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量收购工业品与土产品
贸易公司促进城乡交流
市场趋向活跃人民币进入农村
【本报讯】各地国营贸易公司根据中央贸易部的指示,自四月份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收购城市工业品,同时在农村大力收购土产和出口物资,并推销工业品。这样促进了城乡物资的交流,活跃了市场。
在城市,各地国营专业公司除通过委托加工、订货、代销等方式扶植私营企业生产外,并大量进行收购。
武汉花纱布公司为减少当地私营厂商的困难,除在市场上让私商尽先出售成品外,并收购第一纱厂、申新、裕华、震寰等厂棉纱达二千九百件。上海、天津、西安、重庆等地的花纱布公司,五月份共收购棉纱六千三百九十二件,布二十七万四千二百零五匹。为补助全国公私纺织业的原料需要,各地公司又在市场买进棉花近二十二万担。
各地国营百货公司亦进行大力收购。华东区百货公司五月份收购各种物资总值达一千零四十七亿元,较四月份增加一倍,收购的种类也有增加。华北区百货公司收购五百九十六家私营厂商的产品,总值达四百七十八亿零八百余万元。该公司为供给农村需要,展开了调拨工作。调往华东、中南、西北等地百货区公司的物品共二百一十八亿元;调至华北各省、市公司的物品达六百零九亿元。如以全国来说,五月份中国百货公司共收购了一千六百一十四亿八千二百六十四万元的巨额物资(此数包括部分委托加工、订货、代销的数字)。
国营贸易公司在城市收购工业品的同时,又在农村进行了土产和特产的收购。这样,既可解决农民的困难,适当提高农民的购买力,又能扩大工业品在农村的销售市场,以达到城乡交流的目的。
四月以来,国营土产、皮毛、蛋品、猪鬃、茶叶、油脂等公司,在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努力收购下,已做出显著成绩。华北土产公司在五月下半月与外区调剂土产达八十亿元。湖南土产公司业务逐渐扩大,设立了长沙营业部和湘潭、衡阳、常德、邵阳、益阳、永州等六个支公司。该公司经营土产由十二种增至十七种,投放资金去年为一亿二千七百八十余万元,今年五月份增至一百六十四亿余元。广东省土产公司亦大力收购了该省的松香、生仁、砂糖、肥田粉和大豆饼等。五月份统计,中国土产公司在全国各地共收购各种土产达一百一十二万二千六百斤。
国营中国皮毛公司所属各地公司亦大力进行收购。西北区皮毛公司曾大量收购肠衣(猪羊肠);且在西安、兰州、西宁、平凉、宝鸡等十七个城市设立收购站和加工厂。据五月份统计,仅在华北、中南、西南三区收购各种毛皮即达二十五万四千一百六十五张。华北区收购绒毛二百六十二万五千三百五十三斤。此外,华北区收购肠衣即达一万一千一百四十七把。
国营中国蛋品公司在农村收购鸡蛋,亦对活跃农村经济起到应有的作用。五月上旬各地鲜蛋上市,成交畅旺。仅据北京、开封、济南、张家口和石家庄五个市场上市量统计,即达一千三百二十一万六千个,较四月下旬增加百分之二百三十。总成交量占上市量的百分之七十八点五八,其中以蛋品公司收购最多。又据该公司六月上旬统计,各地鲜蛋收购量已达四千三百零三万二千二百个。
在西南,川西猪鬃公司,一个半月内即收购猪鬃达十万八千余斤。该公司为深入农村,开展收购业务,近在乐山、绵阳、广汉、灌县等地设立采购组,分区分县,扩大收购面。华北、西北、中南、华东等区收购业务亦正在进行。据六月上旬的统计,收购量共达二十八万余斤。
与其他土产、特产收购的同时,在淮河以南的广大山区,中国茶业公司展开了春茶的收购工作。湖南、湖北、江西、皖南等茶区从四月即开始收购。由于价格适宜,秤也公平,茶农都乐于脱售。同时,茶农生产情绪普遍提高,都纷纷垦复荒废了的茶园。皖南池州专区通过收购即投放货币四十三亿之巨。华东区茶业公司亦正在大力收购。截至六月八日,中南、华东两区共收购红茶、绿茶及其他茶叶达二十四万四千九百五十担。
此外,中国油脂公司亦在尽力收购各地出产的桐油等。
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广泛收购农村土产过程中,大量人民币已随之深入农村,信用亦已日益巩固。湖南全省各重要城镇均已扩大了人民币的市场。以该省河洑镇为例,今年一月份市场人民币交易量仅占百分之三十。自三月当地进行了土产收购工作,该镇人民币交易量已达百分之八十七以上。苏北南通区和泰州区距离城市较远的市镇,现在均开始通过人民币进行交易,有的人民币交易量已达百分之四十至七十左右。并为避免人民币流通量过多,而引起物价局部波动,各专业公司结合收购又进行了工业品推销,及时回笼了货币,巩固了人民币的信用。如江、浙两省贸易机构与收购当地鲜茧的同时,推销了粮食、纱布、百货等日用必需品,回笼了百分之八十的货币。华北区花纱布公司为满足农民的需要,曾向各友区大力调运棉布,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
日用必需品价格经过合理调整,趋向正常平稳。
随着国营贸易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对工农业产品进行大规模的收购与适当的调剂,全国市场由呆滞趋向了活跃,同时全国主要日用必需品的价格,仍保持着平稳,且因经过了合理的调整而日益趋向正常。京、津两大城市的粮食,即在城乡物资交流开展下,成交量逐渐增加。天津市场小米的成交量,若以五月上旬为基数(一○○),中旬成交量指数为一二二,六月上旬则增至二三○;大米成交量指数以五月上旬为一○○,中旬一○七,下旬增至五三八,六月上旬则突增至五七三。北京市场,面粉成交量五月中旬较上旬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一,六月上旬增加百分之一百五十四。其他城市如汉口、重庆、青岛等,市场成交量也有增加。如汉口大米五月下旬成交量较中旬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七,六月上旬更增至百分之四百七十。重庆大米六月上旬较五月下旬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八。青岛的纱布,五月下旬较中旬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六,六月上旬则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二。因此,三、四月份市场上物价的不合理现象已逐渐趋向正常。首先牌价、市价的特别悬殊现象已有改变。如全国各大城市六月十日每匹白细布的牌价和市价为:天津牌价二五万,市价二四点八万;北京牌价二五点五万,市价二五点二万;新乡牌价二四万,市价二四万;归绥牌价二六点五万,市价二六点六万;长沙二七万,市价二七万;广州牌价二三点八万,市价二三点九万。其他城市的牌、市价有的已接近一致或正趋向合理中。其次,地区间的差价也部分趋向正常,为开展城乡贸易造就了有利的条件。
(康伟中)

山东各地市场开始好转
各种物品成交量显著增加 城乡物资交流亦日益活跃
【济南讯】大众日报消息:五月下旬以来,山东各地物价由落转稳,市场交易渐趋活跃,城乡物资交流亦渐开展。
五月下旬以来,山东各地市场滞销局面开始好转。以济市为例,棉纱成交五三四件,较四月份增加将近四倍。五月份白布成交六、四三八匹,较四月份增加将近六倍。工业品五月份成交量亦较四月份为多,硫化碱增加二·三倍,煮青增加二·五倍。食粮四、五两月份成交数量相等,六月上旬,新麦登市,面粉交易量也逐渐增大。食盐因盐税减轻,销量亦增。济南盐业公司门市部,六月上旬,销售量较五月下旬增加百分之二十。目前一般商品市价已接近牌价或与牌价取得一致,例如济市四月十五日棉纱市价低于牌价四十八万元,白布每匹相差一万元,到五月三十日棉纱市价低于牌价一万元,白布已超于一致,每匹市价与牌价都为二十四万元。
随着市场的活跃,城乡物资交流亦日趋频繁。如济南信托公司五月份代客购销货物总值即较四月份增加将近一倍。山东省合作供销处五月份代客购销总值亦较四月份增加一·一倍。为此,人民银行山东省行营业部,五月份押汇业务亦迅速开展,共做了三十七笔,金额八亿九千八百一十四万元,占五个月来押汇比数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八·九。由各地汇入款额五月份较四月份亦有增加。山东省百货公司五月份曾调拨大批工业品下乡。

沈阳冶炼厂教育技术人员收到成效
技术人员与工人结合共同创造大批新纪录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沈阳冶炼厂由一个落后的工厂变为一个先进的工厂,其原因之一,就是技术与工人的劳动相结合。
近半年来,该厂利用技术座谈会的形式,使技术人员经常与工人共同研究技术问题,如锌电解的研究小组,在二十天内解决了三十六个大小技术问题。技术人员也经常深入现场,帮助工人解决技术困难,并普遍的提高了工友们的科学智识。如该厂钢鼓风炉就是在技术人员与工人共同研究中,改进了进料的方法,制止了事故的发生。该厂三十个技术人员中,就有二十二个技术人员与工人共同创造了新纪录。这是该厂技术与工人劳动相结合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过去,该厂技术人员与工人是脱节的。这主要是对技术人员没有很好的教育和改造。为此,该厂经过检讨,进行了一连串的改进工作:(一)今年一月起,加强了对技术人员与职员的学习领导。全厂五十余名技术人员都参加了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学习。同时并进行了政策与思想教育,消除了技术人员在公营企业中的“作客”思想。(二)关心技术人员的政治生活,吸收他们参加工厂管理委员会,普遍召开技术人员与职员座谈会,接受他们的合理化建议,注意吸收他们中间的优秀分子入党。(三)加强对技术人员与职员各种工作的督促、检查与帮助。例如听取他们定期的汇报,组织技术人员的技术报告,举行业务考试等方法,以促进其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四)尽量发挥技术人员在生产中的作用,对有成绩的立即表扬,对技术研究加以支持和鼓励。如技术员王懋钏研究以电解法来提炼铋成功后,成本减低了十分之九,得到该厂的多方表扬和鼓励。根据该厂经验,要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除改进企业管理外,就必须把科学技术和工人的热情劳动相结合,发挥技术在生产中的作用。

鞍钢炼铁厂的技术座谈会
本报特约通讯员 温良贤
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技术人员,从去年下半年便组织了技术研究会,后来又将它确定为每周举行的技术座谈会。半年来,这种座谈会对于改进技术,交流经验,提高产量质量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同时创造了一些经验。
一、讨论方法要贯彻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
座谈会所讨论的问题均是从实际所存在的问题出发。比如过去高炉发生棚吊,事先由技术员准备发生棚吊时的记录材料,从实际的材料中了解原料情况,操作情况,配料情况,然后加以分析,了解棚吊的成因,确定处理的步骤和方法。经过这样细密的研究,由经验的总结上升到理论,得出的结论便成为操作上的指导方向。
二、贯彻自我批评的精神,展开争论,防止偏向。
由于参加研究的人员中过去所学的不同,工作地点不同,所得的操作经验也有所不同,以致对于问题的看法与处理并不一致,为此,需要展开争论。比如在作制钢铁的渣比上,对于制那种钢铁需要什么样的盐基度,过去是有些争论的,有主张带酸性的,有主张带碱性的,有主张中性的、近盐基性的,为此需要展开批评,防止偏向。同时对于一些不能在会议上作出统一的规定的问题,便从实际操作上去体验,终于求得了更切实际的统一的办法和意见。
三、通过技术座谈会讨论和确定生产定额。
高炉生产的能否完成任务,除各部门密切配合与工人的努力操作互相保证外,还取决于高炉上的技术人员的技术操作。各炉的技术人员对于本炉的生产任务订得合理不合理,原料的配备好不好都很关心。如果处理的不适当,便会影响他们操作的情绪。因此该厂每月都将定额与配料计划拿到技术座谈会去研究。技术人员在讨论时是非常认真的,而且争论得很厉害。但定额与配料计划决定以后,大家便努力执行。最近两个月高炉生产很好,工作中呈现了活跃紧张的新气象。
四、技术座谈会是领导向群众学习与技术人员互相学习的好形式。
大部分领导同志在技术座谈会中,都能细心的听取技术人员的各种意见,因而可以得到更多具体的智识。同时在技术座谈会上可以使大家了解问题更全面,使一些零细的意见综合成为比较全面的成熟的意见。对于技术人员本身来讲,这也是一种集体研究、互相学习的好形式。

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沈阳检车段实行横作业法
【本报讯】中长路沈阳检车段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于四月五日实行列车货车检修的横作业法,成绩很好。横作业法的特点是贯彻了负责制,每一个参加工作的人或工作单位,都明确分配一定的具体工作,根本克服了漏检、漏修等无人负责的现象。作业过程中,纵横的联系也比过去更加密切。譬如货车的横作业法从入线检查到落成检查止,检车主任、工长、工友、验收员之间,及所有的检修进度上,全是在负责制的基础上实行联合劳动与互相帮助的。该段实行横作业法后,四月份完成的检修车辆已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八,责任事故较二月份减少百分之六十,列车检修三十辆只用二十五、六分钟,换制动梁四分钟就能换完,列检比调车提前做完,大大推动了工作。
(杜力)

专栏:简讯

简讯
天津局甲检示范队已由衡阳胜利归来
天津铁路局货车甲检示范队于四月十三日出发,前往衡阳路局进行示范工作,现已胜利完成任务,于本月十七日光荣返回。在示范期间,示范队在“一人带动一人”的原则下,很快的培养了两个甲检组,一个乙、丙检组。该队甲检功臣李明云,亲自培养了一个列车检查组。
(窦圻)
粤汉路咸宁车站 开展生产立功竞赛
粤汉铁路咸宁车站全体员工,在生产立功竞赛运动中,都订立了个人的计划。目标明确,成绩良好。客票员孙祖舜竞赛后,已开始转变对旅客态度,能用说服的方式使旅客补票。收票员黄庚生值夜班时,能自觉负责的进行工作,改变了过去的被动状态。
(周瑞安)

武汉私营工商业的初步改造和现存的若干问题
本报特派记者 萧航
一、工商业的进步在那里?
物价稳定以来的武汉私营工商业,正在发生变化,也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这就是一部分工商业者已打消了谋取暴利的念头,开始把脑筋用在改善经营上。
武汉市工商业的改造,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法维持而又没有前途的工商户,就不得不进行转变。而且转变得较快,也比较彻底。例如棉纱的交易,是从投机转向沟通城乡物资的。他们在解放以前,专事买空卖空,以“纱单”当作成品出售,又以“纱单”作为交易筹码,踢过来踢过去,实际就是赌博。解放以后,情形还没有什么改变。自从棉纱交易所成立,特别是物价稳定以后,“踢皮球”的生意丧失了存在的可能,现在他们均已停止了这种交易。除了四家转入毛巾等业以外,另有三十八家,得助于市工商局的指导,联合组成“合众供销股份有限公司”,确定经营方针,以运销土产为主,以零销纱布及办理信托业务为辅。他们已经开设了四个门市部,下乡的准备工作正着手进行。同时,他们和花纱布公司订立了代销合同。本来,一个门市部一天卖三、四件纱,即可维持营业,卖五件就有利润可得。现在,凭着他们的旧有推销关系和推销技术,每个门市部每天能卖九件纱。于是,他们的经营兴趣大增,要求花纱布公司增拨棉纱。原来合同规定该公司最高存货三十件纱,卖几件由花纱布公司补充几件。现在,他们要求存货增至五十件。同时,高级消费品业的变化也很明显。这些行业经营的业务,包括海味、绸缎、绍酒、湘绣、喜轿、扎彩等九种。现在它们或则转业,或则改变了经营重点。西餐厨师做起了普通饭菜;高级理发业的价目表,把三万元改为四千元;而细瓷店的货架上,则摆起了陶器。
另一种情况是努力适应国计民生的需要,改善经营方法,虽有困难而前途是光明的。特别是私营工业,经营上的积弊甚多,就须努力改造才能彻底转变。虽然慢,但进步还是有的。例如第一纱厂,原来每部透平机烧两个锅炉,经过工人的研究,改烧一个,每天能节煤四·二吨,使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武汉原是一个内地商业城市,和农村有一定的联系,所谓“九省通衢”,正说明着武汉是一个很大的货物集散地。因而始终活跃着的土产市场,引起了不少工商业者的极大兴趣。三十八家棉纱业合组的供销公司,已经写信到各城镇去,建立交易关系,准备运纱到乡间去销售,换购土产。猪鬃业已增加两倍;出口业原有四家,现已增至十家。一部分布商相信尽在武汉市内“踢皮球”,没有好结果,已打算下乡去做买卖了。过去物价下落,行商无利可图,营业陷于停顿状态。近来物价平稳,市场渐趋活跃,申请出境的行商就越来越多。他们要去河南、鄂西、鄂北等地农村,收买鸡蛋、芝麻、草帽、棉花等土产,运汉销售。过去他们怕受管制,有些顾虑,经过工商局的解释,思想上也清楚了。大家的眼睛也就朝向农村,愿意在沟通城乡关系上尽一把力,这是一个进步。
再一个进步的现象是,一部分商业资本正向工业转移;有些工商业家则愿意把持有的金银投入生产。五月份的武汉商业,以棉花、布、百货、瓷器、麻袋等业变化最大,多为资本升值合并改组。据市工商局统计,转业以转入工业者为多。在五月份内,申请开业的共六百八十户,其中工业方面的占了三百四十九户。为了减少资金周转的困难,有些持有金银的工商业者,要求国家银行存兑金银。国家银行为了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也允许以适当价格存兑一部分。有一个工商业家一次就兑换了黄金十九两一钱六分六厘,银元一千二百元,按当日牌价,合人民币三千四百八十多万元。另外,还有人准备拿出资金,开设新的商店,经营棉花运销业务。
武汉工商业的这些转变,已给进一步的改造放下了一块基石;但是还有不少缺点须认真克服。
二、还有些什么问题?
这里提到的,只是问题的一部分。这些问题,反映着某些工商业者的经营态度还欠老实。
目前,政府对私营纱厂的委托加工,是明摆着的赔本生意。即使如此,为了扶助各厂维持生产,中南区花纱布公司依然与各厂签订了加工合同。然而在武汉个别的纱厂方面却发生了某些曲折。原来政府委托加工的工缴标准的原则,是依照同一地区一般工厂在合理经营条件之下的中等标准来计算。而且委托加工的情况如果是为了维持私营工厂的生产不使停顿,那么就须兼顾到减轻政府和国营企业的负担,私营工厂的加工费和货价的计算,应该低于一般正常的加工费和货价。所以武汉市国营企业在与私营工厂进行委托加工的协议时,希望能够按照合理标准,以便少赔一点钱,并建议长期加工,以便在旺月时可以部分地弥补淡月中的亏损。但是几经变更办法和磋商,均因私营厂主只是一味依赖政府,而且希望能多赚一些政府的钱,以致协商难以进行。可是,私营工厂如不接受加工,目前又不容易维持。于是私营厂主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让政府先借给一部分棉花,把生产维持下来,然后再行协商。政府一本以诚待人的态度,同意了这个办法。但是,私营厂主借去棉花之后,就一拖二十天,不再进行协商了。这是个别私营纱厂厂主不老实的表现。还有个别煤矿经理,借口生产困难,要求政府贷款帮助。国家银行也就贷给了他。可是一调查,这个煤矿的产品销路不坏,并不困难。这又是一种不老实的表现。这些不老实的经营态度,如果不好好转变,对生产事业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此外,有些工商业者,还向政府提出了许多不合理的要求。例如:汉口有一百零七家海味业,已有二十家报停。整个行业欠税款六亿四千万元。税局考虑到某些商店确有困难,准备酌量减轻一些。而该业的某些人却要求全部减免,否则,要全部停业。但在工商局考虑允许他们停业时,他们却又不再提申请停业的事了。原来他们是想以“停业”威胁政府。又如:香烟原料业原有二十一家,有十六家已报停,现在要求:一、给百货公司代销盘纸;二、零售全让给私商;三、禁止行商买卖盘纸;四、减免四、五月份税款。他们也是以“全部停业”来要挟政府接受这些要求。现在,工商局正在分别处理。再如:有些茶叶商要求茶叶公司取消代销业务,把茶叶按成本或低于成本卖给他们。但是,代销茶叶正是某些商店的要求,他们正在十分感激政府对他们的照顾。同时,按照政府规定,茶叶代销店的数目不超过该业全部商店的百分之十,而武汉的代销店现仅及全业的百分之五。所以问题不在于取消代销,而在于某些茶商企图垄断茶叶市场,谋取高额利润。这,正是广大市民所反对的。另外,有一批专干“踢皮球”活动的布业批发商,也在要求政府取消代销店,这是和某些茶商的企图是一致的。
三、警惕投机活动!
现在,武汉市场的成交量已有着显著的增加,如以六月上旬与五月下旬相比,则是:棉花增加百分之五十九,棉纱增加百分之一百零四,布增加百分之四十八,粮食增加百分之二百零一,盐增加百分之十九,麻油增加百分之二十一,桐油增加百分之八。但是在成交量增大的可喜现象下,却隐伏着某些商人投机取巧的复活企图,不能不加以警惕。目前,武汉市纺织业已有部分好转,而棉花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如果市场管理不好,就有可能引起棉价波动,而带动其他物价。例如:五月二十九日,市工商局奉令取消棉花议价之后,有些棉商就乘隙而入,哄抬棉价,投机取巧。没过几天,棉花就从每担七十七万元涨到了九十万元。经过中南区花纱布公司的抛售,经过中南区贸易部的教育,经过棉商全体会议的检讨,棉价才又平稳下来。另一种现象是,煤业公司停止煤球零售业务以后,私商竟把煤球的价格提高,利润从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提高到百分之五十。有些商人还企图以划分销售地区,作为护身符,以便于投机倒把的“东山再起”。一部分盐商就是这样的要求:在武汉周围的九个县之内,盐业公司不要作生意,免得影响了盐商的销路。其实,即使在汉口市内,盐业公司也没有影响了盐商的销路。四月份,私销达三百七十八万斤,公销仅十九万斤。五月份,盐业公司检讨了“官盐店”的作风,业务有了发展,但销售量也仅占总销额的百分之四十强。此外,还发现了有些私商正在囤积烟叶。因而最近出售烟叶的主要是国家公司,而私商却极少出售,形成了烟叶成交量大减。据市工商局统计,五月下旬烟叶成交量为二、五八○担,最高每担价格三十万元;六月上旬成交仅一、五九五担,最高价格为四十三万元。
上述这些投机囤积的现象,证明了必须提高警惕,也证明了国营贸易机关必须负责调剂供求、稳定物价,而又必须有能够稳定零售市场价格的粮食、煤炭、纱布、食油、食盐、石油等人民日用必需品的零售店,以制止投机商人的扰乱市场,有利于广大人民的生活和正当工商业的经营。

工程师们的出路
张鸿逵
本文作者张鸿逵原任沈阳铁路管理局工程总队队长,今年五月二日,调至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驻东北特派员办事处,任工电部副部长。本文是张鸿逵在参加人民铁道工程工作中的体验。
——编者
一、树立革命的人生观
工程师们都是知识分子,在过去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里,旧知识分子的思想意识是“个人利益第一”。他们自觉地或不自觉地给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服务,来压迫人民,剥削人民,甚至有时因为图利而做了帝国主义的买办,不惜出卖祖国。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已经被打倒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已经被赶跑了。毛主席说:“我们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工程师是人民的一分子,难道还想为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及帝国主义服务以追求个人利益吗?不然的话,就必须坚决地赶快地转变人生观,树立革命的人生观,诚心诚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劳苦工农大众服务,把落后的中国建设为独立富强的中国,把农业的中国转变为工业化的中国。
二、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
我们工程师过去所学的工程科学是由资本主义社会里学来的,是带有资本主义性质的。有人说:工程科学没有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分。这种看法一部分是对的,而一部分则大谬不然。请看资本主义典型的美国吧。在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二年的经济恐慌中,他们曾把大量的麦子投入海中,铁路上因荷重不够而更换钢梁,曾把完整的旧梁烧断,沉入水中,几个铁路公司的旅客列车同时由一个总站开往同一目的地,但每辆车里的旅客平均不足七个人。以上种种现象是经过大老板的分析而产生的,这对大老板说,是有利的,若就人民的整体利益来讲,像这样毁灭劳动成果,是多么大的浪费啊!再者,他们的工厂管理方法是工程师们用科学头脑创造出来的,其作用在于使资本家在工人身上剥削更多的剩余价值。由上面这些情况来看,工程科学是有阶级性的,也就是说,过去我们工程师所学的一套工程理论,一部分是有用的,而一部分则是违反人民利益的。我们今天必须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那么我们就必须把我们的技术知识加以改造。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已有三十多年的丰富经验,他们的科学是百分之百为人民利益服务的,我们必须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然后我们的工作,才能保证不致违反人民利益,才能保证不犯原则上的错误。
三、依靠工人群众
我们工程师做一个建筑物,总希望它能坚固、耐久、合用、美观,简言之,就是保证质量。我们工程师能画设计图,能写施工规范书,能制定施工计划,这是我们的本领。但一个工程师试问他能完成一个建筑物吗?他所设计的建筑物必需用大多数工人的劳动和智慧来完成。假使我们真的愿意保证工程质量,那么我们必须依靠工人群众的经验、智慧、技术。这就是说,在施工中必须把设计图,规范书向工人群众详细地说明,并研究讨论。不然的话,我们所制的设计图只是一张美丽的图画,我们所订的规范书只是一篇美丽的文章,说来说去还只是空中楼阁。
工程师所做工程的另一要求是减低成本。很明显地,先有铁路而后有铁路工程学,先有桥梁而后有桥梁工程学。所谓什么什么“学”,全是由劳动中所得到的经验加以整理,使其系统化而已。怎样能使工程成本减低呢?我们说要首先反贪污、反浪费。这不是少数人的力量所能办到的,必须发动工人群众,才能根绝贪污浪费现象,才能达到减低工程成本的目的。
工程师们是有理论基础的,但我们决不应骄傲自满,必须向工人学习。毛主席说:“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试看架子工绑的钢丝绳结,工作时越拉越紧,工作完了一抖就松,试问我们工程师能有几个会绑吗?铁匠给凿石工人的钢针子沾火,既坚硬而又不脆,我们工程师能有几个会搞这样的工作呢?我仅随便举几个例子,你若用心到工地一看,这样的例子可就不胜枚举了。总而言之,工人的技术我们是学不完的,问题在于我们要虚心学习。
因此,我们要帮助工人,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工人要帮助我们,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一句话,技术人员与工人必须密切结合起来,才能把工作搞好。
四、努力前进
工程师们!我们必须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必须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必须依靠工人群众,在我们的理论基础上,努力发明创造。今年东北铁路第二届五一劳模大会,较去年第一届涌现了更多的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我们要向工人看齐,努力前进,争取在明年的劳模大会上,涌现更多的先进工作者吧!努力!前进!
(转载东北日报)

皖北、皖南、苏北等地
积极布置防汛
【本报讯】皖北、皖南、苏北等地现正紧张布置防汛工作。皖北境内今年江淮涨水较早,水位离新修堤脚只有二公尺左右,防汛工作成为当前紧要任务。皖北行署已将全部防汛经费(长江流域为三百七十五万斤大米,淮河流域为四百五十万市斤大米)分发各地;并指示各专区于领到经费后,绝对不能移作他用,应迅即购存防汛材料,有计划有组织地贮存在险要地段。皖北防汛委员会于本月十六日成立。皖北行署并已训令各专署立即抽调干部,成立防汛机构,进行一切防汛准备。池州专区已将修堤委员会改成防汛委员会,作出初步防汛计划。巢湖专区水利扩大会上,决定防汛以内河堤线为重点,长江以新工与险要地段为重点,在防汛中并要加强通讯联络,以便及时掌握情况,交流经验。六安专署按去年防汛组织,提前布置防汛工作,开始配备干部,准备组织和动员民工。
皖南防汛委员会已于本月八日成立,委员会下设防汛指挥部。在首次会议上,决定委员会每半月举行例会一次,指挥部每七天或十天向委员会报告工作一次,紧要情况则随时报告。皖南行署并根据中央、华东防汛的总方针和皖南区的实际情况,规定:“在修堤复圩的基础上,健全并统一防汛的领导机构,实行全面防守,重点掌握,逐级负责,分段保证;实行民办公助,互相支援,以期战胜洪水,保障圩区安全。”为了贯彻这一方针,从六月份起,防汛工作已成为该区沿江河地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
苏北各地春修水利工程已经结束,现正抓紧时机,检验工程准备夏防。该区今年对夏季防汛工作的要求是:“在运河方面,要确保一九三一年的洪水位堤不溃决;在长江方面,要确保一九四九年被淹田亩全部免除水患;在新沂河方面,要确保堤不溃决,同时注意原有排水系统的整理,尽量做到避免或减少水患;在沿海方面,已有海堤要注意固堤,确保堤不溃决;在内河方面,加强排水工作,疏浚小河,修理圩堤港堤,并将所有明坝暗埂彻底拆除,修建涵闸桥梁,使积水及时排除,并建立与健全涵闸管理机构。”全区将在七月一日全部开始设防,现正着手进行组织工作和准备器材。

沿永定河各县积极检查堤防
【本报讯】河北沿永定河各县积极进行二次堤防检查。该河两岸在春工尚未动工之前,曾进行了一次堤防大检查,给春工复堤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目前春工将要结束,汛期即将到来,该河系春工委员会,在五月三十日,又对沿河各县作了二次堤防大检查的布置,要求进一步消灭兽窝、水眼,巩固河堤。并强调普遍进行钎试,以奠定巩固河防基础。上述工作要求已于六月上旬完成。在这次检查中,大兴县堤岸即发现了獾窠四十六处。检查中各县共动员民工二千余名,现正于挖掘后,进行填堵夯实工作。
(尚珊、张鹏、郭颖)

专栏:防洪简讯

防洪简讯
句容修塘筑坝完成 五万亩田可免水灾
苏南句容六区修塘筑坝工作,今春动工兴修以来,全区动员民工一万六千一百六十余人,已修好四万五千四百余土方。保证了全区五万三千七百余亩田不致遭受水灾。在修水利中共拨发工赈粮六万六千一百余斤。
(迟明堂、王吉堂)
察哈尔阳高县 防洪工程接近完成
察哈尔省阳高县防洪工程已接近完成。全县防洪重点是三、五、八、九等区。三、九两区已完成防洪渠、坝五十四道,使三千余亩旱地变成了水田。五区的防洪工程大部和铁路有关,工程较大。开工前,曾协同阳高车站共同进行了勘察,以防洪水冲毁路基。这些工程的全部完成,对夏季防洪将起重大作用。
(李萨棠、侯新贤)
九江防汛会议 动员各级护堤抢险
江西九江专署于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召开防汛会议。会中根据各县实际情况,加以研究,订出办法,并动员各级护堤抢险干部,坚定护堤决心,确保今年各坝堤不倒塌、不溃口,使今年农业生产得到安全的保障。
(九江专署)

坚决完成战胜洪水任务
黄委会指示加强防汛
河南省黄河防汛指挥部成立
【本报开封讯】黄河水利委员会,为贯彻全国防汛会议精神,坚决完成中央规定的任务,(编者按:中央给黄河水利委员会规定的任务为:以防止比一九四九年更高的洪水为目标,在一般情况下,保证陕州流量一万七千秒立方公尺时不生溃决。)保障沿河一亿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特于六月七日发出加强防汛的指示。该指示指出:根据中央规定,结合黄河具体情况,今年的具体任务是:保证平原省高村的流量有一万一千秒公方、山东泺口的流量有八千五百秒公方时不发生溃决。
该指示根据历年来战胜洪水的经验,分析完成任务的有利条件和实际困难后,着重指出克服困难,战胜洪水是完全可能的;指出必须作好十项工作;强调提出:“六步、三关”,必须依靠群众,大力进行,才能完成任务。第一步宣传动员,做好准备工作。进行堤线、险工大检查,肃清隐患,整好险工;调配物料,以应工需,并在汛前整理好通信工具及交通设备。第二步做好细致严密的组织工作。迅速建立统一的,在当地党政机关领导下的各级防汛指挥部;防汛人员,要按照河堤、河势普遍组织起来,适当调配,灵活掌握;全线防守,加强重点。第三步调查研究,分析敌(洪水)我,知己知彼。组织专人研究河势、河堤、水情;勤检查,多分析,加强领导上的预见性,反对麻痹大意和官僚主义。第四步严密防守,防患未然。大水到后,日夜巡逻,及时发现与补救堤坝弱点。第五步,大汛期间,自始至终保持高度警惕,多加检查,建立灵通情报,密切上下级联系;同时组织防奸防特,以防止暗藏敌人的破坏。第六步迅速顽强地抢险堵漏。日常时间要教育员工及广大群众学会抢险堵漏技术,一旦险象发生,集中全力,英勇顽强地进行抢堵。指示指出: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工作、英勇顽强地抢堵工作,是战胜洪水的三个关键。指示希望各级防汛指挥部根据以上精神,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切实研究执行。
【又讯】根据中央及黄委会的指示,河南省于六月十五日正式成立黄河防汛指挥部。省府牛佩琮副主席任主任,军区办公室主任刘鹏旭、河务局副局长孙占彪二人任副主任。成立会上通过了关于防汛工作的决定,要求各级指挥部必须于七月十日前完成防汛的一切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