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京市电车公司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
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
开展合理化建议创造新纪录迎接“七一”
【本报讯】北京市电车公司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二十五日上书毛主席报告生产计划(大会消息见本报京市新闻栏)。该公司修造厂全体职工亦向毛主席报告已提前完成十八辆新机车,并坚决保证争取把全年任务提前到九月份完成。
电车公司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给毛主席的信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在您英明的领导下,我们在本月二十四、二十五两天,召开了全体职工代表会,总结了一至五月份的工作。五个月来,我们完成了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一;修造厂以五个月零二十五天,完成了八个月新造机车十八辆的生产计划。工人卢运泰建议,在电车上按装了挡水板,解决了多年来雨季行车的困难。变流厂修竣了存放七年来未能修好的水银整流器,解决了今后出车二百二十辆的供电问题。发电厂每度电的燃煤量亦在不断的降低,由一九四九年的一点五五公斤,降低到一点三六公斤。车路上实行了包车包路制,把日本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几次试行失败了的环行路,胜利地走好了,在这次会上,决议以开展合理化建议、创造生产与节约的新纪录来迎接党的生日,并以此作为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修造厂争取九个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发电厂争取突破每度电燃煤一点一公斤的新纪录。车路争取创造安全行车一万公里的新纪录。同时通过了奖励条例草案,并奖励了十四位突出的先进生产者。敬爱的毛主席:我们要用争取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响应您在三中全会上“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号召!
祝您身体健康
北京市电车公司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谨上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
电车公司修造厂职工报告毛主席
八个月造车任务提前完成 争取到九月完成全年任务
电车公司修造厂职工给毛主席的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北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的全体职工,以万分的热情向您报告:我们已把一九五○年八个月造新车十八辆的任务,提前六十五天完成。六月二十五日,我们所造的新车,已全部行驶在首都的街头了。
解放后,我们工厂就展开了第一次百辆车运动,准备迎接解放后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因为我们放松了对隐蔽敌人的警惕,以致在去年四月二十四日被特务匪徒烧毁了五十八辆车。这更加重了我们对敌人的愤恨。在党和人民政府积极的领导下,我们把悲愤变成了力量,在迎接十月革命节的时候,提前完成了第二次百辆车运动。
一九五○年起,生产有计划的开展起来了。我们每人都有了比较明确的分工,定出个人计划,人人争取做到超额。上半年生产计划已超额完成百分之三十一点二。一、二月份的工作中,张福来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苏兰坡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六。三、四月份的生产计划是按一、二月份超额完成量制定的,但苏兰坡又超过百分之四十九点六,范宝泉超过百分之四十五点九,生产效率因此就一天一天的提高。特别是工友们开动脑筋,一月至五月提出了四十二件合理化建议。二十多年来下雨就坏的电车,经过大家想法子,增设了阻力挡水板,克服下雨行车的困难。节约数字也一天天的增加,一月至五月共节约小米十万零四千四百五十斤。我们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提前完成了十八辆新车的任务。
为了迎接自己党的生日,响应政府号召,我们正积极地准备开展生产节约的新纪录运动。我们有充分的信心通过这一运动把生产继续提高,把管理制度不断的改进,达到经营企业化和管理民主化的目的。
我们向您坚决保证,在您英明的领导下,争取把全年生产任务提前到九月份完成;并普遍展开合理化建议,做到提高质量,合乎规格,努力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与工业化而奋斗!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
北京市电车公司修造厂全体职工鞠躬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六日

政务院三十八次会议
听取两广湖南工作报告
通过沪市政府人员名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三十八次政务会议于今日下午三时举行。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叶剑英、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张云逸、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王首道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在听取了这些工作报告后,曾进行讨论,并予同意。此外,会议通过了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名单。

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解答
有关婚姻法施行的若干问题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法制委员会就有关婚姻法施行的若干问题解答如下:
问题一、根据婚姻自由的原则,订婚是否为婚姻的必要手续?
答:订婚不是结婚的必要手续。任何包办强迫的订婚,一律无效。男女自愿订婚者,听其订婚。订婚的最低年龄,男为十九岁,女为十七岁。一方自愿取消订婚者,得通知对方取消之。
问题二、在婚姻法施行前的重婚、纳妾应如何处理?
答:对于婚姻法施行前的重婚、纳妾,一般的可以“不告不理”;但女方提出离婚或其他合法要求时,人民法院应依法处理。
问题三、在婚姻法施行前的童养媳如何处理?
答:在婚姻法施行前未结婚的童养媳,自愿回家或另择配偶者,男家不得阻碍并不得索还婚礼和讨取在童养期间消耗的生活费。已经结婚的童养媳提出离婚或其他合法要求时,人民法院应依法处理。
问题四、婚姻法禁止借婚姻关系问题索取财物,应如何解释?
答:所谓借婚姻关系问题索取财物,系指:公开的买卖婚姻(嫁女或嫁寡妇要一定身价,以及贩卖妇女与人为妻等),或变相的买卖婚姻(以索取对方一定的财物为结婚条件者),至于父母或男女双方出于自愿的帮助或赠与,不在禁止之列。
问题五、结婚年龄应如何计算?
答:婚姻计算法可以照“满岁”算,也可以照人民的习惯以“年头”算。即男满二十岁、女满十八岁或男二十个年头、女十八个年头,均得结婚。这是最低婚龄的规定,并不妨碍男女自愿提高婚龄或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提高婚龄的规定。
问题六、五代以内的旁系血亲间禁止结婚问题从习惯,应如何解释?
答:五代以内辈份不同或辈份相同的旁系血亲间禁止结婚的,依人民的习惯办理,其中有些表兄弟姊妹结婚的,也依人民的习惯办理。
问题七、家庭财产的内容是什么?
答:家庭财产主要不外下列三种:(一)男女婚前财产;(二)夫妻共同生活时所得的财产(其中大体上可分三类:(1)夫妻共同劳动所得的财产——妻照料家务抚育子女的劳动应与夫获取生活资料的劳动,看作有同等价值的劳动。因此,男方劳动所得财产,亦应认为夫妻共同劳动所得的财产;(2)双方或一方在此时期内所得的遗产;(3)双方或一方在此时期内所得的赠与的财产。);(三)未成年子女的财产(如土地改革中子女所得的土地及其他财产等)。
问题八、夫妻双方对于家庭财产有平等的所有权与处理权是什么意思?
答:这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方面的意思是:中国大多数人的家庭财产,形式上是混合财产制,即夫妻不分彼此地共同所有共同处理;但实际上所有权与处理权,往往均只操于男方之手,女方无权过问或很少权利过问。根据男女权利平等和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的原则,夫妻双方对于上述第一种和第二种家庭财产有平等的所有权与处理权;对于第三种家庭财产有平等的管理权。另一方面的意思是:根据男女权利平等和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的原则,夫妻对于任何种类家庭财产的所有权处理权与管理权,均得由双方自愿约定。
问题九、非婚生子女是指的什么人?
答:非婚生子女系指:(一)非夫妻关系间发生性行为所生的子女,也即旧社会所谓的“私生子女”。(二)旧社会婚姻关系下的妾所生的子女。
问题十、一方坚决要求离婚的“如调解无效时,即行判决”是什么意思?
答:县或市人民法院对于一方坚决要求离婚经调解无效时,应根据每一案件的具体情况,予以判决;有正当原因不能继续夫妻关系的,应作准予离婚的判决;否则也可作不准予离婚的判决。
问题十一、为什么男方在女方怀孕期间或分娩后一年内不能提出离婚,而女方提出离婚的则可不受限制?
答:女方怀孕期间或刚分娩后,精神上肉体上本已十分痛苦,胎儿或婴儿正在发育,均须父母合力特加保护,男方如于此时提出离婚,对女方感情上的刺激过大,势必严重地影响母性健康和胎儿或婴儿的保育,所以婚姻法禁止男方于此时期提出离婚。若女方于此时期提出离婚,则是处于忍无可忍的境地,自应不受限制。至于一方对他方有杀害的意图或有其他确实不能继续同居关系的严重原因时,当然可以作为例外,申请人民法院作适当的处理。
问题十二、为什么子女可以向离婚的父母任何一方请求超过协议或判决所定的生活费和教育费?
答:离婚时,对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往往是以当时男女双方的经济情况为依据。离婚后,双方或一方的经济情况随时都有变动的可能,而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有时又确有增加的必要,因之,婚姻法规定不妨碍子女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请求。
问题十三、为什么离婚后对于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及债务的偿还,男方的负担都要重些;如女方的经济情况确比男方充裕时,是否女方的负担也可以加重些?
答:在我国目前一般的情况下,女方的经济能力不如男方,在义务上还不能与男方完全平等,所以男方在经济上应多负担一些。如女方的经济情况确比男方充裕时,也可负担较男方为多的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也可偿还共同生活时所负担的债务。
问题十四、对于少数民族的婚姻问题,为什么准许制定某些变通的或补充的规定?
答:少数民族的婚姻问题,往往参有宗教信仰成份,如某些少数民族人民结婚时除向人民政府进行登记外,还需举行宗教仪式等,可按信仰自由原则加以照顾。故中央人民政府责成有关的大行政区或省人民政府对婚姻法制定某些变通或补充的规定,提请政务院批准施行。

朝鲜人民军全线推进
解放许多城市迅速迫近汉城
人民到处开会热烈欢迎共和国军队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司令部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军与警备队,正继续进行英勇的进攻战,击退着南朝鲜的伪军。截至二十五日十五时止,人民军与警备队已在整个战线上推进十公里到十五公里。二十六日晨,一部分部队已前进二十公里到二十五公里。
共和国的人民军与警备队业已解放了延安、白川、青丹等城市(均在京畿道)及三八线以南的延白县全境,完全解放了开城、长湍等城市(在京畿道通汉城的铁路线上)和附近地带。此外并占领了瓮津(在京畿道)等县及若干据点,完全解放了瓮津半岛(西海岸)。在瓮津半岛上,正将残敌驱往山地予以消灭,或令其投降。人民军另一部队解放了东豆川(距汉城约三十公里的铁道重镇),正向议政府(汉城以北约二十公里)方面进击。在三八线以南的江原道方面,人民军已进展至距春川市一公里的地点,将伪军完全包围,正予以歼灭,并令其投降。
共和国海军部队击沉了侵入三八线以北领海的敌舰一艘。
人民军与警备队刻正继续展开激烈战斗,歼灭着顽抗的敌人。
被解放的城市和村庄的广大人民到处召开群众大会,狂热地欢迎人民军和警备队。各地正陆续恢复曾被反动派解散的临时人民委员会。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军在击退李承晚傀儡政府伪国防军向三八线以北地区的进攻而转入反攻后,已从各方面迫近伪政府所在地汉城。李承晚傀儡政府以及伪国会的卖国头子们,已惊慌地从汉城逃走,汉城已陷于混乱状态。人民军正向汉城前进。

朝鲜祖国战线
发表告全国人民书
号召献出一切力量支援人民军
警告美帝国主义者滚出朝鲜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于祖国统一战线成立一周年(六月二十七日)的前夕召开会议。在讨论了由于李承晚匪帮发动内战而造成的紧急情势后,会议一致通过了告全国人民书。该书指出:祖国战线在过去的一年中两度提出的祖国和平统一方案,反映了南北朝鲜所有爱国政党社会团体与全国人民的意志,而李承晚匪帮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竟以发动同族相争的内战来回答我们的和平统一方案。朝鲜人民已被迫奋起反抗李承晚匪帮的冒险进攻。该书继称: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完全拥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命令人民军消灭发动内战的敌人的措施,完全拥护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将军在二十六日的广播演说中向全国人民提出的号召。告人民书号召全国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与全国人民,一致奋起参加保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其宪法的斗争,以便将南朝鲜的同胞,从李承晚匪帮的法西斯统治中解放出来。告人民书号召全国人民献出一切力量来支援英勇的人民军。告人民书最后着重指出:因朝鲜人民军的胜利而惊慌的美帝国主义者,正采取着紧急的办法,妄图挽救在它的指使下疯狂发动内战的李承晚匪帮的灭亡。全朝鲜人民严正地警告双手沾满了朝鲜人民血迹的美帝国主义者,赶快从我们的祖国滚出去!

美紧急援助李承晚集团
华府连夜召开外交与军事首脑会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指使南朝鲜傀儡政府发动这次全面内战的美国政府,正以大批军火紧急援助李承晚傀儡军,以挽救其因进攻失败而遭遇的危局。
据合众社等消息,正在密苏里州度周末假期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已于二十五日中止休假赶返华府,连夜召开外交与军事首脑的紧急会议,讨论朝鲜局势。美国务院及陆军部也分别举行了特别会议,商讨立即再以武器供给其李承晚傀儡集团。据合众社讯,麦克阿瑟已奉华盛顿之命,正以运输机赶运美国军火至南朝鲜,第一批军火已经启运,内包括野马式战斗机十架。此外,若干美国驱逐舰已于二十六日晨自佐世保开赴通往汉城的港口仁川。麦克阿瑟在美国远东总部发表的公报中宣称:“将施行海军护航及空中掩护,以保证这些物资安全运入朝鲜”。另据路透社讯,有一架飞机满载美国官员,于二十五日飞赴南朝鲜充任“观察员”。

联合国安理会在美帝压迫下
非法通过美帝关于朝鲜的提案
没有中苏代表参加显见决议违反宪章
朝鲜共和国声明否认安理会非法决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电:六月二十五日安理会根据安理会内的美国代表葛罗斯的“请求”,举行“紧急会议”,以审议朝鲜局势。
安理会理事们的会议开始时,担任主席的印度代表劳氏提议说:议程上的这个问题应该简明陈述如下:“控诉对大韩民国的侵略”。
美国代表葛罗斯武断说北朝鲜的地面部队进攻南朝鲜。他从这种观点来陈述朝鲜局势。
葛罗斯继即提出美国的提案,其中毫无实据地诬控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武装侵入南朝鲜。提案就以这种虚妄的说法为根据,指陈“和平的破裂”。并提出:(一)要求北朝鲜当局:(甲)立刻停止战斗行动;(乙)将武装部队退到北纬三十八度;(二)请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甲)监视北朝鲜武装部队向北纬三十八度撤退;(乙)向安理会陈报这个决议案的执行情况;(三)要求一切会员国以一切方式协助联合国执行这个决议案。而切勿援助北朝鲜。
李承晚集团的代表张勉在葛罗斯之后发言,把美国的说法背诵一遍。
英国代表萧恩说:出席的那些人都以“同情”的态度倾听张勉的声明。他说,他没有什么话可以补充美国代表的声明了。
其他代表们发言后,就暂告休会。
当安理会的理事们复会时,劳氏宣读修正过的美国草案。绪言部分毫无变更,决议的最后一部分虽已略加修改,但是实质也依然没有改变。葛罗斯所提出的提案通过了。
此间人士注意到一种事实,即苏联代表没有出席六月二十五日安理会理事们的会议。安理会的另一常任理事国、即中国的合法代表也是缺席的。因为安理会关于问题实质的任何决议,都需要取得常任理事国的一致协议,这项决议才符合联合国宪章,所以很明显的,安理会理事们六月二十五日的会议,决不能通过具有法定效力的任何决议。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于六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如下:根据此间接获的情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六月二十五日在美国政府的压迫下,讨论了因李承晚匪帮发动内战而造成的朝鲜形势。安全理事会对朝鲜问题的讨论和决定,第一,由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没有参加有关朝鲜问题的讨论和决定;第二,由于安全理事会的会议没有像苏联与中国那样的大国的代表参加,因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特声明:它认定这一讨论与决定是非法的。

朝鲜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金日成将军发表广播演说
号召全朝鲜人民一致奋起迅速消灭李承晚集团
争取全朝鲜人民渴望的统一与独立的光荣胜利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将军,于二十六日上午八时发表广播演说,痛斥李承晚匪帮在美帝指使下发动内战的罪恶行为并号召全朝鲜人民一致奋起,紧密地团结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周围,迅速消灭李承晚匪帮的武力与警察制度,以争取全朝鲜人民所一致渴望的祖国统一与独立的光荣胜利。演说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胞们!
亲爱的兄弟姊妹们!
人民军的军官和战士们!
活跃在共和国南半部的游击队员们!
我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们发出如下的号召:
卖国贼李承晚的傀儡政府军队,于六月二十五日在三八线全线向以北地区发动了全面的进攻。勇敢的共和国警备队为抵抗敌人的进攻,展开了激烈的战斗,挫败了李承晚傀儡政府军队的进攻。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讨论了当前的形势后,已命令我们的人民军开始反攻,消灭敌人的武装力量。
人民军按照共和国政府的命令,已将三八线以北地区的敌军击退,而进入三八线以南十公里至十五公里了。人民军业已解放了瓮津、延安、白川(按均在黄海道)、开城(按在京畿道)等城市和许多村庄。
我祖国的一切爱国民主力量虽然为争取以和平方式统一祖国而斗争,但是李承晚匪帮却发动了同族相争的内战来反对人民。如所周知,反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李承晚匪帮从很早以前就准备了同族相争的内战。南朝鲜人民虽然彷徨在饥饿线上,但李承晚傀儡政府却将从人民手中强迫征收得来的重税的大部分,浪费在军费的扩张和内战的准备上。李承晚反动派为了挑拨内战,疯狂地准备了坟墓。
他们在南朝鲜树立反动警察制度,迫使一切民主政党与社会团体转入地下,并逮捕、监禁、残杀爱国的进步人士。任何人只要对李承晚的反动制度和他所准备着的内战稍表不满,就会横遭迫害。
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仇敌——卖国贼李承晚,实施反人民的反动政策,对为祖国的独立、自由、民主发展而斗争的数十万我祖国的优秀儿女,加以监禁或虐杀。
李承晚匪帮为了掩盖他们进行着的内战准备,继续不断地制造了三八线的冲突事件,致使祖国与人民陷于不安,并且企图把冲突事件的责任,嫁祸于我们人民共和国政府。李承晚匪帮在准备所谓“北伐”的过程中,甚至毫不犹疑地按照美帝国主义者的指示,和朝鲜人民的死敌——日本军阀勾结起来了。李承晚匪帮为了维持其一己的私利和反动统治,并使我祖国变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变为美国独占资本家追求利润的泉源,竟把我祖国南半部的经济完全置于美国独占资本家的支配之下。
美帝国主义者为在经济上使我祖国殖民地化,极力破坏了共和国南半部的民族经济。在美国资本的压迫下,中小企业家和商人不能不陷于破产的境地。在我们祖国的南半部,生产停顿,大部分的工厂和制作所倒闭,失业人数达数百万。农民直到现在尚未得到土地。人民彷徨在饥饿线上。
亲爱的同胞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我们祖国的所有爱国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及全体人民,为了避免同族相争的内战和流血的惨祸,曾尽了一切的努力,争取以和平方法统一我们的祖国。早在一九四八年四月,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的联席会议,即提出了和平统一我们国家的意愿。但是,李承晚匪帮破坏了这一意愿。李承晚匪帮在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支持下,于一九四八年五月十日捏造了南朝鲜的单独“选举”,并加强了对我们祖国北半部的武装进攻和准备。
为了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完全独立,去年六月祖国战线旗帜下的南北朝鲜七十一个爱国政党与社会团体,曾提议以举行总选举的方法来和平统一我们的国家。全体朝鲜人民热烈地支持与拥护了这一提议,但李承晚匪徒们连这一提议也予以破坏了。
一九五零年六月七日,祖国战线再度提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方案,反映了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的意志。
但是,李承晚匪帮威胁地说,凡对祖国战线的和平统一方案表示支持的人,将被认为是叛逆,因此这一方案又遭到了破坏。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于一九五零年六月十九日根据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要求祖国统一独立及民主发展的坚决意志与愿望,提议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与南朝鲜“国会”联合成立单一的全朝鲜立法机关的办法,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李承晚匪帮怎样答复了全朝鲜人民所期望着的这一正当提议呢?
背叛朝鲜人民利益的李承晚匪帮,以发动内战来回答了全朝鲜人民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期望。
反动的匪徒们在他们所发动的内战中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呢?
李承晚匪帮妄图通过内战,在共和国北半部也实施现存于南半部的、和日本帝国主义时代一般无二的反人民的反动统治制度,以夺取我们人民所业已取得的民主改革成果。李承晚匪帮妄图从由于共和国北半部根据无偿没收无偿分配原则实施土地改革的结果而成了土地主人的农民手中夺取土地,重新还给地主,并剥夺朝鲜人民在我共和国北半部所业已取得的一切民主自由和权利。李承晚匪帮妄图将我祖国变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而使朝鲜人民成为美帝国主义者的奴隶。(⑴⑷)
亲爱的兄弟姊妹们:我祖国与人民面临着极大的危险。为了消除我祖国当前的危险需要怎样办呢?
朝鲜人民在反对李承晚匪帮的这一战争中,必须坚决保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其宪法,推翻南半部反人民的法西斯的李承晚傀儡政权,将我祖国南半部从李承晚匪帮的统治下解放出来,并恢复南半部真正的人民政权——人民委员会。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下,完成祖国统一,以建设强大的民主独立国家。我们为反对李承晚卖国匪帮所发动的内战而进行的战争,乃是争取祖国统一独立自由与民主的正义战争。
亲爱的同胞们:全体朝鲜人民如不愿再一次成为外国帝国主义的奴隶,就应该在打倒李承晚卖国匪帮的救国斗争中一致奋起,不惜任何牺牲,争取胜利。全体朝鲜人民对站在李承晚匪帮背后的美帝国主义的一举一动应加以密切注视,提高警惕性。
我们人民军应坚守共和国北半部的各种民主改革,从反动统治下拯救南半部同胞,并在人民共和国的旗帜下,在为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发挥我们的勇敢及创造性。为了祖国和人民,应不惜自己的生命,竭尽爱国忠诚,斗争到最后的一滴血。
我们人民军的军官和战士们,是从人民中来的,是由祖国和人民的优秀儿女组成的。他们是以爱国爱人民的精神培养出来的,以最新式的现代精锐武器装备起来的。他们是有经常为祖国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的高度觉悟的朝鲜人民的军队。
共和国北半部人民,应把自己的一切事业,改编为战时形态。为了在短期间内无情地歼灭扫荡敌人,要动员一切的力量。应使一切工作,服从于战争和歼灭敌人的任务。应组织全国人民对人民军的援助,源源不绝地供应前线,供给他们一切必需品,保障军需品的紧急输送。对于伤兵要组织广泛的热爱的救护工作。应组织能圆满完成前线供应、巩固人民军后方的一切工作。
在后方要与捣乱分子及造谣分子作无情的斗争,应迅速展开肃清特务破坏分子的工作。敌人是狡猾的阴险的,它必将以各种方法散布谣言,我们不要被反动的宣传所欺骗。共和国政权机关,应消灭一切妨害全人民进行争取统一自由独立的战争的破坏分子。
共和国北半部的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要以高度的警惕性防止敌人的侵害,以保护共和国的一切工厂、制作所、铁道及运输、交通、邮电、机关,要忠实地执行生产计划和自己所负的任务,要以献身的努力,来及时地迅速地保障前线的需要。
共和国北半部农民,要为保障人民军的食粮并更多地生产农作物而努力。同时,为保障人民军的胜利,应在各方面尽力予以援助。
共和国南半部男女游击队员们,应展开更激烈的英勇的游击运动,争取广大的人民群众参加游击队,扩大与建立解放区,并在敌人后方歼灭敌人,破坏敌人的作战计划,袭击敌人参谋部,切断并破坏铁道、公路、桥梁及电信电话线等。要以一切方法截断敌人前后方的联络,到处消灭卖国者,恢复人民政权机关——人民委员会,同时积极协助人民军。
共和国南半部同胞不要服从李承晚傀儡政府的命令,以怠工来回答其命令与指示,使敌人陷于混乱。
南半部工人应到处组织总罢工,举行起义,并应保护工厂、制作所、矿山、铁道及其他工作场所,防止溃败的敌人的破坏,欢迎与积极协助人民军,以保障胜利。
南半部农民,不要给敌人粮食,保卫今年的收获物,广泛地参加游击队运动。应不惜一切来协助与支援人民军。
私人企业、中小工业家及商人,应援助人民军。在从美国独占资本家的统治下解放我们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应援助人民军。
南半部的文化人知识分子,为了祖国的统一自由,并为取得能以发展民族文化的条件,应协助反对李承晚匪帮的战争,并应积极参加大众的政治宣传行列,无情地揭露李承晚匪帮的罪行。在群众性的起义运动中,起宣传鼓动的作用。
南朝鲜傀儡政府的“国防军”官兵们:你们的仇敌正是李承晚卖国匪帮。为了祖国与人民,你们不要错过机会,应掉转枪口,瞄准李承晚匪帮。你们要转到人民军和游击队这方面来,协助争取祖国统一自由的全人民的斗争。你们只有起来反对我们人民的仇敌,才能在为祖国的自由独立的斗士的行列中,取得荣誉的地位。
亲爱的同胞、兄弟、姊妹们:我号召全朝鲜人民要更紧密地团结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周围,以迅速消灭李承晚匪帮的武力与警察制度。为了争取我们人民所一致渴望的祖国统一,坚决奋起进行争取与保障独立的光荣的胜利。人类的历史告诉我们:坚决奋起进行争取自由独立斗争的人民,必能取得胜利。
我们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人民方面的。我相信:我们为祖国与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胜利。
统一我祖国的时机到来了,怀着胜利信心勇敢地前进吧!让我们在支援我们的人民军和前线中,献出我们的一切力量。让我们人民要献出一切力量来消灭敌人。
为全人民的正义战争而奋斗的朝鲜人民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为争取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