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京市举行百货产销会议
提高质量,减低成本,面向农村,才能打开百货产销的好转局面。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百货产销会议已于本月十三日上午开幕。这个会议是按照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的指示为了调整工商业而召开的。出席这个会议的有:市财委会、工业局、商业局、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分公司、百货业同业公会及针织、橡胶、织染、肥皂、卷烟、火柴等工业同业公会的代表共四十一人,由市商业局副局长彭城主持。会议曾就百货业在生产、推销及经营上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两天半时间的广泛讨论。代表们都以诚恳的态度,从相互检讨中,认识了百货产销业现存的主要缺点,并提出许多积极性的改善意见,为该业今后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会议为了能更切实地解决问题,决定将这些意见整理提交各有关方面研究后,再开会总结。
市财委会程宏毅副主任曾于大会讨论时到会指导。他说:京市百货产销业在解放后,总的情况是在从恢复走向发展,产品质量已有提高;但由于生产基础不好,困难与缺点还很多,政府在可能条件下,一定尽力协助厂商克服困难。厂商自身必须花费力气,积极经营,提高质量,打开销路。他特别指出:公私之间,产销之间必须注意相互配合,密切合作,逐渐提高计划性,共同为发展北京市的生产而努力!
京市百货产销业,工厂的规模较小,技术较差,所以有些产品的成本较高,质量较低,因而比不上上海货在北京城内销的多。而经营百货运销的商店,又由于外来货成本低,销的又快,当然也不可能积压资金来大量地推销本地货。据百货业估计:京市各百货商店销售的本地百货,一般只占全部商品的百分之十左右。像在北京这样一个大的消费市场,而数量并不大的本地产品却很难销售,这种产销不能紧密配合的现象,便是京市百货产销业最主要的特点。
百货产销会议针对这一特点作了讨论,获得了初步的一致意见:一、在生产方面,首先应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生产面向城市人民大众,面向农村广大农民,这样才有广大市场和发展的前途。提高质量,是在现有基础上提高,并不是必须换一套机器。认为北京生产技术落后,无法提高,以及认为农村需要的正是次货的种种想法,都是不对的。减低成本主要是减少冗员,减少浪费,提高产量等。过去百货公司用收购、加工来扶植百货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但私营工厂产品很多不够规格,公司收购的成本计算与计划性也有缺点。今后产品应有一定的规格,尽速做到以合同来贯彻计划性。二、在改善经营方面:应该建立有关产销方面的研究及联系的机构,加强公私间与产销间的配合。各行业厂店内部应积极建立劳资协商会议借以改善经营管理。此外,过去由于通货膨胀,只要囤货就能赚钱,今后则必须切实掌握薄利多销的方针,开展业务。三、在打开销路方面:应面向农村,面向西北,从西北还可换回土产、皮毛,加强物资交流。推销方式可以适当地组织不同类型的联营组织,以节省开支,密切产销关系;同时,也还必须巩固并扩展东北、热河、华北农村及本市现有市场。本市私营百货商店,应尽量照顾本地产品的推销。

劳资协力改善经营
私营中华百货售品所
京分所营业好转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私营中华百货售品所北京零售分所在政府照顾与劳资协力经营下,营业已趋好转。该所于一九三四年开业,总所设天津,是股份有限公司,抗战前叫“国货售品所”,倡销国货抵制日货,在国内各大城市很有声望。在日伪统治时期改为百货售品所。由于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表面虽像繁荣,实力则日渐削弱。北京解放后,资方不了解政府保护工商业政策,不敢放手经营,业务愈益不振。
今年三月物价稳定以后,市场普遍滞销,该所资金周转困难;另一方面工资高,开支大,因而入不敷出。资方曾鼓励职工转业。虽有十余人转业,但仍未扭转亏累情况。资方对经营完全丧失信心,遂计划与天津企业公司合营,想出倒给京市百货公司。由于职工意见纷歧,以及条件关系未能实现出倒。当时,资方已放弃了业务经营的领导,而职工情绪亦极为低落。
五月份,京市人民政府调整工商业,实施了一连串的有效措施。税局根据具体情况,将该所滞纳的税款免掉一部。市总工会教育该所职工,要协助资方度过困难。职工情绪开始转变。劳资双方检查了售品所的营业和开支情况,找出了亏累原因是业务少,开支大,研究出只有“改善经营方法,精打细算,开源节流”才能克服目前困难。随着,职工代表召开了大会,提出减低工薪;要求资方重整业务,积极经营,改善经营方式,作出业务计划;选出了业务协商委员六人与资方正式交换意见。资方在职工积极努力与政府调整工商业的影响下,消除了顾虑,转变了消极情绪。劳资双方选出代表,成立业务管理委员会。劳资双方协议:在照顾职工生活的原则下减薪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五十,试行三个月,并研究制定劳动纪律和工作制度;作出了业务计划,研究今后的经营方法。劳资双方消除了以往的疑虑和隔膜,基本上作到了团结。
六月份以来,市场销路情况好转,百货公司合理地调整了批发价与零售价的差额,私商经营有利可图。该所和百货公司建立了经常的业务关系,与土产公司建立了七百条凉席的代销合同;同时还和三十多家私营工厂建立了经销关系。业务逐渐开展,并已有显著变化:销货方面,一至五月份平均每天二百万元,六月以来平均每天四百万元以上,星期日能达到八百万元以上;进货方面,过去只占销货额的百分之五十,六月份已增加到占销货额百分之八十九。劳资双方情绪已普遍提高,工作制度亦开始走向正规。(调整工商业工作组)

琉璃河水泥厂奖励生产模范
【本报讯】琉璃河水泥厂于本月五日举行发奖大会。在连续的生产竞赛运动中,对生产贡献较大的创造发明者、改进技术者及生产模范均获得了奖励。大会上有五十四人戴上了光荣的大红花;全厂职工提出的六十条合理化建议中,有二十九条获得物质奖励,共小米三千三百九十斤;修理股荣获全厂竞赛的集体模范红旗。磨房股职工曾建议使一、二号生料磨连通,按输料管至水泥磨提运机,因而两磨亦可同时生产水泥,大会奖予该股全体职工小米五百斤。钳工李锡民建议将一号水泥磨添加一靠背轮,使马达及小牙轮不因发生震动而停磨,大会奖予小米五百斤。动力股工人姜忠起设计装置汽门信号灯,避免汽低时发电过多,使汽机内部少受侵蚀,获奖小米三百斤。窑房股侯占伦,设法并亲自按置下料仓的搅拌器,解决了多年来下料不匀、料潮时即堵口的困难,获奖小米二百斤。车工工长李文仲在修旋二号水泥磨小牙轮时,改进操作方法,利用双刀旋,提高工作效率一倍,获奖小米二百斤。动力股副股长张琨,经两月研究创造水压式洗管器,省工省电,克服了检修时洗刷锅炉管工具的困难,获奖小米二百斤。动力股股长孟广厚建议改装了循环水沟闸板,使原需四十八小时才能灌满的水池,只需用二小时,在三次开车中节省了二万四千八百四十度电及三十一点二公厘的风雨线一千一百米,获奖小米一百斤。工人杨来彬建议改按回料螺旋输送机(绞刀),在送料发生故障时,可用以送料,得奖小米一百斤。
受奖与未受奖者在讲话时,均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产竞赛中,将争取更高的生产纪录及更多的创造与改进。(任佐)

地政局开始测量全市地形
东北测绘学校师生来京协助
全部工作预计六个月内完成
【本报讯】京市过去曾施测四百多平方公里界址图,但因测量方法不正规,工作草率,错误很多。京市地政局决定重新在郊区作主干三角测量及水准测量,以便测绘全市千分之一地形图。水准测量已于五月份开始进行;主干三角测量属于大地测量范围,包括天文、观测、基线测量等,需要高度的技术与精密的仪器。地政局为从速完成此项测量任务,特洽请中央测绘局抽调东北测绘学校师生协助工作。该校师生五十余人,已于六月二十七日由沈阳抵京。全部工作预计六个月完成。
(阎世增)

京公私银钱业联合放款银团
扩大贷款范围加长贷款限期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私营银钱业联合贷款银团,在人民银行北京分行领导下,决定扩大贷款范围,放宽贷款尺度。该银团于五月一日成立时,曾规定贷款总额暂为三十亿元,计划第一期五月十五日以前贷出十五亿元,结果到七月十一日止两个多月来仅贷出三十三笔共七亿五千余万元,其中还有五笔已到期归还,故贷款总余额只五亿七千余万元。该团为检讨和改进业务,在本月十二日召集参加联合放款的行庄举行全体大会。会上首由银团常委会主委潘禹言报告了两个多月的工作,并检讨了业务没能很好开展的原因,主要是对当前经济新情势仍认识不足,贷款章程规定太严格,不适合北京工商业具体情况,因此主动性不够。与会各行庄代表一致同意潘禹言的检讨。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参加银团工作的代表在会上除检讨国家银行的领导不够外,并指出今后发展方向,必须努力扶植正当工商业,力求主动开展业务。会议最后决定修改贷款办法,扩大贷款范围,把有利于国计民生,促进内外城乡物资交流的商业也列为重要对象。贷款原来以承做抵押为限,现修正为以有抵押为原则;凡信用可靠有殷实铺保的可办信贷。贷款期限也较前加长,原规定最多两个月,现改为商业最长三个月,工业最长六个月。申请贷款原规定先经工商联合会调查后再介绍到银团,现改为同时向工商联合会和银团申请,双方同时调查以免延宕时间。会上并决定增多贷款总额,以适应业务开展后的需要,增加的具体数字交银团常委会讨论。

天津发现真性霍乱
中央卫生部已派员协助防治
京市卫生委会布置预防工作
【新华社十八日讯】天津市已发生真性霍乱。该市二区人力车工人孙富贵患真性霍乱,业经检验证实。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得悉此事后,即派员前往深入调查研究,并准备调派防疫总队人员前往协助防治工作。中央卫生部指示京津二市及其他各地人民政府及卫生机关,加强一切防疫措施,动员一切力量防止该病的发生。据中央卫生部防疫处负责人谈:目前正值霍乱可能发生的季节,全国人民应特别提高警惕,加强霍乱预防工作,贯彻四月十三日中央卫生部及军委卫生部关于预防霍乱的指示,以免霍乱发生和蔓延。
【本报讯】京市卫生委员会为预防霍乱侵及本市,昨(十八)日晚八时召开紧急会议,连夜布置工作;并定于今(十九)日下午三时在市人民政府邀集全市各有关单位会议,商讨具体预防办法。市卫生委员会希望市民注意防蝇工作及饮食物的卫生,接受预防注射,但也不必引起无谓惊慌。

市公共卫生局制订办法
贫苦市民免费医疗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共卫生局为使无力付费的患病市民得到医疗机会,特制订免费医疗实施办法,已分别通知有关单位实行。该项办法分门诊免费和住院免费两种。请求免费手续为:住院须向居住地区政府,门诊须向居住地派出所取得确实贫苦证明(郊区取得区政府或乡公所之证明均可),并携带户口簿,到指定的医疗单位申请。工人请求免费门诊得由各区区工会办事处介绍(申请免费住院手续同普通市民)。急症患者,可以尽先治疗,后补手续。门诊免费由市立各医院各卫生所,公共卫生局巡回医疗队,协和医院,妇婴医院,道济医院,中央人民医院,北大医院,儿童医院,法国医院,同仁医院,回民医院,什方院保健院,工人医院,各区工人诊疗所,医药合作社等共四十四个单位担任。全市每日门诊免费名额为九百七十六名,按各区情况适当分配。为使医疗单位工作负担平衡,一般的请求门诊免费,均须按照分区指定的医疗单位进行治疗,以免拥挤。住院免费由市立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医院及传染病院、精神病防治院、及道济医院、协和医院、北大医院等九个单位担任,共计免费病床一七四张,不分区;传染病院只收容急性传染病人,精神病院只收容精神病人,其余各医院收容急救、意外伤害及急性病人。市民如有疑问,可到该管区公所(政府)询问。
(王健躬)

保护各厂矿工人生命安全
劳动局加强督导检查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劳动局鉴于两个月来工人伤亡事件还是不断发生,且在事后又多不遵照政府规定立即呈报,决定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并对肇事负责人分别议处。
据劳动局现有材料统计,五、六两个月内京市公私营厂矿伤亡工人达一百六十四名之多。其中死亡十四名。计:辅华矿药厂八名,城子煤矿两名,天益煤窑、京市电信局和新西通合玻璃窑各一人,裕华煤窑一人。
造成伤亡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厂矿的领导方面思想麻痹,对工人生命安全重视不够。如国营新华印刷厂,在劳动局派员到该厂检查安全情况时,发现厂内机器安装距离太近,极易发生危险,当即建议把机器的间距扩大。而该厂行政上并未重视,只是说:“新厂房没盖好,现在只好凑合凑合,工人习惯了,不会出事故。”但话刚说完,就有一个工人被机轴压倒,受了重伤。事后劳动局要该厂按规定呈报,但到现在还是置之不理。
京市劳动局为纠正这种麻痹思想和忽视政府法令的现象,除协同各有关部门对肇事负责人按情节轻重分别议处,对伤亡工人进行善后抚恤外,决定由工矿安全卫生委员会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工作。同时并限令在六月份发生伤亡事故尚未申报的各厂矿,一律在七月底以前补办呈报手续。

煤业公司门头沟办事处开展防疫教育
【本报讯】京市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门头沟办事处职工平素疏忽卫生,六月上旬至七月上旬,一月中患感冒、痢疾达三十二人,如此蔓延下去将影响全面工作。现该处行政方面正针对病源,对全体职工进行防疫教育,提出应重视个人及公共卫生;并组织卫生小组,开展群众性的扑蝇灭蚊运动,经常举行扫除,保持环境整洁。(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门头沟办事处)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济南市委进行工作检查的体会和经验
中共济南市委秘书长 张骏
正确组织执行情形的审查这件事情,在与官僚主义及文牍主义作斗争的事业上,具有决定的意义。领导机关的决议是否执行,或者被官僚主义者和文牍主义者置诸高阁?这些决议是否正确执行或者被人曲解?机关是否诚恳地并用布尔塞维克的精神来工作,或者是在那里空转?——关于这一切,只有好好地审查了执行情形以后,才能及时知道。好好地审查执行情形——这是这样的探照灯,它帮助我们随时查明机关工作的状况并揭露官僚主义者和文牍主义者的原形。可以确信地说:十分之九的失败和破绽,是由于没有正确组织执行情形的审查工作。无疑义的,如果有了这样一种执行情形的审查,那末,失败和破绽就一定事先被防止了。
斯大林在《联共十七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事先的准备工作
为了总结一九五○年上半年的生产工作,借以推动与部署下半年的生产和党群工作,中共济南市委于六月份协同市总工会、青年团、妇联统一组织力量,有重点地检查了公营工厂的生产工作和党群关系。
这次生产工作检查的重点,主要是三、四、五月份的生产,民主管理,以及工厂党的支部、工会、青年团在生产与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地位等。检查的工厂有工业局的二厂、三厂,公路运输局的汽车零件制造厂,生产部的华兴纸厂和济南化工厂等五个。检查组的组织是由市委的各部门和工、青、妇等单位抽调的二十几个骨干组成,分四个组,由市委或工会的部长、科长任组长。总的方面则由市委办公室负责主持进行。检查工作前后共历时十天(六月三日至十三日)。在未去工厂之前,为了使参加检查工作的每一成员了解检查工作的意图、重点和要求,曾进行了如下的准备工作:
一、研究了市委关于一九五○年公营企业生产工作指示、市总工会二次工代会议决议、和企业领导机关对所要进行检查的各厂生产任务的布置与要求。
二、审阅了各厂过去与现在的工作报告。
三、市委办公室协同各组长分别去工业局、公路运输局、生产部接洽商讨,共同研究了解各厂情况,目的在于力求同企业行政、党委、工会一道检查工厂工作;这样可以集中力量,便于检查工作。
检查工作的方法
检查工作的方法,一般是:检查组进厂后首先向该厂领导方面与全体职工说明来意,继而通过该厂的党、政、工、团的组织进行检查了解,使检查工作与本厂的检讨总结相结合。并辅以各种小型座谈会,如技工座谈会,熟练工人座谈会等,借以较广泛深入的了解专门性问题,听取群众对生产管理及领导的意见。以五月份及目前进行着的生产为重心和起点去了解生产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其他各种工作,并联系以往几个月的工作情况。检查过程中,工厂党、政、工、团一般都大力协助,给检查工作者很多方便。广大职工对工作组寄以莫大的关切与热望,坦率而又负责的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材料与意见。汽车零件制造厂橡胶场工人在检查组尚未到该场之前,便主动和检查组接洽,请求检查组去他们场了解情况。检查组在该场举行了了解情况座谈会,全场三十二个工人中除勤务外,到会二十七个人,每人均发了言,发言共达六十一次之多,未得参加会的工人还提出了书面意见。另外全场工人提出共一百六十七条意见。这些意见不光是批评,同时有积极的有关改善党群关系、改进生产管理、实行管理民主化等方面的建议。检查完毕,以小组为单位整理材料,研究分析,统一认识之后,离厂前向工厂党与管委会汇报检查工作情形,听取厂的负责同志的意见,而后向市委与总工会作系统的汇报。检查工作过程中,各组长每三天向市委办公室联系一次,主要是反映工作进度与工作困难等,以便问题得以及时商讨处理。
几点体会和经验
从这次生产工作检查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和经验:
(一)市委各部门、市工会、团市委,不仅需要在平时分别组织力量经常去工厂了解与帮助工作,或找人来机关汇报情况;在一定期间,市级领导机关必须以市委与总工会为中心,统一组织力量,有重点而又照顾全面的对公营企业中的生产和党群工作进行系统深入的检查与总结。因为在统一协同布置工作之后,定期的组织统一有效的检查,就是搞好工作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契机;这样也可使部门间彼此在工作上相互了解,在思想上更加一致,某些各自为政,闭关自守的保守状态也自然会被打破。这次五个厂的生产工作检查,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二)这次检查工作的特点,不仅表现在各领导机关部门的协同一致,更重要的是领导与被领导相结合,检查与工厂本身的检讨总结相结合。例如这次检查工业局的二、三厂,工业局的行政和党委会都很重视。党委会曾为此召开会议,研究检查工作的组织进行,作出了检查工作的决定,并组织党委会与工会的骨干一同去二、三厂配合检查。局长同党委书记也亲自参加这一工作。检查组到工厂后首先自上而下的通过行政、支部、工会、青年团了解情况,继而召开各种不同的座谈会,认真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了一种群众性的检查热潮。因此,检查组所了解的情况是较为准确,问题的症结也易于找到。检查后各厂工作在六月份都有了些大小不同的改进与提高。
(三)这次检查工作告诉了我们,检查工作必须有重点,而又必须从被检查工厂的现实情况和生产出发才易于抓住要害,解决问题。相反地,面面周到的检查了解,其结果容易是空泛一般,抓不住工厂问题的关键。
(四)检查工作中,检查者必需首先着眼生产与管理中新生的好的东西,特别在目前工业生产上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更应注意这一点。一方面设身处地的研究生产与管理的处境困难;另一方面严肃的正视生产中的病态与症结所在。特别对那些明明不懂偏要装懂,自满自足,狭隘宗派,不关心国家资财,不听取群众意见,以及主观条件具备,工作可以搞好而未能搞好,或不去搞好的官僚主义作风,应给以严肃的批评,以帮助他们改进与提高。
(五)工作检查主要是根据原定计划,检查其组织执行的情形与现况,找出有碍前进的阻力与症结,及其产生的根源,并指出解决的办法。当时可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可能予以解决;或交给该厂领导上着手解决。但有些问题是暂时不可能解决的,那就等待以后来解决。例如汽车零件制造厂与化工厂,除本身经营管理上存在着严重的缺点外(这是主要的),在市场销路问题上还存在许多困难。即使技术条件有所改进,管理工作有所改善,以及领导作风得到转变,但使生产与营业完全搞好,实际上也还有个过程的。这次检查工作中所遇到的情况是:广大工人群众的情绪是急切要求把这些企业经营管理中所有的问题都快点解决;而某些工厂领导者却对这些问题漠然视之,或依赖等待,而不依靠群众,创造条件,尽速的改善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这一切在生产中与企业管理中的主观的、人为的某些缺点错误,是不容许长此存在下去的。
(六)从这此工作检查中,以及平时的了解可以清楚的看出:济市某些企业的生产与管理经营的改进上虽已有了新的开端,但仍有不少厂子行政管理得很坏,盲目生产,并存在着严重的浪费与破坏现象。在贯彻工厂民主管理的方针上,少数的厂子好一些,大多数厂子还做的很差。有不少的厂对工厂管理民主化的方针在观念上还是模糊的甚至对抗的。他们在工作中命令行事,压抑民主,不重视工人的建议与要求。某些大工厂的工会已开始把主要工作放在发动与组织生产竞赛和开展合理化建议方面。但也有许多厂子的工会仍是领导不民主;任务不明确;教育工作很薄弱。党对工会也缺乏领导与支持。工厂中党的工作,一般多停留在日常事务的圈子里,不知应该做什么,不知如何去保证与监督生产。有些厂党的组织还存在某些混乱,对生产的关心还很差,对工会与青年团的工作及群众的切身利害问题的关心研究不够,未能形成一个工厂企业中的思想、政治领导核心。总的看来,公营企业中的生产与管理经营上,新的气象是在上升着,但进步很慢,还存在许多严重的问题急需解决。解决这些问题的主要环节,是党、政、工、团集中精力领导生产和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的问题。而贯彻这一方针的关键则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与党的核心领导作用问题。
最后,我们深刻体会到:及时进行工作检查,掌握重点,吸取经验,推动全盘是转变作风提高领导的重要关键。此次的工作检查,对市委领导摆脱事务主义,转变作风,及对干部政策水平的提高作用很大。今后应紧紧掌握此点,并认真的学习与贯彻中央领导方法的决定,把工作做好。
(转载济南大众日报)

乾城新坪乡的苗族人民
李经 李德震
湘西的乾城县,共有三万苗族人民,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苗民最多的新坪乡,全乡五千左右人口中,苗民占百分之九十八。新坪乡接近凤凰和永绥、是山多田少的地区。绝大多数苗民都是“白耕夜织”,过着勤劳而艰苦的生活。苗民中地主、富农人数非常少。如第一保共有一百八十户,苗民中只有三户富农,没有地主,而贫雇农占一百十八户。
“屯田”的血泪史
在过去,苗民受着最残酷的封建压迫。
给苗民痛苦最大的要算是“屯田”制。远在满清嘉庆年间,这里的苗民因忍受不了当时的封建压迫,曾掀起革命运动。满清政府派大军把革命镇压下去了,并将起义苗民的稻田全部没收,叫做,“丈田入公”,被掠夺的耕地叫做“屯田”。统治者更采用了“以苗治苗”的毒计,招收一部分苗民中的无业游民,组织“苗兵”,以长期镇压苗民。设“屯仓”,收“屯租”来维持军食。
屯田分为两种,一种叫“屯租田”;另一种是从屯田中抽出的一部分好田,叫做“屯长田”。屯租田按官收七成,民留三成交租,叫做“君七留三”。屯长田则是佃户与屯长(管仓官——汉人)对分。国民党统治时期,曾在一九四五年实行所谓“土地陈报”,名义上是把屯田和屯长田“发还苗民”;实际上,苗民仍旧要按田亩面积交纳大部分收获给伪政府;而且丈田时伪政府故意扩大一般苗民耕地的面积数字,把一亩丈成二亩,更加重了苗民的负担。同时,恶霸们又借丈田机会侵占苗民耕地,如伪屯长熊少田、舒雅琴、田瑞丰、王悦誉四人,就强占了“屯长田”六十亩,不肯发还原耕苗民。
残酷的封建压迫
一般地主出租土地的租额也不比“屯田”低,而且屯长、地主们时常还要佃户替他们做“白工”。做“白工”不但没有工钱,甚至连饭都吃不饱。地主们叫白工时不管佃户的忙闲,一律要按时赶快去。否则就给佃户以各种侮辱,还要“提田”(收回耕地)。另外,每年秋收时,佃户还要请地主、屯长来分谷。这时,佃户必须具备酒肉款待地主,否则就有被夺去耕地的危险。
高利贷也是一种很严重的剥削。这里,往往有住在乾城城内的地主或富地的地主、富农们,在春季贷出一部分粮食,到秋收要半倍到一倍的利息。尤其在国民党统治时期,伪币不断贬值,地主贷出伪币,到秋后就要以实物偿还。如第一保陈义的妻子,在一九四○年向地主陈景尧借了八百元,折成稻谷四石八斗。当年秋天还了五石还没还清。两年之后,陈义家被迫将田地卖给债主,地价只有三千一百元,竟被扣去借钱利息二千三百元。
国民党的抓壮丁与苛捐杂税给苗民的痛苦更大。如关石一家四个儿子,三个能够作工的都被国民党抓出当兵了。平常一个中农的家庭,每年平均要出“子弹捐”、“枪支捐”、“自卫费”、“乡保捐”等等负担约四百斤大米;一户贫农也要出一百斤到二百斤。
在政治上,反动统治者们更轻视苗民,把他们称为“苗子”;同时,统治阶级故意制造汉、苗之间的隔阂,许多苗民终生不敢进城。
除了经济上、政治上受压迫而外,苗民在文化上也是受压迫的。现在苗民中识字的人很少。迷信很深。有病多不用医药而用“吃牛”、“还愿”等迷信方法来“治”。每一次杀牛、杀猪,招集许多人大吃大喝好多天,浪费很大。
苗族人民抬头了
解放以后,由于反动统治阶级长期间留在苗民中的影响,最初有一部分苗民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还有些怀疑。但是,人民政府正确的民族政策和解放军优良的群众纪律,很快就在苗民中发生了巨大的影响。一般苗族人民大众的觉悟提高了,他们逐渐地接近了人民政府,民族间的隔阂也逐步消除了。苗民第一个感到高兴的,就是现在不分苗、汉,苗民可以在大街上抬头挺胸走路,不用再提防反动统治阶级的无理侮辱了。
现在,新坪乡各保都成立了农民协会,有的保已实行了减租。贫苦的苗民知道了减租政策,生产情绪提高了。第一保一个铁匠,过去从不种地的,在懂得了政府的生产政策之后,他今年也抽出时间种了三亩地。

记少数民族文物展览会
四方
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展览会,于六月二十六日借历史博物馆开始展览以来,前往参观的个人和团体颇多。从许多人士参观后所留下的意见中,可以知道大家都获得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展览会陈列了蒙、藏、回、维、苗、彝、高山等数十个少数民族的文物及有关图片共一千余件。
爱劳动的美德 通过图片与器物,我们可以知道各兄弟民族的人民大众是有着爱劳动的美德的。看吧,高山族中的耶美部落的兄弟们,正使用着他们简单的工具在造船;葡能部落的妇女在她的孩子群中用简单的织机织布;藏族兄弟以自己健壮的体力运载着笨重的木材;苗族兄弟挽渡着绳索桥;……这些,都说明了各兄弟民族在当地自然的和社会的条件下,是怎样勤劳地生活着,和高山、峻岭、漠野、戈壁艰苦地斗争着。这也说明了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五十三条“人民政府应帮助各少数民族的人民大众发展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建设事业”规定的重要性。
卓越的智慧 在展览会上,我们又可以看到各兄弟民族的智慧和艺术天才。藏族和维族十八世纪的织品,在编织的技术和色调的配合上,就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回民王质安的象牙质雕刻,其精致是超乎寻常的。各兄弟民族的服饰,大都相当美丽。展览会上所有的器物,不管大小,上面差不多都有匀整的图案花纹,其中有的很细腻,有的很粗豪。另一方面,各兄弟民族的娱乐生活也表现了他们的智慧和艺术天才。维族和乌孜别克族的歌舞,苗、彝族的舞蹈和音乐,都是非常优美的。在过去,各兄弟民族的这些智慧和艺术天才,受了反动统治者的压制,没有发展的机会。从今以后,在政治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他们的文化和艺术生活,必然会开出更灿烂的花朵。
英勇的革命精神 我们又可以看到存在于少数民族生活中的优秀传统和革命精神,例如内蒙古人民反对国民党统治而发动的自治运动;新疆伊、阿、塔三区人民反对国民党反动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在回族的文物中,还有一八五六年及其以后二十一年间回民起义的史料,又有关于回民抗日英雄前冀中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齐和支队长白振武两同志壮烈牺牲的照片。这些,都是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光辉的篇页。
走上了新的生活 今天,随着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各少数民族在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新的生活了。蒙族兄弟生活的一部分材料,很好地替我们全体少数民族兄弟指出了一个发展的道路。展览的材料中,有一九四七年以来内蒙古各种生产的图片以及一九四九年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以来各项政治活动和社会建设的照片、图表等。从这些图表上,我们可以看出内蒙自治区各方面建设工作的巨大发展。在政治上,各级政权都经过了民主选举,并在不少的旗县内开了人民代表会议。农业区已完成了土改。农业方面采用了新式的和改良的农具,提高了农业技术。内蒙东部五个盟,在一九四九年比前一年就增加了耕地七万八千九百八十四埫。牧畜业方面,因为注重打狼和防疫的结果,牲畜繁殖率提高了,现在内蒙已有了牲畜四百四十万头。一九五○年内蒙财政已消灭赤字。并对工农牧业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与贷款。同时,文化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也逐步发展起来了。内蒙现有小学三千八百多所。我们看到内蒙儿童在托儿所内愉快的生活情形。
这次展览会所搜集到的文物是很有限的。远不能反映各兄弟民族的全面生活。民族事务委员会正在考虑以这次展览为基础,筹备成立一个永久性的民族博物馆,以便更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并交流各民族的文化。

西北革命大学兰州分校各族学员二百余人毕业
【新华社西安十七日电】西北人民革命大学兰州分校第三部第二期二百八十五名各族学员已于七月五日毕业。毕业学员中包括藏族(一百五十五人)、汉族(九十三人)、蒙族(十五人)、回族(十五人)、土族(五人)、维吾尔族(一人)、萨拉族(一人)等七个民族。毕业后除一部分送民族学院深造外,其余大部都已分配了工作。初开学时,由于语言隔阂、文化程度不齐、成份不一(有农民、学生、喇嘛、工人、商人、牧民、旧军人、旧公务员等)以及对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不甚了解,部分学员曾存在某些疑虑。但经过四个月的学习后,学员们对大民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的思想作了正确的批判,认清了过去各民族间不团结的原因,初步建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员中有五十八人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部藏族学员自动要求参加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的工作。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青海省人民政府已于上月二十一日派遣干部大队前赴玉树专区,协助当地藏民开展工作。出发前,省人民政府首长勉励该大队全体人员,应诚恳地团结全体藏民,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虚心学习藏族文化与生产知识,培养藏民干部,为帮助藏族人民建设新玉树而努力工作。

关于召开城市妇女工作会议
全国妇联发出补充通知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总结一年来大、中城市妇女工作的经验,讨论今后城市妇女工作的具体方针任务,曾于第十六及十八两次常委会决定在今年八月间召开第三次执委会及大行政区、省、市妇联主任联席会议。该会曾于五月十一日发出通知,顷又发出补充通知如下:
(一)凡出席会议的执委、候补执委及各地妇联和其他民主妇女团体的代表,务须于八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至北京该会报到。
(二)五月十八日通知中所规定的各级妇联的出席人数,不再增加,此外省级机关所在地的直属市妇联或妇联筹委会可派一人参加;大连、青岛、唐山、南通、厦门、郑州各市妇联或妇联筹委会可各派一人参加。出席会议者必须是市妇联主任、副主任或其他重要负责同志。
(三)五月十八日通知中所规定的各地妇联应准备的材料,如尚未寄来者,须迅即寄来。
(四)新区的城市妇联或妇联筹委会如交通不便,工作繁忙者,是否出席,可自行商定。如不能出席,须于七月三十日前报告全国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