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迎接党的生日,展开生产竞赛
长辛店铁路工厂提前完成半年任务
上书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
现正热烈开展竞赛迎接“七一”
【本报讯】长辛店铁路工厂三、四、五月份连续超过生产任务,截至六月十日止,检修车辆共折合大修机车七一·九台,客车三四七·九辆,货车一、一四八·九辆,完成并超过了铁道部分配给该厂的半年生产任务。仅机、客、货车三项,即替国家节省小米一千五百七十六万余斤。为了迎接“七一”,该厂全体职工决定要继续超过六月份生产计划,创造更高的新纪录。六月十日该厂全体职工特分别写信给毛主席和北京市总工会彭真主席,报告这个喜信。彭真主席于六月十三日复信指出:“由于你们积极努力生产,改进生产组织与技术,你们工厂的生产已经收到了很大的成绩。”彭真主席除庆祝全体职工工作的成功外,并勖勉他们“继续开展生产竞赛,提高生产效率,创造新的更高的纪录。”
长辛店铁路工厂全体职工给毛主席的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请接受我们全体职工向你报这个喜信:我厂从三月份起,每月都是超过部给任务。我们四月份检修机、客、货三种车辆,都超过了本厂历史上最高的数字。截止到六月十号,我们检修车辆已经达到折合大修机车七一·九台,客车三四七·九辆,货车一、一四八·九辆,都完成并超过了部给的半年任务。替国家节省小米仅机、客、货车三项算起来有一千五百七十六万零九百二十一市斤。六月份的部给任务虽然大大增加,但我们为了迎接伟大的“七一”这个节日,大伙决定仍然要超过这月计划,创出我们厂空前未有的新纪录来。为此党员提出并得到绝大多数工友的拥护和支持,除正点工作外,要多修一台机车,一辆客车,五辆货车,作为对“七一”的献礼。在进行生产中,新近有些部门又变更了劳动组织,订立了联系合同,消灭工作空隙,改善了工作方法,因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各场各班都提出来保证正点完成任务。大家说:“咱厂四、五两个月任务都超过的很多,在工作中还有些毛病,六月份要去掉毛病好好干,还要争夺第二期全国模范厂的大红旗呢。”我们大伙可高兴啦。当然我们绝不停止我们的努力,我们要不断的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缺点,提高产量和质量,更好的完成并超过第二期的任务。祝你身体健康!
长辛店铁路工厂全体工友敬礼
六月十日

东北各厂工人积极生产
保证提前完成生产任务
【本报讯】东北各工厂职工正以忘我的劳动热情,展开生产竞赛,来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日——“七一”二十九周年。旅大地区现已展开全区性的生产竞赛。大连铁路工厂七千员工要在竞赛中保证超过任务百分之十,降低成本百分之五。广和机械工厂争取在六月廿五日提前完成半年一百五十台六英尺车床子的重大任务,作为“七一”献礼。大连化学工厂已掀起科与科、车间与车间、组与组、个人与个人的新英雄主义竞赛,争取提前完成合成修复工作。大连工业厅所属火柴、染料、胶皮等各厂,远东电业各厂及大连修船造船工厂职工都以百倍信心,保证完成和超过生产任务来迎接党的生日。东北地区铁路职工则以提高生产、消灭事故来迎接“七一”,并掀起创模竞赛热潮。绥化机务段运转部在消灭事故,夺红旗竞赛中,三十台机车有二十五台达到满点,每天都做到红旗标准,全段安全公里已达六十九万多公里。吉林市二十一个公营工厂从五月份起,以建立生产责任制、提前完成第二季度生产任务的实际行动,来迎接伟大的“七一”。长春市煤气厂,在五月份超过生产任务百分之十的基础上,举行了迎接“七一”竞赛及奖励大会,全体职工决定争取降低成本百分之十五。该市五十一个工厂,在六月份已继续展开了生产竞赛。哈尔滨水泥厂职工为迎接“七一”,决定由“五一”到“七一”期间,争取完成二万九千五百吨水泥的生产任务。

衡阳铁路局所属各单位
展开生产立功竞赛
保证完成任务·争取消灭事故
【本报讯】据长江日报消息:衡阳铁路管理局各单位职工,热烈响应迎接“七一”生产立功竞赛运动。在此次运动中,首先要求突破现在落后的生产水平,争取消灭事故,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制订工作纪律制度,以克服过去生产上的混乱和无组织状态。衡阳车站已建立记功制度,并画出表格,用火车头表示进度,那一组发生事故,火车头就退回起点去,到“七一”时比较谁的车头跑在最前面。衡阳车务段组成了“人民号”包车组,要向东北模范列车“群众号”看齐。并保证切实推行师徒合同运动,在“七一”前培养八十四名运输、货车、行李、转辙、站务等人员。广州铁路分局各单位,已普遍建立生产竞赛委员会,争取在六月二十日以前成立民主管理委员会。各单位间已订立了联系合同,建立了制度,加强业务检查,坚决消灭事故。长沙车务段所辖各站,争红旗运动已达高潮;车站全体员工及各小组拟定了评功标准,特别注意消灭事故。检车段自五月展开竞赛后,甲检客、货车已超额完成任务。武昌车务段、机务段职工亦纷纷订立计划,展开挑战,保证消灭事故,提高生产质量。

郑州机务段提前完成安全行走五十万公里
【本报郑州讯】为了迎接“七一”党的二十九周年纪念日,郑铁局郑州车务段全体乘务员经过八十三天的努力,已于六月十二日夜二十四时,胜利完成了安全走行五○五二三一公里,作为对党的献礼。早在“五一”节日以前,该段乘务员即以完成二十六万安全公里,来迎接了红五月。从“五一”全路劳模庆功大会后,南、北、西三线包乘组展开了迎接“七一”的挑战竞赛,提出十多项保证条件,一致决心在“七一”前完成五十万安全公里,以迎接党的伟大节日。从这一运动展开以后,全体乘务员在工作上普遍提高了一步。行车严格时刻,牢守岗位,确认号志,坚持制度,并作到了乘务员和车站、机务、检车、公安等方面的亲密团结,互助合作;实行了列车交接手续,列车随编、随抄、随检,列车摘、挂预报,列车始发运行停车检点;注意了防火、防匪、防特,充分发挥了联合劳动的工作效能。在工作当中,他们掌握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随时与缺陷作斗争,并从各方面加强学习,熟悉规章和政治课题。在全体乘务员八十三天的辛勤努力下,终于提前十八日完成并超过了任务,争得了无上的光荣。当消息遍传各线后,乘务员都非常高兴。十三日晨车务段特召集全体乘务员大会,段咸栋段长号召在十月一日前,继续完成百万安全公里,来迎接革命的十月,作为对国庆日的献礼。当场博得全体乘务员热烈响应,一致坚决表示为完成这一光荣任务而更加努力工作。
(徐枫林)

做好治河工作,抓紧准备防汛!
实行全国防汛会议的规定:今年要使去年被淹的一亿亩耕地中有七千万亩不再遭受水灾!

首期导沂工程胜利完工
连年水灾威胁从此大为减轻
组织以工代赈使百万灾民度过春荒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伟大的苏北第一期导沂(河)工程,已按预定计划于六月十日胜利完工。该项工程经过去冬、今春前后三个多月两次施工,参加这个工程的,计有淮阴专区十个县的民工约五十七万,人民政府工作干部五千余,和工程技术人员三百余人。为向施工地区运粮运草,动员范围远及安徽、浙江等省。
导治沂河工程主要是在苏北淮阴专区所属地区开辟一条宽阔的新的沂河下游,使沂河在夏秋间过多的洪水得以直接入海。苏北平原是鲁南、皖北、豫东南所有河流汇流入海的地方,是著名的水网区域。自黄河夺淮以后,苏北各河特别是淮河下游淤塞,各河水系紊乱,互相侵扰,沂、沭、泗诸水又都发源沂蒙山区,源高流急,来势汹涌。据测量:沂、沭、泗诸水最大流量加上淮北各流域的暴雨量,共计约达一万一千秒公方,平常年份亦达六千七百秒公方,但沂、沭、泗诸水尾闾排水量合计仅为一千五百秒公方,因此上述各河泛滥成灾便成为势所必然。又因沂河下游散入运河、灌河、蔷薇河,致一河涨水,各河泛滥,水灾连年不断。去年水灾之重更为四十年来所未有。因此,苏北人民迫切要求整治沂、沭等河流。人民政府为适应广大人民的要求,虽处在财政困难中,仍拿出了所能使用的力量来兴办治河工程。
导沂工程的勘测系于去年八九月间开始。十一月下旬,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苏北人民行政公署及中共苏北区党委共同商定,在苏北成立了导沂工程司令部和政治部,直接领导工程进行。新辟的沂河下游计长一百九十公里。即在新安县(新设县,原陇海线上的新安镇)属的周嘴开河引水,切断嶂山,引水东流,沿沭河河道经沭阳城北,向东穿官田河、盐河、小潮河等河,至灌河口入海。这一条新的沂河下游河道,是以能顺畅宣泄四千左右秒公方的洪水为目标。要挖掘这样一条一百九十公里的新河道,不是今天财力物力所能举办,亦非短期所能完成的。因此,导沂工程采用了筑堤束水漫滩排洪的方案;即沿上述路线筑两条长堤,两堤之间即作为河道,用以排洪。全部工程预定分四期完成。
今年所完成的导沂第一期工程是艰巨的。全部工程包括:一、新筑高达五点一公尺到十一公尺的两条河堤,由嶂山直伸到灌河口。两堤共长三百八十公里。二、切断嶂山引水东流。切岭工程须在一、二、三期中分期完成,第一期为切开一道宽二百公尺到三百公尺、深二点一公尺的河槽。三、筑骆马湖堤及皂河(即运河)束水坝。四、堵闭源沭、沂两河所分出的所有支河,如刘老涧、南六塘河、沙礓河等。以上工程共计土方三千八百万公方,经去冬今春前后五十七万民工的两次施工,五月二十日,各主要工程即已完工,皂河束水坝和刘老涧、沙礓河等河的堵水坝,亦于六月十日全部完成。现人民政府正检验工程、组织防汛,并正组织新沂河河床内的万余户居民移出安家。河床居民移完,即可放水。第一期工程完成后虽尚不能完全消除苏北水患,但已可使苏北人民所受水灾的威胁大大减轻。
第一期工程施工期间,由于领导强,民工们充分认识到工程与自己切身利益攸关,一万五千多共产党员和四千多青年团员能积极带头起模范作用,民工们的工作情绪一般很高,创造了每人每天挖土二点八公方的纪录。导沂模范王大锹班,曾在十四天内挖土一千二百九十一公方,完成了该班应担负的去冬今春两期的任务。曾在解放战争中名满淮海地区的女担架英雄李兰贞,这次也带了妇女班参加作工。新安县一千多名妇女和男人一样地在新沂河线上战斗。特别是新安、睢宁两县三万九千民工的功绩最大,他们用铁镐、铁铲在三十天内,完成了最艰难的八里长的一段嶂山切岭工程。工程的大部是在雨雪交加和泥泞没胫的情况下进行的,但干部和民工们终于战胜了这些困难。
苏北人民政府在领导导沂中,并组织以工代赈,进行了救灾工作。导沂第一期工程费为大米一亿八千六百万斤,绝大部分为灾民所得。参加导沂的民工均为灾民,他们及其家属共百余万人即赖此度过了春荒。

导沂民工上书毛主席
感谢对他们的关怀
【本报讯】今春苏北导沂工程中,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曾派遣防疫队赶赴苏北为民工们治病防疫。该队完成任务返京时,导沂民工纷纷写信托防疫队转呈毛主席,感谢政府对他们的关怀。现将淮阴县民工等三封信摘要如下:
淮阴区淮阴县全体三万民工的信上说:
“过去日寇、蒋匪盘踞我们的地方,破坏了五河六坝,因此造成了我们严重的灾难。正当我们困难之际,您用“以工代赈”的英明办法,领导我们扒通沂河,不但救活了我们的生命,而且永除水患。我们永远忘不了您的大恩。……
“您又关心我们全体民工的身体健康,恐怕我们生病,从遥远的北京特地派来了防疫大队,他们不怕风雨,起早落黑,替我们种牛痘、灭虱子、看病,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真叫我们舒心乐意。……
“我们只有在您领导下,决心扒好沂河,永除水患,努力加强生产,才能创造出丰衣足食的新生活……”
淮阴总队吴集大队全体干部民工的信上说:
“您领导我们进行了八年抗战,三四年的解放战争,打垮了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肃清了封建残余,解除了几千年来压在我们身上的枷锁。现在您又领导我们建设新中国,首先在我们苏北扒沂河,永除我们这里的水患,并把山东、河南、华北的粮食调运到这里来,以工代赈,结合救灾,使我们苏北几百万人民在扒河工作中度过了严重灾荒。您又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派防疫大队来替我们预防疫病。我们只有下劲挖土,保证如期完成任务,来报答您的大恩情。我们并献红花一朵,表示对您的敬意……”
淮阴县立清江区老坝口中心小学校慰问团的七位小朋友(朱会琴、韩汝珍、王玉珍、曹占霞、张曙、刘宝华、陈素云)给毛主席的信上说:
“您领导我们扒河救灾,很多灾民都得救了。我们小学生不能亲自拿锹导沂,我们就组织慰问团。我们遇到您派来的防疫大队同志,好像见到您一样欢喜。我们见了面非常高兴,我们跳民主青年舞,唱歌,呼口号。他们也唱歌给我们听。……
“我们青年团和少儿队节省了糖果钱,制了八十个‘模范团员’和‘青年先锋’奖章,赠给扒河的模范团员和青年。我们又带了各界送的许多面锦旗和几千封慰问信,来慰问民工。我们又唱歌、跳舞、个别慰问。吴集大队刘二嫂,经过我们慰问后,一天就挖土九方三。张集大队民工说:‘保证多推二十车子泥。’现在防疫队同志工作完毕,光荣回京,我们青年团与少儿队,特请防疫队同志带信慰问您。祝您健康!”

成立防汛机构·准备防汛器材
湘鄂赣大力准备防汛
江西部分堤圩因干部盲目乐观溃决成灾
【新华社汉口十八日电】夏汛将至,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沿江沿湖地区人民政府,正领导人民全力进行防汛准备工作。
湖南省沿洞庭湖地区各地人民政府已相继成立防汛指挥机构。许多垸子都成立了防汛大队,有的垸子以中队或小队为单位,实行分段负责制,订定了防汛公约。某些垸子并组织有巡查组,专司巡查水情。沿湖各县已准备了防汛器材,并在各险要堤段堆置太平土(准备抢救堤防时用的土)。此外,各县还普遍检查和修补了堤防。湘阴县防汛指挥部已向沿湖各县提出挑战,争取不决口、不淹田。
湖北省人民政府已在长江、汉水沿岸设立十二个报汛站,并已从六月一日起开始报汛。该省人民政府一面密切注意水位上涨情形,一面检查、修补不合工程标准的堤段。保护江汉平原十余县份的荆江大堤祁家渊段,经检查发现堤坡坐裂下移,刻正在加紧修补中。该省沿江沿湖地区,防汛材料和工具的配备工作最近即将完成。
江西省防汛指挥部已成立。该省赣江、信河、抚河等河流水位,在五月底前后,曾因梅雨不止同时暴涨。余干县四都圩等部分堤圩因工程不合标准,加以当地干部,在修成堤圩后盲目乐观,疏于防范,以致溃决成灾。现该省各地人民政府正以此为教训,迅速补修堤圩及进行抢险的准备工作。

专栏:苏北通讯

开山切岭放沂水
——导沂工程第一期嶂山切岭记
高山
苏北导沂工程中最艰巨的嶂山切岭工程,从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开始,至今年五月二十日止,第一期工程已全部完竣。这段工程是在马陵山断麓、嶂山镇以北的岭地上(该岭地高出海平面二十三公尺),从岭西脚夏营庄起,向东至东坡脚,有五公里长。新沂河由西北而来,穿过了骆马湖,必须穿过该岭地,才能至口头入沭河旧道。所以只有切断该岭地,才能彻底完成导沂任务。为此,在去年的夏秋之间,当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就积极领导人民进行切岭准备工作。工程师们在细心勘察、测量,确定河线;民工们则在崎岖的山路上运送粮草。工程在十一月间正式开工,新安县两万七千余民工,冒着严寒风雪,仅二十五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第一阶段挖五十二万公方土的任务。
第二阶段工程是在今年三月开始的,新安、睢宁两县四万八千余民工,在“扒河度灾荒、扒河除水患、扒河为自己”的口号下,走上山岭。这段工程较第一阶段更为艰巨,已由泥土挖到了坚硬的黄土层和稠密的砂礓。含砂礓量一般在百分之六十,最多达百分之七十。在西头工段上,有一层是五公寸厚的整块砂礓,洋镐刨在上面震得非常厉害,有时会把手震破,再加缺乏工具,开始时有人看着砂礓发愁。但在“眼怕手不怕”、“一层砂礓一层粮”的口号下,在英雄模范、干部,党员、团员的积极带头之下,民工们终于战胜了一切困难,而且创造了“开山坯”、“蛇退皮”、“水里凿冰”等刨土办法,提高了工程效率,平均每人每日从零点三公方提高到零点六公方。
为了克服工具少的困难,领导上提出“歇人不歇工具”的口号,并将洋镐集中使用,突击抢挖中泓。有很多民工日以继夜,直到抢挖完毕。在挖到中泓底时,渗水很多,除用抽水机从两头抽水外,民工们又用倒塘办法,来克服渗水困难。有时水排不出去,民工们就站在泥水中刨着砂礓子,泥水喷得满身满脸,刨起的砂礓子,还要像摸鱼一样,一块一块从水底去摸。有时塘子深了,小车不容易推上来,民工们就搭上木板推。在雨天不能推小车时,他们就把车簸箕拿下来抬土。有很多民工手、脚、腿被砂礓戮破,但他们毫无怨言。
在工程中开展了劳动竞赛与立功运动,充分地发挥了民工的劳动热忱。特别是当中央电影局摄影队去拍照影片时,河工中一致响起了“努力挖土争取上电影”的口号,更大大地鼓舞了民工挖土情绪。在运动中涌现出大批功臣,仅新安一县即评出功臣四百一十二人。
经四万八千余民工,在七十多天中的努力,终于战胜了砂礓困难,完成了今春第二阶段一百四十多万公方的任务。至此第一期切岭工程已全部全竣。在这岭地上已开凿成五公里长、一百八十公尺宽,二点六公尺深的一条大河,当中并挖有三十多公尺宽,两公尺深的一道中泓,挖起的礓土,已在大河两岸五百公尺至八百公尺的地面上堆砌成耸高而宽大的两条大堤。在今年的夏秋间,将有一千个流量的沂水,经此滔滔东流入海。在今秋至明年,勤劳的人们,还要在这里开凿成四百公尺宽,三公尺至五公尺深的一条大河。把常会泛滥成灾的沂水,全部送入大海,使洪水泛滥的沼泽地带,变成金色的谷仓。

河北建立各级防汛指挥部
省府指示立即进行查堤备料
春修治河工程已完成十分之八
【新华社十八日讯】河北省为着免除今年水患,接受往年防汛经验,已提前建立各级防汛指挥部。该省人民政府并已指令沿河各级人民政府,立即进行查堤备料工作,以防夏汛。
该省在六月初曾召开防汛会议,并成立了全省防汛指挥部。为着克服往年防汛工作中的技术、行政与群众之间结合不够密切的缺点,会议决定在沿河十个专区八十余县,建立各级防汛指挥部,并在区、村防汛机构下组织群众性的防汛常备队、后备队和抢险队,汛期一到,即上堤戒备,借以保证在常年水量的情况下不发生决口。
该省春修治河工程于三月下旬动工,由于中央人民政府拨粮扶助以及三十余万军工、民工的积极努力,至六月初已完成总工程的百分之八十,全部工程预计可于六月下旬竣工。该项工程的完成,将使今年的防汛工作获得良好基础。

农业水利简讯
宁夏省黄河水利春修工程已经全部完成。计修建溢水坝、拦水坝、水闸、桥梁和疏浚渠道等,共施工二千零六十八处,全省二百万亩水田的灌溉得到充分的保障。
山西省各河主要的防汛、灌溉工程已经修建完工,计大小工程二百六十处。各灌溉工程于完成后,均已放水浇地。全省今年灌溉面积增至二百四十二万亩,比去年增加了六十万亩。该省尚有二十七处防汛工程正加紧修筑中,夏汛前可完成。又,该省汾河等沿岸清源等二十余县均已建立了防汛指挥部。
【新华社】

黑龙江省克山、安达两地粮栈
实行粮食保管专责制
及时翻晒降低水分保证不坏一粒粮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黑龙江省克山县国营粮栈实行粮食保管专责制,大大提高夏季粮谷保管工作。起初因夏季保管粮食没有经验,很大一部粮食水分又高容易发热,弄得全栈人员从经理到保管员整天忙着捣晒粮食,结果还是忙不过来。有的粮食发热时却又找不出具体负责人,因为大家都对保管粮食负责,但那一粮垛具体由何人负责却没有明确规定。后经全体职工讨论,大家提出学习铁路企业管理专责制的经验,把整个粮场划分区域,所有各个粮垛也都规定专人负责保管,每一粮垛都挂有木牌,注明该垛粮食品种、数量、所含水分、夹杂物等,并写上负责人的名字,全栈除必要的工作人员外,都被吸收参加保管工作。分工明确后,工作效率较前大大提高,全体人员的责任心也加强了,遇有下雨时不管昼夜,大家都冒雨去检查自己负责的粮垛仓库是否漏雨。有的库仓保管员为了便于粮食通风,就搬到仓库门口去住,夜里看管通风粮食,现该栈所存粮垛无一处漏雨的地方,粮场整齐清洁,土粮也很少见,一个月来所存苞米、谷子及其他粮食经捣晒通风后水分降低,没发生任何坏粮现象。
【又讯】安达粮栈为加强夏季粮谷保管,避免造成霉烂耗损,于第二季度开始,即组织了粮谷保管委员会,将全体保管工作人员分成检查、保管、计量三组分工负责,两个月来经翻晾倒囤、出风,已将各种粮谷水分由百分之十五·五降到百分之十四·二以下。现大豆水分最高为百分之十四·二,最低为百分之十二·八;苞米水分最高为百分之十四·五,最低为百分之十二·八;高粱水分最高为百分之十二·九,最低为百分之十二·六。各种粮谷已能作较长期的保管。
该粮栈粮谷保管委员会每日工作均按规定进行。检查组除负责检查收购外,早晨即普查一次各堆粮水分升降及其他变动情况,并及时通知保管组。凡是水分在百分之十四以上的,当天实行翻晒出风。每天翻晒出风后,晚间检查组再检查一遍水分,以决定装袋码垛保管或继续晾晒。计量组在每天过秤粮谷中,随时与检查组联系,研究所收粮谷水分等情况,以便通知保管组适当处理。最后,三个组于当晚共同开会,检查收购、晾晒、化验粮谷工作,研究保管处理办法,决定第二天工作进行程序。

衡水专区供销社扶助群众生产
积极进行贷换粗粮
已贷换了粗粮近千万斤
【本报讯】据衡水专区供销社报告:该社为解决灾区群众生产与生活困难,三月份以来即进行“以粗换细”工作,据初步统计,至五月下旬已贷换出粗粮九百八十六万三千余斤,余粮正继续贷换中。
该社先后接获省社拨给粗粮两批,共二千零十万斤,分两期贷换。贷换的对象是:各地有麦田而没有吃的贫苦群众,及有生产力而无资本进行生产和维持生活的农民。规定每人最多不超过二十至三十斤。为了保证有借有还,分配合理及贷换时避免秩序紊乱和浪费人力,一般均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讨论布置,以村为单位订立合同,造具名册到车站取粮。并为照顾灾区贫苦户无牲口运输,又组织了一部分人力推车运输,按百里百斤六斤米给予运费。此次贷换粮食,据各县报告,一般群众反映良好,都说:“上级照顾的周到,没吃没穿给咱们运来;从前闹了灾荒,有钱也买不到粮食。”到五月下旬为止,据武城、景县、恩县、武强等十二个县统计,已有二千四百四十九个村,三万七千五百余户换到粮食,共换出粗粮九百八十六万三千四百五十余斤,可换回麦子六百九十一万九千七百余斤。其余粗粮亦已分配至各县,并已作了布置,现正进行贷换中。

全国普遍检查粮库
不少地区重视保管粮食 若干缺点亟应警惕纠正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及财政部先后发出关于加强公粮保管工作的通知后,全国各地公粮管理部门,大部已于入夏前先后展开粮食检查工作。华东区粮食局派出四个检查组,以“重点突破、全面发动”的工作方式进行查仓。河北省粮食局由省局派干部二十人、区库九人混合编为八组,结合区库干部共九十四人,分赴各专县深入检查。平原省粮食局接受去年损坏粮食的教训,粮食局长亲自领导检查工作,并抽调省局干部十二人、干校学员六十余人,分赴各专、县工作,并特别以濮阳专区为重点,进行全面检查。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亦派干部前往协助工作。
大部重视粮食保管工作
不少地区出现模范事例
各地在检查工作中,了解到不少地方政府与粮食部门自上而下地对粮食保管工作,均相当重视与努力,并展开了群众护粮工作。河北省保定专区王专员,亲自到粮库检查粮食。满城县长亲自率领二十多个干部,在雨中帮助抢救粮食,公安局长也参加,不到两个钟头,即倒完七万多斤粮食。涿县库崔主任亲自用绳索捆在腰间,让别人将他曳到大粮囤的顶上去整理粮食。广宗县马县长不断到粮库检查指导工作,并督促干部研究保管办法。唐山专区迁安县分库主任带领全体干部亲自倒三个米库约二十万斤。获鹿城关一位姓冯的女同志,在群众会上宣传护粮,并帮助建立护粮四邻小组。平原濮阳专区朝城县县长亲任护粮委员会主任,健全了县、区、村护粮组织,一年来从未发生过公粮被抢劫偷盗等事件。再如徐庄代库库员徐洪乾等,虽然年老,但工作十分积极认真,雨季冒雨检查,雨后亲自动手抢修库仓。其他类似例子还很多。山东省淄川县委提出加强粮食保管必须作到“对内保管”、“对外保卫”的口号,并已获有初步收获。胶东即墨、莒北、平南、胶、黄等县的护粮组织更为严密,绝大部分粮仓干部和民兵自卫团,分班夜间站岗护仓。沂源县大泉区粮库主任在保管工作上以身作则,实行了“心勤”(即经常考虑应作未作的工作)、“手勤”(保管工具勤收拾等)、“腿勤”(即经常检查粮库并夜间巡查)。淄川龙泉区的四邻护粮组,并自行订定计划,每月开二次护粮会议,保证不发生火灾、偷盗,有事随时报告,夜间发生意外,以号为令,四邻护粮组即到粮库集合。浙江兰溪县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除马涧厚仁区外,各区皆已建立了护粮保管委员会,各库皆有武装看护(区中队、县大队、乡政府)。各种制度亦绝大部分遵守执行。自一九四九年秋征入库后,迄今从未发生抢劫、偷盗等案件。
从这次检查中,同时也发现了过去各地粮食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公粮收支制度不健全
粮务费掌握不够严紧
首先是公粮收支制度不健全,粮票使用和粮务费的掌管不够严紧,大部分粮库会计不能按期结账,办理报解手续。擅自动用公粮,账面与库存不符现象还很多。河北省固安县政府挪用公粮两万多斤,粮务费开支混乱。如邢台专区内邱县分库主任(财政科长兼)擅自借给县机关生产油坊三百万元,财政科一百万元,借给机关生产油坊、供销社、粮食公司麻袋八四○条,借给县联社米三、一二○斤、粮食公司一、七四六斤;其他类似的例子还不少。无锡市粮食局第一仓库主任擅自动支大米八五○斤;皖北账存米二千五百余万斤,而库实存却有五千余万斤。破坏粮票制度的如:河北省定县专区无极县分库购买车子、布、理发器具等,均以粮票付价。
满足于狭隘的经验
思想麻痹且有贪污
其次,满足于过去狭隘的经验,思想麻痹,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甚至有贪污现象。浙江鄞县钱湖区少数粮食干部,对江南气温及霉雨季节认识不足,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思想麻痹,以为粮食入仓后即百事大吉。河北省曲阳县库干部,竟将两次失盗误认为鼠吃,直到粮食出尽才发现。平原省濮阳县尹窑村代库代库员安庆祥对工作不负责,仓房撑裂,粮食失散,还结合村干部贪污小麦一四○斤。浙江杭县一粮库会计结合乡保长贪污公粮价值黄金一斤十二两八钱五分。平原省内黄县楚旺代库员王有、李澍、张青西等贪污公粮一万五千斤。
与有关部门联系不密切
没有发动群众参加护粮
再次,缺乏与有关部门密切联系,对群众性的护粮工作重视不够。无锡市粮食局第一仓库对外与公安部门救火会的联系,仅上级晓得,其他干部则不知道。对周围居民联系更少。
浙江钱湖区五乡碶仓库,存在依赖驻军护粮与依赖乡政府的思想,不注意联系群众,建立护粮组织,致护粮工作仅限于政府军队,失去群众力量的协助。
忽视粮食保管的技术研究
即有简单设备亦不够科学
此外,不少地区普遍忽视粮食保管的技术研究,粮食所含水分与粮库内温度及防虫设备均重视不够;有的粮库虽设有通风设备,而装置不够科学。宁波市仓库在地板上设置通气筒,上装竹笼,虽能通气,但地下潮湿气随风流入仓内,致粮食增加了水分。其他如鄞县钱湖区、平原省长垣县等地,有些粮库存粮温度含水量均不合标准。平原省濮阳县尹窑村代库霉蚀小麦约四千余斤,后发现生虫,该代库员反说“生了虫子,我有什么办法。”
以上问题经过这次检查、发现后,已引起各级领导及公粮管理部门的注意。在检查后,并已先后着手纠正。如华东区粮食局对现有之集中粮库,均由武装驻守警卫,散存各地的粮食向城镇集中。河北省粮食局并创造了一些保管办法,如以苇编胡椒眼形的帘子代铁丝网防雀,以酒一瓶,瓶口塞以去皮的秫秸塞,埋入三至五万斤麦粮堆内二、三尺深处,及仓内存什么粮盖什么糠,均可防虫;于仓底先铺灰或麦糠,其上砌砖或放枕木后再铺苇席或秫秸、滑秸(即麦穰秸)等可以防潮湿和霉坏。
(粮食处袁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