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运用农民代表会议·进行说理合法斗争
中南减租运动成果巨大
为今秋土地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新华社汉口电】中南区各省农村今春展开的减租运动,已于五月底大体告一段落。运动的规模是空前的。据统计,全区除粤、桂两省外,已有百分之八十的农村,都依据人民政府的减租法令进行了减租。粤、桂两省亦有部分农村减了租。在减租中,农民共收回按法令应减的租粮八亿八千六百万斤,农民协会发展到一千三百五十余万人。这样,不仅使中南区各省广大农民度过严重的春荒,并为今后在这些地区实行土地改革打下了基础。
中南区这一次减租运动,不仅规模宏大,而且是在有领导、有政策和有秩序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是因为:一、各省较普遍地召开了县、区、乡的农民代表会议,通过了农代会进行减租工作;二、农民对违法地主的斗争普遍采用了说理合法的斗争形式。
在中南区这次的减租运动中,农代会起了极大的作用。各省在运动中都充分地运用了农民代表会议,使它的作用由宣传政策联系群众,进一步提高到组织与发动群众。各地一经召开农代会,运动就迅速的开展起来。如河南省潢川专区,在三月下旬到四月初的十几天内,由于充分运用了农代会,全专区的减租反恶霸运动即迅速发展,卷入运动的农民从一百万增至二百万以上。湖南全省在减租运动中召开各级农代会在一千五百次以上。长沙、邵阳等六个专区,召开农代会后不足半月,便在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地区展开了减租运动。湖北省各地采取召开联村农代会的办法,成绩更是显著。如武昌县属五里界等区召开联村农代会后,很短时间就在几十个村展开了减租运动。
说理合法的斗争方式,使广大农民充分发动起来,并保证了运动有秩序地进行。在农民有理有据的说理斗争下,地主理屈辞穷,不得不依法减租,地主威风被彻底打垮。少数地主顽抗不减和造谣破坏的不法行为,受到了人民法庭的依法制裁。
中南区这次减租运动,对于今年的农业生产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凡减租有成绩的地区,不仅解决了农民在春荒中生活和种籽的很多困难,许多农民还利用减租果实,添置了许多农具、耕牛。因此,中南区各地农民生产情绪大大提高,今年夏耕除原有耕地全部播种以外,不少地区农民还开垦了许多荒地。仅湘、鄂、赣、豫、桂五省统计,今年新开荒地即达九十三万亩。
经过这次减租运动,各地农民的觉悟都提高了,全区参加农民协会的农民已达一千三百五十万人。同时,农村政权亦部分获得改造,农村中封建恶势力受到严重打击。这些,都为中南区今秋实行土地改革打下了基础。

寿阳土改后气象一新
农民积极修建房屋,添购农具牲畜,开垦荒地,保证完成增产计划。
【本报寿阳讯】山西省寿阳县经过土地改革运动后,农村已呈现一片生产发家的新气象。寿阳县一共有一百九十九个行政村,从一九四八年起开始进行土地改革工作。其中有老区五十一个行政村和新区八十九个行政村已先后结束土改;其余村庄,亦仅有部分遗留问题尚待解决。已经完成了土改的村庄,土地证发下后,农民普遍反映:“地权有了保障,今后可要好好生产。”其余村庄地权虽尚未完全确定,但因宣布了谁种谁收的政策,群众生产情绪亦极高涨。
不少村庄已开始整修被敌伪、蒋匪烧毁、破坏的房舍。二区普堙村即盖新房,修旧房一百一十三间。在田间、旷野,可以看到大部分耕地的地边堰根都修得整整齐齐。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土地都经过了修堎铲边。去秋的茬地都普耕过一遍。历年来荒芜了的土地,也开始陆续消灭。今春全县原计划开荒一万二千亩,现已开出一万六千余亩,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三十五。六区段王村一千余亩荒地,土改前无人耕种,且因怕增加负担,谁也不承认那一块地是自己的。在发土地证时,经过宣传解释后,这些荒地都已找到了主人,并已陆续开始耕种。四区天顺、广惠两条水渠,原可灌田一千七百余亩,曾被日寇破坏,今年在政府领导和群众积极参加下,已完全修复。同时一般农民都改变了过去的习惯,响应政府号召,进行了锄麦。
在自愿两利的原则下,组织发展劳动互助。现全县共组织起男变工互助组两千五百二十三组,参加人数有一万一千九百零二人,占男全半劳力的百分之二十四。同时并有妇女变工互助组一千一百六十六组,参加五千八百八十四人,占女全半劳力的百分之十八。八区土改前三十五个懒汉,经过改造教育后,已有二十个积极上地生产。妇女参加田间劳动的已达百分之五十。
今年农民对生产资料需求的迫切,为十余年来所罕见。全县今年新建铁、木工厂十六处,专门修制农具。根据一、二、三月的统计,全县共增加大小农具一万五千余件。三月骡马大会上,供销社买回三百口铧子,两天就全部卖完。三区八十一户的昌村,今春就增加犁、耙、铡刀等大农具十七件,其他钁、锨、锄等共三百八十四件,每户平均增加五件。全县今春共增牲畜八十二头,部分的解决了牲口缺乏的困难。又因连年战争,土地荒芜失修,害虫为害极大,群众迫切要求药剂除治,仅县联社即卖出了红矾八百五十六斤,黑矾六万四千三百四十斤,超过原计划三倍。
目前全县农民正在为完成全县增产八万石粮(每亩一斗)而努力。
(鱼波、孙鐩)

专栏:湖南通讯

新区农村新的力量在成长中
——记翻身农民卜晓余怎样学会领导群众斗争
本报记者 力文
今春,湖南农村展开了规模宏大的社会改革运动,千万以上农民卷入减租、清理积谷(湖南农村大多数村庄,都有由农民筹集的义仓谷,解放前多为地主所控制、贪污或中饱)的斗争;五百七十三万农民参加了农民协会的组织;数十万翻身积极分子,当选为出席各级农民代表会的代表——这一巨大力量的成长,给秋后开始的土地改革运动造成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益阳五区青石乡(即行政村)农协会主席、出席湖南省第一届农代会的代表——卜晓余,便是万千翻身积极分子中的一个。
从困苦到解放
卜晓余小时,帮助父母给地主种田,长大以后当长工,现年二十七岁。卜晓余的父亲以卖柴为生,省吃俭用,节省了三百串铜钱(当时值一百石谷)做押金,才佃上地主邹洪才的三石田。常年产量八十一石,便要纳租五十四石,还另外白给地主做零活。逢年节送鸡送礼。到一九四五年,地主心眼一横,除了把原押金三百串铜钱算成六十块银洋,又要增加四十块银洋的押金。父亲求亲告友地勉强凑上押金。但为时不久,地主又借口他欠租七石,硬要撤佃,磕头请求无效,终于撤佃了。清理押金时,地主张口为凭,硬说是十块银洋一石谷(市价是三元),还扣了两石欠租。百多石进庄谷,只落得八石谷,退庄出屋。卜晓余气得咬牙,但旧社会里地主老爷有钱有势,他只好把恨和气咽在肚子里。
退佃后,父亲和他小弟兄三个分了家,他分到一斗自耕田。他有老婆、有孩子,怎样生活呢?只好借点高利贷,做做小生意。从那年十月到次年九月,债逼得他没有办法,又托人找到地主贾子才家当长工,包作五石五斗田,除掉田里活,喂猪、捣米、打杂工、做篾工,还得抬轿子。那怕是正忙插秧,一声呼唤,就得赶快去抬,地里活又非按时做好不可。一九四七年四月,他把贾子才的“阳春”(春季生产)做好,贾却另外找到一个价钱更低的小工,把他辞掉了。不当长工没得吃,腊月里又托岳父作保,进了富农贾润江(他的叔伯妻侄)的大门。富人眼里没有他这穷亲戚,到工迟了一天,便扣去他两石谷的工价。去年四月,又是刚忙过“阳春”,贾润江又把他辞掉了。卜晓余没奈何,学做斗笠、扫帚维持生活,老婆带着孩子在外讨吃。
卜晓余痛恨地主。他听过老人讲:“民国十六年,益阳组织过农协会,斗争地主分田地。后来,农协会被迫解散了,共产党、红军北上了。”他一心一意望着红军回来。
去年六月,他正在益阳城卖扫帚,听说解放军打下武汉,他跑回家一晚上睡不着。八月三日解放军便解放了益阳城,他兴奋得在家蹲不住,挑起扫帚进城欢迎解放军。坏分子吓唬他:“解放军在城里拉夫子,你去一定吃亏。”晓余心里想:“解放军是打国民党救穷人的,一定不会。”进到城里,看见解放军公平买卖,待人和气,亲热的招呼他,向他问长问短。使他想起来:两年前,有次进城卖炭,在街上放下担子歇口气,伪警察迎头扑面打了他一顿,炭被踢得满街乱滚。他抓住解放军同志的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立场稳、骨头硬
去年十月,人民政府号召大家开荒生产。坏分子要选做过伪保长的二流子陈伯台当生产组长,卜晓余直急得心头冒火,站起来向大家讲话:“解放军、共产党是为我们百姓办事的,号召我们开荒生产,要选会生产的人。陈伯台游手好闲,怎能领导我们生产?”当时地主坏分子的气焰还未打下去,群众不敢公开讲,只是点点头表示赞成。在坏分子的操纵下,陈伯台被选为正组长,卜晓余被选为副组长。
后来陈伯台和保长赵伯阳与地主们商议,认为让卜晓余当村干,碍事,不方便,便威胁群众硬把卜晓余罢免了。卜晓余并不灰心,到区里找张区长,反映了村上情况。区长说:“你满心为群众,为啥还选掉你?”晓余说:“趁着老百姓都到山上砍毛柴去了,陈伯台开选举会。全村二千六百多人,到会不满一百六十人,到会贫农还有不投票就回家的。”区干部到青石乡了解情况,召开全村农民大会,讲解政策,重新选举。卜晓余当选为正组长,贫农段莲花当选副组长,陈伯台被选掉了。
卜晓余领导群众向保长算账,清算出超额公粮一千二百多斤,买了二石五半苦荞种,还有三百斤马铃薯,贷给缺种的农民。
地主们看出卜晓余立场稳,骨头硬,威胁不行,便想用软法来收买他。地主贾玉生深夜三更到他家,悄悄送给他三个金戒指。他接过来冷笑道:“你不要梦想收买我,记上你一笔退租账吧。你回去告诉别人,按政府法令该多少是多少,减租一定要彻底。”第二天,晓余把地主送金子的事宣布了,农民们高兴的说:“陈伯台、赵伯阳怎能和我们一条心,还是选上自家人,能为大伙办事。”
学政策、学本领
今春二月底,卜晓余和其他七个农民代表到区里参加区农代会。这个会主要是讨论组织农协会,进行减租、清理积谷的政策和办法。卜晓余看到有的代表不认真学习,便批评他:“政策学不好,记不住,你回村怎么办工作啊!”他自己则是非常认真地钻研工作中的问题。在一次讨论会上,他曾提出一个问题:政府号召群众生产开荒,可是村中贫农说“开荒是好,我现下没得吃”,公家又没得多少粮食,该怎么办?他这样引起大家讨论这一问题。他已闹清了大种地、小种地的租,该怎样减,退租怎样退,但他继续想:“中农出租的土地,是不是一样退租?回村后怎样向贫农作宣传呢?”弄不清了,就去问区干部。
因为他肯用脑子,学习成绩好,政策记得清,干起工作来也就有了办法。
在运动中成长
八位农民代表,从区里开会回来,经过几天的宣传,发展会员。三月五号农协会正式成立,卜晓余当选为主席。
开始减租时,虽然曾三番五次宣传政策,但仍有不少佃中农表现不积极。卜晓余和几户佃中农谈心,摸清他们的心思是:“怕退出的租粮,被农协会没收。”卜晓余向他们保证:“退出的租,农会决不没收强分。”一面又进行“一家人”的教育:“贫农佃农一家人,不齐心,租也减不出来。现在正闹春荒,你有吃的了,让贫农兄弟饿着也过意不去啊!多少该让出些退租果实。”他同时又向要平分退租粮的贫农,进行耐心说服:租粮是佃农的血汗,平分是不对的;一家人若是不团结,地主就有空子钻了。
由于政策执行得好,全村生产情绪高涨,多数人家比去年秧插得早,肥料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还开了三百多亩荒地,增修水田十余亩。中农符安秋一个人开荒三亩,买了十五石石灰(去年十石)做肥,往年很少沤青粪,今年用草皮、树叶沤了一百四十多担粪。中农们还商量着,赠送给农协会一面五星国旗和一面会旗,来表示自己的拥戴。
一段佳话
卜晓余参加工作的头两个月,他的老婆贾道英,有些旧脑筋,常常埋怨他不能挣钱,整天在村里瞎忙。甚至晚上卜晓余开会回家晚,她故意为难,不给开门。卜晓余向道英讲过几次翻身道理,仍然打不动她的心。“不能因为‘堂客’(老婆)落后,便不干革命啊!”卜晓余想用各种办法,来帮助道英进步。
卜晓余到区上把前后情节告诉区长,请求下次开会时也通知道英参加,区长笑着答应了。有一次区里召开村积极分子会,晓余、道英两口子一道去了。区长、区政委热情招待道英,让坐让茶,并向她说:“夫妻俩个闹革命,最光荣啊!”道英从来没受人这样尊敬过,这次会后,她想通了:过去穷家妇女谁看得起,如今真是世道变了,于是就积极参加村里的活动,还领着妇女闹荒闹生产。
有天晚上,雨下得很大,晓余先回了家。道英开妇女会回家晚些,一推门进来,两腿是泥巴。晓余开她的玩笑:“先前你嫌我开会回来晚,不给我开门。今天你两腿泥巴,我也不准你上床。”道英脸一红说:“过去的事,还提那些干么子?!”晓余一面说笑,一面帮着道英弄水,俩口子更加亲密了。
一九五○、六、九寄自长沙

淮安石塘区土地改革后
农民生产情绪高 增产一成有把握
【上海讯】解放日报消息:经过土改并确立产权后的苏北淮安县石塘区,翻身农民生产情绪大为提高,春种春锄中普遍加工施肥,增添农具、牲畜,积极努力争取完成一九五○年增产一成的农业生产计划。
该区土地过去绝大部分为地主占有。如涧河南十三个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农民,完全租种地主土地。
一九四六年实行土地改革工作,去年冬天又开始结束土改,确立产权,发放土地执照。因此农民的生产情绪受到很大鼓舞。同时由于宣传了“劳动兴家、生产致富”,农民的劳动情绪更加提高。
在结束土改的近半年来,在春种春锄运动中,农民普遍在自己的田地上辛勤操作。如全区六万九千九百余亩春种稖头田,农民一般都做到了加工施肥。目前锄好三遍并点种豆子的即有五万五千九百余亩,占总亩数百分之八十,并有百分之十的田亩已锄完四遍。有少数田地由于缺种迟种和补种的,目前也锄过了两遍。
施肥方面不但超过往年,且超过增产计划中的一般要求。往年稻麦田每亩平均约二十担粪。旱田平均八、九小车,今年增产计划中要求稻麦田每亩二十二担,旱田每亩十二、三小车。而全区稻麦田每亩实际施肥到二十三担以上,其中并有大部分田地每亩施肥到三十五担至五十担粪。每天天不亮就有成群结队的人到淮安城内挑粪回家;中午时淮安城东边、南边大路上的粪担子更是络绎不绝。
增添农具方面:原布置增添铁锹七百六十二把,铁锨四百二十六把,现已增添和完成铁锹一千五百四十把,铁锨三百零三把。另并增添犁耙一百零二张。牛车完成二百一十八辆,超过原计划十辆。繁殖和添购耕牛二百八十七头,超过原计划三十七头。另还添购驴子二百九十四条,骡子十三条,马十匹。养猪三千七百一十只的任务已完成九百三十四只。
根据现有成绩和目前情况,如无其他灾害,实现增产一成的计划有完全把握。

华东各地普雨
山东雨量达透犁程度 全省农民正突击夏种
【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时值夏种节令,近日华东各地普遍降雨。山东全省在二十二、二十三日普降大雨,大部地区雨量已达透犁程度。苏北、皖北、苏南也普下大雨,苏北积雨约达二三寸。皖南、浙江、福建各地也下了小雨。山东全省下雨后,农民正突击夏种。但该省宁阳、东平、汶上、泰宁(新设县,泰安、宁阳各一部)、博兴等县以及皖北部分地区在下雨时曾同时降冰雹,某些农作物遭受损害,其中宁阳县有棉田二万四千七百余亩被打毁。

赵树理谈土地改革后的故乡
本报特约记者 李辛
本月二十日下午,记者遇见作家赵树理同志,谈起他的故乡土地改革后的新生活。他把两次回家时的见闻告诉了我。本文是他谈话的摘要。
自土改以后,我到过我的故乡(山西省沁水县尉迟村)两次——一次是一九四六年夏天,一次是去年春天。
一九四六年夏天那一次,因为是到别的地方去,路过故乡,没有顾上多停,所得的印象不多。其中有一件最动人的事是互助打麦子。那一年麦子特别丰收,打麦场不够用——要按平常时候的打法,要一个多月工夫才能打完,他们发明了个互助法子,不几天就打完了。这法子是一个组(五六个人、一犋牲畜)用两个场子,每个场子摊两次,合起来算,一个响午等于打四场(平常也用那末多的人只能打一场或两场)。在工作的时候,牵牲口的拉着牲口碾了这边碾那边,拿杈子的挑了这边挑那边,拿扫帚的扫了这边扫那边……。木杈、木锨、扫帚……满场飞,远处看见好像演武戏,连平常时候四平八稳走路的老汉们,也跟着青年人嘻嘻哈哈跳来跳去:这种现象是土改以前不曾有过的。
去年春天那一次,是个阴历正月天。这时候大家也闲,我也没事,我就误了几天工夫挨户拜访了一遍。这次访问后,我觉得好像已经不是我的故乡。这个村子很小,只有五十二户,二百二十五口人(过去的人口比这多一点),在从前我最熟悉,那几个人住在那座房子里我都知道。从前连我自己在内,一村有半村都欠外债,打下粮食来够吃不够吃总得先卖一部分还债,因此有好多户到了春天就得借粮。日子过得不称意了就讲不起排场,炕上的席子破了买不起新的,反拆着破席子点火吸烟,越折越小、越毛,怕人看着不好看,把窗子堵得黑一点,因此有好多人家,当你初进到房子里总看不见人。这一次我到这些房子里去的时候,竟没有一座是黑的了,不只有了新席子,席子上又都铺了羊毛毯,被子褥子虽是粗布的,却都很新鲜,问起来家家还都有点小积蓄——落花生、芝麻、烟叶子。当时因为城乡关系还没弄好,他们积蓄的东西卖不出去,不过他们都毫不着急,有的能把烟叶子存到二三年。村子里合作社有油房,把芝麻打成油放到家里,价钱不合适就留着叫自己吃。
最近村里来信,说村子里去年一年买了七头骡子,连原来的三头共有十头,还有三家修房子的,我想他们一定是把存的那些花生、芝麻、烟叶子都卖了。
总之,土改后我的故乡,再不是我从前非常熟悉的那个穷像了:人也变年轻了,黑房子也亮了,打下粮食不用先卖了,该卖的卖不出去也不着急了,卖出了东西也懂得应该把钱用到什么地方了。

华北等地春季植树一亿五千万株
完成全年造林任务一半以上
林垦部召开会议布置雨季造林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为总结华北本年春季造林经验,并布置雨季造林工作,在六月五日至八日召开了山西、察哈尔、河北、平原、绥远和山东、河南七省的林业干部会议。东北、西北也派有代表列席。平原省著名的植树英雄石玉殿(农民)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梁希部长在会议的总结报告中指出: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华北五省和山东、河南两省,本年春季所完成的植树,共有一亿五千余万株,已相当于本年全年造林任务总数的百分之五十四以上。单平原、察哈尔和山西省,春季植树造林的成绩,就已超出他们去年全年的总成绩。上述省区在今春的造林工作所以能够作出这些成绩,有下列的几个原因:
第一,各级政府大力贯彻了护林政策。各地区今年都适当地加强和扩充了林业专业机构,积极建立和恢复苗圃和林场;各省省级领导机关今年也空前重视了护林的工作。察省张苏主席对张家口赐儿山林木遭到破坏一案,曾亲自进行深入的检查和检讨,并就该案经过情形和检讨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出了报告。山西省也及时地处理了一些破坏林木的案件与护林不力的人员;登记了木材并组织了木材的统一供销。所有这些措施,都提高了人民对造林的积极性。
第二,各级政府负责干部深入人民群众号召与组织造林,展开了一个广泛的群众造林运动。如察省张苏主席亲任张家口市造林委员会的主任,推动了该省一百多个机关的人员参加春季造林工作,植树达九千二百八十亩。该省万全县县长今春曾亲率干部,翻山越岭地领导人民植树。河北西部地区的八个沙荒造林重点县,在各县政府和造林局的通力合作下,发动了十万余人造林,共完成农地和河岸防护林六万三千二百余亩,植树达五百四十六万余株。造林运动中,河北、山东、平原等省还组织了群众以劳力、树秧、现款及土地等入股的造林合作社,开辟了今后大规模造林的一个新的重要的途径。在各级政府的号召和培养下,各地涌现了大批的植树英雄和模范。他们在造林运动中起了核心的作用。
梁部长指出: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要收得更大的成绩。为着把工作更提高一步,就应该很好地检讨和改正我们工作中的缺点。
梁部长同时强调地提出了今后造林的方向问题。他认为:要解决中国农业上严重的风、沙、水、旱灾害,以及供应今后工业建设所迫切需要的大量木材,必须要有远见地认定这样一个方向:即是要以有目的、有计划地消灭荒山荒地,进行大面积造林为主要造林方向。同时,要把这种大面积造林和群众的零星植树,从原则上区别开来,以免在造林方向问题上发生思想模糊。还应该认识到:大面积造林是繁重艰巨的任务,必须坚决走群众路线,组织群众进行合作造林,或公私合作造林,才能收到较大成效。
关于工作计划问题,梁部长要求克服某些计划不切合实际的缺点;今后作计划应注意:(一)必须在事先作好对宜林地、种苗、劳动力等的调查研究。如人手不够,即使调查得概略点,也比毫无调查要好。(二)作好计划后,必须自上而下地提到从省到村的各极生产会议上去讨论、修改,使这个计划成为各级政府的和人民群众自己的计划。(三)要严格建立检查制度,经常检查执行计划的情况,发现计划不切合实际情况时可适当地加以修改。
最后,梁部长对雨季造林的进行,也作了具体的指示。他号召把雨季列为华北造林的主要造林季节之一,并列为农村中夏季生产的主要任务之一。要选择重点,深入宣传教育,打破传统习惯与保守思想,记取春季造林的经验教训,加强计划性,切实掌握技术,提高成活率,要求各省在雨季中以争取完成全年造林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以上为目标。

冀西八个沙荒造林重点县
十万余农民参加春季造林
植树八百万株灭荒六万亩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冀西沙荒造林局,于今年三月间,在河北省西部的曲阳、行唐、正定、新乐、无极、藁城、灵寿、定县等八个沙荒造林重点县,发动了大规模的春季造林运动,有十万零二千九百余农民热烈参加。计完成防风、防沙林二百二十万零三千七百株;防洪林三百二十六万五千三百株;一般植树二百三十六万零四百株;加上造林局直接投资的公私合作林场造林十四万三千二百株,共计造林植树七百九十七万二千六百株,基本上完成了预计八百万株的巨大任务。较去年春季造林局刚成立时的七县(灵寿除外)造林二百七十五万株的成绩,超过两倍多,消灭了沿河沙滩和干燥沙滩六万三千二百余亩。其中行唐、新乐两县组织力量较大,均做出了种植一百七十多万株的巨大成绩。其他各县,亦超过或基本上完成了计划。
以上这些成绩的出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各级政府的重视与深入具体领导。今春造林开始时,林垦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与造林局均召开了林业会议,统一制定了全年三季造林计划。造林局并举办为期半月的林业训练班。石家庄与定县两专署及各县领导机关,均把造林防灾、改造沙荒,列为农业增产措施之一,通过各界代表会讨论,作出决议,利用各种方式,广泛进行造林、护林的宣传动员。行唐、曲阳两县长并亲自写信给各村造林模范,鼓励他们带动群众广泛植树造林。造林局与专县农林干部,组织工作组,吸收当地植树能手参加,深入重点区村,全面发动植树造林。
其次是颂发土地证,确定产权,奖励植树,并订立了护林公约。如行唐西孙家楼村,经过民主订立护林公约后,群众造林情绪高涨,随即派人到灵寿买青杨树秧三十多大车,植树四万余株。行唐北高里劳动模范祖二来卖了小猪换树秧,带动全村造林三万六千多株。
第三是开展合作造林。无极高陵村经过干部耐心宣传酝酿,并通过积极分子郭洛公等的示范,带动全村小型合作造林一万六千余株。行唐、正定、新乐等县各重点村去年组织的造林合作社,今春均继续造林,扩大灭荒面积。冀西沙荒造林局以树秧投资的老滋河、东长寿两大合作农场,并扩大组织,在京汉路两侧建立防风林带林网一千四百七十五亩。由于合作造林的开展,有组织的建立了护林带,又普遍的带动了私人植树。

部分地区忽视护林工作
发生毁林盗伐事件
武昌豹?区发动群众护林有成绩
【本报讯】若干地区忽视护林工作,以致连续发生毁林、盗伐树木等事件。
察哈尔省雁北阳高、右玉、大同等县,入春以来,连续发生烧山和盗伐事件。前后被烧荒山约三万亩,毁林面积约五百亩,计损失大小树木约二十五万棵。其中尤以阳高桦林背林区和灵邱北甸子山一带烧山特别严重。北甸子山林区共毁一百九十亩,损失成材桦树三万七千二百株。
河南信阳、罗山两县李家寨、鸡公山、黄山坡三林场,看守不严,常被盗伐,今年一月至五月共损失成材松、柳等树一万三千余株。当地政府对盗伐树木事件不加处理,因此群众竟有组织地进行滥伐。直到最近才由中南军政委员会电令河南省人民政府通知当地政府速作有效处理。
秦岭林区,仅长安县属南五台风景林一处,今春即损失成材树五万株以上。又该林区所属小陇山一带,今春以来连续遭修路部队砍伐,只胡店一地就砍了薪材百万斤以上,椽柱两万多根。秦岭林场负责人也没有及时制止。
河北通县三区区政府对盗伐事件不加制止,大曹庄村的森林被落后群众盗伐一万零八百多株,造成重大损失。
但也有个别林区,接受了过去毁林教训,执行了护林政策,主动深入展开了护林工作。例如武昌豹?区九峰山林场,在战前造林五百万株,经十多年来的破坏摧残,现只剩十分之一二。解放后,林场领导干部认识到护林的重要,并改变旧的护林办法,首先使该区干部明确了护林的意义,又通过当地小学教员和农代会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分别在各村召开护林座谈会,并作了个别农家访问,获得了各村青年积极分子和有声望的老农的支持。今年二月他们曾在永丰等三乡召开护林大会,通过了护林公约和建立群众护林纠察队制度。此外该林场又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放二千多亩茅草柴林地的下刹工作;接着又结合生产度荒,开放挖掘残留松树根株,给群众解决燃料问题。从此林场与群众有了密切的关系,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护林热情。
(林垦部通讯小组)

辽西植树两千万棵
订集体造林合同收效很大
【本报锦州讯】通讯员杨坚白报道:辽西各地在今年春季造林中,由于采用了集体造林与订合同的新方法,做出了显著的成绩。该省在辽河之西,南临渤海,西北与内蒙为邻。一向水患多、风沙大,必须完成植树造林任务,才能克服灾害。今年造林工作开始后,各级领导机关均极重视,并按实际需要,划分了不同的造林重点。如彰武、昌化、双辽等接近风沙地区,以造防风林为重点;辽中、盘山、台安、新民等沿河县份,以造护堤林为重点;锦州、四平、阜新、山海关等市则以植风景树为重点。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是和春耕、春修、生产救灾三大工作结合进行的。虽然各项工作均极繁忙,但由于群众切身体验到历年受洪泛与风沙灾害的痛苦,造林情绪亦甚高涨。参加造林的人数,从干部到群众,从老头到小学生,男男女女,总计在二十五万人以上。据初步统计,今春该省已造防风林一千八百零三垧,植树八百九十九万八千六百九十一棵;造护堤林一千一百二十五垧,植树六百九十四万二千七百三十一棵;加上其他七百一十四万七千六百二十棵,共计二千三百零八万九千零四十二棵,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七。其中黑山县完成了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三百以上。在造林中同时注意护林,大部地区组织了护林小组,订立公约,分段负责。十年之后,树高六米,就可以巩固堤岸,防止风沙,并起保产增产作用。仅就防风林一千八百零三垧计算,十年后,每年即可保产二万一千六百三十六石,增产四千三百二十七石,并可解决农村的一部分副业原料和燃料问题。这些成绩的获得,除了准备工作充分,计划比较周密,通过人民代表会或劳动模范会布置工作,以及重点创造经验的领导方法外,还由于采用了集体造林和订造林合同的方法。在各地造林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集体进行的。如新民十五人编一组,男劳动力五人,二人拉线,三人挖坑,妇女五人栽,学生五人连踩带检查。锦西以十八人为一组,男劳动力十人,女劳动力六人,学生二人,男人挖坑女人栽,小学生管检查,栽的又快又好。在昌化,造林合同有三种:(一)公家出地出树苗;群众出劳力,并负责抚育保护。(二)公家出土地;群众出树苗和劳力,并负责抚育保护。(三)私人与私人合作造林,共同负责抚育保护。三种合同都规定树苗成材后合理分红。执行合同的结果,群众都说:“这样保管能栽活。”经验证明订造林合同是确定树权,贯彻两利,推动造林运动的有力保证。在今年春季造林运动中,尚有少数地区,因技术指导不够,计划不周密,造成混乱和浪费的现象。确定树权的政策未能很好贯彻,以致部分群众认为是给公家栽树,值得今后注意。

专栏:各地简讯

湖南春季造林超过任务
植树四百六十万株
湖南全省春季植树已达四百六十余万株,超过全年任务四倍以上;并恢复和新辟苗圃八百一十七亩,超过原计划一百三十二亩。省人民政府已指示各地发动群众,组织护林,制定护林公约,共同看管树木。

专栏:各地简讯

宣化大量采集榆籽
察哈尔宣化县积极进行采集榆籽工作。至六月一日止,除留下准备播种五千亩的榆籽外,并给省府代购榆籽四千一百斤。现全县群众正在努力完成五千亩的榆籽播种任务。 (赵绪)

专栏:各地简讯

石家庄棉产指导区发动群众积极锄草
为了根除棉蚜,不使蔓延成灾,石家庄棉产指导区发动区村干部、积极分子和当地小学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除草,已获得不少成绩。截至五月二十六日止,共计除草二十五万二千余斤。棉农并随锄随作圈肥,不但对防治棉蚜起了相当作用,还增加了肥料。南宫良棉区,在邢台棉产指导区的发动下,各村妇女、儿童已亦组织起来,普遍展开了拔草运动。各村每日拔草可达七百余斤,不到十天,已把路边地埂的杂草完全拔净,并晒了许多青草,解决了牛的一部分饲料。 (许小泉)

专栏:各地简讯

宁晋县供销合作社贷发粗粮二百万斤
河北省邢台专区宁晋县供销合作社“以粗换细”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并结合建社发展了社员。该社接专区社拨给粗粮一百五十八万三千余斤,另加县地方粮玉米五十万斤。均已在麦收前全部贷发完毕。共帮助群众购买了水车一百六十八辆,修理旧水车三百九十一辆,修理旧水井三百一十三眼。共可扩大水地和浇水地二千九百余亩,增产粮食十七万四千余斤。另外并扶植了副业生产,增加了农民实际收入。结合建社中新建和改造旧社共十六个,发展社员九千四百多名。
(耿建世)

专栏:各地简讯

济南徐州间电讯线路七月底即可全部竣工
全国电信六大工程之一的济南、徐州线测量工程,已于本月十三日全部完成。较原订计划提前十五天完成,节省国家五百六十五万余元的开支。现该线已开始上杆架线工作,预计全线于七月底即可完工。
(叶伯翔)

专栏:各地简讯

张家口市各机关准备成立机关工会
张家口市总工会于本月十五日召开各机关代表座谈会,经研究决定市机关工会任务为:(一)组织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效率。(二)协助行政改进业务,并开展奖评工作。(三)处理有关职工福利、文娱、生活等方面之事务。会中决定于七月间成立筹委会,八月间各机关正式成立工会;九月间正式成立全市机关工会委员会。 (张家口市总工会组织部)

专栏:各地简讯

商邱农业机械公司仿造柴油机成功
商邱农业机械公司全体职工,经过几个月来的不断努力,克服了资金缺乏和设备不足的困难,于上月十八日仿制五马力柴油机成功。 (刘光汉)

专栏:各地简讯

苏联专家苏力克给太原钢铁厂炼焦职工上课
为提高太原钢铁厂炼焦部职工的操作技术,苏联专家苏力克同志自动提议每星期由他上大课三小时,讲解炼焦基本常识,六月七日已开始第一讲。此种国际主义的高度友爱精神,受到全体职工的热烈欢迎。
(李泓)

专栏:各地简讯

郑州铁路局捞出埋沉河底的机车
埋沉在河南中牟县黄河滩里已有九年多的七○六号机车,在郑州铁路局部分工人和该县农民的积极工作下,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终于打捞出来。该局特于六月十四日举行打捞机车庆功大会。 (刘洪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