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石景山发电厂汽机场修理班
刘德珍小组创新纪录
上月生产超额百分之八五,节约小米五千斤。
【本报讯】石景山发电厂汽机场修理班刘德珍小组,五月份完成生产任务百分之百,六月份完成集体合同定额百分之一百八十五点三,节省小米达五千斤,成为该厂生产成绩最出色的小组。
刘德珍小组共有四人,内党员二人,刘德珍本人又是汽机场的党分支书记。他们超额完成生产的经验是这样的:
(一)重视质量检查。刘德珍小组每做完一件工作,都争取行政方面检查质量。
(二)以生产图表作为监督生产的工具。每日填写生产图表,图表中列着工作名称、原定工数曲线、每日实际工作曲线及完成的百分数,还有估料、反工、按期完成、超额完成及说明等。组员每天都能见到自己小组的工作进度;工作有成绩时,可以起鼓励作用,工作成绩不好时,能得到警惕和研究改进。刘德珍小组自去秋六号机大修后,就开始实施了生产图片制,一直坚持到今天,而且内容日有改进。
(三)事先准备,及时合理调配劳动力。刘德珍小组每接到一件工作,必先研究应该如何作,需要多少人,谁干适宜,要用那些工具等,事先准备就绪,才开始干。这种科学的工作方法,做起活来进度很快。在工作进行中,又能及时合理调配劳力。如改修三号发电机汽化水管时,开始时需要人多,就四人一起干;但第二天下午,发现这件工作只需两人就成,其他二人就改作其他工作了。
(四)召开生产会议,改进工作方法,提出合理化建议。刘德珍小组经常在上、下班的十分钟内,研究当天的工作,每人根据实际体验,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如修加热器,修好后上水试验,发现管子漏,过去用白布擦,需用一天时间。该组研究后,建议改用风吹,只用十五分钟就完成了。修起重机的马达,过去是落下来修,他们建议在起重机上搭上两块木板修,结果省工时一半。在六月份上半月,刘德珍小组共研究提出十几条改进工作的方法。
(五)细心检查,利用废料。该厂六号发电机这次修理之前,运行工友老喊:“六号机费汽。”这次找六号机蒸汽室中心时,刘德珍仔细检查出左侧导入管折断了,并建议行政方面立即修好。据初步统计,六号机漏汽时,每小时少带一千千瓦电,合成煤,一天多费二十四吨。维护股有一盘钻眼床子,本是用七匹马力电滚带着,该组李文通研究后,建议改用两匹马力电滚带着,就已足够用了。又如六号机循环泵真空皮泵,按装通至室外冷沟的管子,行政方面原计划是用新钢管,经刘德珍及同组的李文研究,利用锅炉的废管,省下了两根二英寸半粗的钢管子,合小米六百多斤。
特别应当提出的是小组长的领导方法,刘德珍肯埋头苦干,并主动地团结群众。他时常虚心地对同组的工友说:“工作要大伙研究才能做得好。”“光荣不是我的是大家的。”工作来了大家商量着做,有了缺点他自己先做检讨。肯于接受别人的意见,又主动的帮助和照顾同组工友,所以同组间团结得很密切,工作容易做好。
(夏宝义)

六家私营机器造纸业
劳资协力度过困难
【本报讯】京市私营机器造纸业共六家,因为产品滞销,均于四月相继停工。停工后劳资双方都未能及时想办法,资方是消极观望,工友们不愿意在待遇上作适当的让步,情况愈来愈严重。五月初,在劳动局及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开始酝酿成立劳资协商会议,劳资双方交换了度过目前困难的意见。五月二十日,北京造纸厂劳资双方正式签订了临时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停工期间,除资方供给伙食外,工资照原工资的百分之二十五发给。并有四个工人轮流回家。资方保证从六月一日至九月一日三个月中开半工。在此期间,工作日工资照全数发给,停工日发给百分之二十五。如果三个月中开工不到四十五天,资方也得照规定付给工资;如超过四十五天,则按实际工作日数计算。九月一日以后,争取全部开工。此外,职工的福利方面,如伙食、理发、医药费等均适当的降低了。协议签订后,资方对克服困难有了信心,积极筹划复工。五月二十四日就提早复工了。
北洋造纸厂的劳资临时协议也在五月二十五日签订了。协议中规定停工期间暂为五、六、七三个月,在此期间内,工资折半发给。除留用七人看厂外,其余职工可回家。协议期满时,如无法复工,由劳资双方于期满前另行协商;如能复工,自复工日起,恢复原来工资。
此外义和、初起造纸厂也跟着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并已签订协定。
(石羽)

青年团京市首届代表大会定于八月中旬召开
【本报讯】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决定于八月中旬召开青年团北京市第一届代表大会。据今年五月底统计,本市团员已达三万二千余人,工厂、学校、农村、机关七百二十余单位中均已普遍建立了团的组织。自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有两千一百余青年团员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代表大会主要内容为:讨论和总结一年半以来北京市团的工作;制订今后北京市团的工作方针和计划;成立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等。团市工委已决定由杨伯箴、张大中等二十人组成筹备委员会,进行各项筹备工作。
(王士谷)

同乐堂国药店劳资协议实行固定工资
薄利售货,门诊减价,切实转向为人民服务。
【本报讯】京市同乐堂国药店劳资协议改革了多年来不合理的提成工资制度,实行固定工资,给改进经营方针提供了有利条件。现该店正实现薄利推销营业方针。该店自五月三十一日成立劳资协商会议以后,又组成同乐堂职工业务研究委员会,做为研究业务,推动执行劳资协议事项的机构。在研究实行薄利推销,面向群众的业务方针时,首先就碰到了本市国药业普遍存在的工资制度问题。多少年来,本市国药业的工资制度,一直是按流水提成,一般是五天或十天分一次工资。这较固定工资有着很多缺点。首先是因为按流水提成,不能预知每天的流水和每月的收入,工人没有确定的收入,生活缺乏保障;职工生产情绪也容易随着流水多寡而波动。在资方来讲,既不能掌握固定的开支数字,便不易精确地实行经济核算,经营心情亦易波动。又由于随卖随分,资金不易集中使用。最后只好提高售价,一般货品平均约看六成利润,直接增加了顾客的负担,减低了顾客的购买力,造成为劳、资、顾客三不利。因此,工资问题就成为改变营业方针的很大阻碍。该店劳资双方认识了这些缺点,经过酝酿以后,由资方提出,职工民主评议后,自六月份起已全部改行固定工资。
工资评定后,劳资双方经营情绪极为高涨,积极制订生产计划,定自七月一日起所有汤剂,一律减低售价,成药(丸散膏丹)因利润本来不大,不便再行减价,决定加强提高质量。职工保证这一计划的实行。在六月十七日全体职工大会上,并提出进一步展开节约,把每月伙食,从十顿细粮改为四顿,必要时减低或缓支工资,以照顾本店资金不足的困难。关于人手不够问题,讨论决定除各部门加强工作效率及加强互助外,每天中午休息缩短半小时,早晨提前开门,此外并将派专人去天津购货,以求减低成本。为了进一步贯彻为群众服务的方针,除决定代客煎药,成药(丸散膏丹)电话送货外,经理李仲三更提出职工酝酿已久的医药结合方针:请医生到柜上门诊,便利患者。医生们热烈支持这一意见。施今墨等十一位医生自七月份起即每日抽出时间分别在同乐堂总、分号诊病,并把门诊费由过去每次一万元降到四千元。
(京市总工会李宏)

北京至汉口、长沙、南京接通长途电话
【本报讯】北京至汉口、长沙、南京等地的长途电话,过去因有线电话电路设备为战争破坏,或根本设备不全,一向只是按时间开放无线电话。北京与南京、长沙、汉口等处每天只能通话一、二小时。最近,邮电部电信总局为适应首都与南方各地密切联系的迫切需要,自全国长途工务会议进行筹划设计起,数月来经技术工程人员及广大职工的努力,已于六月初将北京至汉口等地间有线电话电路,通。现在随时可以通话接不受时间限制。
(北京电信局)

李金泉——一个不屈不挠的先进生产者
卢念高
李金泉是石景山钢铁厂的电焊工人,试做电焊条成功了。电焊条的质量虽比外买的稍差,但成本却减低了一半以上。外买的要两万三千四百元一公斤,他做的只合一万零五百元一公斤。库存的三吨零三百五十公斤废焊条,每公斤只需要加一千零五百元的焊药,就可以使用了。只利用废焊条这一项,就给国家节省了两万八千斤小米。如果按该厂每年用六吨多焊条计算,节省的钱就更多了。
李金泉自做焊条的难能可贵,并不仅在于给国家节省了几万斤小米,更重要的是为了研究而经历了长期不断的斗争过程,这个过程很典型地说明了一个翻身后的先进生产者,对各种困难和阻碍是怎样克服的。
自己花钱买化学药品,每天下班以后在家里进行试验。
从去年九月起,他就打定主意研究焊药,并决心在研究成功以前,不让工厂花一个钱。他每次试验都是在下班以后。他家里没有茶碗,他就用了一大堆瓶子、罐子,装着三十多种化学药品。这些药品绝大部分是他自己花钱买的。他只向工厂里要过四瓶水玻璃,借过不到一磅的黄血盐。此外,还有可以算是公家的材料,就是用厂子里碎砖、碎瓦、碎玻璃,经他自己磨成的重灰、浸石棉、玻璃粉了。至于他自己买药花了多少钱,他没有计算过。不过花八万元买来的一磅氢氧化铝已经用光了,六千多元一磅的水玻璃已经用了十一磅。沾过他的焊药的废焊条已经在一百公斤以上了。他家里用的粮食、油、纸烟,都是向合作社赊的,发了工资一扣就光。五月份发薪后只剩了五千元。家里穷得连菜都不买。孩子们几乎养成了不吃菜的习惯,晚上还要和妈妈一起替爸爸提着焊条,直到凉干(因为没有支架,软钢条沾药后需要人提着凉干)。
穷,并没有阻断李金泉的努力;可是落后分子的冷嘲热讽却几乎使他摔掉所有的药瓶子。当他试制焊药的消息传出后,有些工人鼓励他,但也有人在背后说:“兔子要能拉大车,还买大骡子大马干什么!”以前本来和他很亲热的工人,也有的不大搭理他了。工会小组会上有人批评他是“功劳主义”。不团结的现象越来越显著。锻焊厂的党、政、工,就召集全体电焊工,开了个检讨会。会上李金泉表明自己决不保守,下班后欢迎大家一起研究。但会后并没人去找他。
锻焊厂的主管人员,帮助鼓励很不够,但他并不灰心。
李金泉为了利用废焊条而自己花钱研究焊药,对工厂是极好的事;但是锻焊厂行政方面对他的帮助和鼓励是很不够的。去年冬天,他用自做的焊条,焊好机车用的风包,打冷泵做试验,请锻焊厂的主管兼工程师去看。但那位主管三次均托故未去。厂子里没有生铁焊条,李金泉试验熟铁焊条成功后,又想试做生铁焊条。他找主管要一斤废焊条去沾药。主管却一味敷衍,要了两次都没给。并未及时去找厂长帮他解决。后来李金泉看到东北出版的“工人劳动发明创造”上面,有工程师和工人高景水合做电焊条的故事。他就找到机修厂管委会委员李盛超(工人),李盛超找了机修厂长交涉以后,才叫李金泉领出废焊条。锻焊厂主管也曾屡次试验李金泉的焊条,但要求过苛,又不好好鼓励和帮助他。从去年冬天起,李金泉做活时已经使用自做的焊条。从今年一月起,别的工人也在使用他做的焊条。四月初,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批准了他的焊条合格可用。直到最近,钢铁厂的奖励委员会才决定补还他做试验用的一切药费,并给他一笔奖金。
他是一个共产党员,阶级觉悟使他战胜试验中的困难。
工会对李金泉研究焊药这件事,并没有怎么注意。党的支部虽然和他谈过话,但具体帮助也不多。究竟是甚么力量鼓舞着李金泉,使他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阻碍呢?翻一翻他的历史就知道了。
李金泉今年三十六岁,出生沈阳,父亲是东北铁路工厂工人,自己十四岁起就在铁路工厂作电焊工。十年后转到车辆工厂去。又过了十年,到一九四八年,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之下,车辆工厂竟散了摊子,奉令疏散。他听说在京、津好找工作,就带着家眷到了天津。但那时天津的工厂也是关着的比开着的多,大批工人失业。他们在天津流浪了好几个月,当干卖尽,好容易才找到码头上当一名装卸工人,挨打挨骂地过了一些日子。在一九四八年六月底,他得到一个机会进了石景山钢铁厂。当时工资少得可怜,物价又一天几变,全家喝榆树叶棒子面粥度日。半年后,石景山解放了,工人翻了身,实际工资有了保证。两个孩子入了学校。去年八月,他右眼闹病,厂方把他送到市内医院来治,自己一个钱没花就治好了。他想:只有共产党领导才有这种事,在国民党时,你两只眼都瞎了,有谁来管啊!这回有本领不使还等甚么?去年九月,他看见仓库里堆了很多废焊条,风吹雨打,焊药都没了。他看着心痛,就起意自做焊药。发了薪就买些药回家试验。修理工、共产党员李双林看见了,热情地鼓励他研究下去,并向支部和工会反映这件事。李金泉试验了几次,还不错。他有了把握,就接着做下去了。他说:“现在甚么都有了,比以前强的多了。只要工厂好就行了。”每逢听到怪话,受到打击,发起脾气想不干时,经几个工人和他的老婆一劝:“你这是和他们呕气,还是和工厂呕气呀!”他想到工厂里堆着大批废焊条,就又接着干下去了。今年二月,他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更给了他无限的鼓励。现在,他准备多花些钱,做些质量更好的焊条,然后再研究些别的焊药。他的目的只是给工厂多省些钱,给国家增加些财富。
(据京市新闻处讯)(附图片)

专栏:党的生活

我和工友们团结得像亲兄弟一样!
北京汽车修配厂 赵福成
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在北京汽车修配厂工作。在党的教导下,我知道一个工人党员在工厂里,一定要团结起周围的群众搞好生产,才算真正为人民服务。如果只有自己苦干而不团结群众,在生产上起的作用就很有限。去年“七一”以前,我在团结群众方面就搞的很不好,犯了脱离群众的错误。那时我看不起觉悟不够的工友,常说些“扣帽子”的话刺激人家,甚至对他们不理睬,觉得跟落后分子说话不值得。有时工友们无意识的说两句落后话,我不但不耐心给人家解释,反而插上嘴跟人家“抬杠”。工友给我提意见,我也不虚心接受,还认为人家的意见都不正确,总觉得自己比人家强。有时工友们对工会或者对行政有意见,我听到了既不向支部反映,也不帮助他们提上去请领导上研究;反说人家净为个人利益打算,不关心工厂。这样就引起了工友们对我不满。他们当面啥也不说,背后却叽叽咕咕,有时还故意刺激我:“人家是党员,真负责任,连天都能扛起来!”工友们生活思想的真实情况,我就别想知道一点。在这种僵局下,我的情绪也低落了,觉得工作不好搞。工友们在生产上有了错误,我也不敢说了!比方看到工友浪费材料,我心痛着急,可是我不说还好,越说就越浪费的厉害。
问题已经这样严重,我还不知道从本身检查,一直认为是人家落后。去年五月里参加了市委干训班学习后,在党与同志们的帮助下,我才深深感到自己犯了脱离群众的错误。学习回来,我下了决心放包袱。回到厂里一上班时,因为跟大家离开很久,乍见面还有点浮情,彼此都问候一下,还有点热烘劲。我抓着这个机会向大家作了一次深刻的检讨,并且要求大家多给我提意见。工友们听了我检讨都高兴了,有的说:“你的缺点已说的很彻底,一下也想不起别的啦,今后我们看见你有毛病,一定给你提出来。”从此,我与工友们一天比一天的接近了!工友们有话都当面向我说,有意见也是诚恳的提出来。他们的意见正确,我就反映给支部或者负责转达给行政和工会;意见不对,也耐心地给他们解释。这样慢慢地我和大家在情感上就打下了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又用各种办法进行政策宣传。我不拘形式、不限时间,随时随地有机会就进行。接受了过去失败的教训,我知道给工友讲理论条文不行。因为理论条文工友们一下懂不了,因而也不爱听,讲久了还招工友们腻烦;有的工友还会觉得你是想露本事、出风头。我的办法是以闲聊天的方式,用真实的生动事例,联系工厂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宣传。不管人多人少,只要有机会我就谈。谈话以前我一定要考虑自己说的话的作用;也一定考虑对方有些什么问题,需要听什么,然后决定谈什么和怎样谈。只要我发现了问题,谈一次不行谈两次、三次,一定要把对方的思想打通,到他彻底明白了为止。比方看到有的工友不爱学习,或者是学习中自馁泄气,我就用赵占魁、刘英源的故事跟他谈天。再如看到有的工友不知道节约,我就用拣煤碴的故事,和灾民挖野菜的故事跟他谈天。当他们听故事注了意,在思想上也有些认识的时候,我就把话拉回来联系他的具体问题,耐心的作对比解释。这样工友很容易感觉到自己的不对,并且会满意的接受给他提的意见。工友于作池说:“有不懂的事老赵给我们一谈就懂,同样的事有时听别人讲一大片,还是糊里糊涂,老赵一谈不但好懂,还教我们学会了好些事。”
我还注意鼓励工友们提意见。当他们提出意见时,我先仔细考虑,认为正确的,还给他补充些理由教给他去提;对理由不充足的意见,耐心给他解释那儿的理由还不充足。有的工友说:“幸亏先跟你谈谈才知道这意见不好,不然提了出去还会被人家问的没话说呢,那就难看了。”我用这种宣传教育办法之后,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有些已得到了解决。这个生产小组里,也有了相当的威信。工友们也都学会了注意和分析问题。在开会时过去不爱说话的工友,也敢提问题了。如李庆恒说:“咱们这小组真棒,各个人都敢提意见了。恐怕工会都感觉麻烦了。这都是老赵教给的。”工友在休息的时候,都愿意同我闲聊天。
在生产及处理其他琐碎问题上,我也研究出了一些办法。我经常注意大家的工作和用材料。我发现了他们洗电滚用汽油一倒就是半脸盆。假如省着用一碗就够洗个小滚子。他们倒半盆用不完也糟蹋了。起初跟他们说要节约,但这是过去的习惯,一下子引不起大家的注意。此后我就把领来的油放起来,看见他们拆滚子要洗的时候,我像徒弟一样给倒在盆里侍候着,但倒的很少,用了不够时再给倒。这样慢慢就帮助大家养成了节约的习惯。现在用材料时大家都自动的注意节省了。在生产上我一面帮助生产组长,叫他有工作多跟大家商量,一面在谈话中给大家启发和鼓励。这样大家的劳动态度都好起来,并且都有了责任感,都能主动的出主意克服困难,不再故意找组长的麻烦了。
工友有时在劳动纪律上犯点小错误,我就等他一个人的时候给他解释,帮助他认识错误,以免再犯。这样给他留了情面,他就容易接受意见认识错误了。到开检讨会时,他便会自动的检讨出来。工友们有了错误,我都是负责说服教育,而不是一点小事就向上级反映。但我一定负责把错误纠正。我经常注意工友们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只要有人在工作上有比平常好的地方,不管供献大小,我都及时报告给上级给他表扬。受到表扬的工友就特别高兴,感觉到现在真是一点好处也不会埋没的;而犯了过错时上级倒没有说。因此大家都愿意往好处干,并注意不犯错误了,觉得再犯错误就对不起党与人民了。要加强工友与工友之间的团结,不要使他们闹意见。发现谁对谁有意见,我就及时给他们解释开。对每个工友都同样看待,同样帮助,而不要有偏心。工友家里的琐事对我说了,我也耐心的帮助他研究办法,即不能解决也要尽到力量。现在我和工友们团结的就像亲弟兄一样。工友于作池说:“老赵你这人太好了,对大家都像亲哥们一样关心,对谁都一样帮助。就是亲哥们还没有这样注意呢。大家在一块痛快,干活也有劲。”

专栏:各地整风动态

西南局组织部自下而上检查工作
【本报讯】中共中央西南局组织部整风学习继续进行,对领导方面的检查已告一段落。二十日该部江震副部长在全体干部会议上作了关于半年工作初步检查报告,会后各组即进行酝酿。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召集全体干部会议对领导思想作风进行了检查。由于领导干部一再表示发扬民主,动员大家由下而上进行检查,所以会上发言踊跃,情绪热烈而正常。从这次检查结果来看,组织部在情况生疏、业务不熟、任务繁重、干部缺少的情况下,由于西南局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干部的艰苦努力,工作已获得不小的成绩:为全区配备干部,并作了一些组织政策的指示;建立起机关工作制度,逐渐熟悉情况,熟悉业务,取得一些工作经验,干部思想水平、工作能力一般都提高了一步。但也还存在一些严重缺点和错误。比如没有根据西南新区干部缺乏的情况下,慎重而放手地培养使用干部;在领导工作中,对中央指示缺乏深入研究;甚至有少数干部根本未研究过这些指示。在工作方法上,则每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不明确,在机关里则缺乏科学的工作制度等。经过这次检查,领导方面和一般同志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比较明确了。该部正继续进行个人检讨,并研究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

专栏:各地整风动态

重庆市各机关整风运动开始
【本报讯】重庆市各机关整风运动于六月二十四日初步展开。整风运动在中共重庆市委会的组织领导下,以检查工作检查作风为中心,坚决肃清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以及一切蜕化享乐思想。全市科长以上干部分两批集中在市委进行整风学习。学习分:一、深入阅读文件,进行反省检讨。二、检查工作,检查作风,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三、综合个人反省检查和大家的批评检查,得出总的鉴定。在第一批集中整风时,未经集中的干部也要学习整风文件。第一批集中的干部学习完毕后,即回机关领导一般干部进行整风。为了使整风运动顺利展开,市委于六月二十五日召开重庆市干部整风动员大会,号召大家在整风学习中努力改造并提高自己。

专栏:各地整风动态

西南军政委员会学委会随时纠正整风学习偏向
【本报讯】西南军政委员会所属各部、处、行的整风学习运动已逐步展开。大多数单位对学习十分重视,同志们的注意力已经集中在学习上。但尚有少数单位对整风学习不够重视,动员不够深入,因此发生一些偏向。总学委会已及时进行纠正。猪鬃公司动员时事前不进行研究,开会时,临时找了一位刚到公司才半天不了解公司情况的干部作报告。成立工作检查委员会分会时,事先不计划也不酝酿,临时在大会上讨论选几个人,结果无人发言。该公司还错误地规定了凡五十岁以上者可自由参加整风学习(现已纠正)。有少数单位因为动员不深入,新干部中还有人对整风怀有畏惧心理或持自由主义态度。水利部有位新同志说:“整就整,反正我没有官僚主义;我就怕整自由主义,因为毛主席所指的自由主义十一条,我差不多条条都犯。”交际处个别青年团员怕个人提意见负责任,说“提意见时最好全体通过再提。”有的人还怕整风整掉饭碗;有的人还怕提了意见老干部报复,或者以为整风是整科长以上的老干部,自己不在被整之列,因而不太关心。军政委员会总学委会已根据这些情况,督促各有关负责同志作更进一步的深入动员,并指示在学习中利用大会小会和个别谈话方式,纠正各种不正确认识,使整风运动能收到预期成效。

专栏:各地整风动态

东北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座谈具体指导整风工作
【本报讯】东北局为具体指导各直属单位布置整党工作,从六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每天以三、四小时时间,举行了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东北局各部委及东北人民政府各部、会、行党组织的负责人。座谈会由高岗同志与李富春同志亲自主持。座谈方法,先由各单位负责同志,根据中共中央及东北局的整党指示,联系本单位和本系统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如何结合当前工作进行整风的具体计划。每一单位报告完毕后,则由到会同志提出意见,而后由高岗同志与李富春同志,针对该单位实际情况及所存在的问题,从思想上、政策上以及整风的具体方法上,给予明确指示。比如,听了农林部的整风计划报告后,高岗同志着重指出:农林部门当前的工作中如防洪治虫推广改良农具等,都有相当严重的问题,应该从实际工作来检查与克服现在存在的官僚主义,一般化和粗枝大叶作风。对贸易部的整风工作,高岗同志指示,应着重贯彻经济核算思想,从而加强贸易工作的全面计划性政策性,克服目前存在的许多严重问题。东北总工会检讨了过去对贯彻团结整个工人阶级,尤其是对团结技术人员与职员,对加强工人劳动纪律的政策,未能贯彻,整体观念和为工人服务观念不足的检讨后,高岗同志指出:这种检讨是实事求是的。整风工作进行好坏,关键在于领导,东总领导思想打通了,下面干部思想就容易打通了。这一座谈会使中共中央和东北局的指示,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而具体化起来。

专栏:简讯

简讯
  哈市二中土木科师生完成水路测量实习
哈尔滨市立第二中学土木科高中部全体师生赴穆棱河作测量实习,已于六月十三日完成。共计实习四十四天,完成由虎林县湖北水闸至鸡西县木桥为止的五百零五公里的水路测量,超过了原计划四百零五公里,并完成了穆棱河中段水田区的调查测量任务。
(哈市第二中学通讯组)
  华大工院全体教职员宣言拥护周外长声明
华北大学工学院全体教职员于三日发表宣言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内称:杜鲁门的派兵侵略朝鲜与我国的台湾,“这不说明别的,只说明他是战争贩子,是一群可恶的强盗”。杜鲁门的声明“并没有吓倒我们,相反的只引起我们更加愤怒。我们坚决的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宣言最后说:“我们有无限信心,战胜这一伙外强中干的强盗”。
(华大工学院工会、学生会)
  斥责杜鲁门声明
京绥路职工发表通电
某部召开干部座谈会
京绥铁路全体职工,于三日发出通电,斥责美总统杜鲁门在六月二十七日发表的破坏世界和平、侵略朝鲜与中国人民的狂妄声明。决心开展合理化建议、创造新纪录和参加和平签名运动,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
辽东军区某师政治部,就南朝鲜傀儡政府向朝鲜人民发动进攻及杜鲁门发表侵略声明事件,于三日召开了干部座谈会。到会干部一致斥责南朝鲜傀儡政府的卖国行为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并坚决表示拥护周恩来外长的声明。
(闵国安)
  革大教务处主办 英模史迹展览
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教务处为介绍在该校一部学习的工农出身的党员干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事迹,而举办的“英模史迹展览会”,即将开始展览。展览品有文字记载、照片、奖品以及连环画和插画等。这些材料,生动地表现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工农干部英勇斗争的情形。
(革大通讯组)

教师玛克西莫娃教授俄文的方法
苏星
苏联教师玛克西莫娃所领导的俄文专修班实验组是人民大学俄文教研室应用苏联教育学的俄语讲授原理,进行实验教学的班次。从今年一月四日开始上课。原来有十名学生,他们都没学过俄文,有大学一二年的文化水平,会一种外国语。中途又转来了七个同学。他们仅仅经过六个月的学习,已经有了如下的成绩:掌握了将近两千五百个俄文原形字;学会了基本的文法知识;在一次俄文讲演会上,同学们用俄语讲了“苏联卫国战争的胜利”、“毛主席的传记”和“劳动英雄李凤连”等讲题;有些同学用俄文写了散文“美国占领者颁布反动法令”和“马雅可夫斯基的传记”。
这些成绩是相当可观的。他们进步之所以快,一方面,是由于同学们配合政治思想教育,有很高的学习热情;自学有领导有组织;同学的文化基础较好,学过别的外国语。但主要的还是在于教师玛克西莫娃优异的工作精神和她在教学中所创造的科学的适合于中国学生的教学方法。
准备期的口头教学
实验组的教学程序,不是从教字母发音开始,而是先让学生记住一定数量的语汇,作最简单的日常会话,然后才学这些单字的发音,再学读和写。玛克西莫娃教授把这种口头教授叫做“准备期”的教学。这是她根据苏联各民族共和国俄语教学和对中国学生俄语教学的经验所创造出来的。她认为:非俄语学生学习俄语如果从“读”开始,学生常会照自己的本国语言的方式读和说,并且会生硬地照单个字母发音,而且读不准重音。从“写”开始,则需要分解每个单字,这首先就需要理解它。因此她决定从口语开始,并把它作为读和写的准备工作,使学生能养成听的习惯;理解单字;正确地发音和积累一定数量的生字。
教学的第一个步骤:用挂图、实物和动作来让学生直接领悟单字。先生从旁指正发音和让学生模仿教师来作问答。例如在第一课要学生理解这样一些单字:教员、学生、大学生、女大学生、女教员、女学生、我、他、您;并且学了读、坐、站、写等几个动词和一些简单的连结词,肯定或否定的副词,学生听懂之后,在第一课开始,就可以进行俄语会话了。比如“这是谁?——这是教员。”“我是大学生吗?——是,您是大学生。”“教员站着而学生坐着。”使学生很有兴趣地就记熟了这些生字。
接着,每一课都更换新的单字和句子,内容和构造也逐渐复杂。但是要掌握一个原则,选择字词要和教学生活环境紧紧地相联系。玛克西莫娃说:“在准备期间,教师给学生的每一个单字都应该慎重考虑,不应该教给不相干的单字。”
这个期间,也有文法的学习,但分量很少,因为文法规则是靠应用而精通的。
字音的学习和书写练习
俄语教学的第二个步骤:分析拼音,学习字母和书写。开始先用学生听惯的单字分析字音。她教单字和字音时的程序也不是按字母表,而是按照中国语言学的系统来制定的:先学习与本国语同音的字音和单字,再学习与本国语不相同的字音和音节。发音在开始就要求正确,因此不要求太快。从读和写慢慢进行听写。这时也利用挂图和会话。在练习发音、阅读和书写中,对“有音字”和“无音字”的子音字母都作了较详尽和较缓慢的教导。
学生经过字音和字母的学习,就可以学习使用字典,慢慢学习比较复杂的句子:如“莫斯科是苏联的国都”、“我的祖国是中国”等。在实验组,这一阶段的教学一共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学生掌握了一些简单的语汇,学完了全部字母和拼音,并且学了名词的“性”和“数”,动词第三位的用法,以及一些简单的句子和会话。
阅读、书写和文法学习相结合
一月二十三日开始学习短文。先使用挂图,后来主要是在黑板上抄写,这时还没有教科书。同学不知道的单字,她就在字后面注上字典的页数。每学习过一篇短文之后,都把内容的摘要利用到文法资料上,加以讲解。这样就逐步地使俄文的阅读、书写和文法统一起来。
短文的内容是根据学生的程度,由浅而深,都是取自与现实斗争生活密切关连的题材,如铁路英雄,国际妇女节,十月革命,毛泽东传,国际青年节,中国的军队和人民等。同学们都感到这样的短文很现实,很亲切有趣。到现在为止,同学们已经学了大小三十一篇短文。
文法的讲授是和课文配合进行的,已学过的有名词的性、数、格;动词的变位;现在式,过去式及命令方式;形容词的变化;数词,副词和一部分前置词。现在正进行句子构造的分析。同学们说:“别的教员教文法变格,都觉得麻烦不好记,但玛克西莫娃教的时候却感到很轻松,因为她时间安排的好,举的例子多。”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她始终注意学生的会话。上课时总要抽出一部分时间来进行会话。会话内容是和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例如在星期一,就问每个学生在星期日作了什么,连续地问几个问题。她细心的纠正和补充。“五一”和“五四”大游行之后,就拿当天的情形作题材来进行各种练习。学生们充满兴趣地很快的就接受了这些内容。
在实验组,每月月终规定有一次月考,考试不仅是为了测验学生的成绩,而且会推动学生复习已讲过的课程,是教学的总结。考试之前,她热心地帮助学生复习。考试时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如听写、问答、造句、变格、变位、会话和作文。实验组的考试成绩一贯是很好的,每次考试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学都得到五分和四分。(按:该班采用“五分制”,五分是最高分数)。
教师的负责精神鼓舞了学生的学习情绪
玛克西莫娃所创造的教学经验,现在已经在中国人民大学普遍地采用了。正如她自己在总结报告中说到的:“它对人民大学的俄文教学有着很大的意义。”
玛克西莫娃有高度的认真负责的精神。她关心到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上课前总是准备的很充分;她细心而及时地批改学生的作业。她的工作态度已成为鼓舞学生前进的力量。每个同学当自己有一次没准备好自己的功课时,在教师面前都感到内心的惭愧。同学说:“她从没发过脾气,我们对她总是充满感激的心情。”
“六六”教师节,同学们给她送纪念册,献花。在教室的黑板上写了标语。同学献花时她感动的要流泪,拥抱着献花的女同学热吻。她说她将把和同学合照的像片寄回列宁格勒去,同时看着黑板上的标语说:“可惜没有这样大的信封,否则也要寄回列宁格勒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