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京市各有关单位组成工作组
协助私营企业克服困难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协助私营工商业度过暂时困难,特由市财经委员会、工业局、商业局、税务局、劳动局、市府研究室及中共北京市委会、市总工会、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等有关机关团体,抽派干部,组成工作组,协助私营工商业解决具体困难问题。工作组自五月十八日开始工作以来,已获得了一些成绩。
在调整公私关系方面:工作组首先联络各国营企业向私营工厂进行加工订货,收购成品,解决私营工业的一部分原料、销路和资金等问题。如与铁工业签订加工订货合同的已有:农业部订了玉米脱粒机一千二百台;华北电业总局订了磁瓶螺丝九千个及高压线麻铁磁瓶座六千个。准备订货的有铁道部、农业部、水利部、重工业部机器工业局等机关和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等。为了统一掌握加工订货工作,工作组协助并领导铁工业同业公会,组织了铁工业加工订货管理委员会。已经全业停工的机器造纸业,经工作组向百货公司北京分公司联络,收购存纸一百令,使能获得资金,现该业已有三家复工。资金薄弱的卷烟业,也同样由百货分公司每月收购成品二百箱至三百箱,解决资金周转的困难。火柴业因生产过剩,工作组对其只作重点扶植。在税收上,工作组调查了负担情况,对税分过重、营业情况不好的工商业户,由税务局分别予以减税、免税,或缓缴。在征税手续上,也加以调整,如卷烟业过去是出厂后第二天纳税,现在改为每旬纳税一次;核税改为以出厂价为标准。此外,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并对合于条件的各厂予以贷款扶植。
在调整劳资关系方面:通过工作组,帮助资本家提高对政府经济政策的认识,解除了他们思想上的一些顾虑。如参加工作组工作的金利铁工厂经理吴金萃说:“跟工作组在一起工作,我才知道人民政府真是为了劳资两利,发展生产。”在调整劳资纠纷过程中,工作组对有困难的工厂、商店,采取劳资协商的方式,提高资方经营的积极性,改善经营方法;同时并教育工人从长远利益出发,协助资方度过困难。例如慈华织染厂,劳资关系改善后,资方增资四件零十捆纱,并由人民银行北京分行贷款折十件纱。该厂十八个职员中,有八人直接参加了生产。厂内现正酝酿调整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又如鸿兴德米粮店劳资协商后,资方增资两万斤麦子,继续经营。造纸业中的北平、初起、义和、北洋等工厂,都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签订劳资临时协议,工人自愿在停工期间暂时降低工资百分之四十或五十,并决定轮流回乡生产;资方也保证尽力开工。中华百货售品所,经工作组动员签订劳资临时协议后,店员加强了劳动纪律,工资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在工作组的工作中,现在还存在一些缺点,如事前准备工作作得不够,对情况缺乏深入分析,所选的典型户不够典型等,亟应纠正。
(王敬)

工作组协助私营工商业改善经营
裕华织染厂等四家情况好转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私营裕华、慈华、大信、和丰成等四个织染、针织工厂,经市财经委员会调整工商业工作组的协助,积极以改进劳资关系、改善工资制度,增加资金扩充设备,精简节约减少冗员等方法改进经营管理。现工厂面貌已焕然一新,生产步向正常发展。
改进经营管理的基本环节,是各厂都采取了劳资协商方式解决内部问题。大信织染厂资方把业务实际困难告诉工人,劳资协商怎样做才不赔钱,提高了工人积极性,保证月产量增加到四百五十匹,提高质量减少次布率,资方则保证供料及时,结果扭转了赔累状态;裕华棉织厂是本市针织业最大的工厂,生产始终未入正轨,最近劳资之间建立了协商制度后,改善了不利于生产的旧工资制度,工人情绪高涨,自动订出劳动纪律,自觉地遵守,提出爱护机器,不浪费原料、材料等口号,并建议与厂方成立技术研究会以提高质量。慈华织染厂成立劳资协商会议后,工人为协助资方争取业务好转,减少开支,自动降低工资,由每匹布六斤四两小米降为五斤,伙食由每月每人九十斤小米降为八十斤。
改善不合理的工资制度,是提高工人积极性的必要条件。裕华工厂工资原来没有标准,完全按业务情况决定,最高工资曾达六百斤玉米,营业不好时最高工资只一百斤小米,最低工资低到三十斤小米,后虽分出等级,实行固定工资,但按到厂时间为分级主要条件,发生同等技术两样工资或熟练劳动与简单劳动没有分别的现象,因此工人不安心生产,现在经自报公议民主评定,改按技术、工龄、劳动态度实行七级工资制。因而工人积极性提高,产量比以前增加达百分之十五,质量也改进不少。
冗员多也是许多工厂共同的毛病,各厂都在力求精简节约。慈华工厂共有职工五十二人,其中职员达十八人,现已有八人直接参加生产,这对减低生产成本也起了一定作用。此外各厂在节约方面,也有了成绩。如裕华工厂裁剪部废品率原来达百分之十五,现降低到百分之三,节省不少原料。
增加资金改进生产设备,各厂正向这方面努力。慈华工厂流动资金原极缺乏,原料不能充足供应,所以五十七台电力机只开动十二台,并且还经常因待料停工,产量低,以致不够开支,经增加了资金二千五百多万元,并向人民银行贷款七千万元后,现已开动十八台机器,预计月产量可达七百匹布,不仅能维持开支,且有盈余。预计本月可获纯利五千斤小米。和四月份赔八千斤小米比显已改观。该厂并即将按装织布机的“经停”设备,每人可多看两台机子,生产成本将更降低。

盐业分公司
调整价格销路畅旺
【本报讯】中国盐业公司北京直属分公司本月一日起调整盐价以来,粗盐销路畅旺,上半月市场成交约一千余担,已达到五月份全月销数。京市附近乡村中农民五月份每百斤小米只换粗盐七十六点五七斤,六月上旬则可换到一百一十六点六斤。根据京盐业公司统计,该公司五月份销盐面仅分布十七个市、县,本月上旬已扩展到二十六个市、县。
(崔峰、康智高)

京市自来水公司
举行生产奖励大会
九十九名优秀劳动者得到奖励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自来水公司二十一日举行生产奖励大会,九十九名生产劳动中优秀的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得到奖励。到会的有市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程宏毅,工业局局长牟泽衔、副局长贾庭三,及该公司党、政、工、团负责人及工人共三百余人。
这次集体得奖的有供水课施工股、修铸厂翻砂组、业务课取费股,各得红旗一面。个人得到物质奖励的共有四十人,所获奖金共折小米六千七百六十斤,其中杨贻长、石长龄、刘桂生、罗凤鸣四人各得工业局“劳动模范”奖章一枚。得到表扬的有五十九人。这些模范生产者在今年一月至五月中共有创造发明,改进技术,合理化建议等四十三件,对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原料,降低成本有极大贡献。修铸厂翻砂组工人罗凤鸣,得三项奖金,共折小米九百三十斤。他仿造了元形砂箱,每天可节省焦炭一百四十公斤和三个人工,每月可节省四百万元;翻砂抽心原用人力,他研究出改用绞车,节省工时两倍。供水课工人杨贻长、李吉生、刘长发和工务员石长龄,修铸厂副厂长李士琦共同研究仿造听漏器,与原来美国货质量相差无几,该公司可以不必再用舶来品,每具节省二百三十万元,五人共得奖金一千斤小米。电机房总领班谷孟乙修复损毁了的避雷器,克服目前材料缺乏的困难,得奖金四百三十斤小米。供水课工人赵视义、韩德禄、孙金海、刘树奎,总领班刘桂生,股长李玉琪、刘长升,工务员黄兆金共同研究利用废置的“铅代粉”灌水管的接口,共节省小米四万零七百斤,八人共得奖金二千斤小米。
市工业局牟局长、贾副局长和该公司党、政、工、团负责人在会上讲话,一致说:自来水公司今年在扩充管线,按装公用水站,改装私人水井,消减水费呆账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成绩,这是大家努力生产的成果,没有得奖的应该向模范的生产者学习,得奖的不要自满,要再接再厉提高,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他们并号召全体工人展开生产竞赛,创造新纪录,展开合理化建议,努力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保证供给市民既干净又便宜的水,超额完成一九五○年生产计划。
最后,一个个带着红花的模范生产者,在热烈掌声中领奖。发奖完毕并放映电影。

京西八十九家私营煤窑
正式成立劳资协商会议
【京市新闻处讯】京西私营煤窑业八十九家劳资双方代表在京市第二十区区政府、京西矿务处及门矿工会领导下,正式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该协商会议成立后,首先针对该业目前存在着的几个急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协商,其中如奖励超额生产、工程安全及调整直接与非直接生产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废除各窑矿作头工资的佣钱制度等问题,现已获致协议,明确订出各项解决办法:
(一)为鼓励工人生产情绪,会议决定实行超额生产的奖励办法。每月产量超过三百吨以上的窑矿,其超额部分按百分之二提奖,一半分给作头(最有经验的采煤技术工人)一半分给职工。
(二)为保护工人生产安全,减少伤亡,各窑矿作头须加强对工程安全的责任心,实行采煤活地交接班负责制度。规定在换班时,领班作头必须将采煤进行情况详细交代清楚,以免接班的不知底细,发生危险。
(三)废除作头工资的佣钱制度:佣钱制度是作头工资按产煤多少提成,因而工资相差悬殊。如四月份有的窑矿作头每人拿一千二百多斤米,出煤少的窑矿有的只拿一百一十多斤。协商会议对于这种不合理的工资制度,作了充分的讨论,最后决定统改为底薪制,规定每人每月工资三百斤小米。
(四)调整直接与间接参加生产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一方面鼓励非直接参加生产人员转向直接生产,一方面照顾目前产销情况不好非直接生产人员过多的窑矿。规定职员杂工最低工资标准仍为一百五十斤小米,改由工资米降低为口小米;大活工(直接生产工人)每天工资米十斤改为十一斤,按口小米发给,并由资方供给吃水、烧煤。

公营新中面粉厂
职工自动减薪节约 克服困难继续生产
【本报讯】北京市工业局所属公营新中面粉厂职工,自动减薪节约,提高生产。物价稳定以来,该厂所产面粉一时呈现滞销现象,四、五两月连续亏空。职工为了保持工厂继续生产,于本月八日职工大会上,职员王建屏等六人自动提出减薪,会计刘振华、保管姜之俊二人,会后更要求厂方多减,他们诚恳地表示:为了永久利益,克服目前困难,即是多减也是高兴的!九日晚,各职工小组热烈讨论了增产节约问题。技工提出每日加班一小时,并决定将机房原有电灯二十九个,在不妨碍工作的原则下,减少一半,或将大灯泡换成小灯泡。技工王福、伙房大师夫也要求减薪和取消节煤奖金,但厂方照顾其家庭生活及工作情绪,婉言谢绝。青年技工李殿河在小组会上提出:厂方零星的木活,只要有时间,自己保证无代价地去做。王丙更也提出:凡是能干的铁活,我打包去干。领班石志高表示:只要我会作的,一定亲身去指导。现在工友已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充满信心地说:“只要大家一条心,咱们的工厂一定会搞得好。”
(新中面粉厂张心慧)

抗德图片展览会昨日万人参观
【本报讯】中苏友协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主办之“苏联抗德战争九周年图片展览会”,昨日正式开幕。昨天有一万余人前往参观。该会为应观众要求,决定将展览时间改为每日上午十时起至下午七时止,本月廿五日(星期日)总工会在文化宫举办工人游园联欢大会,为避免过于拥挤起见,在二十五这一天,进入文化宫参观者,须有游园大会入场券。

影片《吕梁山上》
续拍战斗场面 闻枪声勿惊扰
【本报讯】北京电影制片厂,于本月二十五日晚开始至三十日止,于每夜继续补拍艺术片《吕梁山上》的若干战斗场面,届时在拍摄场附近居民可闻枪炮声,望勿惊扰。

星光印刷厂成立劳资协商会议
工资等问题获得解决
【本报讯】京市第一区私营星光印刷厂,于五月二十六日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解决了该厂现存的工资、工时等问题,劳资关系有了新的气象,双方正努力发展生产。该厂职工均系由上海迁来,上海工资待遇较北京为高,职工来京时曾对工资有较高要求。但在建厂中,工人曾以高度的劳动热忱,自动打洋灰地,按装机器,为资方节约了四百万元。资方亦能从生产出发,化了近十五万斤小米,将全厂机器设备及人工北移。
五月正式开工后,生意较为清淡。月中发薪时,资方未曾与工会很好协商,即将原定月工工资数降低,引起工人不满,后经采取大会、小组会及劳资座谈会等方式,经过思想动员,分析了目前工商业困难情况,劳方放弃了过高要求,资方也解决了怕工人过高要求影响工厂发展的顾虑。双方愿在共同协力的基础上,成立劳资协商会。
首次会议确定月工工资从原定四百——四百五十斤小米各减二十斤;其他如件工工资、例假休息、机器修理、装版多寡津贴等问题,也取得了协议。会后资方宣布添设排字房的计划,及六月份该厂已与三联书店商妥承印一千二百令书籍杂志等事项。现该厂劳资协商会议定每半月召开一次。
(王新民)

学校生活简讯
市立男三中教导处与团支部配合,举行学习检查,通过学习检查展开了温课运动。学习检查是以班内生活小组为基础,每个同学先在小组内自我检讨,检查自己的那些功课学习的好,那些学习的不好。找出学习不好的原因,以便在“温课运动”中补习。(袁鹤英)
河北高中于六月七日请“尺算法”发明者于振善到校讲演“尺算法”的发明经过,和“尺算法”的基本原理,及一般算法。讲演后,于振善复对该校数理教员和各班推举的学生代表,详细教授了“尺算法”的计算方法,以便全校同学学习。(河北高中通讯组)
华北中学为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密切配合以提高学生政治及文化水平,于六月十一日举办家长座谈会,征求学生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及批评。会中,各班主任与该班学生之家长举行个别谈话,讨论学校应如何与家庭间密切配合,使学生进步得更快。服务员并陪同家长参观了学生的各项作业及操行评定纪录,并详细为家长讲解。座谈会中,有些家长提出:“同学的公假和病假较多,社会活动要照顾同学们的健康。”有的家长希望教师对学生多讲点文法和标点符号的应用等。校方对这些意见极为重视。(华北中学通讯组)
师大附中全校举行了夏季防疫注射,并请京市公共卫生局派员于八日至该校各部教室、宿舍、食堂喷射DDT,各班卫生干事经常负责督促检查整洁卫生工作。(诸良)
河北省师中苏友协分会,设立中苏友好服务台,购买了许多有关中苏友好的杂志、画报、书籍,及订阅大连实话报,陈列阅览。最近并出版壁报,反映会员看过苏联电影、书报后的心得及对中苏友协的意见,以使会员更进一步认识苏联。(省师通讯组)

旅大创建新型工业学校
为便利工人逐步深造,学校课程与各企业业余学校及大学工学院相衔接。
【本报大连讯】经过将近半年的筹备,旅大区建立了第一所新型的工业技术学校。全校分设本科、预科、训练班三部分,现有学生五百余人。该校的教育方针,是“从工人阶级及其他各阶层青年中,培养大批的优等技工、技师、工程师及其他工业专门人材”。因此,该校的课程一端与旅大各企业单位附设的技术学校和训练班相衔接;另一端与大连大学工学院的课程相衔接。这样,就为旅大工人阶级铺平了在文化、科学、技术上逐步深造的远大前途。为照顾目前工人文化程度低、年龄大,各工厂企业所办夜校或训练班的课程标准还不整齐的具体情况,该校设立了三个工人准备科(预科),使各企业的优秀工人能在训练班与夜校学习的基础上,考入该校,经过两年预科的学习,修完初中课程,继续升入本科、大学深造。
技术学校的教育计划,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建设的实际需要。根据旅大区目前生产情况,该校本科首先建立了机械、化工两科,下半年还准备增加化工与电工两科。预科的学习是为了使学生经过一般的技术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学习之后,进入分科学习,因之采取有重点地学好必需的课程的方针,次要的课程可以少学或不学。
教学方法是理论与实际一致的。为了便利学生实习,大连市内容丰富的工业博物馆已全部交给该校。师生们可以充分运用该馆的设备与材料,作深入的研究和实习。同时,领导机关拨出了大量款项作为该校本年的办学费用,以供购置仪器、扩大修建校舍和实习工厂之需。
按旅大区此一工业技术学校是在旅大区工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过程中逐步成长起来的。一九四八年,旅大区工业生产刚步入建设阶段时,关东实业公司(旅大行署工业厅前身)曾举办一期训练班,在两个半月中训练了六十三名工厂行政人员,他们参加了恢复生产工作。一九四九年在训练班基础上建立了技术学校,分设机械、化工、纺织等五个班,另外还训练了两期会计员。学员的技术学习时间为六个月,在短期内培养了大批技术工人和轮训了数百名基层干部。一九四九年末,标帜着旅大工业建设发展的工业展览会闭幕后,中共旅大区党委、旅大行署、旅大总工会就会商决定成立此一正规的新型的工业技术学校,以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并确定了该校的方针任务和教育方法。半年来,领导机关拨出了大量经费和派出得力干部进行筹备。修建了新校舍,并在上海等地聘请了多名教师。现全校各科已有专任教师二十九名,行政干部、职员七十七名。六月五日,该校正式举行了开学典礼。旅大行署韩光主席及其他各机关团体首长,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张志诚等均前往祝贺。

大连铁路局吸取苏联经验 四年培养三千余技术干部
大批工人担任领导职务,改造了企业组织机构,提高了运输效率。
【本报讯】通讯员尹楠报道:大连铁路局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四年以来,已培养与提拔了三千四百七十五名技术干部,迅速地改造了铁路组织机构,掌握了铁路管理事业,逐步提高了运输效率。该局所培养出的干部中,工人成份占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这些干部在生产岗位上处处起了带头作用。如司机特等英雄梁超祥的二千六百吨牵引装载,打破了敌伪时代的纪录。火车女司机田桂英等九人,已掌握了机车驾驶技术,开始驰聘于旅大各铁路线上。
苏联同志为了帮助中国职工迅速熟悉整个部门的工作,掌握交通技术,首先放手地把积极、优秀的工作人员,如线路工、调度转辙员、司机、调度员、工长等,共一百五十一名,提拔到领导工作岗位上,担任厂长、处长、科长、班、组长等,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
培养干部的四种办法
同时,采用下列几种方法,大量培养干部:
一、开办正规的技术学校和短期训练班,有计划地调训在职工人,并招收大批青年,参加学习。正规学校包括青年技术学校与护士学校两种。短期训练班有机务、检车、工务、运输、电务、水务、会计、财务等八种。仅车务训练班的二百八十五名学员中,就有站长九名、副站长五名、值班站长三十六名,还有调度员、车长、检查员等。
二、订立师徒合同。师傅保证在一定时间内(三个月或四个月),教会徒弟一定的技术。徒弟升了级,师傅可以获得奖金。由于师徒间建立了新的正确的关系,师傅改变了过去的保守观点,采用了把着手做,在旁指教,由徒弟自己做、师傅纠正缺点等合理办法,使一般徒弟在三、四个月内,即可升为技术工人。至一九五○年一月止,已有一千四百多名徒弟升为正式工人。
三、结合业务,进行集体研究,提高现有技术水平。这个办法的特点是抓住工作中的某一缺点,由大家研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与改正的办法,借以教育全体职工。同时也把任何一件创造发明拿来研究分析,以便交流经验。在具体研究的时候,负责同志或工程师、技师出席,把多数人的实际经验与特长综合起来,使之条理化,使之成为理论。这种作法收效很大。在学习中,同时实行了比较研究法。如大连机务段,以类型相同的机车,品质相同的煤炭,来比较走行里数和牵引吨数。看谁省煤,谁费煤,互相比较,展开讨论,检查工作责任心和劳动观点。这种方法,提高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四、通过负责制来提高业务水平,培养干部。一九四七年,大连铁路局就废除了不正确的机车轮乘制,建立了正确的负责制和交代制度。车务员过去不参加机车修理,现在则十分注意保养机车。
大连铁路局的培养干部工作,真正作到了有组织有计划。首先订出一般的原则:使大家认识到为什么要学习技术,学习技术为什么要订计划,如何订计划,计划订好后如何学习,学习的方法与内容是什么等等。然后集中力量,订出典型的单位计划和典型的个人计划。通过集体讨论,并发动竞赛,推广为群众性的技术学习运动。
培养干部的四点经验
该局培养干部工作,创造了如下几点经验:
一、铁路上包括的部门很多,需要各种各样的技术人材,单靠长期学校来培养专门干部,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因此,应该组织分散在各单位的训练班,实行工人短期训练。并创立师傅带徒弟,集体研究,负责制等制度,以便有效地大量地培养与提高干部的技术。
二、举办脱离生产的训练班时,必须与整个生产任务与整个经济核算制度密切结合起来。培养干部必须根据工作的需要。
三、被提拔的人,应该是政治清白的,有技术的,熟悉与精通业务的,为群众所拥护的人。必须大胆地把有创造能力,忠实于人民事业的工作者,提拔到领导岗位上去。选择干部的有效办法是实行考试。
四、企业部门干部的调动不应频繁,否则会影响生产。

专栏:各地简讯

各地简讯
芦沟桥农耕学习班举行工作总结大会
北京农业大学芦沟桥农耕学习班于本月十七日举行工作总结大会,总结内容计有:一、总结选择麦种成绩和经验。二、介绍小麦品种。三、冬麦春麦冻黄介绍。四、小麦病害介绍。五、小麦栽培技术介绍等。经过此次总结,同学们得到了很多书本上所没有的实际知识。(农大通讯组)
迪化人民广播电台建立哈密等转播站
迪化人民广播电台为逐步实现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关于普遍建立收音网的决定,并依据该省地理、交通条件和各族人民的要求,已在哈密、焉耆、阿克苏、疏附、疏勒、莎车及和阗等地建立了七个转播站。其任务为转播迪化电台的播音,抄收广播新闻,以供给各县出版墙报和黑板报之用。
石家庄市文工团参加铁路文工队
天津铁路石家庄检车段工人魏连珍创作的喜剧《不是蝉》,在京先后演出二十六场,观众达三万五千多人。最近上海、天津、汉口、济南、旅大等地,有十余文艺团体向石市文工团索取《不是蝉》剧本。石家庄市文工团参加了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文教部所组织的文艺工作队,已于十四日出发,赴济南、上海两路局所属各段、站、厂为工人演出。
(孟化风)

提高战士文化学习效率
某师采用“写话”方法
提高学习兴趣·做到会写会用
【本报讯】东北军区某师在文化学习中,普遍采用“写话”方法,大大提高了战士的学习效率。该师在三、四两月,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志完成了学会三百字的任务,其余也都学会百字以上。全师识三百字以下的同志,仅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六了。“写话”方法首先是个别部队在文化学习中创造出来的,后经该师领导机关总结提高,师政治部规定具体办法,指示全师普遍推行。其规定是:凡参加乙、丙组(识六、七百到二、三百字的)学习的同志,每人每天都要写一句话或几句话;甲组每天都要写日记;丁组则每天把所学的生字写会。“写话”的方法有几种:第一种,战士们在课外时间,用学过的字随便写成一句或几句话,遇有不会写的字则问别人。写好之后经排的学习组长修改后,记在个人的学习本子上。第二种是“对话”,每天由文化教员或学习组长写出半句话或几个字,让大家对成一句话,经修改后抄在本子上。另一种是“比赛对话”,比赛时在院子里放一块黑板,各学习组排好队,首先由第一组第一名到黑板上写一个字,然后由第二、第三等组第一名依次去加上字联成一句话。再依此轮到各组的第二名、第三名等。完毕之后,评定各组成绩。
该师自“写话”运动开展以来,纠正了战士们学了字光会认不会写或光会写不会用的毛病,而且帮助了大家的记忆,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据某团统计,全团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志能“写话”了,而且普遍建立了“写话本”。
“写话”时各单位的文化教员应首先教会战士们一些简单的文化常识,说明怎样才能算一句话。开始时战士们常常写一些话不成话、句不成句的东西,应耐心地帮助他们学会写完整的句子。其次,许多战士开始写时,总感到不知从什么地方着手写,或者写些“父母亲大人”、“吃饭完了”之类,或者照着书抄。因此,应引导他们注意多写与日常工作、生活有联系的句子,最好是富有教育意义的句子,如“连里要开民主大会,我要好好准备意见。”等。第三,战士写了的句子必须细心修改,特别是错、别字要注意纠正。最好每天晚上写完之后,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由大家来修改,并交学习小组长评定好坏,以鼓励进步。另外,“写话”本子应统一装订,每天写的记上日期,以备日后检查,对照每个人的进步程度。到了适当时期,应引导战士逐步写成段的日记。(《前进》报)

专栏:党的生活

打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道路
保定地委联系实际学习论自我批评文件
王桂冀
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决定,和斯大林毛泽东同志论自我批评的五个文件后,河北省保定地委即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参加学习者有各县县委、通讯干事及地委直属机关所有党员干部共三百七十余人(为不影响理论政策学习,均是抽工作时间学习的)。地委机关等从五月八日开始至二十一结束,各县从十日开始至二十五日前结束。学习方法是首先自学、讨论,领会文件精神,然后联系思想进行检查。有的县县委学习后,还向区干部作了讲解。学习中,大家都感到在本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空气还很淡薄。经过了激烈的党内思想斗争,找出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展开的几个主要原因,解决了几个主要思想问题,使党员干部的思想水平,提高了一步,给今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打下了思想基础。
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原因,主要在于:
首先,有些领导机关对批评采取压制态度。甚至有个别的领导干部,对批评者实行报复打击。这样,下层干部不敢提意见,领导者脱离了群众。还有的县工作中发生缺点,只准在本县发通报,不许寄报纸发表,“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非常浓厚。安新等县县委曾将通讯干事写的批评稿件扣压不寄报社。相反的,对报导表扬的稿件,有时明知有“客里空”的成份,却置之不理。领导干部中这种喜欢报喜不报忧的不良作风,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的主要障碍。
在一般干部中存在着不能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向不良思想进行斗争的勇气;怕报复,怕得罪人,对领导上是当面奉承,有意见不提,背后讲怪话,小广播。对上级的指示及处理的问题,明知不对,但少说为佳,不提反面意见的作风,也严重的影响了工作,损害了党和人民的利益。
其次,党内存在着一团和气,爱面子,怕伤害感情,私人拉拢,互相迁就,互相包庇的无原则的庸俗的不良倾向,也妨碍了批评的开展。
被批评者(包括领导在内)往往怕丢面子,怕上级知道了自己的缺点而对自己印像不好,因而产生了有缺点暗里改而不愿公开暴露的偏向。公安处曹孟春同志工作中发生了一点错误,因怕登报,曾三夜睡不着觉。还有的县、区对上级批评不能诚恳接受而表示反抗。
最后,党的生活制度不健全,有的很长时间不开党的小组会,因之没有树立起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习惯。或者是不批评就是一团和气,一旦开展批评起来往往又形成无原则的争吵,不能以正确的态度运用这一武器,提高思想改进工作。
经过学习文件检查思想!初步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认识了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压制批评是沾染了官僚习气,封建统治思想的表现。这些领导者总觉得自己高出群众一头,只准赞扬,不准批评。认为暴露了自己的缺点,对下丧失威信损害尊严;对上则怕上级党委对自己印象不好。认识了这种思想对党对人民的严重危害后,在县委以上领导干部中一般均较深刻的认识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初步的树立了诚恳接受批评并运用这一武器改进工作的观点。完县等县专门召开县委会,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工作中的缺点,作了深刻的检讨。
二、个人方面不坚持原则,不坚持真理的思想根源主要是个人主义自由主义。这些同志怕揭露了缺点后,上级不提拔自己。由于对自己的地位患得患失,就形成了当面捧场,背后乱讲的现象。这次学习中对这种恶劣思想进行了尖锐的批判,一般的同志开始有了坚持真理进行批评的勇气。在自我检讨方面,也初步树立了诚恳虚心的态度。譬如学习婚姻法中,一般同志对自己的封建思想,都进行了批评。公安处有几个同志对自己“只认为婚姻法对妇女有利”、“对自由恋爱看不惯”、“对自己妻子是大丈夫主义”等进行了深刻的检讨,这在过去是从所未有的。
三、互相批评不能开展的思想根源,据大家分析的结果,认为是小资产阶级的温情主义思想作怪。学习中揭露了温情主义对党和同志的遗害。进一步认识了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是共同进步、共同搞好工作的良好武器。专区革命干部学校及完县等在检查与非党群众团结合作中,对某些同志的左倾关门主义倾向,“轻视非党人士”、“认为他们不可靠”、“高人一头,盛气凌人”等进行了批判,又如在检查组织纪律中,地委、专署、各部门对回家不按期回来和不坚持工作制度者,进行了批评,均收效很好。

高阳县全体党员干部检讨“家丑不可外扬”思想
张蒲芦 王春田
中共河北高阳县全体县、区党员干部都参加了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决定等几个文件的学习,并结合实际情况作了初步检讨。同时在县委扩大会议上(并有各部门主要干部参加),又根据文件结合本县的具体情况作了比较全面的检讨,提出并分析了党员干部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几种错误观点。
这些错误观点,首先表现在报道工作上存在着报喜不报忧的偏向。只注意报道成绩,不注意报道缺点。恐怕在报纸上公开批评后,影响部门间的不团结。如去年花纱布公司高阳支公司存在着单纯的营利观点,当时经县委书记张敏汉和该公司经理王万隆面谈数次,未得解决。像这种不虚心检讨,不及时纠正的态度,应在报纸上予以公开批评。但因怕闹意见,就没有将此问题在报纸上披露。又如河北日报社记者林放等同志,到高阳采访,写了两篇报道高阳布业的稿子,当时县委对文中与事实情况不符的地方,曾提出了修改意见,但是没有按照修正意见发表。因为该稿是表扬高阳的布业,所以虽与事实有出入,县委就没有再提意见。其次,有不少干部对批评不虚心接受,而且往往抱着消极抵抗甚至对抗的态度。如高阳粮栈与搬运工人的工资纠纷问题,搬运工会在报纸上提出了批评,因为有些地方与实际情况有些出入,又因写此稿的人有顾虑,没有写出真名字,粮栈就抓住了这一点,到政府或工会追究写稿人。只强调其中个别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地方而不虚心接受其正确的意见。又如报纸上批评了高阳供销社的单纯营利现象后,供销社主任不但不作深刻检讨,却推说是过去的事情现在已经改正。
在县委思想上,对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去改进工作推动工作,也不够明确,相反地存在着“家丑不可外扬”的观点。工作中有了问题愿在本单位、本部门进行批评,而不愿在报纸上或较大的范围进行公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如二区在生产救灾工作中,发生了不把主要力量放在重灾村,一般干部不乐意到重灾村工作的现象,县委会写了通报予以批评,该区区长张恩荣表示很不满意,甚至大发脾气。对此问题县委是应该在报纸上再给以严厉的公开批评的,但却认为这是内部问题,可以再谈谈解决就算了,不愿意暴露出本县的缺点。去年政府发动灾民搞副业生产时,三区孟仲峰村和南北佛堂村的灾民妇女,织了千余丈捕鱼的小网子。因为本地没有销路,到外地去推销较远,网子便大批积压起来,经灾民数次向合作社催问始终无效。这时通讯干事向县委组织部长刘锡珍提议要写稿向供销社提出批评,但刘锡珍说:“在报纸上批评也是为了解决问题呀,这事咱们和供销社谈一下让他改了就算了。”但直到现在还有一部分小网子积压着没有推销出去。
另外,在干部中存在着一种自满情绪,看不出自己工作中的问题与缺点。有时发现一些缺点,也总认为是小事,很少对缺点进行公开批评。有时用通报形式提出意见,至于意见提出后对方是否纠正了缺点,也就不再追问了。今年四区在植棉时,有些村子发现个别户,有为了完成种棉任务而毁了别的庄稼的现象,当时县区领导上就没有看出这是强迫命令作风所造成的恶果,而及时予以批评纠正。
县委根据以上检讨,决定召开各区区委及县级活动分子扩大会议,贯彻中央关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号召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文件,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执行。同时在全县通讯员中号召使用报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报喜不报忧的偏向,应该是有成绩、有优点时加以表扬和推广;有问题,有缺点时加以批评和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