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0-06-08

1950-06-0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和平签名运动在中国

第5版()<br/>专栏:<br/><br/>  和平签名运动在中国<br/> 纉祖<br/> 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已在全中国各地蓬勃展开。<br/> 自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于四月二十八日发出通告,号召全国同胞在世界和大常委会禁止原子武器的宣言上签名以后,已获得全国性的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民的热烈响应,签名运动迅速变成了一个全国规模的群众性运动。<br/> 保卫世界和平的群众大会,在全国许多大城市,以至偏僻的边疆地方,都先后召开了。到最近为止,根据极不完全的统计,全国参加签名的人数,已接近五百万。<br/> 参加签名的范围极其广泛,在签名运动中同时充分地流露了中国人民的真正情感。<br/> 五月十四日下午,首都各界代表六千余人在中山公园举行了签名运动大会,发出“一个签名就是一个对战争贩子的警告”的口号。<br/> 五月十八日,首都五万多青年在先农坛举行签名动员大会。高呼“禁用原子武器!”“世界和平万岁!”<br/> 曾经转战淮海等地的三野宜昌部队,在签名运动中,坚决表示以解放台湾来回答战争贩子的挑衅。沈阳荣誉军人张义,自十三岁即参加解放斗争,在整整十三年的对敌作战中,他曾负伤七次。现在右肺还有一颗美制枪弹没有取出。他一听到签名反对侵略战争的事,就说:“我们有充分的权利这样做。”在华北军区各部队签名运动中,许多识字不多的战士,为了表示自己保卫和平的决心,不叫别人代笔,一笔一划地郑重地写上自己的姓名。炮兵某炮某战士说:“告诉美帝,我们缴获了美制大炮,如果你们敢发动战争,我们就要把你们消灭!”<br/> 各地工人都表示要以加紧生产发挥高度劳动热忱来响应和平签名运动。旅大女司机田桂英说:“唯有争取和平才能保证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齐齐哈尔铁路局各线乘务员在列车中动员了五千多旅客签名。加紧抢修浦口码头的工人表示只有反对侵略战争,他们的劳动成果才不会遭到破坏。<br/> 北京郊区八里庄举行的“农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有三千多人参加,有的农民还照自己的习惯在签名下郑重地捺上指模。<br/> 老年人,旧社会曾给他们以说不尽的苦痛,在一生的后一段终于看到了光明的新社会的到来。所以他们感受也就特别深刻。北京六十三岁的乔象维老先生以签名来谴责美蒋匪机的轰炸暴行。西安马老太太在签名之后说:“谁还愿意该死的反动派再来屠杀人民。”<br/> 上海的家庭妇女殷淑,解放前受反动派造谣的影响,盲目跟着丈夫逃到台湾,在那里亲身受到蒋匪帮统治下种种非人的生活,终于决心离开丈夫辗转回到上海,看到中国蓬勃的新生气象,极度兴奋地在签名书上写上名字。<br/> 南京许多三轮车夫到新华日报社签名,回忆着蒋匪统治时期遭受美国兵的殴打说:“我们不能再让帝国主义来欺侮我们。”<br/> 北京启明瞽目院的学生们,在硬纸上刺出保卫世界和平的宣言和他们自己的名字。虽然他们的眼睛失明了,但他们的心是明亮的。<br/> 西北回、汉、维、蒙、藏等各族青年团结一致,广泛而深入地展开了签名运动。<br/> 中国广大人民的这些呼声,表现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意愿,是何等坚决,表现了中国人民赢取和平的胜利信心,又是何等强烈。

各地和大分、支会统计

第5版()<br/>专栏:<br/><br/>  各地和大分、支会统计各地和大分、支会 成立日期 负责人<br/> 沈阳分会 四月九日 主席 高崇民<br/> 上海分会 四月三十日 理事 饶漱石等<br/> 昆明分会 四月三十日 会长 徐嘉瑞<br/> 大连分会 五月八日 主席 郭述申<br/> 天津分会 五月十日 会长 黄松龄<br/> 西安分会 五月十日 主席 杨明轩<br/> 哈尔滨分会 五月十二日 主席 冯仲云<br/> 迪化分会 五月十三日 主席 赛福鼎<br/> 重庆分会 五月十八日 主席 任白戈<br/> 武汉分会 五月十九日 主席 张难先<br/> 南京分会 五月二十日 主席 粟裕<br/> 广州分会 五月廿五日 主席 李章达<br/> 郑州分会 四月二日 主任委员 赵武成<br/> 筹委会<br/> 太原分会 五月三十日 主席 王世英<br/> 湖南分会 五月廿六日 主任委员 程潜<br/> 宁夏支会 五月十四日 主席 黄执中<br/> 兰州支会 五月十六日 主任委员 吴鸿宾

美国军火过关

第5版()<br/>专栏:<br/><br/>  美国军火过关<br/> 蔡英平 编<br/> 三月八日,美国反动的洛杉矶日报发表了一则消息,说美国国防部下令,暂时不把堆积在东岸的军火运往欧洲,要等美国与西欧的工贼进行破坏西欧码头工人的斗争以后,再行启运。<br/> 于是,美、英、法、意、荷以及其它西欧、北欧的反动工会头子们,便紧张起来,忙着向美国大财阀献媚,表示他们有办法。<br/> 三月十六日,以美国反动工会为首的“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会,讨论怎样“粉碎西欧码头工人的罢工”,并具体决定由“国际运输工人协会”总书记奥尔登勃鲁克在西欧各港口组织“破坏罢工委员会”。会后奥氏飞往华盛顿,向美国战争贩子保证:“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决以全副力量来对付西欧的海员与码头工人。<br/> 三月二十一日,七个美国海员码头工人工会的反动头子在华盛顿召开秘密会议,在会议中宣告要向西欧码头工人进行“热战”。具体办法是出钱雇一批美国流氓打手,随船开往西欧,一到港口便把跳板迅速放下,和岸上的军队、警察、工贼等配合把军火卸掉,这样来破坏码头工人的封锁。控制美国东岸港口的“国际码头工人协会”主席约瑟夫·莱恩,更向国务院保证:他的手下一定会更积极地装运军火到西欧去。<br/> 事情似乎已经布置好了,美国战争贩子满以为通往西欧的大道已经打开,再不会像数月前,美国军火船开到北非,给当地码头工人困扰了一个月才能起卸。三月下旬,两艘美国轮船“爱克齐隆娜号”与“美国依姆波特号”装满了军火朝欧洲开去,预备在两个“薄弱的环节”(意大利的那不勒斯和法国的瑟堡港)停泊卸运。<br/> 船一开动,消息就传到法国和意大利。那不勒斯和瑟堡的码头工人积极准备迎接这一场斗争,各地工人集会表示支援。两国的反动政府着慌了,派了大批军警到港口去镇压,工贼们也忙着出钱收买码头工人,并从饥饿的失业工人中找到一些落后分子,预备船一靠岸就赶着卸货。法国政府在三月二十一日清晨,把法国海员码头工人领袖,海员工会国际总书记弗瑞辛奈抓起来,关在监狱里。意大利政府以及美国驻意军事机关则到处散布假消息,说美国轮船将在这儿那儿停泊,以迷惑人民的视线。<br/> 当“爱克齐隆娜号”驶入地中海时,发觉那不勒斯的形势不大妙,临时商议想到的里雅斯特港卸货。和岸上联络一下,才知道的港码头工人早已严阵以待,要来就罢工。于是硬着头皮,还是朝那不勒斯驶去。<br/> 四月十二日,当船靠近港口时,那不勒斯已进入军事管理状态,码头四周筑起了带钩的铁丝网,全市警察都动员到码头去,罗马还派来一个步兵团和一个特别营,上了刺刀,押着九百个用各种办法弄来的码头工人去卸运美国军火。但是反动派还不放心,还要船只在清晨三点钟进港,在夜里偷偷摸摸地把船上的军火卸掉。<br/> 天亮后,工人们得悉军火已被偷偷地卸下,异常忿怒,那不勒斯全市工人立即宣布八小时总罢工,北部都灵市工人举行一小时抗议大罢工,各地工人和各阶层人民纷纷写信给那不勒斯码头工人表示支援。十二、十三两日,全意大利各地举行游行示威和抗议大会,反对反动派的无耻勾当,热那亚和米兰的人民并在美国领事馆前抗议示威。<br/> 另一船军火的遭遇更令美国战争贩子烦恼。本来瑟堡港已经有十八个月没有停泊过美国船,这次是想来个“冷门”,偷运一批军火进来。法国政府事前也在该港暗暗地作了些布置,待“美国依姆波特号”到达前几天,它派了军队强迫港口三百五十个码头工人,要他们干,大部分工人都坚决拒绝,只有一百零五个工人在自己的孩子差不多要饿死的状况下,才忍痛答应下来。当天,船靠近时,法国政府派了二千名军队监视着这一百多个码头工人去卸军火,另外又派了五百名“共和国保安队”去监视军队,以防他们不坚决执行镇压的任务。平均起来,在瑟堡这样码头工人组织得比较脆弱的港口,却需要二十个兵士和五个保安队员来迫使一个工人为美国战争贩子服务。军火是卸下来了,但斗争还未结束。<br/> 四月十一日,一辆火车开始从瑟堡出发,把卸下的美国军火运往巴黎去,在巴第诺站碰到第一关,一百多个和平保卫者躺在车轨上不让火车通过。宪警马上出动,花了几个钟点总算过了这一关,但事情已经闹大,沿路的和平保卫者当火车经过时,便吹起汽笛,高声激昂地唱马赛曲。到了亚根丹站,事情更麻烦。所有该地的工厂工人和铁路工人立即宣布罢工,集合在车站上不让火车开动,阻止车运又有几小时之久。<br/> 类似的斗争弥漫在西欧、北欧与北非各港口。法国差不多全部港口的码头工人已拒绝装卸内外运的战争物资,意大利所有大的港口以及大部分中、小港口的码头工人,也同样坚决地不卸运外来的军火武器,其它像荷兰的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和奥斯登特,丹麦的哥本哈根,西德的汉堡和不来梅,挪威的奥斯陆,瑞典的哥德堡,以及北非的突尼斯和奥兰等主要海港,都被码头工人的英勇行动“封锁”起来。<br/> 就连法国的保守议员比洛,也不得不在法国议会中这样哀鸣:“要运几辆小坦克,我们就要动员数以百计的共和国保安队员。要运一些军火与军队到越南去,我们就要把港口封锁起来,集合大批警察、宪兵和保安队进行警卫。要从美国运来一船军火,我们就要保守停泊地点的秘密。像这样的国家,怎样能对苏联发动战争呢?”<br/> 这正是使美国战争贩子和其走狗目前最感到苦恼的一个问题。

各地已签名人数小计

第5版()<br/>专栏:<br/><br/>  各地已签名人数小计<br/> 地名 统计截至日期 签名人数<br/> 北京 5月31日 584,839<br/> 天津 5月31日 741,032<br/> 上海 5月31日 500,000<br/> 武汉 5月31日 413,044<br/> 重庆 5月29日 300,000<br/> 西安 5月29日 250,000<br/> 湖南 5月31日 180,000<br/> 福州 5月15日 154,350<br/> 青岛 5月20日 100,000<br/> 开封 5月20日 100,000<br/> 东北各地 5月31日 1,400,000<br/> 以上各地签名人数合计 4,723,265<br/> 注:这个统计是极不完全的,只是根据已经收到的材料汇编而成。反对侵略战争的同志们加紧努力,争取迅速突破一千万,两千万,三千万,四千万,突破全国人口十分之一!

答读者问

第5版()<br/>专栏:答读者问<br/><br/>  答读者问<br/> 最近收到了一些读者的来信,提出了不少与保卫世界和平有关的问题,我们特设“答读者问”一栏,准备陆续来答复读者所提出的这一类问题。<br/> 问:反对战争,是不是说一切战争都要反对?<br/> 答:反对一切战争的口号是不对的,应当说反对侵略战争或反对世界战争(人民所说的反对战争就是反对新世界战争)。因为世界上还存在着资本主义制度时,就不可避免地要存在着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战争:一种是侵略性的非正义战争,其目的就是要侵占和奴役他国和他国人民,或者要奴役全世界和全世界人民如像过去日寇侵略我国,希特勒德国侵略苏联,现在的英帝国主义侵略马来亚,法帝国主义侵略越南,以及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中的新的世界大战等等。另一种是自卫的或谋解放的正义战争,其目的就是要保护人民打败外来的侵略和奴役,或者是使人民摆脱资本主义的奴隶制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如过去我国的抗日战争,苏联的卫国战争,现在中国和亚洲好几个国家内的解放战争,等等。第一种战争我们应该坚决反对,因为它对全世界人民是不利的。但第二种战争却应该热烈拥护。因为它符合于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目前中国人民和若干殖民地人民所进行这种正义战争,乃是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重要部分,是这些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最有效方法和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发动新侵略战争企图的最有力打击。因此,今天中国人民为了保卫世界的和平,不仅要广泛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而且更要以全力支援前线,为解放台湾而战。<br/> 问:原子武器可怕吗?否则为什么要发动这样一个全世界要求禁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呢?<br/> 答:原子武器是可怕的,也是不可怕的。它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的杀伤力较大,它是一件大规模屠杀人民的凶器。它之所以并不可怕,是因为它不能决定战争的胜负。例如据英国曼撤斯特大学物理学教授卜莱凯梯说:在对希特勒德国作战时,盟国对德的轰炸,抵得上四百颗原子弹的破坏力,但这轰炸并没有对击溃希特勒德国起了什么决定性的作用。和平宣言上提出禁用原子武器,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迷信原子武器为无上法宝,阴谋使用这种武器来大规模屠杀人民,这是全世界最大多数人民所深痛恶绝和坚决反对的。因此,提出禁用原子武器的号召,就动员了最多的人们参加到保卫和平的行列中来。

太原和平分会通电

第5版()<br/>专栏:<br/><br/>  太原和平分会通电<br/>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郭沫若主席,并转拍世界和大常设委员会主席居里教授:<br/> 我们太原三十万人民,响应拥护世界和平的号召,成立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太原分会,热烈地积极地参加拥护世界和平的伟大运动。<br/> 我们太原人民,从军阀阎锡山反动统治下解放出来已经一年了;我们正在建设自己的城市,我们恢复与发展了生产及文化教育事业,进行了各项市政建设,完成了郊区的土地改革。我们需要和平,我们需要建设。我们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想利用原子弹为侵略的武器制造新战争的阴谋,一致地坚决反对。<br/> 我们太原三十万人民,及山西省一千一百万人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起,并紧密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堡垒周围,坚决地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保卫人民民主而斗争。我们深信,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中,永远是胜利的。世界持久和平万岁!”<br/>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太原分会<br/> 五月三十日

世界和运一月 五月七日至六月六日

第5版()<br/>专栏:<br/><br/>  世界和运一月<br/> 五月七日至六月六日<br/> 和平签名运动进一步展开<br/> 五月三十一日,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在伦敦举行了为时两天的全体会议,作出了重要决议,指出:禁用原子弹的签名运动自从展开以来,迄今已收到一万万个以上的签名。千千万万的个人签名,已在成为能够阻止战争的力量。决议号召所有和平拥护者进行友好竞赛,以进一步推广和平签名运动。决议同时宣布于本年十月下旬在意大利热那亚召开第二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并决定在八月下旬颁发本年度的和平奖金。<br/> 同日,代表全世界七十四国六千万男女青年的世界民主青年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也在柏林开幕。执委会会议的全体与会者发表声明,宣布他们全力支持和大常委会的宣言,并在宣言上签名。<br/> 和平签名运动,正在世界各国如火如荼地展开。<br/> 在人民民主国家:匈牙利全国各地成立了二万七千处地方和委会。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迄五月十三日止,已有七百二十三万人。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七十八强。保加利亚共和国的一切企业中都成立了和委会。签名人数已达六百十四万。波兰全国建立了四千个地方和委会。截至五月三十一日止,已有一千六百万人签名。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罗马尼亚签名的迄今已近一千万人,几占全国人口一千六百万的三分之二。捷克和平签名已于五月底胜利结束,签名者共九百四十八万人,约等于全国一千二百余万人口中全体成年人的数目。阿尔巴尼亚全国的一百一十万人中,已有四十万人签名。民主德国已有一千六百八十万人签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一万三千九百多个地方和委会。迄五月十五日止的不完全统计,签名者已有五百六十八万。蒙古人民共和国各地建立了二百六十七个地方和委会。全国约一百万人口中,已有五十五万人签名。中国签名运动也正在广泛展开中,据不完全统计,迄今签名人数已接近五百万。中国和大工作委员会于五月二十一日举行了第四次会议,为了推进保卫世界和平与签名的运动,特组织和平宣传团,由萧三团长率领,于二十四日离京赴宁、沪等地作旅行讲演。<br/> 在资本主义世界各国,尽管这些国家的反动派,极力阻挠、破坏签名运动,但这一运动仍冲破重重困难而前进着。在美国,纽约区至五月二十四日已有六万人签名。五月二十九日,美国人民还在芝加哥召开了“世纪中和平大会”。英国在许多城市建立了地方和委会。签名者已达十四万五千人。法国迄今已有七百万以上的人签名。加拿大迄五月六日第二届和平大会开会时止,已有二十万人签名。荷兰各城市正在继续进行和平投票。桑姆城百分之八十七投票赞成拥护和平;哈雷姆城则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瑞士日内瓦与苏黎世两地,已有八万人签名。<br/> 南美洲的乌拉圭已有十一万人签名。巴西各人民团体在五月中旬发起了百万人签名运动。全国已有三十七万人支持和平宣言。中美洲的墨西哥建立了数以百计的地方和委会。各工会、农民组织、大学等的许多著名代表人物都签了名。印度的联合省、孟买、德里等地举行了“和平宣传周”。虽然到处遭到警察的迫害,仍有八万人签名。<br/> 和运中的德、日青年<br/> 来自全德国的五十万青年,于五月二十七日在柏林举行了全德青年和平战士大会,表示了坚决争取和平,建立统一、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德国而斗争的意志。苏联、中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青年代表团,都参加了大会。<br/> 日本学生和各界人民,于五月三十日在东京皇宫前广场举行了“五·三○人民大会”。呼吁和平,反对美帝在日本建立基地,反对意尔斯的反共运动。美国占领当局竟派遣宪兵捣乱会场,以木棍殴打与会群众。有十余人受伤。八人被捕。但是英勇的日本人民,于会后仍在东京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br/> 反“军援”运动的扩大<br/> 法国 五月十二日塔斯社巴黎电称:圣布利厄的劳动人民,为了反对运输军火,举行了游行示威。并且把载运美国军火的列车的车厢拆开,在上面写着“打倒枪炮!争取和平!”的标语。五月十二日,南特市的数百工人,还将列车上一门八吨半重的美国大炮推了下来,阻止列车开行。五月十三日,敦刻尔克和罗舍尔两地的码头工人,拒绝装载运去屠杀越南人民的军火上船。<br/> 意大利 从五月十日开始,那不勒斯和威尼斯近郊工人区的人民,举行一连串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军火运意,反对把那不勒斯变为军事基地。<br/> 荷兰 五月十一日,鹿特丹的码头工人,当载着美国军火的船只抵港时,就宣布罢工。全国人民热烈地支持他们,正在为他们募集救济金。<br/> 比利时 安特卫普码头工人的拒卸美国军火的罢工运动,仍在继续着。前被拘禁的安特卫普码头工人行动委员会的委员,在全国人民严正的抗议下,已获得释放。<br/> 丹麦 五月十三日,美国第一批运丹麦的军火抵达亚胡斯港,便遭到当地人民激烈的反对。国际民主妇联亚胡斯分会在全城散发传单,反对把美国的军火运到丹麦的城市来,并且征求签名抗议在亚港起卸美国军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