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准备胜利完成今秋土改
湘鄂赣各地热烈学习土地改革法
【新华社汉口十一日电】湖北、湖南、江西各地正热烈学习土地改革法。
中共湖北省委会决定在七月下旬召开全省党代会议,传达土地改革法。省委已号召全省党员认真学习土地改革法。湖北省农民协会也发出号召,要求全省农民特别是四百余万农民协会的会员加强准备,以便在今年秋后以实际行动来实现土地改革法。湖北省工人、妇女、青年学生等人民团体,也都号召学习土地改革法,准备以实际行动支援农民。
在湖南,广大农民正热烈研究土地改革法。刊载土地改革法的报纸一到长沙县农村,就被农民抢购一空。长沙等县已开始训练土地改革工作的干部。长沙县的训练班现在正学习土地改革法。
在江西,中共江西省委会所属党校的全体学员现在也正努力,学习土地改革法,以便在今年秋后领导江西广大农民的土地斗争中,正确贯彻土地改革的政策和法令。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和江西军区部队,也正积极准备进行土地改革法学习。军区陈奇涵司令员号召江西全省武装部队,除拱卫农村秩序、支援农民外,并须准备执行工作队的任务。七月六日江西省人民政府邀集省府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共四十余人举行土地改革问题座谈会。会上各方对土地改革法一致表示拥护,并对如何在江西省执行土地改革法提供了许多具体建议。民主同盟江西省支部工作人员,并准备深入农村参加土地改革工作。

武汉二十六万工人决心支持农民进行土改
各界准备学习、宣传土改法
【新华社汉口十一日电】武汉各界热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正在举行的武汉市总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为此特发出通电,代表全市二十六万工人,表示热烈拥护土地改革法,并将以全力支持农民弟兄实现土地改革。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武汉市工作委员会和市青联、市学联、市妇联等人民团体均已发出通告,号召全市青年和妇女学习土地改革法和宣传土地改革法等实际行动,来表示对土地改革法的拥护,表示对农民的正义行动的支持;共同为彻底消灭农村封建土地制度,建设新中国奋斗到底。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湖北省分部筹委会,民主同盟湖北省支部、汉口支部,民主建国会武汉市分会筹委会和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工作委员会也联合发表声明,表示竭诚拥护,并热烈响应刘副主席的号召,决心积极投身于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土地改革运动;从思想上来检查自己,从工作中来锻炼自己,誓为完成这一伟大的政治任务奋斗。

西南区各地报纸欢迎土地改革法
号召今冬明春做好清匪、反霸和减租工作
组织农民力量培养干部准备将来实行土改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西南各地人民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的公布。重庆、昆明等城市的报纸三十日均以特大标题刊载土地改革法的全文,并发表评论表示热烈欢迎。重庆新华日报的社论题为《为土地改革法的颁布而欢呼》。该报指出:西南解放较晚,土地改革的条件尚未成熟,今冬明春还不能进行土地改革。但西南各地要在今冬明春实行肃清土匪、反对恶霸和减租。该报希望全西南各机关、部队、工厂、学校、各人民团体以及各阶层人民普遍学习土地改革法,使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对将来实行土地改革都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该报并号召西南各地应在今冬明春的清匪、反对恶霸和减租的运动中,组织和壮大农民的力量,培养大批农民干部,做好土地改革的准备工作。昆明云南日报的评论也指出:云南省实行土地改革的条件还不成熟,但今年秋后一定要实行减租,以便减轻农民痛苦,提高农民觉悟,建立与健全农民协会,为土地改革打下基础。该报并特别强调说明土地改革法不适用于少数民族地区。

东北国营工矿上月生产良好
三十六种主要产品二十九种超过任务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东北国营工矿业六月份的生产状况超过上半年各个月,成为半年来最好的一个月。该月份三十六种主要产品中,完成并超过任务的共有二十九种。特别是过去经常不能完成计划的钢铁和机械工业的工作母机等生产,六月份均提前完成任务。鞍山钢铁公司所产的平炉钢锭六月份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五点一,扭转了五个月未能完成任务的局面,为完成下半年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机械管理局生产的工作母机,不仅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十八,质量亦全合标准。由于着重改进质量等原因而未完成任务的七种产品,皆达原计划的百分之八十或九十以上。电器工业管理局的灯泡生产,虽产量仅完成计划百分之八十六点三,但质量已较前提高一倍。
又讯:六月份各厂矿工人出勤率显著提高,平均达百分之九十二以上。五月份出勤率仅达百分之七十八的鹤岗煤矿,六月份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二点六。

有组织有计划团结互助钻研技术
皇姑屯车辆工厂康学福小组十三个月连续超过生产任务
【本报沈阳讯】中央铁道部东北办事处所属皇姑屯车辆工厂康学福小组,从去年四月到今年四月,十三个月中连续超过生产任务。该组在迎接一九五○年生产任务及红五月两次生产竞赛中,光荣地获得“铁牛”小组的称号。
康学福小组是工具分厂的一个生产单位,分为四个业务小组——空气组、样板组、杂项组、新品组。全组四十七人。康学福是有十二年工龄的技术钳工,是工会小组长。
康学福小组在生产上有了光辉成绩的原因,最主要的是计划性强,组织性强。这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一)该组于每月的二十五日接到下月生产任务时,即主动和分厂生产干事联系,了解具体情况。然后,召开全组会议进行讨论,分清缓、急、省工和费工的活计,定出生产进度,制定流水作业的图表。这样就把计划变成为群众的计划,使每个组员都知道全组的任务。(二)各业务小组和个人也都定出生产计划,公布在黑板报上,一切都按照计划行事。各业务小组和个人之间,都密切联系,互相保证,并且签定合同。(三)组长根据计划和保证条件经常进行检查,及时展开批评与表扬。(四)每月按旬做三次总结,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同时汇报上级,以便取得指示。
该组生产上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工友们发挥了高度的阶级友爱和创造精神。该组成立了互助组,解决组员间的困难。因此全组生产情绪始终是饱满的。今年前四个月中,出勤率都是百分之百,并且没有一件废品。同时该组建立了午休技术研究会及业余技术研究会。在业余时间,经常有技术较好的工友讲经验。这样就形成了到处是课堂,随时可以研究工作。如该组过去作卡尺,用洗床划,两个人一天划两个,质量还不够标准。在康学福组长的领导下,利用废材料,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研究,终于创造了一台划尺机。这个划尺机不仅能划卡尺,而且能划十分尺、米厘尺、英尺,三百毫米的两面划尺仅用两小时,效率提高一倍多。该组的劳动纪律是建立在自觉地遵守劳动公约上。他们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提高组员的政治认识,坚持了负责制和劳动纪律的推行。该组材料收发制度非常严格,不合格不收,不合格不发,经过认真检查,盖章后负完全责任。该组党员也都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有功劳让给群众,不计较个人得失,因而形成了党政工青的大团结。

兵工工会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强调学习技术提高质量
迎接新的国防建设任务
【新华社十日讯】七月八日至十七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兵工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学习技术、提高质量的决议》,及向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提出的关于在全国兵工生产部门中实施劳动保险和统一全国兵工工时等两项建议。关于学习技术、提高质量,会议指出:为了支援解放台湾、西藏的战争,特别是为了迎接新的国防建设任务,全国兵工职工就必须学会掌握新的生产技术,改进产品质量。关于学习技术的具体办法,会议认为:应根据不同情况,分别设立职工业余学校、兵工中等职业学校、艺徒训练班或艺徒学校以及在工业大学及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内按兵工需要设立专班,以培养各级不同的兵工技术人员,提高兵工技术水平。关于提高产品质量问题,会议认为应在全体兵工职工中树立质量第一的明确思想,动员组织职工建立与健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与实行标准作业法,建立与健全各级检查制度,订立各项保证生产质量的合同等。
大会向重工业部建议:在全国劳动保险条例未颁布前,已实行劳动保险的地区,暂依原条例执行。未实行的兵工生产部门,暂依现有条件参考东北现行劳动保险条例原则,实施劳动保险。关于全国兵工工时,大会建议由政府正式规定全国军工生产部门一律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工作以外时间,统为工会组织职工学习文化、技术的时间。以上两项建议,均已得到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的同意。
大会选出了中国兵工工会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前者由赵国强兼主席,贺瑞林为副主席,后者由夏阿德任主任。

山西各经济部门
大力调整公私关系
部分厂商主动克服困难的精神还很差
【本报太原讯】山西省各经济部门正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及山西省府指示,大力调整公私关系,从各方面扶助私营工商业克服暂时困难。
该省财委会五月十九日即邀集有关各经济部门研讨了调整公私关系问题,并与私营工商业者共同组成私营行业指导委员会,抽调干部二十三人,组成棉织、铁工、绸布、粮食、运输、木业、百货、杂货等七个小组,深入各行业召开座谈会,调查了解各行业的困难,以便作为调整方案的根据。
调整零售批发与地区差价使货畅其流私商有利可图
至六月二十三日止,各国营专业公司和经济部门根据私营行业的要求和具体困难,做了一系列的调整。首先根据商业厅指示,调整了批发与零售以及地区间物价的差额。在零售价方面分别按各种商品的情况,比批发价提高了百分之五·三到九·三。百货公司调整各种布类的批发价和零售价的差额是百分之六·八,百货类的差额是百分之五·三到七·三。并按批发价给予私商九八和九八五扣的优待。使私营零售商有了正当的利润。在地区差额上也根据从产地到销地的路程远近、交通条件和运费大小调整了各种商品的差额。粮食最高达百分之五十五;皮棉百分之六·八八至百分之一○·五;纱布百分之五·一六至百分之七·四七。土产地区差额也调整到一般私商能获得百分之四的纯利。在税收方面,也由省税务局对征收手续和税目、税率作了必要的简化和调整。同时决定提前布置每季的工商业税,使负担者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评议,以求得合理公平。
政府以加工贷款扶助产销困难得到了解决
人民银行在检讨了过去对私营工商业者放款的偏向后,决定自六月份起有计划地贷款扶植私营工商业,并且把放款时间延长到商业两个月,工业三个月。到六月十六日止已贷出十八亿九千余万元。又铁路局与太原市晋丰等十六家私营铁工厂订立了加工合同,工业厅以六千捆棉纱,委托私营棉织业织面袋。花纱布公司也适当地提高了以纱换布的标准;并收购了私商的滞销布匹四千余匹。这样就解决了铁工、棉织两业的产销困难。
私营行业面向农村产品销路逐渐恢复
各私营行业中的工人、店员在工会的领导下,亦积极地协助资方共同克服困难。首先是帮助资方改变了经营方针,使营业情况趋向好转。如世兴号杂货庄创建于满清光绪元年,所产酱、醋等副食品在抗战以前曾销到大同、平遥、介休一带。抗日战争后因受到日寇、阎匪的摧残,负债累累。解放后因资方有思想顾虑,不愿积极经营,营业几陷停顿。后来在劳方协助下,确定多做市民需要的油、酱、醋等副食品,少做高贵食品,争取恢复旧日销路,生意遂有了转机。经理辛德元说:“真是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三合成等四家粮店,自面向农村,亲到乡下购粮后,在十八天内即购到粮食二十六万四千余斤,每斤可得利二十元到五十元。这样既减少了农民出售粮食的困难,又减少了一部贩运费。此外劳方又协助资方转变贪图暴利的思想和偷工减料的不正当行为,树立了薄利广销、货真价廉的经营方法。裕大铁工厂一贯是以厚利经营,使得营业逐渐减少,工人无活可做。后来资方在工人的劝导下,采用薄利广销的经营方法,结果揽得活很多,工人加班都做不完。晋义铁工厂包做太原钢铁厂和太原铁路局的机件时,强迫工人偷工减料,做的货交不了。该厂中共支部建立后,即提出劳资双方团结协商,搞好生产,提高产量、质量,反对偷工减料。结果,往往十天的计划八天就能完成,而且不合标准的货减少到只有百分之二。资方也因此认识了人民政府的政策,解除了思想顾虑,改变了对工人的不正确看法,积极生产。目前正计划再增加一个翻砂厂,扩大生产。
一部分工商业家看到了政府决心调整公私关系,积极扶助正当私营工商业发展的措施后,也转变了消极情绪,纷纷根据市场需求,确定自己的经营方针,改变经营方法。有的并进行了转业或部分转业。如棉织业在检查出自己的产品销售不了的原因是质量不好,和价钱过大后,现正依据市场上的需要和大工厂适当分工,多织花格布,并进行联合经营,以便集中资金和人力,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减少开支、降低成本。一部分棉织业户并把人力机改装成电力织机,使产量质量都有提高,因而减低了成本,有了销路。
歇业基本停止 开业日渐增加
经过政府从各方面的调整和私营工商业者的努力,歇业现象基本上已告停止,开业的日渐增加。五月上旬停业的二百户,开业的六十四户,到下旬歇业的只有十六户,开业的十九户。六月一日到八日开业的有三十户,歇业的只有八户。市场成交也日益活跃。六月上旬太原市成交各色布五千八百匹,较五月下旬增加一千六百余匹。棉纱一千三百捆,食盐一千零八十六石,较五月下旬增加四百六十二担。私商交易量占整个交易额的百分之五十四点八。物资交流也日趋正常,太原小麦价格比临汾高百分之十九点三八,比商业厅规定的百分之十四点七一还高出百分之四点二五。小麦北流的历史习惯已经恢复。外埠粮商来晋购粮者日益增多。从六月十六日到二十二日七天中,太原、榆次、阳泉三地流往北京、青岛、济南各种粮食共四十六万三千余斤。
但目前尚有一部分工商业家,还缺乏主动克服困难的精神,有单纯依赖政府的思想。有的私商提出:各国营专业公司除了给私商批发九五扣的优待外,零售价还应该按牌价再提高百分之五。也有的自己不主动筹集资金,而是无限制地要求政府能长期贷款。显然,这些要求都是与公私两利、统筹兼顾的政策精神不尽相合的。
(陈远、山西百货公司通讯组)

河南湖南重要市镇
展开工商业调查登记
深入宣传解释打破工商户顾虑结合填报登记帮助解决了困难
【新华社汉口六日电】为了有计划地调整工商业,河南省三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个别重要集镇和湖南的长沙市等地已普遍展开工商业调查登记工作。河南省的开封、郑州、许昌、漯河等十四个城市,自六月上旬开始至今,已有七万余工商业户按中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颁布的工商业调查登记办法,向当地工商局办理了登记手续。参加这一工作的干部,仅郑州、开封、许昌等九个城市即将近六百人。各地的登记工作都由市工商局统一领导,并配合工商联合会、同业公会等有关方面,组织工商业调查登记委员会或各个行业登记委员会,其下并设分会、支会及小组。在登记工作开始时,各地曾先后抽调干部,进行训练(如学习文件、练习填表格等),然后分别展开宣传教育工作,最后转入典型行业的调查。但由于工商业者对政策了解不够和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加以个别干部存在命令主义的作风,致引起若干工商业者的顾虑,有的消极抗拒,分散隐蔽资财,甚至曾发生个别工商业户逃跑的现象。因此,各地领导机关即通过讲演、座谈会、广播台、报纸着重进行了宣传、解释工作,终于使工商业者的思想顾虑逐步解除,而敢于公开自己的经营和财务情况。如漯河市西药业这次登记的资本数比过去所登记的数字增加了两倍,卷烟业这次的登记数也比过去所登记的增加了一倍以上。其次,各地财经领导机关还结合宣传及填报登记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可能解决的问题,帮助私营工业克服当前生产中的困难。如开封市机器翻砂、肥皂等业经登记后,国家银行和国家贸易机关即以贷款、订货和委托加工等办法,帮助解决其部分困难。漯河结合登记工作,调整了食盐等批发价与零售价的差额。这对登记工作的开展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各地财经机关经过这次调查登记,已进一步了解了工商业户的一般基本情况,又为今后调整工商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栏:莫斯科通讯

苏联的厂内经济核算
李何
在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三日,斯大林曾在苏联经济工作人员会议上作了一项英明的指示。这个指示说:“要消灭浪费现象,尽量动用工业内部的资源,在我们所有一切企业内施行并巩固经济核算制,有系统地减低成本费,在所有一切而无例外的工业部门里加强工业内部的积累。”
苏联现正广泛而深入地推行着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方法——经济核算制,便是这一指示的具体执行。这种经济核算制,就是为了用最少的劳动力,最少的材料和资金,来最好地完成生产计划,并且创造出超计划的积累。苏联各工业部门已经展开了节约原料、材料和更充分地利用固定资金与流动资金的竞赛运动。(注:固定资金包括房屋、机器、装备等。流动资金包括原料、燃料、待卖出的半制成品或制造品、现金等。)
经济核算制已经成为争取先期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的有力杠杆。例如,上普施茨克冶金工厂一九四九年积极施行了经济核算制,由于加速了流动资金的周转率,减低了产品的成本,结果超计划地节约了五百四十万卢布;今年第一季,由于更充分地利用固定资金因而节约了三十九万卢布。
施行经济核算制的工厂,需要规定生产费用的标准、出产的定额、使用装备和材料的程度等。这些工厂的产品,是以批发价格售出的,而批发价格是根据计划上规定的产品成本、利润和商品税来计算的。成本是价格的最主要部分。统一规定的商业税,则为国家预算中收入的一项。利润中的一部分被拨作鼓励努力生产的工作人员的基金。只有那些完成生产计划,而且减低了成本和增加了积累的工厂,才设置这种基金。这种基金一般地占计划内的利润的百分之一到五,和超计划的利润的百分之十五到四十五,用以支付奖金、休养费、幼稚园儿童营的部分费用、住宅和文化场所的补助费等。
在苏联工厂内部,各个生产环节——车间、车间分部、生产组之中以至每个工作人员都进行着经济核算制。车间经济核算制是最普遍的方式,个人经济核算制是最新的方式。
车间经济核算是根据全厂生产计划来规定的。车间经济核算的内容因生产任务的不同而各异,但一般都包括下列几点:(一)生产任务(产品的质量、种类);(二)在完成规定的生产任务时,原料、材料、燃料、电力的消费;(三)工作人员数目、平均工资水平、劳动生产率方面的任务、工资基金;(四)每件产品成本,亦即从制造半制成品、装配零件到造成一件产品的费用;(五)车间费用。
苏联先进工厂的经验证明,产品成本的经济核算,在车间经济核算中作用极大。产品的车间成本计算的好处在于:(一)计算产品的车间成本,容易发现那些人浪费了,可以推动大家更积极地在生产过程中设法节约;(二)可以更精密地检查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的用途;(三)可以更有效地领导下级的生产环节。上普施茨克、下薛尔金斯克和阿拉巴耶夫斯克三个冶金工厂,都体验到采用这种成本计算的好处,因为使用这种计算,可以检查出每一个卢布的用途。
施行车间的经济核算,事先要有严格的准备。每一车间要知道生产费用是如何构成的,和本车间的劳动成果对于全厂总的生产任务有什么影响。在苏联的先进工厂里,几乎在每一个车间都可以看到宣传画,标明着一千公斤原料值多少钱,机器停一个钟头损失多少等等。
除了车间核算以外,苏联工厂现在还提倡在更下级的生产环节中施行经济核算。经济核算愈深入到下层生产环节去,就愈能动员广大工人群众来解决有关节约的问题,就愈能加强他们对于人民财产的爱护心。
上普施茨克冶金工厂昼夜工作的车间,轮流替换的三个工作班都施行经济核算。班经济核算的任务,是拟定在辗铁时班内几项最重要的费用(金属、电力、燃料、工资等)。经过经济核算后,可以精确地知道班可以节约什么,可以替每个班订出辗铁的成本计算。经济核算的结果,使三个班在一年内超计划节约了八十四万九千卢布。
各个工厂,尤其是冶金工厂,都推行着熔炉、马丁炉等联动机的经济核算。因为象熔铁这种生产过程,关系到轮班的各生产组,所以不能以班或以个人作单位来计算。上普施茨克冶金工厂的每一个马丁炉都施行经济核算,拟定产钢量和费用标准。今年第一季马丁炉由于经济核算而超计划节约了六万二千三百卢布。
个人经济核算是由上普施茨克冶金工厂铸钢工人查伊卡等创始的,一九四八年下半年推广到各工厂。起初,个人经济核算的内容,只限于参加生产竞赛者承担提前完成或超计划地完成生产定额的范围。在朱特基克发起出产优等质量的产品运动之后,个人经济核算又包括了产品质量的计算在内。后来,把节约成绩也列进去了。这以后,个人经济核算就被名为个人节约核算。个人节约核算的另一种形式是“储金簿”,在簿上不但写明了材料的节约情形,而且也记有装备修理费用的节约情形。
施行个人经济核算,可以使每一个工作人员知道:他所加工的材料值多少钱,不合格的产品给了工厂多大的损失,产品的成本是怎样计算的,有目的地和节约地使用物资和现金有什么好处等等。所以,个人节约核算表一般包括了工作成绩、费用标准、节约数目等项。在斯大林拖拉机工厂的锻铁车间内,个人节约核算表上填写着重油、蒸汽、电力、工具的节约情形,和因产品不合标准而带来的损失逐渐减少的情形。乌拉尔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储金簿》上反映着:预定的费用额和实际的费用额、节约数目、合理化建议及其效果、奖金数目等等。佛列芝尔工厂一九四九——一九五零年个人节约计算表标明着:一定工作时间内的任务及其完成的百分数,优等质量产品的生产的百分数,废品的损失总数,金属、燃料、电力、工具、附带材料的节约,装备修理费的减少,技术学习的参加,以及在提高产品质量和节约的竞赛中的受奖等等情形。
个人节约核算清楚地反映出每个工作人员是节约了还是浪费了。节约者因此得到物质上的奖励,所以个人节约核算收效很大。乌拉尔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储金簿》上记载了一九四九年节约总额计一百五十一万九千卢布,其中节约材料和燃料九十四万二千卢布,节约工具十三万五千卢布,减少废品节约了三十一万六千卢布,延长装备的工作期限节约了十二万六千卢布。
以现金计算节约了或是浪费了的办法,最能引起施行个人节约核算者的注意,因而提高他们节约和生产优等产品的积极性。有一个造碱工厂的产石灰水车间,在施行个人经济核算之前,规定的石灰水的浓度标准,很久都没有达到。到了普遍施行个人经济核算之后,石灰水的浓度没有一天低过规定的标准。因为施行个人经济核算之后,测量器改用卢布计算,因浓度不足而引起的浪费情形,表现为现金数目,就非常具体而醒目,很快就得到纠正了。
(新华社讯)

农民购买力逐渐提高
黑龙江省私营工业有了发展
【本报黑龙江讯】黑龙江省私营工业,随着土改后农民购买力的提高,已有显著发展。该省为农业区,过去工业很少。据去年年终全省三十六县、一市的统计和今年五月的调查比较(黑河专署除外),在五个月中,私营工业已从一万三千五百零一家增加到一万四千三百七十家,计增加了百分之六·四四;资金从二○、六三八、九二四万元(东北币,下同)扩大为三九、四五一、二六三万元,计增加百分之九十一(币值稳定的比率);职工从三四、九八三名增加到三八、六四八名,计增加百分之十强。其中小型碾米业、食粮加工、食品制造、制油等业的发展最快。这明显地表示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农村生产力的恢复与发展,新式农具、大车、家具、木箱等业也增加了百分之十九,制镰刀;钐刀、斧等铁匠业增加百分之二十。其他钢铁用具、毛皮、制革、机器修理及文具制造业等也普遍地有了发展。
黑龙江省私营工业的发展,同时也是由于人民政府正确地执行了扶助工商业的政策。如在今年一至四月即人民政府发出工业贷款一百余亿元,解决了部分工厂缺少资金的困难。并组织采购委员会、原料供销站,帮助各工厂解决原料问题;通过城乡互助委员会和广大农村的合作社发生业务关系,帮助各工厂推销产品。各公营贸易公司又普遍向各工厂加工订货,起了保证生产和利润的一定作用。劳资关系在各县人民政府及工会的积极领导下也趋向好转。目前绝大多数私营工业已按行业签订劳资集体合同,在发展生产的前题下,使资方有利可图,工人的福利待遇也得到一定的保证。
(许英年)

从黄水泛滥到重建家园的十三年
记西华泛区人民的顽强斗争
本报记者 鲁生

十三年前,西华县的人民,和黄河两岸的许多县一样,在当地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不顾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暗地里进行着各种抗日活动。青年男子纷纷投入共产党员王其梅、路延岭同志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中。不上一年时间,这支抗日游击队已扩大到四千人。各村的人民也都先后组织起来,共同喊着:“打倒日本,铲除汉奸!”的口号,准备给进犯的日寇以迎头痛击。
一九三八年六月,和日寇进犯过了黄河的消息同时,一个奇怪的消息传到西华人民的耳朵里:“蒋介石打不过日本,在花园口把黄河扒开了口,想用黄河水来抗日。”人们还正在议论着,骂着蒋介石不该放黄水淹老百姓。可是只过了两三天,人们就惊叫着“黄水来了!”正在计划割麦的农民向村外一看,滚滚的黄水由北向南汹涌而来,直向着村庄和麦田奔腾。沟渠被黄水流满了,快成熟的大麦小麦被黄水淹没了。霎时间,被地主豪绅们描写为“绿野肥田粮满仓,鸡鸣人稠村连村”的广大平原,便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南凌村的地主们怕黄水进了寨,就把寨门封起来,把粮食财物往砖砌的高楼上移,又连夜伐树造船,准备随时向外搬家。穷人们既没有船又都住的是草房,干着急没办法。这村的贫农凌学明上到寨墙上往四围一看,一眼望不着边的黄水越涨越高。他想着:“这可没活了!”参加抗日游击队的凌孟科和领导青年队的凌体民赶快把穷人找到一块说:“没希望了,这季麦是吃不上了,赶快想法造船向外逃荒吧。”于是大家就连夜合伙打船。船刚打好了四只,寨墙就被水冲开了。一时全村哄动起来,人喊马嘶,鸡飞狗叫。米面被黄水冲走了,锅碗被漂在黄水里,草房被水冲塌了。年青人赶快撑起船来。凌体民喊着:“东西是小事,人是大事,只要人能逃出去就不怕饿死。”穷人们一堆堆在黄水里逃命,地主们却在高楼上笑。地主凌作云是南凌村保长,他一贯反对人民闹抗日,这时他在楼上笑着骂:“看你们还红不红!”(“红”即抗日革命的意思。)
第二年有些地方黄水下去了。在抗日游击队帮助之下,一部分老百姓慢慢回来,在水田里播种些稻子。那年稻子还长的不错,可是刚收了稻,蒋介石又派他的八十一师来围剿。他们恶狠狠地说:“西华人都是坏人,光开水淹,他们还要红,非杀完不可。”于是蒋匪八十一师就到一村杀一村。南凌村一次就被绑了一百多人,在夏亭一次就活埋了十二人。人们所收的稻子及逃荒所带的破衣烂被,也被匪军们抢光了。从此西华人民就在黄水和蒋匪的夹攻下,二次逃出家乡。南凌村共一千二百多人,除地主们留下了二十八个人看家外,全部逃出去了。这时西华全县一百二十万亩良田全变成了芦苇草原;七百多个村庄的房屋也都被冲塌淹没。四十三万人民逃出去,过着饥饿流浪的乞讨生活。好多人还没逃出黄泛区就被饿倒饿死。在泛区的路旁泥潭里,到处躺着尸体。凌秋民一家八口人逃出去,就饿死了六口。南凌村逃出去一千二百多人,现在返回来的,连新添小孩在内,仅剩下九百多人。西华县的抗日人民和整个黄泛区的四百万人民一样,都在蒋贼扒开黄河堤的毒手下,过了十年逃荒流浪饥饿死亡的生活。蒋匪欠下黄泛区人民的这一笔血债是难以统计的!
日寇投降后,蒋介石匪帮又变了新花样。他为了使西华人民温顺地给美帝国主义当奴隶,组织了几十个所谓“救济”团体。接着来了一堆美国人、英国人,携带着一批美国剩余物资,如可可、巧克力糖、咖啡、香料、鱼肝油及一些女人花衣服、高跟皮鞋等。他们到西华县城住下,说是来“救济”西华泛区人民的。他们在西华干了一些什么呢?第一,找当地的豪绅地主,每天吃肉喝酒,把他们带来的一批拖拉机替地主们开垦荒地;第二,叫难民修汽车路,准备进攻解放区;第三,组织“教养院”,让地主的孩子去上学,听讲“美国人好”,第四,组织“妇女缝纫社”,光收漂亮年青的妇女,供他们享乐;第五,发巧克力糖,女人花衣服、高跟鞋。西华县被“救济”了半年,年青漂亮的姑娘,却被美国人和蒋匪的“救济”官员强奸了不少。城里一位开明士绅也生气地说:“这么‘救济’五年,西华城就会没有人了。”美国人黑牧士,每天拿着糖到街上闲逛,碰到小孩就让小孩先给他敬礼,然后装着笑脸给小孩一块糖吃。有一次一个小孩忘了敬礼,就摸着他的裤腿要糖吃,这位美国牧士就把这个不懂事的孩子痛打了一顿。

西华县的人民,在黄水泛滥,逃荒流浪的苦难的日子里,也并没有停止过抗日斗争。青年人大部参加了新四军,逃出来的人们也经常和游击队到黄泛区活动。他们经常出现在黄水窝和芦草里,打击从逍遥镇出来抢粮的日寇和伪军。有一次水西游击支队和南凌民兵夺获日寇一大车粮,立即分给逃在外面的人们吃。像这样的事情是很多很多的。
一九四七年春,黄水下落后,住在周口附近的地主们就赶快回到村中,凭着他们有钱有牲口,又有“行总”的托拉机队,就大量开起荒地来。如南凌村大地主凌作云等回村后,很快就开下十四顷地。当逃在远乡的农民返回来时,地主们说:“你们要种地我可以租给你们;想开荒也有荒”。没吃没住的农民,那有力量来开荒?看了看一片黄水窝又逃走了。
这年秋天,刘邓大军打过黄河来。逃在四乡的西华人民听到喜讯后,就纷纷往回搬家。被黄水淹了十年的西华地区,地形都变了样,人们回来连自己的村庄也认不得了:草房全被黄泥淤没了,大树也被黄泥埋掉只剩一个树梢在地面上飘动。到处是黄水窝、稀泥沙。从这庄到那庄根本没有路。许多灾民回来,几天找不着自己的村庄。一直坚持敌后战斗的水西游击支队,这时就帮助农民们带路找家乡。南凌村妇女劳动模范回忆当时的情况说:“蒋介石扒黄河,冲的这块地方连路都没有了。共产党来了,才领着俺们从没路的地方走出新路来。”
十月间,西华县人民政府成立后,就有计划地领导泛区灾民重建家园。当时从各地回来的灾民有十万多人,最大的困难是没房住、没饭吃。西华县人民政府和中共县委会就确定以生产救灾为中心工作。全县干部下到村,组织农民群众割柴草到非泛区去换粮食和红芋;又帮助农民挖出淤泥中的檩梁椽柱,搭成窝棚。初步安下家来了,政府又组织农民一面开荒一面割柴草换粮食。因为工具少,大部是在淤泥中挖窑点种一部分粮食,这样一共开了五千一百六十五亩荒地,又贷下麦种,帮助农民种上麦,准备来年春天度荒。
一九四八年春天,人民政府又颁布了“谁开谁种,谁种谁收”的开荒政策,并同时取消黄水前的私人土地所有权,组织农民群众展开开荒运动。三年来,经过政府的救济扶植,贷粮贷种,开荒生产,到今年麦前,西华泛区的荒地已全部消灭。从此被蒋匪用黄水淹没的一百二十万亩良田,又全部播种上了庄稼。
今年夏天,麦子是重建泛区以来的第一次丰收。去秋播种的七十四万亩麦子,平均每亩收到八十至一百斤,四、七区部分村庄每亩还收到二百斤。目前返里安家的农民,全县已达三十万零四千人。被水冲塌的房屋,据今年一月份的统计,已修起十三万余间,平均每二人可住一间房子。麦收后农民群众又大兴土木,过去修的是一间大的小房,现在修的是两间至三间的大房。南凌村农民凌金州,在黄水前自己只有二十亩地,租种地主五十亩地,喂一个驴一个牛,每年除交地主租子外,剩下的还吃不到来年麦口。现在人民政府帮助下努力开荒,已种好地五十亩,喂牛马各一头。今夏麦收后,他又新盖两间房,生活比黄水前还好。他到处宣传说:“蒋介石扒黄河,逼得我逃荒十年,走头无路。共产党来了,才把我扶起来,使我有了出路。思前想后,我怎能不感谢共产党毛主席呢!”现在他担任着南凌村的农会主任,正领导着全乡人民向着新生活的道路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