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民革发表书面声明
抗议杜鲁门侵台叫嚣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于二十九日发表书面声明,抗议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阻止我解放台湾的侵略行为。声明如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认为美国总统杜鲁门这种直接以武力干涉中国内政的无理行为,不但是企图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妄加阻挠,而且是对整个亚洲人民发动侵略战争的挑衅。中国人民很久以来就深知美国对中国以及亚洲正在布置一套侵略计划,所以对于杜鲁门本年一月五日所发表的不干涉台湾的声明,只是看作帝国主义者的欺人之谈。中国人民从前既不为他伪善的声明所欺,今日亦绝不为他威胁的声明所惧。
美国既指使麦克阿瑟释放日本战犯,复授权麦克阿瑟武装干涉南韩和台湾。麦克阿瑟实际上已经代替了日本战犯过去对于朝鲜和中国的侵略行为。而日本帝国主义者所遭受的最终命运,也必然是美帝国主义者无可逃避的命运。
我们坚决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的声明:“不管美国帝国主义者采取任何阻挠行动,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永远不能改变;这不仅是历史的事实,且已为开罗宣言、波茨坦宣言及日本投降后的现状所肯定。我国全体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的中国人民,必能胜利地驱逐美国侵略者,收复台湾和一切属于中国的领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将遵循孙中山先生的遗教,联合东方各被压迫民族,来进行不可动摇的解放斗争。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必然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向着共同的目标,把罪恶昭彰的美帝国主义者从人类的世界中彻底毁灭。

中国民主同盟发表声明
拥护周外长声明 斥美帝武装侵略
【本报讯】中国民主同盟于本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斥责美帝武装侵略。全文如下:
中国民主同盟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在六月二十八日为斥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国领土所发表的声明。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是举世皆知的事实,同时亦是全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在内)所共同承认的事实。一九四三年开罗宣言规定“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这是美国前总统罗斯福亲笔签字的文件。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公告第八项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这是美国总统杜鲁门亲笔签字的文件。日寇投降以后,中国依据这些宣言与公告,收复了东北、台湾等地的领土与主权。至今有了五年的历史。中国人民革命胜利后,南京伪政府垮台,蒋匪流亡台湾,我中国因革命而变更政府的事实,绝对不牵涉到国家领土权的问题。乃美帝杜鲁门竟命令第七舰队阻挠我解放台湾,且公然宣称“台湾未来地位的决定,必须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复,对日和约的缔结,或联合国的考虑”。这是美帝武装侵略我国领土的行为,绝对毫无疑义。杜鲁门这种非法声明与侵略行为,已彻底撕毁了大西洋宣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及联合国宪章。“行动较言词说得更为响亮”,美帝今天的行动已完全证实了他侵略远东、称霸世界的阴谋。诚如我周外长所言,美帝这种疯狂猖獗的行为,“只更增加了中国人民的愤慨”。而我中国全体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为从美帝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美帝操纵把持联合国,用一手遮天的手法,制造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以图掩饰其挑动并参加朝鲜内战的罪行。但因朝鲜事件而动员海军对中国实行武装侵略,又有了什么根据?美帝无耻欺骗的诈术,就不攻自破了。
这次美帝指使傀儡李承晚发动朝鲜内战后,竟公然借题参加朝鲜内战,竟公然动员海军对中国实行武装侵略,企图破坏中国人民革命的事业。这充分证实美帝急于冒险欲达其侵略全世界称霸全世界的目的。这充分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与世界爱好和平正义和自由的人民,是势不两立的。我们中国人民,今天必须全体一致响应并拥护我政府六月二十八日发出的号召,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和自由的人类坚决团结,予美帝战争制造者以严重的打击。
今天美国的疯狂猖獗是帝国主义者最后的挣扎。全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已经强大无比了。我们人民有了信心、有了决心、有了团结,我们必定可以制止世界战争,保障世界和平,并取得全世界民主自由的伟大胜利!

民进主席马叙伦谈话称:
美帝胡作妄为正是弱的表现
【本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二十九日发表谈话,反对帝国主义的挑衅,拥护周外长的声明称:
美国杜鲁门总统六月二十七日的声明,完全暴露了帝国主义强盗侵略的面目。美帝国主义以朝鲜形势为借口,竟然妄称要以海军控制台湾。这不但违反了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的开罗宣言,违反了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关于促令日本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同时也打了他自己的嘴巴,违反了杜鲁门自己在一九五○年一月五日关于台湾问题的声明。美帝国主义这样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只有引起我中国乃至亚洲人民更深的愤怒和坚决的反抗。我们中国人民早已认识美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纸老虎。美帝这样的胡作妄为,只是表示美帝国主义的弱,而不是表示美帝的强。我们坚决拥护周恩来部长二十八日的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强盗的无理挑衅。我们誓必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为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我们相信,胜利是一定属于中国人民的。

农工民主党的声明指出:
美帝强盗的命运将和希特勒一样
【本报讯】中国农工民主党于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斥美帝侵略行为。声明如下:
美国杜鲁门总统,本月二十七日的声明,是一篇宣告破坏世界和平和侵略亚洲人民和国家的挑战书。他撕毁了开罗会议宣言、波茨坦协定和联合国宪章。他这等不顾国际信义的举动,是与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等的行为相同的。他必然会激起全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愤怒和反抗。最后的结果,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走向希特勒等同一的命运。
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所发出的伟大的号召:“全国和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充分的准备,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这表现着排山倒海的力量,中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将一致的集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旗帜之下,为保卫和平、保卫民主、反对侵略、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英勇的斗争。
周外长于本月二十八日,代表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所发表的义正辞严的声明,指出杜鲁门的声明,和美国海军的行动,是对我武装侵略;我全体人民,必将从美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这是全国人民一致拥护的,并将以坚决的行动,来接受这个号召。

致公党发言人斥杜鲁门声明
美帝强盗侵略行为激起世界人民反抗
【本报讯】中国致公党发言人于二十九日发表斥美帝国主义强盗杜鲁门非法声明的声明。全文如下:
正在全世界人民呼吁和平声中,美国帝国主义的代表杜鲁门居然支持其走狗朝鲜人民的蟊贼李承晚傀儡政府于六月二十五日发动朝鲜内战,进攻人民民主朝鲜,并且还无耻地将这种发动战争的责任,转嫁于朝鲜共和国,这样的行为已足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怒。不料,紧接着在二十七日强盗首领杜鲁门却更进一步地发表了狂妄声明,命令麦克阿瑟直接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宣布美国政府决定以武力阻止我军解放台湾,并且派遣第七舰队,支持蒋匪在台湾残余力量。这样直接以武力干涉我国内政,武装占领我国领土,实令我国人民发指眦裂!
半年来,美国政府不是曾一再声明什么“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吗?本月二十三日艾奇逊还重申一月五日杜鲁门关于台湾问题专门声明的有效吗?可是,时不几日,美国帝国主义者却一反以往他自己所说的,竟违背开罗及波茨坦两次宣言,撕毁了联合国宪章,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共和国。这种行为十足证明美国帝国主义者以往的一切声明只是一连串的欺人之谈,彻底暴露出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强盗面目。它这种狂妄的破坏远东和平的行动,无疑地,将引起我国人民、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抗,并且将教育和激励我全国人民、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更加团结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侵略。
我们特严正声明,台湾是我国的领土,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侵犯。同时,我们更将警告美国帝国主义和其海盗伙帮,你们百余年来干涉我国的行为,不知多少次了,那一次不是碰得你们头破血流,而你们侵略和干涉的结果,却出现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何况在中国人民的力量空前伟大,帝国主义者的力量在本质上更为脆弱的今天,中国人民还会被你们软化吗?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的声明,我们不仅一定要以全国的力量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手中解放自己的台湾,我们还要号召全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一致起来,制止美帝的侵略罪行,把美帝的战争企图和帝国主义的一切政策粉碎在人民怒潮里!

中国和大斥杜鲁门声明
美帝纸老虎已经被戳得遍体鳞伤 东方被压迫人民有力量粉碎侵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二十九日就杜鲁门二十七日的挑战声明发表声明如下:
杜鲁门在声明中公然宣布美国空海军参加对朝鲜人民的作战,横暴地支持首先发动战争的祸首李承晚傀儡集团,公然宣布以海军控制台湾,冒险地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战争;同时还公然宣布加强对菲律宾反动政府和越南法国占领军及保大傀儡政府的军事援助,凶恶地反对菲律宾和越南两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杜鲁门的声明和接踵而来的美国空海军的出动,破坏了远东的和平。美国政府已露出了它是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越南人民、菲律宾人民以及亚洲其他各国人民的死敌的狰狞面目。美国政府侵犯了各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完全撕毁了历次的国际协定和联合国宪章。
美帝国主义这一进一步干涉亚洲事务的侵略行为,只能激起中国人民以及其他各国人民的无比义愤和有力的反抗。它决不能吓唬已经觉醒的或正在觉醒的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决不能吓唬胜利了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有足够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戳穿美帝国主义这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中国人民在四年来的英勇战斗中打垮了为美帝国主义全副武装起来的国民党反动派,早已把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戳得遍体鳞伤;现在,朝鲜人民军在美国公开参战后仍迅速解放了朝鲜首都汉城,这就又一次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的真面目。中国神圣的领土台湾一定要解放,朝鲜人民一定要胜利,东方的被压迫人民一定要翻身,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这决不是美帝国主义的恶势力所能阻挡得住的。
我们代表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对杜鲁门的公然破坏远东和平的挑战声明,表示无比的愤怒与鄙视。我们热烈拥护我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的庄严声明,誓为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而斗争;并与远东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起,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挑战行为,为保卫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而斗争。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
六月二十九日

九三学社发表声明称:
中国人民坚决相信能把美帝逐出台湾
【本报讯】九三学社于本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斥杜鲁门阴谋发动世界战争武装侵略中国领土的狂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六月二十七日美总统杜鲁门不顾开罗与波茨坦宣言台湾应归还中国的规定,竟疯狂的于命令麦克阿瑟派遣海空军支持首先发动进攻而在北朝鲜反攻下陷于崩溃状况的南朝鲜李承晚傀儡集团的同时,又命令美驻太平洋第七舰队协助蒋匪帮阻碍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对于杜鲁门这种狂妄声明,我周外长已于本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予以驳斥,本社同人表示热烈的拥护。
自从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力量日渐壮大以来,作为资本帝国主义最后堡垒的美帝,即在全世界范围内把过去的“民主自由”与“尊重他国领土主权”等等假面具完全撕碎了,这并不显示它的倔强,而是表示它接近末日的垂死挣扎。我们坚决相信,中国广大人民过去既能把美帝及其走狗蒋介石赶出中国大陆,现在更百分之百的相信,是能够再把美帝及其走狗逐出台湾的。美帝这种虚声恫吓,不惟威胁不了中国人民,相反,它激起了广大的中国人民的愤怒,加速了解放台湾的日程。我们应该感谢战争贩子杜鲁门,再一次的把美帝侵略的狰狞面目,赤裸裸地暴露出来,给中国人民又上了一课“帝国主义论”。
亚洲各国的事,亚洲各国人民有充分的权力自己来处理,干你美帝何事?中国的事,中国人民有充分权力自己来处理,干你杜鲁门何事?高唱美洲世纪的美帝,看看你的法西斯前辈希特勒,墨索里尼与东条的前路罢!全世界不甘做奴隶的人们,团结起来,拿过去对付希特勒们一样的决心和力量,来对待今天这个新的战争贩子杜鲁门。

全国总工会发表宣言
反对美帝侵略行动
号召全国工人为解放台湾奋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二十九日发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的宣言如下:
美国帝国主义在指使其走狗南朝鲜李承晚傀儡政府军队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全面进攻之后,在六月二十七日,又用杜鲁门的名义发表了一个向全亚洲人民挑战的狂妄声明。在这个声明中,杜鲁门公开宣布美国政府决定以武力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美国第七舰队并已奉杜鲁门的命令开到台湾沿海来了。这一连串的事实,更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强盗侵略我们中国,侵略亚洲的真面目。杜鲁门在今年一月五日还声明过美国不干涉台湾,现在从他自己的声明中证实了完全是骗人的把戏。
美国帝国主义六月二十七日的声明及其行动,在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看来,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在中国人民的空前胜利和全世界人民和平民主强大阵营的威力震撼之下,发疯、冒险的表现而已。我们警告穷凶极恶的战争制造者——美帝国主义: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久经锻炼、而且是已经获得胜利的人民!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我们已经打倒了一个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了美国极力支持下的蒋介石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如果你们这回竟敢直接侵犯中国人民的利益,那么,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的失败道路,就正在等着你们。
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六月二十八日代表我们全国人民所发表的严正声明:“不管美国帝国主义者采取任何阻挠行动,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永远不能改变!”我们热烈响应毛泽东主席和周外长的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从各方面加紧我们的准备工作,为从美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台湾而奋斗到底!
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对于同受美帝国主义侵略并正在进行反抗斗争的朝鲜、越南、菲律宾和日本等国人民,表示同情和敬意。我们坚信:全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巩固地团结起来,一定能够制止美帝国主义强盗在东方的新侵略,击退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

美国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省的一贯罪行
于干
美国总统杜鲁门于六月二十七日发表的声明中,公然宣布美国将侵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台湾省。杜鲁门宣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自己国家的领土——台湾省,“将直接威胁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及在该地区执行合法(!)而必要的职务的美国部队”。杜鲁门接着宣布他已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阻止对台湾的任何攻击”。杜鲁门在声明中暗示美国政府此举的最终目的是改变台湾省的“地位”,即把台湾变成美国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他说:“台湾未来地位的决定,必须等待太平洋安全的恢复,对日和约的缔结,或联合国的考虑。”杜鲁门的这个声明,是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台湾的一贯政策的结果。杜鲁门用自己的手,完全地撕毁了所谓美国政府将不侵略台湾及其他中国领土的假面具。
杜鲁门在今年一月五日发表的声明中曾经不能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个举世周知的事实。杜鲁门在那个声明中说:“在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的开罗宣言中,美国总统、英国首相及中国主席曾申明他们的目的是:日本自中国夺去的领土如台湾应当归还中国。美国是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波茨坦宣言的签字国。波茨坦宣言称,开罗宣言的条款应予执行。日本于投降时亦曾接受此宣言的规定。为实践以上各项宣言台湾即交给蒋介石委员长。过去四年来美国及其他盟国亦承认中国得对该岛行使权力。”杜鲁门在这个声明中虚伪地掩盖美国正在干涉中国内政和积极企图夺去台湾的真相。他说:“美国对台湾或中国其他领土从无掠夺野心。现在美国亦无意在台湾获取特别权益或特权或建立军事基地。美国亦不拟使用武装部队干预其现在的局势,美国政府不拟遵循任何足以把美国卷入中国内争中的途径。同样地美国政府也不拟对在台湾的中国军队供给军事援助或咨询。”
杜鲁门这一声明发表后,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于一月九日发表的声明中曾指出:“像美国政府历次不干涉中国的声明一样,这个声明是为了掩盖实际上的干涉。”该委员会指出:杜鲁门的声明与美国另外一派主张出兵侵占台湾的狂妄分子,“事实上只是那些怀有同一目的的人中间的一种分工”。
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是尽人皆知的。它曾以数十亿美元战争物资援助蒋介石反动集团屠杀中国人民。美国政府垂涎我国台湾及其他领土也是公开的秘密。从日本投降的时候起,美国政府就偷偷摸摸地支持所谓“台湾独立”运动,阴谋使台湾和我国其他领土分割开来,变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就在杜鲁门发表所谓不干涉的声明的前两天,以熟悉华盛顿内幕消息著名的美国的反动的专栏作家皮尔逊在华盛顿邮报上透露:在他写文章的前一周,白宫曾召开了一个讨论“远东危机”的会议,“杜鲁门总统主持这一会议,并且和军事领袖们一样急于对台湾这个战略岛屿有所作为”。皮尔逊进一步透露,杜鲁门及其顾问已同意把步枪、弹药、大炮、榴弹炮及其他装备运给国民党残匪。输运军火的费用由上次国会会议所批准的七千五百万元中拨出(路透社纽约一月三日电)。艾奇逊在杜鲁门发表声明的同日就立即解释说:“台湾的中国国民党仍能依法购买美国武器”,并强调说杜鲁门的声明只是“暂时”无意在台湾建立基地。
在杜鲁门发表声明以前,美国政府即已与蒋介石匪帮签订一项罪恶的秘密协议。这项协议规定:美国供给蒋介石匪帮十六艘军舰,五个师的武器装备,台湾全省的雷达设备及飞机零件和修理设备等;美国继续拨付九千多万美元的援匪剩余款项,并将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用于中国一般地区的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拨款完全交给台湾残匪使用。匪方担任的条件是:(一)改组台湾残匪“政府”,由美帝国主义的宠信走狗吴国桢、孙立人分别掌管台湾的政治和军事;(二)美国政府派遣军事代表团驻台,该代表团派遣各种顾问控制残匪“政府”的各种机构,掌管台湾的全部军政和经济。
美国政府从那时起即一贯地执行上述帮助台湾国民党卖国贼匪帮继续进行内战,并将台湾变为美国的实际殖民地的秘密协议。大批的美国武器、弹药、物资和美国及日本的人员由美国、加拿大、菲律宾、日本源源到达台湾。据各方报道的零星消息统计,先后运往台湾的坦克和卡车即有数百辆。这些坦克的造价每辆为五万八千美元,而卖给国民党残匪的价格则是一千美元。三月中,美轮又装运一批军用飞机补助汽油箱前往台湾。另外美国并由日本运送价值二十万美元的有色金属前往台湾。
今年五月中,一批美国侵略分子又以“纽约中国国际商业公司”的“顾问”和“专家”名义在台湾进行侵略活动。其中包括前美国海军上将柯克(按柯克系于今年二月间抵台湾)和海军陆战队准将潘佛。这些侵略分子的工作是“一面使台湾现有物资及早充分发挥最高作用,一面彻底调查急需的物资种类和数量,设法在最近期内获得补充”(国民党中央社香港五月二十日电)。而“中国国际商业公司”就是在美国国务院裁可之下美国援蒋侵华政策的执行机关。
上面这一系列的事实,充分证明美国政府一直在执行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省的政策。而杜鲁门一月五日声明的目的正如合众社华盛顿一月十日电所透露的,第一是“为美国建立一个对亚洲任何国家均无野心且无干涉亚洲内政意图的民主理想的保卫者的‘不可攻击的’地位”,第二是妄图挑拨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即所谓“最后把中共政府与莫斯科离间开”。但杜鲁门的上述企图已为中国人民所揭穿和粉碎。面对着中国人民与亚洲人民的胜利,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预定计划都落了空,一天天暴露了它的强盗面目。
还在今年二月间,美国政府远东外交人员举行的曼谷会议中,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措施就成为会议的首要议题。在会议以前,主持该会议的美国远东政策的制定者耶塞普曾往东京与麦克阿瑟会商,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不拟放弃中国”。在曼谷会议前后,美国的四个参谋长巡视远东。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曾在东京与麦克阿瑟会谈,公然主张“采取具体措施”,以保持具有“战略价值”的台湾。六月五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雷德福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对报纸消息所传国防部长詹逊正在竭力拟订一个一旦中国人民解放军进攻时“使台湾中立”的计划感到兴趣。六月中旬,美国防部长詹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美国国务卿特别顾问杜勒斯三人分途前往东京与麦克阿瑟会商。在他们三人还未动身赴日前,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透露了所谓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说:台湾可能被包括在美国的远东“防御体系”(按即侵略体系)之中。该电还透露:“一个月以前还‘反对’保卫台湾的主意的国务院已经部分地同意了麦克阿瑟将军提出的建议。”布莱德雷、詹逊等在与麦克阿瑟秘密会商多次后返回美国。他们对台湾问题会商的结果,就是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的声明。
因此,杜鲁门声明实质上并没有对于台湾的现存情势造成大的改变,它不过是把原来较为隐蔽的东西加以公开而已。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从来就是把美帝国主义的可能干涉计算在内的。我国人民将继续准备一切以求台湾的解放。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台盟主席谢雪红发表谈话
要求全国同胞奋起制止美帝侵略台湾
【本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于本月二十九日发表书面谈话,响应周外长的声明,要求全国和台湾同胞奋起,击败美帝侵略。谈话如下:
帝国主义战贩的贼魁杜鲁门二十七日的声明,和他的喽啰部队在台湾海峡的出没,十足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一贯的侵略方针。中国人民早就预料到,美帝必定会走这一步的。试看美帝最近在东亚的鬼祟行动,便可以不解自明地了解敌人今日的行动是由那里来的。比如说,反动派的先锋麦克阿瑟在日本滥用盟军统帅的职权,命令他的走狗吉田政府毫无理由地“整肃”日本共产党全体中央委员及议会议员的政治活动,镇压日本进步人士和学生的爱国言论,积极推进早就计划好了的日本再武装,最近又派国防部长詹逊和参谋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到日本,企图说服日本的在野政党,盲从吉田傀儡政权偷卖军事基地的卖国政策。同时又派共和党的战贩头子,国务卿特别顾问杜勒斯访问南朝鲜,给晚景已近的李承晚打气,第二天南朝鲜的匪军就暴虎凭河地越过三八度线。只就这一连串的事实来判断,难道还有人会认为美帝这次的声明和行动是出于被动的吗?就是三岁的孩子也会知道,这是白宫阴谋总部早就拟好了的步骤之一。
所以全国人民,特别是台湾同胞应该一齐奋起,起来响应周总理的号召,以我们人民的力量来制止“美国帝国主义在东方的新侵略”,以人民的力量来保证“台湾属于中国”这个“永远不能改变”的事实。

斥杜鲁门
彭泽民
美帝国主义的强霸东亚阴谋,不惜挑起世界战争,竟然发出声明和海军行动,直欲对我作武装侵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建立以来无日不以保卫世界和平相号召,乃日以战争为叫嚣的杜鲁门艾奇逊等,甘作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公敌,暴露其侵略亚洲的企图,我们坚决拥护外交部长周恩来的声明,必当全国一致戳力同心为保护我国领土奋斗到底,美帝国主义者的恫吓,断不能使我人民有所畏怯的!

我国和大工委会开会
传达世界和大执行局会议决议讨论进一步推进和平签名运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于二十九日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听取了甫自伦敦归来的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会议的中国和大代表刘宁一关于执行局会议决议的传达。会议并讨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和平签名运动等问题。会议最后通过中国和大声明一则,痛斥杜鲁门二十七日进一步干涉亚洲事务的挑战声明。

武汉举行保卫和平大会
萧三说明争取世界和平的必胜前途
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团在汉展开活动
【新华社汉口二十八日电】武汉六万市民于二十六日举行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团萧三、艾青、赵仲池、黄振声等均出席讲话。会上,吴德峰市长向大会报告:武汉市已有近九十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他要求和平宣传团把武汉市人民坚决保卫和平的意志,反映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去。和平宣传团团长萧三在讲话中说明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必胜前途。他号召武汉市和中南区人民,响应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号召,广泛而深入地继续展开和平签名运动。大会最后通过执行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展开和平签名运动办法的决议,并通过抗议帝国主义迫害进步人民暴行的通电。
【新华社汉口二十六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团于二十二日自长沙抵武汉。二十四日,萧三、艾青等分别参加了武昌、汉口两地部队和学校的演讲大会。萧三在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和第四野战军总部直属单位干部大会上,勉励到会干部首先加强自己对保卫世界和平的认识,并向全军战士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普遍展开和平签名运动。艾青、白芸等在华中工人学校和全市中小学教师、学生代表大会上,号召全市工人、学生和教职员,用努力生产和“教好学好”的实际行动,来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同日上午,宣传团参观了全市和平签名运动巡回展览会,并赴万国公墓向协助我国抗击日寇而牺牲的库里申科大队长等十余位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献花致哀。
按:该团于十八日由广州抵长沙,在长期间,曾分别参加了职工、部队、学生、妇女等举办的讲演会和座谈会,并出席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湖南分会召开的长沙市各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大会。该团预定在汉逗留五日,以后转赴西安等地工作。

访问苏联东欧参加世界工联会议后
我工会代表团返京
团长刘宁一对记者谈话称保卫和平为世界群运中心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本年四月二十四日出国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已于二十七日返京。代表团曾分别参加了苏联、波兰、东德和捷克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大会,随后又在匈牙利、东德、英国伦敦等地,参加了世界工联召开的执行局会议、执行委员会议、各产业工会国际联席会议、五金工会国际行政会议以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执行局会议。代表团于本月十九日由国外回到沈阳后,曾于一周之内在东北各主要厂矿,报告了国际工运及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情况和国外见闻。
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对记者谈称: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已成为目前世界人民一切群众运动的中心,因此,代表团在国外也主要是从事这一件工作。代表团参加了各种会议,都是要加强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保卫世界和平与人民民主,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代表团学习了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在生产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代表团也看到了帝国主义国家不可救药的经济危机,和这些国家的大资产阶级对于人民的疯狂压迫。美国工人的工资被冻结了。整个资本主义各国有四千五百万以上的失业工人。这些现象说明帝国主义的战争叫嚣,本质上乃是帝国主义危机加深的表现。而在世界保卫和平力量日益加强的情况下,战争贩子们挑动战争的阴谋,必然要遭到失败。

香港四工会紧急呼吁
要求港政府严惩蒋匪残余
【新华社广州二十六日电】香港政府军部医院职工会和电话、电灯、电车等四工会的工人同胞,于本月十八日被由香港英政府收容的蒋匪残余分子在香港近郊殴打抢劫。这些残匪系于去年十一月以后陆续逃往香港,为香港政府收容在摩星岭“难民营”内的。该“难民营”内共有残匪约六千人。
本月十八日(星期日)香港政府军部医院职工会、电话工会、电灯工会及电车工会工人分别作近郊旅行。当军部医院职工会和电话工会工人途经摩星岭时,即遭被收容在该地“难民营”中的蒋匪数百人用刀棍石头拦路围击,当有二十六名工人被殴受伤,衣物现款均被劫去。工人李基被击晕倒。女工李英更被推下山坑,伤势严重。同日,电灯、电车两工会工人旅行队在归途中亦同样遭受匪徒们的殴击和抢劫。暴行发生后,该四工会即于二十日联合发表声明,二十三日又联合发表向社会人士控诉书,指出这批被香港英政府收容的蒋匪残余已严重威胁了在香港的中国人民的安全,希望社会人士予以重视,并要求香港政府立即严惩凶手,追回劫去财物,并确实负起保障我国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上海分会决定
七月一日起举行和平签名运动周
并代表上海五百万人民,支持七月四日国际抗议,要求美政府释放反法西斯领袖。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上海分会为响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发动全国人民展开和平签名运动的号召,已决定于七月一日起举行和平签名运动周。该会为求和平签名运动的深入和广泛展开,并决定签名日期延长至七月十四日为止。在此期间,全市各工厂、机关、团体、民主党派均将结合“七一”和“七七”的纪念活动,择定一日举行群众大会,广泛地发动和平签名运动,并将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影、戏剧、文艺以及讲演等方式,大力展开宣传教育工作。该会并要求各团体、组织的每个人员至少向三个至五个无组织的人民,进行深入的宣传,使他们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以期达到全市征集二百万人签名的目标。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上海分会,二十六日代表上海市五百万和平市民,致电纽约“反法西斯流亡者联合委员会”执行秘书海兰·布里安,支持该委员会发起的于七月四日举行国际抗议,要求美国政府释放该委员会主席巴尔斯基等十一位反法西斯人士的号召;同时,并对美国政府压迫和平战士的罪行表示抗议。电文称:贵委员会发起于七月四日举行国际抗议,要求释放贵委员会主席巴尔斯基等十一位反法西斯人士,我们表示热烈拥护。兹代表上海五百万爱好和平人民,要求立即恢复十一位反法西斯领袖的自由,并抗议美国政府压迫和平战士的罪行。

各地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
联合参加和平签名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中国各地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于六月二十一日起在沪举行会议,讨论如何根据新民主主义与共同纲领,改进今后工作。会议预定二十八日结束。在前几天的会议上,与会者还讨论了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阴谋等问题。除决定推动各地青年会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外,各地总干事并与青年会全国协会各干事联合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并宣布:全中国基督教青年会的总干事们热烈地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号召,要求各国政府无条件地禁用原子武器,并宣布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者为战争罪犯。签名的有全国协会干事吴耀宗、刘良模、江文汉、陆琪臣、李寿葆、司徒桐、董承先、马铭刚、黄培永、许由恩、涂羽卿等十一人。各地总干事签名的有上海陆干臣、北京高尚仁、汉口宋如海、广州王以敦、重庆黄次咸、南昌蔡智传、云南王齐兴、天津杨肖彭、南京诸培恩,以及成都、苏州、青岛、开封、太原、宁波、西安、宝鸡、兰州、贵阳、武昌、长沙、杭州、济南、厦门、山东等地总干事三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