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政协全国委员会二次会议十七日大会上
民盟主席张澜的发言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在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十七日的大会上的发言,全文如下:主席,诸位委员,诸位同志:
在这几天的会议中,我们听到了中央人民政府许多位负责同志的工作报告。从这些报告中,我们知道,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这短短的八个月中,我们的国家确确实实有了很大的进步。人民政府的工作,表现了具体的成绩。今天人民解放战争,在大陆上已基本的结束了。今天中国,在财政经济上已经有了统一管理和统一领导的制度。我们制止了通货膨胀,我们稳定了物价。我们做了救济灾民和失业工人的工作。我们与苏联,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及若干资本主义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今天我们可以拿具体事实证明给全世界看,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站住了。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已经稳固了!这是中国全体人民最欢迎的并且最拥护的一种成绩。今天我们有这样良好的成绩,我相信到会各位委员,和中国的全体人民,都有一个同样的感想,那就是我们应该感谢伟大的毛主席的领导,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这次会议中,听完了各项报告以后,我们还要讨论政府今后的工作计划。在这方面,毛主席在开会词中已经指示了我们,“土地改革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关于这个议题,领导的共产党已经提出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草案”。刘少奇副主席已经向大会做过了一次“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我今天愿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对这个问题供献一点简单的意见。
毫无疑义,土地改革,是今天中国人民完成革命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同时亦是中国人民起手建设一个现代化、工业化的新国家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我们革命目的之一,是消灭中国的封建制度。中国过去的土地制度,是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这个地主阶级,在中国有了几千年的统治历史。这等于说,这个地主阶级,在中国有了几千年的罪恶。这个制度的存在,真是中国一切封建思想和一切封建制度的基础。打倒地主阶级,废除地主阶级,消灭地主阶级,掘了地主阶级的根,这才真是中国人民彻底的革命。铲除了中国几千年封建制度的根基,才奠定了中国人民真自由、真平等、真民主的永远的基础。
对这次中国共产党提出来的土地改革法草案,我们认定有两个重要的特点,应事先特别唤起中国人民注意的。第一,这个草案一方面要坚决的彻底的废除地主阶级,同时却保留了地主个人从劳动中改造自己,使地主个人有一个做新人的机会。根据这个草案,将来实行土地改革时,只没收地主的土地、耕畜、农具及其在乡村中多余的房屋,多余的粮食,并不没收地主的其他财产。政府并且仍分给地主一份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这说明这个新草案与以往的土地法大纲比较起来,实在有了宽大的精神。
第二,这个草案明确规定“保存富农经济,不动富农的土地财产。”这完全是土改上的一个重要决定。这次土改时,政府一定要切实执行这个决定。对这点毛主席指示得十分清楚。中国今天的革命已经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今天中国的环境,已经和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八年的环境不同了。今天是战争渐次结束的时期。今天是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时期。新环境中要有这个新的决定来解决问题。正如毛主席所指示,今天实行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可以早日恢复农村经济,可以增加农村生产,可以为国家工业化开辟道路。也可以利于孤立地主,中立富农,保护中农和小土地出租者。
我今天代表中国民主同盟表示完全拥护这个土地改革法草案。我们不只要使他成为人民政府土地改革的正式法案。并且要号召全体盟员和全国人民来拥护这个新的法案。使他能够圆满的完成中国土地革命的任务。
最后,今天我还向全国人民,向新解放区的人民,特别向西南区的人民说几句话。近来在新解放区,特别在解放较晚的西南区。常常听到“人民负担过重无法生存”的叫喊。在我看来,这种叫喊的来源,主要的是帝国主义和蒋匪帮残余挑拨离间的阴谋。其次,这种叫喊是大部分来自地主阶级。对这种反动恶意的叫喊,应该加以警惕,并且不要轻于置信。
同时,我还要指出在这个革命时期中,一般人民暂时负担稍重,亦是事实。人民政府是中国人民的政府,也就是向人民负责的政府。今天毛主席正在领导政府努力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希望能够渐次做到减轻人民的负担。举个实例来说,今年夏征总额不超过夏征正产物百分之十三,这比较去年秋征税率已减少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七。这一个例子,就说明今天的政府,是正在努力减轻人民负担的负责政府。
不过我们相信人民也一定了解,今天政府负有许多重大的责任。台湾西藏必须解放。几百万公家人员必须供给。经济上重点恢复的工作必须进行。对帝国主义可能的侵略必须警惕,并巩固我们的国防。人民政府既负了这样重大的责任,当然就要暂时的加重了人民的负担。
我们毛主席指示得明白,要中国财政经济的根本好转,还要三年左右的时间。根据这半年来人民政府在财经方面具体成绩的表现,我们相信伟大的毛主席,一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克服革命胜利中的财经方面暂时的困难,走上光明灿烂富强康乐的前途。

东北各省大田提前开锄
新式改良农具下乡大受欢迎
推动群众作出多铲多趟计划
【本报讯】综合东北日报、吉林日报、黑龙江日报消息及各通讯员报道:东北各省于五月下旬播种基本结束后,已普遍开始铲(即锄)头遍大田。今年东北春耕时期一般比往年缩短七天到十天,加上雨水适宜,草苗齐长,各地农民在“种在犁上,收在锄上”,“头遍铲不及,二遍不赶趟”(意即头遍如果锄得不及时,二遍以后就一直赶不上了),“要想多铲趟(铲即锄;趟即推土,是在锄过以后,用一种牲口或人拉的农具,顺着垅背推一遍,既可保持水分,并可壅一些土到苗跟前,有益小苗生长),必须早动手”等口号下,普遍提前开锄。截至六月一日,辽东省南部之新金、复县已铲完全部大田的三分之一左右。吉林、松江两省耲楂地(即经过秋耕或春耕的地;楂即茬)已大部铲完头遍,正一面突击补种受冻灾的庄稼(吉林省即有一百三十万亩),一面开铲扣楂地(未经过秋耕或春耕的地,播种时以旧垅背作新垅沟;扣楂亦叫翻楂)。松江省的双城县,从五月二十八日开铲,三天中即铲了十五万亩大田。在同一时期中,吉林省永吉县头遍地已铲出二十七万多亩,舒兰县从五月二十三日普遍开铲,全县八万男女劳力,紧张进行夏锄,已铲出大田十万多亩。松江省林口县金山区六月一日开始,至五日已铲出二万五千余亩,达全区大田四千二百五十三垧的一半以上,估计本月十一日全部头遍铲趟即可完成。早在五月中旬,当庄稼尚未出土,杂草刚发出嫩芽之际,东北许多地区不少农民采用了铲“萌生”的进步农作法。凡铲了“萌生”的地,杂草都长得慢而且少,再铲趟时可省工,时间也较充裕。再加上夏锄用的改良农具正在推广使用,全东北四万台铲趟机发下后,已有若干地区(如吉林省的榆树、舒兰,松江的双城,黑龙江的克山等县),提出了“三铲四趟”、“四铲四趟”的新口号。克山县推广了福民号锄草机二百七十台、克农一号机三十台,东北农林部贷到联合号铲趟机一千一百台正在发放。群众对使用锄草机情绪很高。使用铲趟机的互助组,多数在县人民代表会上表示要作到“四铲四趟”或“五铲五趟”,个别组订了“六铲六趟”的计划。吉林省延吉县提出铲趟产限定遍数,做到“有草就铲,铲完就趟”。
为不误农民不使用,全区四万台铲趟机目前绝大部分已发到各村。在发放前及发放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都进行了严格检查,并亲手进行试验研究,证明确实合乎规格,适于当地使用后再往村里发。发下后,并具体指导农民学会使用方法。

华北山东展开夏锄
注意组织互助解决劳力缺乏困难
【本报讯】新华社消息:华北区和山东省等地农作物夏锄已普遍展开。在完成了春耕播种后,夏季锄苗即为今年保证实现粮棉增产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为此,各地人民政府均号召农民积极锄苗。
山西省提出了“锄草护苗”的口号。晋南产棉区各县已派遣三百二十多个干部下乡,发动农民锄草以保护棉苗。该省今年所种的二百余万亩棉田,在收麦以前大部已锄了头遍,部分已开始锄二遍。荣河县光华等村的农民,并把村内村外路边地角的一切杂草都已铲得精光,消灭了棉蚜传播的条件。河北省在五月初就开始了棉田的间苗和锄草,其他各种秋禾均已开始锄苗。蓟县全县已锄过了头遍。该省各级人民政府在夏锄中注意了动员妇女儿童等半劳动力下地协助工作,仅据安国等三个县中的五十四个村的统计,下地拔草的儿童即达三千四百余人。平原省全省所有棉花、高粱和谷子的苗田都已锄完头遍。察、绥两省气候较寒,六月初,绥远省的武东、丰镇和察哈尔的赤城等县,也已开始锄苗。内蒙自治区的巴林左旗、布哈特旗、克什克腾旗和开鲁县等地,正开始锄小麦和高粱、玉米等秋禾。
山东全省高粱、玉米等大苗地一般已锄过头遍,谷子、稻子等小苗地也正在赶锄。
各地人民政府在夏锄中,均注意领导和组织农民劳动互助,以解决劳动力的困难。同时,并注意解决农民短缺农具的困难。在灾区,人民政府特别注意解决灾民夏锄中所需的口粮。山东灾区和察省赤城县等地人民政府正在发放夏锄救济粮和贷粮。

榆树县贷放万台锄草犁
农民夏锄可省工六万余个 对粮食增产将起重要作用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东北著名产粮区的榆树县,为提高农业技术,增加生产,现正进行贷放一万零五百台高作除草培土犁的工作。这一工作从今春开始酝酿,通过劳模大会、人民代表会等反复宣传教育,在农民思想上作好准备。同时开了专门训练班,使区村干部及互助组长完全学会了使用技术。八号区十五号村省劳模张维范,又用自己的马拉着在附近试验给农民看。在模范、干部、党员带头示范下,现全县万余台高作除草培土犁即被全县农民如数贷去。据估计,今年这一批改良农具投入夏锄后,全县较往年可省工六万余个,并可实行四铲四趟,这对今年全县增产九万吨粮食,将起重要作用。
【本报吉林德惠讯】特约通讯员甄林风报告:吉林省人民银行贷给德惠县的二百台高作锄草培土犁,于四月三十日运到县后,已有重点的发到十四个区的重点村和小组,多为互助小组贷去。各区中共区委和区人民政府大都亲自试验,教会农民使用。五月二十八日早晨,该县县长、中共县委、和正在县里开会的二百六十多位人民代表以及三百名互助组长,亲自用牲口拉着改良锄草犁试验研究。最后又试验了该县城子街区秀水村刘忠诚老先生发明的双轮单拢改良耲耙。这种耲耙比旧式耲耙省工,还能滤粪。互助组长和代表们对这种耲耙极表欢迎,都反复进行参观和试验。并纷纷要求快开工制造,以便早日发到各组各村使用,现该县领导机关正在仔细研究,最近报省批准后,即可大量制造。

沭阳县府贷发粮食
解决灾民夏锄中的困难
争取麦收前锄一遍到二遍
【本报沭阳讯】苏北重灾区沭阳县,目前尚有未耕或仅耕一遍即下种的春田一百零一万一千多亩,占全县春田百分之七十二。县领导机关指示各级加强领导,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进行夏锄,要在麦收前锄一遍至两遍。该县今春因雨水较多,洼地麦子及春田大部被淹,如湖东重灾区十二万多亩麦即淹去九万四千多亩,延迟了下种时间。夏锄中存在着的困难是:①农具奇缺,全县至少缺三万把锄头;②灾民长期吃野菜草根,体力枯竭,夏锄效力很低;③缺乏劳动力。沂河工程刚结束,上月十九号又有一万二千人参加打皂河坝工程。县府和中共县委了解了这些情况,特于上月十五日发出指示,要高岗地春耕已结束的区、乡立即转入夏锄,并要帮助灾民解决困难:①农具除发动群众修理、借用外,政府借粮二十万斤帮助添置。②发放五十万斤粮食,使灾民恢复体力。③要深入细致地将全劳力半劳力组织起来,实行互助。现夏锄已普遍展开、如高坡地的安峰、刘集等区群众,都全力投入夏锄。刘集区大部锄清头遍,一部分锄过两遍。(沈成露、邵建亚)

湖北普降时雨
【新华社汉口十七日电】河北省于十三日至十四日普降甘雨,部分地区农民突击插秧和抢种旱地作物。近两月来湖北雨量稀少,致山地塘堰多干涸,无水灌田插秧,旱地杂粮多未播种,形成旱象。鄂北植棉地区,棉苗已呈萎枯。故农民盼雨极为殷切。该省人民政府为此曾作紧急防旱措施,拨出大米八百万斤,无利贷予受旱地区的贫苦农民购买旱地作物和晚稻种籽;并号召农民凿井开沟,进行抢种。武汉市郊区广福乡农民,即曾组织起来引后湖湖水,灌田一千六百亩。这次武昌地区获雨三五点八米厘。鄂西各县雨量更大,宜昌、荆州等专区插秧已无困难。鄂东雨量较小,当地农民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正抓紧时机抢插晚秧和抢种荞麦、包谷、绿豆等旱地作物。一般受旱棉田棉苗亦开始转青,棉农正兴奋地追肥锄草。为了争取完成本年粮食生产任务,该省人民政府已指示沔阳、荆州、大冶、孝感等专区,动员与组织农民,在滨湖地区普遍增插一季晚稻,并要求开垦湖田,广种晚稻。

政务院财委会宣布盐税减半后
各地销盐数量激增
天津盐业公司上旬销盐万余担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公布减低盐税并对盐商存盐予以补偿后,一般反映,均极良好,各地销盐量激增。据各地报导,六月一日盐价比五月三十一日低落了一半,人们在街头巷尾,纷纷谈论说:“现在的政府真是咱们人民的政府,连咱们开门七件事之一的食盐都照顾到了。”各地运销商及食盐小贩一般对减税没意见,惟希望以后不要猛落。运商对补偿办法也很满意,天津盐商公会的委员们都说:“政府赔偿商人损失,是史无前例的,尤其在目前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减税照顾了人民负担,补偿又解决了盐商困难,真是面面俱到。”有些运商说:“做梦也没梦到政府还会退税,因此,前天盐局登记存盐,我们猜疑不定,仍按过去作风,以多报少,这样虽吃了一点亏,但由此却得到了一次教训,并更体验到人民政府对于人民的关心。”天津大城盐店过去以轻税购进了八千斤,重税购进了两万斤,减税前多已售出,现在存余不过五千斤,损益相抵,尚得利二千五百斤。另据盐务总局报导:由于目下是销盐旺季,销盐市场自五月下旬以来即已开始好转,运销商业已开始购运,而盐税减低后,更促使销量激增,长芦六月一至五日的实销数比五月一至五日,增加二十倍。华东盐局在同一时间据不完全的统计,也比四月一至五日增加二十四倍,比五月一至五日增加了数倍。
(贾永琢)
【天津讯】天津日报消息:中国盐业公司天津直属公司,自本月一日调整盐价后,销盐量突增,六月上旬共销售盐斤一三、七九二·三一担,完成全月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五强。按该公司根据中央财委会公布食盐税减半征收的同时,即将每担盐由十五万四千元落至九万二千元,零售价调整为九百五十元,运销盐商反映很好,认为盐价的调整,照顾了他们合理的利润。总计本旬六十余家私营盐店总销盐量较上月下旬增销百分之一百二十一强,超过四月份全月售量的百分之三十四。合丰盐店本旬的售量,超过上月下旬百分之一百六十四。已登记的运商,纷纷报运。本旬总的报运数将超过五月份的一倍。由于盐价降低,不但减轻了市民食盐的负担,同时能使农村小贩们纷纷来津购买,将芦盐运到购买力较低的农村去。

河北各地认真管理土盐
海盐销量显著增加
各地土盐户纷纷停淋转业
【本报保定讯】河北省自四月中旬奉中央人民政府指示对土盐进行管理以来,各地土盐已渐减少,海盐销量增加。该省除邯郸、邢台、衡水、沧县、唐山五个专区由长芦盐务局直接设邢邯、衡沧、唐山三办事处(唐山办事处早已建立),并重点设盐务所管理外,其他地区均由各级税务机关进行管理,并代征土盐税。各地均先后于五月上、中旬开始宣传登记与管理。一月以来,不少产品盐民均已转业或正酝酿转业。邯郸五区盐户已全部停淋,准备转入农业生产。保定市辖区共有五户淋盐,现有三户转业,共余二户也准备转业。一般集市土盐已大见减少,有的已完全绝迹,故海盐销量已显著增加。衡水盐业公司四月份销海盐一一六、三六八斤,五月份即销到二八三、七六六斤,增加了将近一倍半。邢台镇五月上旬销海盐三、七八六斤,下旬即增至五三、一九二斤,增加了十三倍以上,现仍日有增加。海盐商贩也由原来三户增至二十六户,继续申请经营者仍不少。其他地区海盐销量亦均增多。
目前土盐虽已大多在市场绝迹,但有的却走向暗流,改由夜间贩运或在海盐内掺上土盐,或明卖海盐,暗卖土盐,以及用已税土盐掩护未税私盐出售等现象。这些均应引起注意和加以纠正。
(王林)

川西食盐公私兼运兼销
团结私商有计划地参加盐运
【成都讯】据川西日报消息:西南盐务管理局川西运销局为团结盐运商参加食盐办运,负责供应需要,使市场不致供求失调,决定从六月一日起停止自由采运制度,采取公私兼运兼销办法,特地分别在成都、新津、雅安、五通桥、眉山等地招商承运,分季、分月认额,在维持再运成本的原则下,给运商以适当的利润。招商日期至六月底截止。由自由采运改为公私统一运销,是食盐运销的一次大转变,这可以克服运销及生产的盲目性,以销定运,以运定产,使市场供求正常,盐场生产有计划性,便于促进整个盐业的维持和恢复。
【又讯】西南盐务管理局川西运销局从六月一日起盐税减半征收。原每担征收十一万六千七百元,从六月一日起每担征收五万八千元。又川西运销局为适应新的情况,同时挂低食盐牌价,巴盐每担十九万元,花盐每担十七万元;代销店零售巴盐每斤二千一百元,花盐每斤一千九百元。

武汉大力调整公私关系
私营工商业经营情况渐好转
【新华社汉口十八日电】武汉市公私工商业关系正在大力调整中;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商业已日见活跃。武汉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及中南军政委员会指示,自四月中旬以来,有步骤地开始调整该市工商业的公私关系。首先是通过该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各种座谈会,检讨了已往的公私关系,广泛宣传政策,使政府工作干部、工人及私营工商业者正确了解公私关系,密切彼此之间的关系。
与此同时,各国营专业公司相继根据零售成本及合理的利润比例,调整了批发和零售价格,其业务重点改为以经营批发及广泛团结私商为主,大力开辟农村市场,适当地缩小了在城市中的经营范围。截至目前止,除了为稳定粮、煤、盐等主要物资零售价格而保留的部分零售机构外,过多的零售、代销店等都已撤消。机关、部队、合作社等所经营的商业活动亦已停止,他们所开设的商店则已取消。在市场管理上,人民政府已废除了采购证和议价制度以及交易所的各种限制。此外,在税收及加工、订货政策方面,也都有了改进。
这些措施给予正当私人资本提供了广阔的活动范围,正当的合法利润亦因之有了更大保证,而大大地鼓舞了私人资本经营的积极性。再加以金融物价平稳,自五月份以来,私营商业的活动已渐见活跃。以四、五两月市场成交量公私所占比重上的变化来看:五月份除在粮、盐、棉布方面,国营公司仍保持四月份的成交比重外,国营公司棉花成交量由四月份占总成交量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七五,降到百分之十点三;棉纱由百分之八十八点三零,降到百分之七十八点九一;食油由百分之四十点七八,降到百分之五点二四;相反,私商成交比重则逐渐增加,至六月上旬,粮食、棉花、布匹、盐、油等主要物资,私商购进数量,均增加到总成交量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而上述物资从今年一至五月由国营公司所售出数量,平均占总成交量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以上,六月上旬都平均降低百分之五十左右。在过去数月中,全市粮食、煤、盐、油等业的私商大部资金都曾呆滞,依靠替国营公司代销维持。目前国营公司已撤销代销业务,许多私商已拿出资金下乡采购物资。汽车、轮船业的经营情况也都因物资交流活跃而大为好转。
公私关系改进和城乡交流活跃的结果,国营公司业务也有新的发展。国营公司的成交比重虽已降低,但其成交数量的绝对数却大有增加并做到了稳定物价在合理的水平上。四月份国营公司粮食销出量不到十五万斤,五月份将业务重点放在批发,缩小零售,采用定期交款办法,大力团结私商共同经营,全月销出粮食竟达六百多万斤。六月上旬,仅大米一项就销出三百八十多万斤。由于国营公司大力开辟农村市场,许多农村商贩进城出售土产,又贩运日用必需品回去,城乡物资交流已因之更为活跃。

全国数字分位法一律采用三位制
中央财政部通知各地切实执行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前为数字的分位方法,全国未趋一致,有用三分位,有用四分位,既使阅看感到不便,又使数字的合并计算,容易发生错误,曾于本年四月间,向全国各级机构发出通知,规定数字分位,一律采用三位制。近为各地少数机关有仍用四位制者,该部特于本月十四日,重行发布通知,规定数字分位,一律采用三位制(例如:34,508,236,00),以求全国一致,并与国际习惯相符合。通知已于本月十四日发出,希各级政府机关和企业单位认真执行。

广州私营企业困难减轻
城乡交流转旺市场日趋活跃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广州市私营工商业严重的困难情况已开始减轻,出现了好转的端倪。本市各种主要商品价格自三月中旬开始至五月下旬平均下跌百分之三十左右;五月下旬后转趋稳定,物价下跌期间所曾发生的各种不正常现象也已基本改变,市场转趋活跃。六月初一周间,棉纱粮食和工业原料的成交量均比前大增。同时,城乡物资交流亦较前活跃,五月份铁路货运量比三月份增加百分之十二点六,航运量增加百分之十九点六。私营工商业已呈现复苏。据统计:工业申请开业的,四月份为二十二户,五月份为二十五户;商业申请开业的亦由四月份的八十八户增至五月份的一百零七户,其中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进出口业、纺织业、印刷业、运输业为多。此外,过去申请停业而现在继续开业或转业的尚有一百多家。工商业情况的开始好转,除了物价稳定,正当工商业者经营有利等原因以外,主要是国家企业机关对工商业者积极予以贷款、委托加工、收购、代销等扶助的结果。

人民银行华北各省分行
吸收存款超过任务一倍
上解任务完成百分之一百五十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人民银行华北区五省分行五月份吸收存款及上解任务均超额完成。华北五省分行五月份实际吸收存款总数达总行规定任务的百分之二百三十三点七八;实际上解总数达总行规定任务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九点零七。在吸收存款方面,除绥远省分行也完成原任务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五点一二外,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四省均完成百分之二百以上。上解任务方面,各省完成均在百分之一百以上,平原省最高,完成达百分之三百四十点六三。
华北各省分行的存款数字自三月份以后,逐月均有增加。五月份各分行存款余额总数为四月份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七点三四,为三月份的百分之四百八十一点六八。以河北省分行为例,三月份存款余额仅三百六十七亿元,四月份增至一千三百一十二亿元,五月份又增至二千一百七十六亿元,五月份存款余额为三月份的百分之五百九十二点九一。

中国人民银行包头支行
提前完成存款上解任务
大批贷款扶植私营工商业
【本报包头讯】人民银行包头支行五月份内继续开展存放款业务;存款上解任务并已提前完成。该行自四月二十六日到五月二十五日,存款余额已达到一百零七亿零九百六十三万元,已提前完成并超过原定秋季任务百分之一·九九,上解总行六十五亿元,亦超过原定秋季上解任务百分之一二·四五。其存款数目不断增加,不但使金融物价走向正常与稳定,而且也壮大了国家银行的信贷力量,能更有效地扶植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特别是经营土产出口的私营商业。在同时期内,该行共发放贷款五十亿二千三百四十万元,其中私营工商业贷款即占百分之八七·二五。贷款用于外埠购买日用品者为二千五百万元,购买机器材料者为一亿八千七百万元,押汇及产地购买绒毛、粮食者为十一亿四千六百五十万元,其余则是临时周转资金。就用途来看,不仅扶植了土产输出,沟通了城乡物资交流,且对解决正当工商业资金周转困难亦有很大帮助。
(贾承德)

人民银行太原市桥头街办事处
检查私营存放款业务
【本报太原讯】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太原市桥头街办事处,于五月底检查私营存放款业务,研讨并确定了今后贷款办法,以改进工作,更有效地扶植工商业。
检查结果,发现四、五月份从领导思想上到干部的行动,都偏重于吸收存款,忽视与放弃了私营贷款工作,因而表现了不是主动地去了解情况,组织发放,而是被动应付,有要求贷款者找上门来即贷。贷款后也不进行对信用、用途检查,使贷款形成了自流现象。故两个月的贷款计划均未完成。如四月份平均贷出五亿七千六百六十万元,仅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二;五月份平均贷出三亿一千三百四十九万元,亦仅完成了原计划的百分之四十八。一方面固然是由于物价平稳,交易清淡,致要求贷款者少。但另一方面,银行也未主动地组织发放,以致货款很少。同时有的工作人员片面地为了吸收存款,机械地强调贷款服务于存款,有存才有贷,甚至要存多于贷,如集云斋鞋店、世兴茂木厂,要求贷款时,即因无存款而未贷给。
在贷款期限的掌握上,亦欠灵活。在全国物价已由上涨转到平稳的新局面下,贷款期限并未依市场情况的变化、工商业的需要而适时予以放宽,致一般仍在二十天左右。如物价上涨时,往来上海购货十六天即可周转一次,而现在却需二十五天。这就给贷款者在周转中增加了困难,因而减少了贷款。现该行为保证实现调整公私关系的指示,和实现分行营业部所布置的六月份私营贷款的任务,已针对目前工作和市场的具体情况及工商业者的要求,作了新的组织与计划,决大力纠正过去重存轻贷和贷款自流的偏向。并规定贷款要真正服务于物资交流和贷给有利于国计民生的行业。
此外,为贯彻公私兼顾,确定今后每月要进行工商业一般平均利润的调查,以正确地掌握执行利息政策,使利息真正做到指导物价,调整工商业利润的作用。经半月来的努力,该办事处已放出私营贷款六亿六千九百四十六万元。
(杨梦岩)

合作社简讯
唐山专区合作社 收购贷款开展业务
河北省唐山专区合作社四个月来收购土布,席子,火硝,弹花及其他副产品总值达三千零六十九万四千余斤红粮,社员群众可获利九百二十五万九千余斤。该社并为扶助恢复发展渔业,特贷出小米二百十六万四千余斤,扶助了渔船二百七十七只,供给了渔民各种渔具。(金明桥)
平原淇县供销社 订合同兑换种籽
平原省淇县去年因水旱成灾,再加春荒较重,夏种困难。该县供销合作社为支持生产,特与县库洽妥用麦子兑换库存粮种两万余斤。自六月一日至六日,社员群众与县社共订立兑换种籽合同三十二张,计玉茭六、九六七斤、绿豆二、九五九斤、黑豆五、五六○斤。现傅庄、新庄、黄庄、西沿、二郎庙等三十二个村四天内已下种五、七六九亩,迅速地完成了播种任务。(江达人)

调整工商业中工商业者的责任
荣毅仁
自从中央人民政府实施了财经统一、征收公粮、整顿税收、发行公债各项办法以后,得到了收支接近平衡、通货停止膨胀、物价趋向稳定的效果。这个成就,给正当工商业奠定了安心经营的基础。两个月来,政府又将重心放在调整工商业方面。已经开过了劳动局长会议、工商局长会议、税务局长会议和若干种的专业会议。这些会议,都有工商界代表参加,都作了切实可行的决定。这些决定,有利于工商业的维持和发展。今后还准备着召开很多的会议,来逐渐解决存留在国家财经工作中的问题,也将逐步解决工商业界的困难。政府根据了共同纲领,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了过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经济,走上新民主主义的经济道路,这是对人民和国家有利的。政府已经很明确地指示了工商业者今后应走的方向,已经尽可能地来扶助和照顾工商业,那么,工商业者自己今后应如何接受领导、遵守政策,向正当的途径前进呢?
第一、应该改善经营方法。由于十余年来的通货膨胀,物价不稳定,造成了一般工商业者重货轻币的心理,不注意成本的核算。过去办工业的,业务重于生产;办商业的,进货重于销货。至于货品是否是人民大众所需要,很少考虑。现在,这些弱点完全暴露了。这种经营方式,必须改变。对于商品的制造和销售,必须面对着广大人民。办工业的一定要有生产的计划,对成本要有精密的计算,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费用。办商业的一定要努力推销,促进城乡物资的交流。机构庞大、人事复杂的,必须予以合理的调整。这样,才是自力更生的道路。
第二、搞好劳资关系。解放以后,劳资双方,陆续地了解了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发展生产的政策。过去一些不合理的劳资关系,必须加以纠正。今后劳资双方应以坦白诚恳的态度,共同协商,使得生产计划能有效地实施。工商业者必须依靠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必须主动的表示自己对经营的积极性。有实际困难的情形,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只有反复说明事实,遇事商讨,才能消除疑虑,促进劳资的团结。
第三、争取资金。目下一般工商业者的资金是短绌的。要吸收新的资金来投资或贷款是很困难的。但是,如果能确定了生产的计划和标准,合理的经营,能够做到保本或者能有盈余,使得投资者或是贷款者相信他的资金有了安全的保障,那这种资金就可能争取得到的。我在北京,就听到已有人在组织投资公司。有些工商业者,保存着不必要的货物或器材,这是对资金的浪费,应该仿效政府清理物资的办法来清理仓库,将呆置的资金变成有用的流动资金。还有一部分的工商业者,过去把若干资金留存国外。现在经济情况已在开始转好,一切资金都应该投入国内生产事业,这种存留在国外的资金,应该设法调回来。
第四、遵照税章纳税。事实证明,政府通过了整顿税收的工作,使得币值和物价趋于稳定,创造了对工商业有利的条件。而且,缴纳税款,是人民应尽的义务。数月以来,工商业者对于纳税方面,曾有若干不满。通过此次税务局长会议,那些造成不满的因素,大部廓清。工商业者虽然觉得税负较重,但是为了“保障革命战争的供给”和“国家建设的需要”,负担这种纳税任务是光荣的。税负较重的感觉主要是因工商业还处在困难之中。此外,过去反动政权的收税方式,在若干工商业者中尚留有不良的影响。有些工商业者因不明税法税率,而造成了某些漏税或逃税的现象。个别税收工作人员也有因为任务重大而扩大解释税法以及作风生硬等现象;但是他们的动机是纯正而且努力尽职的。这些情况,现在都成过去,税收人员今后是照章收税,工商业者是按率缴税,共同合作,消灭逃漏偏差,完成税收任务。
第五、学习与检讨。解放以来,许多工商业者,仍抱着只要办好自己的工商业,政治与我无关的思想。这思想应该改变。在新民主主义经济轨道上,自己的事业与人民大众的利益是结合在一起的,工商业发展的方向与国家经济政策是必须一致的。不了解政治,不学习政策,一切工作就不易符合人民大众的利益。因此,工商业者必须好好学习以求自身的进步。还有若干工商业者,故步自封,对于自己的工作自满,不求改进。有了错误,惟恐公开,力图掩饰,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所以工商业者应该勇于检讨,勇于改造。更重要的,是要接受批评,纠正错误。这样,才能在新民主主义经济中间长大起来。
工商业者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要是不自己努力,那光明还只是摆在眼前而已。所以,虽然政府在多方照顾,主要还是依靠工商业者的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