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人民军向南疾进逼近水原
汉江下游歼敌万余
空军击毁美机十八架敌舰十一艘
【新华社一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六月三十日下午五时公布:人民军部队二十九日继续追击残敌,猛烈进攻,各战线推进了十至十五公里,解放了五百余个村庄。新解放地区的人民热烈地欢迎着解放自己的人民军。
在汉江下游右岸地带,将敌军第一、第五两个师团包围起来的人民军某部,六月二十九日予敌军以歼灭性的打击。敌军主力被消灭殆尽,残敌丢下武器,四处逃窜。人民军在这一歼灭战中,毙伤敌九千余名,俘敌三千余名,缴获一零五糎炮十门,六○糎迫击炮三门,五七糎半反坦克炮十三门,装甲车七辆,轻坦克二辆,汽车七十八辆,轻重机枪五十六挺,长短步枪五千余支。目前该地区残敌已无顽抗的能力,人民军正疾速向南挺进中。
人民军空军某区分队于六月二十九日十四时袭击汉城以西三十公里的重要军港仁川港,击沉敌小型舰艇十一艘后,继续在汉城至仁川的铁路沿线轰炸了许多敌军用列车。人民军空军部队并在各战线配合地上部队,协同作战,截击逃敌,袭击敌军据点与后方。
人民军海军部队六月二十九日在仁川西北的江华岛登陆,经过激烈战斗,业已将该岛完全解放,并继续追击从海上逃窜的残敌,击沉了敌小型舰艇和船只多艘。
麦克阿瑟为了挽救面临最后灭亡的李承晚傀儡匪帮,为了直接指挥武装干涉而来到水原。但因人民军逼近水原,只向傀儡匪帮下了一道立即破坏水原附近桥梁的命令,就仓皇地离开了。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平壤一日电:美国空军自六月二十六日开始,即一直在轰炸朝鲜的城市与乡村。六月二十六日,美机企图轰炸为人民军解放了的开城。人民军空军不但赶跑了这些飞机,并在空战中击落美轰炸机两架。六月二十八日,大队美空军编队袭击人民军解放了的汉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飞机与这个编队交战后,在水原地区击落美国四引擎轰炸机一架,并击毁了在水原机场上的美机四架。美空军继续袭击朝鲜的和平城市及乡村。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七月一日晨七时发表公报称:共和国人民军在各战线上继续展开着进攻战。共和国空军某区分队于六月三十日十二时许袭击水原机场,炸毁美机B——二九型超级堡垒两架和驱逐机七架。共和国空军另一区分队在二十九、三十两天中,与袭击开城市的美空军机群展开激烈空战的结果,击落敌机B——二九型两架。
人民军部队于二十九日与企图侵入江源道江陵附近领海的美国军舰进行了猛烈的炮战后,将美舰击退。
在江陵、三陟方面,与人民游击队会师后向南挺进中的人民军部队,二十八、二十九两日追歼残敌,获得如下的战果:毙伤匪军七百余名,并活捉敌炮兵队长二名、联队参谋长二名、师团作战参谋一名、师团情报主任一名以下匪军官兵六百余名;缴获一零五糎炮六门,六零糎迫击炮七门,火箭炮二十三门,轻重机枪十九挺,自动枪六十七支,汽车二十三辆及步枪弹药等很多。

帝国主义阵营手忙脚乱
杜鲁门令陆军参战 英帝集团甘充帮凶
这决吓不倒朝鲜人民!
【新华社一日讯】美国总统杜鲁门于六月三十日发布新的命令,更进一步扩大对朝鲜的武装干涉。据美新闻处华盛顿三十日讯:杜鲁门已下令授权麦克阿瑟“在朝鲜使用美国的某些陆军地面支援部队”;命令美国空军“出动袭击北朝鲜境内的重要军事目标”;命令美国海军“封锁整个北朝鲜海岸”。上述命令,是杜鲁门于三十日在白宫召开有美国防部长、国务卿及参谋长联席会议诸参谋长参加的会议后公布的。据路透社报道,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承认:在杜鲁门宣布此项命令之前,美国的“地面部队已经用联络队和通讯队的方式在朝鲜服务”。
【新华社一日讯】在美国帝国主义政府经过它所非法把持的联合国安理会,要求追随美国的国家即刻对朝鲜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后,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反动政府都急忙宣布服从美国的命令。印度政府在犹豫了两天之后,也于二十九日声明支持杜鲁门的军事干涉行动。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都已宣布以自己的海军供美国调遣。帝国主义集团动员这么多的国家兵力来对付朝鲜人民,充分说明它们的慌张和无能。此间言论界对此指出:帝国主义的手忙脚乱和横行霸道,决不能吓倒有充分精神准备坚决反抗外国侵略的朝鲜人民。

李承晚匪帮发动朝鲜内战真相
——被俘之李承晚伪军的谈话
下面是六月二十五日参加冒险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而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警备队与人民军俘虏的李承晚“国防军”第十七联队所属陆军中尉韩瑞焕和上士朴锾泰两人的谈话。从这两个俘虏的谈话中,不难看出李承晚匪帮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侵略工具“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怂恿与直接指挥之下发动内战的真相。
(一)冒险进攻是在伪“陆军本部”的密令下发动的伪军第十七联队本部陆军中尉韩瑞焕的谈话如下:
我因在“国防军”第十七联队本部任作战教官兼政训军官,所以对这次战争的内幕知道得很清楚。我首先要说的,就是这次战争的发动,绝不是一两天内准备的。从去年五月以来,三八线上不胜枚举的冲突事件,都是属于“国防军”战争准备的一部分。今年五月间,曾召开全“国防军”的师团长会议,各联队长一级军官也都与会。经过详细讨论,决定了进攻三八线以北地区的作战计划的三个方案。五月以后,即下令实行“陆军本部的方针”——对全部“国防军”实行统一统率的方针。按照这一方针,我们做了全面进攻的准备。
本来三八线的“国防军”每半年换防一次,但是这次换防时间虽已过了两个月,“陆军本部”却仍命令我们不要移动。同时,与“陆军本部”的来往也逐渐频繁,“本部”并不断地视察第一线。
十七联队驻屯在瓮津以北一公里半的光山,美国军事顾问团派遣斯特拉基少校等七个美国顾问到我们联队,指挥我们编成战时体制。“陆军本部”给我们指示说:“我们要完全占领三八线以北地区,收复失地。过去满洲也曾是我们的领土,连满洲也应该收复”。
发动进攻前五、六天,“联合国军事监视员”到我们的驻地视察,二十三日才回汉城。第一线的气氛突然紧张起来,我们有着意外的感觉。二十四日是星期六,联队本部的军官本来可以外出,但我们接到待机的命令,禁止外出。当晚以异常紧张的心情度过了一夜。第二天清早天还没亮,“陆军本部”终于下了“极密”的命令,命令我们向三八线以北全面进攻。
开始进攻的各部队,经过瓮津战线,突破三八线大约前进了一两公里的样子。第十七联队第一大队向碧城县、茄川方面进击,第三大队向喜鹊山地带前进,第二大队暂充预备大队,后来被分配在中央线。
我们的进攻开始不久,就遭到共和国警备队的猛烈反击。在三八线以北约二公里的地点,遇到警备队的顽强抵抗和反击。首先接到喜鹊山方面第三大队的急报,后来各线联络网随即全遭破坏,情况对我们的不利已经达到不可收拾的境地。
联队长接到喜鹊山战斗的急报后,上午十时即不辞而别。这时联队本部又接到中部地带的第一、第三两大队已陷于危险状态的情报,于是部队间的联络完全断绝,各中队(连)已呈土崩瓦解之势,各小队(排)、分队(班)也陷于混乱状态。喜鹊山方面的大队开始向绿葛山退却,中部地带也随之退却。
共和国警备队开始反攻了。我们惊慌失措,官兵乱作一团。我们起初以为自己的装备精锐,很有自信。但在共和国警备队的武力面前,这些勇气已不知去向。十七联队的五十三门美国火箭炮也没起作用。十七联队在未分配到瓮津以前,在“国防军”内号称最优秀的部队,曾做过首都警卫队,保护过李承晚。在“国防本部”的宣传之下,我们向来以为占领北朝鲜是轻而易举的事,但是发动进攻之后,才知道我们的脆弱。
来到平壤后,知道“国防军”在三八线早已惨败。今天(二十八日)汉城也解放了。我们在祖国与人民面前是罪不容诛的,但是人民军却给了我一条生路。我在从前线到平壤的途中,曾因人民军的种种优厚待遇,感动得流过好几次眼泪。我要劝告目前尚在与人民军作战的过去同僚,立刻放下武器。唯有这样才是一个朝鲜人所应走的道路。
(二)大官溜之乎也,小兵心乱如麻
伪军第十七联队第三大队第十二中队第一小队上士朴锾泰的谈话如下:
我们的部队驻在瓮津喜鹊山方面,属于第二线。二十五日清早,我们突然接到紧急命令,叫我们出动。当时我就猜到这一出动就是要进攻三八线以北,或者说要进行“北伐”了。我心想,不久就会路过海州,占领平壤。因为十七联队联队长以下的官儿们,常常告诉我们说:两个钟头就能够占领海州,几小时后就能经过平壤,把太极旗插到白头山(按白头山位于朝鲜北端与中国交界线上)。
我们从五月起,不分昼夜地进行了战斗训练,联队的顾问美军军官们对我们说:训练到这种程度,进攻北朝鲜是毫无问题的了。在没有进攻以前,“联合国军事监视员”经常检阅我们的战斗训练。但是进攻开始以后,由于共和国警备队的猛烈反击,我们的第一线部队很快地就被消灭,第二线随即处于危险状态,电信电话联络网也被破坏了。第三大队的士兵完全丧失了士气,整个大队顿时混乱起来。大队长吴益铉少校和中队长郑基完上尉等官儿们,连影子也看不见了。人民军的反攻愈来愈猛,很明显地我们的部队就要被歼了。
我们虽然经常受到训示说:一定要举行“北伐”,但是始终也不了解为什么要发动同族内战,也不明白为谁流血。我们中队里的士兵大部已狼狈地开了小差,我自己也想为保存性命而逃跑。但是由于人民军和警备队的反攻像闪电一般,我和其他许多“国防军”士兵一起做了俘虏。当时我想:“一定被枪毙”。因为我们的大队长吴益铉在开始向北部进攻时曾对我们说:“如果你们投降,或是被俘,当场就会被人枪毙”。但是我被人民军俘虏后就很快地发觉,原来我在“国防军”内所听的、所学的一切,都是虚伪与欺骗。我现在才明白所谓“国防军”,不过是李承晚匪帮为将朝鲜人民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者做奴隶和挑拨内战屠杀人民的工具。
我深深地懊悔被李承晚匪帮所欺骗,并直接参加了进攻同族的内战。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妄图阻挠朝鲜人民军前进
麦克阿瑟亲赴水原督战
替李承晚策划后仓皇返日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六月三十日引合众社东京同日电称:六月二十九日,麦克阿瑟亲自到水原近郊的高处“视察”。他目睹了正在英勇进击的人民军的坦克、炮兵和机械化部队,立即命令美机轰炸重要交通线与桥梁,以期阻挠人民军的前进,并指示美机轰炸和平的城市与居民。麦克阿瑟在亲自指挥了匪军的战斗,并替李匪订立了作战计划后,即仓皇飞回日本。朝鲜中央通讯社称:美李狼狈为奸,制订各种阴谋诡计,妄图使朝鲜人民向他们屈服。但为祖国的统一、独立、民主、自由而战的朝鲜人民,是一定要获得最后胜利的。

苏联拥护和平委会决定号召全苏人民参加签名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于二十九日召开全体会议。全会一致决定于六月三十日起,在苏联为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
决议指出:全体苏联人民已一致赞同苏联最高苏维埃就和大常委会的建议所作的声明,并且正在以全力巩固和平与保证各民族友好的正义与高尚事业的胜利。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号召全苏人民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借以表示他们维护全世界和平的决心。并坚信全体人民必将响应这一号召。
在决议上签署的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有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委会书记米哈依洛夫,科学院院士李森科等多人。

显示苏联人民保卫和平决心及强大威力
全苏人民热烈参加和平签名
加利伯工厂集会痛斥美帝干涉中朝内政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人民热烈响应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的号召,开始了大规模的和平签名。
六月三十日,为千百万读者景仰热爱的苏联作家们,在签名大会上表示了不可动摇的和平意志。乌克兰诗人伏隆科说:“美国的炸弹已投掷到朝鲜人民的和平家园上了,但是,世界上决没有一种力量能够打击人民的和平意志。”诗人马尔夏克说:“我们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就是在使战争贩子受世界人民法庭公审的起诉书上签名。我们不是乞求和平,而是为和平而战斗。我们必将赢得胜利。”年事最长的作家康士坦丁·费定领先签了名,这一天,签名的作家已达数百人。
在莫斯科举行的苏联科学院和苏联医药科学院的联席会议上,苏联科学家一致表示:决心以一切可能的方式保卫和平。与会的科学家已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无数苏联企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召开了大会,通过一致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决议。在莫斯科加利伯工厂的群众大会通过的决议中,痛斥美国统治集团干涉朝鲜和中国内政的直接侵略行为。这些大会充分显示了业已努力恢复了战争创伤,并且正为人类美好的未来工作着的苏联人民,对于新战争挑拨者的强烈憎恨。同时,也显示了苏联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及其强大的威力。在几个小时之内,数以千计的工人、工程师、技师和职员,已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柏林举行十万人大会
反对美帝军事干涉朝鲜
澳群众集会抗议美帝侵略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柏林六月三十日讯:六月二十九日,柏林和平委员会在“杜鲁门要战争!为和平而努力!”的口号下举行的大会,参加者将近十万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窦丁格尔和前路透社驻柏林分社主任皮特发表演说,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军事干涉。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悉尼六月二十九日讯:六月二十八日,墨尔本曾举行有两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抗议美国对朝鲜的军事干涉。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停止美国对朝鲜的武装干涉。
澳大利亚海员工会维多利亚分会秘书伯德在大会中致辞称:“各职工会将尽一切力量阻止把军械、弹药和军队等从澳大利亚运去。”

美帝侵略台湾朝鲜
法国人民纷纷抗议
总工会致电声援朝鲜人民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巴黎六月三十日讯:法国人民广大阶层都正在抗议美国在朝鲜的军事干涉行为。
法兰西妇女联盟写信给美国驻巴黎大使馆称:“我们向你们表示数十万母亲们当听到美国政府在朝鲜实行军事干涉的消息时所感到的深切忿怒。法兰西妇女联盟认为这一行动是出于你们的政府发动战争的愿望,并指出你们的政府屡次所称尊重各族人民权利的声明的虚伪性。”
争和平自由战士协会发表该会于六月二十九日给杜鲁门的抗议信,抗议美国政府对朝鲜进行军事干涉。该信同时指出:美国政府已经发动了它对属于中国的台湾与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越南两地的战争与干涉政策。
争取和平自由战士协会这样要求:各族人民的自决权是早已宣布了的,因之朝鲜的独立必须要受到尊重,朝鲜人民必须要有自由选择他们自己民主制度的机会。
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发表公报一件,内称: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已经开会决定致电朝鲜劳动人民,表示声援朝鲜各工会组织反对美国干涉者的斗争。
公报称:“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强烈抗议华盛顿政府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作前所未闻的挑衅”。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也对美国在朝鲜的军事干涉,提出了抗议。

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揭露
美国早在准备侵略朝鲜
借联合国名义掩护罪行是笨拙的诡计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三十日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拉萨丁和费利波夫二人撰文,题为“笨拙的诡计”。作者写道:现在美国军国主义者们既已对朝鲜人民从事公开的侵略行动,华尔街宣传就竭力想法来辩护战争贩子们的罪行。但只要阅读一下美国报纸,就可以看出:李承晚集团奉它的美国主子们的命令,长久以来即在准备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早在去年十一月一日,先驱论坛报刊载朝鲜傀儡当局的“陆军部长”申性模的一篇声明说:他的军队已准备好攻击北朝鲜,仅在等待华盛顿方面的命令。傀儡李承晚曾屡次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出直接的威胁。他曾在美国军舰“圣保罗”号上吹牛说:“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在数天之内到达和夺取平壤。……”
驻南朝鲜的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罗伯茨将军很早以前也说过:李承晚集团的傀儡军队唯一缺乏的,就是“大规模的攻击……。”罗伯茨吹牛说:“南朝鲜军队的一团人,可以对付北朝鲜军的一旅人……。”
著名战贩美国国务院顾问杜勒斯在最近访问南朝鲜时,曾亲自检阅南朝鲜的傀儡军队。这一事实表明,南朝鲜傀儡军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攻击,是预先准备好的。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队给予卖国的李承晚集团的坚决的反击,惊动了华盛顿。当南朝鲜的傀儡们不能完成他们的犯罪任务这一事实成为明显时,华盛顿方面即决定对朝鲜人民发动公开侵略。
美国现在想借联合国的名义来作掩护的企图是无效的,并且也是笨拙的。杜鲁门派美国空军与海军到朝鲜去对朝鲜人民作战的命令,是不顾联合国,是欺瞒联合国,并且是破坏了国际法基本原则而发出的。为了掩盖他们的活动,美国的统治集团急忙制造了安理会的“决议”,借以“辩护”美国的侵略。
记者最后指出:美国政府的侵略,已引起进步的美国公众的忿怒。

专栏:人民园地

京郊新麦上市
麦价过低
望贸易公司加以注意编辑同志:
郊区麦收已基本结束。小麦上市以后,麦价比玉米还贱。农民不愿出卖,有的每天吃三顿细粮,有的急需钱用,只好忍痛贱价出卖,吃亏不小。十九区合作社见到这种情况,根据群众要求请示总社后,开始在各村收购。收购办法有三:一是“以粗换细”:以东北玉米一斤五两或东北高粮一斤六两或东北谷子一斤十两换小麦一斤。另一办法是通过合作社营业来收购,即农民可以用小麦按照合作社定价换购各种必需品。第三个办法是用钱收购,但数量不超过总数的百分之五十。收购价格以北辛安镇牌价为标准。如北辛安镇麦价较附近各区价格为高,则照该镇价格收购;如较附近各地为低,则提高收购价格。听说长辛店、南苑等地麦价亦甚低廉。这种情况对于农村经济非常不利。希望公营贸易机构加以注意。
周际参

专栏:人民园地

根据公私兼顾的原则
汉口汽车运输业应调整编辑同志:
我们是汉口汽车运输业的一群独立劳动者。我们组织了一个机构名叫“汉口民营(编者按:‘民营’应称‘私营’)汽车联合运输服务社”,共有七个服务站,包括汉口全部市区民营车辆共四百六十余部。我们在市内营业的一般民营汽车,绝大多数是一人一部车子,或二人合伙一部车子,一个人当司机,一个人当助手,甚至还有三个人或四个人合伙一部车子的。我们的运货价目是遵照政府规定的吨公里成本计算。
解放前,我们受尽国民党反动派及靠吸血为生的中间经纪人与码头封建势力的种种压迫和剥削,奄奄一息。汉口解放后,我们经过了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才组织了现在这个服务社,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摆脱了层层剥削。我们在支援前线的工作中尽了相当的义务。
本年各个公家运输单位(农垦局、京汉铁路局汽车股、二野及四野汽车队)参加运输工作,平均十天左右才能轮到我们拖上一车货。加以近来营业清淡,我们的业务情况更恶化了。我们每天守在服务站,好容易盼来了几辆火车皮,但军公车辆一拥而至,也不依照先后次序。军公车一部车子已经往返拖了四次,我们四部车子只能摊到一次。
我们曾到中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及贸易部、中国盐业公司中南区公司、中国花纱布公司中南区公司等机关报告这种情况,请求解决我们的困难,但因为公家运输单位很多,不属于同一行政系统,故未能得到适当的解决。因此我们的车子被迫拆散当废铁卖(现在已拆散了几十部),借以维持生活。技术人员很多失了业。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那末,我们一千个人(加上家属将近三千人)的生活将无法维持。所以我们希望报纸将这个问题转达有关机关,使问题迅速得到合理的解决。
汉口民营汽车联合运输服务社全体社员代表:
服务社负责人周大东、徐世达、田瑞庭、宋志群
一站代表胡家辉 二站代表甘维藩 三站代表毕寿臣 四站代表周建华五站代表易锦连 六站代表金焕章
七站代表熊章礼
编者按:关于汉口公、私营汽车运输业的现状,应该根据人民政府调整公私营工商业的方针,加以合理的调整。望中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及贸易部等有关领导机关召集公、私营运输业各单位代表进行协商。根据实际情况,在适当照顾私营运输业的原则下求得合理的解决。

专栏:人民园地

胜芳人民医院工作有缺点
一读者希望该院当局进行检查
胜芳镇上的天津专区人民医院,一年多以来,工作中仍存在许多严重的缺点。首先,就是治疗很不及时和草率。如胜芳妇女会干部马树德,患了胸部胀满的病,病况非常严重。六月三日她被抬到该院,直等了一整天,仍没有医生来检查和治疗。胜芳供销社妇女干部王秀珍入院四天后,才有医生来检查,她受了很多不必要的痛苦。同时,他们对病人往往不仔细了解病况,就给点药支应过去,以致有些病员,入院以后,病势反而加重起来。如天津龚荣芳患了胃病,入院时还能走三里路,住了一个月,到街里玩一趟,就走不回去了。住院的产妇,要自己安锅起伙,困难很多,院方也不很好给以帮助。其次对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得很差。如五月份病员刘喜金看见脏水桶里有四个注射针头,报告给院部,他们也不追究原因。五月中旬到六月初的一个月中,该院失盗三次:五月中旬病员黄玉琴在病房中被偷去了二万四千元;五月底病员王秀珍被偷去了三万元;六月初病员程玉英被偷去了一枝钢笔。现在对于这些问题院方都未进行调查处理。
希望胜芳人民医院对该院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克服现有的缺点。
胜芳镇委 纪真

专栏:人民园地

刘志山家里的土地房屋问题
请武邑二区政府解决编辑同志:
我在华北军区炮兵政治部工作,家住河北武邑二区刘连阁村,现有两口人(我和我母亲),地五亩,房五间。在土地改革时,因我家里无人(母亲在亲戚家住),村干部就将我的全部财产分给了别人。我知道这件事情后,立即给村干部写信,声明我在人民解放军里(那时我在华北军大学习)。但他们毫不理睬。我到工作岗位后(炮兵政治部),组织替我给地方政府写了四封信,请他们处理这件事。但亦毫无结果,他们连信也不回。事情到现在将近两年,母亲在家无法维持生活。请编辑同志设法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
刘志山
编者按:刘志山同志家里的土地及房屋问题,武邑二区政府应设法解决,使他的母亲能够维持生活。

专栏:人民园地

杨成永军属修房问题涉县政府为何不答复?编辑同志:
我部战士杨成永同志,河北省邯郸专区涉县西辽城村人,一九四五年参军。他工作一贯积极,曾经在工作中立过功,被选为模范工作者。
去年雨季,他家中房子因年久失修,被大雨淋坍。当时他家(家中只有一个女人、一个小孩)要求村干部帮助打土坯及解决一部分木料困难(这是他向我们反映的),但村中未予处理。他家又去找区公所,亦未解决。杨成永同志向我们反映后,我们要他动员家人尽可能地亲自动手,克服单纯依靠政府的思想。同时,我们于去年十二月向涉县政府去了公函,请他们查明真实情况,酌情帮助解决,并望将处理情形函告我们。
第一次公函去后,我们未接到复信。据杨同志家中来信说,修房问题仍未获得解决。我们又在今年二月份再向涉县政府去信,对杨成永家修房问题提出意见,并查询第一次公函的下落。但仍未获复信。事后他家中又来信,说修房问题始终未解决。
今年雨季又到了,杨同志很着急,要请假回去处理。我们因为工作忙,而且觉得他回去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故未准其请假。我们除自本部节约粮中拨出小米一百斤以资补助其家庭外,又于四月底经过邯郸专区公署向涉县政府再度提出意见。但至今仍无结果。杨同志每逢下雨时心中焦燥不安,情绪很受影响。他对地方政府表示不满。
我们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是采取审慎的态度的。我们恐怕杨同志反映的情况片面、或要求过高,所以一再函请当地政府“查明情况,依情处理”。但始终未得到回信。
我们认为,无论这件事应该如何处理,涉县政府对我们的信是应该答复并表示态度的,不应置之不理。希望邯郸专署及涉县政府查究这事,并答复我们。
华北军大干总直属队 郑晓风

专栏:人民园地

玉田一区强迫注射酿成打人绑人事件
区长和治安员将受处分
在河北玉田一区虹桥镇六月十四日的市集上,该区医联会四位同志给群众注射防疫针。由于事先宣传解释不足,有些人不愿注射。医联主任胡玉丹见此情况,竟到该镇找来四个民兵,想用武装强迫群众注射。这样一来,群众更惊惶了,就四散奔逃。一位石庄子村的农民张文喜,被医生拉住了。张不愿注射,和医生争执起来。医联主任胡玉丹又找来该镇治安员谷凤岐和三个民兵,说张文喜不遵守政府法令,不打防疫针。谷凤岐听了,不容分说,就把张文喜打了个鼻青脸肿,并把他捆绑起来交区公所。该区区长赵华国偏听治安员一面之词,不问情由,就把张吊起来审讯,问他:“为啥打医生?”张不承认,区长又毒打他一顿,并把他五花大绑后送交该县人民法院。
经过法院询问,弄清了事情的真象,便将张文喜释放回家。该县政府现已把一区虹桥镇治安员谷凤岐和区长赵华国同时调到县里,将依法处理这一案件。
田润民 陈桐
编者按:对于不愿打防疫针的人,只有耐心解释,指出不打防疫针的严重危险,才能解决问题;强迫命令反会增加对方的误解。找民兵来帮助强迫注射,更不应该。治安员谷凤岐和区长赵华国因为张文喜不愿注射,竟加以殴打,这是侵害人权的知法犯法的行为,应该受到处分。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军属待遇问题
——答李琦同志编辑同志:
我是东北松江尚志县一面坡村人,一九四六年参加松江一分区供给部工作。当年冬季,地方部队升为主力,改编为师,我仍在师中供给部任会计工作。我家原来按军属待遇,后来地方政府负责人认为我已在部队结了婚,取消了我家的军属待遇。我对这个问题想不通。为什么因为我在部队结了婚,就取消我家的军属待遇?
此外,按土地改革法的规定,参加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应分给一份土地,但我没有分到。
以上问题,希望你们能给我解答。
四野留京联络处 李琦
李琦同志:
你的信我们看了之后,觉得情况还不清楚。你家里原来按军属待遇的是什么人?如果是你的直系亲属,那末,你在革命部队里结了婚,并不应该改变你家的军属待遇。如果情形不是这样,又当别论。
至于土地问题,如果你家以农业生产为生,你又未在别处分到土地,家乡是应该分给你应得的一份的。
编者

专栏:红榜

新纪录创造者孙维良
潘国华
松江省女青年团员孙维良,今年才十九岁,可是在精纺机旁已经工作八年了。在东北第二纺织厂的新纪录运动中,她第一个创造了新纪录。去年十一月七日,荣获厂里的一等奖。今年五月二十五日,在松江省二届工代大会上,她又被选为省总工会的候补委员。
孙维良是山东省即墨县洼里村人。一九四二年,她一家人到了辽南瓦房店一个纺织厂里做工。她爸爸在粗纺部里推穗子,哥哥在织布场里当保全工(修理工),姐姐在捻丝部看机台。日本鬼子嫌孙维良同志小,送她到至诚学校“念书”(其实为日本鬼子修大道)。她年纪很小,实在干不下去,便入了精纺部当学徒工。刚开始工作时,她个子还没有精纺机的一半高,要拿机台工的大穗子时,还得踏在机台脚上。一不小心,线断了头,就要挨日本鬼子的毒打。在这些苦难的日子里,她养成了一副强烈仇视敌人的性格,也学会了经常用请假、旷工、破坏机器零件等手段来对待敌人。
一九四八年春,纺织厂回到了人民的手里。但她那时还没有意识到工人阶级已经翻身作了主人,仍然用旧的态度工作。她有一手熟练的技术,却不愿拿出来,本来能看一台,偏只看七十捧(一台是一百一十捧,每捧四个锭)。后来经过厂里党、团组织的教育,她提高了觉悟。去年十月末,厂里纺织部部分停工待料,组织工人展开了文化、政治学习,工资照发百分之七十,并发每个工友一吨煤。这件事实,引起了孙维良的无限感触。她想起工人们在日本鬼统治下所受的苦处,不禁责备自己:“共产党对得起我,可是我却对不起共产党!”
去年十月间,新纪录运动在厂里轰轰烈烈地展开了。行政上号召大家:“要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积极地创造生产新纪录,提高生产效率,把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孙维良听了这个号召,便计划提高看机车台数。她每天在上班前很早就到厂,仔细地把机台检查一遍,并且经常打扫机台,擦洗后车板和各个毛棒的废棉,以免开车时废棉飞到线穗上,影响产品的质量,增加断头。
正在紧张的新纪录运动中,她的右眼睛坏了。她心里很焦燥。管理员纪宏珍劝她回去歇几天。她不愿意,还是坚持着干。后来她右眼睛实在睁不开了,只好听管理员的话,回家歇了五天。
这五天当中,她心里急得了不得。在眼睛还没有完全好,她又到厂工作了。她听到别人说:“黄士福、徐云来看两台半。”
头一天早上,助理员告诉孙维良:“这回你好好的发挥能力吧,我保证机器不出事故。”孙维良就紧张地一只手接头一只手择棉花,眼睛还要盯住那一千三百二十个锭子,不使每一个锭子的线断头,不使每一个锭子起毛。助理员也正确地掌握住室内的温度、湿度,不使线起毛断头。结果孙维良看到三台精纺机(按:机器是东洋丰式),计有一千三百二十锭子,创造了比九月份提高工作效率二倍的新纪录(按:根据一九四七年上海中纺公司的材料,一人最多只能看到二台)。
孙维良实现了自己的计划,荣获厂里一等奖金。她想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应当帮助更多的人。她自己完了活计后,就帮助别人摆棒子等工作。在她的影响下,精纺部又涌现了五名由一台半看到二台至三台的新纪录运动者。
(中国青年社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