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开总奋起大会
抗议美国占领者的反民主行动
要求早缔全面和约撤退占领军
【新华社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工人及学生原定在三日举行的总罢工、总罢课,同时召开人民总奋起大会与举行示威游行的计划,虽然遭到了麦克阿瑟及其走狗吉田政府的非法阻挠与镇压,但是,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日本各地人民仍然顽强地采取分散的形式如期地于三日召开了人民总奋起大会。
在三日的前夕,东京警察局突然宣布禁止在五日以前举行室外集会和示威游行。对东京以外各地的集会和示威游行,由国家地方警察本部向各府、县警察队长发布了“务期周到地加以取缔”的训令。三日那天,吉田政府仅在东京一地就动员了二万五千名巡逻警察,准备镇压,并另派二千名警察为“示威警戒队”,散布在皇宫广场和日比谷公园的周围。预先已申请获准在日比谷公园举行的由全日汽车产业工人工会主办的“突破产业危机总奋起大会”,虽因遭到警察的阻止而不能在该地举行,但罢工的汽车工人改在芝公园的红十字会礼堂举行了大会,到会者约达一万人。大会在高唱国际歌声中开幕,共产党参议员风早八十二、全日工会联络委员会干事金子健太及其他代表纷纷发表演说。演说者号召群众抗议警察局禁止集会的措施。民主民族战线东京筹备会代表中原淳吉在会上宣读了由三十个工人组织签字的致麦克阿瑟的公开信,要求迅速缔结全面对日和约及撤退占领军,要求麦克阿瑟对早日媾和及日本民族独立问题作迅速和适当的答复,并抗议美国占领者的反民主行动。大会并通过两项决议:(一)要求释放“五·三○人民大会”中无辜被捕的八名爱国者;(二)要求将破坏人民自由集会权利的东京警察局长撤职。大会在高唱国际歌声中闭幕。
同日,名古屋、水户、前桥等地,也举行了“突破产业危机、反对战争、打倒吉田内阁总奋起大会”。名古屋的大会要求释放八名被捕的爱国者,并号召把麦克阿瑟的教育顾问意尔斯从日本所有的大学和专科学校中驱逐出去。大阪人民虽在美国占领军的直接阻挠与镇压下,也采取分散的形式冒雨举行大会。
此外,日立制作所、东宝电影制片厂的工人及金属工人,均在三日举行了罢工。

吉田政府非法禁止示威
日共及进步工会一致抗议
【新华社六日讯】日本共产党及进步工会一致抗议美国占领者的工具吉田政府非法剥夺人民的集会与示威的自由。综合共同社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参议员听涛克己、风早八十二、土桥一吉及党选举对策部长岩田英一等四人,三日会见吉田内阁书记长官冈崎胜男,对此次吉田政府禁止在东京举行示威游行所采取的措施提出抗议称:“这是一种逾越政府权限的片面性的、挑拨性的措施”。同日,风早八十二及全日汽车产业工人工会总书记进藤等人,共同向东京警察局抗议非法禁止“六三”示威游行。
全日工会联络委员会三日召开干事会,并发表声明称:吉田政府禁止集会及示威游行,是实现其使日本殖民地化阴谋的有计划的措施。

赛扬论世界工联当前任务
广泛团结各国劳动人民 到保卫和平的队伍中来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劳动报顷刊载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所著一文,论述世界工联的当前任务称:世界工联布达佩斯执委会会议所通过的一切决议,都是服务于保卫和平的斗争的。世界工人运动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确保各国劳动人民得到持久与巩固的和平。正如执委会所指出的,一切工会组织都必须为反对军备竞赛与禁止原子武器而斗争。
赛扬着重指出:世界工联必须毫不迟延地把美国、英国、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以及其他和平运动尚未达到应有广泛程度的国家的劳动人民,团结到积极拥护和平者的队伍中来。参与和平签名运动,必将有助于建立美国和英国的工人兄弟与其他国家的工人兄弟之间的团结。只有采取加强劳动人民团结以及在每一企业中坚决保护他们权利的办法,美国、英国和其他若干国家的劳工,才能克服各该国工贼罪恶地进行分裂活动所造成的后果。

世界民主青联执委会在柏林开会
讨论增强民主青年团结问题
布加拉报告揭露了美英操纵的分裂运动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五月三十一日在柏林开幕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二届第二次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于二日(即第三日)及三日(即第四日)会议上,进行第二项议程,听取并讨论了世界民主青联总书记布加拉关于“世界民主青联为巩固全世界民主青年队伍而斗争的任务”的报告。
布加拉在报告中,揭露了美英帝国主义的工具——所谓“社会主义青年国际”的分裂活动。他说:把青年统一在和平阵线中,建立不分政治信仰及其他区别、包括一切青年在内的联合组织,揭露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这些就是关于增强民主青年团结的具有决定性的先决条件。
在讨论布加拉的报告时,执行委员吴学谦(中)、布洛克(英)、麦伊特(法)、巴塞夫(保)、鲍埃逊(法)等十六人,分别报告了各国青年组织为了团结青年进行保卫世界和平而采取的各种措施。
芬兰青年代表说:芬兰民主青年联盟已在和平签名运动中,与芬兰民主妇女联盟进行竞赛,争取做征集签名最多的团体。荷兰青年代表报告了该国青年将在六月二十三日举行的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奥地利青年代表在演说中揭露了右翼社会党青年组织企图分裂奥地利青年民主运动的阴谋。
三日的执委会会议,并开始进行第三项议程,听取了世界民主青联书记霍卡姆关于“儿童保健及民主教育会议筹备工作之进展”的报告。

我青联电英驻德专员
抗议逮捕西德青年
【新华社六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于六月五日致电柏林英国驻德高级专员罗伯逊,抗议英国当局大批逮捕参加全德青年大会后返回西德的青年的暴行,电文如下:柏林
英国驻德高级专员罗伯逊:
我们严正地抗议英国当局大批逮捕参加全德青年大会后返回西德的青年的暴行。要求立即释放。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 廖承志
六月五日

真理报论保卫和平签名运动
和平宣言将在全世界敲响警钟 号召人民进行反对战贩的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外交评论员马里宁于四日发表评论说: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伦敦会议宣布,已经有一亿以上的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这表明了:一切正直的善良的人民,不但应该,而且能够团结起来为防止新战争的危机而斗争的。
马里宁指出:团结一切和平拥护者的共同纲领——和平宣言,是与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完全符合的。因此,全世界和平运动的规模越大,则联合国组织的活动——旨在保障和平的活动——就能越加有效。而美帝国主义者则认为,联合国是他们进行国际冒险的道路上的障碍,因而它始终企图取消联合国,并代之以在其专横控制下的代用品。这种代用品可能披上臭名远扬的“欧洲联邦”的外衣,也可能以声名狼藉的“大西洋联盟”的形式出现。
应该记住一点:帝国主义阵营及其走狗是以加强其阴谋破坏和平运动的工作,来回答和平运动的胜利的。右翼社会党领袖的分裂活动,就是明证。最近,国际社会党委员会会议(右翼社会党的国际中心)在哥本哈根举行会议。右翼社会党头目们的一切企图,都以破坏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运动为其鹄的。这就是英国的工党领袖、法国勃鲁姆的支持者、西德舒马赫的追随者、意大利的萨拉盖特集团和瑞典与芬兰的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的方针。我们必须经常揭露这群人的阴谋,以消灭他们对人民的欺骗影响。
马里宁最后指出:没有人能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保持中立。和平拥护者正在进行全民表决。和平宣言将成为在全世界各地敲响的警钟,号召全世界人民进行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

注意铁路工人的健康
邹兆俭、小兀对太原路局的建议
我是新由南方来的一个工程师,到太原铁路局工务处线路课工作不久。我看到每期路局报纸都刊登有司机冒进信号的事故。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我以前猜想是司机技术不良或者是训练不够;经过调查,才发现了司机、司炉的体力不够和精神不济,也是一个原因。
本月四日,我奉派出差,到北同蒲路蒋村去察勘圣山便桥。往返都是坐在后面的守车上,以便巡视路线。在守车上我两次都遇见了随班工作的司机、司炉,看见他们三个人那样憔悴不堪,坐在狭小的守车上打瞌睡。在我们的互相谈话中,才知道他们是这一个机车随班的司机、司炉。现在因为周转率提高,机车在段上停留的时间甚短(不得超过三小时)。虽然是三班三八制(即每班工作八小时),但是他们很少有在家休息的时候。好比到蒋村的客车,一出动就是在十几小时以上。所以除了当班的司机、司炉在机车上工作外,每次尚须有一班司机、司炉随车,来接替这一次客车的开车工作。这一班司机、司炉因为在车上没有睡的地方,得不到很好的休息,所以接班后他们的体力尚未完全恢复,精神不济。他们说:“现在的司机、司炉因得不到充分休息,过于疲劳而生病的甚多。”若真是这样,我觉得这是我们太原路局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在现在本路车辆缺乏的时候,每次要挂一个司机、司炉睡觉的车辆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想:在每个列车的守车上隔一间三四个人的铺位或安装吊床,是不难办到的。我很愿意从旁协助参加这一种设计工作。我更希望我们大家要多多体会到工友们的心身健康,使本路能更好完成一九五○年的运输任务。
太原铁路局工务处 邹兆俭
太原铁路局职工,过去在蒋阎匪帮长期压榨下,大部分身体欠健康。铁路领导机关为了提高行车效率,防止事故,于今年三月间,曾对有关行车安全人员进行了一次生理检查。仅根据石家庄市铁路医院对石家庄区铁路工人的检查结果来看,车站、运输段、机务段、检车段、摩托车队、调度所、铁路工厂等直接有关行车的人员(如司机、运输员、号志员、转辙工等)一千零八十六人中,计患色盲(赤、绿)者四十人;一眼弱视者一百一十一人;二眼弱视者七人;听力不良者十二人;心脏病者七十九人;肺病显著者七人;高血压者一人。共计三百二十人,占全体人员百分之三十四。这虽不是屡次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但也不无关系。但截至目前为止,太原路局对此问题还没有更进一步的注意。因此我建议太原铁路局赶快设法注意工友们的身心健康,加强卫生设备,以保证铁路运输任务的更好完成。
太原铁路局总务处 小兀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窃取救灾衣服事件 玉田县府报告检查结果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了五月十六日人民园地上刊登的读者对玉田县四区干部窃换救灾衣服的批评信,立即作了严格检查。今将检查经过告诉你们。我县四区和七区都曾相继发生干部窃换救灾衣服的事件,情形极为严重。四区副区长于德潜、工作队长冯柏益等九人共窃换衣服二十三件;七区在区长韩广德、区书李长富的带动下,有十一个同志用便衣换取军服、衬衫等共四十六件,而区书李长富一人竟窃换了衣服十一件。
在这次检查中,我们又发现了四区区政府秘书郑云芳与副区长于德潜偷取公款一百万元、贪污大米二百九十斤和偷吸政府所没收的大烟一两一钱等事情。
对于我县发生的贪污案件,县政府检讨了平日对干部缺乏教育的错误,并严饬该两区窃换衣服的干部、将窃换的衣服全部退回(四区现已退回一部,尚有三十六件未弄清)。此外,我们已令七区区长韩广德、区书李长富二人作自我检讨;四区秘书郑云芳、副区长于德潜、工作队长冯柏益等三人在县府反省。现在我们除已将问题发生经过呈报专署外,并继续追查此事。俟将问题彻底弄清之后,分别给各违法干部以适当处分。
玉田县人民政府

代邮
马士勇、宋春生、张立、李祺、王正、冀平、诸约樱、毅万、林琪麟、郊野、一女读者、一读者、惠民、王烈臣、谭巨亮、李钟梁、王一平诸君:
请来本报人民园地组一谈。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人埝
华北部队生产中的斗争场面
马骥
五月四日、七班有七个人轮值看秧池子。天上刮起了西北风。三排长特别嘱咐七班长说:“咱们的秧田被水包围着,低下水面一尺多深,越往西北水越深,有五六十里宽。风大了,水都刮来,咱们的秧池就危险,要特别注意北面的埝子。”
“是!”七班长张有华答应着,带上锨镐和全班七个人到了池子里。他先顺北埝走了一趟,埝外的水哗哗地扑打着埝子。水快涨到半尺。再涨一尺,低处就会决口。他对大家说:“风要是再大了,埝子就危险。咱们在水里干了半个多月才修好的秧池子,可不能让风给破坏了。一万多斤稻种子,本钱也不少呢!”他说着看见战士萧巧儿缩着头蹲在埝根,把棉衣紧紧围着两腿,就亲切地问道:
“萧巧儿,你病了吗?”
“没有,就是冷的不行。”
穿着一条单裤啦?”
“噢!”
“快回去穿衣服吧,我穿着三条单裤还冷哩。”等他走了张有华又和大伙说:“今天冷得很,我们为了保护秧池,不误插秧,大家要吃些苦。指导员不是早就和咱们说过么,咱们是人民的军队,生产和战斗一样,都是为了人民,一样的光荣。今天要是出了事,咱们要发挥太原登城的勇敢精神,那里决口,那里挡住它,不能让水冲坏了咱们的秧池。大伙有这信心吗?”
“有!战斗中三天三夜吃不上饭,还爬在雪地上打仗,那些都经过了,这还算什么。”李铁栓大声地抢着说。“好!”七班长就接着兴奋地说:“今天北埝特别重要,我和李铁栓、王大国、朱石在四个人负责北埝,萧巧儿来了也和我们在一起。现在就用硬泥加高埝子,特别要注意低处。剩下赵亮、魏根两个看着秧池,撵野鸭子。”
“班长,”魏根一听叫他撵野鸭子,急着说:“我来挡埝子吧!万一出了事,我比朱石在壮得多。他昨天肚子痛了一整天。”
“呵!我倒忘了,那就换朱石在吧!”
“好!”魏根劈手夺了朱石在的锨跑了。朱石在可急了,一边嚷着:“我可不和你换,肚子八辈子就好了。”撒腿就追,被七班长叫住:“撵野鸭子的任务也重要,百十来亩的这么一大片,只有你们两个人,野鸭子又是那么多。”
这样分了工之后,大家就分头各干各的去了。
下午,风越来越大。浪头碰到埝上溅起四、五尺高,被风扬起,埝里像下雨一样。五个挡埝的,全身都湿透了,棉衣像捆在身上似的。风刮的站不住脚。班长在埝上巡逻,一错脚,平身倒在水里。刚爬起来,发现埝土被冲刷去半块。在腰深的水里他连跑带喊:“王大国!王大国!快回去报告,埝子快被水冲开了……。”
王大国刚走,魏根看见东边决了口:“不行,决口了!”跳起来就跑。班长李铁拴和萧巧儿一听,二话没问,冲锋一样,随后跟着跑去。魏根第一个跑到,口子已大了,扔了几锨泥,全被冲走了。他着了急,把锨一扔,横着爬在埝口上,一下子挡住了急流。他们三个没命的往魏根身上挡土,刚挡住,西边又决了口。班长看见口子太大,大声急喊:“一齐爬在埝上!”四个人,一个接一个,爬在决口上。全身泡在水里,让暴风巨浪冲击着,水花泼打得睁不开眼睛,焦急地等待着援兵。
王大国一步一摊水地跑进村里,刚巧才开饭。连长见他混身是水,像一个水鸡子似的,知道埝子出了危险,纵身从炕上跳起来:“怎么啦?”
“埝子快被冲开了。”
“一齐放下饭碗,赶快抢险。”连长下了命令,就首先跑到院里抢起一捆苇苞,冲了出去。一出村他就被风吹得跌了一跤,爬起来抱上又跑。只听见七班长的喊声:“连长!这儿来。连长!这儿来。”却看不见一个人。顺着声音跑去,才看见他们四个都爬在埝上。水从他们身上漫了过去。他急忙下水挡上苇苞,但风大浪猛,挡不住。口子越来越大,连长叫一排下水站横队挡水。先到的人一个接一个都下了水,背水面埝,一个紧靠一个,不到一分钟,站成了一道二十多米长的人埝。浪,碰在人背上飞溅起来,暴风怒吼着越来越紧,打得人睁不开眼。但是,风浪吓不倒战斗的英雄。七班长张有华,背挡着风浪,两手把新挡上的泥土按在怀里,不让水冲走。接着是李铁拴、魏根……。“人埝”像一部机器一样的开动起来,埝里的人手不停地往上扔泥。“人埝”把泥按在水里,不到一个钟头,二十多米宽的决口挡住了。接着在埝外挡上苇苞,埝头盖上席子,两边打上木桩夹起来,风浪无可奈何地在埝外呼叫着。

“黄松岭的火灾”
苏坚画 马寻诗
(四)阎怪头一旁开言道:“自古以来林场都有荒草,咱没见过那年那月能全烧掉!现在呀,放洋任务(流送)最紧要。若是停工搞防火,任务怕是完成不了!”听说是“任务怕是完成不了”,所长的心像架上火烤;他认定阎怪头的看法高。
(五)一看所长喜上眉梢,阎怪头更是指手又划脚。他说:“所长所长,你跟我来,我看哪:这般如此,如此这般,不超过任务那才怪!”所长一面听,一面跟他走开。留下赵景林,独自在那里发呆:他想:“莫非因为咱拙嘴笨腮,所长才不顺着咱的道儿来?”
(六)所长回到林务所,邮差送信来到了。接过上级指示,“又是防奸防火啊,我早知道……。”他走马观花地看了看,回头就把股长叫:“这事交给你,办完向我来报告!”
(七)所长走进办公室,顺手取过报。这时门外轻声敲,股长进来了:“上级特别指示下来,有些地方,起了火灾。看样子咱们不能马虎;是不是应当派一批人,把防火彻底搞起来。”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