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市人民政府通告
府秘字第二号
一、关于本市设置三马力电力以上工厂之地点问题,前经具体规定,于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二日以府建管字第一号布告遵照在案。兹为照顾客观需要,便利工业发展,特根据目前情况,再作补充规定如下:
(甲)府建管字第一号布告颁布以前,在规定地区以外旧设有之工厂(爆炸、恶臭、易燃之工厂除外)在环境适宜,四邻同意之条件下,如不变更营业项目(即性质),不添建厂房,原建筑物尚堪使用时,准予办理下列事项:
(一)增加马力。
(二)迁移地址,但不准由城外迁入城内或由城内指定地区迁至城内非指定地区。
(三)出让或更改名称。
(乙)在府建管字第一号布告颁布以前(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二日以前)即已在指定地区以外之城区各处投资装设机器电力等设备之新开工厂如有确切证明,且已征得四邻同意,可予照准,但以后不得再增加马力。
(丙)申请新开设之工厂,如经本府工业、建设两局认为情形特殊,确有需要,且环境适宜,四邻同意,报由本府批准后得在府建管字第一号布告规定以外之地区开设。
(丁)凡拟新开设工厂,在未经批准前,不得进行投资筹备等事项。
二、特此通告,希各公私营工厂一体遵照为要。
一九五○年七月十九日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吴晗

毛主席致电皮克主席祝贺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致电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皮克,祝贺该党全国代表大会,电文如下:德国统一社会党皮克同志及中央委员会全体同志们:
承你们邀请我党派遣代表参加贵党七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三日的代表大会,我们极感荣幸。我们现已派本党中央委员王稼祥同志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前往柏林参加你们的大会,并致祝贺。
我在这里遥祝伟大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统一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完满成功,整个德国被帝国主义者强迫分裂的现象早日结束,完整的统一的民主的德国早日建立,德国整个民族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早日获得解放。
伟大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年七月十八日于北京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
京市运动周今天开始
市总工会及市妇联昨召开动员大会 文联及各工厂中积极展开宣传活动
【本报综合消息】北京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定于今天开始。连日来京市总工会、妇联等团体已召开了动员大会,各工厂职工召开了座谈会,积极准备开展运动周的各项宣传活动。京市总工会昨(十八)日下午召集本市各公营工厂、各私营行业工会及市总工会各区办事处干部,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的动员大会,并布置在运动中的具体工作。
市总工会副主席、北京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萧明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他说:美帝国主义直接进攻朝鲜人民,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干涉越南和菲律宾人民解放斗争的可耻行为,已引起全世界人民的一致愤怒和普遍反对。在世界工联号召下,各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已普遍展开了反对美国侵略的运动。工人队伍在这个运动中应该起积极作用。由中国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经验和最近朝鲜人民打击美帝武装侵略的事实,完全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用广大人民的革命力量一戳就破。接着他说:为使广大人民充分了解美帝种种侵略罪恶和它的脆弱性,以及增强人民击败美帝国主义的力量与信心,就需要广泛地进行反复深入的宣传工作。
最后他指示:这个运动要结合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进行。这个运动中的工作项目,各个单位在不妨碍生产工作的情况下,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进行宣传;动员各方面的人力,通过报纸、杂志、壁报、绘画、戏剧、电影、歌曲、展览、演讲等各种形式,来做有力的宣传;各厂矿、学校、机关、部队和郊区可分别举行各种会议;动员青年进行街头宣传和农村宣传。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民主妇联为了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于十八日下午二时半召开各区妇女工作干部及各妇女团体负责人的动员大会,讨论展开运动的具体步骤。各区妇女工作干部都准备与本区文教科配合在成人夜校中进行宣传,并通过妇女代表会议及原有各种生产或学习组织,向分散的家庭妇女展开宣传。各妇女团体有的已经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准备继续用讲演、座谈、小组学习等方式在本团体内部和周围的街坊亲友中进行宣传。
京市各文艺团体及社教机关在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的领导下,正积极准备广泛展开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的宣传活动。剧场业公会决定在剧场门口和场内张贴反美侵略的标语、口号;京剧界、评剧界、曲艺界及“戏曲界讲习班毕业同学会”组织宣传小组,利用各剧场演出休息时间向观众宣传反对美国侵略运动的意义。曲艺界并演唱反对美国侵略的鼓书唱词等。电影院将放映幻灯、字幕、进行宣传。各文化馆、书报阅览室确定这一宣传工作为最近的中心工作,将出刊壁报、黑板报、简报,张贴朝鲜战争形势图,绘制金日成将军像,举办大众讲座及座谈会;并用广播、漫画、连环画、诗歌朗诵、活报剧、曲艺、新洋片、图片展览等方式展开宣传。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将召集该剧院家属及附近居民举行座谈会,举办宣传晚会,展开街头宣传。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专业团体亦正准备参加运动的宣传活动。
【本报讯】京市各工厂为了响应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的号召,纷纷集会讨论,准备在工人中展开广泛的深入的宣传。有的工厂并已召开了座谈会,参加座谈的工人一致表示对于美帝侵略行为的愤怒抗议,誓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和支援朝鲜人民所进行的解放战争。燕京造纸厂的工人,对于每天报上登载的朝鲜战事的消息,都非常关心。每当大家翻开报纸,看见人民军连续获得胜利,而美国侵略者和南朝鲜的傀儡军却在狼狈逃窜的消息时,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兴奋。该厂工会宣教部在每周的一、三、五日,用广播器向全厂广播朝鲜战争进行的情况,同时还组织了一些职员学习讨论报纸上的重要社论。在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发出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运动周的通知后,该厂工会更积极准备宣传工作。十八日,该厂工会宣教部召集干部积极分子开会,决定由工会委员和积极分子组织临时宣传小组,深入工人群众中作宣传工作;各部门组织座谈会;出版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壁报和标语;加强广播工作;发动工人集体创作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快报等。他们并决定在本星期六,召开全厂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庆祝朝鲜人民胜利座谈会。
北京邮局的工人在得知美国出兵侵略朝鲜的消息后,曾召开了紧急讨论会。大家对于美帝及其帮凶们的这一卑鄙的行为,表示了极大的愤慨与憎恨;同时对于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这一伟大事业则抱着坚强的信心。包裹股的讨论中,有人说:“美帝国主义者挑起朝鲜内战,不论它们制造什么借口,也掩饰不了它武装干涉的真面目。”人事科的干部说:“对于美帝,我们决不害怕;不但不害怕,相反的,由于它对朝鲜的进一步侵略,反而更增加了我们对它的愤恨。美帝只是一只纸老虎,虚张声势;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帝国主义者就一定要遭到失败。”二十和二十二局的工人们在讨论中,更直截了当地指出:谁若胆敢侵略我们,谁就要被消灭。
此外,北京机器厂二分厂,曾召开职员座谈会,该分厂厂长向大家说明美帝侵略朝鲜台湾的真象后,许多人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机器一分厂工会,利用每周工人政治学习的时间,向工人讲解朝鲜战争的形势。北京电信工会于十八日组织各单位的小先生到中山公园去听朝鲜问题的讲演,以便于回来后向工人传达,再组织大家进行讨论。北京市区邮政工会中,有些会员已写好了揭露美帝侵略罪行的新鼓词和新洋片,准备向工人广泛宣传。北京被服厂的工人并曾投书该厂职工小报,控诉美帝侵略的罪行。该厂刘俊同志所写的新诗,在揭露杜鲁门强盗残害亚洲人民的阴谋后,发出响亮的有力的呼声:亚洲的兄弟们!携起手来,把侵略我们的敌人哄出亚洲去!

尼赫鲁电斯大林建议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斯大林复电表示赞同
同意经由包括我国在内的五大国代表参加的安理会来处理,并提出在安理会上听取朝鲜人民代表陈述意见。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各报今天刊载尼赫鲁致斯大林电、斯大林致尼赫鲁复电以及尼赫鲁再致斯大林电,电文如下:
印度总理潘迪特·雅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七月十三日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电
敝国大使在莫斯科与贵国外交部谈话中,已说明了印度对于朝鲜冲突的态度。印度的目的在于使冲突局部化,并协助迅速地和平解决,其办法为消除安全理事会中目前的僵局,以便使中国人民政府的代表能在安全理事会占有其地位,苏联能回到安全理事会来;并使苏联、美国和中国能在安全理事会机构以内,或者在安全理事会以外,经由非正式的接触,在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协助和合作之下,为停止冲突,并为朝鲜问题的最后解决寻求基础。我完全确信阁下保卫和平从而维持联合国的团结的决心,所以敢向您提出这种个人的呼吁,请运用您的崇高权威和影响来达成人类的幸福所依托的这一共同目标。
谨致最崇高的敬意
约·维·斯大林复尼赫鲁先生电
印度共和国总理潘迪特·雅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阁下:我欢迎您的和平创议。您认为宜经由包括中国人民政府在内的五大国的代表必须参加的安全理事会,来使朝鲜问题得到和平处理,这一观点,我完全赞同。我相信,为了朝鲜问题的迅速解决,在安全理事会上听取朝鲜人民代表陈述意见,是适宜的。
敬礼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斯大林
七月十五日
印度总理潘迪特·雅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七月十六日致约·维·斯大林电苏联总理约·斯大林阁下:
承蒙阁下迅即给予令人兴奋的复电,至为感激。我将立刻与其他有关各国政府接洽,希望不久就能再致电阁下。
敬礼
印度总理雅瓦哈拉尔·尼赫鲁

浙东我军渡海作战
克披山岛全歼守敌
【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一部,于本月十五日下午六时渡海向盘踞于浙江温岭县南隘顽湾外披山岛的国民党残匪发动攻击。解放军于十六日上午四时胜利登陆,将守敌全部歼灭后攻占该岛。计俘匪瓯江指挥官林卓以下官兵四百余人,毙匪玉环县长林涞等以下官兵五十余名。据初步统计,我军缴获机枪八挺、高射机枪一挺、冲锋枪三十一支、卡宾枪二十六支、短枪二十余支、步枪二百余支、子弹五万五千余发及其他军用物资一部。此外并击沉匪“新峭石”号炮艇一艘,击伤一艘,俘炮艇一艘。

朝鲜人民军继续扫荡残敌
东海岸解放许多县区
汉城上空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八日晨公布:东海岸方面的人民军,在扫荡仓惶败退的美军部队与李承晚残余伪军的进军中,解放了无数县区政府所在地,毙伤俘敌伪军甚多,缴获各种战利品。现人民军各部正在解放区人民的狂热欢迎下继续挺进。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七日晚公布:追击着美军与李承晚伪军的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继续向南挺进。美空军对共和国北半部的城市农村与南半部的解放区,更疯狂进行盲目轰炸。十六日,美空军机群数次袭击汉城,进行野蛮轰炸的结果,汉城市一千余户市民的房舍被炸毁,学校医院及文化设施等遭受破坏,和平居民死伤甚众。人民军空军与袭击汉城的美机展开空战,击落敌机两架。

美积极部署侵我台湾
在台湾海峡与南海开始“海空侦察”
并将助残匪在金门等地进行挣扎
【新华社十八日讯】自美国总统杜鲁门于六月二十七日发表侵略我国台湾省的声明后,美国已对台湾进行各种武装干涉的活动。据美新闻处华盛顿十六日电,麦克阿瑟于十六日宣布,美国第七舰队已开始在台湾海峡与南海进行“海空侦察”。在此以前,美国第七舰队已与国民党残匪建立了海空联络机构。七月六日,该舰队“通讯专家”八人由马尼拉抵达台湾,建立无线电联络的设备。八日,美第七舰队司令史枢波由日本抵达台湾,曾与蒋贼介石及其他匪首进行会商。
据法新社台北九日电报道,史枢波曾与国民党残匪就下列四点进行商谈:一、将台湾作为美国海军基地;二、交换情报与谍报;三、第七舰队与匪空军之间的“合作”;四、台湾防务问题。在史枢波到台湾之前,匪台湾电台六日广播即透露:麦克阿瑟将组织代表团赴台,除了控制台湾外,并将帮助残匪在金门、伶仃等岛进行挣扎,以及对我国大陆进行海空骚扰。

胜利属于朝鲜人民访旅京朝鲜侨民
柏生
在朝鲜人民反侵略战争的连续胜利声中,记者特地访问了住在北京的三位朝鲜人士,就是朝鲜医生金明焕先生及其夫人金圭玉女士,和旅京朝鲜人民小学校的女教师姜彩顺(姜信子)女士。他们都是北朝鲜人,金先生和他的夫人来到北京已经多年了,姜彩顺是北京解放以后才从东北来的。我们的谈话由金夫人翻译。她的中国话极其流利,因此这次访问是特别感到亲切的。
“我们祖国人民正在展开空前英勇的正义斗争,这些天来,我们住在北京的百余朝鲜侨民都感到从没有过的兴奋热烈,我们大家见面总是谈战争的胜利,祖国的统一以及打垮李承晚,把美帝撵出朝鲜去。朝鲜的土地是朝鲜人民自己的,我们决不容许美帝的侵略。”金先生和金夫人兴奋地表达了他们的心情。
“是的,所有的朝鲜人民都知道李承晚卖国贼虽然有美帝帮助,但我们是不怕他们的,李承晚妄想三天之内就占领平壤,他真是错估了人民的力量。他不知道人民的力量是比美国武器要强大多少倍,他把美国的钱,美国的武器看得太万能了。然而事实呢,仅仅三星期他就被勇敢的人民军队打得没有什么力量了。”女教师姜彩顺接着说。
谈到美帝和李承晚在南朝鲜的罪恶时,金先生愤慨起来。他说在南朝鲜发生的事情,和北京解放前他们在北京亲眼看到美帝和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国人民的种种暴行是一样的。南朝鲜的人民,连开一个会、贴一张广告的自由都没有。他们曾经听到汉城发生过这样一件悲惨的事情。那是在美帝统治南朝鲜,汉城还没有解放的时候。有一天,雨落得很大,一对朝鲜教授夫妇被雨截住在路上,他们浑身都淋湿了,正在无可奈何时,看见远远地来了一辆汽车。他们欣喜地招着手,想搭坐这辆汽车借送他们走一段路,但是当汽车开到身前,他们失望了。原来这是一辆美军的小吉普车。于是他们只好很客气地道了一下歉,坚持着不坐。但这时悲惨的事件竟然发生了。狡猾无耻的美军,竟把那位教授太太一把拉上了车。教授赶上去拉他的妻子,却被美军推开。接着吉普车开走了。这就是美军在南朝鲜无数的罪恶事实之一。金先生愤愤地说,美帝在朝鲜的罪恶是数不清的。朝鲜人民对美军真是恨透了。
说到这里,姜彩顺教师也愤愤地说,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卖国贼在南朝鲜到处枪杀老百姓,强奸妇女,多少进步人士被他们杀害了。学校里学生罢课,他们就封闭学校,谁说公正话,他们就给你扣上一顶红帽子,说你是共产党人,抓你去受酷刑。在南朝鲜乡村中,农民更遭受着空前的残害。李承晚因为深恨那些爱好和平的朴实的农民与英勇的南朝鲜人民游击队有联系,无辜地杀害了不少农民。农民的妻子也有被拉去强奸的,强奸后还把奶子割下来。甚至那些天真的孩子们也有被挖下眼睛的。然而农民们愈是这样受迫害,却愈增加了对美帝和李承晚的仇恨。许多农民都勇敢地参加了游击队,发誓要为他们的家人乡人报仇。李承晚见人民游击队的力量愈来愈强大了,就更野蛮无耻地把游击队出没的地方放火烧掉。
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的罪恶是朝鲜人民绝不会饶恕的。每一个朝鲜人民都深深地相信美帝国主义一定会被打出朝鲜去的。朝鲜人民会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坚决与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朝鲜人民是完全相信自己的力量的。女教师决然地说,在金日成将军的战斗旗帜下,朝鲜人民将团结得更紧密,他们知道胜利是属于他们的。
前年十二月里,这位朝鲜女教师曾经回到自由祖国的北朝鲜去,在那里她亲眼看到祖国活跃的新气象,城市里的工厂建立起来了,农村实行了土地改革,广大的农民开始过着幸福的生活。她看到所有的人民都热烈地拥护着他们的领袖金日成将军,人民在他的领导下,紧密的团结着,人民和政府是那么亲切。她亲眼看到祖国人民是怎样地热爱着他们自己的人民军。从刚懂事的孩子,就勇敢地讲着他大了一定要做一个英勇的人民军战士。在朝鲜人民的口中,到处流传着人民军和游击队的英勇故事。是的,北朝鲜的人民军和南朝鲜游击队是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样地富有钢铁般的纪律性和组织性,他们是从战斗里成长起来的一支英勇无比的队伍。每一个人民军战士都深深地懂得他们为什么而战,他们有着最宝贵的政治品质,他们热心于政治的学习,因此人民军的政治质量是非常良好的。
三位朝鲜侨民激动地表示,这次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虽然使朝鲜人民受到了最大的灾难,但也同样地给了美帝一个重重的打击,美帝是必然败退的。这次使他们感到极其振奋的是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人民都以同情和关心注视着朝鲜人民。“所有的关心都给了我们以极大的力量!我们特别要感谢中国和苏联的伟大同情与鼓励!”她们热情地说。“我们虽然离开祖国这样远,但我们的心却紧紧地和每一个朝鲜人民联系着,听到祖国胜利的捷音,更使我们充满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我们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是一定要站起来的!”

赖伊为美国搜罗炮灰计划进行得很不顺利
【新华社十八日讯】美帝国主义者利用联合国秘书长赖伊为其搜罗炮灰的计划,进行得很不顺利。赖伊曾恭顺地接受美国之“建议”,于十四日向五十二个联合国会员国发出“通知”,要求它们派遣部队,尤其是陆军赴朝鲜,以援救深陷于泥淖中的美国干涉军。可是,据法新社消息:挪威外长于十六日宣称:挪威军队绝不能援助朝鲜战事,因为挪威的武装部队极端有限。丹麦外长拉斯穆森十五日在给赖伊的复电中重申:丹麦没有给予南朝鲜以军事援助的可能性。驻成功湖的以色列及若干其它的小国代表,亦都于赖伊的通知发表后声称:他们的国家不能不顾本国的防务而派军队赴朝鲜。甚至美国的傀儡菲律宾总统季里诺十六日也声称:菲律宾不拟派“象征性”的军队到朝鲜去,本国不能供应这种军队。
又据合众社报道:在不列颠联邦各国,除印度已拒绝派遣军队赴朝鲜外,其他国家亦不甚积极。加拿大政府方面十五日说:加拿大已派三艘驱逐舰到朝鲜海面,这已是“重大的贡献”。澳外长斯宾德十五日说:澳大利亚对赖伊的号召将“加以考虑”。英国所谓“可靠人士”十五日说:英国对于自香港或马来亚调遣地面部队赴朝鲜一事颇为迟疑。法新社十四日引英驻联合国代表的“预测”称:英国陆军可能派遣一支小部队赴朝鲜前线,例如一个突击队。
在赖伊发表“通知”时曾兴致勃勃地鼓吹组织“新十字军”的美国纽约时报,亦不得不于十六日刊载懊丧的消息说:联合国会员国家对于赖伊出兵朝鲜的请求,仅“在原则上”给予同意的答复。广泛表示的意见是,实际的困难可能使得大多数国家无法派兵去朝鲜。

我驻波兰大使抵华沙
【新华社十八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彭明治将军,已于十七日抵达华沙。

上海气象台报告
东海洋面发生台风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据上海气象台十八日上午十时报告:台风于今晨八时中心位于冲绳岛,该处为北纬二十六度、东经一二七度,以时速十二海里,向北西北转北进行。冲绳岛四周及东海浙江以东洋面,今(十八日)夜至明晨有强烈暴风雨。明(十九日)午时台风将经上海以东洋面二百英里地区。

香港政府肆无忌惮
迫害我国教育事业
国人深切注意英国当局这种对我极不友好的态度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香港消息:香港英政府压迫我爱国民主教育事业的事件不断发生,创校四年的香港汉华中学,正遭受“取消注册”的威胁。该校创校四年来,一贯实施爱国民主教育,成绩卓著,深得港九同胞的爱护。去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该校在劳军、购买公债等爱国运动中,都有良好贡献。
六月十三日,香港英政府教育当局借口该校“防火设备不周”,通知汉华中学将于一个月后取消该校注册。该校代理校长黄建立于二十三日特函复香港政府教育司,表示抗议。信中指出教育司此种无理措施,实侵犯香港人民办学之自由。为保障全校七百员生职业及学习的权利,要求当局收回成命。该校并于二十六日周会中激愤控诉香港政府的无理行为,发起热烈的护校运动。
香港政府此种蓄意残害我港九同胞爱国民主教育事业之行为,引起港九广大同胞的愤怒。在该校全体师生员工及广大社会人士与舆论的一致指责之下,港英政府新闻处于二十八日招待记者会中,竟又玩弄手段,否认已撤销该校注册,但仍坚持谓该校“防火设备不周”,须立即改善。查该校校舍为钢骨水泥之坚固建筑,除有四尺阔之三合土大楼梯外,尚有三合土防火救生梯一道,直通地下。因此所谓“防火问题”,完全是借口。在新闻处发表消息后,该校于二十九日又接到教育司公函,限令在七月十三日以前“改善防火设备”,否则仍要取消注册。
香港政府教育司除正企图撤销汉华中学注册外,对其他教育机关也同样采取高压手段。半个月来教育司政治部人员,曾亲自出动搜查过十数座中、小学校学生的书包和抽屉,随意侵害学生学习自由,肆无忌惮地压制我国爱国民主教育事业。英国当局这种对于中国人民的极不友好的表示,已引起国人深切注意。

保存有革命历史意义的建筑
延安设修建委员会
【新华社西安十八日电】陕西省延安分区人民专员公署为保存延安有革命历史意义的建筑,已于上月成立延安修建委员会。迄至一九四七年三月,延安曾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解放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所在地。但许多有革命历史意义的建筑物都被曾一度侵占该地的胡宗南匪帮破坏。延安修建委员会已确定了修建杨家岭中共中央大礼堂、办公厅及毛主席在枣园、王家坪住过的房屋,保护“四八”烈士墓和建立延安图书馆。

重要补正
昨日本报第一版“人民信箱”第二条的“人民日报编辑部按”中,第三行“决不应当采取收回的办法”、第八行“固然不应当收回”、第九行“而不应当收回”等三句中的“收回”下面,均应加“报纸”二字。特此补正。
本报编辑部
七月十八日

麦克阿瑟在朝鲜的“战绩”
叶淺予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徽
【说明】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正热烈进行,中国人民表现了对兄弟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极大关心。本报前已应广大读者的要求刊载了朝鲜共和国国旗的样式,今天再把朝鲜共和国的国徽介绍给大家: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徽图案是写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字样的带子所扎住的两束稻穗围绕着雄大的发电所,其上有放射光芒的红星。(依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章第一○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