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提高部队文艺创作的水平
——在华北军区文艺创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张致祥
华北军区的文艺工作,有它一定的成绩,培养了一些干部,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大。其主要原因,是我们领导上缺乏及时总结经验,提高一步,具体的指导亦嫌不足。今后对这方面应当加强。
这次所召集的创作会议(主要是研究剧本创作),是一个重要的会议,因为我们认为这是在当前部队文艺工作中带关键性的问题。创作问题不解决,文艺工作的开展是很困难的。群众性的文艺活动(兵演兵)是开展起来了,但由于缺乏提高的指导,停留在一定的水平,不能前进,专业文工团缺乏剧本上演,所以我们必须用大力来解决。
要使部队有优秀的创作产生,须解决一些思想上和组织上的问题。
创作配合具体任务问题。部队过去长期处于战争的环境,而战争又是极为紧张残酷的,当时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动员组织我们的力量去消灭敌人,取得胜利。部队的文艺工作,就是紧密地结合这一任务的,具体表现在我们利用了战斗与战斗的间隙,以至于在战斗中,尽一切可能进行创作活动,用文艺来启发觉悟、鼓舞斗志,配合其他教育方式,解决部队当时存在的某一个思想问题。因为倘使主要的思想障碍不解决,就不能顺利地遂行摆在面前的战斗任务。这样的作法,是完全必要的,并且是正确的。但是也正因为战争的紧张残酷,当时的创作,一般说来,不能不是“急就章”,思想性和艺术性不能不受到很大的限制,表现为粗糙,鼓动性较强,说服力不足。今天情况改变了,我们已进入了建设的新时期,要求并且许可我们把创作提高一步。我们所要紧密地结合的任务,就是长期建军的任务,通过文艺工作,巩固我们的光荣传统,并在这个基础之上,培养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创造作为新中国国防军一个革命军人应具有的情感、品性和道德。以之教育部队,提高部队的觉悟与战斗力,以之教育人民,巩固军民一致、军政一致。我们要紧密地结合这一任务,也就是文艺为政治服务。但我们不能因此认为我们的作法上,仍同战时一样,一味跟着临时具体任务跑,这样去要求剧本创作,就将使创作丧失远见,容易使作品发生片面性的缺点,顶多起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作用,而不可能从长期建设着眼,为解决建军中的根本环节问题,为创造新的人物与灵魂进行艰巨的工作,对于部队的专业作者来说,我们正要求他们这样来作,不这样,实质上是降低了他们的责任,削弱了部队文艺工作应有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应当对专业文工团与连队文艺活动,作适当的分工,并使之互相结合,互相补充,配合具体任务。群众自我教育与娱乐,这主要是连队文娱活动的任务,专业作者和文工团应当从这一普及运动中,经常研究与吸取群众的创作,来丰富自己,而自己除了以一定力量辅导群众的文艺运动外,又主要以自己的创作与演出来指导与提高群众的文艺运动。
随着狭隘的配合临时具体任务观点的创作思想而来的,产生了选择题材的问题。有的人认为过去的丰富的斗争经历,过时了,只有抓取当前的题材,才算针对部队思想、配合任务、解决问题,这是割裂历史的看法。大家都知道从毛主席手创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来,就规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根据这一宗旨的各项建军原则,这些已成为我军光辉历史与伟大胜利的基础。
我们将以这一光辉历史教育我们的新战士和后一代,并且发扬光大它,使之成为取得未来更伟大胜利的物质力量,我们能够说以我军的历史为题材的作品过时了吗?显然是不能的。我们怎样战斗过来的,怎样成长和取得胜利的,只要我们确切地掌握住毛主席的建军思想,有力地反映在我们的作品中,将具有非常实际的教育意义,问题在于我们反映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的作品太少了。我们可以设想,假如有人写出一个剧本反映红军初创时,只有几千人,极端艰苦,但由于有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人人具有与强大的国内外敌人搏斗直至把他们打倒解放全中国的气魄和信心,将有怎样巨大的感人的力量,解决思想问题的力量。这是现实的马列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忘我的,坚信真理胜利的教育。因此认为过去的题材不适于今天任务的需要的观点,是不对的。我们的作者,具有一定创作水平的作者,大都对于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的斗争生活、军队生活是熟悉的,应当好好整理起来,集中起来,订出写作计划,而领导上应给予一定时间和便利,以便将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与英雄气概有最动人的纪录。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关起门来写“历史”就可以了,这只是一方面,除此,我们还必须面对新的事物。历史总是在前进的,我们军队已经成为空前强大的国防军,它在迅速扫除着长期战争遗留下来的游击主义作风,而日益正规化;它在严格地训练着自己,使自己足以担当保护国防,保护世界持久和平的光荣任务;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有着它在新中国已经诞生的新时期的崭新内容。在人民有了自己的统一的国家之后,有着自己新的道德的内容与标准。新的斗争,为建设人民祖国的斗争,是更加瑰丽伟大;新的斗争中在不断地涌现新型的人物、新的人物的性格。新的在诞生,旧的在扬弃,里面存在着新的矛盾和斗争,这些显然不是用历史题材所能完全解决的。因此我们还必须时时刻刻不忘记深入到现实的斗争中去,深入到国防军的建设工作中去,写新的人物、新的性格、新的斗争。
题材的选择,无论是过去的,或现在的,并不是作品有无现实价值(教育意义)的关键,问题在于作品的思想水平与艺术水平,也就是说作品的主题思想,能否针对现实而又不忘记远大前途,依靠形象感人而不是枯燥地说教。
首要的问题,是作品的思想性。我们现有的作品的最大弱点,是思想水平不高。我们作者经过长期的入伍,生活一般说是丰富的,对于部队是熟悉的,但是政治学习不足,这就使我们不能从紊乱的现象中,抓住最本质的问题,将它集中起来,因此即使反映了一些部队生活,而并未抓住活力的源泉。同时常常表现思想的片面性,反对军阀主义残余,却又鼓励对战士缺点错误的姑息,有表扬而无批评。我们作者必须努力在政治上思想上提高一步,然后才能深入部队(不致于对本质的问题熟视无睹),提高我们作品的思想水平。
写人物还很不成功。戏剧中的人物,很少能留给人以鲜明突出深刻的印象。像照像机没有对准焦点一样,人像是模糊的。人物的发展,看不清他思想变化的轨迹;由此产生的感情变化,和足以最确切地表现他的思想感情的语言。我们还多半只是写了人的外貌,而没有写出人的灵魂,或者只写了些虽然是现实的但是散见的人物,而没有集中起来,提高一步。因此给人的印象是浮面的、分散的。特别是作品里对干部写得不多,也最不成功。我们决不能写没有干部的戏,也不能仅仅把干部只当做陪衬。群众必须有领导,作品里具体地体现领导,主要要通过干部。但我们作者对领导很不熟悉了解。我们今后在入伍中,必须加强对人物的深入研究,尤其对于干部。
为了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大家应刻苦努力,加强政治学习与文艺理论的修养,多读中国与外国尤其是苏联的作品,进一步深入入伍,以严肃地对待自己的创作事业。这是关键。另外,领导上应当认识在新中国建设的新时期,不久将出现一个文化的高潮,为了迎接这个高潮,要十分重视部队文艺工作,当前尤须十分关心文艺创作,具体地说,我们应当把十多年培养起来的创作人才,集中起来,给予他们以必要的时间与条件,加强对他们的思想领导与艺术指导,注意丰富他们的政治生活,并严格地要求他们。由于部队高度集中的特点,只要领导重视这一工作,将迅速获得成效。

部队诗歌
李盾辑录
打夯歌
石夯圆又重哟咳哟咳呀,
新土松又软哪咳哟咳哟。
大家用力打哟咳哟咳呀,
夯夯向下钻哪咳哟咳哟。
一人不用劲哟咳哟咳呀,
大家受牵连哪咳哟咳哟。
齐心一个劲哟咳哟咳呀,
力量大如山哪咳哟咳哟。

打夯本费力哟咳哟咳呀,
担土不轻闲哪咳哟咳哟。
想起毛主席的话哟咳哟咳呀,
劲头往上窜哪咳哟咳哟。
不怕日头晒哟咳哟咳呀,
不怕流血汗哪咳哟咳哟。
大家齐努力哟咳哟咳呀,
全都争模范哪咳哟咳哟。

登上堤一望哟咳哟咳呀,
子牙河在西边哪咳哟咳哟。
两岸的大平原哟咳哟咳呀,
麦苗儿肥又欢哪咳哟咳哟。
庄稼就是命哟咳哟咳呀,
修堤保饭碗哪咳哟咳哟。
越砸越有劲哟咳哟咳呀,
人民军队美名传哪咳哟咳哟。

去年这块开了口哟咳哟咳呀,
大水滚滚往外翻哪咳哟咳哟。
千顷良田被水淹哟咳哟咳呀,
到嘴的粮食全冲完哪咳哟咳哟。
老百姓生活真困苦哟咳哟咳呀,
糠菜饽饽想吃也难哪咳哟咳哟。
将堤打的呱呱叫哟咳哟咳呀,
为民谋利理当然哪咳哟咳哟。

打夯有要领哟咳哟咳呀,
个个要记清哪咳哟咳哟。
头层打个梅花瓣哟咳哟咳呀,
二层单砸棱哪咳哟咳哟。
三层砸个钢板平哟咳哟咳呀,
力气更要猛哪咳哟咳哟。
砸好这段砸那段哟咳哟咳呀,
新堤打的像铁长城哪咳哟咳哟。
注:上面这首歌是河北军区某军分区生产部队的创作。它反映了部队参加筑堤工程的热情及战士们集体劳动的情感,生动而有力。这首歌可以由一人领唱,大家随唱或唱“咳哟”帮腔。
铁锨诗
小小铁锨亮堂堂,
锨把足有三尺长,
战士挖土真卖劲;
撅满一筐又一筐。
修好堤埝把水防,
能增产来多打粮;
铁锨为人民造福利,
巩固胜利,建设国防。
小土筐
小土筐,圆又圆,
战士们担土干的欢;
修好堤,打好埝,
保护咱们的好庄田。
多打粮,多增产,
人民的生活要改善。
注:以上两首小诗是战士们在挖河生产当中的创作。

开展部队的创作运动
——在中南军区兼四野全军文艺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节录
陈荒煤
开展部队文艺运动,是为了通过文艺的形式,给部队以高度的革命精神和爱国精神的教育。所以,部队文艺运动的成绩和效果,从部队方面来看,是表现在自觉执行各项军政任务的积极性,部队的巩固与团结,情绪的活跃与饱满(当然,一定要说明:以上所表现的是全部政治工作所获得的成绩与效果;文艺工作只能起一部分作用,但其作用有时是相当大的),从文艺工作来看,就要看连队文艺运动是否开展得好,是否培养了骨干,建立了连队文娱组织,成为经常性巩固的组织;另一方面就要看产生了多少正确反映部队生活的作品,应该肯定一点;没有创作就很难全面的估计这个运动的成绩和效果,也很难了解运动深入的程度和影响。
因为,我们部队文艺运动既然有明确的政治要求和内容,为了教育和提高部队,那么,就不能不要求产生有教育意义的创作,有了这样的创作,文艺运动才能有丰富的内容,文艺运动才能得到充实和提高,没有这样的创作,文艺运动继续前进,就比较困难,也容易停滞或消沉。
因此,我们大家要在思想上重视这个问题。如果要开展我们全军的文艺运动,就必须有计划有组织地提倡与奖励创作。忽视创作,对文艺工作者不要求创作,不鼓励文工团宣传队大家动手,集体创作,不把创作列为文艺工作之主要任务之一,是完全不能容忍的错误!这等于要求战士积极作战,却容许他搁下武器在那里生锈一样。
四野政治部为了开展全军的创作运动,已经决定今年开始设立“八一”文艺创作奖金,奖励各种优秀的创作,包括通讯报告,戏剧音乐、小说诗歌,以及各种美术创作。并加强部队文艺方面的出版工作。同时,我们向各级宣传部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1.各级宣传部要经常和及时地发动组织和奖励创作,特别注意奖励战士群众的创作;并领导文艺科、文工团和宣传队进行创作工作的研究与总结,加强创作的思想领导。有好的创作要及时搜集寄交四野政治部宣传部文艺工作委员会。
2.适当地集中搞创作的同志,有计划有领导地予以培养:要给以时间和一定的创作所需要的各种条件和便利,要帮助搜集、研究、组织材料;要善于启发创作者的思想,吸收他们参加一定的政治工作会议,预先了解情况,懂得当前政治任务和要求,以及领导上的意图,然后再规定创作任务。
3.要求各兵团、各军区、各军文工团今后逐步作到,每年至少能产生十个短小的适合师团宣传队演出的剧本,一个多幕话剧或歌剧以及十个歌曲,每个师和团宣传队每年也至少产生十个短小适合团连演出的剧本,以及十个歌曲。并且要积极帮助、收集、参加、整理战士的创作。文工团宣传队的创作以短小精悍,适合战士水平为主,但同时也鼓励适合于干部的好的长篇创作;提倡多写剧本、歌曲及其他演唱材料,但也鼓励其他形式的创作。
4.有一定创作能力的同志,有计划地进行解放战争史诗的长篇创作,最好写出提纲经过商研,经领导上同意予以帮助下进行写作。
其次,关于创作方面,我只提出一些思想问题来谈谈。
写什么?我们搞创作的同志是否在思想上都很明确地认识到这一点呢?我觉得认识还不很明确。就我所看到的创作来讲,表现我们部队方面无数指战员最优秀的感情和品质,表现那种有崇高理想,充满乐观和信心,能克服一切困难,战无不胜,勇往直前,牺牲流血的新英雄的气概和伟大性格都很不够。提到思想方面来谈,这是我们创作中一个严重的缺点。
毛主席指示我们,要写工农兵,说“我们所写的东西,应该是使他们团结,使他们进步,使他们同心同德,向前奋斗,去掉落后的东西,发挥革命的东西,而决不是相反。”又一再强调指出,我们应该歌颂赞扬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
日丹诺夫也讲过这样的话:“表现苏联人民的这些新的崇高的品质,不但表现我们人民的今天,而且还展望他的明天,用探照灯照亮前进的道路——这就是每个有良心的苏联作家的任务。”
从苏联文艺的批评和作品中,我们都可以看到有一种强烈的爱国主义的精神,那样热情地要求着表现苏维埃社会和苏维埃人的优秀典型。
问题很清楚,我们应该也一定要写出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中指战员中最优良的感情和品质,和具有这种崇高品质的典型人物。但我们过去写得太少,写了但是写得不够好。每个搞创作的同志恐怕没有全部在思想上认识这一个问题。
毛主席早在一九三六年写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曾写道:“中国革命战争的旗帜,是拯救中国的旗帜。人类大多数与中国大多数举行的战争,毫无疑义的是神圣战争,是正义战,是拯救人类拯救中国出于毁灭的至高无上的荣誉的事业,是把全历史转到新时代的桥梁,是把全地球翻成新世界的灯塔。”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了、而且继续领导着轰轰烈烈光荣胜利的革命战争,这个战争不但是解放中国的旗帜,而且是具备了国际革命的意义的,世界的革命人民都把眼睛望着我们。”多么伟大的预言啊!现在中国革命的胜利——这首先决定于我们这支革命军队在三年多解放战争中摧毁了美帝支持下的几百万蒋介石的反动武装——已经完全得到证实了。
这一支军队从他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紧紧和人民站在一起,热爱人民,忠于革命,无论在任何坚苦困难的环境,都表现得无比的英勇和顽强,在作战、整训、生产中都同样能获得无数次胜利。只有这样的军队才能获得一种勇敢刻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和传统。这样的军队,是因为有我们党的领导,成熟地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政治工作制度。这样的军队,也生长了无数体验毛主席战略思想,完全在二十多年革命战争中学会了掌握革命战争艺术的军政干部。也只有这样的军队,才能在每次战斗中涌现了无数历史上从来所没有的新的英雄人物。
我们有很多同志向往着写出伟大的作品来,倒底什么是伟大的作品呢?我想,部队文艺工作者要写的伟大的作品,就是在于能教育部队:我们原来是一个什么样的军队,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军队。文艺创作的伟大,就是表现人,通过表现人来表现那个时代和社会,又反转来教育人民和青年:一个人应该如何为建设一个人民的国家而斗争,过去的斗争又经历了多少艰苦的道路啊!换句话说,人应该走向那里。我们部队的文艺,就应该是写我们解放军在革命战争中所表现的崇高的感情和品质,主要写解放军中的优秀人物,写他们的积极面,写他们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这来教育部队,这就是解放军的好的榜样,每个人应该学习的榜样,一个最好的军队和解放军人应该这样作,这就是我们部队中所需要的伟大创作。
我们文艺工作者,创作者、导演、演员、作曲者、画家们每一个同志都应该在思想上检查自己,我们应该感到:我们虽然经历了战争,但还没有明确这个思想,主要要表现我部队最进步,积极和优秀的方面,或者写了,写得不多,或者把我们的英雄写得不够真实和生动,写得概念。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应该感到羞耻。举个例子来说,无论那一次战役中的伤亡统计中,我们党员的比例数字都是很大的。我们试想一下,为什么这些人不应该是我们作品中的主人翁呢?为什么他们出现在作品中就不生动呢?为什么我们还常常把这些人物放到次要的地位去呢?这些人的崇高品质就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为什么我们还常常喜爱写落后分子的转变呢?(当然,不是说,这样的作品没有教育意义,根本不能写)。
这说明:我们军队在二十多年革命战争中锻炼和成长起来的,已经形成部队中主要的前进的积极的英雄人物,还没有得到我们部队文艺工作者应有的重视和熟悉。这不能不说是我们创作工作中的一个严重缺点,值得大家警惕。
这方面我们应该很好地向苏联文艺工作者学习,在苏联爱国战争中所产生的许许多多好的作品,绝大部分主要是写苏联军队中积极勇敢的指战员的。我们也应该向刘白羽同志学习,他的《战火纷飞》短篇集给我们不少的启发,他的作品主要是写部队的英勇人物,对他所写的这些人物,他充满着一种乐观的、喜悦的、热情的歌颂。
正因为我们要提倡写作部队中英雄事迹和人物,写部队的积极方面,我觉得还应该指出,我们过去的创作写部队的历史,写军政的干部,写毛主席战略思想在我部队方面的体现,写我们的政治工作等,这些方面都还写得不够,不能从这几方面着手,不能很好地反映这些方面,也就很难写出我们部队的积极方面来,也就不够全面,因之作品的思想性也就差了。
比如,我们部队的历史,任何一支部队都有它在斗争中生长的过程及其历史传统,也就因此养成一种优良的作风。常常有一个“钢铁连”、“英雄团”的称号可以永远保持这个连、团英勇作战作风和传统,就因为指战员(那怕是有很多新的成分)爱护和重视这部队的光荣历史,这种部队历史对部队的教育意义是很大的。
比如我们军队干部,许多干部有的从红军时代,有的从抗战开始,从战士成长为指挥员,从打游击战到掌握近代化武器的大规模运动战,特别是四野有些干部是从江西湖南湖北苏区打出去,经过二十多年革命战争又打回来的,他们个人的历史和中国革命战争历史分不开,他们的历史也就是我们部队成长的历史。而且,应该认识到:没有这些身经百战,忠心耿耿,将一生都贡献给革命的掌握了革命战争艺术的军队干部,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胜利!
我们军队的一系列的政治工作,表现着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我们军队的灵魂。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毛主席朱总司令在创立红军开始就建设了我军政治工作的制度和传统,就没有今天这样壮大无比、英勇的、和人民血肉相连的解放军!我们过去有不少创作反映了解放战争政治工作中的动员、诉苦、教育以及党的支部及党员在战争中的鼓动模范作用,但是要求能表现出在战争中自下而上成为系统的完整的政治工作的领导作用则不够。
至于写毛主席的战略思想,写解放战争中几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写我们部队如何在毛主席伟大的战略思想指导之下赢得胜利,写我们将领如何体会了毛主席的战略思想而善于掌握和运用革命战争的艺术,写我们部队如何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建立永远的战斗队,又是生产队,又是工作队的思想,……在我们创作中就反映得更少更少了。
如果我们的创作达到以上所说的水平,我们的创作才会闪耀着一种光芒——这就是我们部队在这样长久历史中对革命、对共产主义抱有崇高的理想。没有这种革命的崇高理想,我们部队的那种坚苦、勇敢、成长的斗争情形,就成为不可想像的奇迹。
总的来说,我们要求写我们部队的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党所领导的政治工作的作用,毛主席的战略思想以及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的干部,以及千千万万有崇高革命理想因而能为人民、为革命、为国家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指战员们的好的典型。再重复地说一句,主要的要写这一类好的典型的优秀感情和品质。我们应该以这样的创作来对部队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
这个创作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还要写部队地方化,担任工作队任务,在剿匪、减租反霸,发动群众的优秀典型,写建设国防军在整训生产中的积极典型,写一部分复原参加国家建设的典型,写许多坚持苏区到现在的游击队的典型;还要写我们军属在后方生活等、各方面好的典型,来贯彻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
对部队文艺工作者提出这样的要求是不是太高呢?是不高的。我们必需朝这方面努力。尽我们的力量去作;好像一个采矿的人一样,固不论自己有多少力量,但应该了解全部的矿层有多么丰富和深厚。

记莫斯科的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画展和讨论会
华君武
在莫斯科热闹的库兹涅司基莫斯街的一幢临街的房子里,在举行着一个政治讽刺画和招贴画的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就叫“反对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画展”。展览会场共有四个房间,满挂着画,其中政治讽刺画占大多数。参加作品的作家共五十余人,都是全苏联著名的优秀的讽刺画家和招贴画家(尚非全部)。许多为我们久所景慕的画家都以他们的原稿在此展览,其中有库克列尼克塞、叶菲莫夫、干夫、果洛、依凡诺夫、泼罗罗果夫等人的作品。有的是涂上彩色的,有的用水墨,有的用着黑白的单线。而画的题材也是多方面的,有的描写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强烈对比;有的描写着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人民生活;有的反映着世界人民的胜利;有的反映着帝国主义和战争贩子的倒行逆施,以及他们的没落和危机;有的是描绘了反动阶级的内部矛盾;而有的却描画了西欧马歇尔计划下的困苦生活。在这些画里看到人民的胜利,也看到战争贩子杜鲁门、邱吉尔、艾奇逊、马歇尔和华尔街的老板们,和他们的奴才贝文、蒙哥马利、戴高乐、舒曼、叛徒铁托以及中国的战犯蒋介石。在画家们的笔下,他们被脱掉了大礼服,缴掉了武器;他们那些装腔作势,吓人的雄姿不见了,只有着惊惶失措,丑态毕露的形象活现在观众面前。苏联士兵对讽刺画家的反映是:讽刺画家和我们士兵是在共同战斗着的,只不过他们用的是另外一种武器。一位苏军战士更说得好,他说:“苏联的讽刺画家是头等射手,他们打着的,不是敌人的眉毛,而是敌人的眼睛。”在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所有的画家用着愤怒的眼光,在各个角度中,集中火力向着敌人要害射击。许多画的风格是各有一套的,没有摹仿(只有一个,但也受到了批评),各有其特殊和生动的作风。苏联的艺术批评家契珂达雅夫说:“苏联的政治讽刺画的目的是共同的,但每人有自己的特色。只有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才能够发挥各人的天才和创造性,而形式主义的特点就是老一套,没有创造性。”
这些政治讽刺画都是和现实的政治斗争紧密结合着的,每一张画用着极简单的譬喻,但却正确表现了事物的本质。这是政治和对生活的观察的结合。例如库克列尼克塞画着蒋介石的头,斜放在一只盛垃圾的桶里,却在招待坐在椅子上的美国记者,大放厥词。杜鲁门在替狮子(象征英帝国)理发,围着一块布,上写华盛顿财政谈判,而周身的毛也都被刮去而一根不剩了。好多幅画表现着中国和远东的问题,例如叶菲莫夫有一幅画画着麦克阿瑟在检阅他的日本细菌部队,日本军阀举着许多像指挥刀样的管子,里边装的都是细菌;库克列尼克塞画着垂死的蒋介石爬在病床上,而美国人还在贴金元的膏药(见插图一)。蒋介石“总统”复职,实际上不过是艾奇逊拼凑起来的一个木偶而已(见插图二)。
泼罗罗科夫,这位虽正抱病的画家,却画了十余幅美国人民和美洲黑人阴惨的图画,如围殴黑人一画,标题为《私刑》;在垃圾桶里捡东西充饥的儿童一画,标题为《大都市的孩子们》。另一位画家李特维宁科画着在灯光通明的美国摩天楼的对街,无家可归而瞌睡的妻子依在抱着孩子的丈夫身旁,标题为《无房可住》。
数量较少,但亦极为引人注目的是招贴画。有的却用着正面的描写方法,如依凡诺夫画着苏联的母亲和孩子,标题为《全世界的母亲们为和平而斗争吧!》画着站在一起的中苏人民,标题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画着玛雅珂夫斯基,而写着他反对战争的名言。也有一种是采取正面人物和反派人物组织在同一画面上的方法(和讽刺画的合作)。这里有着一幅意味深长的画,一位苏联军人左手在警告着玩火的战争贩子,帝国主义者,他的右手举起一本书,书名即为《苏军的英勇历史》(见插图三)。也有一种是用对比的方法,画幅的一边是苏联在进行建设,而另一边则是美国在准备战争。又如一边是苏联各民族团结行进,而另一边则是一个被绑在柱上,头上流着鲜血的垂死的美洲黑人。许多观众在这些讽刺画和招贴画前,啧啧的赞赏着,亲热的在叫着好。这不只是因为苏联的画家在政治上有着高度修养和敏感,也是因为在技术上有着极高的锻炼,政治性和艺术性在这里完美的结合着。在后文要讲到的讨论会中,真理报的政论家萨斯拉夫斯基就说:“艺术家的作品不论他的内容和题材怎样好,画得不好,还是不起作用。”由此我也想到我们批评的所谓“技术观点”,是指艺术家不问政治,不讲思想,单纯地追求和强调技术。但这不是说,我们应该不管技术。一方面我们要经常学习政治和政策,一方面又要努力学习技术下苦功锻炼。艺术批评家约非告诉我说:“你看!库克列尼克塞以及许多画家,他们都是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和铅笔的。”说完这句话,他就装着在一个小本子上画画的样子。
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展览会结束的那天,政治讽刺画家和招贴画家开了一个有百人模样的讨论会,讨论展览会的作品,这个讨论会使我最感动的,就是他们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在会议上他们赞扬和分析好的作品,同时也批评他们工作中的缺点。他们以苏联的政治讽刺画是世界上最好的政治讽刺画而自豪,他们也以一九四九年就有三个讽刺画家(实际是五人,因为其中库克列尼克塞的名字包含三个画家,这是三个画家集体创作的共同的名字)得了斯大林奖金而自豪。在民主德国已经创造出一种新的语汇来称呼“合作”,就叫做“库克列尼克塞”。这些光荣实在是令人兴奋的。但他们没有停留在这些满意和自豪中。他们批评自己的缺点说,以保卫和平为主题的作品还不够多;各殖民地的民族解放斗争还很少反映;向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斗争的作品也还不够;马林科夫同志在报告中所说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竞赛,在画里还表现得不够;还应多多创作招贴画,因为比起政治讽刺画来就太少了。培养新作家也在这会上一再被提起,虽然他们现在已经有不少优秀的年轻的新作家,但还不够。萨斯拉夫斯基同志说:“做的已经做了,但我们还应做得更多。”诗人玛尔夏也说,工作应当一年比一年更改善。叶菲莫夫同志在会议最后代表画家发言说:“我们不要自满,不要只听别人的赞扬,这样我们就会停止不前。当别人赞扬时,应当想到是否值得赞扬,是否百分之百是对的。我们自己也应当用自我批评的武器来批评自己。”在这个讨论会中,我亲自体验到苏联艺术所以能够不断前进,一年比一年产生更多更好的作品,其最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他们的不自满,和充满着友爱和善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附图片)
(插图一)帮助他,像给死人贴膏药一样。
库克列尼克塞作
(插图二)仓促的工作
艾奇逊道:“詹森先生,你把一切都装进他脑袋里了吗?”(地上的木箱上写着“总统蒋介石”,另一木箱上写的是“预备品”)
(插图三)提醒战争贩子——
“学习吧,尊敬吧!”
果廖依伐作

挖河
力牧
粗铁丝,绑土篮,
光光的石头磨铁铣,
忙忙碌碌为什么?
开工挖河人人欢。

天上还有星星,
河床上谁在跑动?
好像打开了突破口,
冲进了追击的解放军。

不怕雨,不怕风,
啥也挡不住人民的兵,
挖河为的是人民,
腰酸腿痛算不了甚!

广播筒从西到东,
黑板报写得没了缝,
洋片拉不完,快板数不尽,
模范的事迹,英雄的人!

“小伙子真棒,比我们还行!”
老乡的大拇指伸了又伸。
生产当中打了个漂亮仗,
五十天的工程一个月交了工。

现场上,红旗红,
善战的健儿喜盈盈,
红旗照红了咱的脸,
毛主席照亮了咱的心!
一九五○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