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东北通讯

沈阳市私营工商业走过的道路
各地私营工商业的一面镜子
本报特派记者 田流
国营企业排挤了私营企业吗?
全国物价稳定后,各大城市市场上虚假的购买力和病态的“繁荣”一同消失了,工商业遇到了产品滞销和资金周转不灵的困难。部分的工商业家错认为他们的困难是国营企业排挤私营工商业的结果。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的。我们且看一看东北吧,在那里,国营工业已占全部工业百分之八十五以上,今年国营贸易机构要直接卖给人民日用品将占社会零售总额百分之五十;那里的国营工业,去年一年之内就增加了二十四万工人,今年的生产量还要比去年提高近一倍,现已增加了工人二十四万。国营经济如此迅速发展着的东北区,私营工商业怎样了呢?
沈阳市是东北区的政治经济中心。我们看了沈阳市私营工商业的恢复、发展和变化,就可以看出东北各大、中城市私营工商业的恢复、发展和变化,也就可以看出今天全国私营工商业在克服暂时困难时所应走的道路。
私营工商业经过了曲折的道路
解放后的沈阳市,私营工商业经过了曲折的道路。初解放时曾有一度恢复和发展,物价稳定后又一度停滞和萎缩,然后又在国营工商业恢复和发展的同时得到支持、扶植和引导,走上了正常发展的道路。该市国营工商业在长足发展中,对私营工商业的委托加工、定货、代购、代销以及供应原料,使私营工商业伴随着恢复和发展起来了。因此,初解放时只有六千五百四十六家、职工二万六千余人的私营工业,到今年四月底止已经发展到一万三千四百五十九家、职工五万六千三百二十八人,增加了一倍以上;原来只有一万一千零三十四户的私营商业,也已增加到一万六千五百八十四户。至于私营工商业的资金,则已从去年四月的一万三千三百九十三亿(东北币,下同)增加到今年四月的二万五千零十三亿。一年之中,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中私营工业资金由七千一百零五亿增到一万七千零八十一亿元,增加了一·四倍;私营商业资金也由六千二百八十八亿元增加到七千九百三十二亿元,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
初解放时一度发展
沈阳解放前,市内流传着一首歌谣:“卫立煌,真不善,火车南站到北站。”这是形容当时交通阻塞、城乡隔绝的局面的。解放后这种情况有了根本变化——长期被束缚着的城市一下子解放了,被隔绝着的城乡联结在一起了,一时形成城乡物资的急速交流,因而私营工商业就有了飞跃的发展,五个月内工业由六千多户突增到九千多户,商业由一万多户骤增到两万多户。甚至连金店银楼那样的行业也由二十九家增到了一百四十四家,代理店由二十三家增到了二百一十五家,粮业也增加了四倍。
物价稳定后暂时“萧条”
去年四月间,东北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停止了多年来不断剧烈波动的物价;接着,市场上的“繁荣”便“萧条”下来了。解放后盲目发展起来的粮业和投机性的金店业等,一个跟着一个垮下来了;那些过去专为旧社会统治阶级和投机商人们服务的大饭店、奢侈品、迷信品等行业,解放后就已是仅能勉强维持的,这时也就垮了下去。战时发展起来的粮米加工、皮革、被服等行业,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大军的入关,失掉了加工和销售的对象;在地区分割、交通阻塞情况下发展起来的针织、橡胶等行业,交通运输畅通后,又被津沪等地的物美价廉的好货色挤出了市场,因而也就停滞、萎缩或垮台了。总计从去年四月物价稳定、市场纳入正规后,全市工商业曾倒闭和歇业了一千六百七十家。
改变业务方针,恢复发展
这些投机性的、高级消费性的和盲目发展起来的行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变化发展而改变,是必然的趋向。但这些行业的资金、设备和人力,却是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财富。因此,沈阳市人民政府一开始就积极地领导和帮助他们转向面对农村、面对生产的行业。有远见的工商业家也接受了政府的指导,及时地转变了业务方针。一年来,经政府直接领导转业的五百四十四户(不经政府直接帮助,歇业后自动转业的未计在内)工商业执行了正确的经营方针,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如东复兴织布工厂,未转业前是贩卖业,仅有资金五千万元;转业后,在国营花纱布公司委托加工的扶助下,现已有资金十六亿五千万元,每月能承作加工布一千匹,得到加工费除工资及其他开支外,能得纯利一亿元。
国营企业是私营企业有力的援助者
在社会经济改组期中遭到暂时困难的私营工商业,得到国营企业的大量定货、委托加工和代销产品,对他们是最有效的援助。去年政府有组织地向该市铁工业定货达六十余亿元,支付加工费七十余亿元,对该市铁工业度过困难起了很大的作用。各国营企业又直接委托私营工业加工、向私营工业定货,其数目更远远超过此数。如铁路局仅向东民铁工厂一家的定货就达九十亿元,使该厂由五月开工时二十个人的小工厂,很快就发展成为六十个工人的工厂。如果没有国营企业的恢复和发展,这种加工和定货是不会出现的。该市国营企业的发展,使加工和定货正在一天天增加。今年第一季度国家付出的加工费等于去年全年的总和,定货总值更超过了去年三·六倍,现在又在进行着签订价合三千吨粮食的定货合同的谈判。花纱布公司最近又和纺织业签订了七万五千匹布的加工合同。合乎人民需要的私营企业,在国营企业继续大量委托加工、定货的情况下,已达到现有生产能力的顶点了。此外,国营商店在去年为私营工厂代销了价值四千余亿元的产品,今年一至四月则已经代销了价值一万余亿元的产品。在原料、动力和资金方面,人民政府一年来又经过有计划的调剂、分配给私营工业十五吨油脂,二十五吨苦味酸,一万三千五百五十吨五金原料和一千五百五十匹马力的动力。东北银行给私营企业贷款九百余亿元。以上这些措施,都帮助了私营企业的恢复和发展。
劳资协商,提高生产积极性
沈阳市私营企业的恢复和发展的另一个极重要的原因,则是订立集体合同,组织劳资协商会议。建兴铁工厂的营业,去年曾一度萎缩,由七十五名工人缩减到只剩二十五名工人。经过去冬订立集体合同后,劳资双方的积极性随即迅速提高。因之,今年一月至五月,每月的生产计划都超过了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地完成,使该厂逐渐地恢复和发展起来,工人已增到了九十五人。最近该厂又组织了劳资协商会议,协商通过了三个月的生产计划。劳资双方都保证按期完成自己的任务。六月九日,该厂举行奖励模范大会,资方以三千万元奖给了孙荣义等二十三名模范生产者。机械铁工业去冬签订集体合同后,不到半年的时间,资金增加了两倍半,职工增加了约三倍半,卖钱额增加了六倍,使用原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十一倍。现在,沈阳市二十五个主要行业,已都签订了集体合同。
土地改革后农民购买力不断增长
公私营工商业都有广阔的发展前途
沈阳市私营工商业现在是在正常发展中;东北其他的大、中城市工商业也在恢复和发展着。这种正常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东北全区已经完成了土地改革,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的生产力和购买力已经大大提高,食粮和工业原料的供给大大增加了,对工业品的需要也就大为增加了。全东北在一九四七年销布八十万匹,一九四八年一百二十万匹,在土地改革全部完成后的第一年——一九四九年,就销了三百二十万匹,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一·六倍多,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三倍。今年,土地改革完成后的第二年,原来预计销布九百万匹,但第一季就已实销了二百五十万匹。同时,不仅数量的需要大大地增加了,而且种类、规格等要求也复杂和提高了。一九四七年只要有蓝、白二色布就足够了;农民甚至只要白布,买回白布后随便用灶膛灰、树叶等胡乱染上个什么颜色就算了。现在,要漂亮的花布的渐渐增多了。
土地改革后,农民的购买力是提高了。究竟高到了什么程度呢?看松江省的事实吧:去年秋后,最初国家粮食公司因对于农民能出卖的粮食数量不足,只计划收购八万吨。而且从省到县的干部都没有信心,以为数字太大。事实是很快就购足了这个数目,而农民的粮食仍源源送来,一直收购到了三十二万吨,较原计划超过了三倍。到今春各县开人民代表会议时,农民代表们还对国家购粮提出了批评,说政府不积极收购农民的粮食,以致使他们想买的东西,因为粮食卖不出,不能如数买进来。还批评国营商店的货物太少,货色不全,想买的东西不是让别人先买完了就是根本没有。后来,松江省人民政府为此事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是:农民手里到如今还存有急于出售的粮食六、七万吨;而农民需要的三十多种数量极大的物品,国营商店和合作社不是没有就是数量很少。
上述的情况,不仅是松江省如此,全东北区都是如此。国营商店原计划收购九十万吨粮食,结果收购到一百七十万吨,而农民手里还积压着百万吨以上的多余粮食急于出售。如果把农民的副业收入计算在内,据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估计,今年农民的购买力能达到五百余万吨粮食,明年则能升至八百万吨以上。东北四千万人口中有四分之一是城市人口,其中工人占一百三十万人。一个工人的购买力等于二十五个农民,就是说购买力可以达到和三千万农村人口相等的程度。面对着如此庞大的社会购买力,供给广大人民日用品的公私营工业和沟通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公私营商业的前途都是非常远大光明的。

察省人民币大量下乡
已在三十二县五十个集镇通用
【本报张家口讯】改变以物易物扩大本币市场,已成察省各地党政部门极端重视的一件工作。专区、县长联席会上作了布置,并令各县认真执行按期汇报有关材料。雁北各县结合当地党政机关大力进行宣传教育,使群众认识到使用人民币的好处。察南在县长会上提出:各县县长回去后一定要大力推行人民币,并首先组织货币推行委员会。人民银行察省分行确定把扩大货币市场作为四、五、六月份中心工作之一,要求六月底作到全省各集镇都使用货币,在乡村中有重点的扩大人民币阵地。各专区办事处根据分行金融会议精神,通知所属各行处将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联系作为日常工作。察南把赤城推行货币经验发至各地作为参考。此外,该省人民银行更与绥远分行取得密切联系,商讨了今后推行货币下乡,严格管理金银的有效步骤;并确定大同、丰镇为联系重点。由于物价稳定、工作人员积极努力和各地贸易、合作部门大力支持配合,通过工作人员下乡不用粮票而用货币,以及农民进城粜粮,肩挑小贩下乡和一部移民贷款等有利条件,大批人民币被带下集镇和乡村。如怀来群众带往乡下的货币占他卖东西所得的百分之六十。柴沟堡、阳高带往乡村的货币各占交易额百分之四十。目前张北百里、商都七十至八十里、宝源一百二十里、康保八十里、怀安四十里、浑源六十里、宣市四十里周围地区都流通了货币。据初步统计,全省三十二个县、五十个集镇流通人民币约六亿七千万元。以人口论,全省三百七十八万人,截至二月底止,使用本币人口,计一百一十五万,五月底增到一百六十三万,占总人口百分之四十三。群众都表示乐于接受与保存货币,如:多伦老乡有了货币存着不用,恐怕用了回不来;供销社收购老乡的土产、粮食,不拿货币很难买到;察南蔚县沙城粮食公司以土布换群众粮食,曾遭到群众拒绝;蔚县一个老乡卖了两条牛,把钱完全带回家去,一个豆腐房卖了六十万元,舍不得用,存了一个月:这都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商人也都乐于用人民币交易了。赤城自一月大力推行货币,到三月市场货币增加七倍以上。
此外,货币的价值也已日渐提高,用货币买东西,较实物便宜。如:宣化专区阳原县一尺布用货币买二千三百元,粮食换就得合二千五百元;下花园一盒纸烟用钱买一千二百元,粮食买合一千三百元;蔚县白麻用货币买,一斤五千元,用粮食换则合六千五百元;阳高六区赵石庄,过去一升米换十块豆腐,用一升米的货币只买七八块,现在用货币买与用米买相等,有时甚至还超过。从银行存款来看,长期存款已增多。过去顶多三、五天或当天就提取,现在十天半月亦不取,很多人都自动来银行存款。如宣化远大营造厂,四月初存二十五万元,五月初竟达二千万元;龙烟铁矿每天付款约二亿多,但余额经常保持一亿七八千万;阳高一杂货行也将款存着不动。这都说明了人民币在群众中的威信已开始树立起来。今后在物价长期稳定中以及银行主动和贸易、合作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努力下,货币流通一定更有大的开展。 (董震生)

专栏:工作研究

如何推行人民币下乡?
杨方勋
目前全国(除东北外)货币流通的情况,根据不完全的材料来看,大概是这样:城市大都流通人民币(西南、西北有部分地区流通银元);农村的交易方式较为复杂,大致有下列几种:(一)物物交换,以大米、小米作为计算单位与支付手段,这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如河北省大王店镇牲口交易中,一头驴换三石米或四石米。湖南省汉寿、周口等地,一切货物都以大米标价,农民挑大米去换商品,大小商店都摆有量米的升斗,及盛米的米箩。(二)流通人民币。(三)流通银元、铜元。(四)有很少地区还流通过商人的土票。如山西兴县东关永和店去年七月发出米票一百三十九张,计米三百四十九石。湖南岳阳筻口镇有七十多户发土票三千多元(银元),有五分、一角、二角、五角四种。
广大农村之所以存在着物物交换,和流通银元、铜元的现象,主要是十二年来蒋匪日寇滥发钞票,进行反人民的战争,造成通货膨胀,物价上腾局面的结果。当然在解放以后至今年三月以前,我们财政上收支尚未平衡,致物价未能完全稳定,使人民币币值未能十分巩固,也是并未消除这些现象的一个原因。
但自三月以后物价由长期上涨转向平稳,人民币信用已大大提高,农民亦乐于使用。只是由于过去农村人民币缺少,以致又形成了不够流通的现象。故今后如何组织人民币下乡,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推行人民币下乡,据各地经验有以下几种:
第一、物资与票子同时下乡,金融与经济部门密切配合。
因货币必须有物资支持,才能在市场流通,因此组织人民币下乡,不是一件单纯的金融工作,必须金融、贸易、合作、财政等部门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才能收到大的效果。去年冬季湖南在推行人民币下乡工作中,曾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在省财委统一领导下,由各级银行、贸易、工商、税务等部门共同组织经济工作队(专区)或经济工作小组(县)携带票子与物资下乡。在物资与人民币交流过程中,人民手中都经常存放或多或少的货币,这就使人民币在农村流通起来并逐渐扎根。如益阳专区经济工作队十二月上旬收购土产品,用出人民币十四亿元,而推销日用品,征收柴草代金及税收等只回笼五亿元,这样就有九亿人民币在农村流通。又如今年四月中旬贸易部指示各地收购农产品后,中南区的国营专业公司截至五月十二日止,已在各地收购棉花五万九千七百余担,菜油二千二百八十七担,桐油二万一千余担,麻油六百石,约有五百五十亿人民币流入农村。为配合收购,百货公司与盐业公司同时亦大量组织日用品下乡,收回部分货币,以免引起局部的物价波动。
西南区财委为推行人民币下乡,亦曾于五月上旬指示各省、市财委统一领导布置此项工作,金融、贸易、财政部门密切配合。并具体规定迅速抽调干部建立各县及重要集镇的银行、贸易机构;开展农村收购土产的工作与办理汇兑,发放贷款等。同时并指示征收公粮时,可酌量征收一部分人民币。
第二、建立农村的商业机构。
中国的农村辽阔而分散,目前人民币十分缺乏,如何使农村的每一个角落,都流通人民币,是一件长期的工作。必须有固定的商业机构,担负这一任务,只靠临时的经济工作队或工作组是很不够的。因此应在农村建立国营贸易商店。它可以根据国家的价格政策和贸易计划,在农村收购农产品,推销工业品。随着城乡物资的交流,人民币在农村就会逐渐扎根。其次,农村的合作社,由于广泛接近农民,也应成为推行人民币重要的机构。在供销业务中,应当有意识地来推行人民币,尽量减少物物交换。国营贸易公司更应团结私商共同来经营农产品与工业品的收购和销售。同时应注意组织深入农村的商贩来推行人民币。必要时并应予以低价、赊购或贷款的便利。这种作法,在湖南有些地方亦曾做出很多成绩。
第三、开展城乡汇兑工作。
畅通汇兑,对推行人民币有不少帮助。汇兑开展了,商人和农民保存的货币,不但在本地可买到东西,到别处买货也能方便。因此,各县支行营业所应大力开展这一工作,首先应与本县经济往来密切的大、中城市通汇,使大、中城市和广大农村城市联系起来,以巩固人民币的信用,并迅速交流各地土产和物资。
此外,在人民币缺少的地区,应根据生产条件,发放一部分贷款。如察哈尔省赤城供应社收购土产没有钱,农民要买日用品,只好拿粮食交换。人民银行赤城支行为改善此种情况,贷款两千万元。这样对农村货币流通有很大作用。
第四、严禁银元流通。
人民币的重要敌人,一是物物交易,一是银元。各地人民政府均已颁发布告禁止银元流通。这是应该坚决执行的。但应注意对农民除反复宣传银元曾经有过的危害性,使其了解使用银元是违犯政府法令,损害人民利益的行动外,同时要从实际的收购和供应当中,使农民真正体验到使用人民币比银元好,而自动拒用银元。因为现在物价稳定了,这一点是很容易做到的。此外,同时也要严格检查。对故作银元投机的不法分子,发现其使用银元时,应视其情节轻重,按照政府法令,予以贬价兑换、没收、罚款等处分。对商人发行的土票,尤其要严加取缔。铜元流通也要禁止。对制造假票以破坏人民币信用的土匪、特务,一经查获,则应予以严厉制裁。
总之,我们要给人民币开拓流通地区,即须坚决禁止一切非法货币流通。

云南省贸易总公司
扶植昆市私营工商业
投放大量资金进行加工收购
【昆明讯】云南日报消息:云南省贸易总公司筹备处,通过收购产品与委托加工等方式,大力扶植昆市私营厂商,使能维持与恢复生产,各厂商在资金周转方面的困难也逐步得到了解决。
该处从三月份到五月上旬为止,收购了花商棉花八千八百三十个司马担(一个司马担合一百二十一市斤),又和棉花运销商茂恒、永昌祥、永茂和、万春、成昌等十八家订立了合同,由国外采购棉花九千一百七十个司马担。在合同中,替各商号解决了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外汇困难。此外,该处又收购了土布九千多匹,当地染织业出品洋布二千多匹,并帮助把土布推销到农村去。又当地洋布,因厂家不求进步,布匹颜色又不能适合广大农村的需要,以致造成滞销。后经公司指出后,已逐步有了改进。
该公司百货部门,在同时期内,已通过收购、加工等方式,分别与针织、五金、电料器材、文具等一百三十五个私营厂家订立合同,并帮助解决了原料问题。投放在扶植私营企业上的资金达四十多亿元,其中直接通过收购、订货者占百分之七十八,单肥皂一项即收购达二万箱,照顾了两千多职工的生活。
土产方面,由于有计划地收购猪鬃、美种烟叶、大锡、羽毛、皮革、桐油及其他植物油、肠衣、鹿皮、丝棉等物,也帮助了一些厂商解决了资金周转不灵及销路呆滞等困难。如猪鬃业在未收购前,四十多厂商都停了工,经收购后,已有三十余家复工,并在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方面有了改进。

重庆市国家银行
重点扶植煤矿业生产
【重庆讯】新华日报消息:人民银行重庆分行及交通银行为重点扶植工业生产,贷款扶持煤矿业生产。重庆市附近煤矿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工厂内迁等原因,用煤量大增,致使产销量从战前月产一两万吨增至月产八万余吨。抗战胜利后,由于工厂东迁和倒闭,需煤量顿见萎缩。一九四九年每月平均产量不过四万吨。至解放前夕,大半矿并已陷于停顿和半停顿。解放后,人民政府为解决各厂矿资金周转困难,从今年二至五月份四个月中贷给各厂矿贷款达三十一亿余元,占全部工业贷款的百分之五十弱。
除贷款外,人民政府各部分又进行了存煤的收购和订购。西南财政部粮食局,从解放后至四月底止,代重庆市内各机关部队代购煤斤一万六千四百吨,西南贸易部为航业界储备洪水时期轮用煤斤一万六千吨,西南工业供销公司代各公营工厂自一至五月份,向各矿订购煤斤五万三千七百七十六吨,各项代购及订购总数达八万六千一百七十六吨。其中向私营矿收购者即达总收购量的百分之八七·四。
受到政府扶植的各矿,大部均已在着手改进经营方式,改善劳资关系,为搞好生产而努力。但也有个别矿对人民政府大力扶植的好意,反而横加污蔑和攻击,对工人则仍以旧日统治者的面目多方压榨。如北碚宝源煤矿即是一例。政府曾先后贷给该矿贷款十四亿六千余万元,收购煤斤亦达一万四千多吨,但该矿经理蓝文彬不但未将贷款用以改善经营,发展生产,且仍拖欠工人工资达二月多,致引起了该厂二千余职工的极端不满。

人民银行泰州支行
私营工商贷款逐月增加
【本报苏北讯】中国人民银行泰州支行,本公私兼顾原则,集中大批资金扶植私营工商业。该行自今年一月以来对私营工商业贷款余额逐月均大于该行各月之私营存款余额,金额亦逐月增加。计一月底贷款余额为存款余额的百分之一○一·八七,二月底为百分之五三九·一二,三月底为百分之二一九·八,四月底为百分之三九七·七,五月底为百分之四三○·一,金额为七亿四千九百六十七万元。
该行从一、二、三月份以来,除大力配合政府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回笼货币五十七亿余元外,为粉碎敌人海上封锁阴谋,大力发展内地水陆运输,曾贷出大批款项扶助轮船、汽车等交通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在该行直接帮助下,改装(改装木炭炉)了轮船六艘,汽车三十八辆。此外,还帮助了泰州振太电灯公司修理了一百五十匹马力的煤气发电机,使困难最大的泰州电灯厂能继续送电。又以三亿三千余万元的巨额贷款,扶助华太纱厂顺利内迁,使该厂纱锭从一千一百多枚扩增到四千枚,并建筑了新厂。
但由于该行对政策领会尚不够全面彻底,亦未订出执行贷款政策的具体办法,致产生若干缺点。如对私营厂商调查了解不深入,给泰州面粉厂的三次订货贷款五亿多元,因该厂从事投机活动,劳资关系又不正常,故后来经理逃跑,形成呆账。对振太电灯公司的贷款,亦因该公司组织不合理,开支浩大,积欠累累而无法偿还。又有的贷款户期限已到,而银行亦未主动催收,以致原来准备偿债的款项或物资,又被花消。以上这些今后均亟待改进。
(陈浩然)

爱护生产资料,消灭浪费现象!
华中钢铁公司浪费严重
贵重资材随地弃置反工事件层出不穷
应进一步依靠职工深入检查迅速整顿
【汉口讯】长江日报消息:大冶华中钢铁公司监委高芸生同志,最近在该公司传达了中南重工业会议决议和邓子恢副主席在该会议上的总结报告,初步检查了该公司的工作,发现该公司在材料保管和生产方面混乱与浪费现象极为严重,使国家财产遭受极大损失。从这些对人民财产损失的熟视无睹,和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充分表现出该公司在领导方面,组织机构及制度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点,急待进一步依靠职工群众,深入检查,予以迅速整顿改革。
该公司由于原材料和资材的保管、采购、领发等方面的混乱而造成的浪费现象有下面几种:
一、仅耐火砖一项损失,折合大米即达四万石。解放前,由青岛运来耐火砖三千六百六十三吨,据说,因当时限期仓促,卸时损坏一批,损失约占十分之一。解放后将该批耐火砖由码头运到公司大门里,但由于主管人不负责任,没有和包商讲好,乱装乱卸,把五十八种规格弄了个乱七八糟。去年清点时又搬弄一次。结果除大冶电厂借用的三百吨和少数成箱者存放机械库外,已有百分之九十九残破不全,其中不能用的断砖就有三分之一,约合十六万块。以华新水泥公司新买次等火砖,每块一斗五升米计算,十六万块共合大米二万四千石,其余三分之二的残砖加工磨制的损失,可能有三分之一,合并计算,总数不下四万石大米,折合人民币五十二亿。
没有管理,没有制度,造成资料保管、领导和使用上的严重浪费。
二、仓库内外极为混乱。很多库房闭着,只放几部机器,或盛了些铁料,而大批贵重器材和物资,都扔在露天不管。这次开箱清点,很多已经浸水锈坏。各种机件、锅炉、马达、钢丝绳、铁丝绳、螺丝、铆钉、铁道和建筑器材,东抛西弃,到处可见。因而去年清点中很多东西漏账。直至最近,又在江边和乱草堆中发现了三箱高压磁瓶、小马达和大批贵重器材。铁山保管处大批贵重机器和采矿输矿设备存放露天,任其腐蚀生锈,有的竟长期泡在水中,未加适当保管。轻便轨和各种钢铁零件满山遍野,很多被歹徒偷窃或被淤泥覆没,很多贵重的石棉瓦、洋灰瓦、钢铁板、废铁、废钢,东一片,西一片,触目皆是。
三、很多仓库管理人员,不知本库所存器材的名称、规格、数量、用途和保管方法,业务不通也不与使用部门联系,造成了原材料的采购、领发、保管、使用等各方面的严重混乱与浪费现象。
四、买材料时,由于没有明确的规格要求,和缺乏精打细算当家做主的思想,买回大批材料不合应用或几年用不完的也很多。如此次买回焦炭,竟有三分之一须要退换,来回运输损失很大。
五、保管、领发制度混乱。工务和材料保管部门,没有一个明确的保管和领发的责任制度,不问领料多少,不管应否采购,未经审查即盖章批准,因此给贪污浪费开了大门。各厂领料往往超过实际所需,很多旧料或次等货色本可以代用,但大家都争着领好料,结果,有了重要工程和生产任务,又得花钱请购。以上种种严重现象,干部们熟视无睹,对工友们提的宝贵意见不加理睬。
计划不周,工作潦草,反工费料,影响生产。
在生产方面:由于计划不周,绘图错误,和某些工程设计人员自以为是,不采纳工人合理建议的结果,造成了层出不穷的反工费活现象。为修造二号船打铆钉三万个,每个长出四分,结果必须反工,把长出来的部分截去。炼钢厂铸十七英寸轧钢机上的靠背,竟因模型弄错,相差一百米厘,重新再铸。其他反工现象不胜枚举,不但造成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也障碍了生产任务的及时完成。
在包工上,一般工程包价和估价都很高。轧钢厂平地基,因设计错误,估价很高,结果多花很多钱,而原来高的地方反而平低了,得另外包工再填高。
在加班问题上,由于生产上计划性不够,经常发生反工,造成了极不正常的昼夜加班现象。全公司三月份的加班,有四万三千八百小时,折合七千一百三十三个工,加班费等于二百四十个人的全月工资。甚至连在仓库负责保管工作和办公室的勤务员,每月都有很多加班。因此,该公司很多人一个月拿了一个半月的工资,但却没有什么必要加班的工作。这种反常的加班现象,不仅影响了工友们的身体健康,降低了正常生产时间的工作效率,也严重地妨碍了各厂工友的团结,提高了产品的成本费。
此外,还有许多不应有的浪费,该公司三月份用电十一万五千余度,其中非生产用电即占五分之一。除生产用水以外,全公司每月用水两万九千余吨,每人每月平均用水将近五吨。光汲水用电费每月即须开支大米六十余石。

鞍钢机修厂的产品展览会
鞍山市委宣传部
一、过去无人负责,到处是废品
鞍钢机修厂的机器、铸造两场中,过去废品很多。铸造场二月份只完成生产任务百分之六三·八,成品率只达百分之八十。机器场的废品到处有,无人负责,工友互相推,上班和下班互相推,车工和钳工互相推,机器和铸造互相推,使废品无法统计。大家对废品不注意,并且发生丢料现象。组里把料领来后,工友们随用随拿,坏了扔了,扔了再拿。
二、产品展览会的筹备经过
三月中旬,机器场召开生产会议时,针对以上情况经过研究,一致认为为了减低废品,必须了解废品数,实行对废品的管理。车工班长党员高富绵提出:“我建议开个展览会,月末把这些废品拿到会上去展览展览”。这一提议博得大家的赞成。这一提议给宣传鼓动工作提出了一个切合实际情况而且对生产起了关键作用的形式来。
接着该场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开了个联席会议,提出了“为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减少废品率”而斗争的口号,决定以铸造、机器为主,将四月份废品全部展览出来,同时实行了对废品的管理。当检查员检查出坏活时,马上就拴上一个“飞子”,写上项目、组别、姓名、工薪等级、估价、原因等。因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筹备期间坏活即逐渐减少。开始时有的工友活做坏了,听说要拿去展览很不高兴,也有的怕拿去展览不好看,把它偷偷扔了,或埋起来了。但这也说明了:第一、坏活已普遍引起了注意,不是“好坏没有关系”的想法了;第二、扔掉的也只能是些很小的零件,大的费工的活是扔不掉的。因为人人互相监视着,加之领导上及时给以动员解释,因此,很快也就纠正了。为使好与坏之间有个比较,又将废品展览改成产品展览,既展览坏的,也展览最好的。这样,不但有了批评也有了表扬,会议内容也就能更加充实。
三、展览会的效果与反映
五月五日展览会正式开始。每件产品不论好坏都有说明、介绍、宣传画、标语等等。废品之外还有自我检讨,内容相当充实。
职工们对展览会非常满意。他们说:“过去作好作赖谁知道?这回心里有个奔头了!”各班很注意各班的废品,他们拿着尺子比了又比,量了又量,到看它大了多少,车的时候该怎样下手。他们指着说着,无形中一组一组集合起来,当时就在开着讨论会。五天的展览中,好多工友竟有来三、四次之多的。参观后领导上又组织了座谈会,让大家发表对展览会的感想,以及如何克服废品的办法。
工友们发表了很多意见:都认为“好活是我们前进的目标,坏活是我们的一个警惕”、“今后要加强个人负责制,不能再出废品”。他们认为活未做好的原因,主要是工作马虎,责任心不强;其次是技术不够;第三、原料不好;第四、对机器工具没有认真检查等。所以他们说:“今后在工作中应该像战士在战场上作战一样的注意,不让有用的东西变成无用的东西。看明白图纸再做,不明白要问上级。”
四、产品展览会是提高质量减少废品的有力工具
展览会对提高产品质量、贯彻生产责任制、检查浪费、加强行政管理、改善操作方法、改变劳动态度等,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以铸铁的产品质量来说,一、二月份只达百分之八十;三月份由于行政上加强了领导,已达原定质量百分之八十五;四月份又通过了各种宣传鼓动工作,达到了百分之九六·四二。在整个生产任务上说,二月份只完成百分之六三·八;三月份上升到百分之七五·七;四月份则达到了百分之一一六·二,超过了任务百分之一六·二。以机器场的铁床班来说,四月份七千多件活中,只两件废品。五月上旬以来,整个机器场的成品中只出现两件废品。以铸铁来说,伪满时质量一般只达百分之七○——八○,现在却达到百分之九六,打破了伪满水平,改变了工人的保守思想(虽然这思想还未完全清除)。因此,通过展览会以及其他各种宣传鼓动工作,确实提高了生产,使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摘自六月三日东北日报)

广和机械工厂翻砂场
实行废品登记制度
分清责任严明赏罚减少废品
【大连讯】旅大人民日报消息:广和机械工厂翻砂场实行废品登记制度,分清工作责任,严明赏罚,使废品率下降,质量提高。
翻砂场工作向来是集体性质,每一件活都必须经过化铁炉、模型、芯子等各部门工友共同操作,任何一部门工人工作稍有疏忽,就会影响到活的好坏。由于工作性质比较复杂,作废了活要找出原因和责任者,也比较困难。再加翻砂场是集体包活,如不能分清成绩好坏,而平均分摊工资,势必形成鼓励落后。如该厂四月份,六级工友刘培喜废了一百八十六公斤活,却和只废二十二公斤的六级工友李植恩、李金福得到一样多的钱。因而阻碍了质量的提高。
该厂第一次工代会通过责任制条例,针对以上情况,规定如下原则:“工友所得应依按劳取酬原则,使赏罚分明。”“个人做坏个人负责,集体做坏,集体负责。”为实行分清责任,严明赏罚的办法,经过将近一个月反复的宣传和研究,一致同意实行分清责任的废品登记制度,和根据这一制度实行奖罚的办法。
废品登记制度规定各个小组在干出废活后,小组长随即填写“小组废品记录表”。记录表注明出活日期、制作者姓名、级别、每炉产量(件数、重量)、每炉废品量(件数、重量),以及作废的理由。对于废活的责任者和作废的理由,由翻砂场废品评定委员会民主评定。委员会由每一小组推选代表一人(共五人)组成,定期开会评定。委员会如不能决定时,得邀请职厂长和技师共同研究。废活的责任者一经确定,即须在表上盖章承认。记录表每天由小组填送职场长,按照即将实行的奖罚条例的规定,作为扣发工资和奖励的根据。
实行这一制度后,工友们进一步提高了责任心,部分落后的工友开始纠正马虎潦草的工作态度,干活小心起来,如刘培喜小组过去质量最不好,废品率经常达到百分之三十,实行这一制度后,已降低到百分之十。四月份翻砂场出废品的人数占全体工友的三分之二,五月份已降低到二分之一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