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运用农民代表会议掌握点面结合方法
河南四十三县顺利完成土改
七百万人参加农会逃荒农民纷纷回乡生产
各县正总结经验准备今秋进一步解决遗留问题
【新华社开封十二日电】河南省已经有一半地区四十三个县(全省八十六县)的农村,在今春完成了土地改革。这些地区人口约为一千六百八十九万,占全省三千万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河南其余一半地区的土地改革,将在今年秋后进行。
河南省农村在去前两年,主要是去年,曾经开展过剿匪、反对恶霸和减租等一系列的农村社会改革运动。经过这些农民运动,河南匪患基本上已告肃清,地主阶级在经济上已有部分削弱,政治上的封建统治也被基本上摧垮了。农民在历次斗争中觉悟日渐提高,并组织成强大的农民队伍——农民协会,初步树立起在农村中的优势。农民要求土地改革的呼声随之日益高涨。为此,河南省人民政府即根据共同纲领的规定,制订“河南省土地改革条例”,经呈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后,于今年二月颁布实施。省人民政府和中共河南省委员会,根据干部力量和农村工作基础,决定首先在一半地区实行土地改革,争取在麦收前完成。接着,一个大规模的有领导、有步骤、有秩序的土地改革运动,就在河南一半地区的农村中展开了。
在此以前,河南于去年秋后,即已在许昌专区宝丰等七个县选择工作较好的乡村进行了土地改革的典型实验;随即又在宝丰等七县(这七个县解放较早,农村工作基础较好,是河南农民运动的先进地区)全面实行了土地改革。决定在麦收完成土地改革的三十六个县,也是根据农民群众发动和组织的程度,以及干部力量准备来决定的。另四十三县,即因尚未具备实行土地改革的条件,今春仍继续进行了反对恶霸与减租、改造乡村人民政权和整顿农民协会的组织等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
今春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开始时,各地都认真地进行过政策宣传,主要是对河南省土地改革条例的宣传。各地又都召开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农民代表会议,以及各阶层的专门会议。通过这些会议和各种形式的宣传,各阶层人民,主要是农民,都了解了人民政府一切有关土地改革的政策;使他们在运动中能够掌握政策并能监督干部执行,使地主们明白必须遵守法令,否则就要受到人民政府的惩处。农民在明了了政策以后,普遍说:“咱们心里有数了,今后一定要照着政策办事。”同时,各级领导机关都有计划地进行了干部训练。各级参加土地改革工作的干部大都经过了整党会议、干部会议或土地改革训练班的学习,总结和检查过去的工作。经过这些学习和检查,各级干部批判了经验主义及其他不正确的思想,并研究了土地改革的政策,学会了运用各种代表会议的新的领导方法。
宝丰等七县的土地改革在今年二月即先后完成,其他三十六县的土地改革,一部如陈留、洛阳等县在二、三月次第展开,大部地区在四月间即全面展开,麦收时即已大体全部完成。各地土地改革运动中大体上都经过以下几个步骤:一、宣传土地改革政策;二、整顿农民队伍;三、划分阶级;四、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所批准的“河南省土地改革条例”,没收地主土地、耕畜、农具、房屋(农村中的)和多余的粮食,征收富农超出当地一般中农水平的土地和耕畜、农具等生产资料以及庙地公产等;五、农民分配没收和征收的土地和生产资料,并按法令给地主分一份。
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各地普遍运用了以农民代表会议推动土地改革运动的群众路线;一般地掌握了重点发动、逐渐由点推广及面的点面结合的方法。这样,土地改革运动进展顺利而迅速。同时,由于深入宣传政策,干部思想有准备,保证了土地改革的整个过程中政策的正确贯彻,保持了土地改革运动的良好秩序。土地改革运动中,农民均能掌握政策。地主阶级在农民的监督下,一般尚能遵守人民政府的法令。少数不法地主对土地改革进行造谣破坏者,均经农民群众揭发;抗拒执行法令的,农民就与之进行了说理的斗争。极少数的破坏土地改革、罪恶重大的地主,人民法庭就依法予以惩处。土地改革运动中各地都坚决贯彻了团结中农和保护工商业的政策。过去个别地区在反恶霸或减租运动中曾发生侵犯中农利益或侵犯工商业的,也都在这次分配土地时做了适当的补偿。
完成了土地改革的河南省的四十三县农村,封建土地所有制已彻底消灭,农民成了农村中的真正主人。他们经过土地改革斗争的锻炼,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了自己的组织。全省农民协会会员,已由土地改革以前的四百万人增加到现在的七百十三万七千人,其中妇女会员由一百零八万人增加到现在的二百四十五万人。二十五万七千五百名青年和壮年农民自动参加了民兵。在这些地区里,不少乡村已经建立了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支部组织。分得土地的农民,生产情绪很高。许多多年逃荒流浪在外的农民,在土地改革时都相率返里分得了土地。许昌专区舞阳等六个县,回家分地的农民就有四万多人。
河南今春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中约百分之三十的地区因为麦收迫近,时间紧促,工作比较粗糙。这主要表现在:划分阶级不够细致,个别中农被划成了富农,也有个别富农被划成了地主;土地和生产资料的分配也较粗糙。部分土地改革工作干部在工作中所表现的仍然较严重的官僚主义(如运动前缺乏调查研究)、形式主义(如不问群众觉悟如何,机械地按一定的形式、一定的程序办事)、命令主义(包办代替、强迫硬逼)的不良作风,是工作粗糙的主要原因。现河南已完成土地改革的各县已开始总结经验,准备在今年秋收以后,进一步解决土地改革工作中的遗留问题,纠正今春工作中的缺点,以便圆满结束这些地区的土地改革。

河南省舞阳县康庄乡政府
贯彻群众路线工作方法 分配土地任务顺利完成
【新华社开封十二日电】河南省许昌专区舞阳县康庄乡人民政府今春在领导该乡农民进行土地改革的工作中,确切地贯彻了人民政府当时的政策方针,和贯彻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因而发挥了农民群众的智慧和积极性,有秩序地完成了分配土地的任务。
首先,该乡干部打破了形式主义的发动群众的旧格式。不是干部主观地按自己拟定的格式办事,而是凡事和群众商量,从解决群众当前迫切要求作起。譬如:在开始整顿农民队伍的时候,该乡农民共同的迫切要求有三点:一、春荒严重,不少农民要求有粮食吃。许多农民都说:“人都快饿死了,还分地干啥?”二、不法地主继续破坏或盗卖生产资料,有的地主还公开讥笑要求实行土地改革的农民,引起群众极大愤慨。大家要求坚决制止地主的这些不法行为。三、个别乡、村干部作风不纯,办事不民主,农民群众纷纷要求掉换他。根据农民群众的这些要求,该乡人民政府首先设法解决灾民吃粮问题,把反对恶霸时斗争果实中余下来的三百斤芝麻饼和一石芝麻的香油,变换成二石二斗黑豆,加上一部分村上义仓粮食,分给了三十户断炊贫农和雇农。接着,乡农民协会召开了群众诉苦讲理大会,向不法地主进行反破坏的斗争。乡、村干部也公开向农民群众检讨工作缺点和不正确的作风,在农民代表会议上虚心征求群众意见,并经区政府批准,改选了个别领导干部。结果,群众阶级觉悟迅速提高,农民队伍迅速扩大,情绪也很饱满,顺利地达到了整顿队伍的目的。
第二,从上到下,讨论政策,酝酿成熟,使政策真正为农民群众所掌握。如经反复讲解划分阶级的方法以后,农民群众掌握了政策精神,都能正确划分阶级。就是地主、富农也多能事先按照划分阶级的标准自己划好成份。个别企图狡赖的地主,经过农民举出具体的人证物证,只有低头承认。因此全乡划分阶级的工作进行很顺利,没有错定一户。没收征收的政策,也因事先深入讨论而被正确执行。农民对个别隐瞒或少报财产的地主,开展了反隐瞒的说理斗争。凡不在规定要没收的范围内的财产,即使地主自己报告出来,农民们也坚决不要。分配果实当中,该乡农民执行了“互尊互让”、“富村帮助穷村”的分配原则,使村与村之间的土地获得合理的调剂。对地主则贯彻了分予和农民同样一份土地财产的政策。因而,分配的结果,不仅农民满意,地主也表示满意。
第三,在土地改革中组成了广大的农村反封建统一战线,充分团结了各种反封建的力量。该乡人民政府在整个运动中,除掌握依靠贫农、雇农,团结中农的方针以外,还注意团结该乡的知识分子,争取他们参加土地改革运动。对男女青年农民,更有计划地加以组织,使他们发挥了积极带头的作用。

湖南省一部分农村
自由借贷开始恢复
帮助了部分贫苦农民生产度荒
【新华社长沙十三日电】湖南省部分农村自由借贷关系的开始恢复,帮助了部分贫苦农民生产度荒。目前祁阳、零陵、东安、道县、永明、长沙、湘乡、湘潭、平江、醴陵、浏阳、澧县等二十多县的部分地区的自由借贷已开始活跃。据祁阳一区保浯乡的调查,全乡十七个保中已有十个保开始自由借贷。该县至昌乡二保三十户共借出余粮二百石,使三百户贫农得到口粮。
湖南省解放初期,由于特务和土匪的骚扰,农民生产情绪普遍不安。有余粮的人恐怕人民政府要废除一切债务,加上不法地主有意识地停止借贷,致农村借贷基本停顿。在社会秩序渐趋稳定后,各地人民政府开始广泛宣传自由借贷政策,保证有借有还、有本有利;有些地区并通过农会进行借贷,使借贷关系初步沟通。如湘潭株州区二十六村就由农会经手借出稻谷一百多石。在了解政府自由借贷的政策后,不少有余粮的都主动地到农会接洽或直接借给旁人。祁阳一区保浯乡十二保有一家富农自动起出藏起来的一千多斤谷子出借。在她的影响下,该保共借出一万多斤粮食,使得五十多户贫农度过夏荒。同时,不少富农在明白了土地改革法中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以后,不仅提高了生产积极性,在处理借贷问题上也比较安心。道县五区濂勇乡两户富农和一户地主曾主动拿出四千九百斤余粮借给贫农,许多中农也把自己节省的余粮借给贫、雇农度荒。

上海国营及公营企业
实行民主管理提高生产
领导干部开展自我批评,检查官僚主义作风,是发动群众改造旧企业的关键。
【本报讯】上海各国营、公营企业为实现工厂管理民主化的方针,首先学习了本报“学会管理企业”的社论,经过充分的讨论、酝酿,至六月底已有上海钢铁公司一厂、上海铁路局若干单位、公共交通公司、邮政管理局及中纺公司所属各厂等单位已建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或召开了职工代表会议。
上海邮政管理局建立民主管理委员会的经验证明:长期不能实现民主管理的关键就在于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存在。该局从去年年底即酝酿成立管委会,今年三月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这一工作,但广大职工对民主管理仍然信心不高。这是因为该局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以及“绝对集中、互相牵制”等旧管理制度并未改变所致。行政领导干部高高在上,职工提出的合理的建议,有的是一两个月才能解决,有的是既不采纳也不答复,因而使职工提意见的信心减弱了。当该局领导发现并认识这一问题后,从今年四月二十四日开始,一连进行了两个星期的领导检查。各单位负责人向本单位职工作自我批评。五月十一、十二两天,在华东邮政总、分局局长亲自主持下,召集了两千多邮工的群众大会。由上海管理局副局长王裕光代表行政向全体职工进行自我批评,深刻分析过去工作缺点,决心消灭官僚主义作风。会后,即将四个月来群众所提出的改进业务的各项积案慎重负责地进行处理,并向提案人逐一答复。同时又根据工人意见,简化公文手续、精简表报、建立分层负责制,开始改革了旧的不合理制度。职工情绪被这些具体事实激动起来。职工们也展开了反贪污走私斗争,自动订立劳动公约,部分单位并掀起红旗竞赛。到六月中旬,该局全体职工就展开了工厂管委会委员的竞选热潮,于六月二十五日正式成立了工厂民主管委会。
建立了民主管委会或召开了职工代表会的各企业单位,职工觉悟逐渐提高,生产效率开始增加。上海钢铁公司一厂在红五月竞赛中提前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上海铁路局各单位实行了负责制,消灭了旅客列车的黑、挤、脏的现象。公共交通公司各线路展开红旗竞赛,普遍达到每加仑油可行走十二公里,较解放前增加一倍。中纺各厂次布率逐月降低。这些事实有力地证明了“学会管理企业”社论中所指出的“增加工业生产,首先要管好企业”的正确性。

劳动部修改“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组织及工作规则”第四条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已将六月十五日颁布的“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组织及工作规则”第四条修改为“仲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劳动局有关部门办理之。”按:该条原文为“仲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仲裁委员会主席指定劳动局有关部门办理之。”

上海中纺公司所属各厂
开始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
十一厂取得民主管理经验将被普遍推行
【本报讯】上海中纺公司所属各工厂,继精简节约运动、生产运动之后,已进行了两个月的管理民主化的学习和讨论,从上月份开始,即已步入准备建立管委会和职工代表会的阶段。该公司为统一领导各厂走向管理民主化,党、政、工、团已于六月下旬组织了民主管理推行委员会,并组织了两个工作组,分赴十一厂及毛纺一厂作重点试验,以吸取经验推行各厂。
中纺十一厂已于六月二十六日召开职工代表会,七月三日成立民主管理委员会。但该厂的民主管理工作是经过了曲折过程才走入正轨的。六月初,该厂即成立了民主管理推行委员会,并以细纱间为典型组试行。因为领导干部依靠群众的思想不明确;没有深入的发动起群众;同时没有从当前生产中的主要问题入手;加之工会未作有力的配合,致使一切的制度和办法流于形式。
接受了第一阶段失败的教训,党、政、工、团除作深刻检讨外,进一步统一了领导思想,并决定以建立交班检查制为工作的起点。在发动群众检查生产的不合理现象过程中,布机间甲班因派车不公平,工人自动提出订立派车公约,行政和工会立即予以支持,并进一步发动工人提意见。领导干部对工人所提出的意见,能办的立刻就办了,例如像厕所、水池、衣橱等问题均已解决,给了工人很大的鼓舞。于是各单位普遍订立了交班公约和联系合同,各车间纷纷自觉地订立了劳动公约。在工人生产情绪提高的条件下,工会便发动工人开展生产竞赛,消灭当时该厂次布率过高的现象。
接着,该厂各生产小组民主选出职工代表一百二十九人,于六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召开了第一届职工代表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消灭次布、继续开展红旗运动和如何巩固劳动公约,以及职工福利方面的举办工人夜校、整顿合作社和工人食堂等问题。这些都是工人迫切需要解决的。经过民主讨论,使职工进一步明确了不搞好生产,就不可能改善福利。在会议上大部工人代表认识提高了,针对个别代表的不正确思想,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工代会上,又讨论了工厂管委会组织法,并选出管委会职工委员八人。
目前中纺十一厂的民主管理经验正在陆续总结,并向全公司各厂推广。

怎样实行管理民主化?
介绍沈阳机器五厂与五一工厂的经验
根据沈阳机器五厂和五一工厂的经验,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不仅是限于搞好工厂管理委员会和职工代表会,而且是要从各个方面实行民主管理。因此,能否贯彻管理民主化的关键,就在于依靠群众的思想是否搞通,否则,管理民主化势必流于形式。该两厂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行民主管理的。
第一、生产管理上的重大问题,要和全厂职工商量。生产管理上的重大问题,不仅要经过工厂管理委员会讨论,而且要使全厂职工知道并发动他们讨论。
(一)生产计划的讨论。比如,第五机器厂在每月十五日以前,把下月的生产计划,先经工厂管理委员会常委会讨论通过后,发到各车间,按生产小组进行讨论,把大家意见集中起来,再经工厂管理委员会最后讨论确定,由行政正式向全厂宣布。使行政的生产计划变为大家的计划。这样,任务的完成,便有了保证。
(二)生产进度,任务完成的情况及所遇到的困难,应定期向职工做报告。第五机器厂规定各车间每半月报告一次生产情况,报告后各小组进行检讨;每月开全厂职工代表会议一次,由厂长做报告,使全厂职工经常了解生产情况,关心生产中的问题。
(三)各种管理制度的制定,须经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反复讨论研究,俟思想上酝酿成熟后,再明文颁布。只有吸收了群众的意见,才能使制度更妥善完备和合乎实际情况,同时职工也才能认真负责的执行。
(四)每当一个新的运动到来或有重大问题的措施时,必须把方针政策向全厂职工交待清楚,才能发挥职工积极性,实现领导意图,不致出偏差。
第二、关心职工福利事业和劳动条件,抓紧职工教育。
要依靠职工办好工厂,同时也必须关心职工福利事业和劳动条件,抓紧职工教育,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对有条件而又可以办好的集体福利事业和便利生产、保障安全的劳动设备应主动办好。比如五一工厂给职工办了夜间休养所、食堂、澡塘、托儿所、图书馆、电影院、合作社、子弟小学等,去年一年为职工福利事业开支的费用约合东北币一百二十二亿八千八百六十四万元。因而解决了职工的生活顾虑,可以安心生产。在提高职工的文化和政治水平方面,五一工厂的一所、三所都举办了较正规的业余学校,补习文化、技术和政治,有计划的来培养和提高职工。
第三、开好工厂管理委员会会议和职工代表会议真正发挥其作用,不使流于形式。
开好工厂管理委员会会议,首先要领导上重视管委会,多想办法,发挥管委会的作用。根据第五机器厂的经验,开好管委会会议要做到:
(一)使代表在会前有充分准备,搜集群众意见带上来。该厂在管委会开会的前三天,就把会议要讨论的问题的提纲发下去,让代表有充分时间到群众中去搜集意见。事实证明,只要事前有了准备,工人代表就能提出很多宝贵意见。
(二)会议内容不要多,每次讨论一两个中心问题。问题少,中心明确,意见也容易准备,会议时间也短。会前常委会还要准备出方案,但开会时应尽量启发工人代表先发言,多发言。
(三)会议要做出明确决定,让代表带回去。为使会议决定贯彻到群众中去,第五机器厂采取了四个方法:(一)把每次会议的决议都油印散发;(二)由厂部用布告形式公布;(三)工人代表参加车间管委会进行传达;(四)由工人代表在某些会议上直接向工人进行传达。总之,用各种办法把决议传达给职工,以加强领导与群众间的联系。
(四)坚决执行管委会决议。管委会决议以厂长命令颁布后,还必须组织检查,督促执行,否则会影响管委会的威信。
第四、领导上要经常深入群众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机器五厂领导上除了开群众大会和下车间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外,还采取下述办法接近群众:(一)参加职工的各种会议;(二)定期召开先进生产者座谈会(规定每月两次)和其他座谈会;(三)厂长定期接见工人谈话;(四)到职工宿舍进行访问。
为启发群众大胆发言,开展批评,领导上要首先做诚恳的自我批评,解除群众的顾虑。对于群众的每一细小意见和批评,领导上必须加以重视,应该做到有问必答,说到做到。
第五、大量提拔有组织能力的技术工人担任干部。
这是使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重要步骤之一。如五一工厂从一九四九年到现在,全厂党、政、工、团共提拔了八百名新干部,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从工人当中提拔出来的。这些干部对于生产、工人思想、生活等都很熟悉,与工人群众有着密切联系,这样便于通过他们正确的与群众相结合。对于基层行政管理干部,如组长、工长等,都是直接接近工人的,应有计划的接近和培养他们,如机器五厂培养了马恒昌小组,推广了他的经验,使管理民主化在基层行政管理方面得到贯彻。
同时,建立车间生产监督委员会,也是管理民主化的一个重要措施。它可以使管委会的决议在车间得到贯彻。
(摘自六月九日东北日报)

南京上半年税收超额完成
少数干部忽视政策已经纠正
【新华社南京十日电】南京市今年上半年税收任务已超额完成。截至六月三十日止,缴库税款计六百四十亿零四千多万元(地价税及过份利得税尚未计入),折合大米四千八百二十六万五千余斤,超出原定任务达二百零七万一千九百六十九斤。
南京市税收工作有上述成绩的主要原因,首先是税务部门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的税收政策,并在工作中积极整理税源,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检查所属各分局的工作,纠正了部分干部不重视城市税收的思想以及放任自流现象。如行商税经整理后,每天平均收入等于以前的两倍多。其次,在人事配备和工作制度上作了适当的调整,经常由上而下地检查、督促工作;改变了重内轻外的工作制度,加强了外勤力量的配备,并且实行了定员定额制,根据税收政策和实际可能,责成各人在一定时期内完成一定任务,这大大加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同时,税务局简化了收税手续,使五千多家商店的补税手续在四十多天中很快完成。此外,税务局曾多次召开工商界座谈会、讲演会,解释国家税收法令、政策和说明人民纳税的意义,四、五月份内税务局召开这种会议不下百次,收效很大。纳税人在认识提高后,都踊跃缴纳税款,如春季营业税开征后,七天之内就完成了全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
南京市在税收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严重的缺点。首先是少数干部犯有急性病和单纯的任务观点,因而忽视了政策的执行。例如把个别小手工业作坊当作座商征税,或把住宅与铺面计作同等税率征收房捐,有些干部甚至把应当免税的商品也收了税。这些现象经领导机关发现后都已经得到纠正。其次是少数干部工作不够耐心,对纳税人处罚多于教育,因而造成部分纳税人的不满。如查出一个手工卷烟户漏税,竟没收该户全部生财及原料,这些亦经领导上发觉后纠正。

武汉私营工厂商店中陆续建立劳资协商会议
【本报讯】据新华社汉口讯:武汉市私营工商业中的纺织、布匹、印刷等十余行业和申新纱厂、怡和布店等三十多家工厂、商店,已自三月下旬陆续建立了劳资协商会议。各业协商会议的主要内容都是如何积极设法改善经营和提高生产。如申新纱厂第一次协议的二十八条中,有二十六条都是关于改进机器设备、改革管理制度、加强生产计划性、建立奖惩考核委员会、节约原料、减少浪费、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等问题。这些协议现已开始付诸实行。此外在改变某些工作方法以提高纱的质量方面也取得了某些协议。对于急待解决的关于女工生育和工人治病等问题,也根据具体情况,获得了适当的解决。
在目前困难较大的卷烟、肥皂、火柴、面粉等业的劳资协商会议中,协商内容主要是节约开支,降低成本,以便维持生产,度过困难。
在协商中由于不少企业的劳方以适当减低待遇,建议资方改善经营等方式,主动地协助资方克服困难,使某些资本家的顾虑已逐渐打消,提高了经营的积极性。如布匹业华申、协成、久大资方共增资二百八十匹布,共同维持营业。但也还有某些资本家只单纯要求减薪、解雇等,而未认识到改善经营才是克服困难争取发展的根本办法。有些资本家把劳资协商会议认作临时应急组织,因此没有一定的组织规则、正规的协商程序和会期等。

东北工业部指示所属企业
加强工人与技术人员团结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进一步加强公营工矿企业中工人和技术人员、职员的团结,是目前东北工业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东北各企业系统中共有技术人员五万名,职员十三万名。加强他们之间的团结,将使工人的劳动智慧与技术人员的科学技术密切地结合起来,大大有助于东北工业建设的稳步前进。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最近对所属企业发出的指示中,关于加强这一团结作了如下指示:(一)建立“技术责任制”,加强技术管理,使技术人员有职有权。(二)教育工人尊重技术指导,严格执行技术规程和各种技术管理制度。(三)组织技术人员的政治、技术学习,教育他们重视工人的实际经验,鼓励他们在技术上的钻研与创造。(四)适当地照顾技术人员的生活。

福州市总工会成立
团结全市工人努力克服困难 支援解放台湾金门建设新福州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福州市第二届工人代表大会于七月一日至七日举行。会上成立了福州市总工会,并通过了今后福州工人运动的总方针,总方针是:全市工人阶级进一步团结起来,集中力量克服困难,维持生产,救济失业工人,为支援解放台湾、金门,建设新福州而奋斗。该市现已建立基层工会一百零八个,共有工会会员三万一千五百人,约占全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