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十三行业建立劳资协商机构
劳资关系改善度过暂时困难
还有些误解会议性质的想法应即改正
【本报讯】记者林洪报道:在京市劳动局和总工会的指导与协助下,京市许多私营企业已建立了劳资协商会议。截至六月底,已有油盐粮、理发、五金、浴堂、地毯、织染、机制面粉、茶叶、国药、新药、盆窑、门头沟小窑煤矿、西服十三个行业和四十余家工厂商店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油盐粮业并在九个区内成立了区一级的劳资协商会议。这对各该行业度过暂时困难,进一步恢复与发展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为今后正常的劳资关系铺平了道路。
今年四月底,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发布《关于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劳资协商会议的指示》。从那时候起,市劳动局曾通过各种方式,先后召集了三十三个行业的劳资双方,市总工会也配合召集了许多行业的职工,分别向他们说明劳资协商会议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这些行业中的劳资双方,看到了天津等地建立劳资协商会议后所获得的成绩,对于设立这样的机构无不表示赞同。于是,各工厂商店就在劳动局、总工会和工商联合会的指导与协助下,纷纷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行业劳资协商会议的成立,对于解决各该行业的共同问题起了相当作用。截至六月底,经行业劳资协商会议协商订立并经劳动局批准的,已有新药业的集体合同,油盐粮和地毯业的劳资集体协议等。六月以后,继续进行协商的,有机制面粉、织染、五金和国药等行业的集体合同或临时协议。
自成立了这些劳资协商会议后,各行业、各厂店的劳资关系渐渐正常,劳资纠纷已显著减少。五月份劳动局接受的劳资争议有一百一十件,六月份减少到八十二件。盆窑业行业劳资协商会议,除商量出度过困难的共同办法外,还解决了已经拖延了三个月的合顺盆窑厂资方拖欠工资的问题。
各工厂商店在建立劳资协商会议的初期,一般都着眼于劳资双方如何共同克服困难。特别是职工方面,自动减低工资,开展节约,轮流回家和降低福利待遇,对困难较大的工厂商店维持生产和营业有很大的帮助。
劳资协商会议应进一步着重于双方在民主、平等和两利的原则下,共同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和解决有关双方问题。京市部分工厂商店的劳资协商会议,两个多月来,经过劳动局和各级工会对于劳资双方的启发与教育,已开始按照这一精神进行协商。如瑞蚨祥布店、隆盛布店、三友实业社和同福居饭庄等,自从采取了“面向人民大众”和“薄利多销”的营业方针后,营业已日渐好转。慈华织染厂于六月份成立劳资协商会议以后,调整人事,改善业务管理,由股东中另推专人主持业务,并动员前柜职员八人参加了生产。恒德成织布厂原有职员十七、八人,经劳资协商后,减少到十二人。但也有些工厂商店,资方对改进经营方针和经营方法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目前仍存在着生产或经营与社会的需要脱节,或机构重叠、冗员过多及铺张浪费的现象,还须大力改进。
凡劳资协商会议开得好的工厂商店,因为适当地解决了有关劳资双方的问题,所以在各该单位中便出现了一派新气象:工人积极生产,资方提高了经营信心。如大信织布厂,由于工人积极努力,五月份产量就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质量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八。慈华织染厂的资方在和劳方进行协商后,新增了四件另十捆纱的资本。
但是,一部分工厂商店的劳资双方,对劳资协商会议的意义认识不足,因而发生了一些不应有的想法和作法。如有些商店的劳资双方误认为:劳资协商会议是克服暂时困难的组织,觉得店内没有困难,就不愿意成立劳资协商会议。有的劳方想借劳资协商会议提高待遇。有些资方存在着依赖政府贷款扶植的思想,不愿意找工人进行协商;有些资方故意曲解劳资协商会议的意义,企图借此压低工人的待遇,或企图在劳资协商会议上通过些压制劳方的不合理的条例;甚至还有一些思想落后的资方,觉得和工人站在平等的地位协商问题,有失面子,借故拖延劳资协商会议的成立,如地毯业中个别工厂就有这样的情况。类此现象,亟需纠正。此外,有些厂店中因资方人数少,不能推出与劳方同等数目的代表,恐怕在协商会议中处于不利的地位,而要指派职员充任资方代表。经有关部门向资方说明劳资协商会议的性质后,已获得正确解决。

第五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幕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第五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十五日下午二时开幕。
第五区位于城区的中心,包括东西长安街,东西交民巷及故宫、景山、三海等在内,是城区各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区。境内机关、学校很多,居民共有十二万九千二百余人。
这次会议共有代表一百六十八人,计:工人代表四十人,街道居民代表五十三人,政府代表十人,驻区机关、团体、部队代表二十五人,学校代表十五人,特邀代表二十五人。全体代表中共有妇女三十人。
这次会议也是着重解决有关居民福利的问题及检查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纪律。

公共卫生局号召
预防大脑炎
【京市新闻处讯】据市公共卫生局统计:从本年五月到本月十一日止本市已发现大脑炎患者七人(一至四月未发现),其中死亡六人。市卫生委员会为此特号召市民切实做好夏季卫生工作,填平积水坑,布置防蚊设备,努力防蚊灭蚊,不使孑孓繁殖,以防止大脑炎的继续发生。
大脑炎是一种很危险的传染病,死亡率很大,目前尚无特效治疗办法。病症为倦怠、头痛、发烧、贪睡,发病后两三日即可死亡。传染大脑炎的媒介是蚊子,必须防蚊灭蚊才能防止大脑炎的发生。

提高针织品质量减低成本
京筹设针织染烫公司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针织染烫股份有限公司筹委会经市工业局和工商联合会的协助,已于七月八日成立。这个公司是一个新型的企业,由北京市兴业公司筹委会发起,并联合本市针织业共同组织,资金初步预定为十五亿元。这个公司设立的目的,是提高北京市针织业产品的质量,划一规格,并协助各厂改进技术,减低成本。北京市现有针织工厂七百多家(以织袜子为主),多是小型工厂或手工作坊,设备简陋,缺少上光和整装部门,而且产品规格不一,本市销售很少,只能到西北各地去推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二月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届第二次会议上,曾通过请政府协助设立针织染烫工厂的决议。但因缺乏资金迄未实现。北京市兴业公司筹委会成立后,将首先推动了这一工作。针织染烫公司主要的设备将有上光机六台、缝尖机二十四台、汽汀机五台(每台有二十四支袜板)。最近就派人到上海购买机器,预计九月初正式设厂。筹委共十人,由针织业公会理事长冀增寿为主委。

解决象鼻子坑积水问题
卫生工程局开始施工
【本报讯】解决第一区象鼻子前、中、后坑及衣袍胡同积水工程,已于十三日开工。这几处地势低洼,无下水道。每至夏季大雨后,附近九万平方公尺面积的雨水全流到这里,造成严重的积水。京市人民政府接受一区人民代表会议的意见,由卫生工程局开始施工。

市暑委会召开各校联席会议
报告暑期生活注意事项
【本报讯】本月九日,北京市青年暑期生活委员会召开了各校学生会,团支部及宣通组负责人的联席会。会上由该会副主任、团市工委副书记张大中报告关于暑期生活中的几个问题。首先说明今年暑期的特点是,由于形势的影响,和北京解放以来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结果,同学们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初步建立了革命的人生观。因此,今年暑期活动的基本精神主要是领导同学很好的休息,进行有益于健康的活动,准备下学期学习得更好。最后并提出暑期生活中应注意事项七点,供同学们参考:一、要有充分休息,注意锻炼身体,增进健康。二、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一、两种文娱、体育活动,使暑期生活过得轻松愉快。三、要看一、两本革命的文艺作品,参加自己喜欢的讲座,以培养对文艺的兴趣,和扩大知识领域。四、要适当地温习自己的功课,研究所喜欢的学科,读一些科学书籍,以加深和丰富关于正课的知识。五、要订一个简单可行的生活计划,做到按时作息,生活有规律,养成每天看报、听广播的习惯。六、要和同学建立亲密的友谊,共同过好暑期生活。七、要防止任何有害于身心的生活方式,不看不正当的小说等。(暑委会宣通组)

参加海滨夏令营
六百同学已出发
第二期报名开始
【本报讯】参加北京市青年暑期生活委员会主办的第一期青年海滨夏令营的同学六百余人,于昨天、今天分两批赴秦皇岛。他们将组织游泳、海滨游戏、旅行北戴河、参观厂矿、打靶、和工人、战士联欢等活动,愉快地度过十天假期。
【又讯】海滨夏令营第二期报名已开始、名额为六百人,二十日报名截止。

参加世界学生运动会
候选队昨举行表演赛
排球北京胜篮球东北胜
【本报讯】参加世界学生运动会的我国各地篮、排球候选队表演赛,昨今两日在文化宫举行。昨日篮、排球各赛一场:排球赛北京队以二比一胜东北队;篮球赛东北队以六十比四十一胜天津队。今日排球赛两场:下午三时半,天津队对上海队;下午四时半,广州队对北京队。篮球赛一场:北京队对上海队,时间为下午五时半。

回民新年节
回民放假一日
【京市新闻处讯】本月十七日(旧历六月初三日)或十八日,为回民新年节(即开斋节),如初二日能看见月亮,初三日即为开斋节,否则,即以初四日为开斋节)。按回民每年“把斋”一个月,白天不进饮食,谓之“斋月”,于“斋月”终了日即为开斋节。为尊重少数民族之风俗习惯,根据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政务院第十二次政务会议所通过之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之精神,京市人民政府已发出通告:凡本市市级各机关、公安部队、团体、工厂、学校之回民,于该日一律放假一日。在历代反动政府统治之下,回民从未享受过这种权利,只有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少数民族才能愉快地度过自己的节日。
(程润)

鸿兴德粮店、粤华订书局
劳资关系改善 协力继续经营
【本报讯】在京市私营工商业劳资协商共度困难的过程中,发现鸿兴德粮店和粤华订书局等部分工厂商店,因劳资双方不了解劳资两利政策,资方思想有顾虑,劳方又未着重搞好生产,致使经营遭受损失。经市劳动局和调整工商业工作小组调解后,已经正确地解决。鸿兴德粮店在解放初期有资金两万斤小麦,因营业获利,同年五月,增至五万余斤小麦。但因资方出身地主,始终存在着“怕职工分买卖”的思想,对职工的要求便处处迁就;而劳方也因不了解劳资两利政策,只看到眼前利益,于去年五月提出“分红”办法,经资方同意后,全店人员共分了三万多斤小麦。劳资双方并同意,以后每四月“分红”一次。该店坐柜店员唐与谟去年曾两次严重违犯劳动纪律:一次是私将店内部分家具搬到自己家中;一次是与另外两个职员合伙,私自挪用店内资金,囤积大米四千斤。唐与谟虽是管理柜内事务的职员,但因对工作不够负责,该店平日劳动纪律甚为松弛。如去年店内某学徒结婚,职工全去参加婚礼,以致店内业务无人照管;今年春节,职工又赌博十余日。该店去年共获纯利一千一百七十八袋面粉,除去年五月“分红”外,年底又有一次较高的馈送,共耗去纯利的百分之七十二,致使资金无法积累。因而资方无意继续经营,至今年三、四月,资方私下将部分职工解雇,打算申请歇业。因其余职工不同意,双方发生争执。后经调整工商业工作组和劳动局调解,资方已打消思想顾虑,愿意继续投资经营;劳方也认识到过去的“分红”的作法是不对的。资方提出解雇唐与谟的意见,经工作组与劳动局调查后,确系违犯劳动纪律,应予以开除处分。现该店在拟定新的业务计划后,已恢复营业。
粤华订书局是一家手工装订工厂,共有职工三十六人。平日劳资间的关系尚称正常。工人的工资也不算低。去年十一月间,工人提出经资方同意增加女工工资后,因支出增大,和碰巧该月装订活减少,结果在半月内赔了两千多斤小米,影响了继续生产。于是,在职工中间便展开了如何克服困难的讨论。少数技工因不相信资方会赔本,且平日就错误地认为,在资方的经营管理下,就不可能作到劳资两利,便提出了由工人接办工厂的错误意见。多数女工原不赞成这样作,但在技工的坚持下,终于勉强同意了。原九区工会办事处干部曾向职工说明,这是违犯政策的,但因片面地以“不能过分打击工人的情绪”为理由,而未坚决制止。资方也因不明白劳资两利的意义,于去年十二月与工人签订了所谓“劳资两利规章”,厂内业务全由劳方掌管,每月按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和纸边二成提给资方。区工会得知后亦未能及时纠正。直到今年五月,该厂赔累不堪,工资不能照发,劳动纪律废弛,该区工会办事处才派人去厂,动员工人自动提出将工厂交回资方;但资方因“工厂赔钱”后又交给我,和自身有病不能照管为理由,坚不接受,形成劳资争议。后经劳动局反复向资方说明人民政府的政策,解除其思想顾虑后,资方才同意接管工厂。双方并签订了临时协议。职工为了照顾资方接管后的困难,除保证今后遵守劳动纪律外,并愿降低工资,将男工暂改为日工。现该局已走上正常生产途径。(林洪)

天津市职工业余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问题
本报记者 金凤
天津市职工业余教育的大量开展,是从今年三月开始的。到六月份,已经成立工人业余学校一百七十三处,吸收职工学员五万一千三百八十五人,超额完成了全年预定吸收五万工人入学的计划。
从“工会领导”到“政府领导,依靠工会”
在去年九月以前——解放初期,天津市的工人教育的领导是多头而分散的,大抵是以市总工会为主,市委宣传部、区委、市教育局社教科、区文教股以及个别的机关、学校等也都参加领导职工业余教育工作。
九月以后,天津市总工会根据全国工会工作会议关于工人教育的指示,明确认识了工人教育的方针和步骤,应该是有计划地、有组织地普遍开展业余文化教育。但有关工人业余教育的学制、课程、教材、师资等问题,必须政府的教育部门来协助解决;同时在市总工会的领导下,也不能充分使用各级学校和文教机关的力量,来普遍开展工人业余教育。因此,天津市总工会就要求天津市教育局负责领导工人业余教育。当时天津市教育局对于工人教育在全盘教育工作中的地位认识不够明确,以为工人教育应该主要是工会的工作,对于天津市总工会的意见,并没有立即接受。直至十二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天津市教育局才明确认识了政府教育部门必须负起领导工人业余教育的责任。天津市府乃决定在教育局内增设工农教育科,作为主管全市工人业余学校的机构。开始实现“政府领导,依靠工会”的组织原则。
市教育局工农教育科在今年二月间进行了开展工人业余教育的具体准备工作:训练了一百多个工人业余学校的专职干部,草拟了初步的学制和组织办法,编选了一部分教材。市教育局并号召全市中、小学和文化馆,应负责举办工人业余学校,规定以各校、馆办理工人业余学校的成绩作为工作检查的重点。现在全市一百七十三个工人业余学校中,有一百五十六个是设立在中学和小学内;中、小学的校长,大都兼任了业余学校的校长。二千零四十个业余学校的教员中,绝大多数都是由中、小学的教职员兼职的。
厂校和区校
天津市工人业余学校一共分为三种:厂校,以工厂为主举办的,对象是集中在工厂的产业工人;区校,又分在中学举办的和小学举办的,对象是分散居住的产业工人和一般行业工人;干部学校,设立在中学内。在一百七十三个工人业余学校中,厂校四十六处,区校一百二十处,干部学校七处。工农教育科通过各区文教股领导所有小学举办的区校,通过各产业工会领导厂校,直接领导所有中学举办的区校和干部学校。
区校的特点是对象复杂,如第十四工人业余学校的三百多名学员,包括了二十二种行业,一百五十八个单位;这样,学员的流动性特别大,平均到学的人数仅百分之七十左右。因此,有些区校成立了学生会,单位代表会和勤学互助组等组织,起了一定的保证和巩固学习的作用。
区校的另一问题是兼课的中小学教职员时间不够支配,严重地影响到他们的健康和教学效果。但是有些学校如二区第七小学校长兼任工人业余学校校长,在校长下分设两个教导主任分别负责日、夜校的工作。减少了夜校的兼职教员,而以该项酬劳金加聘夜校的专任教员。这样,教员分为两批:一批以教日校为主,科任教员可以在夜校兼职;一批以教夜校为主,可以兼日校科任教员。这样,无需增加经费开支,而工人业余学校的领导则已加强。
厂校的问题主要是教育局、市总工会、产业工会、现厂工会和行政等几个方面对于业余学校的领导关系不明确。在国营工厂中,这些关系显得更为复杂。中纺所属各纺织厂共有三万多工人,约占全市产业工人四分之一,而参加业余学校学习的不到四千人。原因之一在于领导关系不确定。有些厂的现场工会和行政负起了领导责任,工人业余学校就办得好一些;否则工人业余学校就是自流现象。
厂校的另一个问题是一部分工厂行政只顾目前生产,对于通过学习以提高生产、改进生产的长远打算认识不足,对于工人业余学校不够重视,常因加班和开会而不能保证学习时间。像恒大烟草厂由于突击加班,以致业余学校常常停课,五月份头十七天只上了四天课;另一方面,有些工厂如天津制钢厂、自行车厂和中纺五厂都成立了包括厂长、军代表、工会主任、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及业余学校校长等的校务委员会,统一分配工人的业余时间,保证学习时间不开会、不加班,就使业余学校能巩固起来。
政府领导,必须依靠工会
“政府领导,依靠工会”,这是办好工人业余学校的基本原则,天津市总工会教育科和教育局工农教育科只有“合作”,没有“分工”:它将力量和教育局混合使用到工人业余学校的行政管理上去了,没有更多地考虑工会在工人教育中特殊的职责和作用,没有负起领导所属各产业工会、行业工会以及现场工会来推动与保证学习的责任,以致区校和厂校的巩固和发展都发生困难。个别产业工会和行业工会如市政工会原来办理了工人业余学校,以后看到政府负起领导工人教育的责任时,它们就将责任完全推开。
同时,工农教育科这样一个组织机构,不能团结、组织与使用各方面和各级的力量,因此也就不易及时解决那些生产与学习的矛盾、统一保证学习时间以及经费统筹统支等重大的问题。
因此,要进一步改进天津市工人业余教育,还待于扩大的包括全市各有关机关、团体的市、区和工厂的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的建立,并更进一步地掌握工人业余教育的方针,统一决定学制、课程、师资、经费等问题;市教育局工农教育科和工会更应该做到很适当的分工。

山东建立职工业余学校六百余所
七万五千工人入校学习
组织领导等问题尚待进一步解决
【济南通讯】通讯员李江源报道:山东省一年来已初步开展了职工业余教育,在提高工人群众的文化、政治水平上获得了不少成绩,但工人业余教育的组织领导、教育方针、教育经费等问题仍待作进一步的解决。据今年三月份统计,全省共有工人业余学校六百七十五处,学员七万五千四百六十七人,其中产业工人占学员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六。在文化教育方面,各地主要是以业余学校的形式进行教学,同时也组织了不少识字小组。济南成大纱厂过去的文盲女工,上业余学校七个月后,一般都能识到五百个字左右。在政治教育方面,当解放初期,经过了上大课、作报告、建立业余学校、俱乐部以及开办训练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了时事、政策及阶级教育。工人们初步树立了主人翁的思想,阶级觉悟与生产积极性普遍提高,并有了许多发明创造。同时,业余教育在解决劳资关系、推动工会工作上也有很大作用。
但一年间职工业余教育工作中还有很多缺点存在,阻碍了工作的发展。主要的是:(一)省级的领导上对这一工作推动不够有力,未能联系配合有关部门,及早解决关于职工业余教育的组织领导、经费、方针、课程、教材、教师等问题。(二)未能很好掌握重点创造经验以指导全盘的工作方法,因而各城市在业余学校的开办和巩固上都走了不少的弯路,相当普遍地发生过中途减员甚至停顿的现象。(三)未能根据工人的要求把职工业余教育及时转入以文化教育为主。有的则对正规化的意义领会不够,搬用普通正规学校的一套,忽视了适合于生产情况和工人实际需要的各种分散的学习组织形式。(四)部分城市的工人业余教育工作尚未建立起统一的组织领导机构,政府文教部门、工会以及其他有关部门互相联系研究也不够,不能协同进行工作,形成多头领导,没有统一的计划、要求和步骤。
要使职工业余教育顺利开展,山东省体验到的有下列几点:首先,必须有明确统一的方针与统一的组织领导机构。如过去济南市政府与工会对职工业余教育工作有分工无统一领导机构,市府教育局负责分散的小工厂、运输工人、店员等,工会负责大的企业工厂,结果分工形成了“分家”,互不联系,工作不能协调,政府教育部门与工会均不能很好地配合。在工厂内部,对业余教育也是多头领导的,工会、青年团以及工厂行政各自强调自己的部门教育(如工会教育、青年团教育等)和目的,以致争夺业余时间,打乱了业务教育的计划,使得文化教育不能正常地系统地进行。
其次,必须克服“临时观点”与“游击作风”,建立与健全学校的组织机构,要有专人负责,加强领导,设立校务委员会,吸收教员、学员代表参加。主要课程(如国语、算术)最好有专任教员,并负责批改作业、处理日常的行政工作和领导教学研究。此外还要确定学制、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教学目的,学员毕业时发给证书,在必要时(如调换工作地区)可发给肄业或转学证书。学员要按测验程度编班,并以民主方式建立点名、请假、考试、会议、奖惩等制度。如果某些工厂受条件限制(如工人不住厂,住址远等)而不能参加业余学校学习者,应采取多种多样的分散学习形式如学习小组、识字组、识字班等,按照课程顺序进行,不必机械地规定学制,以学完业余学校的课程为毕业,经考试及格,同样发给毕业证书。
第三,办好业余教育,必须要得到行政领导上的重视。工作人员要明确为工人阶级服务,依靠工人的思想,走群众路线。如仁丰纱厂行政领导上,对业余教育认识不足,怕影响生产,对业余学校不扶持以致垮了台;而济南人民造纸厂,由于领导上及全体干部的重视,厂长、课长均参加校委会,兼任教员,按时上课,参加讨论会,明确规定学习时间不准开会,并拿出二十万元印教材,因此该厂工人学习情绪日益向上。目前学员已达全厂工人的百分之九十四。此外,要推动学校及社会教育机关(如文化馆、教育馆、图书馆等)开展以职工和其他劳动人民为主的业余教育。目前山东各城市的大、中、小学和民教馆,大部都附设有工人或店员业余学校,而且办得都有成绩。

东北各省及各主要城市
普遍建立广播收音网
在传达政令等方面已收到效果
【本报讯】东北六个省中的五个省份现已广泛地展开了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工作,并且已获得了一些成绩。
自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发布了《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以后,东北区在五月间召开了第二届广播会议,《建立收音网》成为该会讨论的重要议程,并且制订出东北区台收音员条例以作为各省、市台的参考,确定了“由各台自行组织、经东北区台领导”的具体建网计划。六月间,东北人民政府文化部也发布了关于东北区建立广播收音网的指示。从五月下旬到六月中旬,先后又有吉林、黑龙江、松江、辽东和辽西等五个省的人民政府接连发出关于建立省内收音网的通令或指示,通令各该省所属各县、市,和各级机关、团体、工厂、学校、以及较大企业等单位,应该指定专人担任广播收音员,以开展收听工作。与此同时,东北、沈阳、长春、哈尔滨、齐齐哈尔、吉林、安东和锦州等人民广播电台也先后发布了收音员条例,开始征求收音员。
现在东北各省、市人民广播电台在建立收音网工作方面,已经得到了初步的成绩。
松江省省台哈尔滨人民台,六月中抽调编辑、机务干部等七人,分成四组分赴该省所属各县、市以及重要矿区具体协助建立广播收音网工作。根据七月初的材料,松江省已经有十五个县、两个市、一个矿区建立了广播收音组织,其中包括一百四十个机关单位,二百名收音员。在哈尔滨市组织收听方面,已经组织了一万一千名听众。其中收听“干部学习讲座”的三千人;收听“儿童时间”的五千九百人;其余是收听“职工”、“俄语讲授”等节目的。在黑龙江省省台齐齐哈尔人民台,截至六月二十四号的统计,也已经有一百七十人进行了登记、愿意做该台的广播收音员。此外,长春市人民广播电台为了使收音员能明确自己的任务、权利和比较能掌握收音机技术,曾召集了各单位的收音员开讲习会。据统计,现在该台在机关、部队、工厂、企业、团体和大、中、小学校,已经建立起来收听组织的,有九十九个单位共一百六十九名收音员。
东北区的广播收音网工作虽然还在初创阶段,但是一经建立的地区,对于发布新闻、传达政令、及时指示各地工作、交流工作经验,以及教育和提高群众等各方面,已经收到效果。例如锦州市召开人民代表会议时,曾经转播了会场实况,并且组织各界代表通过电台、向人民群众传达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和精神,老乡们高兴地说:“坐在家里就能听到市长讲话”。听各界代表给政府提意见时,老乡反映说:“现在政府真是民主了,过去,谁敢给政府人员提意见!”锦州夜校学员,从广播里听到保卫和平展开签名的号召,有五千人刚听完了广播就立刻签了名。锦州市文教局广播《实行民主管理,反对体罚制度》一稿后,锦市四百多教师组织收听,有的跑到电台抄稿,进行学习。许多教员联系自己思想,进行反省。

专栏:党的生活

北京私营裕华兴织布厂支部
贯彻劳资两利政策
林珍心
北京市第七区私营裕华兴织布厂在解放后的一年半时间中,在劳资关系上经历了曲折的道路。去年十一月前每月要赔累。十一月中又因原料供给不上,停工一个多月。今年一月底该厂开始复工后,每月可以赚钱。该厂之所以有这样一个转变,其关键在于该厂中共支部贯彻了劳资两利的政策。
裕华兴织布厂支部是去年十月建立的。当时工友们还没有认识到私营工厂生产的发展与工人阶级目前的利益是一致的,因而劳动态度不好,产量低,质量坏,而且工资过高。当时该厂工人,每人每月织布平均约二十六匹,工资米就要三百斤左右。资方因为思想上有顾虑,也放松了经营管理,以致厂中赔累更多。十一月份原料供应不上,竟至停工。当时资方甚至说不干了,要工人当经理等等。支部在建立之初,也不明确自己的任务是什么。支部书记臧岂三就只知道党员应好好学习,为的是:懂得多了到那都吃得开。后来经过在党训班的学习,和上级党委的指示,支部才知道了应该领导工人协助资方搞好生产。但是支部又犯了严重的强迫命令的偏向。党员见有些工人呆着不好好干活,就瞪眼睛耍态度,逼着别人去干活。党员高宝成曾经拿棍子赶人上机子。支部对工会的领导也只是用简单的命令方式。支部的决议常常只在工会委员会上宣读一下就让工会执行。有时甚至不通过工会直接去搞工作,因而严重的脱离了群众。有的工友说:“工厂难道是你们几个开的吗?!”但又不敢在有党员参加的会议上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支部也就无法组织群众来实现自己的工作计划。
该厂停工以后,支部首先在党内检讨本厂生产搞不好的主要原因。经过分析研究,明确了重要问题之一在于支部党员和群众对劳资两利的政策认识模糊,而支部和党员在工作中又犯了强迫命令错误。今后必须耐心向群众进行“劳资两利”的政策教育,使群众认识工厂停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大家“多挣钱、少干活”。并号召大家向本区工作最好的经纬织布厂学习。这时支部便协同工会,抓紧停工时机,组织群众进行文化和政治学习。党员在课余和群众闲扯中帮助他们打通思想。加上“停工”这一事实已经给予群众一个深刻的实际的教训。不久,群众对生产的看法开始转变了。工友孙录在一次检讨劳动态度的小组会上谈自己的思想变化情形,他说:“刚解放时,我认为过去受资本家的剥削,今天解放了,就要多挣钱,吃点好的。要是资本家敢找我的话,我就顶他。去年六、七月间染织业工会和资方谈判集体合同时,咱大伙知道合同一下来,工资就得落,因此都盼着合同拖着别订下来。这时才知道了那会儿的想法是不对的。才知道在私营工厂里应当讲‘劳资两利’,厂子发展了,对工人同样有好处。”团员黄觐墀也说:“过去咱们不知道这些,要是早知道了,干的比经纬厂还强!”群众思想转变后,支部又主动拟出了适当减低工资的方案,在群众中讨论研究,而后作出决定,提供资方采纳。
一月初,资方向人民银行贷了纱准备复工。他们根据工友们原来的劳动态度,估计进行准备工作(拴齐三十二台机子)至少得一个月。但是,由于工友们劳动态度改变了,经过支部领导大家讨论,工友们订出了二十天拴齐三十二台机子的复工计划。结果十天就完成了。
复工工作开始,团员们带头清扫机子厂房,搬纱,党员抢着干重活,群众生产情绪很高。支部又通过工会经常召开各部门工人的座谈会,鼓励大家进行合理化建议,克服生产中的困难。特别是在座谈会上提出了减少轮轴转数和降低篦子的建议,提高了轮轴的效率,每日三个轴的标准得以完成,并且减少了断线,对于计划提前完成起了决定作用。
一月二十八日工厂复工了。复工不久就是春节。若按过去旧例,春节须放假十天,工资照发,这样又会增加厂中的困难。支部便通过党员在群众中酝酿自动减少假日的建议。经过工会讨论,工友们一致同意为了搞好生产,自动向资方提出减少假日四天的建议。三月下旬市场上货物滞销时,该厂由于和人民解放军某部订立了二千匹市布的加工合同,加工费较高,又是先期取得原料,需要流动资金很少,因此未遇到什么困难。加上支部协同工会领导工人订立两次生产计划,工人又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把过去圆拴线和扁拴线混着使的办法,改变为用圆拴线打轴,用扁拴线打穗的方法,提高了颗纬速度,全厂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较十月份提高到百分之一百五十二到二百零一。每人每月平均产布由二十六点五匹增到五十三点三匹。四月份的生产超额完成,突破了全区生产记录。自四月份起,厂中已连续获利,资方经营信心提高,再也不喊赔累了。同时厂中也注意了节约和改进经营管理。
在总结这一段工作时,支部发现这一段时间工人劳动强度提得太高,而领导上未及时改正,以致个别工人的健康受到了影响。同时在保证质量上作的较差。在五月份就提出保持每人每月织布五十匹的水平,注意改进质量。
在这一段工作中,党群关系也已大大改善。现在群众不但能响应党的号召,有问题同党商量,并且敢于向党提出批评的意见,帮助党员们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