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粮食作物品种检定和种子鉴定的简易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粮食生产司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在建立品种改良制度和五年普及良种计划内已说明品种检定和种子鉴定的重要性,现在根据目前的条件和需要拟出简单易行的办法。
甲、品种检定
品种检定,是群众选种运动的技术措施。必须根据作物适应的条件,和当地群众的需要,由上而下的深入领导,使从广大的农田,及复杂的品种中,在短期内检定出优良品种,就地繁殖推广,以达到增加生产的迫切要求。年年检定,逐步提高,使群众种植的品种,达到简化和优良的程度。再从检定中产生的良种,迅速送到省级以上的试验研究机关,做培育试验,以产生更优良的品种。只有依靠群众性的选种运动,全国范围内各种主要粮食作物,才能在五年内,完成普及良种的计划。以普遍提高粮食的产量和品质。
(一)品种检定的方法
(1)依靠群众的经验:品种检定,是全面性,群众性的技术改良运动。是既繁杂又精细的组织工作。应动员各级农业行政及技术干部,结合农村干部与群众的组织,来推行这一运动。采取调查、检查、比赛、展览、评判、试验等不同形式来进行。群众对作物品种的认识,与生长条件的需要,具有丰富的经验。依靠群众的经验进行品种检定。就可以发现被群众所公认的优良品种。利用农闲时期,召集群众,举行座谈会,交换检定经验,商订检定标准。以劳动英雄与生产积极分子做核心,推动群众性的选种教育,培养群众选种的习惯。
(2)品种检定的数目:按照当地自然环境的情况,与品种的需要,来决定检定品种的数目。如自然环境,大致相同,条件单纯时,可产生一至三个检定种。如自然环境复杂的地区,可产生三至五个检定种。
(3)检定区域的大小:检定区域的大小,与当地自然环境,和品种复杂的程度有关。检定的目的,是从广大的农田中,发现良种。并简化地方品种,使检定出来的品种,有广大的适应能力。因此检定的区域,可由小而大,逐年检定,逐步扩大区域。以提高检定效率。如小米品种比较复繁,其检定区域就要缩小,玉米品种较少,其检定区域就可扩大。
(4)分组来比较:按照检定品种的特性,进行分组的比较。如红皮和红皮为一组。耐旱种与耐旱种为一组。早熟种与早熟种为一组。抗碱种与抗碱种为一组。抗病种与抗病种为一组。因为在不同的环境下,需要不同的适应品种,又同一品种,在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反应。所以在比较数个不同品种时,应该放在同一环境水平上来比较,才能得到可靠的比较结果。
(二)品种检定注意的条件和需要
(1)注意作物栽培制度:各地因有前作物,后作物,一熟制,二熟制,单作,间作,混作,轮作等等不同的农作制度,而需要不同的品种来适应制度。
(2)注意地理条件:各地区因有地势高低,土壤肥瘠,粘土松土,土层深浅,土粒结构,灌溉及排水的难易,土壤酸性碱性等等不同的条件而需要不同的品种。
(3)注意病虫及灾害的环境:注意各地某种作物病虫害的有无和轻重,及发生期的早迟,变化的次数。和有无兽害、及水、旱、风、雹、霜、冻等灾害。因灾害环境的不同,有不同的适应品种。
(4)注意品种特殊性状:作物品种间,有品种及成熟的早迟、籼性、粳性、糯性的不同,颜色和品质的差别,倒伏和落粒的难易,植株的高矮粗细,藤蔓的多少与藤蔓直立的程度等等,均有不同。检定时,需考察其性状。
(5)注意气候温度雨量,雨季霜期:各地气候、温度、雨量、雨季、霜期,多有不同。品种检定时,须注意品种的适应力,和其抵抗的能力。
(6)注意群众的嗜好和习惯:各地群众间因风俗习惯的不同,或因为食用上的嗜好,或品质上与颜色上的爱好,就种植他所爱好的品种。
(7)注意群众需要的特殊用途:有些地区,群众对作物除有主要的目的以外,还有附带的特殊用途,如用麦杆编草帽,或用作盖房屋,或以当地缺乏饲料、燃料,而种植叶茎茂盛或叶茎高大粗韧的品种,当饭吃的品种,与当菜吃的品种,也有不同。这必须注意结合需要。
(8)注意市场需要和市场价格:有的市场,需要某种品种。有的品种,市场价格比较高,有的品种宜内销,有的宜外销。品种检定,须照顾到市场的需要,和市场的价格。
(三)品种检定的目标
(1)生长期中检定的目标:要求作物生长期适中,分蘖强,发育茂盛,生长整齐,抵抗病虫灾害能力较强,生长形态一致,并且不需要特殊耕作技术或特殊栽培管理的品种。
(2)成熟期检定的目标:作物收割前,带生长期的检定记录,再到原来的田地,进行成熟期的检定,要求植株和抽穗结实,都整齐一致,茎秆强硬,没有倒伏,穗粒紧密饱满,抵抗各种灾害能力坚强,成熟期适中,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而且产量较高。
(3)室内检定的目标:以田间检定的优良品种,取样到室内,检查其硬度,和容量,重量,要求子粒(或块根)饱满沉重,硬度较高,容量较重,品质较优。
乙、种子鉴定
种子鉴定的目的,是鉴别种子之纯良,使他合乎推广的规格,便利群众换种留种,保证增加生产,及增加种子储藏的能力。精确鉴定,需用机械仪器(如水份鉴定器、发芽器、硬度鉴定器、什质分离器、显微镜等),在现阶段的技术与设备的条件,不易办到,只有依靠群众中的经验方法,进行种子鉴定,是简而易行的。
(一)种子鉴定的方法
(1)鉴定水份:用齿咬,手指擦捏,鼻嗅,手探温度,称其重量等方法来鉴定,凡种子发亮,涩滑,粗燥,坚硬,而无霉斑及恶臭,不发热,每担重量要合一定的标准。
(2)鉴定整齐度:随意取出定量的种子,用手数不整齐的子粒或块根的数量。
(3)鉴定品种:用齿咬种子的硬软,称其容量重量,观察胚部的大小,或种子腹沟的深浅,或以小型手砻、手磨、试验种子脱壳或脱皮的难易,检查壳皮的厚薄,及其粉质的颜色和粗细,来鉴别品质的好坏。
(4)鉴定纯度:主要的依靠田间检查,比较可靠,室内鉴定,可随意取出定量种子,与本品种原始种相比,手数不像原始种形状的种子数量。
(5)鉴定清洁度:以手伸入种子堆中,手取出后,观察手掌手背粘附灰土杂物的程度,或随意取出定量种子,以手检出沙石杂物,或利用风力扬去灰土杂物,然后再称其种子量,以计算灰土杂物的重量。
(6)鉴定病虫害:以目力或扩大镜,观察种子或块根有无虫蛀、虫卵、病菌、腐烂斑点痕迹附粘于种皮上。
(7)鉴定发芽率:观察种子或块根的颜色,是否新鲜一致?有无黑斑和灰暗颜色?有无陈旧种子夹杂?在播种前一个多月,随意取定量种子,在室内或室外,作极小范围的简易发芽试验。
(二)鉴定的标准
(1)纯度:优良种子,以保持原始种形态为标准。不夹有变形种子。原始种须有百分之百的纯度,原种须有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纯度,推广种须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纯度。
(2)整齐度:子粒或种块大小,要整齐均匀,形态一致,饱满充实,沉重而无破裂,须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之整齐度。
(3)清洁度:种子内不应有杂草与稗子的种子、及土、砂、等夹杂物。须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之清洁度。
(4)病虫害:种子要无虫蛀、虫卵、病菌的粘附为合格。
(5)发芽率:种子发芽率,须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合格。
(6)其他:种子重量,以乡村度量衡尚未统一,不能订出统一标准,各地区自行订出标准,关于种子水份和品质的鉴定,需用机械仪器测验,在现在条件下,暂不订出标准。
(附注:种子鉴定的取样方法,最好用“四分取样法”计算标准,最好用综合方法,或是以“用价”来综合计算,在现有条件下,暂行采用随意取样方法取样,并用个别计算方法,来推算各种标准率。)

培养示范农家的效果和经验
呼兰农事试验场 王鸿铎
呼兰农事试验场为了推广优良种子,改进农业技术,增加农业生产,于一九四九年在呼兰县双井区工农村选择了一个模范互助小组作为示范小组。该组是两家农户,有土地六垧九亩,马三匹,劳动力三个。
一、初步工作的说服教育
选择示范小组时,一般群众都认为当上示范农家,便一切都不能自由,凡事得听试验场的摆弄,并不认为试验场在改良农业技术提高产量上对他们有帮助。群众的这种思想情况,在初步工作上,自然是一个阻碍。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我们一面以示范农家作典型示范,一面进行思想教育,以技术知识开导群众。经过这一说服工作,群众觉悟便普遍提高,到秋收时,看出示范农家的粮食打的多,副业收入增加的实际情况,全村群众更进一步的克服了思想上的顾虑,而争先恐后的争取当示范农家。这是农民群众在实际技术教育启示下的一个思想转变过程。
二、技术上的协助指导
我们为了培养示范农家能发挥启导与推广作用,在技术指导上作了如下的工作:
1、贷发良种:为了增产并打下推广工作的基础,贷给了品质优良的满仓金大豆二百斤,克华小麦二百二十斤,同时在选种、播种、铲趟(中耕锄草)、收割等工作上,予以技术指导。
2、种子消毒:对于种子消毒,当地农民都很忽视,所以经常发生病害。我们在种子消毒上指导小麦用冷水温汤浸种法(即冷水浸十小时,温水四十五度浸二分钟,五十五度浸五分钟,再加冷水,然后阴干)。
此外在副业上我们贷给品种优良的莱克亨鸡雏二百只,并在饲养管理上作了详尽的指导,同时在种猪交配方面,以本场所养种用公猪与示范农家的母猪交配,以促进群众对于种猪的选择与认识,并在家畜疾病防治上也给他们很多的帮助。
三、收到的效果
1、粮食增加,灾害减少,这给了当地群众在改良技术上一个很大的鼓励和启示。该示范组去年共种小麦一垧(十五市亩),打了一千六百斤,生长良好,麦粒肥大。因为种子在播种时经过消毒,在生长期间未发生任何病害,没有一棵黑穗病。与当地群众的小麦相比,多打了一倍。种满仓金大豆,一垧七亩,共打了四千六百斤,比当地群众多打了二分之一强。
2、副业收入增加。贷给该示范组鸡雏二百只,六个月后,产卵开始时,只剩下母鸡六十七只,公鸡四只(其余淘汰公鸡百分之三十五,死亡百分之二十)。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开始产卵,到本年二月末已产卵一千三百多,据两个半月的统计,收入七百二十万元(东北币,下同),最近产卵量逐渐增加,由每日三十六个增加到四十六个,每天能收入十七、八万元。饲养母猪两头,由农场种猪交配后,已下了两窝小猪,共十八个,估计能卖七百万元左右。本年二月末,农场又给该示范组打了一次家畜预防注射,解消了怕传染疫病的顾虑。
3、生产力提高。由于农副业收入的增加,故充分打下了扩大再生产的基础,不但利用副业收入购买了六石玉米,同时还买了十五车粪与足够的马料;此外又添制了一批农具与衣服等项。这在生活上与生产力上,都已显示了提高一步。
四、一九五零年的计划
1、鉴于示范小组有成效,故今年拟由小组扩展到大组,并于明年推广到全村。
2、改用新式农具:在田块上由于示范农家自愿调整,土地面积集中(共种小麦四垧二亩,占地三块,每块一垧多)耕作便利,有使用新式农具足够的条件,所以今年在农具使用上拟用新式的割麦机、脱粒机、松农一号锄草机、联合号铲趟机以提高工作效能。
3、选种消毒:小麦仍种克华小麦,用冷水温汤消毒,大豆仍种经过粒选的满仓金,谷子种经过精选的薄地租。
4、多搞副业生产:加强猪鸡饲养,由本场贷鸡雏五百只,母猪配种,由农场种猪交配。
5、鸡粪利用:鸡粪肥效很高,但利用鸡粪做肥料,一般农民不采用,拟堆集地坑,使充分腐烂后,充当肥料。
五、总结
1、示范农家为技术推广的桥梁,所以在工作上要加强示范农家技术知识的认识与了解,并逐步的使其能掌握科学技术,以发挥其启导作用。
2、对示范户以外的农民也要进行教育,使之了解农业技术的重要性,如优良品种的选择,肥料的施用,病虫害的防治等问题,以示范户的实际例子耐心的向群众说服,以争取他们在技术上求得进步。
3、示范组要与群众切实结合,打成一片,使农业技术借示范组的力量,能在群众中起普遍推广的作用。
4、在工作上要经常联系,了解情况,探讨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这样发动群众进行田间选种
渤海农场
一、作好准备工作:
渤海农场在一九四九年指导小麦田间选种时,因事先准备不够,遭到了失败,所以在秋季田间选种时,便提早着手。首先是宣传、酝酿,引起普遍的重视,并请政府机关协助,再组织业务干部举行座谈讨论,研究推动工作办法和步骤,如怎样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打通干部思想以及选种技术问题等,然后把这些问题总结起来,以专题报告方式训练了农场学员(练习生)三十余人,调训了各县农场干部四十余人,使每个人对田间选种都有了具体认识;并实地到田间实习,熟练了技术,然后才分发到事前通过行政机关所划定的地区——惠民城郊区(重点实验区),齐东九扈区,蒲台史口区和博兴陈户区。
二、打通村干思想:工作人员到指定地区后,先和县、区、乡政府联系好,并通过他们召开选种技术座谈会。参加这会的人员包括:乡村干部、劳动英雄、劳动模范、生产积极分子以及各村农业技术研究小组等。综合各地区开会结果,获得了如下的几点成绩:
1、认识了田间选种的好处。把经过“田间选种”、“场上选种”及“不选种”所收获的庄稼(以前的标本),带到会场,比一比给大家看,如玉米、高粱、谷子、棉花等实物的对比,使大家了解到在一样的地内,上同样多的粪、出同样多的劳动力,而优良品种比一般品种的产量高,病害少,籽粒充实等优点。场上选的种,乌霉、枪秆多,不选种的更多,打的也少,籽粒不匀实。并说明在田里选出的种子因为隔着病株远,不受传染,明年种子就少生病害;场里选种是好种和病种一齐收来的,有了传染的机会,明年种上就要生病,不选种的更不用说了。这样打通了干部思想,认识到田间选种的重要。如后王乡一个农会长说:“过去不但不知道田间选种的好处,更不知道场上选种的坏处,这下子可明白了。”胡文斌说:“咱们庄户人家光知道年年在场上选种,那知道这些种子不是传染了病害,就是粘染了虫害,还很容易混乱不清。”很多村干都恍然大悟的说:“怨不得谷子、高粱和麦子地里年年都有乌麦呢?还是这么回事啊!以后非实行田间选种不可。”
2、干部回村有了领导办法——(1)向村里群众进行教育,说明田间选种的好处,对个别守旧思想和怕麻烦的群众要加以说服,说明想种庄稼就不能怕麻烦,怕麻烦就不能多打粮。(2)召开老农座谈会,谈谈谁家的庄稼好,谁家的庄稼没病虫害,谁家庄稼整齐、不混杂,就做为村里的优良品种,然后通知这几家坚决进行田选、单打、单晒、单存,并经常加以督促,明年种地时由群众加成向他家去换。(3)在群众认为是优良品种的地里,教育该地主进行拔除病株(乌霉、枪秆)及杂劣的品种;并结合选种运动,普遍发动群众进行拔除病株,拔除后一律烧掉,以免传染。(4)提倡普遍田间选种,即每人都在自己的地里选。(5)村干和劳英、劳模要起带头作用,一定要到田间选,决不在场上选,以领导别人;妇女干部也要发动全村妇女到田里选。
3、提出了田间选种口号。利用当地农谚作为号召的口号,如“今年田间选了种,明年庄稼好收成”,“种大苗肥,母壮子胖”,“龙生龙,凤生凤,好种才有好收成”,“今年田间选了种,明年地里病害轻”等。
三、引起群众对田间选种的重视:
渤海群众对高粱、谷子、棉花、玉米等是有选种习惯的,不过因为秋天地里忙,怕费工、麻烦,所以都是在场里选而不到地里选。有了村干、劳动英雄、模范和生产积极分子的带头,再加强宣传、教育,耐心地说服,就打通了他们“怕麻烦”的思想,认识了田间选种的重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户实行了田间选种。惠民城郊实验区共七百四十六户,计棉花田选的有三百五十九户,共选三十四万八千三百六十六株,所得优良棉种可供植棉五千六百六十亩;高粱田选的四百二十四户,选了三一、一五九单穗,足够播种一千六百二十二亩;谷子田选的三百六十一户,共选良种二千一百六十六斤,足够一千零八十三亩的种子。在农场附近的四个村里,教会了四十多个妇女到田间选种。其他地区如齐东九扈区长槐乡、王豪乡、大郑乡二十三个村就选了棉花十二万二千九百九十五株;高粱九万三千一百九十七穗,谷子七万三千三百零三穗又一百三十二斤。蒲台史口区和博兴陈户区,也都实行了棉花田间选株。经过这次选种,我们体会到有以下的心得:
(一)选种应由群众按自己的需要,提出他们自己的意见,定出选种的标准,依照这个标准把民间较好品种去杂去劣,选出优良品种,或单选群众认为够条件的推广种。不应乱选一气。去年渤海选种工作就忽略了这一点,在工作中存在着任务观点,只单纯地号召群众在自己地里选,没有定出选种标准。又因检查及督促工作作的不够,以致放任自流,部分群众只在地里马马糊糊的选了点,并未做到选优去劣的地步。
(二)事前应有充分准备,加强宣传,并请当地政府与其他党政机关协助,这样对工作的推进有极大助力。
(三)在推动工作前,最好先教会一批乡村男女干部,再由他们教给别人,这样工作进度快,群众容易接受。这种办法可以一区或一乡做单位,召开村干会议进行宣传教育,座谈讨论。******

怎样除治棉蚜
张广学
如果棉蚜发生,业已飞迁到棉株上为害,必须抓紧时间,一面赶快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有效方法除治,一面断绝棉蚜的来源,彻底连根铲除,村庄内外坟地、路旁、斜坡、田畔上的苦卖菜和夏至草等杂草。除治的有效办法,有以下几种:
1、烟草水 烟草水是治棉蚜最有效最安全的药剂,一般泡烟草水有如下的方法:(一)烟叶一斤加水四十至五十斤。(二)烟茎一市斤加水十八市斤。浸制的方法,可先用冷水十市斤浸一昼夜,然后加入其余的水,将烟叶细细揉搓拧出便得。若使用烟茎应在浸泡前细细压碎,药力才容易浸出。若用沸水只需浸半日。若急于使用加水煮沸即可。用开水浸或用煮沸的方法,要用盖子盖紧,以免药力飞散。
2、烟叶石灰水 盛产烟叶和石灰的区域(如平汉沿线)极宜采用。配合量为:烟叶一斤、石灰二斤、水九十斤。配合法为将烟叶在十斤水内浸一昼夜,用力揉搓,将烟叶拧出后便得烟叶水。另将二斤生石灰加入十斤水中搅拌滤去渣子便得石灰水,使用时将烟叶水和石灰水混在一起,再加入其余的七十斤水用力搅拌,便作成了烟叶石灰水。若用浸沾法便可直接使用,若用喷雾器喷射应在使用前用稀布过滤。烟叶水中再加石灰是为了增加烟叶内有效成份尼古丁的发挥作用以增加杀虫效力。在混合后不要放置过久,以免有效成分的散失。
3、烟叶小灰水 小灰就是草木灰、灶火灰,在不产石灰和煤炭而以草木为燃料的大平原上(如冀南、鲁西南等地)可以小灰代替石灰。配合量是:烟叶一斤,小灰二斤,水九十斤。配合法与烟叶石灰水相同。
以上三种药剂配合量因各地所产烟叶内所含有效成分极不一致,所以各地在使用前最好先试验一下再酌量增减。又卷烟工业发达的地方,副产品有大量的烟末,可作为很好的杀蚜药剂,以上所述的烟叶均可以烟末代替。
4、棉油皂 棉油皂是漂棉油所剩下来的黑油渣子,老乡叫它黑胰子,治棉蚜有效而经济。配合量是:棉油皂一市斤,加水一百市斤至一百二十斤。配合法为把棉油皂切成薄片,泡在少量的热水中,等到全部溶解后再加冷水至满量为止。
5、鱼藤粉乳剂 鱼藤粉出产在台湾和南洋群岛一带,它是杀棉蚜极有效的药剂。配合量是:鱼藤粉一两,加肥皂二两及水一桶(约三十六市斤)。配合法为用稀布把鱼藤粉包住在水内揉搓,使它充分湿透后,便将稀布内的药粉全部放入水中搅拌。另将肥皂二两切成薄片,用开水沏成胰子水,或煮成胰子水加入鱼藤液中搅拌,便得到了鱼藤粉乳剂,就可直接用盆碗浸在棉蚜的身上把它杀死。若用喷雾器喷射,则应在喷射前用稀布过滤。如果不易买到肥皂,可以适量的细豆面(愈细愈好)或细豆腐浆代替。
6、鱼藤粉液剂 配合量为鱼藤粉一两加水一桶(约三十六斤)。配制法亦为用稀布把鱼藤粉包住在水内揉搓,使药粉充分湿透后,再将稀布内之药粉全部放入水中搅拌便成。若用喷雾器喷射在使用前应用稀布过滤。
7、鱼藤精液剂 配合量为:鱼藤精液一两加水一二○斤。配制法是先把装药的瓶子用力震荡,然后将药水倒入水中,搅拌均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