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德驻我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
柯尼希向毛主席呈递国书
中德两国人民友谊日益发展巩固将使世界持久和平得到有力保障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于今日下午六时偕参赞葛鲁特纳,商务参赞杜尔伯,第三参赞罗斯迈色,二等秘书葛鲁特纳夫人,三等秘书何若德,三等秘书施悌勒,向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柯尼希团长呈递国书时曾向毛泽东主席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柯尼希团长的颂词如下:主席阁下:
我被任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派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感到万分荣幸。主席阁下,我向您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转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政府和全体人民的热诚敬礼。同时对于中国建设事业迅速而成功的进行,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这事业是新中国在击败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联合力量取得伟大胜利以后所积极努力的,并且它将保证中国人民有一个自由繁荣和幸福灿烂的将来。
我荣幸的所代表的德国是一个新德国,它彻底摆脱了垄断资本家、大地主和军国主义者统治下所推行的暴力征服的战争的帝国主义政策,这政策曾两次使世界陷入战争的灾难。感谢英勇而光荣的苏军粉碎了希特勒国家,给德国人民开辟了一条在真正民主基础上为和平幸福而工作的新道路。由于苏联大公无私的帮助和支持,在德国的苏军占领区,肃清了资本主义的垄断和地主统治,帝国主义的基础就完全崩溃了。并且因为反法西斯民主秩序的建立,彻底阻塞了帝国主义和法西斯复辟的道路。
在反法西斯和民主秩序基础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不仅是德国历史同时也是整个欧洲历史的转折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全德人民争取统一和平的民族生存中的坚强和安全的基础。这个斗争是反对割裂德国并把它的西部变成外国帝国主义殖民地、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及其走狗们的斗争。这些和平的敌人,正在抓紧西德编入他们的战争集团,并把它变成他们计划进攻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战场和战争供给者。因此德国人民为了真正的民族利益和统一独立,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的斗争,是在苏联领导下拥护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争取全人类幸福的伟大世界阵营斗争的坚强的一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承认和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受到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非常愉快和满意的祝贺。所有真实民族的爱国人民,都以无限的敬慕注视着在您——主席阁下——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胜利的完成了人民革命,使世界帝国主义遭受到从希特勒匪帮被粉碎以来最严重的失败。同时大大加强了争取和平民主的伟大世界反帝战线的斗争。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更帮助德国人民加强了信心,德国民族生存斗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之下,也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是两国人民相互关系上有决定意义的转折点。这正符合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原则,在互相尊重,完全平等和亲密友好的基础上来建立我们的外交关系。
我的任务和我衷心的愿望,就是把这个原则,作为我全部工作的准绳。我确信,主席阁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派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使团以及将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派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的工作,在于更加紧密建立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合作,不仅促进两国人民彼此的共同利益,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在苏联领导下全世界范围内争取各民族和平进步与幸福的阵营。
毛主席的答词如下:团长阁下:
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团长呈递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的国书,并感谢贵团长的热忱祝贺。
自从伟大的苏军粉碎了希特勒的反动的国家机构以后,中国人民就高兴地注视着德国人民民主运动的发展。自从新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贵国总统威廉·皮克先生领导之下建立起来,即此就成为德国历史和欧洲历史的转折点以后,中国人民就更加高兴,感觉自己增加了一个很好的和有力的朋友。恰好在这种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中国人民革命已经获得了全国的胜利,我国和贵国就迅速地建立了外交关系。毫无疑义,贵我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不但将使贵我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与巩固,并且将使世界持久和平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我热烈地欢迎阁下出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使团的大使衔的团长,并愿对贵团长加强两国合作的工作,予以协助。
谨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兴旺,并祝贵国元首健康。

蒙古驻华大使
德亚尔卡赛汉抵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德亚尔卡赛汉等一行五人,于今日下午四时半乘机抵京,赴机场欢迎者有我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亚洲司代司长乔冠华,交际处副处长沈平,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参谋长王长江,苏联驻华大使罗申,捷克驻华大使魏斯柯普夫,朝鲜驻华大使李周渊,参赞崔一,匈牙利驻华大使夏法朗柯,参赞费凯尔特,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席拉德,波兰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戴裴拉辛斯基,印度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古玛尔,缅甸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吴藻文等。

丹麦驻我国公使穆克向毛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丹麦王国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公使穆克于今日下午七时半偕秘书迈思妥,向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穆克公使呈递国书时曾向毛泽东主席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穆克公使的颂词如下:主席阁下:
我荣幸地将我的君主,丹麦国王陛下,乐于任命我为驻贵国特命全权公使的国书递交阁下,我受命借此隆重的场合向您表达我国国王陛下崇高的敬意,以及我国国王陛下敬祝中国人民繁荣幸福的忠诚愿望。
丹麦国王陛下以及丹麦政府和人民对于保持丹中两国间愉快存在着的友好关系十分重视,并将以极其欣喜而满意地心情迎接贵我两国的文化及商业关系进一步之加强。
我受命为丹麦国王派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使,代表我国国王陛下来保持和进一步发展丹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我怀着深切感激和责任沉重的心情荣耀地接受了这一重大任务。我热望我为达到此目的而作之努力能获得成功并希望我在执行此项任务时能得到阁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完成我的使命时所不可缺少的强有力的协助。
毛主席的答词如下:公使先生:
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公使呈递的丹麦国国王陛下的国书,并感谢贵公使的祝贺。
中丹两国人民之间是存在着友谊的,在致力于经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和平的维护上,我相信贵我两国人民又有着共同的愿望。现中丹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无疑将使已存于两国人民间的友谊更加巩固,我并且希望其将有助于世界的持久和平。
我热烈地欢迎贵公使出任丹麦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公使,并愿对贵公使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工作,予以协助。
谨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兴旺,并祝贵国元首健康。

丹麦驻华公使穆克简历
穆克生于一八九六年三月十九日。一九二二年在哥本哈根大学法律系毕业。是年即进入丹麦外交界服务,在外交部及国外历任各职。一九二九年至一九三四年曾任丹麦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一九四一年任外交部科长。一九四五年任外交部总务司及交际司代司长。一九四六年任驻华特命全权公使。一九四七年兼任驻泰国公使。一九四八年再兼任驻菲律宾共和国公使。
【新华社】

越南国民议会常委会电贺我政协全委会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三日讯:越南国民议会常务委员会代理主席孙德胜,顷致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表示庆贺。电文称: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民议会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致以热烈的庆贺。我们谨祝你们的会议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民主主义的建设上获得伟大成功。新中国将和世界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道积极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以建立民主及持久和平。

军委会与政务院联席会议
讨论解放军部分复员问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与政务院,于二十四日下午三时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人民解放军于一九五零年进行一部分复员工作的问题,通过了关于此一工作的决定。

访问苏联东欧后
我工会代表团返国抵达沈阳
【本报讯】据新华社沈阳电:访问苏联及东欧各新民主国家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已返国抵沈。代表团将分别在沈阳、鞍山、抚顺等地向工人报告出国访问情况。

德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简历
一九○三年生于突灵治亚州阿尔恩城的工人家庭中。一九二一年以前为制革工人(以前曾读八年小学)。一九一九年加入德国共产党及共产主义青年组织。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二年,为突灵治亚州共产主义青年地方组织之领导人及书记。一九二三年初,又作制革工人,同时为阿尔恩地区党委员会领导人。一九二三年后,德共产党被宣布非法,被迫转入地下,直至一九二四年三月。一九二四年,开始作党报编辑工作。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三○年为数城市党报编辑。一九三○年被捕,以“谋叛”罪判一年半徒刑。一九三○年四月至一九三一年九月被监禁。后为德国工联革命派报纸负责人。一九三二年为开姆尼兹党报总编辑(该报于一九三三年被封闭)。希特勒执政后,为萨克逊东南区党的地下组织负责人。一九三三年五月被捕,禁于集中营。一九三四年十月被释,受秘密警察监视。一九三六年又被捕,判一年又八个月苦工。释出后被监视。一九三八年,妻被命令离德,与妻同于一九三九年六月到达上海。一九四二年夏为上海反法西斯侨民小组领导人。一九四一年夏希特勒发动侵苏后,在上海任塔斯社远东支社政治评论员,笔名为阿尔古斯,直至一九四七年七月回德,为德国社会统一党德累斯顿党报总编辑,直至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委派为外交使团团长。【新华社】

坚决保卫和平争取德国统一
普劳恩十万人集会
德副总理乌布利希演说中德即将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萨克森州的普劳恩,曾于十八日举行全国阵线日。当天在保卫和平与恢复德国统一的口号下举行了十万人的大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乌布利希在会上发表演说,指出要格外加强保卫和平的斗争,只有在保持住和平的条件下,民主德国才能进行建设。
乌布利希说:虽然民主制度的敌人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但他们不能阻止民主经济的进一步有计划的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外交代表,已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开始活动,而已经抵达北京的外交人员,即将准备签订一项广泛的贸易协定。
乌布利希在论及西方国家高级专员关于举行所谓“自由选举”的建议时指出:德国人民能够建立他们的选举制度,用不着从美国或英国输入这种制度。高级专员们必须给德国人民自己选择他们未来道路的机会。他们必须撤退占领军,给德国人民以自由与独立。
乌布利希最后指出:十月十五日的选举,将表明德国人民愿为和平与民主建设而斗争。这一天,应该而且势必成为对于爱好和平的、民主与统一的德国的有力承认,以及对于与苏联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友谊的承认。

苏联作家集会
欢迎刘白羽周立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作家于二十一日集会欢迎最近访苏的中国作家刘白羽和周立波。苏联作家向他们介绍了关于苏联作家协会的组织,和它的各部各委员会工作的概况;并谈到苏联今年翻译中国文学名著的出版计划。今年,苏联除了出版鲁迅的选集两卷以外,并将出版草明的长篇小说《原动力》,周立波的小说《暴风骤雨》,和中国的诗歌选集。这些作品在苏联读者中都享有很高的声誉。

东北国营企业扶助私营企业
接受加工订货的工厂生产较前扩大
不少厂家接受建议改善经营成本降低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东北各国营贸易专业公司积极扶助私营正当工商业的恢复与发展。中国花纱布公司东北区公司自一月至五月内,委托私营织布厂加工的成品达二十二万九千匹,委托私营染色业染的各种色布达三十一万匹,支付染、织的加工费即有二千五百余亿元(东北币,下同)。沈阳市百货公司自今年以来,组织加工订货的私营工厂,占全市私营企业所有针织机的百分之四十三和织布机的百分之八十。四、五两月,其加工纺织和针织的产品数量,较第一季度增加了五倍左右。哈尔滨市为松江省百货公司加工的织布机占该市所有私营企业织布机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接受国营企业订货的和为国营企业加工的私营工厂的生产,由于原料和产品销路得到解决,都较前扩大。沈阳惠聚永织布厂在未与国营企业建立加工关系前,生产陷于停顿状态。两月来由于加织成品三千余匹,已发展到拥有二十余台电力机。哈尔滨四十家加工的电机织布厂,织布机已由四百台增加到六百五十台;染厂亦由四家增至八家。该市不少私营工厂并接受国营贸易公司建议,改善经营,降低成本。如万昌、公和彩两染厂,已将产品损失率由百分之十减到百分之一。私营企业通过加工订货,均能获得正当的利润。
公私企业彼此间代销成品,也帮助了私营企业的发展。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东北区公司委托私营企业代销煤炭的已有二百五十八家,今年第一季度代销量达二十八万吨,委托私营企业代销的木材,四月份占东北国营煤业公司销售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东北五金电料公司则委托私营企业代销电石、石腊、肥田粉等。私营企业在代销中都取得适当的利润。国营企业也帮助私营企业代销产品,解决其销路的困难。哈尔滨市百货公司工业服务部为一千余家私营企业代销产品,沈阳市百货商店四月份代销私营企业产品一千三百余种,占该店经营商品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四点六。

专栏:上海通讯

国营企业怎样扶助私营企业?
(本报特派记者林韦)
上海解放以来的一年中,国营企业曾不断地按照私营工商业的不同情况和要求,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分别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具体困难,维持生产。尤其在今春物价下落、货物滞销期间,国营企业对私营企业的扶助,更成了若干重要行业得以度过困难的主要条件。这种扶助的办法,主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一些厂子流动资金不很困难,但销路不畅,资金周转不灵。对于这样的行业,便由各专业贸易公司收购其产品,使它们能够周转。仅在今年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的一个月间,各贸易公司对私营轻工业(纺织业除外)滞销产品的收购,即达五百四十多亿元,使五百零二家工厂得以顺利进行再生产。去年六月至十二月间,直接间接的收购,加上今年春节的收购,一共也在三百亿元以上。
第二、有一些厂子有相当生产能力,但没有流动资金,而依靠借债来周转,对于这些厂子,国营企业一般是用委托加工或订货的办法加以扶助。从去年七月至今年四月底,国家在重重困难与赔钱的条件之下,向私厂配棉代纺棉纱达三万多件,代织棉布七十一万匹,代染布十七万匹。五月份华东纺织会议,更基本上解决了各厂在新花上市以前的原棉问题。今年四月钢铁、电机的各类订货,已达到四月至十二月各厂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五至一百。
第三、另外有些厂子,解放以来一直依靠借债来周转,后来连债款也赔了,以致必须用固定资产抵偿债款。其中人数较少、影响不大的厂子,只得停工。人数很多,影响很大的,则除了加工等扶助外,并由国家银行进行贷款扶助,使之不致为债务所逼垮。如申新所属各厂负债总额达千亿元以上,但因他们是大规模的近代化生产机构,且涉及一万八千人的职业问题,政府便采取了扶助的方针。截至四月底,国家银行对私营工商业的贷款余额尚有二千亿元。
第四、为使社会资金都能投入生产,政府曾组织私营行庄,向各工厂联合放款或单独放款。因向工厂放款而发生周转困难者,均可向人民银行转抵押或拆借。且又举办票据承兑,组织行庄同业间的互助。如举办同业临时转抵押和同业之间定期与活期两便存款等。
上述各种扶植是有计划、有重点的。一般说,上海扶植的重点是工业,工业中主要的是棉纺业,棉纺业中主要的是员工众多,并有可能维持下去的厂子。四月底统计,公营与公私合营银行的放款,有百分之三四·一四是贷给纺织业的。而申新各厂新旧贷款即达二九一亿。今后当仍本此方针继续扶助。但鉴于过去加工订货中不少厂家不能按期交货,至今仍拖欠甚多;贷款中也有相当数量成为呆账(如申新四月份前贷款二二四亿全部呆滞),影响了国家的再扶助能力;且各厂改进经营的成效也不大,甚至有的单纯依赖政府扶助而不积极生产。因此,从四、五月份以来,华东区与上海市的工商、贸易、银行等部门共同商定采用以下办法,以促进私营企业改善经营,改进生产。
第一、要求被扶植的私营企业,在国家总的计划之下,提供自己的生产与改进计划、财务计划,并要经过政府主管部门调查核实。调查内容,除企业大小、设备好坏等项以外,并包括劳资关系是否协调、资方是否具有经营的信心与积极性、企业机构与生产制度是否合理、扶助是否确能生效、计划有无实现可能等项目。并规定以严格履行合同为扶助的重要条件。四月份以来,对私营企业的贷款及加工订货,就是完全遵照了这一精神与做法的。
第二、在上述保证以外,银行、贸易与工商等部门,并调派干部与技术人员,配合工会,直接深入各厂,根据合同,检查生产进行情形与贷款使用情形,随时给予必要的督促与指导,帮助各厂进行机构制度的改革,解决困难问题。现在,三十多个行业中已组织了全行业性的劳资协商会议,双方开诚布公地商量解决各种问题,使劳资关系一般趋向正常化。在棉纺织、毛纺、丝织等若干行业中,组织了联营机构,解决了生产与推销中的若干困难,使这些行业在技术与产品质量上得到了一些改进,成本已逐步降低。华东工业部对钢铁、电机厂的督导,已使各厂经过某些改革,生产效率显著提高。茂兴钢铁厂产量提高百分之四十三,中华铁厂提高产量百分之二十五。各厂原料也节省了。一般厂子现在都获得相当利润,并能按期交货。
中华、兴亚等厂的资方现正积极增加资金,改良设备。棉纺织厂,也有几家开始有了盈余。赔钱的也在逐渐减少。
第三、正确掌握加工、订货的价格。一方面尽可能节省国家的资金;另一方面照顾目前条件下各厂再生产的成本,并在条件允许时,给以一定利润。成本的减低要靠各厂的主观努力与改进经营才能达到,利润也由此而产生。比如代纺代织的工厂与钢铁电机的成本计算,如果以公营中纺及上海钢铁公司为标准,则私营厂目前一时不可能达到标准。如果以私营厂的现状为标准,则不能促进其改革,公家也赔不起。所以从四、五月份起,开始采取高低兼顾的中间性标准。按这标准,代纺工缴从二○五单位提高到二二四单位;钢铁、电机价格也比过去降低百分之二十五到四十三。按照这一数目,只要各厂努力改革,是有可能做到保本甚至获得利润的。
但是,价格的调整,不能单纯由公家计算公布,而须经过公私、劳资各方面的共同协商,才能使各厂认识其实现的可能性和应采取的新的做法。华东工业部订货时,召集了公私、劳资各方代表的会议,反复研讨;并由公营上海钢铁公司报告其轧钢成本由每吨三百单位减低到二一五单位、月产量从五百吨提高到一千吨的经过,给各厂提供了具体的范例与做法。这样终于使各厂信心提高,决心积极改进经营。茂兴钢铁厂的工人则热情澎湃地向上海钢铁公司提出竞赛,迅速提高了产量。
在加工、订货中,应鼓励私营小厂,采用分工合作、联合生产的方法,使小厂也能充分发挥其生产能力。比如钢铁工业,小厂限于设备,不能轧制四英寸钢锭,不能揽货,便让大厂与公营厂先开成二英寸钢锭,再交小厂轧制。政府应使这种分工办法普遍被采用,并指导若干大小厂子实行联合生产(现已有七联厂组成)。因此,原来有些不能单独接受订货的厂子,也都在联合中得到若干零星定货。这样既能使订货迅速完成,又能使各厂在联合中节约开支,互相观摩研究,提高技术。七联厂中,过去技术上的秘密现已逐渐公开。因为各厂技术都提高了,可以多接受订货,对大家都有利。
此外,最近铁路运输费、航运费、电价、煤价的减低,贷款利息的减低,批发价与零售价的调整,都使上海正当的私营工商业的维持与恢复获得了有利的条件。

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今举行工人游园大会
【本报讯】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今(二十五)日举行工人游园联欢大会,一般游人停止游览一日。大会活动自早八点半开始,文化宫之东、西、南三门自早七时开放,参加游园者一律凭票入内。电影自晚八时放映,持有电影票者自下午六时方准入内。

引导社会游资投向生产
上海人民银行指导私营行庄联合放款
帮助私营工厂和农民生产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解放以来,上海私营金融业在人民银行的指导和帮助下,组织各种联合放款,逐步引导社会游资投入生产专业。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指导与推动下,去年九月上海全市一百七十三家私营银行与钱庄组成联合放款处,筹集资金四十亿元,贷给棉纺业联合购棉处,帮助资金短绌的五十二家纱厂获得原棉十四万六千多担。
去年十二月间,人民银行和公私合营的中国、交通两个银行的上海分行暨私营行庄一百六十一家集资三百亿元,组成上海市公私金融业联合放款处,至今年五月底止,已先后贷出二百四十五亿元。这些贷款,解决了一些厂家缺少购买原料的资金或因季节关系发生的产品滞销资金周转不灵的困难。如中法药房,因缺乏资金购买原料,生产陷于停顿,自得到一亿五千万元贷款后,以八千万元买原料,七千万元买物料,进行生产,劳资双方因而增加了经营信心,并改善经营方法,现该厂已能保本自给。又如“鬼头牌DDT”公司,因春季销路呆滞,生产难以维持,自获得贷款五千万元后,已恢复了正常生产;入夏后,产品畅销,五月份即已将全部贷款还清。
此外,私营金融业并在若干地区以实物贷给农民,扶植农业生产。三月份中信等十八家行庄在苏南吴江县贷放肥田粉五十吨和马铃薯八万斤。四月份又有三十五家私营银行到苏南地区的常熟等五县举办了为数四百五十万斤的豆饼贷款,帮助农民解决缺种缺肥的问题,以及时进行春耕。
上海市公私金融业联合放款处为了进一步扩大原有基础,组织私营行庄为生产服务,曾于六月十日召开委员会,讨论加强组织与扩大联放业务等问题,以期进一步展开扶助工业生产的放款业务。

上海钢铁电机两业
完成四五月份定货
各厂相互砥砺改进生产
【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上海钢铁、电机两业公私营工厂,已先后完成四、五月份定货任务。公私合营的上海钢铁公司所属各厂,以及各私营工厂五月份的产量都较四月份为高,其中私营茂兴厂五月份产量较四月份提高百分之七十七点五。私营源顺工厂因改进了设备,每炉烘钢时间较前减少一半,使烘钢量提高一倍。为照顾小型私营工厂能接受定货,维持生产,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曾动员公私营大型钢铁厂为小型钢铁厂开坯。另外又帮助大小电机厂组织起来,进行技术合作,解决了大多数私营电机工厂不能单独制造大型马达的困难。
定货价格公私工厂均相同。确定价格的原则是不浪费国家资金,同时使接受定货工厂能得到一定利润。因为公私工厂接受定货的价格相同,各厂在改进生产上相互砥砺。如上海钢铁公司轧钢成本四月份每吨由三百个折实单位降到二百十五个单位,以二百五十五个单位接受定货,仍有利可图;这就鼓励了私营厂家改善生产的积极性和以相同价格接受定货的信心。
在定货初期,因检验制度没有及时建立,若干工厂曾发生质量不合标准的现象,造成生产中不应有的损失。自检查小组成立后,这种现象已得到纠正。现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正准备成立技术小组,帮助各工厂改进质量,达到价廉物美,争取在下次全国定货中得到更多的任务。

合理调整麦价保护农民利益
青岛粮食公司开始购麦
【新华社青岛二十四日电】中国粮食公司青岛分公司开始收购小麦。该公司已拨出粗粮和豆饼共计八百万斤以及大批现款,发给即墨、高密、水沟头等地的粮食支公司,通过各该地合作社同农民等价换购小麦,以合理调整麦价,保护农民利益。
青岛周围各地新麦登场后,由于农民急于出售,高密一带新麦最近曾一度跌到每斤六百五十元;经粮食公司适当调剂和收购以后,已提升到每斤七百五十元。现在该公司正协同青岛市国营贸易公司和私商,筹备组织小麦联合采购委员会有计划的收购小麦。

杭市各国营专业公司重点扶植私营工业
部分厂家已达保本自给或有盈余
【杭州讯】浙江日报消息:杭州市各国营专业公司在过去数月中,曾本公私兼顾精神,以委托加工、订货与收购等方式,对本省私营工业有重点的给予相当扶助。仅五月份,就委托私营工厂代纺棉纱一千一百七十五件,代织棉布二万六千七百匹,代缫生丝八百三十关担,代织绸缎五千匹,加工九二标准米四千三百万斤,共付工缴总值七十九亿三千四百八十余万元。百货公司以定货方式收购的布匹(当地土布)、汗衫、胶鞋、牙刷、毛巾、肥皂、火柴、绸被面等,共值六十亿零二千万元。花纱布公司并收购了棉花一千零七十八担,棉纱三十三件三十三包,棉布三千一百三十三匹。在得到原料供给及资金周转的扶助之后,部分厂家即积极进行劳资协商、整理机构改善管理,转变生产方针,克服暂时困难,使生产及营业情况渐趋好转。如杭州第一纱厂已由亏本到保本,由保本到盈余;长安纱厂目前收支亦可平衡。惟部分厂家虽经扶助,依旧未改变老一套经营方针,以致常有违反合同规定,粗制滥造,延误交货时间等违约情形发生,不但使国家遭受重大损失,对这些私营工厂本身也极端不利,这是必须在今后注意克服的。本身也极端不利,这是必须在今后注意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