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石景山发电厂迎接“七一”
胜利完成上月生产任务
七月份将继续开展生产竞赛
【本报讯】首都石景山发电厂为迎接“七一”,签订六月份全厂集体合同后,全体职工为完成并超过生产计划,场与场,组与组,班与班,个人与个人纷纷展开生产竞赛,全月内合理化建议、改进技术、创造新纪录共达一百五十余件。煤耗已降低至○·八以下(生产计划规定煤耗为○·八一五)。全厂在生产上获得显著成绩,只是事故还多,六月上半月就发生事故二十四次。在竞赛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先进的生产小组和个人。汽机场修理班刘德珍小组半个月完成了一个月的生产计划。煤粉炉梁凤昌小组全月未发生责任事故,连续保持十余日供给最足的汽压,煤粉细度,烟煤达到百分之八十(过去一般细度是百分之六十五),硬煤达到百分之七十四(过去一般细度是百分之六十)。修理场铸工部废品率由百分之三十(四月份)降低至百分之五,工人房正明、房瑞亭全月未出一件废品,该部工人已向石景山钢铁厂铸工部提出竞赛挑战,钢铁厂热烈应战。刘德珍检查出六号机导汽管破裂,经提出建议修好后,不仅消除了六号机费汽的毛病,且可减低循环水温,估计每月可省二百四十多吨煤。电气场工人赵荣久创造用机器缠线圈,工作效率提高十二倍。该厂几年一直不能解决的煤粉炉跑煤粉问题,也已经基本解决。该厂六月份生产任务经全厂职工的努力,已胜利完成,并有一部分超额完成。
为什么获得这么多的成绩呢?第一、在全厂开展竞赛以前,该厂已举行过发奖大会,并签订了集体合同,使全厂的工作紧张起来。党、政、工、团都集中力量来完成生产计划。工会并发动群众来检查集体合同的执行情况,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二、全厂订立了小组计划,五个场订立了联系合同。加强了各部门的联系。第三、党协助工会培养了典型小组,并由它们带头,提出组与组的挑战,展开竞赛。总支在上党课时交流了典型小组的工作经验。第四、总支加强了宣传鼓动工作,成立了宣传鼓动工作委员会,吸收工会、团、中苏友协支会等文教委员,运用漫画、广播、生产图表、红黑榜等十二种形式,结合竞赛的中心内容,半个月内制成宣传品二百四十六件,表扬先进,批评落后,在生产上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有一幅漫画,总结半个月的故事,汽机场无一事故,就打着大旗,锅炉场事故较多,就缠着绷带,电气场事故最多,就拄一支拐杖。电气场、锅炉场的工人,看见这幅漫画,都说:“以后别再缺胳膊短腿了。”
生产竞赛就是这样搞起来的。现在职工们的劲头越来越大。七月份将继续开展生产、创造新纪录运动,并签订大修十七号炉的集体合同。而且该厂铸工场与石景山钢铁厂铸工部也展开减低废品率的竞赛了。
(冯仲、卢念高、夏宝义)

专栏:京市新闻

庆祝“七一”纪念“七七”
新建玻璃厂开始生产竞赛
【本报讯】新建玻璃厂展开生产大竞赛,以庆祝“七一”和纪念“七七”。竞赛目标是减低生产损耗及提高质量,六月二十八日该厂各生产小组均订出生产计划,特别强调了提高质量。如调料室保证去泡、去柳、去白砖还要色泽好。烧火组保证多出好料、节省煤。退火组保证产品不扁、不炸、损失少。吹制各组共同保证吹出的瓶子厚薄一致、量重合标准等等。这些计划都将在“七一”开始的生产竞赛中实行。墙报、黑板报上已出现了很多竞赛标语和挑战书,工友们都准备在竞赛中创造新纪录。
(左世荣)

民主建国会发表书面声明
斥责杜鲁门狂妄叫嚣
【新华社三十日讯】民主建国会发言人今日发表书面声明,斥责杜鲁门二十七日的狂妄叫嚣。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这一行动,又一次证明了一个历史的规律:反动势力在死亡的前夕,要格外表现出它的疯狂性。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美国的内部矛盾是十分严重的。经济危机正在威胁着美国。因而,不管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性发展到什么地步,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亚洲的人民和全世界的人民。
声明称: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将使我们更加警惕,更加团结,更加努力,以良好的准备和充分的信心去对付又一次的考验。我们号召全国的民族工商业家,要更好地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之下,为增加生产,稳定市场而努力!要随时注意匪特的谣言而加以揭发!
声明最后称:我们对于毛主席的指示和周外长的声明,表示完全的、无条件的信任和拥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任何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的力量都不能阻止中国人民统一全国、建设新国家的努力。

青年团中央发表声明
严斥杜鲁门挑战阴谋
号召东方各被压迫民族青年制止美帝在东方的新侵略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顷就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的挑战声明发表声明如下:
美国帝国主义的执行人杜鲁门在指使南朝鲜李承晚傀儡政府挑起朝鲜内战之后,二十七日又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政府决定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以武力加入南朝鲜方面作战,并加速对菲律宾、越南等国的侵略行动。这个声明,彻底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一贯的与中国及亚洲人民为敌的阴谋计划,更进一步地显露出帝国主义的强盗面目。它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关于任何会员国不得侵害任何国家领土完整与政治独立的原则,违反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宣言关于台湾等岛交还中国的决定。这是一种公开的武装侵略行为,这是美国帝国主义破坏远东和平、更无耻和更露骨地向中国和亚洲人民的直接进攻。
中国青年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六月二十八日的声明,并决心为这个庄严声明的实现而奋斗。
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中国青年,由中国革命的经验,深深认识到美国帝国主义虽然穷凶极恶,但同时却是外强中干的一只纸老虎。中国和亚洲人民的伟大力量,是完全能够粉碎美国帝国主义的狂妄的侵略迷梦的。我们应当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充分准备起来,为打退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而奋斗;同时并号召东方各被压迫民族的青年,一致奋起,和远东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制止美国帝国主义在东方的新侵略。

铁路工会全国委会发表声明
斥责美帝的侵略行动 拥护周外长严正声明
【本报讯】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于六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六月二十七日美帝国主义的代表杜鲁门发表的声明中,公开命令美国空海军给朝鲜人民的叛徒李承晚的军队以武装“支援”。同时并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阻止对台湾的任何进攻”,也就是命令美国武装部队实际占领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赤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妄想侵略中国侵略亚洲的真面目,又一次的证明了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以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是势不两立的。
美帝国主义这一疯狂的冒险声明和行动,在我们久经锻炼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看来,只不过是美帝在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强大威力震慑下的垂死挣扎,丝毫不能动摇我们解放台湾摧毁美蒋最后巢穴的决心。
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所发表的严正声明,我们坚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周外长的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我们全国五十二万铁路职工将继续发扬传统的革命斗争精神,与全国工人兄弟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制止美帝国主义强盗在东方的新侵略,击退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而斗争!同时我们警告战争贩子们: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如果有人敢于发动新的战争,等待着它的将是希特勒、东条的命运。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程潜发表谈话 斥杜鲁门声明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程潜于六月三十日就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的声明,发表谈话如下:
美国总统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的声明,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整个亚洲,称霸世界的野心。杜鲁门这个声明,违反了国际协议,破坏了远东和世界和平,是美帝处心积虑、强争诡夺的行动之一种表现。最近詹逊、布莱德雷、杜勒斯等战贩们相继飞日与麦克阿瑟密谋,及杜勒斯两飞汉城之后,接着美帝走狗李承晚反动集团就发动了对北韩的进攻。事实是很显然的;而杜鲁门声明,则抹煞这个事实,诬蔑朝鲜人民共和国,其借口发动这样疯狂的侵略,必将引起全亚洲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坚决反抗。
杜鲁门的声明,并宣布已命令美帝第七舰队阻止对台湾的任何攻击,这实际上就是宣布要武装侵略属于中国的台湾。周外长的声明已经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者采取任何行动,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永远不能改变,这不仅是历史的事实,且已为开罗宣言、波茨坦宣言及日本投降后的现状所肯定。”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是会反抗到底的。从前美帝豢养走狗蒋中正反动派以奴役中国的计划,业已在中国人民的面前,遭受到无情的惨败。现在它又来直接进行侵略台湾的冒险了。中国人民必将发挥更伟大的力量,坚持继续解放台湾,粉碎它的冒险。
在苏联革命初期,国际帝国主义者为了进行干涉曾经侵入了苏联领土,但终于被英勇的苏联人民驱逐出去。现在美帝对中国的台湾,对朝鲜、越南等人民国家的侵略,是注定要蹈上历史的覆辙。它的穷凶极恶的面目,在杜鲁门声明中已暴露无遗。如毛主席说的,“这对中国和亚洲人民很有利益。”我们革命的胜利是为帝国主义所嫉妒的。我们不怕外患,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抵抗外患中生长发展起来的。全国人民更应该团结起来,巩固革命的统一战线,在毛主席领导之下,为彻底解放台湾而奋斗!

专栏:京市新闻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将展开七月生产竞赛
已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有把握提高质量
【本报讯】记者蓝村报道:华北农业机械总厂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九周年纪念日,将开展七月生产竞赛运动。全厂职工,将为超额完成二千五百部步犁及装配三百六十一部精选机等农具的生产任务而奋斗。竞赛的中心口号是:减低成本,提高质量。领导上并号召工人展开合理化建议运动,创造生产新纪录。该厂自胜利结束红五月的生产竞赛运动以后,全厂从党、政、工、团到每个职工,即以无限欢欣鼓舞的心情,开始了七月生产竞赛的准备工作。首先,合理配备了劳动力。各车间生产小组,已由过去二、三十人的大组,划成了十人左右的小组。这样,分工更加精细,且在竞赛中如劳动力的配备需要某些调整时,不致牵动太大而影响生产。同时,各车间实际需要的工数已经过详细计算,在划组前作了调整。第二,经过工人讨论,建立或健全了重要制度,如材料领取,工具保管,原、材料每日消耗量,及奖惩办法等,七月一日公布施行。第三,材料的供给,已作了充分准备,保证竞赛中不致停工待料。第四,技术准备方面,步犁图样已制好,估计不会有大变更;六月份生产中,马钢质量已显著提高,直接保证了铸工间的产品质量;检验科技术人员也将亲到现场,从第一部机器生产第一个模型检验开始,随时检验成品。五月份的废品展览办法也准备继续采用。在这些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该厂七月份已有把握提高产品质量。七月份对铸工场提出的废品率不能超过百分之八的要求,完全可以实现。第五,在领导方面,六月末期已完成了工会的改选工作。各车间组织了工会委员会,工会小组与生产小组已统一起来。工会在竞赛中的领导,比过去将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党、团领导上并号召党、团员在生产中争取当突击手、新纪录的创造者和执行劳动纪律与团结全体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的模范。
除了上述准备工作,并估计到竞赛中可能发生的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一个困难,是完成七月的生产任务,需要三分与四分的螺丝五万八千余个。因人力及设备的限制,行政方面原打算包出一部分。但工人们认为自己的任务不由自己全部完成是一种耻辱,坚持要求自己来做。后经各有关部门及工人周详讨论,研究出可以用大压力机、铆钉机,集中一部分人力提前突击制造。此一问题遂告解决。另一问题是估计到工友在伏天紧张生产,可能增加病号。为此,已准备对工人广泛进行卫生教育,号召大家不要喝冷水,并要求党、团员以身作则。在卫生设备方面将作必要的改善及检查饮食卫生。七月中,争取出勤率不低于百分之九十。
该厂工友配合着领导上的准备工作,普遍检查了自己的生产武器——机器。车工房修理好了车床,锻工房也修理好了主要的工具。铸工房的模型组更向本工场各组提出挑战。最近几天,工人们正在热烈讨论小组计划与个人计划。估计在庆祝过党的生日之后,竞赛会立即开展起来。

专栏:京市新闻

工会领导工人制订生产计划
【又讯】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工会组织过去上下不通气,六月份改选了各级组织的领导机构后,工会工作较前已大有进展。为了作好七月竞赛的准备工作,领导工人讨论制订小组、个人的生产计划。六月二十九日生产计划发下后,车、铸、钳三个车间的工会委员会,生产、工会小组长,当天即热烈展开讨论。能作多少就在计划上订多少,个别小组长想少订一些,经大家认真指出后,已经改正。讨论中并对困难问题作了相当估计,并研讨了克服的办法。螺丝的制造问题,就是在工会和工人研究后,经行政同志解决的。车工间因为任务不多,很多工友拨到钳工间,生手生地,困难很多,可是在计划下来后,都一致保证一定克服困难完成任务。检验科的工作也将从检验成品进一步做到检验模型,还准备在容易出废品的铸工间作每日生产图表,工会在红五月生产末期组织的废品展览,准备七月竞赛中继续实行,这将对提高质量、减低成本起很大作用。
(陈季琛)

科学院举行首次院务会议
各研究所负责人及著名科学家百余人出席讨论了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基本方针任务等
【新华社三十日讯】新中国的最高学术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经过半年的接管工作和计划工作,初步奠定了新中国今后科学研究工作的基础。该院自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曾召集各研究所负责人及国内著名科学家共百余人,举行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讨论了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任务,总结了半年的工作经验。
在这次的中国科学院扩大院务会议上,郭沫若院长和李四光、陶孟和、竺可桢三位副院长分别作了关于方针任务、思想改造、条例规程、半年工作的报告。到会的科学家分考古语言、社会近代史、生物、地学、化学、工学、物理等组,就各项报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他们一致对中国科学院工作的方针任务及工作计划等表示热烈的拥护,并有不少科学家在会上对自己过去在研究工作方面存在的为学术而学术的缺点作了自我检讨。会议原则上通过了中国科学院专门委员聘用暂行规程、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暂行组织规程、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任用暂行细则以及中国科学院技术人员任用暂行细则;并决议组织三个委员会对会议各项决定研究具体实行办法。在会议进行中,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政务院周恩来总理、文化教育委员会陆定一副主任均曾出席讲话,给了到会科学家以极大的鼓励。到会的科学家都认为,经过这次会议,中国的科学研究工作将进入一个崭新的为人民服务的阶段。到会的科学家都保证,配合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国科学工作也将有更辉煌的成就。

新中国科学研究工作的开端
本报记者 柏生
从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的八个月中,中国的科学研究工作已开始显露着新气象。首先,广大的科学工作者已开始团结起来和组织起来;科学院已将接管的二十三个研究机构调整后,建立了十五个新的研究机构和三个筹备处。罗致了一百一十多位各方面的科学专家,担任各科专门委员。原在海外的科学专家如李四光副院长、华罗庚教授等,也陆续归来为祖国的科学建设服务。许多科学工作者为使科学研究工作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正在热烈地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其中沈嘉瑞、巫宝三等三十三位科学工作者并参加了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的学习。
在研究方法和工作方法上,许多科学研究工作者已开始把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与国家建设工作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例如前北京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的研究员朱弘复等,经长期研究并在河北、平原两省的农村中作了实地调查之后,已研究出防治棉蚜虫的办法。他们发现了棉蚜虫过冬时是潜伏在十几种杂草的根部上,其中最主要的一种就是苦荬菜(俗名苦麻菜)。因此,如果在棉苗出土以前将苦荬菜连根拔除,用火烧掉或深埋到地下去,就可以大大地减少蚜害,增加棉产。他们的研究工作获得人民政府的充分帮助,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已将他们研究的情形摄成电影,到各地放映,同时并委托朱弘复写成了“棉蚜预防浅说”专书,开始在华北农村中推广采用。又如前中央研究院上海化学研究所接受了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委托,试制乙基氯化汞和乙基磷酸汞两种杀菌剂,已经成功,并经华东农林部在农场上试验,证明其对棉子立枯病菌、炭疽病菌和红腐病菌的繁殖有极大的抑制作用。又如前中央研究院上海植物研究所开始根据李森科的“春化法”,研究改变小麦、油菜、棉花、萝卜、蚕豆等多种农作物的播种季节,以扩大其种植地区,增加产量。初步实验研究结果,非常良好,且有很大可能应用在我国农业上。前北京物理研究所为了解决国防上的需要和国内仪器的困难,已制造了巴拿马式炮兵瞄准器和稳定无线电波的水晶振荡器。该所并与中央重工业部合办了物理探矿训练班,训练了一批人材,已开始到东北作物理探矿的勘测工作。此外,如前北京化学研究所接受了重工业部化工局的委托,试验包头天然碱的精制;前中央研究院上海医学研究所协助淞沪警备司令部改进指战员的营养;前上海药物研究所与华东人民制药公司合作,研究大规模制造盘尼西林;南京地质研究所组织了东北地质调查队去东北调查地质矿产;现在都已有初步收获。同时,科学院并组织了东北科学考察团,考察了东北冶金、化学、药物、生物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以便进一步使科学院工作能与国家建设工作密切配合。
最近,各研究机构都已制订了今后研究工作的具体计划。科学院为加强各科研究机关与科学工作者的联系,交流国内外科学工作经验,于五月份起出版了“科学通报”月刊,并计划在七八月分别出版“中国科学”和“科学纪录”两种专刊。同时,已与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科学研究工作机构开始建立联系;并已派吴有训,华罗庚等四人出席七月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成立二百五十周年的纪念会。本年内,还拟派遣十名科学工作者赴苏联及东欧各新民主主义国家考察和学习。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成立家畜人工授精训练班
【本报讯】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畜牧系为响应政府大力恢复耕畜的号召,最近成立家畜人工授精训练班。第一期已于上月十日开学,十二日开始正式上课。
本期参加学习的学员,均系各地畜牧机关调训的高级干部,计:北京郊区三人,山西省六人,察哈尔绥远各四人,河北五人,平原二人,共二十四人。该班预计每月训练一批,学员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工作地区,再分别成立训练班,使在短期内可造成大批有关家畜人工授精的技术人员。
此项家畜人工授精是增殖优良种畜最进步的方法。同时可以防止自然交配时的各种传染病。该系于举办训练班前,曾于本年三月间派人工授精专家郑丕留。严炎二人参加东北铁岭种马场的人工授精训练班担任教课工作,其后又组织东北工作组,由该系系主任张松荫领导。参加农安人工授精训练班的教学工作,并参加东北各配种站的实际人工授精工作,吸取了很多的经验。
该班课程包括政治报告和专题讲演。实习采取分组轮换制,使每一学员均能熟练操作。此外,关于开办各地区家畜人工授精训练班的工作方法,亦为本期的主要课程之一。
(朱先立)

专栏:党的生活

沈阳第三机器厂的宣传鼓动口号
李军
沈阳第三机器厂的党的宣传鼓动口号,已成为该厂整个宣传鼓动工作的重要部分。这些宣传鼓动口号,主要是依据生产需要和在了解工人群众的思想动态后提出来的。具体过程就是把工人群众的思想的正确部分和积极部分“集中上来”(那怕是萌芽)再根据党的政策,提出他们所熟悉的,或易于接受的行动口号,“坚持下去”。
争取“台台打上钢印”
经过一九四九年冬该厂提出简短口号提高质量后,因工人对提高质量心里尚不托底,怕检查时不合格。三月上旬,机械局检查车床,在三台车床上都打上了合格的钢印。当时,领导上即抓住这一机会,印发新闻快报,号召全厂工人们为保证“台台打上钢印”而奋斗。这样“台台打上钢印”便成为三厂人人皆知的努力目标了。当党和行政的同志再到装配场问起车床质量时,他们立刻就说:保它“台台打上钢印”。到月底三十台车床就这样的台台打上了钢印。为了庆贺这一胜利,并有鼓动员李汉华画了一幅巨画:“台台打上钢印,保持三厂荣誉”置于门口。
“创造模范车间”
四月份,党根据四、五、六月份工作计划,以学习马恒昌小组,建立责任制,提高质量为第二季宣传鼓动内容。当时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共同组织了六十多个技工到五厂参观马恒昌小组。但回来后,工人们一方面积极工作,以学习马恒昌小组的精神来贯彻自己的责任制,努力提高质量,另方面却普遍的不服气,均认为我们也有马恒昌小组,只是没有写出来登报。总支分析该厂具体情况后,认为有条件来创造模范车间。因此立即通过工会在车间进行酝酿讨论。在领导上还没有正式发布这一口号时,工人们已把“创造模范车间”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喊出去了。各车间都为这个目标积极的工作着,四月十九日工厂新闻中写着:第六车间提前十一天完成全月生产任务,五千二百多件加工品中只有一件废品,质量显著提高。
根据五月下旬检查结果,模范车间已有雏形,如第一车间有部分小组除把五月份任务提前完成外,并把六月份的部分工作也完成了。
“欢迎老将出马!”
第一车间工友们在创造模范车间中,老工友们都议论着:“那个工长不是咱们一场(即第一车间)出去的(因第一车间大多数是老技工,其他车间的工长等领导干部大部分是一场提拔出去的),一天“车”二十个螺丝的小孩子(指青年工友)也要挑战了,挑就挑,“老将出马一个顶两”,我一天干他四十个。”这时,党就抓住了这一思想典型,向第一车间的老技术工友们开始了谈话:“听说你们老将要出马了,是吗?”工人们笑了。“老将出马一个顶两,要是不出马呢?那可就是两个顶一个了。”因为第一车间工作较重要,于是“欢迎老将出马”便成为全厂的期待口号喊了出来。随即就有十三个“老将”出马创造了新纪录,其中吴凤祥以原有十二点的走刀齿轮箱减缩为五点四十分(节省工时六点二十分)。以后党组织又分别召开了“老将座谈会”,向工人说明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就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并开了“欢迎老将出马”大会,以表示对他们的期待和尊敬。
“装配十台标准品” “追根检查责任制”
为了迎接红五月,党组织号召全厂工人在五月份内“装配十台标准品”作为红五月的献礼,因该厂从来没有出过标准品。行政上为了实现它,也及时的聘请了沾火工人,并在全厂颁布了小组产品质量检查制,小组责任检查制,小组生产进度表等六种制度。由于行政上采取了为实现这个口号的许多措施,这就使实现装配十台标准品有了有力的保证。如装配场床身组因为建立了质量表,使得该组李积勋等十个技工,谁也不愿出一件二级品。以后在发现装配场发生待料现象时,又提出了“追根检查责任制”的口号,并决定创办“追根报”来结合这一口号进行工作。至五月下旬,装配标准品发生困难时,又提出了“找毛病”的具体口号,结果找出和克服了十四种操作毛病和困难。这样就使该厂从过去从未装配过一台标准品的情况变为胜利装配十台标准品,创造了空前质量新纪录。(附图片)
保证“台台打上钢印”
装配十台标准品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三十七期介绍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三十七期(总第七十六期)已经出版。本期社论“列宁主义与各族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和米丁所写的“列宁主义的国际意义”一文,是为纪念列宁八十岁诞辰而写的。(列宁生于一八七○年四月二十二日。)
社论指出:苏联和国际革命运动的一切成就都是建立在列宁主义坚强的基础上的。经过斯大林同志所发挥的列宁的学说,好像强烈的探照灯似地照耀着劳动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奋斗的道路。在目前以争取和平的奋斗为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的条件下,有关战争与和平的列宁学说是有极重大的意义的。社论在叙述了列宁关于两种制度(指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和平相处的理论之后,指出:斯大林领导着的外交政策,永远遵守着列宁的两种制度和平相处的原则。苏联的外交政策成为苏联效忠于和平事业的最好证明。但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相反。他们憎恨和平,他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指向破坏和平,指向掀起新的战争。社论在论到今天的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时说:必须将一切愤恨战争的人积极组织起来进行斗争,和平才能实现。不要怕帝国主义者,因为他们比我们弱。因为战争威胁了一切正直的人民,所以要坚决地把一切国家内的最广大人民吸引到和平的斗争中来。把一切组织机构都发动起来,巧妙地结合它们,因为工人阶级的力量就在组织当中。像和平运动这样一种群众的有力的运动,是不应任其自流的。只有一切人民特别警惕,并且坚决地将一切力量和方法用在为和平的积极斗争上,才能粉碎新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
米丁的文章指出:对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来说,列宁主义照亮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走向繁荣的道路,走向愉快幸福的生活的道路。对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来说,列宁主义真是思想上的武器和指南。该文特别指出说:毫无疑问,在不久的将来,解放了的、劳动的中国人民会向全世界表示出来劳动、纪律和组织的奇迹,会显示出史所未有的精力和才能;这一切对于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全部斗争之进程的影响,将是难以估量的。
该刊本期所发表的劳伦特所写的“南斯拉夫法西斯分子颠覆外国政府的计划垮台了”一文,揭露了铁托匪帮在各人民民主国家从事间谍破坏活动的情形。该文说:从贝尔格莱德展开的铁托——美国特务网,在许多国家里从事破坏工作。铁托——美国特务们利用各种方式与方法,钻进工人阶级和民主运动中去。南斯拉夫的大使馆、领事馆、商务代表团、新闻处,与美国及英国的情报机关共同合作,成为铁托宣传的组织者,成为法、意、英、西德、加、比、澳、印、埃及其他国家内部叛国间谍活动的组织者。他们出版并分送公报、小册子、传单,满篇都是南斯拉夫法西斯土匪头子的谰言。铁托的“外交官”经常把关于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建设”、情报局“阴谋”等荒谬的报道供给资产阶级报章杂志。铁托匪帮的代表们在各种集会、宴会以及其他“应酬”上招募走卒,把许多人送到贝尔格莱德去受训。当这批受训者回到自己的国内时,都为铁托担任起宣传工作来。该文指出:虽然铁托集团对外国的破坏阴谋都已被揭露,被粉碎,但他们并不曾放弃钻进工人和民主组织的打算。因此共产党及工人党对于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极端主义、托洛茨基派等表现,都得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

专栏:各地简讯

各地简讯
阿斯凯洛夫抵长沙讲学
应邀来我国讲学的苏联教授阿斯凯洛夫于六月二十八日由广州到达长沙,上午向机关干部讲“苏维埃国家工作中的列宁斯大林工作作风”,下午与湖南大学法学院师生及省市法院干部座谈法学问题。
唐山定县纪念“七一”
唐山市为纪念“七一”,一日召开全市党员干部大会。会上,中共唐山市委除传达三中全会及河北省党代会的报告外,并传达市委一九五○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中共定县地委宣传部为纪念“七一”,已于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县、区、村党员干部学习毛主席在三中全会所作的报告“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并着重学习其中有关整党整干部分。
华北军大出“七一”专刊
华北军大为隆重纪念党的二十九周年暨该校成立二周年纪念,决定七月一日出版“七一”专刊,内容包括纪念论文、学校简史,各种工作经验,个人感想以及首长题字画页等。
(华北军大娄铁钧)
聊城邯郸书店学校为部队募集图书
新华书店聊城支店响应新华书店华北总分店发起的为前方战士募集书刊的运动后,已先后收到图书杂志一千八百四十五本。邯郸镇各级学校为响应捐书运动,现已捐得图书杂志八百一十本。将交新华书店转前方部队。
(仪光、郭万泉)
辽西掘出大批古钱
辽西省辽中县八区古城子地方,在四月十六日挖壕时,挖出古钱一缸,共重四百八十余斤,大部为北宋遗物,依年号分,有宋太宗淳化,以及咸平、景德、祥符、天禧、至和、嘉佑、治平、熙宁、元丰、绍圣、崇宁以至徽宗政和等铸钱,此外还有唐代开元等钱。现已运抵锦州辽西省立图书馆。
绥远武川开办农训班
绥远省武川县第一期农训班已于六月二十五日毕业,此次参加学习学员共一○二名,学习内容主要的是有关农业生产政策及农业生产技术。现已直接参加农村生产建设工作。
(王建俊)
体育总会筹委会主办体育工作者暑期学习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为培养体育干部,决定在北京举行体育工作者暑假学习会。学习时间为七月十五日至七月底。参加学习人员除该会全体筹委外,并由各地分会或分筹委会选派秘书长以上干部一人参加。各大行政区、中央直属省、市大行政区直辖市等各级政府的文教部门,以及以上各级青年团委员会和工会,一级军区政治部、专科以上体育师资训练机关等都可保送一人参加。
冉庄农民参加和平签名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员训练队四十多名同志,六月中旬在保定附近的冉庄开展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宣传工作。该村人口二千二百余人中,已签名的农民有二千一百余人。
(段承滨)
鄜县小学增加二十所
陕西鄜县的小学教育在一九四七年遭受胡宗南匪部的极度摧残。收复后已逐渐恢复。今年已有小学七十一处,学生二千零六十九名,较去年增加小学二十处,学生增加六百零二名。此外,还建立了夜校、午校、半日班等六十处,吸收了七百零九人参加经常学习。
  (克竞)
唐山法院加紧工作
唐山市人民法院在红五月工作竞赛中,对同类型民事案件采取集体审讯办法,另一些案件采“就地审讯”办法,提高了司法工作效率,一月中完成了原订结案五百二十起的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六。
山海关看守所犯人修堤
山海关市人民法院看守所,自五月二十二日起组织犯人修河堤。每日出动犯人三十余人至五十人。半月中获工资四千八百七十余万元(东北券),达到了一百三十名犯人一个月的囚粮自给。
(张郁文)
人民大学定期检查身体
中国人民大学为保证全校学工身体健康,特建立每半年一次的体格检查制度,并设健康检查委员会领导此一工作。本学期体格检查已于六月十五日开始。
(中国人民大学通讯组)
帮助测量金门渠
北京大学农田水利专修科利用假期,帮助河北省水利局金门渠工程处测量该渠泄水路——黄家河。全班男女同学十五人、助教二人,已于六月十八日赴固安金门渠工程处。
(王化洲)
南大办临时簿记班
南开大学财经学院会计统计系同学,利用暑假期间举办了“临时簿记班”,以培养初级会计技术人员。招生对象为各机关在职干部及失学失业青年,学习期间两个月。
(梁尚敏、律宗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