就是故意要制造和利用安理会的僵局来实现帝国主义的侵略。
尼赫鲁的建议虽然还没有在法律上生效,但是它已经为世界政治作了有巨大意义的贡献。斯大林的答复和艾奇逊的答复向全人类明显不过地指出了两条相反的道路:和平的道路和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道路。印度的舆论正确地说明了这个区别。印度新闻纪事报在二十日的社论指出艾奇逊致尼赫鲁的照会“打破了早日恢复和平的希望”,并且谴责艾奇逊“疯狂地崇拜强权主义,而这种强权主义迄今为止都只有与极权统治才能结合在一起”。消息说印度的国会人士,社会党人、大乘会会员、锡克教徒和其他党派人士“都在谴责华盛顿的狭小眼光,而盛赞斯大林大元帅对尼赫鲁的呼吁所采取的截然不同的态度”。印度的这种舆论决不是印度一国的,它代表着许多实际上不愿意参加侵略战争的国家的共同反应。英国的工党议员戴维斯说斯大林的复电是“一股光辉的清新空气,冲破了掩蔽着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措施的污浊迷雾。没有一个政府能找出最细微的理由足以拒绝斯大林提供的这个光辉的机会”。美国的指南针日报无可辩驳地写道:“如果我们斥责印度,我们就是坚持战争。”正是因为这样,就连菲律宾的每日镜报和菲律宾先驱报这样的报纸,也对和平解决朝鲜的建议表示同情。每日镜报指出“南朝鲜的弱点在于它的政府不为人民所支持”,而菲律宾先驱报则在引证了战争是由李承晚所挑起的报道以后说:“一国的政治家和首脑们对于外交政策应该稍慢一些才作迅速的决定或鲁莽的解释。”由此可见,事实的真相是不能隐瞒的,和平的正义呼吁的力量,是不能阻止的。
无论美国帝国主义表面上怎样蛮横,无论美国和它的合作者表面上怎样一致,但是事实已经表明了:和平的力量正在继续高涨着。在一方面,世界各国人民欢迎斯大林对尼赫鲁的答复而反对艾奇逊的答复,在另一方面,甚至接受安理会非法干涉朝鲜决议的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府,也拒绝派遣地面部队到朝鲜去参战。这是两个有基本重要性的事实,这两个事实再一次告诉全世界一切站在和平方面的人们:和平阵营的力量大于侵略阵营的力量;侵略者是完全可以击退的,和平是完全可以挽救的。拥护和平与正义的人们,继续努力奋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