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7-21

1950-07-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的意义

第5版()<br/>专栏:保卫世界和平专刊<br/><br/>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的意义<br/> 刘宁一<br/> 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和武装进攻朝鲜的罪恶行为,已经引起了全世界人民普遍的愤怒和反对。在世界工联的号召之下,我们中国人民,以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来表示我们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的意志和决心。<br/>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朝鲜人民一定要解放全朝鲜。我们两国人民都有力量有把握粉碎侵略者的阴谋。中国人民已经打垮了美国在中国的走狗蒋介石,赶走了美国在中国大陆上的势力;朝鲜人民正在痛击美国在朝鲜的走狗李承晚,并已屡次击败美国干涉军。这铁一般的事实,说明美国的武装干涉,断然阻止不住两国人民争取解放的神圣斗争。<br/> 我们要在这运动周向全国人民进行普遍而且深入的政治教育,使大家彻底明白美国是我们的敌人,这个敌人十分凶恶,十分残暴,但是这个敌人并不可怕,是一只纸老虎。在反侵略的斗争中,我们一定胜利,侵略者一定会失败。我们应当把这项运动和加紧准备解放台湾的实际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例如:工人和农民方面要联系到加紧生产,学生方面要联系到加强学习。<br/> 中国人民已经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以及美国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那我们就一定能解放台湾,完成全中国的解放。<br/> 我们一面要积极准备解放台湾,一面还得尽力来声援朝鲜。朝鲜是我国的友邦和邻邦。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是站在一条战线的。在长期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朝鲜,现正遭受着美国帝国主义者野蛮的侵略。我们毫无疑问应当声援朝鲜。朝鲜人民军三星期来已经基本上打败了美国帝国主义一手培养起来的李承晚伪军,而且给美军以沉重的打击,解放了南朝鲜的好多城市。朝鲜人民已经证明是有力量击败美国侵略者的。<br/>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美国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武装干涉使得朝鲜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面临了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朝鲜人民是为正义而战,士气旺盛,而且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至于美国帝国主义既没有本国广大人民的支持,又受着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反对,处在十分孤立的地位,这就是美国必败的一个基本原因。<br/> 朝鲜人民痛击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武力,使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真象更加暴露。朝鲜人民的胜利斗争,对世界和平是一个有力的贡献。同时,我们在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上加紧努力,也就是对朝鲜人民有效地支援。我们两国人民是痛痒相关的,我们要团结起来,击败我们共同的敌人。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是痛痒相关的,我们要团结起来,击败发动武装侵略的战争贩子。<br/> 中国人民的胜利和朝鲜人民的胜利、严重打击了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全世界的整套阴谋。<br/> 我们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就是要保卫自己的独立与和平,从而来保卫全世界的和平。反对侵略战争与保卫世界和平是一个问题的两面。和平签名运动正是动员群众反对侵略战争的一个有力的方法,应当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结合起来,使全国人民对于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认识、组织和实际工作更提高一步。共同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我们要为争取世界和平展开签名运动

第5版()<br/>专栏: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br/><br/> 我们要为争取世界和平展开签名运动<br/> 刘清扬<br/>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自由国家的良善人民,都已挺起胸膛,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坚决反抗危害人类安全的帝国主义战犯。<br/> 我们中国人民,曾因遭受百余年帝国主义侵略,而经过长期奋斗。今幸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从半封建半殖民地中解放出来,而获得了伟大胜利!但今后要在生产建设中,创造人民的福利,必须要在安全和平中努力!所以我们应该号召全国人民并联合以苏联为首的各友好民主国家,共同展开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而奋起反对战犯国家的使用原子武器!

保卫世界和平

第5版()<br/>专栏: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br/><br/>  保卫世界和平<br/> 翦伯赞<br/>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帝即开始挑拨并组织新的世界战争,并且准备把人类科学的成就——原子能,应用为屠灭人类的武器。<br/> 历史已向全世界各国的人民,提出了一个紧急任务,这就是保卫世界和平。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已经在世界各国展开,数以万万计的人民,已经在拥护世界和平的宣言上签了字,这证明了保卫和平的力量是伟大的。<br/> 签名运动,是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大检阅,这一检阅,至少使美帝了解了一件事实,即反对战争的,不仅是苏联中国和其他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人民,而且是包括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美国人民也在内。<br/> 但是美帝决不因此而停止战争的制造,因此,我们必须把保卫和平的运动,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使这种运动变成一种力量,变成一种瓦解和消灭美帝战争挑拨的力量。<br/> 起来,全世界的人民,我们不分种族国家,大家团结在和平堡垒苏联的周围,为了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坚决反对战争贩子

第5版()<br/>专栏: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br/><br/>  坚决反对战争贩子<br/> 徐悲鸿<br/> 科学家绞尽脑汁,启发造化之秘;其目的必将为福利于人群生活。相反的,利用科学的造就,威胁人群生存的人,必是人类的蟊贼!我们很希望人类能借科学上之造就,在最短时间内,利用原子能来改善我们大家的生活;而坚决反对战争贩子们制造原子武器,威胁我们的生存;并毁灭世界的文明。这个责任是大家都有的。

人民力量的总检阅

第5版()<br/>专栏: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br/><br/>  人民力量的总检阅<br/> 辛志超<br/> 人民大众保卫和平的斗争已转入了具体的行动,和平签名运动就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力量的总检阅,所有珍贵人类的生活与前途的人,不论其政见、肤色、宗教信仰或社会阶层,都将一致拥护这一伟大崇高的呼吁,让那只占人类极少数的战争挑拨者们,在我们的行列面前发抖吧!

有力量争取和平

第5版()<br/>专栏: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br/><br/>  有力量争取和平<br/> 黄新民<br/> 我们说:“谁先使用原子武器,谁就是战犯”,这不但说明我们一定不先使用原子弹,而且还意味着:我们是有力量争取和平,严惩战犯的。通过这次的签名运动,我们团结了全世界愿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使战争贩子们在发抖。

为签名运动而更加努力

第5版()<br/>专栏: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br/><br/>  为签名运动而更加努力<br/> 张云川<br/> 服务于美国华尔街的一批战争冒险家,打算挑动世界第三次大战,使用原子弹,以挽救垂死的资本主义。由于和平签名运动在世界各地迅速而热烈地展开,正足证明和平力量的伟大和继续增强,足够制止并消灭侵略战争,获致永久的世界和平。我们要为禁用原子武器展开和平签名运动而更加努力!

武汉的和平签名运动

第5版()<br/>专栏: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br/><br/>  武汉的和平签名运动<br/> 白芸<br/> 武汉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已经广泛而热烈地开展起来了。在全市一百一十多万人口中,已有九十多万签了名。开始的时候,有部分的工作同志觉得中国文盲很多,中国人又没有签字的习惯,这个运动怕搞不起来,但是后来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深入宣传,掀起热潮,群众自己就会创造出许多方法来克服困难的。<br/> 汉口一个学校的工友,自己不会写字,看着别人签名,很是着急,赶快请教师帮他写出名字,然后自己用非常严肃的态度,流了满头大汗,照样给“画”上了。郊区的老乡懂得“天下太平”的大道理,在签名下边又仔仔细细地打上手押,郑重而坚决。僧道们把名字写成圆形,象征着大团结,他们的签名册是写经书用的黄色绢绸制成,因为他们知道为全人类的和平幸福而奋斗的事情是最神圣的!<br/> 武汉各团体采用了多种方式推进这一运动,除了各种会议宣传之外,并且通过有组织的群众向无组织的群众宣传,把签名运动渗透在自己日常业务里,例如市妇联通过积极分子向里弄街道妇女宣传和平运动,同时就把她们组织到妇联里来了。<br/> 和平宣传团到达一个地方,就结合当地情况展开工作,各地的宣传热潮得以再次开展。代表团到达武汉后,各区举行了和平签名的巡回展览,召开了各种座谈演讲会,更召开了几万人的群众大会,代表团长萧三同志、当地市长等都出席演讲。大会并发出通电“反对美国镇压人民运动的暴行”,在群情激昂下,签名高潮再次掀起。<br/> 事后群众反映道:“这一次宣传使我们认清了签名运动的意义,知道中国的革命胜利巩固了世界和平,而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也巩固了中国的胜利。因此保卫世界和平就是保卫我们的切身利益,签名运动表示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团结。这个统一的意志和力量就是对帝国主义的致命打击。”<br/> 一个纱厂女工说:“过去我们只知道要和平就签名,讲不出什么道理来,现在了解签名就是决心反对侵略战争,就是向敌人示威,叫帝国主义认识我们的力量,不敢来打我们。”<br/> 也有的工人说:“我进一步认识了我们反对战争,并不是害怕战争,因为全世界正在开展的和平运动,提高了群众的觉悟,我们有了准备,有了组织,有了决心。”<br/> 武汉的妇女们听到社会主义的苏联和其他新民主主义国家中,人民怎样克服困难,创造了幸福的生活,她们非常向往羡慕,加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她们要求每一员和平战士,在其现有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的积极性,用行动来保卫世界和平。同志们!我们来响应她们的号召吧!在生产、在工作、在学习中表现我们和平的力量!

世界和运半月 六月底至七月十五日

第5版()<br/>专栏:<br/><br/>  世界和运半月<br/> 六月底至七月十五日<br/> 二亿人签名<br/> 七月九日世界和大常委会秘书处在致朝鲜和委会的电文中,表示热烈同情与声援朝鲜人民、严斥美帝的侵略,并号召全世界的一切和平拥护者更加积极地征集和平签名,以缓和国际紧张的情势与赢得和平。和大常委会并宣布:到七月十一日止,全世界已有二亿多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br/> 和大常委会已决定于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一日在波兰召开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该会原定在意大利举行,因意政府不惜卑贱地讨好美帝,拒绝发给大会代表的入境证而受阻。<br/> 声援朝鲜人民<br/> 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运动,已和反对美帝武装侵略朝鲜的运动,结合成雄壮的洪流。<br/> 世界工联号召一切会员国工会,自七月十日起发动“全世界积极支援朝鲜人民周”的运动,组织群众示威,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朝鲜。世界民主青联、国际民主妇联等国际民主团体,皆相继号召声援朝鲜人民的斗争。<br/> 苏联与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一致发出“制止美帝侵略朝鲜”的呼声。并以高度的劳动积极性来加强和平阵营的力量。<br/> 中国人民以加紧努力解放台湾和支援亚洲人民的解放运动,来答复美帝的挑衅。中国总工会等人民团体决定自七月十七日起在全国举行“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br/> 七月三日,德国萨克森区成立“援助朝鲜委员会”,为朝鲜人民军募捐医药用品和款项。<br/> 六月二十八日晚,美国纽约市民万人举行反对干涉朝鲜的群众示威大会。会上,黑人歌唱家罗伯逊说:“要制止远东争取自由的浪潮,就好象要命令大洋里的波浪静止一样的不可能。”非洲事务委员会与和平运动新闻站,先后于七月五日与十二日也在纽约召开群众大会,谴责美帝侵略朝鲜的行为。美国拥护和平的妇女百余人,于七月十三日在联合国总部门外示威,谴责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滥用联合国名义,支持美帝的侵略行为。<br/> 七月三日,法国各地人民代表团赴美国驻巴黎大使馆,要求美国停止对朝鲜的武装干涉。<br/> 七月一日,意大利都灵劳动人民举行总罢工,抗议美帝对朝鲜的侵略。<br/> 七月七日,澳洲海员宣布制止运输战争物资到朝鲜去。<br/> 日本工人和学生,不顾美、日警宪的迫害,在横滨、横须贺散发传单,叫全体码头工人拒绝装运军火到朝鲜去。<br/> 印度——七月十三日,孟买七千多人参加抗议印政府支持美帝侵略朝鲜的示威。并指出印政府撕毁了中立的假面具,暴露出美帝代理人的真面目。<br/> 各国和运<br/> 苏联——六月十九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世界和大常委会的和平建议。并宣布愿与其他国家的立法机关合作,共同拟定与实行为实现这和平建议的各项措施。<br/> 六月二十九日,苏联和平委员会全体会议决议在全苏发动和平签名运动。这一运动,自六月三十日开始至七月十日为止,已有九千六百多万苏联公民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br/> 在签名运动中,各地都掀起了劳动高潮。列宁格勒的基洛夫工厂首先组织了“和平工作班”,提高了炼钢的标准。各集体农庄的庄员也一致表示以增加生产来加强祖国的实力。<br/>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于七月一日至七日为和平签名运动周。目前签名人数已达四千三百九十余万人。<br/> 美国——七月四日,和平战士们广泛的以独立纪念会来征集和平签名。美国青年已接受英国青年关于征集和平签名竞赛的挑战。并举行城际青年签名竞赛,如纽约与伦敦、旧金山与利物浦等。到七月十四日止,美国已有一百万人签了名。<br/> 英国——七月一日,英国学生和平拥护者在伦敦召开全国大会,全国各学生团体代表五万二千名出席参加。<br/> 法国——七月十四法国国庆日,法各地人民在共产党号召下举行群众示威运动,要求禁止原子弹与释放狱中的和平拥护者。七月初,已有一千万法国人民签了名。<br/> 西班牙——西班牙人民在佛朗哥统治下,秘密展开和平签名运动。在国外的西班牙共和人士已有十一万人签了名。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团工作简述

第5版()<br/>专栏:<br/><br/>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团工作简述<br/>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所号召的和平签名运动,五月初在新中国展开后,得到城乡广大人民积极的响应与一致拥护。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为传达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关于禁用原子武器的决议,并更进一步推进我国各地保卫世界和平的宣传工作起见,特于五月下旬组织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团,赴各地作旅行宣传,同时了解各地分会组织及工作情况。<br/>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团由中国和大、中苏友协总会和全国文联、妇联、青联、学联等团体的代表组成,以代表中国和大出席斯德哥尔摩会议的萧三为团长,团员有赵仲池、艾青、白芸、黄振声等。于五月二十四日由北京出发,七月五日返京,共在途中四十二天。<br/> 该团曾先后在南京、上海、杭州、广州、长沙、武汉、郑州、西安等八个城市传达了世界和大常委会的决议和号召,并紧张地在各地进行了各种方式的宣传工作,如参加各地的保卫世界和平群众大会和各界代表的大、小型座谈会,放映宣传保卫世界和平的电影,在电台播讲签名运动的意义。有时一个团员在一天中要讲演三次以上,工作极为紧张繁忙。总计宣传团在四十二天中,共参加大会和各种座谈会一百零四次,各界听众达十六万一千多人;放映宣传保卫世界和平的电影五十余场,观众在十五万人以上;在电台作了十一次广播演讲。<br/> 由于各地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热爱与拥护,使宣传团在各地所进行的工作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经过深入的宣传解释工作后,解决了群众的若干思想问题。使各地群众对国际主义的认识提高了一步,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签名运动的意义,因而把各地的和平签名运动更加推向深入和扩大。<br/> 该团在宣传工作中,能因时、因地、因对象的不同,而随时改变宣传内容,使群众能解决了思想上模糊的问题,以行动表现出来,从而提高了认识。在宣传对象中特别注重中小学教师及学生,因为通过他们,比较容易向无组织的群众进行宣传教育。<br/> 经验证明,这一类宣传团的组织,对各地工作的帮助很大,和大委员会希望各大行政区中的大城市,也能自行组织宣传团,到各中小城市及农村中进行宣传工作。

反对杜鲁门挑战声明 通电两则

第5版()<br/>专栏:<br/><br/>  反对杜鲁门挑战声明<br/> 通电两则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br/> 美帝非法武装侵略朝鲜、菲律宾、越南,及以海军侵略我台湾,企图阻挠我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破坏远东和平。漳州各界人民对此表示无限愤怒。漳州位于解放台湾最前线,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庄严声明,台湾是我国的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它。亚洲的事务,应由亚洲人民自己管,不允许帝国主义来干涉。我漳州人民,决以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并声援朝鲜、越南、菲律宾等远东人民的反帝斗争,为粉碎美帝的新侵略、为保证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而斗争。<br/> 漳州各界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大会叩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br/> 我们正以万分兴奋的心情在庆祝中国人民的胜利,纪念“七七”抗战十三周年的时候,美国总统杜鲁门却发表了挑动侵略战争的非法声明,宣布以海军阻挠我们解放台湾及武装干涉朝鲜。我们济宁市十万人民对此种威胁世界和平的干涉他国内政的罪行,表示万分的愤怒。我们完全拥护毛主席的号召,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我们知道美帝是只纸老虎,胜利了的中国人民是不怕杜鲁门的恫吓的。我们有决心,有力量,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坚决为解放台湾而奋斗;台湾永远是中国人民的。我们完全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号召,全市已有半数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并继续贯彻签名运动,我们决以积极生产,加强各种建设的实际行动,团结一切的力量,给战争贩子们以迎头痛击,巩固我们的胜利。<br/> 我们的口号是:亚洲人民联合起来!驱逐美国侵略者!反对侵略者的走狗!用亚洲民族解放斗争来保卫世界和平!抗日战争精神万岁!<br/> 济宁市“七七”抗战十三周年和平签名大会<br/> 七月七日

全国保卫世界和平签名人数小计

第5版()<br/>专栏:<br/><br/>  全国保卫世界和平签名人数小计<br/> 地名 统计截止日期 签名人数<br/> 华北 7月14日 5,126,825<br/> 北京 7月初 1,146,000<br/> 天津 7月9日 1,200,000<br/> 河北 7月1日 1,000,000<br/> 其他各省 7月7日 1,926,825<br/> 内蒙自治区 7月11日 119,042<br/> 东北 7月14日 14,500,000<br/> 沈阳 7月11日 1,200,000<br/> 松江 7月11日 2,300,000<br/> 吉林 7月11日 2,244,600<br/> 黑龙江 7月11日 2,135,000<br/> 其他各省 7月11日 6,620,400<br/> 华东 7月16日 13,884,514<br/> 上海 7月13日 3,311,514<br/> 南京 7月14日 540,000<br/> 其他各省 7月14日 10,303,000<br/> 中南 7月19日 7,128,465<br/> 广州 7月4日 540,965<br/> 武汉 7月16日 970,000<br/> 其他各省 7月16日 5,617,500<br/> 西北 7月19日 1,283,952<br/> 西安 7月19日 366,000<br/> 其他各省 7月19日 917,952<br/> 西南 7月4日 1,871,000<br/> 重庆 7月4日 939,000<br/> 其他各省 7月4日 932,000<br/> 总计 43,913,798

伟大的保卫和平运动

第5版()<br/>专栏:<br/><br/>  伟大的保卫和平运动<br/> 苏·列昂捷夫著<br/> 自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二十五日在巴黎和布拉格召开第一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以来,到现在已整整一年了。这整整一年,是全民的保卫和平的运动不断扩大的时期,是这一运动的组织更加巩固的时期。现在世界各洲各国几达十万万人、即将近全体人口的半数的劳动人民,已参加进这一运动中。历史上破天荒第一次成立了有组织的和平阵线,它现在已是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力量之一。<br/> 在这一年当中,民主反帝阵营已经更加强大。首先是苏维埃强国的威力正增长不已。全世界进步人士都把世界和平和民主的堡垒——苏联威力进一步的增强,当作和平力量战胜战争力量的基本条件。在这一年中,人民民主国家也得到了许多新成就。<br/>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约里奥——居里,一月前在斯德哥尔摩全会的演说中,列举了一年来使和平阵线获得巩固的最巨大的事件。这些事件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美国原子独占政策的被打破,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而帝国主义阵营则在斗争阵线上最重要的、有决定意义的部分遭受了惨败。<br/> 然而这并非意味着战争威胁已经削弱,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准备日益具有更疯狂的特征,在缔结了侵略的北大西洋公约的这一年当中,战争挑拨者们把军备竞赛加强到骇人听闻的程度。他们企图把美国和被美国独占资本奴役的国家,变成一个全身武装着的阵营。<br/> 和平运动在这样的条件下进入新阶段,进入了反对帝国主义者的犯罪阴谋的实际的、勇敢的、紧张的斗争时期。<br/> 保卫和平运动的新阶段的特征,是人民大众渴望和平的意志的表现,现在已变成了旨在摧毁英美战争挑拨者的积极的,具体的行动了。<br/> 现在我们看到,和平拥护者是如何有目标地向敌人最重要的阵地施以打击。大家都知道,美帝国主义者提出了在西欧建立战争基地的任务。运输工具把大炮飞机从美国运到欧洲来。<br/> 作为保卫和平运动的先锋队的工人阶级,进一步加强阻止美国武器的装运。西欧南北两岸的数十个港口,实际上业已被封闭。<br/> 在遥远的途程上,军用物资的运送装卸,也都受到同样的困难,受到铁路工人和无产者其他队伍的顽强反抗。全体人民都支持码头工人的斗争。当巴黎人民知道了巴亭奥尔车站将有一列车警察开赴塞堡增援时,立刻有百余人卧在轨道上阻止火车开出,另有数十人攀在车厢上。<br/> 劳动者同时以抗议性的罢工、群众示威游行、集会来回答美帝国主义者的实行“大西洋阴谋”的企图。<br/> 世界各族人民看到,美帝国主义者在独占原子弹的赌博中受到惨败之后,却更拚命地抓着这一武器。<br/> 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的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认为第一个使用这一集体毁灭人民的武器的政府为战犯的宣言,深受世界人民的欢迎。现在在许多国家中,都展开了征集在这一宣言上签名的运动。这一运动在法、意、英、比、美以及其他数十个国家中都进行得很有成绩。各国、城市、村镇、工厂的无数和平委员会,正进行着征集在这一有历史意义的人民意志的文件上签名的巨大工作。<br/> 这一运动的意义实难以尽述。它是在资本主义国家中统治者的恐怖手段增长着的条件下进行的。因此,在警察迫害下,资本主义国家中的每一位勤劳人民的签名,具有着更大的意义。在宣言上签名的,是自觉地、公开地走到争取和平的勇敢战士的队伍里的人。<br/> 常设委员会的宣言,除了严厉地警告原子战争组织者这一主要目的以外,还执行着进一步团结和平阵线这个极重要的任务。各种职业、各个民族、各种政治观点和宗教信仰的不同年龄的人们,都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这一目的联合起来了。<br/> 征集在宣言上签名的运动,也在美国反动派特别猖狂的那些地方展开了。<br/> 例如西德,由美国人拚命复活的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禁地,正被变成一个肉弹购买者的总部。然而与美国人的计划相反,在西德全部领域中,在英美法占领区中,正展开着强大的人民运动,以反对帝国主义者利用德国作为侵略战争的基地的企图。<br/> 征集保卫和平者的签名,在西德已有了很大的成绩。走在前面的是鲁尔州和莱因州矿山和工厂的工人。英占领区哈根城的“哈斯培尔·爱森维尔克”工厂有四千五百工人,第一天就征集了三千人的签名。在小城市费尔特的许多企业中,几乎全体工人都在宣言上签了名。汉堡、慕尼黑和许多其他城市的和平战士,不顾美国占领当局的不满,也在积极活动着。<br/> 西德工人阶级的行动已带来重大的实际效果。由于法意比码头工人的反抗,美国企图经过德国港口、尤其是不来梅港运送自己的军用“礼物”。然而,虽有警察的镇压,德国工人仍坚决拒绝装卸武器。因此不得不用美国士兵来搬运货物。<br/> 大家都知道,美帝国主义者是如何重视印度支那。他们积极地帮助法国殖民者进行反对越南人民的斗争,无耻地说出他们想把越南变成“新希腊”的意图。然而法国人民阻挡着侵略者的道路。已经有数十艘装载侵略者的军火和“增援”军队的船只,在法国各港口,被留拦了许多天或几个星期。不久前在布龙、必安库尔的“雷诺”工厂召开的兵役适龄青年大会,证明了法国青年的意志:他们不愿走进帝国主义的雇佣军队,而愿成为“和平士兵”。<br/> 斯德哥尔摩常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大会指出了英国和美国争取和平的斗争展开得较为落后。然而,在这些大西洋侵略集团的主要国家中,和平运动也终于揭破了资产阶级报纸所散布的谣言,而获得了更多的拥护者。这一方面的证明是四月十二日纽约召开的三个群众大会。它们的基本目的是保护被美国“司法机关”审判的共产党员、反法西斯主义者、好莱坞的进步工作人员。数以千计的美国人参加了这几个群众大会,同心一致地进行反对法西斯化美国的斗争,争取和平的斗争,反对侵略者的计划的斗争。这是美国真正爱国者的声音,这种美国人正增加着,而且还要日益增加的。<br/> 保卫和平的运动,是现代强大的,不可克服的运动。无论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以及诸如《纽约论坛报》、《泰晤士报》、《经济学家》的机关报,拚命向群众说保卫和平运动只不过是共产主义者的思想,但是普通人民还是一天比一天更意识到真理是在谁那一边。苏联的对外政策,斯大林的和平以及各民族间合作的政策,受到了全体进步人类热烈的支持,把它当作符合一切人类的利益的政策。<br/> 全世界人民都看到战争贩子的罪行,是与进攻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平,与野蛮的反民主的措施,与社会生活的法西斯化联系着的。这只有促使劳动者们更加明白:争取自己生活权利的斗争,是与争取和平的斗争不可分地联系着的。和平阵线进一步的扩大与巩固的保证,也就在于此。<br/> 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世界全体人民的事业。这一斗争已将数亿人团结成一支大军。现在放在和平委员会面前的,放在进步的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面前的,是极重要的组织和宣传的任务。这一任务是在于摧毁侵略者的计划,使战争不可能发生。(云摘译自四月二十二日《文化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