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青年暑期生活委员会
筹办青年文艺晚会
首次定于今明两日在中山公园举行
北京市青年暑期生活委员会将联合京市各文艺工作团体,在暑期中经常举办青年文艺晚会,以活跃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并使同学们在思想上、文化上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第一次晚会将于七月十三、十四两日下午七时半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由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演出“红旗歌”。各校同学可通过学生会到各区暑委会办事处购买入场券。每券五百元。(暑委会宣通组)

“科学普及通讯”
第五期出刊
中央文化部科学普及局编印的“科学普及通讯”第五期,已于本月十日出版,本期要目有:社论,论科学普及运动的展开。学习苏联栏有:全俄科学知识讲演宣传工作者会议决定“关于科学知识讲演宣传的现状和任务”。科普机构介绍有:“山东自然科学教育研究所概况”。及有关科普工作的座谈和各地文化馆科普工作情况,方法讨论、工作经验、工作报导等多篇。
该刊是一个“推动科学宣传,交流普及经验”的刊物,并负有指导全国科学普及活动的任务。为了更好的汇集经验,了解情况,该刊决定广泛征聘全国各地通讯员,建立并加强通讯联络工作。本期内即刊有“征聘通讯员”启事及“关于征聘通讯员给各地有关部门的通知”。
过去该刊仅寄发各地有关科学普及机关团体,供科学普及工作者阅读;近因有许多关心科学普及工作者纷纷要求订阅与零售,为满足各界要求,并使更广泛展开科学普及工作,自第五期起由三联书店总经售,凡订阅与零售者均可到各地三联书店接洽。

“中国青年”
将于十五日出刊
“中国青年”第四十三期将于七月十五日出版。该期以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方面的问题为中心。有于光远:“政治家和事务主义者”,苏联少共真理报社论的译文:“不要命令,而要说服”,郑昌:“改进领导”,许世平:“谈谈农村团的工作的一揽子领导”,杨文:“漫谈怎样总结工作”,竹可羽:“从‘被开垦的处女地’看两种不同的领导作风”等文。
为配合各地最近的时事学习,该期“时事谈”题为:“团结起来,打败美国武装干涉者”,另有福英:“美帝国主义是亚洲人民底死敌”。此外,该期尚有“团支部工作怎样做”,“我们怎样利用文艺来进行团的教育”,及苏联伊林著的“地球和人”等文。

市立九中
将改为技术学校
在门头沟城子镇的市立九中,为适合当地环境需要,拟改制为技术学校,将分设采矿、冶金、电机等科,准备向高级工业学校方向发展,故该校本年度招收新生只限初一一百五十名,报名日期为七月九日至十三日,考试日期为七月十四日,该校为照顾工人子弟入学,订有优待条例。闻该校计划于十九区石景山附近成立分校,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中。(慕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