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百余被俘美军官兵发表联合声明
反对美国武装干涉朝鲜
让朝鲜人民实现国家统一和独立的愿望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在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中被朝鲜人民军俘虏的一百一十五名美军官兵,顷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干涉朝鲜。声明如下:
我们是在一次不宣而战的战争中被俘的一百一十五名美国俘虏。我们里面有十三个人目前正在一所朝鲜医院里医治重伤。有一个受重伤的已经死去。我们这些战争的俘虏受到了最人道的待遇。当我们被调来朝鲜的时候,我们得到的解释是去帮助想像中的爱好自由的南朝鲜人保卫他们的共和国,恢复和平与秩序。我们到达南朝鲜之后,就注意到大多数的南朝鲜人都表示了一种想与北朝鲜人统一,以建立一个统一和独立的国家的强烈愿望。他们都明白表示不要他人干预,要由他们自己来解决他们自己的国内问题。他们憎恨外国在朝鲜进行干涉。我们深知外国的干涉是若干世纪以来使朝鲜人民不安的原因,而朝鲜人民又有这样一些愿望,因此,我们这群俘虏认为一切外国人应立即离开朝鲜,让朝鲜人自己去解决他们的国内问题。
声明由美军第二十四师五十二野战炮团上尉牛金特,第二十四师三十四团中尉马拉特等一百十五人署名。

李承晚伪政府高级官员多人
声明参加解放战争
不再做美帝侵略朝鲜的工具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曾任李承晚伪“政府”的高级官员和伪“国会”议员的反动头子们,在人民军解放汉城后,相继自首,并发表声明,表示决心清算过去的罪恶,参加人民的正义战争,立功赎罪。截至十三日止,到汉城市临时人民委员会登记自首的已有前李承晚傀儡政府的内务长官金孝锡、警务部次官崔景镇,大韩民国劳动组合总同盟副委员长安炳善,农林部次官郑龟勋,侦探局长姜斗会,特务工作队队长金哲,伪国防部最高顾问高平等数十人;尚有今年五月三十日当选为伪“国会”议员的吕运弘等近五十人,以及一九四八年当选为伪“国会”议员的六十余人。
曾任美国军政府民政长官与伪“国会”议员的安在鸿,十四日在汉城发表广播演说。他在叙述了他过去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工具、解散进步团体,屠杀爱国人民、镇压工人罢工等种种罪行后说:“我深悔过去的罪恶,并衷心感谢共和国政府对我的宽大,与指引为祖国及人民服务的道路。今后我决心重新作人,供献一切力量,击退美帝国主义的进攻,争取祖国统一与独立的实现。”

美国反动派的“原子狂”
竟要用原子武器对付朝鲜人民
艾奇逊叫喊反对禁用原子武器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美国反动派目前正在提出各种狂妄的计划,包括使用原子武器对付朝鲜人民的野蛮建议。这些建议得到艾奇逊七月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的鼓励,该声明指明,美国反对宣布原子武器为非法。艾奇逊的声明反映了一种要阻止日益增长的拥护斯德哥尔摩宣言的群众运动的疯狂“愿望”。
艾奇逊的下属后来把艾奇逊的声明阐明得更为清楚,他们告记者称:美国保有使用原子弹一如其他任何武器的权利。
在目前的气氛下,国会是比以前更乐于赞成任何剥夺民主权利的建议的。七月十二日,众院以三百二十七票对十四票通过一项法案,赋予八个政府机关以开除任何它们认为“可能危害治安”的雇员的专横权力;并否决了建议给予解雇雇员以上诉权的修正案。
“原子歇斯底里”与反动立法正激起美国的民主分子的愤慨。

朝鲜艺术工作团已离莫斯科返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消息:应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邀请访问苏联的朝鲜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已于十六日离莫斯科返国。
朝鲜艺术工作者代表团系于六月十七日抵苏,在苏逗留一月,曾先后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等地表演。该团于本月十三日由基辅返抵莫斯科后,曾于十五日在莫斯科文物公园夏季剧场举行最后一次演奏会。行前并曾举行电影晚会,放映描写朝鲜人民生活及工作的朝鲜名片《鼓风炉》。

苏联复美照会重申日俘已遣送完毕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六月十二日,华盛顿苏联大使馆接到美国国务院的照会,照会硬说有很多的日本战俘仍然被拘留在苏联境内。
七月十六日,苏联大使馆以复文送交国务院,通知后者关于国务院照会中所提出的问题,在塔斯社四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及塔斯社六月九日关于苏联境内日本战俘的遣送工作业已完毕的声明中,已有详尽的解释。

全苏欢庆航空节
莫斯科人民纷纷参加讲演会
列宁格勒海滨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六日,全苏各地热烈庆祝航空节。
在莫斯科,人民纷纷参加讲演报告会,和飞行英雄会晤。纪念“俄罗斯航空之父”儒考夫斯基的电影新片正在上演,各处的电影院都挤满了观众。黄昏时分,礼炮齐鸣,入夜,探照灯光在空中交织,灿烂的焰火结成了五光十色的花球。
列宁格勒的人民在海滨举行了庆祝大会。大会是在争取和平的旗帜下进行的,并且成为列城人民热爱苏联航空队的动人示威。航空促进会的运动员表演了轻型飞机的复杂航空技术。当跳伞表演者从空中下降时,绯红色的天宇上出现了这样的大字:“光荣归于和平的旗手,伟大的斯大林!”
在基辅,举办了航空展览会,人民在航空检阅中参观了飞行表演。在塔什干,举办了滑翔和跳伞表演,运动家们还组织了大规模运动比赛和自行车比赛。在巴库油田,劳动人民参观了照片和飞机模型的展览会,并欢乐地进行了各种节目的活动。在爱沙尼亚,为纪念航空节举行的飞机模型的比赛,得到了极大的成功。在吉尔吉斯的首府伏龙芝,人民举行了庆祝大会,并在讲演会上聆听了关于斯大林航空事业的报告。

劳动人民生活标准不断提高
德第五次减低物价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六日讯:当马歇尔化的西德的食粮价格,特别是面包与脂肪之类的主要食品的价格正在上涨的时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却在实行减低物价政策。
七月十五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局局长艾斯勒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共和国各商店定于七月十七日开始第五次减价。减价的结果将进一步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标准。艾斯勒指出,再次减价之所以成为可能,乃是由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完成并超过完成了国民经济计划,以及由于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扩展了贸易关系。
新的减价开始以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各地,面包、奶油及牛奶价格减低百分之三十,面粉制成品的价格减低百分之三十三,肉类价格减低百分之三十五,皮鞋、皮货、照像器材、钟、表、缝衣机及自行车等,减低百分之十五至三十三点三不等。

国际电影节在捷开幕
中朝代表受到热烈欢迎
苏中电影开始陆续放映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第五届国际电影节已于十五日在布拉格市西北的名胜区卡洛维瓦里开幕。参加本届电影节者有二十五个国家,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个别电影工作者也来参加盛会。中国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电影工作者代表莅会时,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捷政府宣传与文化部长柯伯斯基在开幕词中,说明了进步电影事业为和平与新的幸福的人类服务的意义。他指出,全世界进步电影应向苏联电影学习。柯伯斯基特别指出中国和朝鲜的电影第一次在各国观众面前放映的意义,他说:这两个远东的古国具有历史悠久的高度文化,现在第一次通过电影使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人民。他们的电影作品将从这次电影节起,传播到全世界去。
本届电影节将继续两个星期。参加竞赛的影片,计艺术片三十三部,短片、记录片及卡通片等一百一十部。十五日晚首次放映苏联名片《攻克柏林》。该片导演却乌莱里,主角安德列夫均为苏联代表团代表,他们在放映前后,曾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参加竞赛的中国艺术片《光芒万丈》、《赵一曼》、《中华女儿》、《我这一辈子》及其他记录片多种,已于十六日起陆续放映。

金日成将军的抗日武装斗争简史
赵蓉摘译
朝鲜人民的抗日武装游击战的创始者和组织者金日成将军,一九一二年生于平壤附近的万景台村。他小时候跟着父亲到中国东北去,进在帽儿山小学校读书,后来又转学到吉林市。小学毕业后,入吉林堉文中学,一九二九年毕业。一九二六年金日成将军还在中学念书,年仅十五岁,就已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同盟,指导学生运动。他那爱国的热情和斗志,使他获得了同学们的爱戴和信服。
金日成将军在年青时代的革命斗争,引起敌人的注意。于是第一次狂暴的镇压开始了。他进入了吉林监狱,八个月后才出狱。
金日成将军从学校毕业后,做了共青同盟书记。他研究马列主义学说,使这革命理论与当时朝鲜政治经济的具体条件结合在一起。
他对祖国独立、民族解放斗争胜利,有极大信心,而且表现了他的组织天才。
一九三一年他参加了共产党。当时正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东北的前夜。在险恶的气压下,人民大众革命抗日的情绪很快的高涨起来。他掌握了争取朝鲜民族解放运动发展的时机,深刻地研究了过去革命运动的经验,学习了正确的革命的战略战术。
朝鲜革命的对象是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和国内庞大的半封建势力,抗日斗争也就具有残酷性和长期性。当时在日本帝国主义残酷的镇压下,朝鲜人民的一切政治自由是不容许的。金将军认为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必须转移到抗日武装斗争阶段,这种武装斗争的特点就是游击战争。他把坚强的党、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互相紧密联系起来,建设抗日武装斗争的坚固根据地,造成胜利的基本条件。
在日本帝国主义强盗对东北进攻的开始,东北的统治军阀和土豪们大都向侵略者屈服,可是广大人民却崛起反抗日本侵略者。朝鲜人民,在各地纷纷举行秋收暴动,使革命情绪澎湃起来。
在抗日革命斗争情绪高涨的时期,金日成将军立刻把沸腾的人民反日意识和高涨的革命力量结合起来;扩大人民的斗争组织,并直接组织抗日武装斗争。集中一切力量对日本帝国主义作斗争。
金日成将军把间岛地带作为抗日武装斗争的根据地,因为那地方具备政治、社会、地理上的有利条件。就在这里第一次英勇地出现了金日成将军的人民武装游击部队。金日成将军的游击队在开始时没有什么武器。一九三一年将军所领导的青年们,夺取了国民党部队一部分败兵的武器,此外东北东部的农民青年崛起,从日军手里夺取了武器子弹,这就是金将军游击队的武装基础。一九三一年他又动员几十万间岛农民进行斗争,使中国和朝鲜人民团结得更紧密了。武装队伍日益成长和壮大起来,到处奇袭日兵,夺取武器。卓越的战略和英勇的战斗使金日成将军的游击队不但成为东北朝鲜游击队的创始者,而且成为战斗部队中强有力的中心。
这样,在东北的朝鲜人的抗日游击战展开了。金日成将军的游击队是他们的重心,和在北满一带活动的金策、崔庸键等所指挥的游击队取得了紧密的联系。这些朝鲜游击队在东北的抗日游击战斗中,是起了积极作用的。
在东北纷起的人民武装游击队,一九三五年成立了东北抗日联军的统一组织,在长白山脉和松花江流域建立了长期的抗日武装根据地。一九三六到一九三七年间,在东北游击战最高潮时期,日本帝国主义的野兽般的“讨伐”也极其残酷,每天展开了激战,在战斗进行中,牺牲了不少的兵士。
可是,金日成将军的部队不但到处击溃了敌人,提高了士气,而且越过了长白山,沿着图门江、鸭绿江,进入了朝鲜国内,鼓舞并推动国内的抗日运动。一九三七年的普天堡战役尤其表现了辉煌的战绩,使日本帝国主义发抖。一九三八年,日帝露骨的对苏联挑衅进攻,引起张鼓峰事件。当时将军的游击队有效地打击了日军的背面。
可是日本帝国主义的武力进攻终于大规模展开。在东北的抗日游击队遭到了从来未有的困难时期,金日成将军的游击队把抗日战斗英勇地坚持下去。他的队员们依靠着长白山的岩穴和葛树根,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冒着北方的严寒风雪紧密的与人民大众结合起来。
金日成将军游击队的骨干是共产党,也是军政联合的核心组织。党的周围有着反帝同盟、反日会、青年义勇军、农民协会、农民自卫队、生产游击队、妇女团体、少年团等群众组织,这些团体积极从事农业、教育、医疗和军事训练等工作,直接支援游击队。因此,金日成将军的游击队在枪林弹雨中东奔西驰,越过很多生死线,可是直到日本帝国主义灭亡的最后那一天,在敌人看来,始终是不能抵抗的威胁。
金日成将军的游击队自一九三一年创立,至“八一五”日本投降时止,有着十五年游击斗争的历史。这说明着金日成将军抗日武装游击队走了难以形容的艰苦道路。正因为如此,金日成将军的抗日游击战斗,在世界游击斗争史上留下了不可泯灭的英雄典范。
金日成的武装游击队和中国解放区的华北朝鲜义勇军是朝鲜人民中成长起来的优秀的抗日武装队伍,他们不但给予日本帝国主义直接的打击,而且在日本投降后,成为保卫祖国的朝鲜人民军的骨干。
(摘自《朝鲜民族解放斗争史》)

专栏:简讯

简讯
编者按:许多读者来信要求解释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国旗的意义和制法,兹特介绍如次:
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意义
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零二条规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中间横红色,上下白、蓝色。在三色旗面上,靠旗杆方面的红色面上,有白圈内有五角红星,旗纵横为一比二。
据朝鲜劳动新闻一九四八年七月廿四日的解释:
一、国旗中表现继承与完成革命运动的意义。
“星”是指引民族的前进道路及历史方向的象征。
二、国旗中表现建立与保卫富强的民主国家及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意义。
“红色”是全体人民以热血建立与保卫民主国家的象征。
“蓝色”是团结世界广大的民主力量保卫和平的象征。
三、国旗中表现光明、发展的幸福前途。
“白色”是放射出来的太阳光芒,是光明发展的象征。
总括起来,国旗是表现正确指引朝鲜人民前进的道路,以全体人民的热血建立与保卫民主国家,并团结广大民主力量保卫和平,而享受光明、发展的幸福的意义。
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制法说明
①全旗长三等分、宽二等分两线交点为红五星的中心(靠近旗杆)。
②白色圆形的直径等于红色部分宽的三分之二。
③红五星的每一角尖,与白色圆形外缘的距离等于白道宽的二分之一。
④白道宽等于蓝色部分宽的六分之一。
⑤蓝色部分宽各等于全旗宽的六分之一。(全旗长与宽的比例为二比一)

和国际友人更紧密地团结办好中长路保卫远东和平
中长铁路第二分局员工
中长铁路第二分局的青年团工作人员、模范干部、青年前进甲检组、青年基干铁牛司机、模范团组模范团员、模范通讯员等都纷纷对美帝国主义公开武装干涉朝鲜内政、阻止我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侵略行动提出抗议,说出自己要说的话,表示了自己反对美国侵略的决心。
中长路二分局团分委会的同志们说:中国人民把全国的土地都要解放啦,美国用了不算小的力量,却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正义行动。这次美国公开地帮助李承晚匪帮,“亲自出兵”,麦克阿瑟亲自指挥,结果不但李承晚匪军进攻失败,美国兵也叫歼灭了不少。这又更进一步的证明了美帝是只纸老虎,美帝国主义早挑拨起战争早完蛋,晚挑拨起战争晚完蛋!团分委书记迟明海说:我们要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全体团员和青年工人们,更紧密地跟国际友人团结在一起,贯彻东铁首届团代大会的决议,把中长铁路办成为全国的示范铁路,来回答梦想独占统治全世界的野心家侵略者、战争的挑拨者美国帝国主义!保卫远东的世界的永远和平。
哈尔滨检车段青年前进组组长白晓生说:不许美帝再来侵略!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跟苏联老大哥好好地学习,把技术提高,把工作改进,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
昂昂溪机务段一○○八青年基干铁牛包车组司机乔玉岩说:我保证在工作中不出任何大小事故,省煤、省油、继续开展五○○公里运动,多创造出些实际典型,来支持我们反侵略的胜利。
哈尔滨机务段团总支副书记冯有平和运输支部宣委王培新说:这次杜鲁门的声明武装干涉人民解放运动,不但阻止不了我们的前进,反而更增强了我们的必须要解放全部祖国土地的信心,我们保证向每台机车组进行宣传,在工作中不出事故,开展五百公里运动,继续十趟车无事故运动。
电务第四段模范通讯员杜锡芳说:告诉美帝国主义,你叫嚣恫吓吓不倒我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国际友人苏联老大哥的帮助下武装了头脑,不怕你!
我们向美帝国主义者再次提出警告:你准备最后去当希特勒的儿子莫索里尼的孙子去吧!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好了,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打败你,我们有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弟兄在一起!(隋仁执笔)

提前完成铁路运输任务
支援解放军解放台湾!
“毛泽东号”机车组
我们“毛泽东号”机车组,在报纸上看到美国以武装干涉我国解放台湾、干涉朝鲜内政、破坏世界和平的消息后,十分愤恨美帝国主义。这种无耻的干涉中国人民的解放及朝鲜人民的解放的行为,说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真面目,更说明了美帝是战争挑动者。我们中国劳动人民,决不容忍美帝这一无耻的干涉。我们一定将愤恨变成力量,拿实地行动来支援人民解放军。我们机车组一致保证多拉车、不晚点,提前完成铁路运输任务,把我们的机车开到台湾去,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挑动战争阴谋!(全组签名、岳尚武执笔)

我们工人坚决反对美国侵略
东北大连机务段“三八”号机车女司机 田桂英
我们工人是热爱和平的,因为和平保证了我们的工作,保证了我们的生活,所以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挑拨新战争的阴谋和侵略行为。也正像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的码头工人、铁路工人,都拒绝卸运美国给西欧各国反动派的武器一样,我们反对侵略战争!法国的工人是多么热爱着他们的祖国啊!当一个青年女工看见一列载着美国坦克的火车飞快的开来,她毫不犹疑地躺在铁轨上,接着又有两个,一大群的男女工人都躺下来。开车的司机看到这种情况,被热爱祖国的这一群男女青年工人们感动了,停住车,自己也下来说不干了。他们的这种举动给帝国主义一个严重打击。让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在我们的面前发抖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一天比一天更强大更巩固起来了!我自己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大连分会的一个常设委员,又是铁路运输事业上的火车司机,我一定要把为建设和平民主新中国的运输事业搞好,热烈响应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大连分会展开签名运动的号召。不仅自己热烈响应,我同时还要动员全段同志,坚决参加签名运动,揭露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不能阻挡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国立高工 陈振华
当我在阅读《金日成将军向全朝鲜军民广播》一文时,不由自主的曾数度激出了愤极的怒泪。我好像亲耳听见金日成将军,在远东的海滨上,发出雄伟的号角。这号角不但号召了全朝鲜军民,一致团结起来,胜利地完成朝鲜人民的正义的解放战争。同时也鼓舞了东方被压迫民族勇敢的起来为争得自由而战。这伟大的号角,响彻全世界每一个爱好和平人民的心底!
“……要利用自己的武器瞄准敌人,要牢记你们是在自己祖国与人民的面前执行神圣的任务。”这是多么激人心肺的命令呵!
美帝国主义强盗家伙!台湾是永属我们中国人民的疆土!英勇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同样是在自己祖国与人民的面前执行神圣的任务。任何东西不能阻挡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倘若美帝国主义者胆敢阻挠我国解放台湾,进一步破坏和平,在我祖国的疆土上发起了强盗战争,我将舍去自己的一切,毫不犹豫地献身于保卫祖国的伟大战争!

应多介绍朝鲜台湾的情况
全国民主妇联来信建议编辑同志:
十二日全国妇联所召开之部长联席会议上,曾对朝鲜问题做了专门的讨论,大家并反映了不少其他同志及群众对此问题之意见及看法,最主要的是关心解放台湾的问题,最后大家提议希望能够在报纸上及广播中做到有系统地连续登载一些有关台湾及朝鲜问题的介绍,并希望能够编印一些通俗小册子或地图,发给群众,尤其是在新解放区。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七月十三日
编者按:全国民主妇联这个建议是很正确的。根据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号召,全国的新闻宣传机关正在动员起来,向全国人民宣传解释有关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一系列的问题。这一宣传解释工作,必须作得深入,作得普遍。在新区更须作艰苦的思想教育工作。要使全国人民都清楚地懂得:美帝国主义一方面是世界和平的敌人,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另一方面,它又是一只纸老虎。

积极生产打击武装干涉者
特等劳动英雄满洲里车站站长 徐良辰
美帝国主义者蛮横无理地武装干涉朝鲜,明目张胆地用武力来参加对朝鲜人民作战,也妄图用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仇视中国人民、破坏远东和平的行为极为痛恨。我们工人站在中国人民的前面,更要用一切行动来拥护周外长驳斥杜鲁门声明的声明。满洲里站的工友们在六月份总结大会上已经展开了和平签名运动;大家都签订了集体合同,向其他单位挑了战,保证要完成超七月份运输任务,完成百日无事故(现在已七十二天)用生产的积极行动来回答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工友们都相信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帮助李承晚集团进行内战,一定会像在中国帮助蒋介石打内战一样,遭到可耻的失败。胜利是属于正义,属于人民的!

什么是“三八线”?
答荣辉同志问编辑同志:
近来在报纸上关于朝鲜战争的报道常常提到“三八线”。究竟“三八线”是怎样来的?为什么要以“三八线”为界把朝鲜分成南北两部?
荣辉荣辉同志:
一九四五年七月,苏美英三国在波茨坦会议上作了这样的决定:北纬三十八度为苏美两军在朝鲜作战区域的分界线。北纬三十八度以南为美军防区,北纬三十八度以北为苏联军防区。这就是所谓“三八线”的来源。
显然,“三八线”是临时性的,应当随着苏美两军占领期间的结束而撤消,对于朝鲜人民没有政治上长期的约束性。因为朝鲜本是一个国家,朝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共同生活,都不能硬从“三八线”上分成两截。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决定建立一个独立、统一的朝鲜民主国家的原则。但是,美国帝国主义,却破坏了莫斯科三外长会议的正确决定,竭力阻碍朝鲜的独立和统一;它在南朝鲜,扶植了李承晚傀儡政权,积极进行反苏反共的阴谋活动,要把朝鲜变成它在远东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这样,“三八线”就在美国的利用之下,造成朝鲜的分裂了。
全朝鲜的人民,迫切地要求着祖国的独立和统一。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五日,全朝鲜七十六个爱国的政党和社会团体,在平壤成立了以金日成将军领导的劳动党为核心的朝鲜祖国民主主义统一战线,积极为争取朝鲜的统一、民主、独立而斗争。今年六月七日,朝鲜祖国民主主义统一战线又一次呼吁和平统一,号召全朝鲜人民以祖国的和平统一来纪念“八、一五”五周年。可是,美国帝国主义和它的傀儡李承晚的伪军,却在六月二十五日发动了对三八线以北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面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被迫采取了自卫行动,击退了侵入边境的伪军,并且立即转入了反攻,向三八线以南推进,节节获得辉煌的胜利。现在我们可以说美国帝国主义自己用以分裂朝鲜的“三八线”是他自己首先摧毁的,“三八线”也就只有历史上的意义了。
编者

写给敬爱的毛主席
二○三师全体报告农业生产成绩敬爱的毛主席:
自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你发布军队参加祖国生产建设的指示以后,我师全体指战员立即响应了你的号召。师党委立即开始勘察土地,交涉工程,进行生产的各种准备。三月三十日,我们就全面的投入了大生产。
参加挖掘桑干河某段淤灌区的水利工程的一部分人员,共包工九十五万立方土。战士们谁都懂得为人民造福是无上光荣的,所以谁也不甘落后,师长、副师长等领导同志,也和战士在一起挖渠。他们手上打了泡也不休息。共产党员们不仅在战争和练兵中起模范作用,在生产战线上也以百倍的努力带头领着大家干。宣传科副科长白烽在挖渠工作中,被选为工作代表和劳动模范。战士党员刘全有创造了日工十七方土的最高纪录,被评为劳动英雄。党员李保山在战争时期是大功功臣,在挖渠时头上受了伤,仍然坚持工作。许多青年战士都争取在生产中入团(已有二百八十五人光荣的参加了青年团),壮年战士们则在生产中争取入党(已有六十九名成了光荣的共产党员)。某团二连七班以平均每人每日七方土的纪录获得了“拖拉机班”的称号。就全师来讲,平均每人每日挖土五·四三方土,使我们提前二十天完成了全部挖土工程,并且已在两万亩荒地上开好了许多水渠,为明年农业生产做了很好的准备。
在紧张的挖渠工作中,我们仍然保持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我们积极帮助群众生产。据不完全的统计,掘地三百八十五亩,浇地三百零五亩,耕地、锄地、平地、开荒四百九十亩,播种八十一亩,担水五万一千八百九十六担,粉饰房屋六百五十七间,垒墙一百一十七丈,送粪一万一千六百二十担,锄草一万三千六百斤。磨面七千八百三十八斤。由于我们执行了你的指示,获得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拥护,群众自动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的困难。故驿村老百姓在赠旗上写着:“端起了饭碗,想起了解放军”。一个解放战士说:“我在反动派军队里的时候,忘掉了我是劳动人民的儿子,打骂群众,抢群众的东西;我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后,才知道一切要为人民服务了,这是毛主席教育了我”。
至于我师的农业生产,在二个多月中,共开垦稻田一千八百亩,旱田一千一百七十一亩,菜地七百一十二亩五分,总计三千七百亩,另植树一万零四百五十三棵。
为了保证丰收,我们曾挖渠七千四百八十八丈,筑堤六华里,修桥三十二座,共用人工八万九千三百九十个,自己积肥一百二十万零七千斤。
你教导过我们:要依靠群众,必须帮助群众。我全师以一万个工帮群众修了一道六里长的堤,可以护田三千亩,淤出地二千亩。群众借给我们稻草二十九万四千五百斤,秫秸四万八千多斤,稻籽六万四千五百八十三斤,大小木头一万七千一百六十七根,树枝一百三十万零四千斤。他们说:“没有毛主席领导的军队,咱们就没有今天的日子,你们搞生产也还是为了减轻我们的负担。”
我们对种地经验不足,我们就以劳动换取了农民的技术指导,使我们的菜和庄稼都和农民的长得一样好。今年又加上雨水调匀,使我们在头一年的生产就有了丰收的希望。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将继续努力,完成锄草和拔草的任务,保证今年的丰收。祝你永远健康!
二○三师全体指战员
七月七日

如此“联合国安理会”
刘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