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铁路全面开展铁牛运动
十五万名铁路员工卷入竞赛热潮
工作效率提高运输任务胜利完成
【本报讯】记者剑清报道:为了贯彻人民铁道“提高效率,减低成本,安全完成国家运输任务”的经营方针,东北铁路系统,于去年九月,开展全区铁牛运动。这一运动已由机务部门逐渐扩展到车务、工务、电务、工厂等部门。截至五月一日止,已有十五万员工和技术人员卷入这一运动中。荣获奖励的优秀员工有一○、九七九名,荣膺“铁牛”称号的单位有二、五七四个。广大员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展开革命英雄主义竞赛,为国家创造了巨量的财富。例如:去年冬季运输量较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九四,营业收入较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五五,事故率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二。五个月内共节省煤十二万三千七百二十七吨。车辆总周转率,也由上年度的五·二一天缩短到三·五四天。在一九四八年间,东北铁路为缩短车辆周转率,曾经创行新行车法。哈尔滨铁路管理局绥化机务段九十六号机车,接受苏联先进经验,实行负责制和联合劳动法,首先打响了头一炮。在同年十二月十五日,该机车创造了技术速度达到四十公里的新纪录。接着,该机车又带头突破两个甲检期,安全行走十万六千余公里,并替国家减少了一亿五千多万元的检修成本费;多收入了九千多万元的运费,对提高效率、减低成本、安全完成国家运输任务,贡献极大。因此,在一九四九年二月,该机车被哈尔滨铁路管理局正式命名为“铁牛”号。从此,揭开了铁牛运动的序幕。
一九四九年五月一日,东北铁路总局召开首届劳模大会,铁牛号司机长杜先扬荣膺东北铁路劳动英雄的称号。去年九月,东北铁路机务会议和东北铁路工会工作会议决定,以铁牛号为旗帜,全面开展铁牛运动。十个月来,运动已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在铁牛号示范引导,及铁牛运动的鼓舞下,涌现出许多光荣的模范生产单位和人物。在机车方面,出现了全段大部分机车荣膺铁牛称号,全段安全走行一百零五万公里的林口机务段;出现了超过十七万安全走行和甲检公里的王凤鸣所领导的六三一旅客机车;以及超过牵引定数一倍,牵引二千二百吨的王长材所驾驶的一○九二号机车。在车辆检修方面,则出现了十二小时做完五十七件大修的模范皇姑屯列车检查所。在车务调度上,出现了经常保持列车正点的调度员苏元鹏。在工务上,出现了王来宝、刘青山领导的使列车走行速度达到九十公里,震动不超过八粍的太平川工务段。在电务上,出现了实行层层包工负责制,大量节省人工和提高质量的三棵树电务段。这在克服国家财政困难,减低铁路成本上都有了巨大的贡献。目前铁牛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开展中。

天津机务段
创平均日行公里最高纪录
【天津讯】天津日报消息:天津铁路局天津机务段机车日行公里,平均已达四七四点二公里,创造了全路各机务段平均机车日行公里的最高纪录。机车质量不断提高,机车因检修不良而发生的事故,已经绝迹,临时修理亦大大减少。
该段创造了机车日行公里新纪录的主要原因,是在四月份开展红旗竞赛运动,及天津局颁布奖励办法的基础上,又吸收了东北的先进经验,发起了模范机车队运动,大大刺激了机车乘务员的积极性。目前,全段五十三台运用机车中,已有七台达到部令模范机车队基干队员的标准;十八台成为正式队员;二十八台成为预备队员。乘务员为提高技术水平,主动向检修组的工人学习,使机车质量提高,临时修理大大减少。五月初即减少了机车检点补助工十一人。

机车旗帜“毛泽东号”
胜利完成示范任务 满载荣誉自郑返京
【本报郑州讯】全国铁路机车的旗帜——“毛泽东号”,自去年十一月赴郑州铁路局进行示范工作,现已胜利完成任务,于五月三十一日,满载荣誉,返回北京。为感谢“毛泽东号”对郑州机务工作的帮助,郑州路局特于六月三十日,举行隆重而热烈的欢送晚会。“毛泽东号”机车乘务员与郑州机务段各单位,在会上互相献旗。郑州局局长吴士恩等均亲临讲话。到会者一致表示:今后仍然要虚心的向“毛泽东号”学习,以高度的积极性来推行负责制,开展模范机车队运动,把“毛泽东号”的精神,贯彻到每一个乘务员中,使郑州局的机车,在“毛泽东号”的领导下,继续前进。
(刘洪晨)

铁道部政治部、工会、团工委
关于开展模范机车队运动的通知
【本报讯】为了保证顺利开展模范机车队运动,使机务部门工作提高,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完成并超过国家运输任务,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政治部、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铁道工作委员会于六日发出关于在北方、南方各局开展模范机车队运动的联合通知。通知上指出: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最近颁布的“关于在北方、南方各局建立模范机车队暂行办法”,是完全正确而且合乎时宜的。
由于一年来各路局努力工作,在北方、南方各局,除部分解放较晚的地区外,一般都已初步实行民主管理;机务部门推行负责制也有相当成绩;工人群众的觉悟程度和劳动热忱普遍高涨,相继涌现了不少英雄模范。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就要把工作再提高一步,就要以一种新的组织形式与工作方法来满足国家和工人群众的要求;而模范机车队正是在机务部门具体贯彻负责制,保证安全完成并超过国家运输任务的最具体而有效的方法,也是在机务部门创造新纪录运动最好的组织形式。因此,通知号召全体机务工作人员、共产党员、工会会员和青年团员要深刻了解此一运动的重要意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去进行。各局必须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首先在工作较有基础的各大机务段重点推行,取得经验后全面开展。在组织、领导方面,各级行政、党委、工会、青年团工委必须做到统一领导,明确分工:行政方面应负责严格遵照部颁暂行办法审查、批准队员入队,并做到及时奖励;党应在运动中起核心领导作用,并教育党员在工作中成为群众的表率;工会应深入群众进行宣传、鼓励、组织领导工作;青年团则应在工作中团结广大青年工人,提高技术,带头实行先进的工作方法和新的制度。

“毛泽东号”在郑州
本报记者 陈迹
“学习苏联”——这是“毛泽东号”机车全体乘务员始终不懈地奋斗目标,也是他们所以能成为全国机车旗帜的主要原因之一。他们把苏联的先进经验,从东北带到丰台。丰台实行了乘务负责制,产生了像李永禄这样的模范司机手。他们在郑州帮助推行负责制,使落后的郑州机车都焕然一新。在他们的影响下,郑州开展了模范机车队运动,已有九十台机车安全走行一万公里以上,一百四十余台机车建立了包乘制。现在,老英雄李永又在郑州号召大家:“学习苏联,来一个机车五百公里运动!”
“毛泽东号”机车开到郑州的初期,曾碰到重重的困难和阻挠。他们的任务是在郑州帮助工作,但是,郑州机务段许多乘务员并不虚心接受他们的帮助。在乘务员会议上,“毛泽东号”乘务员介绍负责制的经验时,有些人就说:“什么包乘制?咱们开车十来年,没学这一套,照样能靠自己的本领吃饭。”“毛泽东号”乘务员听了这些反映,从不泄气。他们始终抱着“向新区同志们学习”的态度,诚恳地向大家解释。他们明白:仅仅用口说,不能澄清群众的保守思想,他们决定到各机车上具体地帮助工作。张玉海和武海民到了“一五五四”机车上,大家都觉得奇怪:“为什么‘毛泽东号’派人到我们车上来工作?”有些人甚至猜想:“这一定是上级要他们来监视我们的。”郭树德和岳尚武在“七七七”机车上,也同样地遇到保守思想和自满情绪的抵抗。但李永说:“咱们更要虚心。”司机郭树德也说:“咱们耐心地干,他们会慢慢了解我们的。”
“毛泽东号”的乘务员在各个机车上,都带头擦车、给油,没有丝毫骄傲的表现。“一五五四”机车乘务员说:“‘毛泽东号’的老大哥比咱们干得还有劲。”有些干了二十多年的老司机看见岳尚武沉着地开快车,熟练地操纵机车,他们点头羡慕:“毛泽东号的乘务员真有一手。”当岳尚武教他们使用紧急制动时,王德有很感慨地说:“咱从来没学过这新操纵规程。咱几十年来瞎开车,不出事故,那才怪呢!”王德有听了岳尚武的技术课以后,他说:“老岳的指导,使咱开车时心里有了把握。”张玉海帮助他们工作时,教他们怎样按日订计划,怎样给油、焚火、呼喊、应答,有时他还以图画剖解机器原理,说明为什么要这样做。司炉原世荣本来不懂技术,经过张玉海的半个月的帮助,学会了油盅和空气压缩的原理。
这种具体、耐心地帮助,使得郑州乘务员改变了对“毛泽东号”的看法。
“毛泽东号”司机长李永走到那里,那里就响起一片欢迎的声音。“毛泽东号”乘务员到那里工作,那里的员工就说:“这太好啰!”郑州铁路局所属各站段,贴遍了“向毛泽东号学习”的标语。他们开始以“毛泽东号”的工作态度,管理自己的机车。郑州机务段的机车,过去有个外号,叫做:“油包”,因为机车里外都是油泥,机车铁皮永远见不着天日。自从学习“毛泽东号”,贯彻负责制后,这些机车都变了模样(详情见五月二十八日本报二版)。他们开始像爱护自己身体一样来爱护自己的机车,每到一站,就仔细检查机车零件,使水位、油量保持着一定的标准。他们认真学习了检修。每次交班以前,都详细检点机车。现在,郑州机务段的机车都被擦得发亮,不再让人家叫做“油包”车了。烧轴和磨耗事故已经减少:过去每星期发生三四次,现在每两星期还发生不了一次。机车质量提高,安全走行公里逐渐增多。全郑州铁路局已有十一台机车安全走行了四万多公里。
“毛泽东号”乘务员不但诚心诚意地帮助别人进步,而且时时刻刻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大家。铁道部要求他们永远不出事故,老英雄李永说:“我们一定能办到!”他们高度发挥了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在极困难的条件下,曾经一次拉了两千零十五吨,超过郑州局标准牵引吨数三百一十五吨,还节省了四千多公斤煤。在千分之六的坡道上,始终保持每小时十八公里的速度(与其他机车拉一千吨时的速度相等),创造了陇海、京汉有史以来的新纪录,打破了郑州某些机务人员认为“不能多拉吨数”的保守思想。五十八岁的老锅炉匠邓长林说:“起先咱怀疑‘毛泽东号’拉这么重,能上坡不能?现在的事实,证明咱的怀疑没有根据。”“毛泽东号”超过牵引吨数的消息传出后,“二五八号”机车乘务员开会讨论,大家说:“毛泽东号给咱们开出了道路,咱们要跟随它一同前进。”最近,“毛泽东号”又订出了新的计划:经常超过牵引一千八百吨,不迟缓;保证省煤百分之五十,省汽油百分之五,省轴油百分之十,省风泵油百分之三十,……这些计划,“毛泽东号”一定会实现的。
新中国模范机车旗帜——“毛泽东号”机车将永远以它的胜利光芒,照耀着新中国的所有火车头。我们不要多久就会看见千百个模范机车都会成为第二个“毛泽东号”。

北方南方各铁路局
发起模范机车队运动
东北各局重点推行签订集体合同
【本报讯】据人民铁道报消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铁道工委,于上月中旬联合召集东北、北方、南方各较大机务段的行政、工会、青年团负责干部开联席会议。会上通过在南方、北方各局重点推行模范机车队运动的决定,及机务段推行集体合同的决定。会上决定,东北应在铁牛运动的基础上,重点推行签订集体合同。这是在全面贯彻负责制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机车质量,减低成本,创造新定额而发起的持久性的革命竞赛。
模范机车队运动,是以东北一年来开展铁牛运动,建立铁牛机车队的经验,结合北方、南方各局机务工作效率普遍提高的情况而提出的。模范机车队的组织范围,暂限于机务部门的包车组与包修组,根据队员所创造的不同成绩,分为预备队员、正式队员及基干队员三种。铁道部根据“公私兼顾,多劳多得”的精神,并制订了模范机车队奖励办法。规定正式队员奖金为二千斤小米,集体记功一次;基干队员奖金为三千斤小米,并奖光荣牌一个,集体记大功一次;模范包车组所得奖金,百分之十五给包修组,百分之五给洗罐组。
为了把行政上规定的生产计划和群众的积极性密切结合起来,会议决定重点推行集体合同制度。根据大连、丰台等地的经验,签订集体合同之前,应该特别注意制定适合于目前情况的各种工作标准。标准应掌握“中等偏高”的原则,因为如果标准过高,会影响群众争取超过标准的信心和积极性;标准过低,则会限制群众对新定额的创造性。

专栏:短评

开展模范机车队运动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决定在北方及南方各铁路管理局开展模范机车队竞赛运动,并公布了实施办法。这是目前人民铁路建设事业上有重大意义的措施。
前此,东北各铁路管理局曾开展“铁牛运动”,收到很大成绩。在这个运动中,工人积极实行了负责制,关心机车,保持给水、加油的正常标准;经常检查与保持机车的良好状态,提高机车质量,使之安全行驶,延长甲检。工人们学会了对机车的新操纵法,也学会了“三锨制”的加煤方法,节省了用煤量,降低了成本。这个运动,在东北正继续开展。
此次铁道部决定开展的模范机车队竞赛运动就是总结了东北各铁路管理局一年来开展铁牛运动的经验,研究了关内的具体情况而提出的。它的目的是:全面贯彻负责制,提高机车质量,减低成本,创造新的定额,安全完成与超过国家的运输任务。它的步骤是:从机务部门开始,逐渐普及到车务、工务、电务、检车和厂务方面去。这一决定的颁布,无疑地将会得到全体铁路工人的拥护,将会在人民铁路的运输事业上掀起劳动竞赛的新高潮。
模范机车队竞赛运动与过去临时性或季节性的突击竞赛运动有很大区别。第一,它是一种持久性的革命竞赛,比短期的竞赛有许多优越的地方。过去短期的竞赛,往往发生重量不重质、单纯地增加劳动强度而忽略了发挥工人的智慧等偏向;在原料和材料供给不协调时,甚至会引起生产停顿的现象。在竞赛期间,往往使生产暂时提高,但在竞赛结束之后,生产反而下降。现在的模范机车队竞赛运动则不同。它规定了队员的工作标准,使人人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实行严格的技术检查和审查、批准、升级、降级等手续,并规定了具体的奖励和处分办法。因此,这个运动就可以避免上述的一些缺点。第二,它把创造新纪录的典型机车、包乘组、包修组、先进工人及在技术改进和合理化建议中的获奖者,用“模范机车队”的形式组织起来,使这一运动有了核心和带头的力量。在这个运动中有一定的工作成绩的工作人员,都有成为预备队员的可能。这就使运动更加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目前,在关内各铁路管理局开展模范机车队竞赛运动的条件是充分具备的。因为第一,我们有东北各局一年来开展铁牛运动的宝贵经验,可以缩短摸索的时间。东北铁路由于开展了铁牛运动,使整个铁路建设的面貌焕然一新。关内接受这一经验后一定也会收到同等的效果。第二,“毛泽东号”英雄机车在关内一年多的时间,传播了先进的经验,推广了负责制,传授了新的技术,培养了典型机车(像丰台的“一九三九号”机车),并带动了落后的机车,为开展模范机车队运动打下了基础。第三,北方和南方各局负责制已推行了一年,获得不少的成绩;管理民主化也逐步实现,工人的劳动热忱正在普遍高涨。北方和南方铁路才恢复了一年多,预计再经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将会产生良好的成果。
目前怎样开展这一运动呢?首先应在铁路工人中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工作,详细解释铁道部所规定的实施办法,发挥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争取作模范机车队员。其次,要选择条件较好的单位作重点示范,俟取得经验后,再加以全面推广,使一般号召与个别的具体指导相结合。第三,行政上要加强生产计划性,及时解决生产上的困难,及时地批准、奖励,鼓励积极分子,定期公布生产成绩。党、团、工会应深入车间、小组,帮助他们开好生产会议,帮助每个工人订出计划,并经常检查计划执行的程度。第四,要加强技术学习,学会新的机车操纵法、新的焚火法、彻底实行三锨制;发动工人开动脑筋,提倡合理化建议。这样,才能使运动巩固持久,向着更高的方向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工人的阶级教育,提高其觉悟程度,使这一运动在广泛的群众自觉的基础上稳步前进。

专栏:各地简讯

铁路员工争先竞赛
  秦皇岛一八四○号机车包乘组
获日车五百公里红旗先锋称号
秦皇岛一八○四号机车包车组,自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十六日,安全行走六六八六一·八公里,未出事故,并突破一个甲检期。在四月份正点行车红旗运动中,到五月十一日止,创最高日车公里六二四·八公里的最高纪录,平均日车公里为五四九公里,技术速度每小时平均达三八·九公里,最高为五○·五公里。荣获日车五百公里红旗先锋称号。
(黄景明、孟兆贵)
  郑家屯青年包车组和青年检修组甲组
正式成为铁牛队员
郑家屯机务段ㄇㄎ——七八一号青年包车组,安全行走四万一千四百四十二公里,于本年四月十四日,经该局批准为正式铁牛队员。在迎接“五一”保证无事故运动中,防止了责任事故四次,受该段四次表扬。响应调度号召,争取提前发车,受调度表扬两次。从去年六月到今年三月间,共节省煤一百八十五吨,节省各种油达二百多斤。
(田万俊)
郑家屯机务段青年检修甲组,由去年“五一”到今年五月中旬,经该组检修的机车,未发生任何事故,于今年四月十一日,被批准为正式铁牛队员。这是由于该组认真执行自检、互检及工长检查的三种制度,再加上本组团结互助,虚心学习,认真负责工作所致。
(田万俊)

争取五年之内良种普及全国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为推广优良品种,曾于今年四月初向各省发出“五年普及良种计划草案”,要求全国各地参照计划草案再根据当地条件,制定适合于各该地区的良种普及计划。由于目前农场繁殖的优良品种尚不够普遍推广之用,因此该计划草案规定以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宣传运动,为进行品种改良的基本工作。按照该计划草案的规定:一九五○年是选种运动奠定基础的一年,必须大力开展群众选种工作,全国各地应运用比庄稼、比收成、田间检查等方式选出作物良种;并将选出的良种一面组织农民群众就地互相交换,一面送县选种委员会评定,选出“初选种”。一九五一年起各县推广场和各村留种地(专为繁殖良种的田地),即将县的“初选种”和现有优良品种以及继续选出的良种进行繁殖。经过这种繁殖,一九五二年就可将优良品种推广到广大的土地上。一九五三年,各省农场将县“初选种”予以比较试验后,选出“决选种”,发到各专区繁殖场或县推广场进行繁殖,并继续精选一次。一九五四年就将这样精选的新的品种,推广到各村留种地繁殖。一九五五年这种新种就能普遍推广。这样,五年之内良种就可普及全国。

各地布置小麦选种
各省种子公司订出收购良种计划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麦收季节已届,各地人民政府现正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所发布的“发动小麦选种运动的指示”及“五年普及良种计划草案”,具体布置小麦选种工作。华东、中南、华北各省人民政府及西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均已先后发布指示,号召所属各级人民政府作出选种的具体计划,开展小麦选种运动。山东、浙江等各省均已建立了种子公司。山东从省到县、区、村都成立有选种委员会,刻正领导农民进行小麦选种。该省省府实业厅并派出农业技术干部九十余人,分赴各县协助小麦的选种工作。河南、平原、山西等省亦均已派遣农业技术干部下乡指导小麦选种。山西省并确定以洪洞、曲沃、新绛等七个产麦县为推行选种工作的重点县。
各省的种子公司为配合小麦选种运动,都已订出收购良种的计划。如绥远省种子公司今年计划收购小麦、莜麦等优良种子七十二万斤;河北省种子公司计划收购麦种三百万斤;平原省计划收购麦种二百二十万斤(河北、平原两省均以收购抗锈麦种为主);察哈尔省计划收购麦种五十万斤;河南省计划收购和调剂四三八号小麦二百五十万斤;山东省计划收购麦种一千一百万斤;浙江、福建两省和苏南、苏北、皖南、皖北四区的种子公司,计划收购的麦种共为七百四十万斤。

元氏重视小麦选种
深入发动群众进行株选
【本报元氏讯】河北省元氏县农民积极准备小麦选种。该县领导上曾对选种工作作了详细研究,确定要深入发动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进行株选,划分选种区,挑选抗黄疸力强的优良品种。同时,动员良种户另割另打,除自己留种外,换给别人或公家。各村在调查小麦黄疸病情况时,发现华农五号、白头翁(土名,穗短而粗)、大白麦、红皮麦等麦种抗黄疸力较强。如池村李大平种的二亩华农五号,两边地邻都种的本地麦,有黄疸病,他的麦子虽也染上了黄疸,但比较轻,而产量也高于本地麦。各区村干部即拿实例向群众展开宣传教育,使群众认识了“今年费点事,今后收成好”。据一、二、五区二十六个村统计,已有八百四十五户、三千二百四十七亩小麦确定为选种区,各村均已征得本主完全同意,进行互选互换。
(张树欣、刘辛酉、乔吉保、李满囤)

防备匪特偷窃破坏
河北开展护麦运动
农民积极购买农具牲口准备麦收
【本报保定讯】河北省广大农民,现正掀起群众性护麦运动,并大力进行麦收准备。该省去年种麦三千六百八十二万亩,约占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今年部分地区小麦虽有病虫灾害,但经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农民积极防治,大部麦子成长良好,其总产量仍可超过去年。
但在麦子将熟之时,有些地方曾连续发生偷割与毁坏麦田的事件。如易县下隘利、大方两村吴恒的等三户,在五月十三日至二十一日,麦田被偷割掉六亩。建国、武强等县亦发现毁坏麦田的事情。为了保卫农民劳动成果,防止匪特破坏,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军区曾于五月十七日发出保卫麦收指示,令各级政府及武装部门,以民兵、公安队、驻军为主,开展群众性的护麦运动。该指示并号召群众在麦收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以便在成熟之后立即收割。
指示下达后,各地在五月二十日前后,都召开了干部会议,确定护麦措施。各县、区均以清剿治安委员会为进行护麦工作的领导机构,未建立清剿治安委员会的县、区,则成立护麦委员会。各村以村长、民兵队长、公安员为主,组成护麦委员会。各地还派出干部下乡,协助村干部对群众进行护麦教育,打破了部分群众认为“现在安定了,没有人来破坏”的麻痹思想。现群众已纷纷自动按麦地远近,结成护麦小组,订出护麦公约,各村亦已建立联防,以民兵为骨干下地护麦。对于过去曾偷过麦子的人,则进行教育改造。如建国张崔尔庄,把本村过去曾偷盗过麦子的张淑兴等六人召集在一块,进行了教育,然后帮助他们组织了一个包工组,给村里无劳力户或麦子多的户包工。
现各地正在进行麦收的准备工作,不少地区为解决劳力、畜力不足的困难,已着手整顿与组织互助,购买夏收工具和牲口等。如建国张崔尔庄,全村一百四十二户,已有一百二十五户组织起来。鸡泽县三区浮西村购买与修理各种夏收农具达八百件,饶阳县南关村二十三户,就添制农具五十一件,购买耕牛九头,其他魏县、南宫等地农民亦添购农具很多。
(李凯)

华东军政委员会指示
领导农民保卫夏收
组织互助解决人力困难
【新华社上海三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于五月三十日发布“关于夏收夏种的指示”。指出:华东全区小麦大麦种植面积约达一亿二千万亩,菜籽、豌豆等春熟作物和茶叶等重要经济作物的收获,亦大都在此时;因此,指示要求华东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大力领导农民群众努力保卫夏收,护粮护仓,完成夏收和夏种的任务。对于土匪、特务煽动灾民抢麦、抢粮、破坏生产的各种非法行动,必须预为防范;对于查有实据的土匪、特务分子应加逮捕法办(但须严禁乱打、乱杀、乱捕)。各地驻军应切实执行保卫夏收的命令。为解决夏收夏种时期同时尚须注意防汛的人力困难,指示要求各地人民政府指导农民群众采取各种可能的伴工、打伙、变工互助等办法,以求充分发挥人力、畜力与农具的作用。各地并须注意为缺乏劳力和生产资料的烈、军、工属与鳏、寡、孤、独等解决夏收的困难。各级领导机关均应积极帮助驻地群众进行抢收、抢种的工作。指示继要求各地人民政府在夏收和夏种中须防止水旱两灾。指出:夏汛即到,各地须注意检查水利工程;并组织防汛力量,及时进行护堤抢险等工作。在亢旱地区应注意修塘、凿井、开渠、筑闸及修补溉灌工程等,以防止旱灾。指示最后强调提出:夏收后,应提倡农民省吃节用,克服灾荒。在灾区,应教育灾民作长期打算,防止连续灾荒。在非灾区,亦应教育农民群众努力生产,积极备荒。

“中国青年”发表专文
号召广泛发动农村青年积极参加夏收护麦运动
【新华社五日讯】六月三日出版之“中国青年”第四十期发表《广泛发动青年积极参加夏收护麦运动》一文。该文指出,农村青年团员和团的干部应该认识到作好麦收,对于全国人民的经济建设,对于广大农民的经济生活,特别是对于解决当前青黄不接的春荒,有极大重要的意义。该文号召团员在农民已经组织起来的地区,帮助互助组制定周密的夏收计划;在没有组织起来的地区,宣传组织起来的好处;在新解放区,应成为护麦模范,防备潜藏的特务、土匪、散兵游勇以及恶霸地主等进行偷窃、抢掠、放火等破坏麦收的活动。该文指出,为提高农村生产技术,青年团员应向群众宣传选种和自己参加选种工作。对无劳动力的烈、军、工属,团员应认真帮助他们麦收。该文最后提出在收割开始后,团支部要少开大会,以免耽误青年的劳动时间与使他们的身体过分疲劳。麦收后,青年团员应向群众耐心宣传“细水长流”,实行节约。

宝鸡麦田发现美国麦类害虫 西北军政委员会已严密注意
【新华社西安二日电】陕西省宝鸡一带及长安、武功、临潼个别地区的麦田,近发现一种新的虫害。害虫名吸浆虫,为美国麦类五大害虫之一,近年始随美麦输入而传至我国。其成虫每年在小麦吐穗扬花时产卵于花穗,幼虫即吸食花粉与汁液,使麦粒不能长成,严重时全穗皆成空壳。幼虫于麦熟时入土化蛹,第二年春羽化。宝鸡市渭滨区百分之五十的麦田均发现吸浆虫。西北军政委员会已予严密注意,除报中央人民政府农林部外,已派西北农学院师生三十五人,分赴长安等地协助农民除治,并调查吸浆虫危害情形和研究除治方法。

勘察柴达木盆地准备开垦 西北农林部派出勘察队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西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派出的柴达木盆地勘察队已于五月二十三日抵达青海省会西宁市。该队包括工业、农业、气象、畜牧及水利等专门技术人员多人,将配合青海各有关部门和部队,到青(海)新(疆)公路的夏日卡及察汗乌苏一带进行重点勘察,准备将来开垦。青海全省已垦耕地为七百八十万零七千亩,仅占土地总面积的千分之六。据估计,全省尚有可耕荒地六千四百十九万余亩,其中大部集中在柴达木盆地。据初步研究,柴达木盆地的气候、雨量、水利、地形等自然条件均适于耕作,如加以开发,将成为极好的农业区。勘察队刻正在西宁搜集各项资料,即将启程前往。该队工作时间预定为五个月。

苏北植棉三百万亩 辽西棉田扩大一倍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苏北行政区已完成三百四十四万三千余亩棉田的播种工作,较去年该区植棉面积增加八十余万亩。四月初下种的棉花现已全部出苗,茎叶茁壮。苏北人民行政公署为推广植棉,保障棉产,曾于去冬今春动员了二十五万农民,在苏北棉垦区治水兴垦,完成了七百华里海堤的重点加修工程,并将子午河、中直河等九条归海干河全部疏通。春耕期间苏北人民行政公署又贷出棉种十三万担、杀虫药剂六十三吨、药械四百六十具、四齿耙三万具、新式耕犁八千余架、耙齿三十万根,扶助棉农进行植棉。各产棉区人民政府并通过各种会议广泛宣传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粮棉比价政策,大大鼓舞了棉农植棉的兴趣。特别是经过土地改革后获得土地执照的棉农,植棉情绪空前高涨。从县区到各植棉户普遍订立了棉花增产计划。下种后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棉田均已经过施肥和挖沟爽碱。射阳县的一个区即挖水沟三千四百余条。为着在两三年内把全区全部棉种换成良种,三五年内提高棉花产量到战前水平,苏北区人民政府还建立了八个棉花纯种管理区和繁殖区,面积共六十余万亩,专植岱字棉和德字棉,并指定十个公营棉场进行植棉研究工作,以便创造经验指导各地。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东北主要产棉区——辽西省,自四月中旬开始植棉,至五月二十日已全部完成。据初步统计,该省播种面积已达一百五十多万亩,超过原计划(一百三十四万九千亩)十五万一千多亩,较去年七十万亩扩大了一倍多。

保证广大棉田水量充足 邯郸专区打成水井四千
【本报邯郸讯】河北省邯郸专区今年植棉三百二十余万亩,为保证棉田水量充足,达到增产目的,现正广泛发动群众互助打井。该专区在完成棉花播种任务后,中共邯郸地委即指示各县委及全区党员干部,积极领导群众迅速转向打井工作,计划在麦收前打井六千眼。截至十七日为止,据魏县、临清、磁县、大名、临漳、武安、成安、邱县、永年、肥乡、邯郸、鸡泽、广平、曲周、馆陶等县统计,已打成新井四千二百一十九眼,修旧井三百八十眼,钻井六百三十四眼,业已动工尚未完成者,仅据临清、肥乡等六个县不完全统计,即有六百六十三眼。从各县进度来看,以魏县为最快,该县全年计划打井七百眼,现已打成九百一十二眼,超过计划二百一十二眼,现已将计划提高到一千眼。临清麦收前计划打井七百眼,现已打成六百五十一眼,正在动工的尚有二百八十余眼,麦前可完成九百三十二眼。打井工作进度最慢的是馆陶县,该县由于群众没有打井经验,又未及早聘定足够的技术人员,影响了打井工作的全面开展,只打成了十六眼。现该县领导干部已加以注意,因其他准备工作尚称妥善,二百眼井的任务,当可完成。各地在打井工作开始之前,群众思想上曾存在不少顾虑:有的因土地分散,一家打不成,或缺砖、缺木料,无法解决;有些村认为打井花费大;有的村因缺乏技术,怕打不成,反而浪费人力、物力;有的怕变成水地,负担增多。由于这些思想情况,开始时严重的影响了打井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领导方面发觉后,即根据各村土地分散情况及远近,动员与组织群众自愿伙打伙用;对物力困难者,采取合作互助。如肥乡县杨庄有三户伙打井两眼,有十八户自动筹粮帮助。对打井有困难而无力解决者,则由公家贷砖、贷粮扶助;并号召群众在打井工作中,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现象。有些县因无打井经验,缺乏技术,则举办了打井技师训练班,以介绍与推广经验,发动大家学习技术。在负担问题上,广泛宣传了旱田变水田,三年不增加负担的政策。同时,发动合伙打井的群众订立合同,解除群众怕伙打井发生水利纠纷的思想顾虑。由于这些思想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使打井工作迅速进入高潮。
(树春、绍周、耀山、山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