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京公营企业生产提高
八大企业超额完成计划
在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开展竞赛
【京市新闻处讯】五六月份北京公营工厂企业的生产,比以前又提高了一步。各单位创造了不少新纪录,解决了一些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许多单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得到这些成绩的主要原因,是各单位初步实行了民主管理,并在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展开了生产竞赛;同时,职工们为了纪念红五月和迎接“七一”,发挥了高度的工作热情。
在北京较大的公营工厂企业里,电车公司、琉璃河水泥厂、长辛店铁路工厂、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自来水公司、石景山钢铁厂、华北造纸公司北京厂、新建玻璃厂等八个单位,五六月份连续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清河制呢厂、北京机器厂、石景山发电厂等,在五月份虽然没有完成计划,但是到六月份,清河制呢厂超过了定额,完成计划百分之一○三点五;北京机器厂完成计划百分之百;石景山发电厂在发电量、自用电等方面虽然没有完成计划,但是占成本一半的煤耗,已减低到○·七六八公斤,比定额少○·○四七公斤。华北农业机械厂五月份超过了计划,六月份因为生产任务临时变动,所以部分超过计划,部分没有完成。北京电信局是按季度计算,自四月份起展开了生产竞赛,结果,六月份的出局差错比三月份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一。此外,公共汽车公司、中国人民印刷厂、北京邮政管理局、京西煤矿公司、北京被服厂、北京运输公司等六个单位,连续两个月没有完成生产计划。
在超额完成计划的八个单位里,成绩最突出的是电车公司和琉璃河水泥厂。电车公司在贾庭三、王镇武正副经理领导下,依靠全体职工的努力,各部门都创造了新纪录。发电厂节省了大批的煤电,车路上两个月的乘客人数都超过了计划。修造厂工人改良工具和操作方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去年下半年造一辆机车,要用六百七十四个工,现在只用五百个工就行了。效率提高了四分之一。因此,原计划到八月底完成的新造机车十八辆,在六月二十五日就已经全部完成。现在修造厂职工又提出九月底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口号。
琉璃河水泥厂在今年一、二、三月份,都没有完成生产任务。四月份开始超过计划。五月份生产水泥一万零四百一十四吨,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创造了一九四四年建厂以来最高的新纪录。六月份又创了更高的新纪录,生产水泥一万二千八百三十吨,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二。
在生产方面成绩比较差的是公共汽车公司。半年来,该公司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虽然出车数、乘客数逐月增多,成本逐月减低,并且出现了不少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但是由于行政领导上依靠工人的思想不明确,事务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相当严重,加上市企业公司在领导上有时不及时解决问题。因此,半年来一直没有完成生产计划,月月亏累。五六月份亏损合小米二十七万一千三百七十四斤。六月份的车辆故障率还高到百分之四十八点八。煤炭有很大的浪费,但是浪费多少,连精确的统计数字都没有。到最近公司才着手成立管委会,准备解决一些生产上的主要问题。
提高生产效率的几点经验
以上十九个单位五、六月份的生产情况,再一次地说明了下列几点经验:
第一,必须依靠工人,实行民主管理,走群众路线。这是电车公司总结出的第一条经验。电车公司因为这样做了,才造成全公司的团结,产生了大批合理化建议,解决了多年没解决的下雨坏车的问题,办好了解放以前几次都行不通的环行路,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在同样情况下,琉璃河水泥厂克服了老机器运转上的各种困难,连续创造新纪录;石景山发电厂解决了跑煤粉问题。石景山钢铁厂、北京机器厂等单位,在成立了工厂管理委员会并且认真运用这个机构以后,生产效率都已显著地提高。汽车公司职工四月中旬提过二百多条意见,大部分是对生产方面的建议。但是两个多月来,行政领导上除对一部分意见作了解释外,只实行了一条。这样就影响了职工的积极性,使许多生产上的问题,不能及时地解决。
第二,开展生产竞赛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最好办法。凡是开展了生产竞赛的单位,如长辛店铁路工厂、石景山发电厂、石景山钢铁厂、琉璃河水泥厂、华北造纸公司北京厂、华北农业机械厂等,都超额完成了计划。
第三,经过职工认真讨论后所订立的全厂的、小组的和个人的生产计划,对提高生产作用极大。电车公司、琉璃河水泥厂、长辛店铁路工厂、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等单位都是这样订立了计划,使它成为职工自己的奋斗目标。汽车公司的生产计划没有交给工人认真讨论,北京邮政管理局、北京被服厂的计划都不切合实际,因此影响到任务的完成。
在这两个月里,有些单位已经不只是依靠增加工人的劳动强度来提高生产,而是进一步的改善劳动组织、操作方法和生产技术。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改善了乙丙检包修组的组织,使乙检工时比标准减少百分之三十,丙检工时减少百分之三十五。丰台站为缩短中转和停站时间,改善了操作方法。结果六月份停站时间比五月份缩短了百分之二十七,中转时间缩短了百分之二十一。长辛店铁路工厂六月里改善劳动组织后,铸工场的化铁效率就比五月份提高了一倍。北京机器厂成立了技术互助小组,举办了技术讲演会。华北农业机械厂、石景山发电厂等单位已经开始推行马恒昌小组的经验,其他单位也一般地都注意到改进技术。此外,北京机器厂铸工部五月里订了集体合同,结果产量超过了合同定额的百分之二十八,工人得了五千七百斤小米的奖金。石景山发电厂六月里订了全厂的集体合同,各部门订立了联系合同。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石景山钢铁厂等,都在推行订立合同的工作。
以前各单位的奖励工作做的很不够,许多先进生产者都没有得到及时的、适当的奖励。六月里,电车公司、汽车公司、自来水公司先后举行了发奖大会,适当的奖励了以前对生产有功的职工。最近石景山钢铁厂、琉璃河水泥厂等单位也发了奖,职工情绪更加提高,都准备在七月份的生产竞赛里,再多创些新纪录。
(卢念高、周天)

电车修造厂展开生产竞赛
各车间均已超额完成本月上旬计划
【本报讯】京市电车修造厂新纪录运动正热烈展开,各车间均已超额完成了七月上旬的生产计划,电工班十天超出了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七。该厂管委会于上月二十一日就研究了七月份的生产计划。接着各级干部均纷纷到各班,发动工友讨论并具体制订自己和班的生产计划。六月三十日的发奖大会,更激发了职工们的生产热情。“七一”之后,生产新纪录不断涌现,如铁炉房四天就完成了七天的任务。但由于领导方面只动员了各班提出自己的保证,没有发动相互的挑战,大家只是在“闷头干”,未能互相激发生产热情。根据这种情况,工会立即召开了一个先进生产者座谈会,在会上提出依靠先进生产者克服困难,搞好新纪录运动。当场大家提出把“争取九月底完成全年计划”的中心口号改为“保证九月底完成全年计划”。木工班坏了电刨,要十三天才能修好。领班舒连青说:“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不用电刨也要完成任务!”这一来,提高了会场情绪。电工报告说,他们正在积极准备展开组与组、人与人的挑战。大家都说车路、土木课都把挑战搞起来了,修造厂要争红旗,一定也要把挑战热潮搞起来。酝酿已久的案工刘梦星和旋工李华鑫的挑战,在会上提了出来。大修班领班张治清和电焊班领班王乃全也挑了战。会后,工会立刻出了快报,宣传员到班里深入动员。架车白夜四班首先向北车房下了挑战书并得到了北车房的英勇应战。个人挑战从刘梦星以超过任务百分之五十的条件向李华鑫挑战开始,连续不断地涌现出来。以前认为“零活不好挑战”的刘福林,现在也兴高彩烈地给焦耀宗写了应战书。
在这样竞赛的热潮中,铆工班不但实现了自己提出的生产口号,而且十天交了三个车盘,木工班坏掉的电刨,本来十三天才能修好,经过机工、案工两班的努力,提前三天交了活。干训班受训的学员回来说:“厂子和从前大不相同了,以前积极分子不敢独自提高生产,怕脱离群众,现在这种顾虑没有了,大家都放手干起来了!”邓乃仓、李占元两个青工,也提出和师傅订立师徒合同的要求。
在这样热烈的生产竞赛中,我们还得到了以下几点体会:
首先,新纪录运动的迅速开展,和宣传鼓动工作是分不开的。宣传员隔一天研究一次工作,从订计划、提口号到展开挑战,各车间宣传员起了很大作用。例如宣传员张治清不但带动本班迅速提出口号,还动员材料课提出口号。此外,大字报、快报、喜报、挑战书出得及时,贴满了厂房,使群众情绪不断地上升。
二、口号和挑战条件必须简明,生动,通俗,具体,发动群众根据自己缺点来提,这样才能使口号广泛流行,易于变成实际行动。案工班提出“打倒光说不练,咱们拉线瞧活!”大修班在口号前面加上“货真价实,不作虚伪宣传!”一下子就传遍全厂,这次在拟挑战词时,编了许多顺口溜,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三、开展挑战竞赛是提高生产情绪的最好方法。这次把提口号和发动挑战分成两个阶段,因此口号提出后,发生“闷头干”的现象,情绪没有充分发动起来,发起挑战后,才掀起了热潮。
四、竞赛开始时,挑战条件不要提得过高。这一次第一个个人挑战,就提出超过任务百分之五十的条件,使生产能力较低的工人不敢再提,影响了运动的普遍开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训。
(周永灏)

新建玻璃厂苏锡山改造齐口钳成功
【本报讯】京市新建玻璃厂技工苏锡山响应该厂开展新纪录运动的号召,研究改造制冷却器的齐口钳已获成功,对提高产品质量贡献很大。
新建玻璃厂当前生产中最大的问题是废品及成品的损失率太高,据今年第一季的统计,损失率达百分之四十七点六(包括生产过程不可免的损失)。为此,该厂领导方面在六月中旬布置创造新纪录运动时,即号召职工开动脑筋,改良工具,减少废品,提高质量。职工们热烈地响应了这个号召。
该厂仪器组过去烧出来的冷却器,因管口大小不匀,圆度不够,按上皮塞不是漏水就是漏气,送出的货常被退回来。该组技工苏锡山便决心要改良齐口钳。经过了二十几天的钻研,他试着把两片铁夹子形的钳子,改成当中做成一个适合冷却器管子一般粗细的圆锥体,两边做成凹进去的棱角。他想好后,便去找厂长尤其侗商量。尤厂长认为他的说法有道理,就答应他说:可以试试看!随后苏锡山就拿着自己画的图样找到机械房,按图给他做了一把。结果苏锡山的研究成功了!用新做的钳子,管口合了规格,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过去六分钟只能齐一个口,现在能齐三个口了。这就克服了漏水漏气的缺点,保证了冷却器今后不会再因不合规格退货了。(京市新闻处季鸿)

电车修造厂刘景垣献出器材三百余件
【本报讯】京电车公司修造厂刘景垣,于六月二十九日,自动献交价值一百余万元的三百多件器材,作为迎接“七一”及对该厂开展新纪录运动的献礼。
刘景垣是连续创造、改进工具者刘梦星的父亲,是修造厂的老技术工人。他自市委训练班学习回厂后,就更加关心工厂的生产。他改进了钻眼的方法,研究了螺丝绞刀带铣刀的工具,使钻马达皮眼的效率由八个工减至二点六工,他还在准备着更多地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他说:“今天厂子是咱自己的,就要想法把他搞好。”
六月二十八日他下班回家,在路上听到工友解景明谈起:“打滚子号用的字头太短了,不留神就打在手上,今天又把手打了一下,要买新字头,又贵又难买到。”老刘想:“家里还存有一付西洋字头,明天送给厂中吧!”他家里有很多工具,而且多是现在市上很难买到的。当刘景垣翻出存家伙的箱子看到了这些工具后,心想:“‘七一’是咱们工人阶级政党的生日,厂里又要展开新纪录运动,而这些工具都是厂中最缺乏的,为什么不献给厂里,使创新纪录运动更好的展开呢?”经过反复考虑后,第二天清早,他就把这些厂里迫切需要的英文字头、美制小钻仓、不到一分细的小麻花钻小锤子、小薄砂轮等等工具三百余件,一起交给工会,献给了工厂。他这种举动,受到了工会的极大表扬。六月三十日公司给奖大会上,奖给他奖章一枚、小米五百斤。
(彭振绥)

建业电石铸钢厂出产磨滚品质优良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私营建业电石铸钢厂制造面粉机磨滚成功,品质与舶来品相差无几,价格也较便宜。该厂自北京解放后就努力研究制造磨滚,经厂长、技师与工人协力克服种种困难,于本年四月获得成功。送燕京大学机械系试验后,证明铸铁硬度合乎标准。后经本市通诚面粉公司采用,证明效能与舶来品无大差别,磨出面粉不反灰不变色,机器丝齿与温度也无变化。每具价格约比美货低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如直径二百五十米厘长八百米厘的就便宜二百五十万元。

出国篮排球候选队表演赛
朱德副主席等莅临参观
比赛秩序良好观众达七千人
【本报讯】参加世界学生运动会篮、排球候选队表演赛昨为第二天,仍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运动场举行。朱德副主席、董必武副总理、薄一波部长、聂荣臻市长均莅临参观。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全国青联主席廖承志均在场指导。观众达七千余人,实为近来球类赛的新高潮。
昨天表演赛计排球两场:天津对上海,二比一,天津胜;北京对广州,二比○,北京胜。篮球一场:北京对上海,四十七比四十二,北京胜。上海篮球队因有队员负病,昨天比赛,临时邀天津二人助阵。
比赛自三时半至六时完毕,在烈日下七千余观众情绪始终紧张、热烈,秩序也很好。队员们的表演,以篮球赛最精彩,上海、北京短兵相接、厮杀白热,时有妙传巧投,博得采声不少。
(刘)

林枫对东北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同志谈
进行整风必须检查工作
【本报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中共中央东北局高岗同志于“七一”党的二十九周年干部大会上动员整风以后,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又于七月上旬分别召集政府各部门负责干部举行座谈,对整风问题做了详尽的指示。林枫副主席首先指出:党中央、东北局提出的整风运动是非常需要的,而方针又是明确的。经过整风将使东北的经济建设前进一步。关于如何贯彻整风运动,林枫副主席说:对于进行整风,不应采取拒绝和敷衍的态度,一定要采取欢迎与认真的态度,把毛病整好,使工作前进一步。拒绝整风就等于拒绝检查身体,等于拒绝治疗疾病。整风中对存在的毛病可能要整得痛些。但如果不痛不痒,那就不能整彻底,也就不能进步。整风运动进行得好或不好,决定的关键在领导干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必须亲自负责,以身作则,首先做深刻的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扬民主,紧密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教育干部。
林枫副主席接着指出:要贯彻整风仅仅坐在屋子里开会检讨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深入检查工作,必须亲自到各个工作岗位、工作现场去检查工作,贯彻政策。因为这次整风的目的是加强政策观点,所以不能离开当前工作任务与政策,抽象地孤立地整风。检查工作之后,要找出改正错误、改正毛病的具体办法,解决问题,教育干部,收到具体的效果。
林枫副主席根据各部门工作情况,分别做了整风的具体布置与详尽指示。例如对政府办公厅的整风,他说:办公厅应该根据三条标准检查自己的工作,就是检查:对情况了解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检查工作贯彻政策如何?要检查发了多少法令文告,这些文告的作用与实际执行情况如何,要着重检查克服目前存在的“公文旅行”现象。要检查政务推行中存在的各种毛病。同时应该从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工作制度、组织机构等方面来深入检查,找出毛病,定出具体办法,努力克服。
林枫副主席最后恳切地告诫各部门负责同志:“可以肯定的说:那个部门对整风采取欢迎与认真的态度,首长负责,深入检查,整风整得好,那个部门的工作将大大改进一步;反之,那个部门不认真深入地进行整风,那个部门的工作无疑将会落后。”
东北人民政府各部门的整风学习现已初步展开。贸易部中共总支于七月四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吸收部分团员及非党群众参加),动员布置整风。该部在此次整风中将着重研究贸易工作为工业、农业服务,和供应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
农林部也在七月十日召开了整风动员大会。杜者蘅部长分析了该部工作情况后,指出目前检查重点是:一,水利工程、险工堤坝与防洪工作;二,新农具推广工作;三,资金物资管理工作。现在农林部负责同志已分工领导深入检查。

西南区工业部整风漫谈会上
揭发文牍主义恶劣作风
【本报讯】据重庆新华日报报道: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由各局、处、公司以上负责干部所组成的整风漫谈会,从开始整风学习以来,已经举行过三次。在三次漫谈中,明确了“文牍主义”和“公文旅行”已成为该部处理事情、解决问题拖延迟缓的一个主要因素,也是官僚主义在机关工作中最主要而具体的表现之一。綦江铁路局在六月六日用电报吩咐该局驻渝采办材料人员向工业部请拨五十吨T·N·T·炸药(筑路工程需用)。由于公文在钢铁工业管理局、机械工业管理局、供销公司、物资清理调拨委员会等部门及所属单位之间往返转折,直到二十五日始拨出炸药二十五吨,以致綦江铁路局因无炸药曾停工一天。
这种官僚主义现象的发生,首先是由于各部门都依靠公文来解决问题。大部时间化在收发、拟稿、批示上,问题就因此不能及时解决。根据检查的结果,该部常有这样的现象:一件公文首先由处批到科,科批到股,股里提出处理意见,经科、处、部长批准后,于是又一层层回到股,股再根据意见拟成公文稿,又一层层上去批,批了后再缮写发出。因此前后化去很多时间。各局、公司一件公文要经部级领导干部批的,往往要往返五次。有时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一句话能解决的,却也用公文。如钢铁局向机械局询问某厂是否属该局管理,能否调几部车床。两局住在一起,本来一句话即可解决,但却要用公文往来,经过拟稿、批复、收发等手续,就耽误了不少时间。此外公文、电报,还有些被积压的,耽误时间就更多了。
这些官僚主义作风,已经在整风漫谈中被揭发出来,并且讨论了今后改进的办法:要实行催办制度,各单位设专人负责催办。各局、处、公司与部的关系,相互关系及职权要明确。公文制度要简化。各局应加强责任心。一般公文无需经部判行。各单位要尽量使用电话,并建立电话登记制度。要加强计划性,加强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并提高工作效率。

纪念聂耳
马思聪
聂耳这名字,在中国新音乐史上有着划时代的价值。虽然他死去的那一年还不过是二十四岁的青年,可就是靠着青年人的一股干劲,使他能够从旧时代冲进新时代,并且以新的声音把新时代的精神表现出来。
从他开始,中国音乐有了大踏步向前飞跃的雄姿,有了与人民血肉相关连的旋律。这些都是在聂耳以前没有表现出来,而又正是整个中国人民在当时所迫切要喊出来的声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聂耳在中国的新音乐史上是一个开辟者,这“星星之火”现在已经成为燎原的大火了。
聂耳的声音,在当时配合了中国人民日益高昂的反帝、反封建的情绪,鼓励了中国人民为挣脱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加在我们身上的枷锁而斗争的决心。这功劳是不朽的!他的声音不单鼓励了十多年前的中国人民,同时也一直鼓励了今天的我们。他的义勇军进行曲今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正是说明,他的声音到今天还是新鲜的。
在纪念聂耳的今天,让我们号召大家学习他那年青的、生命蓬勃的、英勇的、敢于搏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纪念聂耳同志 学习聂耳同志
吕骥
今年七月十七日是聂耳同志——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伟大歌手、国歌曲调作者、人民音乐的开拓者和旗帜——逝世十五周年纪念日。今年来纪念他,实在具有和往年不同的意义。这不仅因为他的“义勇军进行曲”已于去年十月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时被选作我们的国歌,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在伟大的解放战争中取得了胜利,中国人民已经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反动压迫下解放出来了。这个伟大的胜利也就是聂耳同志在生前奋力争取,企望而未之得见的。
今年,大家来纪念他,不像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年份,不再是怀着无限的悲愤,不再感到无限的压抑和严寒,虽然同样怀着无限的惋惜。今年,也不再是以悲壮的斗争来纪念他,而是以斗争胜利的凯歌来纪念他,开始以生产建设的胜利来纪念他。
今天,我们已经处在另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的开始。而这个伟大的新时代的来到,是在他的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被当作国歌庄严地合唱着开始的。因此愈益使我们看到他在歌曲中表现的那种磅礴的民族的阶级斗争的精神的伟大,也愈益使我们觉得要努力学习他,发挥他这种精神来参加我们祖国的建设事业。
其次,今年纪念他的时候,蒋匪残余尚未被最后肃清,而美国帝国主义正企图发动对亚洲人民新的进攻、新的侵略。最近美帝公开对朝鲜发动侵略,已经遭到朝鲜人民坚决的反抗,同时它还企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大家看得很清楚,今天学习聂耳同志的战斗精神,在保卫世界和平人民民主运动中也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至于音乐方面,我想只就下面这个问题来说说。
聂耳同志在音乐上到底有些什么贡献呢?许多人常说:“他只写了几首群众歌曲”。无疑地,这中间含有若干轻蔑的意味。真的他只是写了几首群众歌曲么?如果我们肯虚心地来研究研究他的群众歌曲,就会发现这样的事实:表面上来看,他确实只写了二十几首群众歌曲,确实不曾写过较大的合唱、管弦乐以及其他器乐曲,但他对中国音乐的贡献,绝不止于几首群众歌曲。
事实是这样的,他以前的中国作曲家,可以说都不曾真正理解中国人民的性格;所有他以前的创作,也可以说都不曾正确地表现了中国人民,尤其不曾表现过近代中国为解放事业而斗争着的人民。每个作曲者虽然都企图代表中国人民,在音乐创作中来刻划中国人民,由于他们都没有走到人民中去,并没有真正理解近代中国人民,所以结果表现的只是近代中国人中的少数人,而且几乎都缺乏近代中国人所应具有的性格——为解放自己,向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顽强斗争的人民性格。虽然也有些作曲者,也曾意识着要赋予他们的某些作品以斗争的内容,但其音乐所表现出来的斗争情绪,不能不承认是十分脆弱,十分无力,思想内容也非常贫弱,显然和现实的斗争着的中国人民有着相当大的距离。这主要是为他们的阶级生活与阶级观点所局限了。
聂耳同志之所以能在创作上超过他以前以及他同时代的作曲家,能够在创作上开辟出一条“现实主义”的道路,应该说,首先是由于他对于近代中国人民的社会生活有着相当深刻的体会,而又具有正确的阶级观点。这样他对于近代中国人民顽强的斗争性格才能获得正确的理解,才能在音乐中创造一种新的形象,把近代中国人民顽强的斗争性格鲜明有力地表现出来。
其次,我们也不难看到,使他获得这样成就的另一个因素,那就是他对于音乐内容与音乐形式的关系的正确的处理。他之前的作曲家,很多都是从音乐形式出发进行创作,根据条文来进行创作的,也属于这一类,结果除了成为比较完整的形式,或作某些条文的插图之外,再也很难找到生动的内容。这不是说作曲者本身没有任何思想情绪(其是否人民的,姑且不论),而是作曲者的思想情绪在形式与条文的约束下被格杀了,有时简直就成为陈言烂调的抄袭。这主要由于这些作曲者不了解某种形式是为了表现某种生活才产生的,某些条文也只是表现某种生活的经验的总结,在当时虽然是合理的,如果运用来表现另一种生活,就必须予以某些必要的修改,有时甚至要创造一种新的形式,才能满足新的需要,否则就要妨碍新的内容的表现。
聂耳同志深刻地理解了这条原则:“内容决定形式”,并且天才地运用了这条原则,创造了群众喜闻乐听的群众歌曲这种新形式。所以我们如果根据某种固定形式,某些固定法则去衡量他的作品时,许多问题都将得不到解答。事实上,不论在音阶上,歌曲形式上,歌词与曲调关系上,曲调节奏上,曲调进行法则上,他都有不少的创造。从旧的观点来看,这些创造都是犯规、不合理,甚至有人看作是胡搞,而聂耳同志所根据的唯一原则,就是按照歌辞内容所规定的人民情绪的需要。如最有名的例子:“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他在“到了”之后,给了半拍休息,“最”字也并没有放在第一拍上,虽然在第二拍的后半拍,可是由于比“危”字高了一个小三度,所以仍然显得很有力,全句不仅没有因此松下来,反而比之另外的处理法更为生动有力。
所有这些就是构成他的现实主义的主要部分,这都是过去的作曲者所不曾走过的道路,也是今天的作曲者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在这方面的伟大贡献,很容易被一些轻视群众歌曲,盲目崇拜大型作品的同志们忽略过去。我们应该肯定,他的群众歌曲所提供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足以作为我们学习的范例。我们应该虚心地、深入地去研究他的歌曲。这对于我们所有的作曲者都是有益的,虽然今天所要表现的群众生活和他那个时代已经有了基本的改变。
作为一个战士,他留下了光辉的战绩;纪念一个战士,也唯有继续战斗。作为一个事业先行者,他在音乐创作上开辟一条“现实主义”的道路;纪念他的事业,只有继续他的道路,发扬光大他的事业。今天,我们已经到了另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人民建设的时代,必须以千百倍的努力,在他开辟的道路上创造新的人民建设的音乐,具有高度思想性与高度艺术性的音乐,当然主要的还是声乐,使我祖国光辉灿烂的建设事业日益迅速地向前发展,取得更大的胜利。

纪念聂耳逝世十五周年
首都今晚举行音乐晚会
星海合唱团将同时成立
【本报讯】北京市文联、团市工委、市总工会,市音教联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机关团体联合举办的星海大合唱团将于今日(十七日)下午八时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正式成立。为纪念中国人民的伟大歌手聂耳逝世十五周年,当时除举行成立仪式外并举行纪念仪式及纪念音乐晚会,演出星海及聂耳遗作。节目有军乐,星海的“生产大歌舞”(根据“生产大合唱”改编),聂耳的“告别南洋”、“铁蹄下的歌女”、“采茶”(以上独唱)、“新女性”(女声齐唱),马思聪提琴独奏,及大合唱“扬子江暴风雨”、“大路”、“开路先锋”,最后全体大合唱苏联萧斯达柯维支的“保卫和平”。文教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并将出席讲演。该团为筹募基金,当场售票。票价一千五百元;团体二十人以上及工人凭证章购票,七折优待(一千元)。(人民艺术剧院通讯组)

专栏:党的生活

在生产方面的党组
苏联突里市机器建造工厂联共(布)党委会组织者 达尼林科
在争取顺利地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任务的斗争中,在争取以共产主义来教育劳动者的斗争中,生产中的党组具有很大的作用。党组能够使车间中一切工作人员受到党的影响并去领导他们。党组的力量就在于它能够进一步熟习每个人的优点及缺点,能够很快地反映自己车间中的一切事件,抓住和推广一切新的和先进的事物,适时地指出及铲除缺点。
依据我们工厂里的党组织的工作经验,我们确信在解决企业所面对的一切问题的时候,党组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工厂里党的组织共分为九十二个党组。在决定生产计划及生产任务的命运的各车间、各部门中,都建立有党组。
党组在车间、工场及整个企业工作过程中,表现了怎样的影响,可以由这些实例来说明:第二机械场辗压部的党组,首先揭起了争取节约的斗争。以前制造纺织机的旋转器时,要用许多镀锌的铁叶,制造时很多金属都作废。于是共产党员们提议当制造旋转器时改用两块铁,结果节省了大量金属。
不久以前工场中采用了新计划。党组进行了解释工作,使大家尽快地掌握新计划。共产党员及非党工人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劳动生产率因这些建议的实现而提高了。削截手共产党员库林科夫同志,在制造轮缘时,由于停止了母机的空转而抽出了一些时间。非党工人乌瓦罗夫和萨夫罗诺夫同志在制造的一个开始过程中违犯了技术规律,使以后的制造过程增加了困难。这种违犯的情况被铲除了,现在已经实行严格的监督,争取技术手续的遵守。工人们开始超额完成新计划了。
第二机械场中的另外一个党组——枢轴零件部党组的工作,也是值得指出的。这个党组的组织者是萨塔洛夫同志。同部门的共产党员们,依照李基娅·加拉别里尼科娃及菲道尔·库兹涅错夫的联合节约方法发起了竞赛。这个新的劳动方法,获得了全体的支持。一等技师拉夫鲁辛同志对青年工人们讲解了关于节省机器的专门课程。该部订出节省补助材料的义务。在四、五两月份中,全体工人已经有一天用节省下来的削截器及螺旋工作了。
纺织机器工场修理部的共产党员们,以党的组织者拓加列夫同志为首提出了许多倡议。他们改善了机器的修理工作。现在工场中因有损坏而搁置着的机器大大减少了。党组曾讨论了好几次关于节省电力的事情。依照这个党组的提议,在许多机器上设置了磁铁开动器。因此这个部门每月可节省该部门七小时工作所需的那样多的电力。
我们的各党组是怎样安排自己的活动的呢?它们每周至少开一次会。在党组的会议上讨论党员们关于执行党的委任的报告。对于提高党员的政治水平问题,也予以很大的注意。
各党组都注意深刻地钻研经济问题。每月初,他们听取高等技师关于新的生产任务的通知,说明在执行任务时可能遇到的“困难”地方,并指出克服的办法。在各党组的集会上,讨论有关各部及各车间完成社会主义义务的问题。
各党组力使共产党员们不仅自己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而且要帮助落后的工人,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转达给他们。我们可以举这样一个例子。纺织机工场的纺锤环车间中的党组,引导工人参加争取加倍扩大零件的生产的斗争。这个车间因而达到了高度的劳动生产率。只有旋工米罗诺夫那部分没有成功。担任调节员的共产党员涉列米契耶同志帮助了这位非党同志,他亲自到机器旁劝告旋工使用第二个削截器。很快地旋工米罗诺夫机器上的生产率就升到一般的水平。
对人们的生气勃勃工作和政治教育,是我们各党组活动的基础。我们的每个车间中都有鼓动者。他们时时给工人们解释布尔塞维克党的政策,解释工厂、工场、车间面前的任务,告知他们现代国内外情势中的事件。在党组所进行的群众政治工作中,墙报及各种明显的鼓动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一切都促使党组与非党积极分子和广大工人群众的联系更加巩固。
党组工作的成功,系于对党组经常的有资格的领导。工场党组织支部都是有步骤地检查各党组的工作,指给它们应该做什么以及当前必需注意的是什么。自动织袜机工场中某些高等技师,有一个时期不十分支持党组的发起。工场党组织书记达维多夫同志就把这件事提到支部会上来讨论。后来,技师们对党组的态度就改变了。
工厂党委会对党组是很注意的。它经常检查工场党支部在怎样指导党组的工作以及支部对党组织者都给与了一些什么帮助。在党委会的会议上,正规地听取各党组的报告。我们力使个别党组的肯定经验,作为工厂整个党组织的财产。
在我们工厂中的党组组织者之间,有许多年青的刚刚开始做党的工作的人。他们需要经常的帮助,需要有系统的指导。党委会考虑到这一点,依照去年的例子组织了党的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讲习班。党委会还决定两三个月之间要召集一次党组织者的会议,来交换经验。
在领导党组方面我们还有许多缺点。有一些党组表现得积极性不够,不深入到生产生活的各细节中去,反应自己车间工作中的缺点也不及时,不注意工人的政治教育。
对这件事须负责任的不仅只是工厂党委会,而且还有联共(布)突里市的车站区委会。区委会没有深入到企业内党组的工作中来。去年区委会曾试验着听取我们厂中两个党组组织者的报告。由此即可看出,党委会是怎样地脱离了低级的党组织。在讨论时区委会的常委曾注意到了,在会议的预备草案中认为是落后的党组,事实上比被认为是模范的党组工作得还好,如果区委会的工作者时常到工厂去,更加注意党组的工作,则不至于发生这种“混乱”了。
我们企业工作的成就,很多都系于党组的战斗性和积极性。对巩固党组的时刻关怀,是党委会最重要的任务。
(君强译自一九五○年六月五日真理报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