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政府致赖伊复文
宣布安理会决议为非法
指出由美国统率干涉军和利用联合国旗帜侵略朝鲜,严重地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苏联政府顷向联合国秘书长赖伊递送复文一件。内容如下:
“纽约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
苏联政府已接到你的电报,该电叙述安全理事会七月七日决议案的全文,内中涉及将武装部队及其他援助置于所谓“在美国率领下的统一的司令部”指挥之下,请求美国指派这类部队的司令官,并在朝鲜战事中使用联合国旗帜等项。
苏联政府认为上述决议的通过,其违反联合国宪章之严重,一如安理会六月二十七日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此项决议是在安理会两个常任理事国——苏联和中国——缺席的情形下通过的。此外,在有第七者——无合法权利代表中国的国民党分子——参加的情形下,该决议仅为六票所通过。
鉴于上述情况,很明显的,安理会这一决定也没有法律的效力。
此外,苏联政府认为有提请先生注意下述事项之必要:
安理会上述决议的目的,在于非法利用联合国旗帜,以掩盖美国在朝鲜的武装行动,这是美国对朝鲜人民的直接侵略行为。
由于上述种种,苏联政府有理由宣布:安理会七月七日的决定为:一、非法;二、对武装侵略朝鲜人民的直接支持。”

减轻人民负担、确立新政权财政制度
朝鲜公布新区税收制度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为在共和国南半部新解放地区实施公平的民主的税收制度。减轻人民负担,并确立新政权的财政制度,特于九日公布下列决定:
一、废除共和国三八线以南李承晚傀儡政府所实施的一切掠夺性的税收制度;
二、现在共和国北半部所实施的民主税收制度,同样施行于三八线以南一切新解放地区,并严禁在正税以外附加任何苛捐杂税;
三、关于新区税收制的实施方法,委任共和国政府财政部长崔昌益根据新区具体情况决定。

汉城天亮了!
《朝鲜人民报》报道首都解放前后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汉城《朝鲜人民报》报道汉城解放时的情形称:六月二十七日夜,当李承晚匪帮正虚妄地宣传着“已经攻入海州市”、“收复议政府”的时候,人民军的炮声逼近了汉城。炮声振奋了渴望解放的汉城市人民,吓跑了李承晚匪军的魂魄。马路上充满了东跑西窜的脚步声。李承晚匪军一面把武器像破草鞋一样到处扔掉,一面乱扒着市民身上的洋服和便衣,惊慌失措地化装逃跑。逃跑的伪军嘴里咕噜着:“他妈的,当官的都跑光了,一点不顾咱们部下,也不给饭吃,简直是些王八蛋。”
震天动地的炮声,越来越紧。“活捉李承晚”的喊声,响彻云霄。子弹从头上飞过,伪军死的死,俘的俘。这时天也亮了,汉城人民黑暗和苦难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四十年来,汉城在日本、美国与他们的走狗统治下,屠杀了多少爱国人民,掠夺和烧毁了多少人民的财产,人民有多少血泪仇等着要报复。这一天——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八日,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完成了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把汉城从帝国主义与卖国贼手中夺回来了,把几十年来帝国主义与民族叛逆的反动统治中心变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了。
二十八日中午,悬挂着共和国国旗的坦克队雄伟地攻入汉城。人民狂热地高喊着“胜利了”、“解放了”、“人民共和国万岁”、“金日成主席万岁”、“人民军万岁”等口号。虽然到处还响着枪炮声,但是工人、学生与市民却争先跑到坦克行进的街头,以热烈的掌声欢呼和拥抱来欢迎人民军。
当坦克队的行列在苑南洞停下时,一位人民军女宣传员向群众说:“各位父老乡亲们,你们在美帝国主义与李承晚匪帮的统治下受尽压迫和痛苦,我们人民军是为了解除你们的苦难而来的。我们是人民自己的军队。”她刚说完,人群中一位五十余岁的老大娘眼泪直流地跑到女宣传员面前,紧拉着她的手,好像母女久别重逢似的亲切,使在场的群众也因同一情感而流下了眼泪。
汉城已经摆脱了黑暗,充满了喜悦和光明的气氛,压迫虐杀和恐怖已经永远离开了这个城市。监狱的大门洞开,被李承晚魔鬼囚禁的爱国斗士们,已走到自由的街道上。流离失散的人们也相继团圆了。

不要英国孩子们在朝鲜为美国送死
英共要求撤退英海空军
【新华社十二日讯】电通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十日就朝鲜问题发表声明。声明在叙述了南朝鲜的傀儡政府在美国命令下如何对北朝鲜发动进攻之后,指出这个“罪恶的冒险,是美国发动麦克阿瑟进犯的借口,以便毁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重建帝国主义统治,把整个朝鲜变成美国在亚洲大陆上的桥头阵地。这是美国实行华尔街长期准备的永久占领日本,并吞台湾,公开干涉中国,重新占领菲律宾,支持法国帝国主义干涉印度支那的计划的借口”。声明进一步痛责安理会赞成美国的侵略,大大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而联合国秘书长的行动“竟如麦克阿瑟的雇佣兵”。声明并斥工党政府是美国侵略的同谋犯,预言如果听任对朝鲜人民的进攻继续下去,那末英国孩子们在朝鲜为美国的战争送死,便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电通社按:官方九日宣布,英巡洋舰牙买加号被朝鲜人民军炮弹击中,五名英兵与一个海军军官因而毙命。)
声明号召“全体英国人民行动起来,要求政府撤退在朝鲜的英国海军与飞机。让朝鲜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事。不送一支枪给美国。必须允许中国政府参加安理会。要求美国立刻自朝鲜撤军。不要干涉中国。争取世界和平。”

纺织缝纫工人工会国际会议
抨击美帝武装干涉朝鲜
【新华社十一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纺织缝纫工人工会国际(世界工联产业部之一)的行政委员会,最近曾在波兰罗兹城举行扩大会议,讨论纺织与缝纫工人目前的情况和任务,并通过决议,抨击美国帝国主义武装干涉朝鲜的侵略行为。
会议听取了世界工联书记吉伯特的报告,并通过决议,指明争取和平是各国纺织和缝纫业工会的首要任务,号召纺织与缝纫工人在各企业内加紧进行和平委员会的活动。会议结束后,罗兹纺织工人曾举行群众大会,与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表示联欢。

干涉朝鲜的战争一再失利
美英反动报纸悲观失望
英人民因美帝受惩罚而高兴
【新华社十二日讯】电通社伦敦十日讯:关于第一批英国人在朝鲜战死——英国参加美国的反朝鲜人民战争的牺牲者——的消息,已使英国人民清楚地认识到,为了他们的政府的政策,他们将要付出自己的鲜血作为代价。绝大多数的英国人民经过报刊、广播和官方的公告仍然难以知道朝鲜的真实情况。然而,整个地说来,工人阶级看到了骄横的美国人在朝鲜人民军手里受到惩罚而感到高兴。反动报纸现在也在冷嘲热讽地评论美国军队。每日快报写道:“这些亚洲人,丝毫没有像在东京的美国专家满怀希望所预料的那样,对空军的攻击和美国地面部队,表现出害怕的心情。他们甚至挑战地包围了美军的一个营”。工党的报纸每日先驱报轻蔑地谈及美国武器说:“美国飞机并未能阻止北朝鲜军队的前进。在这种战争中,B——二十九型飞机完全不适用,喷气式飞机也太快了,以致不能集中攻击比较慢得多而很灵敏的北朝鲜飞机”。每日电讯报驻朝鲜记者柏克利认为美国前途异常黯淡。在他拍回的电报中说:“朝鲜前线局势异常严重”。美国从前满怀希望,认为前线可以稳定下来,并可能接着发动反攻,然而这希望已证实是毫无根据的。在另一方面,以为美国地面部队参战会动摇北朝鲜士气的希望,也没有实现。至于美军的士气,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比加特在十日作了如下的一段描写:“在上次大战中,我曾经有不少次看到美军处在不利的情况中。然而,我从来没有像昨日那样看到美军在前线所表现的痛苦情况”。几天以前,英国特别是美国的报纸和军事发言人,曾用最轻蔑的字眼来谈及北朝鲜军队,这些字眼有“赤色分子”,“亚洲暴民”,“共匪”等等。然而,现在也可以在这方面注意到一种有意义的改变。例如每日先驱报十日说:“华盛顿美国军事专家对北朝鲜的精良韬略和他们的军队的良好表现,感觉诧异”。

李承晚匪徒逃离汉城之前
大屠杀伪国会反对派议员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纽约九日讯:美国指南针日报载史蒂尔的报道称:美国高级官员曾屡次询问南朝鲜大使张勉关于南朝鲜的所谓“国民议会”的现况,但是迄未得到有关此问题的任何合理的答复。史蒂尔指出:很有理由假定,张勉对这个问题的任何答复都可能使李承晚和美国政府感到非常狼狈。史蒂尔追述下一事实:五月三十日“国民议会”“选举”的结果对李承晚是不利的,他的反对者一六二人在南朝鲜的“国民议会”中获得了席次。史蒂尔指出,至今为止,联合国职员对这个秘密及议员的下落如何,仍不清楚。据悉,在李承晚逃离汉城前,这些议员中有六十人是在监狱中。据李承晚的招供,同日有一百余“亲共”的政治领袖被处决了。史蒂尔推测说,被处决的政治领袖就是最近选出的“国民议会”的议员。史蒂尔最后指出,自战争开始后,从没有听说过有关议会议员的消息。此外,“国民议会”是南朝鲜政府机构之一,但迄今未以任何方式申明其对李承晚的支持。

以劳动成绩支持和平
苏联各地热烈展开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全国各地继续热烈进行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
莫斯科、库兹巴斯、乌拉尔和其他地方的工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之后,正纷纷把他们的工作班变成以斯塔哈诺夫方法进行工作的“和平工作班”。
莫斯科十万青年工人和学生,于九日在斯大林伊兹迈洛佛文化与休息公园举行了和平大会。他们热烈表示和全世界善良的人们站在一起反对战争。
在乔治亚共和国,截至十日止已有一百七十六万余人签了名。在首府第比利斯的纺织联合制造厂里,曾举行了全体职工大会,著名纺织工人盖德莎芝说:今天我们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就表示我们要用一切努力,为和平及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斗争。
亚塞拜疆的签名人数到十日已超过一百七十万人。在许多地方,全体公民都签了名。亚塞拜疆的工人和农民并用劳动成绩来支持签名运动。数以千计的石油工人已用斯塔哈诺夫的方式工作,农民们保证棉花和其它农作物的丰收。劳动人民在和平大会上一致高呼:美国杀人犯们从朝鲜滚出去!
在塔吉克共和国的城市和乡村里,数十万妇女已经签了名。在乌兹贝克,和平运动正在全境展开着。哈萨克已有数十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土库曼人民的签名运动充沛着伟大的爱国热情。爱沙尼亚的劳动人民说:要禁止原子弹!我们必须竭力维护和平!在白俄罗斯、亚美尼亚、卡累利阿——芬兰、摩尔达维亚各共和国内,人民正风起云涌地参加和平签名。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美帝国主义陷在泥淖中
美国侵略者所挑起的朝鲜内战以及随之而来的直接武装干涉,已进入第三周。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已基本上打垮了李承晚伪国防军的主力,并给予入侵的美国干涉军以沉重打击。迄七月九日为止,朝鲜人民军已深入朝鲜南部二百公里左右的地区,解放了南朝鲜三分之一以上的广大城镇和乡村。他们现正全线继续向南挺进,追歼敌人,扩大战果。
半个多月来朝鲜形势的发展有力地证明:人民的力量是无敌的,帝国主义的力量是脆弱的,并不可怕的。
美国政府起初宣布,美国对朝鲜事件的干涉将限于供应军用物资和其它所谓“经济援助”,继又宣布,将限于麦克阿瑟所统率的海军和空军。但是它接着就派遣陆军去朝鲜作战。美国政府起初宣布,美国的海空军及其武装部队的侵略行动,只限于朝鲜南部。但是它接着就命令海空军轰击和轰炸三八线以北的城市,蹂躏朝鲜北部的人民。美国政府起初宣布,美国仅使用麦克阿瑟所统率的“某些陆军地面支援部队”,并表示只要少数的武装部队就可以扭转战局。但是它接着就从国内第二、第三、第四和第六各军区调拨陆军,开往远东,并认为至少要有三个师到六个师的兵力,才能阻挡朝鲜人民军的攻势。美国政府起初宣布,美国没有动员的必要。但是,杜鲁门于七月七日发表了征兵令,扩充武装部队;美国防部同日公布建立“陆海空三军最大作战力量”的“第一个步骤”,将无限制地增加其侵略朝鲜的军事费用;麦克阿瑟也于八日命令吉田傀儡政府,建立所谓“国家警察后备队”,进一步武装日本。
美国侵略者所采取的这些步骤,一方面表明美国统治集团正在一步一步地把美国驱向规模更大的侵略战争,另一方面也表明美国侵略者正遭遇到越来越多的困难,深深地陷入朝鲜的泥淖中。
美国侵略者原来认为它所豢养的李承晚匪帮及其所训练的伪国防军,是能够为他们的主子效命,完成“北伐”的;原来认为美国的空中堡垒、舰队和陆军地面部队是能够吓退朝鲜人民的;原来认为非法盗用联合国安理会的名义“挟天子以令诸侯”,是能够使各仆从国家多出人力,供应炮灰的。然而,与此相反,美国侵略者过低估计了朝鲜人民的力量,过高估计了自己的力量,以致它的希望落了空。事实证明:枪刺下扶植起来的傀儡政权在人民革命的怒潮前是会迅速瓦解的;美式配备的反动武装是不堪一击的;美国的战争机器是吓不倒曾对日本统治者进行了四十多年艰苦斗争的朝鲜人民的;帝国主义国家内部是同床异梦,自顾不暇的。因此美国侵略者不得不主要地靠自己来打仗。
美国军队的战斗力怎样呢?事实已经证明:美军士气的不振,比李承晚的伪国防军强不了多少。尽管美军有海空军的掩护配合,有现代化的武器配备,但在朝鲜人民军的攻势面前,他们是惊慌失措的,从汉城前线退到水原,从水原前线退到平泽,从平泽前线退到天安,美军一路狼狈逃窜,遗弃伤兵不顾,并有整批的美国士兵做了俘虏。美国军官,包括最初的所谓“美国军事顾问团”在内,也同样表现出贪生怕死,慌乱不堪的丑态。这说明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干涉朝鲜的战争,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师出无名,不仅不能取得美国人民的支持,就是已被驱上战场的美国士兵,也不愿意为美国统治集团的利益送命。
由此可见,美国侵略者已经在朝鲜战场上自食其发动战争的后果。他们自己承认“南朝鲜人都恨我们(指美军)”,却要在这个四面皆敌的环境中,进行“一个长期的、困难的和代价很高的斗争”(美联社)。而这个斗争的结果,无疑地将是美帝国主义以致整个帝国主义阵营力量的大大消耗与削弱,将是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日益遭受本国人民的反对,将是朝鲜人民和其它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一个紧接着一个地取得胜利,使美国侵略者更陷于被动和孤立,使帝国主义阵营更难于、以致不可能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正义的呼声
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已经获得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和声援朝鲜人民的群众性运动,正在全世界迅速展开,从而将保卫世界和平的大运动,更推向前进,更推向高潮。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八万万人民,已向正在英勇战斗中的朝鲜人民,伸出了同情的友谊之手。苏联葛罗米柯副外长,我国周恩来外长,以及波兰政府,已分别发表了严正声明,痛斥美国政府武装侵略朝鲜的帝国主义行为,宣布美国操纵下的安理会所通过的支持美国武装干涉的决议为非法。“不准干涉朝鲜”、“美帝国主义滚出朝鲜去”的雄壮呼声,响彻了苏联、中国、波兰、捷克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响彻了从北欧到澳洲、从近东到中美洲的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各国,响彻了全世界每一个角落。这表示了全世界广大人民对美国强盗及其同谋犯的无比愤怒,表示了他们对英勇的朝鲜人民的休戚相关的伟大感情。
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已因美帝国主义公开武装侵略朝鲜的挑战而更加扩大和深入了。和平签名运动已和反对美国干涉朝鲜的运动结合起来了。苏联自六月三十日开始发动签名运动以来,到七月五日为止的六天中,即有五千六百万以上的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在中国签名的已近三千万。法国的签名数字,已从六月下旬的八百万,猛增到七月初的一千万以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有一千七百万人签名。日本已有一百五十多万人签名,现在正在为征集四千万的最高目标而奋斗。在美国的签名运动,已获得愈来愈多的人们的支持。到最近为止,签名人数已突破五十万,其中有十万多人的签名,是在杜鲁门下令武装干涉朝鲜以后征集的。
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都站在被侵略的朝鲜人民方面,全世界更多的人们已因美帝国主义侵略面目的彻底暴露而涌进和平的行列,这就使得美帝国主义更陷入众叛亲离和孤立的困境。
美国对朝鲜的强盗式侵略,还因为帝国主义内部的不一致而困难重重。美国政府利用联合国安理会的这一工具,想胁迫它的仆从国家多分担侵略战争的责任,但这种企图已面临愈来愈多的困难。目前表示甘充美国帮凶的虽有四十多国,但在这四十多个帮凶国家中,绝大多数只表示了仅限于“一般的支持”,例如法国、印度、丹麦、瑞典等国政府,都已正式宣布无力给南朝鲜以任何军事援助。即使像英、澳、加、荷等积极帮凶者,现在也由于对战争冒险缺乏信心,加上自己也处于自身难保的困境,除了派出一部分空海军直接参加美国的武装侵略外,也纷纷宣布不能派陆军直接参战,这不能不使美国侵略者实际上单独承担战争的责任,无可奈何地实行“孤军奋斗”。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的一致是形式的、表面的,也决不能持久的,它将随着更坚强的反击或战争的延长而更破绽百出。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一切帝国主义都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现在是更加赤裸裸地暴露在世界人民的面前了。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专栏:人民园地

苏联怎样培养经济工程师?编者同志:
(一)苏联是怎样培养经济工程师的?
(二)苏联的经济工程师是否要知道一般的技术知识?
(三)作为一个工程师应读那些课程?
北大学生 邓世华邓世华同志:
你的问题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解答如下:
一、在苏联培养经济工程师的有三个学院。即:莫斯科经济工程学院纪念奥卓尼基捷的,列宁格勒经济工程学院,哈尔柯夫经济工程学院。除了这些独立学院以外,在各高等工业学校里,还有二十五个经济工程系。
苏联的经济工程教育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后才有的。因为那时候具有决定性的工业和运输部门都已经在苏维埃国家掌握中,各企业都需要科学的和有计划的领导。经济工程学院和经济工程系便是培养整个企业的、各工场的、各生产单位的计划专家和组织者。它们所培养的,都是具有足够的技术(工程)修养的高级经济专家。而那些能干的、有经验的经济工程师往往被提拔为整个产业部门的领导者。
二、苏联经济工程师的培养是按照他们将在那一企业部门工作而进行的。例如:莫斯科经济工程学院有九个学系:木工系、机器制造系、航空系、动力系、汽车运输系、化学系、财政系、冶金系、城市经济系。每系都是按照产业本部门,即具体的产业部门的需要,来培养经济工程师。
莫斯科经济工程学院培养的经济工程师虽然是全企业的、各工场的、各生产单位的组织者,但他们也须有相当技术的知识。例如:该校化学系培养的不是化学家而是化学生产(企业)的组织者。但这些未来的化学生产(企业)组织者当然要懂得化学和化工学,才能成为一个化学生产(企业)的内行的组织者。在冶金以及其他各系也是如此。
经济工程学院和经济工程系所以教给未来经济专家们以相当技术的知识,除了上述原因外,还因为经济工程师们有时也要担任纯粹技术工作,就是要做简单工程师。
三、经济工程学院所讲授的,有下列各门课程:马列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物理学、化学、数学、力学、绘图几何学及图示法、经济地理、本工业部门的经济学、统计学、外国语、生产的组织与计划(企业、工场、生产单位的工作之组织和计划;企业的运输管理、企业的仓库管理、核算与检查制度、技术工业财政计划等等)。此外,根据每一系的性质,各系还要加授更专门的课程。各系有各系的教学计划。计划中所规定的课程是该系每个学生必修的。学习期限为五年。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越南少年儿童艺术工作团给中国少年儿童的信亲爱的中国少年儿童朋友们:
我们最近有机会见到刚从北京回来的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越南代表姑姑们,因而知道了许多关于你们的消息。我们也接到了你们送给我们的许多礼物。我们感到非常兴奋,特向你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现在法国殖民者正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进行野蛮地屠杀我国人民的侵略战争。战争迫使我们离开了家乡,告别了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跟着我们自己的队伍坚持抗战。我们渴望着得到自由、幸福的日子,像你们已经得到的一样。
我们相信,越南人民是一定能得到胜利的。
越南少年儿童艺术工作团代表 裴玉盛

专栏:人民园地

前街村干部贪污犯法事件
通县县府来信报告处理经过编者同志:
五月十四日人民园地所载本县五区牛堡屯前街村干部贪污违法事情,我们已进行了调查处理。兹将调查经过及处理结果报告如下:
该村去年进行土地改革时,村干部自私自利,侵占果实。他们未向群众公布分配结果,只是给人送一纸条,上写什么什么东西。
在一九四九年秋征前,政府照顾军属的粮食七十六斤被村长王玉恒、治安员吕永安私吞了。
去年秋征时,吕永安用口小米五百九十六斤、口高粱四百一十七斤换公粮玉米一千一百四十七斤。土改时,吕永安私砍地主王凤贵场内的大树八棵。土改时农代会私留骡子一头,由沈鸿铃自己使用;并留地二十四亩由沈鸿铃、王玉恒自种(现已分配给别人)。
沈鸿铃自己有房屋基地及木料等,但在土地改革时又分了五间房,并将院内一堆砖占为己有,而部分贫农却未分到房子。
三月二十七日王玉恒、吕永安、张福荣三人确在夜间持枪闯入王凤田家,这是侵犯人权的行为。
三月中旬因组织挖河工人,村中派大车拉东西,干部不愿动自己的牲口,即派王有珍(中农)牲口出差。王不允。沈鸿铃即指使民兵将王捆起,约两小时始放。在二月里因开会王有珍曾与沈鸿铃口角,王要退席曾被沈捆起,至散会后始放。去年秋征时王沈氏不交公粮,也被沈鸿铃捆过。
根据上述事实,对违法干部做了以下处理:
(一)沈鸿铃工作中一贯强迫命令,打骂群众,严重地违犯保障人权法令,并多次贪污夺占果实,已交人民法院依法处理。
(二)吕永安身为村治安员,本应保卫人民利益,但自私自利,贪污搞鬼,毫无立场,已送法院依法处理。
(三)王玉恒身为村长,对违法干部不但不予指正,反而亲身参加犯罪行为,在群众中已丧失威信,已给撤职处分。
(四)限令违法干部如数退出他们所贪污的东西,重行调剂给别人。并对此案有关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令其向群众承认错误。
通县人民政府

专栏:人民园地

抚宁县府接受报纸批评
积极组织群众捕打松毛虫编辑同志:
六月二十日“人民园地”刊载关于我县六区发生松毛虫的情况,并提出本县对组织群众捕打工作不重视的批评建议。我们除立即接受意见大力组织群众捕打外,县领导上并作了深刻检讨,认为主要是领导上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对下级干部的工作没有及时督促与检查,因而使干部对捕打松毛虫漠不关心。此次报纸对我们的批评登出后,我们即于二十二日对此一工作进行了研究、布置,抽调三个干部到六区领导捕虫。该区干部在县的领导及教育下,忽视捕虫的错误思想已经转变,对此一工作已经有了正确的认识。县、区干部已深入各村各户发动群众,于六月二十四日开始捕虫,并带动了二区一部分村庄也积极捕打。在五天中,参加捕打的群众共一千二百六十九人,打下松毛虫一万二千六百九十二斤半,约可保护三百多万棵松树免受虫害。现各村仍在积极捕打中。
河北抚宁县人民政府

专栏:人民园地

阜城县区书马春奎虐待妇女破坏婚姻法
县委县府应予迅速处理编辑同志:
我们在这里控诉一个虐待妇女破坏婚姻法的区干部——马春奎。他是河北省阜城县整编前的第八区的中共区委书记,年三十一岁。其妻许玉兰,年二十五岁。二人已结婚九年,已生三个小孩。马春奎经常虐待许玉兰。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底,春奎向县委声请离婚,县委对他的情况并不了解,竟批准了他离婚。于是,春奎在今春回家就托村干部马春令、马春明、马光武三人向玉兰提出离婚。玉兰不同意。三月二日晚上,春奎就到家向玉兰寻衅,借口要一笔借来的麦子,用皮带、鞋底打玉兰。玉兰被迫答应到娘家去弄麦子。但他还是边打边说道:“非打死你不可!离婚不离了,打死你就算完了!”说着,便掏出枪来。玉兰吓的跪下哀求道:“你叫我怎么着,我就怎么着,只要不打死我就行。”第二天,玉兰就找到马春令等三人,把昨晚挨打情形告诉给他们。他们三人因为马春奎是区委书记,不敢得罪他,就劝玉兰离婚,允许给玉兰二亩地,并让她拔二亩多麦子。这样,马春奎和玉兰第二天就分了家。又过了几天,马春奎就和马春令、马光武共同到区政府办离婚手续。区政府赵秘书虽然觉得女方不来不合适,但因为马春奎是区委书记,就糊里糊涂的写了离婚书,并将二亩地折成七百斤粮食。到家后,春奎就让许玉兰按手印,马春令、马光武并欺骗玉兰说:“这是调解书,你盖上个手印吧。要是以后不同意,就算白写。”许玉兰不知道真情,又怕不盖手印还得挨打,就按上了手印。第二天许玉兰把“调解书”拿到娘家一看,才知是离婚书。玉兰不同意这样的判决,就到区公所控诉。但区公所对这个问题,一直拖延不解决。五月十四、二十八两日,许玉兰去县政府二次,控告马春奎的非法行为。因全县正开整编大会,以及会后干部的变动,所以对许玉兰的问题未解决。马春奎(整编后确定去学习)听到许玉兰到县政府控告后,不但以前允许给玉兰的麦子和地不给了,并要把过去给许玉兰的粮食也要回来。许玉兰在六月四日又到县公安局控告。公安局即将她介绍到法院。但县法院认为这事关系区领导干部问题,觉得不好解决,便又让许玉兰回家听信。直到现在,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引起了群众的不满。
在全县进行整编前,县委曾听到一些干部和群众对马春奎的反映,并曾派了专人进行过调查。但因对这一问题的严重程度认识不足,以致抓得不紧,没有立即加以解决。我们建议:阜城县委、县府应立即处理这个问题,对马春奎这种侵犯人权,违犯婚姻法、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威信的犯法行为,加以严重处分,并将处理结果在报上公布。
周公衡、西庚、宝森、焕文、德顺、金生、吉昌、金才、树忠

遗失公债券不能挂失补领编辑同志:
本人不慎,将荫城支行领到之二四七二九二七○——二四七二九四二六号一分券公债一百五十六分遗失。当即到银行挂失(荫城行),并报告区政府派出所查询,亦未查出。请问是否能在报纸上声明作废补领?
长治县西大镇车掌则车掌则君:
你遗失公债券的问题,已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解答如下:
本期公债为不记名式,故不能挂失补券。因为将来还本付息时,债券兑取本息不限地区,该项号码极难发现;即使发现,银行亦不能负责代为扣留。
编者

永远前进!(续完)
宋文茂

中午休息时,战士们有的抄笔记,有的谈心,有的打扑克……,班长李计声正爬在窗台上练习字,一只大手狠狠的捉着钢笔脖子,左一划,右一划。半个身子都是摇动着。脑门上像受潮的枪栓一样,冒着汗珠。包教他的张洁,偷偷地看着他,在替他担心。他叨念着:“班长不笨呀!二年前,我刚入伍的时候,他教我射击、刺杀……。抱雷的时候,他像一条柳叶鱼,轻捷的躲着敌人的子弹……,步枪、机枪,他都能操纵得烂熟。想不到今天,一支三寸长的钢笔,却累的他满头大汗……。”
晚上,张洁检查班长一天的学习成绩。看来,字虽大小不匀,歪歪扭扭,倒也不缺胳臂少腿的,显然是他用了心。张洁鼓励他说:“不坏,满漂亮!班长,你说哩?不难吧?”
“不难!——共产党员还能说难吗!”李计声的眼里,闪着一丝羞惭的光。
“要我说,只要肯下决心学,没有什么困难的事情。想当年你教我学爆破,还不和你现在学文化一样!”
“别扯远了吧!有武没文也不行,反正你得好好帮我提高文化!”
张洁笑着说:“那自然,行政上你是班长,我是战士,我服从你;学文化我是先生,你是学生。哼!不好好学,板子还要打手心呢?”
逗得李计声也裂着大嘴直笑。

一眨眼,已经到了四月里。部队开始生产了。战士们都在大镐上、扁担上、铁锨上……写着快板。一方面表示个人对生产的热爱,一方面向别人表示自己的学习成绩。李计声看了好眼馋,想了半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快板没编成,在木头夯上写了七个大字:“一排开工大吉利”,谁看了谁得笑笑。
部队摆成一条长蛇阵,看不到头,望不见尾。木夯在堤上跳舞,铁锨在空中翻飞,挑土的来来往往像穿梭。李计声也在里面,真是“庄稼老汉不知闲”,放下铁锨就是担子。胳臂上还写着张洁教他的四个大字:“挖河修堤”。蓝字被汗水冲的已经模糊了,但他还不住地看呢!
吹了收工号,李计声在一棵小树底下,正撅着屁股练习字,忽然有个手指头弹了他脑袋一下。李计声正要提抗议,回头一看是团政委,立时觉着不知道说啥好。
政委说:“李计声,听说你文化学习很好,拿你的生字本来给我看!”
“谁说的,四个月才识三、四百字!俺们连里有识五百多字的啦!”李计声把生字本交给政委说:“政委!你看完了,得给俺批个批!”
政委把食指在嘴唇上湿一湿,一页一页的翻着看,先是像苍蝇爬的,中间像女孩子们画的蝴蝶,最后的已经像个字的样子,而且都排成队了。政委看完后赞美地说:“好啊,好啊!继续努力,你就可以再挂一个学习模范奖章了!”他掏出水笔,想了一会,就在李计声的本子上写了两行字:“毛主席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
(华北解放军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