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提高农民购买力!
国营贸易公司在全国各地收购土产特产
各地国营贸易公司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的指示,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地展开收购土产特产工作。这一措施对促进城乡贸易,稳定各地物价,提高农民购买力,改变市场停滞状态都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既扶持了农业生产,也已经或将要为工业品打开更多的销路。下面是各地收购情况的报道:
皮毛肠衣猪鬃蛋品等
各专业公司大力收购
【本报讯】各地国营贸易公司收购各地特产土产中,最大宗的是皮毛、肠衣、猪鬃、茶叶、鲜蛋、油脂等。
皮毛 肠衣
皮毛收购,五月份以中南区及华北区成绩最好,中南区仅五月份一个月内即收购山羊皮九万四千八百余张,超过原计划八倍以上。
关于收购肠衣,华北区,五月份共收一万一千七百余根。西北皮毛公司自四月成立后,即在西安、兰州、西宁、银川等十余处建立分支厂站,准备大量收购西北著名特产肠衣。据估计,西北全区年产肠衣达四百万根左右,其中新疆羊肠产量占全国第一位。
猪鬃
猪鬃收购,仅就五月份来说,生鬃平均已超过百分之二一·四五,其中华东区共收进三十万零四千八百六十一斤,超过预定任务百分之四一·六七。成品鬃以西南区完成最多,共二十二万三千余斤,超过任务百分之一六·○九。全国(东北除外)收购任务,平均已完成百分之九八·四八。
茶叶
茶叶在湖南各地上市较早,四月份即已开始收购,如湘阴收茶工作在四月十八日开始,至五月八日就收到茶叶四千担。该区原预定春秋两季茶叶共收三千担,结果春季即已超过了。估计连秋茶可以收到六千担。就五月份统计,仅毛茶一项即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四○·九一。其他福州、杭州、屯溪三分公司五月份亦收购红、绿茶三百五十多万斤。
蛋品 油脂
蛋品公司五月份收购鲜蛋,仅华东、华北、中南三区即收购一亿九千余个,平均完成计划百分之七八·八五。在油脂方面,仅植物油类一项,华北、中南、华东、西南四区,五月份即收购达十一万五千五百余担。收购成绩较差的棉花,就华北、华东、西北、中南四区计,亦完成计划百分之六二·八一。

宁波土产公司配合救灾收购草席
【本报讯】国营土产公司宁波分公司自四月十日成立后,为配合生产救灾、打开土产销路,于四月底即派人深入黄古林区展开收席工作,一周间即收购各种草席五千余条,并于五月十日全部装运杭州转往天津销售。此次收购对占该区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席民生产生活裨益极大。该公司为照顾定海渔民长期受反动派残酷统治,渔产不能外销,粮食亦不能进去的困难,决定前往收购鲜鱼三万担,并由粮食公司运去粮食。

广东土产公司收购桂皮百万市斤
【本报讯】国营土产公司广东省公司于四月份曾派员到西江区的禄步、罗定、广宁收购桂皮共一百万市斤。到收购站出售桂皮的农民达一千人左右,农民仅出售桂皮所得,不特足供食用,还有余米缴纳公粮。全省按照五月中旬土产会议制订的购销计划,六月到十二月,规定将用以收购土产之总金额即折合大米七千五百万斤。

发展农村副业增加农民收入
济南蛋品公司收购鲜蛋
【本报济南讯】中国蛋品公司济南分公司为发展农村副业,增加农民收入,结合救灾工作,曾大量收购鲜蛋。现仅就五月上旬,收购数字统计:平均每日收购鲜蛋四百六十五万零八百八十六个,投放款九亿零四百余万元,折合小米八十多万斤。按农民最低的生活标准每人每日小米一斤计,可供八十多万人食用。
又按上项数字,每日需担挑小贩四千六百五十人,每人每日最低可赚到八千元,折米七斤四两,又可供三万余人食用。
又该公司平均每日付出搬卸费,每吨以一万二千六百五十元计,共须付出三百余万元,共折小米二千八百八十斤,亦可供二千八百多人的生活。
另每日需雇用检蛋工人三百一十人,付工资米共二千四百余斤,除个人食用外,尚可供一千五百多人食用。综合以上各项,该公司的收购,直接间接每日即可解决八十六万多人的生活。
该公司在收购方式上,主要是依靠合作社代收,其次委托代理业。仅在四月份,合作社代收数即占整个收购数的百分之四九·五;五月份比例更大,仅每日付与合作社的手续费平均即达八百九十五万五千五百一十五元。在开始时,部分合作社资金缺乏,该公司曾预支一部分款让其进行收购。因此,也使得合作社在这次收购过程中,对检蛋、包装等业务获得了一些经验和知识,这对今后收购工作的开展,帮助很大。
(丁谷、祝三)

照顾蚕农利益·开展土产外销
 江浙广泛收购春茧
物资交流转畅市场成交量增加
【本报讯】浙江、苏南、苏北等广大地区,春茧相继上市。中国蚕丝公司为照顾蚕农利益,开展土产外销,正积极进行收购。因而杭州与沿海各城市之间物资交流渐畅,市场交易亦呈现活跃。浙江、苏南、苏北三区今年曾发放改良蚕种量八十二万二千余张,产茧估计可达二十七万余市担,其中浙江二十一县市即占发种量的三分之二以上,故估计该省今年产量可超过预定计划百分之三四·○八,苏南可超过百分之八·四六。中蚕公司在浙江的收购工作自四月份以来,即相继开始,苏南、苏北亦于本月初相继开秤。为便利收购工作,各地并设收茧站,计浙江区一百五十八个,苏南区共有一百六十八个,苏北区四个,三区共动员一万二千零七十人从事收茧工作。
此外,粮食、花纱布、百货、土产等各专业公司亦动员大部人力,下乡设立物资供应站,配合收茧工作,使蚕农出售鲜茧后,就可获得大批便宜的日用必需品,同时也使放出货币部分回笼,以稳定市场。人民银行亦于此期间组织了干部下乡,从事农村金融工作,推动人民币下乡。如苏南即有一百四十个银行干部下乡,建立了十三个办事处。各区准备以相当数量的货币在乡间流通,其余则以物资供应收回。如浙江以大米百分之七十,纱布百分之五,百货百分之五下乡,供应蚕农需要,另以百分之二十的货币流通。苏北估计可产鲜茧二千余市担,收购干部已派赴淮阴、高邮等地,全部收购资金将达一百余万斤大米。现各地收购与回笼工作,已做出初步成绩。如浙江吴兴县因行政上抓得紧,于五月二十日开秤后,第一天即回笼现钞百分之二十,第二天回笼百分之五十。但也有个别地区,因物资配合得不好,曾引起过米价的波动,今后应加倍注意。
由于各地春茧相继上市和收购,各地市场已开始打破停滞局面,适合于农民需要的产品销路已渐扩大。如杭州土产公司门市部五月二十六日的营业额为四千零九十万,比十五日增加了三倍半以上,其中每天有增无减。市供销总社的肥田粉,百货公司的煤油,花纱布公司的纱布,及私营厂商所出的各色适合农民需要的色布,销售数量从四月下旬以来均有显著增加。又如私营美纶绸布庄因改变了经营方针,每天营业额已从四月份的四百五十万元增加到五月份的六百万元左右。同时一般物价均呈平稳,人民币在广大农民中逐渐建立了巩固的信用。

中国茶业公司屯溪分公司收购祁门等地春茶
各专业公司配合收购,便利茶农购买日用必需物品。
【芜湖讯】皖南日报消息:在中国茶业公司屯溪分公司春季大量收购红茶中,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经济部门均密切配合,使收购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驻各产茶区的国营各专业公司,以及各地合作社,均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配合收茶工作。除在各适当地址设立分销处外,还有领导地组织正当私商,委托代售物品,便利茶农购买。如驻祁门县的粮食、百货、盐业等专业公司及合作社,即建立分销处和委托代销店共达四十处。自四月二十四日茶叶上市至五月二十三日这一时期中,祁门地区售出大米一百八十六万多斤,食盐五十万零数千斤,各种布三千三百多匹。茶农因此在卖茶之后,用不着再耗费时间,购存实物,即可带上人民币赶回家去,赶忙上山采茶或是制茶,当采制有闲时,才去市场购买必需物品。茶农们说:“物价稳定了,要米有米,买什么有什么,毛主席真是有办法!”
但月来收购工作中也发生过某些缺点和错误。如贵池县丁香树、七里、牌楼等茶区,由于交通不便物资供应不及时,加上该县领导上经验不足,合作社和贸易部门又未能积极组织力量到茶区配合,致当地物价一度呈现波动,该地茶农因在本区买米太贵,即往返百数十里到祁门境内卖茶。由于路远再在出售时过两天,有的茶叶便霉烂了。另外是有的偏远山区,收购站设立的还不够广。故有的茶农卖一担茶需花费一天时间。以上缺点各地应引为教训,在继续收购中加以注意。
【又讯】中国茶业公司屯溪分公司,为扶植与发展茶叶生产,去冬今春曾发放巨额茶贷,今春茶农获利增多,生产情绪高涨,已踊跃归还茶贷。
该公司仅在祁门一县,即贷出大米二百四十七万余斤。茶农获得贷款,生产积极性提高,曾普遍培植茶棵,使今年茶叶产量较过去大为增加。
今年红茶上市,屯溪分公司特在各产茶区广泛设站收购,节省了茶农的劳力和往返花费。在茶价的掌握上,根据茶农的生产成本,按着“货好价高”的原则,使过去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官僚资本和奸商相互勾结,加于茶农的种种剥削,永远解除。加上产量增加,物价稳定,茶农便得到数年来从未有过的生产利润。如祁门县连夏茶收入预计在内,全县七万多人口,每人平均可得约近二石米的收获,可解决四个月的生活。以祁门三方村为例:今年春茶收获二百七十担,偿还茶贷之后,还有一百七十余担,卖了茶可买米五百一十石,平均每人可得大米二百零五斤。
目前茶农对恢复与发展茶叶生产充满信心,准备继续扩大生产,同时已在踊跃归还茶贷。如祁门县截至五月二十日止,据实际入库数字,茶农已经交还了二百二十万零数百斤的大米,占全部茶贷的百分之八十九强。

东北专业公司统一运输物资
商品流转加速及时供应需要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统一所属各专业公司的物资运输计划后,商品流转已大为加速,逐渐做到及时供应人民生产与生活的需要。去年该部所属各专业公司调运物资时,系按单一系统分别处理,各单位因对运输缺乏科学组织及周密计划,发生浪费运输力、增加物资耗损等严重缺点。如由沈阳分拨辽东省通化、普兰店等地的物资,须先运到在安东市的辽东省专业公司,卸车入库清点后,再返回沈阳转往通化、普兰店,不但浪费时间,且使货物成本增加。今年一月间该部成立了运输局,在铁路局积极协助下,改变过去的分散状况,转为统一集中运输。大批物资的分配皆由铁路转运,力求减少入库,甚或不入库而直接分拨;零星商品也由以往的等待整车装发转为及时零担托运。这样就提高了物资调拨速度,减低了货物损耗率。现由上海来货的时间已比去年缩短一半;从沈阳运往各省的商品也比以往减少一半时间。

向马恒昌生产小组学习的张凤泉小组
本报记者 蓝村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车工间张凤泉小组,在该厂红五月竞赛中,生产成绩特别显著。该组以二十六天的时间,完成了五月全月及六月上半月的生产任务;产品质量都合乎规格;五月以来没出过一件废品。这是该组学习了沈阳第五机器厂马恒昌小组先进生产经验的结果。
张凤泉小组一共十三个人——七个技工,两个帮匠,四个女学徒。年龄最小的十七岁,最大的二十七岁。一个个都是生气勃勃,勇于进取的青年工人。
五月以前,该组还是一个相当散漫的小组。在生产当中,各做各的,谁也不照顾谁。技工咸景华做第一批水车横轴活,产品不合规格。技工李效奇看见了也不说,怕得罪人;组长张凤泉也不好意思管。师徒之间的关系不够密切。学徒都是女工,师傅怕她们吃不了苦,教的时候不严格,其实,这几个女学徒都是迫切要求进步的。个别工人怕产量提高了要多干活,对组内积极分子说风凉话。
四月下旬,全国著名的生产模范赵国有,到该厂报告他创造生产新纪录的经验。五月初,市总工会派来工作同志具体帮助张凤泉小组向马恒昌小组学习。这两件事情,大大鼓舞了张凤泉小组的工人们。他们想:赵国有能创造新纪录,马恒昌小组能经常超过生产计划,我们为什么不能?这时,工会工作同志耐心教育他们,厂内又开始建立了物质奖励制度,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提高生产对国家对自己都有利益。他们决心向马恒昌小组学习。经过大家讨论,他们针对着本组的具体情况,从劳动纪律、师徒义务、技术互助等方面,订出十条劳动公约,贴在小组的墙壁上。
最初几天,大家还不能认真执行公约。开了第一次检讨会,大家诚恳坦白地作了检讨。咸景华说他做活不合规格,是因为自己不愿问人。李效奇检讨他看到别人生产不合规格,不愿说,是责任心不够。经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的认识统一了。都觉悟到自己的技术不够,要互相帮助才能进步。大家都说:过去各人干各人的,彼此帮助很少,今后应当把自己会的技术拿出来,共同研究,互相学习。本事学多了,对生产有好处。个别爱说风凉话的人,在大家的帮助之下,也觉悟了,保证以后不再说泄气话。检讨会一次次地开下去,大家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在团结互相的基础上,张凤泉小组的全体工人,一心一意研究如何改进生产技术与工作方法。他们每当接到一批新活,就先研究,谁对这种活最熟习,分配给谁做最适当。过去做一件活,从荒料到成品,每一个生产过程,都是一个人做。如做一个水车立轴,要经过五道手,换五次机器,每人每天只做五个。自从改成二人分工做以后,减少了换机器的时间,每人每天做到七个;再改成三人分工做,产量提高到每人每天作十个。以后,更提高到十九个。过去各做各的,遇到机器坏了,出不了活,就得加夜班。分工互助以后,无论谁的机器有了障碍,只要大家努一把力,就解决了问题。师徒教学方面,实行了全组师傅教全组徒弟的办法,谁的那一种技术最好,谁就教那一种,自报公议,全组决定。师傅们事先并互相讨论,务使技术上的每一个问题都弄得很清楚了,然后教给徒弟。这样作法,打破了过去自己的徒弟不让别人教的传统观念,每个师傅的长处,徒弟都可以学到。在改进工具方面,因为严格地执行了每天中午研究技术的制度,也获得了相当成绩。五月中,副组长黄润平改造了做车轴承瓦的工具,使车轴承瓦的产量,从每人每天做二十个提高到一百八十个。在保证质量方面,该组严格检查每种活计的第一个产品,防止了废品的产生。在劳动纪律与爱护机器方面,全组都能自觉地遵守和实行。五月份以来,没有发生违反纪律及机器事故。

全国铁路工厂车辆装修超过任务
西北钢铁公司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七日讯】全国各地铁路工厂中有十二个铁路工厂、两个桥梁厂在红五月生产竞赛运动中,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其中唐山铁路工厂到五月底已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任务。长辛店、石家庄、戚墅堰三个铁路工厂也接近完成上半年的任务。山海关桥梁厂因各地急于修复桥梁,准备雨季防水,虽然四、五月份的生产任务较原计划的第一季每月平均生产任务加重了一倍多,但也都超额完成。过去常完不成任务的青岛四方铁路工厂,四月份超额完成任务,曾受到铁道部的奖励;五月份机车、客车装修任务又都超额完成。总计红五月生产竞赛中全国铁路工厂机车装修任务被超过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客车被超过了百分之二十二点六,货车被超过百分之二十二。
【新华社太原七日电】太原西北钢铁公司已超额完成五月份生产任务。计:钢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八,铁完成百分之一百二十,轧钢完成百分之一百三十六点六,焦炭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五,耐火器材完成百分之一百四十五点九。截止五月底止,该公司焦炭、轧钢、耐火器材的产量,都已达到今年上半年计划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一以上。上述成绩是该公司职工开展生产竞赛,改进管理与操作方法的结果;苏联专家的技术指导也起了重要作用。

天津七十余国营工厂
大部超过原订计划 创造了许多新纪录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津市国营、公营工厂七十余单位的六万余职工,自五月初开展生产竞赛运动以来,大部分工厂已胜利完成或超过五月份生产计划,创造了许多新纪录。天津制钢厂五月份新建马丁炉的工程超过原订计划百分之六十五,钢丝绳的产量超过原计划达百分之一百一十;中纺公司所属六个纱布厂及七个染厂,市工业局所属铁丝、面粉、骨胶等八个厂亦均完成或超过计划,骨胶厂的脱胶骨粉产量由五月初每班十一吨,提高至十七吨。
各厂一般产品质量,亦较竞赛前有了显著提高。天津制钢厂各种产品质量普遍提高了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三十,其中钢锭、盘条、锰铁等产品的一级产品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三分厂上半月的一级产品曾达百分之百。
在节约原物料与减低成本方面,不少厂也有了初步成绩。天津制钢厂轧钢场,一个月来省电三万二千多度,折合小米三万余斤;中纺二厂锅炉用煤亦由过去每月五千吨减至三千吨;恒大面粉厂的单位成本降低百分之○·四九;中纺第一厂皮辊花、回丝等几较四月份减少二分之一。
大部分工厂的技术人员和老技工都投入竞赛热潮,加强了技术指导,对提高技术、改进生产起了很大作用。制钢厂、电工器材厂一、二厂等单位的技术人员,经常深入车间,和工人研讨改进技术,及时解决了生产中的困难。电工器材厂第二厂的工程师,精心钻研科学的劳动组织,完成了马达和变压器两组的流水作业法,加上联系合同的有力配合,使生产效能迅速提高。如三匹马力马达的制造时间,已由八十八小时减到五十小时以内,创造了新纪录。制钢厂老技工朱宝琚等改进工具,使制造轧钢铜片的效能提高了七倍。
在生产管理上,大部分工厂已建立或健全了检验和生产纪录等制度,部分工厂还建立或健全了机器负责制、仓库管理制及考勤制等。
在竞赛运动中,也发生了不少缺点和偏向:首先是部分工厂在制订计划时,没有很好地发动职工进行讨论,并订出具体执行办法,致使计划内容比较空洞,缺乏中心,目标不明确,甚至有些职工还不知道竞赛内容是什么。其次,大部分工厂在竞赛中,偏重于提高劳动强度,没有着重提高技术和改进操作法,以致很多工厂发生损坏马达和累晕工人的事故。第三,工厂管理委员会一般仍不够健全。一般工厂的领导人员,对合理化建议还不够重视。第四,各厂虽然建立了成品检验制度,但大部工厂尚未认真贯彻执行。

各地简讯
努力不使事故发生 双城堡成为铁牛站
双城堡车站是哈长线区间一个大站,每日上下行的列车不下四十多次。虽然业务繁重,但由于全体工友的努力,自一九四八年三月起至五○年一月止,该站达成了六百七十多天无事故,曾受到哈尔滨铁路局的奖励和表扬。
但“事故”趁着个别员工的自满和马虎,就接二连三地钻了出来。一月三日,该站发生了挤叉子的事故。同月十日,运转员马汇川不给车牌就给开车信号,造成违法运转的责任事故。由于计划不够精确,今年一月份该站把局定八小时停留时间延长到十六·六小时。过去创造的六百七十多天无事故的光辉纪录,到此就中止了。
该站领导上和工友详细研究了发生事故的原因以后,提出勤联系、勤计划、勤检查的三勤制和三人负责制。工友们也下决心认真执行制度,消灭事故,彼此间并展开挑战竞赛。二月十三日,运转员马汇川细密检查了三一○次列车,发现二车元木突出侧板,形成倾斜下沉状态。当即通知调度停止发车,整整修理了五十分钟,才安全出车,防止了列车颠覆和脱线的重大事故。三月七日,在对面不见人的黑夜里,职工们计划车辆位置,仅以五十分钟即卸完五辆大煤车。现在该站车轮停留时间已空前缩短,二月份是五·九小时,三月份是四·四小时。至今该站又有一百二十三天没有发生事故了。因此,四月二十二日,该站终于又被批准为铁牛站。
(郑鹏)
青岛青年甲检组创该段空前纪录
青岛检车段青年甲检组,在响应该段抢修十二辆死车复活的号召中,该组以四时二十分的工时,完成了一辆甲检,创造该组最高纪录。继又创造了该段平均五小时完成三十吨甲检二辆的空前新纪录。今年四月二十日,该组又以本段第一名优秀检车组的资格,参加了济南铁路局所举行的徐州、济南等六个车站的甲检示范竞赛,结果以三十六小时五十五分的时间,完成甲检,荣获亚军。
(青岛检车段通讯组)
铁道部本部员工学习滕部长论文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本部职员、工人已于五月二十二日开始学习滕部长以《铲除铁路系统中官僚主义作风》为题的论文(该文发表于五月六日北京人民日报)。学习步骤是:首先阅读文件,再深入检查工作,找出官僚主义的表现及其产生的根源,最后定出铲除官僚主义的具体办法。为保证把此项学习搞好,该部将自六月起暂时停止对于业务技术的学习。铁道部政治部已向全国各铁路局政治部发出学习该论文的通知,号召全体铁路职员、工人认真展开反对官僚主义的学习运动,并规定学习时间为一个月。
(新)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
红五月生产竞赛胜利结束
超额完成一个半月水车生产计划,较四月份产量提高百分之一百三十三。
【本报讯】记者蓝村报道: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在红五月中,展开了生产竞赛运动。该厂主要产品——水车的装配量和各种零件的产量,随着运动的发展不断提高。全月共生产水车一千零五十架,较四月份月产四百五十架,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三。钳工房一个小组,五月八日装配水车三十架,十一日完成四十五架,十八日更提高到七十架。铸工场制造水车机架,五月三日生产二十三个,十六日达到四十八个。车工房的水车机架加工,五月二日的产量是十八个,七日达到四十个。五月中旬,车工场向铸工、锻工两工场发起新的挑战,提出要将六月份上半月三百五十部水车的任务一齐完成。二十五日,全厂即开始实施六月份上半月的生产计划。车工房张凤泉小组,于二十六日就提前完成了一千零五十部水车部分零件的生产任务。同一时期,产品质量也有了很大改进。以机工场为例,四月份的废品率占全部产品的百分之○·三五,五月份降低为百分之○·○一五;退修率四月份是百分之八·五六,五月份一万九千零二十件产品中,退修的只有六件。
为红五月生产竞赛重要内容的节约运动,也收到了显著效果。该厂从过去每日用电一百零七度,减少到每日用电七十度。锻工场将两吨废铁条也利用起来。随着运动的发展,整个工厂的原料消耗标准、工时标准及领料、仓库保管等制度,都开始建立起来,促进该厂逐步走向正规化。
该厂红五月竞赛运动,是在四月份生产竞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四月竞赛中,在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工人们创造了制造水车管子的机器,改良与创造了二十八种生产工具,使四月份的生产任务提前两天完成。工人们得到了物质奖励,生产情绪空前提高。在这个基础上,该厂党、政、工负责人布置了红五月的竞赛。同时,调整了劳动力,发动工人反复讨论并修改了五月份生产计划。运动开始后,党、政、工干部分头深入车间,发现与培养骨干小组;发动党、团员及工人积极分子带头,使运动能够一直向前发展。
机器场车工间张凤泉小组,是培养学习马恒昌小组经验的重点小组。该小组已做到团结互助,经常研究技术,注意节省工时,使五月份水车立轴的产量,比四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七,梢子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十六,横轴产量提高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由于张凤泉小组和孙致富小组的挑战,掀起了机器场的热烈竞赛。机器工场又成为全厂竞赛运动中的“火车头”。铸工场第三组组长共产党员吕富,在竞赛之前,特别跑到北京机械场铸工房参观,学习他们小组长的领导方法和生产方法;回来发动全组提高产量。在竞赛中,他首先突破了四月份两人每日翻砂六个水车机架的最高纪录,由两人每日生产八、九架,提高到十二架。并带动了其他小组,使铸场的翻砂生产,供上了全厂的需要。锻工场的螺丝生产,四月份最高产量是每日每组四百个。如螺丝产量不提高,五月份全厂的竞赛任务将不能完成。老工人陈永祥,带领着一个帮匠,两个学徒,研究出不在生产时间添炉火的办法,又精细组织了劳动力,他这一小组的螺丝日产量,竟提高到九百个,得到了“螺丝大王”的称号。其他小组采用了这个办法后,也提高到六、七百个。该厂除水车部分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外,其他农具如打谷机、铡草机的产量,也大大地超过了四月份的水平。

丰台机务段工务段分别签订集体合同
确定行政方面和工会的责任,保证完成任务。
【本报丰台讯】在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与帮助下,天津铁路局丰台机务段和工务段,分别在五月三日及十五日签订了第二季集体合同。合同的基本精神是:依据公私兼顾的原则,贯彻民主管理,加强行政与工会的团结,由双方保证完成并争取超过生产及运输任务。要求认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逐步改进劳动保护,保障职工安全及生活之适当改善。这是今年二月全国铁路工会代表大会通过“在全国铁路企业中订立集体合同实施纲领”的决议后在关内签订的第一批集体合同。
订立合同的酝酿工作,从今年三月即已开始。经过一两个月的充分准备,始正式签订。合同内容具体地规定了生产计划、质量标准、劳动纪律、福利设施、奖惩办法以及行政和工会双方应负的责任。为解决职工与行政关于执行集体合同时发生的纠纷,合同中规定:由行政及工会根据平等原则,组织调解委员会。
丰台机务段在订立合同之初,行政干部和工人都有某些思想顾虑:行政上怕订了合同不能保证实现;工人害怕由于机械设备不够,生产任务不固定,材料供给不及时,到期完不成任务。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大家都认识了目前存在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这时,双方分别起草合同草案。行政方面,由主任、工长及技术好的工人,根据第二季度的任务、标准,及第一季度已完成的数字和工人的意见,分成运转、工厂、技术等几个小组,起草行政任务标准。工会方面,由委员、职工代表及党、团负责同志,在上级党和工会指导下,起草工会的责任和要求。双方的合同草案,经过共同研究删改,由管委会讨论通过、送管理局、区工会审查,再在职工代表会上讨论,获得一致的通过。行政、工会双方,即于三日正式签字。
工务段在签订合同前,先进行现场测验,并发动工友讨论,找出了正确的工率和生产定额。给集体合同打下技术方面的基础。新的工率和定额,一般均较旧的标准提高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五十。合同中规定了工作验收制度和验收标准。在工作(或产品)质量超过合格标准时,按超额累进计奖。发生责任事故时,按事故大小扣去所完成任务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如某单位未能完成任务,要记欠账,并在下期合同内还清。
订立合同后,每个职工都晓得自己所担负的生产责任、产量与质量标准。明确了奋斗目标,便于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养路工人王成富说:“过去我们工作东一耙子,西一扫帚,这回有了方向了。” (柳林·姚克)

丰台机务段签订集体合同的经验
岳志坚
丰台机务段在今年四月底签订集体合同以前,工人群众已有相当发动,合理化建议已广泛开展;全段累积安全走行公里已经达到三八万公里,并出现了六台模范机车;通过群众讨论,工会已订出了一九五○年全年生产奋斗计划。因此,签订集体合同的条件已经成熟。
但是,还有很多困难,严重地阻碍着集体合同的签订。例如:生产管理的计划性不够严密,月别、季别和年度的生产任务没有固定。机械设备不足,且长期未得解决,因而影响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不可避免地产生加班加点。定员问题没有适当解决,调往各地受训的工人就有七十八名,影响到人工成本的计算。材料的供给也不及时。
我们向天津铁路局反映了这些困难。路局负责同志提出了生产计划,初步解决了机器设备上的困难;确定了定员编制;保证了材料的供给。这样,就准备了签订合同的一切基本条件。所以,掌握有利的条件,同时正视困难,坚定信心,和一切思想上、物质上的障碍作斗争,是签订集体合同的先决条件。    广泛进行宣传发动深入讨论
当我们肯定要签订集体合同时,从两方面进行了准备工作,一方面是在干部、群众中进行广泛的宣传;另一方面,把行政上规定的生产计划,工会确定的生产奋斗目标,行政、工会双方所草的集体合同草案,于取得上级(天津铁路局)的同意后,交给工人逐条反复的讨论。经过充分的讨论,群众就体会了草案的内容,并能补充和修正这个草案的条款。因此签订集体合同的过程,也就是发动与组织工人的过程。但在这一过程中要掌握可能发生的或左或右的偏向:左的表现形式为计划大,标准高,奖励少,形成少数积极分子对落后群众的强迫;右的表现形式为工作人员单纯的福利观点,降低可能达到的工作标准,夸大机械设备等客观的缺陷,迁就落后情绪,成为尾巴主义。所以签订集体合同也是一种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说服动员相结合的工作,宣传教育工作不深入,合同中的每一条文不能为全体工人所接受,往往会使合同流于形式或改变原来计划。当然执行过程中的检查工作也甚为重要。   掌握“公私兼顾多劳多得”原则
签订集体合同,必须掌握“公私兼顾、多劳多得”的原则,明确的规定出生产计划、标准和奖励办法。关于计划和标准,应该掌握“中等偏高”的原则。标准过高,会打击群众争取超过的信心和积极性;过低就限制了群众对新定额的创造性,标准制定以后,必须明确规定奖励办法。如果没有奖励办法,就会缺乏一种吸引力来发挥工人争取超过计划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工人可能办到的劳动保护、福利事业和文化教育等设施,也必须尽可能在合同条文上明确规定,那怕是很细微的亦有它的政治意义。
此外,签订集体合同时,要举行隆重的仪式。丰台机务段在签订集体合同的大会上,有全国铁路工会李主席,上级行政负责人及丰台地区各负责同志参加,经过了这样的仪式,行政与工人双方对合同的责任心更加提高了。
特别应指出的,签订集体合同必须和加强管理民主化相结合,丰台机务段在签订集体合同中改选了工会、管委会和职工代表会。通过集体合同的签订,将会加强管理民主化。经验证明:只要工人已基本上组织起来,管理民主化已经初步实行的地方,就可以签订集体合同。
丰台机务段自酝酿和签订集体合同以来,四、五月份工作已收到显著效果:明确了工会与行政的工作范围,正常的生产秩序已建立,加班加点现象基本克服,各方面关系趋于正常,生产效率普遍超过局定标准。预计在三个月终了时,合同上规定的任务一定会完成超过的。
最后,还必须指出:丰台机务段的集体合同是有缺点的,尤其是关于“欠账还账”,即赔偿的问题没有规定。因此就有可能使工人产生不够认真的态度。其次就是有些标准定得不恰当,以致几次提出来修改。还有很多应当具体的项目没有具体,如“加强各职场照明设备:库内投光灯四个,西转盘投光灯两个,新老线投光灯四个,煤台照明灯四个”,这些在合同上仅笼统提出“照明设备另定之”。特别是间接工没有订上,他们的反映很大。这些经验值得各地研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