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京市新闻

进一步扶植及改进特种工艺生产
京市成立公营特种工艺公司
【京市新闻处讯】公营北京市特种工艺公司业已筹备就绪,地址设在崇文门内大街五十九号,于六月一日正式开幕。该公司主要工作内容是:改善并加强特种工艺品的图案设计与技术指导,做到产品实用,美观,质高价廉的地步。并做一部分加工订货,供给原料,收购成品,推广销路的业务,供应国外市场特别是社会主义苏联与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市场的需要。
北京特种手工艺是劳动人民发挥艺术才能创造的结晶,具有浓厚的民族色彩与悠久历史。一向行销海外。目前北京经营特种手工艺的作坊近两千户,工人七千多名;按行业有二十二种,包括:珐琅、铜锡、烧瓷、银蓝、象牙、挑补花、镶嵌(金漆、木漆)、花丝、石木雕刻、玉器、料器、地毯、刺绣、玉树盆景、雕漆、骨器、绒绢纸花、壁画、花炮、玩具、宫灯、铁花等。北京解放后,人民政府本扶植的方针,曾多次与该行业等的代表及对特种手工艺有研究的专家们举行座谈。除在图案设计,生产方向上给以应有与可能的指导,税收方面给以照顾外,并通过中国银行给以必要的贷款。在政府的帮助下,京市特种手工艺的生产得到了初步的恢复,去年大半年中,出口产品有数字可统计的约值七十八万美元,今年一、二、三、四四个月中,虽值该业产品行销淡季,产品行销海外的总值亦已超过四十万美元。
为进一步扶植该业生产而成立的特种工艺公司,在筹备期间已收购各特种手艺作坊价达六千万元的成品,并有哈尔滨百货公司购去一批小料器与玩具。显而易见,这个公司的成立,对今后京市特种工艺品的产销将有很大帮助。

鼓励工业生产用电
电业局订出优待办法
【本报讯】北京电业局第一季工作中,许多项目都是超额完成的。第二季的工作已在该局第一届职工代表会议上布置传达,现全体职工正为超额完成第二季的任务而努力。全国电业会议中要求北京局全年线路损失为百分之二十三,就是说:每发一百度电,供给用户的电至少应有七七度,损失最多二十三度。该行原定第一季路线损失为百分之二十六,但实际已达到百分之二十点一,第一季少损失约计二百万度,合二十二亿元。这样的成绩坚定了职工的信心,现全局正为减低线路损失而努力。
推销用电也是该局第二季的中心任务之一。该局现在的发电容量大大增加了,但白日的售电量仅占可能供电量的百分之四十五,夜间约百分之七十三。因此,推销用电,就成为该局当前中心任务之一。北京用电户已在逐渐增加,三月份电力用电约三百七十万度,四月份为四百万度强,五月份已开始有扩充电力的大用户。这样,再加上一些技术方面的改进与细致的工作,售电会有更好的成绩。该局现已开始主动地访问电力用户,深入了解用户的困难,谋得解决途径。目前已确定对新装及增容户交款办法,在不违反营业规章原则下,可灵活运用。对报装手续,该局行政与工会也正研究改进,给用户以一切可能的方便,以扩大售电量度。为了鼓励工业生产用电,该局并已订出如下优待办法:每月每马力平均用电度数超过一百五十度而在二百五十度以下时,其超过度数,照电力电价的百分之九十五计算;超过二百五十度而在三百五十度以下时。其超过度数,照电力电价的百分之九十计算,超过三百五十度时,其超过度数,照电力电价的百分之七十计算。(刘彦林)

市商业局通知
本市公私商号一律加入公会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商业局为加强对商业的领导,决定凡座落本市的公私商号应一律加入同业公会,已经呈奉北京市人民政府函商中央贸易部准予照办。现该局为此特发出通告,希本市未加入同业公会的各公私商号,自即日起迅即按照营业性质,办理加入同业公会手续。

改善交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市人民政府整理交通
修正交通管理暂行规则昨起施行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改善交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顷公布“修正北京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并饬由公安局自六月一日起重新整理全市交通。市人民政府曾于一九四九年九月十日公布“北京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自施行以来,市内交通秩序已有显著改进。但近来又时常有个别违犯规则肇祸事件发生,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亦曾对此种严重现象提出讨论。根据近来市内交通实际情况,市人民政府在此次新规则中对汽车行驶速度的管理和行人、道路的管理等方面都作了较重要的修正。修正规则规定:汽车在市区行驶的最高速度为:小型车及机器脚踏车每小时不得超过三十公里,大型车每小时不得超过二十五公里。但是汽车行驶中如经过整队行列旁边或行人杂沓、铁道与道路交叉、设有“医院”、“学校”等警告标牌,修路或其他施工地点等处所,或经过公共场所(如机关、工厂、学校、医院及娱乐场所等)门前时,速度应减低到每小时不超过十五公里。汽车驶出停车地点时,通过城门或牌坊时,从支路进入干路时,在交叉路口转弯时,行经急弯或弯路视线不清时,经过铁路或桥梁时,调转车头或倒车时,下陡坡时和车辆制动器、喇叭、灯光等临时发生故障时,速度应减低到每小时不超过五公里。电车停车上下乘客时,汽车一律不得超越。关于行人的管理,该规则规定:行人(包括儿童坐卧游戏车,或与其相类似之小车)须在人行道上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道路,应沿道路右侧行走。各路口禁止横断区域内,行人不得擅行通过。道路上禁止逗留玩耍,未满六岁的儿童无人率领者,不得在道路上单独行走。桥梁附近禁止垂钓或任意逗留。该修正规则并规定:军队、学校整队通行时,除有特殊情况经公安局核准者外,应保持三路以下纵队,并于每连或一百二十人至一百五十人的队伍间,酌留十公尺以上距离,以便车马行人通行。行经交叉路口时,并应跑步通过。夜间通行时,行列排头、排尾,最左侧人员应携带标灯。
关于道路的管理修正规则规定:凡支搭临时席棚、牌楼、或堆置物品占用道路时,都须报请公安局许可。摊贩亦须经公安局许可后方得摆设。在本规则未公布前已摆设的摊贩,公安局认为有碍交通时,得令其择地迁移。关于违章罚则,该修正规则中亦有详细的规定,除情节轻微的应尽量进行说服教育以外,较重的则实行按章处罚。

琉璃河水泥厂是怎样通过戏剧推动生产的?
刘家珍
琉璃河水泥厂和其他的工厂一样,工友们都热狂地参加了各种文艺活动。他们扭秧歌,演街头剧,唱解放歌曲。看了文工团演的赤叶河,就演赤叶河;看了白毛女,就演白毛女;以后又演出了东北的工人剧“立功”。这些戏,对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帮助工人了解共产党的政策,起了很大的作用。可是,他们知道要使戏剧工作直接为生产服务,必须紧密地配合工厂中的实际情况,演本厂工人自己的事迹。
工友们对自己厂子是十分熟悉的,题材很多,大家研究的结果,同意先把“献刀”故事编成戏剧。事情是这样的:琉璃河水泥厂一共有四座大磨,第二号生料磨的牙轮在解放前就坏了,使产量减少了四分之一以上。厂方号召工友修理机器,恢复生产。但要修生料磨,没有金刚刀。工友们都干着急。有位名叫李锡民的工友忽然记起,还是在日寇侵占北京的时候,有一把金刚刀的刀头折断了,掉在油坑里。那个时候,工友们愤恨日寇的残暴,谁还去管油坑里的刀头!现在,要修理自己的机器了,李锡民把那把染满油泥的刀头找了出来。但金刚刀的刀头不顶用,牙轮只修理了一半,就又停了工。这时,一位名叫葛明的工友竟拿出一把金刚刀来,献给工厂。这把刀是当年他在日本人喝醉了酒时,要去藏起来的。很快,牙轮修好,停工很久的二号生料磨又转动起来了。
“献刀”演出后,工友们掀起了献工具的高潮,生产情绪也提高了。工友李明把在敌伪时代藏下的三个钻头献给工厂了。王朝臣、王雅田献出了铅铁板。献铁滚的,献钢珠的,接二连三。被表扬了的葛明,更积极地进行生产。这些情形鼓舞了该厂领导干部剧团的团员们。以后他们又演出了自己编写的“新家庭”、“风泵”等戏。剧团团员也由开始的七人扩展到七十多人。参加剧团的工友,不但没有妨碍生产,而且生产起来更积极起劲。因为大家都想争取自己能被编进戏里。

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
致电毛主席致敬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向毛主席致敬电全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为加强团结,展开北京市的文艺普及工作,我们举行了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广泛的交换了工作经验,确定了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和任务。我们愿意在你伟大思想的照耀下,为配合首都的生产建设而服务,我们向你致最敬礼,并祝你:永远健康!

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上
李伯钊的总结报告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上,李伯钊的大会的总结报告,全文如下: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我代表主席团来做大会的总结,感到光荣和兴奋!
这次北京市文代大会开了四天,大家都同意报告的基本精神。一致愿意开展北京市的普及工作,在代表发言和讨论中,提出了不少的补充意见,丰富了我们报告的内容。大家思想一致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一致同意贯彻文艺普及为第一的方针,而且要用行动来完成北京文艺普及工作的任务。全北京市文艺工作者,在明确的方针下,团结起来了。这是这次大会主要的收获,有了这个共同的目标,有了健全的组织,动员全市文艺工作者的力量,一定能完成今后的任务的。
在结论中我要谈三个问题
一、工厂文艺工作:我们怎样来继续开展工厂文艺工作?第一、要明确工厂文艺工作的方针:要为恢复和发展生产而服务。要同生产密切的配合,要注意解决文艺工作同生产任务在实际工作中的矛盾,达到文艺工作服务生产的目的。第二、要有一个健全的工厂文艺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工厂文艺工作。第三、北京各文艺团体或机关,应将辅导工厂文艺列入经常业务之内。第四、下厂工作应有明确的目的,为了深入生活,和工人打成一片,帮助工人,与工人共同创作富有教育意义的,发扬生产劳动热情的作品。第五、用大力培养工人业余文艺工作的骨干,开展工厂文艺普及工作。
二、戏曲改革工作问题:第一、戏曲必须改革,改革为了“推陈出新”,为了创造发展新的戏曲。使戏曲更加适合于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第二、如何改革呢?首先要通过戏曲艺人的先进分子来领导,组织更多的力量有计划的进行这种工作。第三、北京市的戏曲艺人已经有了先进的积极分子,已经在进行着这种改革,一年多以来戏曲讲习班的毕业生组织了同学会,他们业已改出二十余种修改本。郭沫若主任的发言和彭真同志关于戏曲改革问题的讲话和指示是正确的。
三、广大知识青年与少年儿童文学问题:过去文艺界的朋友对这问题很少注意,广大知识青年和少年儿童缺少优秀的文学读物。我们应该多写少年儿童的诗歌,故事,小说来培养教育我们青少年一代。不要忘记北京学生、少年儿童队员给我们大会献的鲜花!
北京市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大家要用最大的力气来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要好好的研究毛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如果不用心学习和研究,用它来指导我们的文艺工作,就好像一只船没有舵一样,没有舵的船,是会掌握不住方向的。
大会即将胜利的闭幕,希望各位代表把大会的精神带到工作中去,团结全市文艺工作者一致努力,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北京市文艺普及工作一定会迅速开展起来。

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
赵树理致闭幕词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赵树理致闭幕词,全文如下:
四天大会胜利地结束了。在这四天之中、有三项大的收获:
第一、听过了各位首长的讲话和本会的几个报告,经过了简短的讨论,使我们有了一致的方向—也就是说:明确了我们的队伍有多么大,主要的服务对象是谁,这个“务”是如何服法。假如用唱戏来作比,就是已经明确了我们的班社有多么大,座上是些什么观众,因而就决定了这一场应该演些什么节目,怎么样才能演好。
第二、成立了文联,使我们各个部门的工作者今后容易取得有机的连系,遇了问题有个商量处,并和群众取得连系。过去我们的工作固然也不是毫无连系,但也还有些各自打地洞的现象存在。比方说有些工作部门苦于得不到专家的指导,同时是不是也有些专家们感到无用武之地呢?今后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团体组织,我们这一万单八将就容易彼此配合得更好一点了。
第三、提出了好多重要问题:因为大家都有工作岗位,使我们的会不得不在这短短几天中结束,因此不能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但是各位代表提出七十多件提案(不是条)把比较重要的问题都提出来了。这些问题虽不能一下解决,但是总可以逐步解决。要是没有这次会议,发现一下这许多问题,还说不定得磨多少时间。这也是本会一项很大的收获。此外的收获自然还有,但以上三点,是本会的最大胜利之处,我们这个会就在这胜利中闭幕。

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
致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致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电,全文如下:
我们全北京市文艺工作者要求无条件地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从事毁灭性的战争。我们响应世界和平大会的正义号召,愿用一切力量,粉碎这些国际战争贩子的阴谋!我们宣布:谁敢首先使用原子武器去反对任何国家,谁就是全人类的敌人,就是战争罪犯!
这就是我们的誓词,我们号召全市爱好和平的人们,响应这以苏联为首的保卫世界和平的号召!
世界和平万岁!
和平胜利万岁!

专栏:沈阳通讯

一个模范托儿所
——沈阳橡胶七厂托儿所
沈阳橡胶七厂托儿所,于今年“三八”妇女节在沈阳市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上被选为模范托儿所。这个托儿所在创办工厂托儿所方面获得了一些好的经验。
沈阳橡胶七厂共有职工一千二百名,内有女职工三百六十三名,全厂职工共有七岁以下的儿童三百余名。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厂方利用工人福利基金举办了一个职工托儿所。当时只有十六、七个孩子,绝大部分是职员的小孩,只有两个是工人的孩子。这两个孩子还是因为和厂长、科长有关系才被允许送进去的。
沈阳解放以后,沈阳市妇联儿童福利部、市总工会女工部即协同该厂工会,将这个托儿所加以改造和扩大。今年四月止,该所受托儿童已增加到四十九名。
在改造和扩大托儿所时,一般职工最初还存在着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的旧想法,怕把孩子送进去了受“当官”的孩子的气,又怕褓姆带不好,更怕钱多拿不起。后来该厂工会先后召集了女工代表会议及有孩子的女工会议,分别对上述问题作了解释,才打消了女工的疑虑,有几个女工试着把孩子送进去。由于托儿所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进了托儿所的孩子们都长得胖胖的,又很干净。于是工人们就陆续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去了。
沈阳橡胶七厂托儿所的领导机构是由该厂厂长、工会主任、工会女工委员和劳动保险委员、医务室人员、托儿所所长以及家长代表共同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该会既然包括了各方面的负责人,对托儿所业务的改进就获得了便利条件。特别是托儿所可以及时听到家长的意见,并共同研究,便于改进对儿童的保教工作。
该厂托儿所的经费大部分是由厂方补助和由该厂工会劳动保险金中开支的,家长仅需解决孩子的吃饭问题。托儿所为了照顾家长的经济能力,孩子们的伙食开始时是由母亲自备的,但所备饭食有油糕、烧饼,有多有少,有冷有热,孩子们吃了很不合适。于是托儿所工作人员又反复和家长们研究,决定由托儿所开伙,烧饭给孩子吃。因为托儿所注意照顾到工人现有的经济能力和生活水平,因此对伙食的调剂很注意,如不能经常吃鸡蛋时就改吃豆腐;不能经常买水果给他们吃,就煮蔬菜水给他们吃,这样既经济又营养。该厂现在一般女工的平均工资约一百分左右,而每个孩子的伙食费仅十五分到二十分。孩子多的母亲也能负担。
沈阳橡胶七厂托儿所的全所工作人员现仅有八名——计所长一人兼幼稚教员,保育员六人,杂务人员一名。为了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工作效率,托儿所八个工作人员订了一个联系合同。做杂务的老工人,保证每天打扫干净屋子,保证给孩子做饭不焦不夹生。洗尿布的工人保证按时有干净尿布给褓姆用和给母亲带回去;天冷尿布不容易干,他们便自己设法用木头钉成了一个烤尿布的架子,改进了烤尿布的办法。婴儿室的保育员,保证孩子不腌屁股,按时给孩子喝水吃奶。幼稚班的保育员保证教好孩子。这个合同签订以后,整个托儿所的工作效率,工作成绩,很快就表现出来了。在过去一年间,孩子们的身体和智慧都有显著的进步。孩子们养成了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每天吃饭、睡觉、上课、游戏都有定时,知道卫生,懂得礼貌。孩子们的母亲,也普遍地学会了一些有关儿童卫生和预防疾病等保育常识。
沈阳橡胶七厂托儿所所以能得到这种初步的成绩,主要是由于该厂的共产党支部、行政、工会各方面都重视这一工作,经常给予照顾和帮助;托儿所工作人员都能认识到托儿所的重要性,努力工作;托儿所能耐心地说服与教育母亲们,消除了母亲们的思想顾虑;最后,托儿所的生活水平能切合工人的实际生活水平和负担能力,并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改善和提高。
【新华社讯】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主持下
京市八千儿童免费检查体格
完全健康的儿童占百分之二十八
身体有重症缺点的占百分之十六
【本报讯】在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备会主持之下,北京市公共卫生局与市医联发动全市公私立医院、诊疗所和开业医务人员于五月十六日至二十五日有重点地为北京市儿童免费体格检查。计检查了五十处托儿所和十九处幼稚园的儿童四千余人;另外还检查了散居的儿童三千九百余人。现已收集的检查纪录共七千三百三十五份。根据这些纪录,在受检的七千三百三十五名儿童中,身体健康者仅占百分之二十八点一;有轻度缺点,无须矫治者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三;有重症缺点,必须矫治者,占百分之十六点六。这些儿童的病患以砂眼为最多,占四分之一,其次为扁桃腺、淋巴腺、营养不良、皮肤病和牙病,肺脏不健康者占百分之三点七。三分之二以上儿童身体不健康,主要是在过去长期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统治之下,儿童生活水平随着家庭经济困难而低落的结果;其次,大人们疏忽教养,不懂卫生,不爱清洁,也降低了儿童健康的水平。例如某托儿所员工有三分之一患必须矫治的砂眼,因之该所儿童患砂眼的比例也很高。又如儿童的皮肤病,以散居的儿童占多数,这与家庭的不注意清洁有重大关系。这些,都值得保育工作者、卫生工作者与儿童父母的注意。特别是已发现有必须矫治缺点的儿童家长与所在的托儿所、幼稚园等,更应及早为儿童矫治缺点。托儿所与幼稚园应特约医院或医师为医药顾问,以有效方法保障集居儿童的健康。(王绪贞)

哈尔滨大连各校少年儿童队
举办多种有益活动
辅助学习培养儿童身心健康
【本报讯】哈尔滨市和大连市各学校的少年儿童队,在结合正课和不妨碍正课的方针下,举办了多种为少年儿童所喜爱的活动,有助于儿童的学习和体格的锻炼与新道德的培养。这些活动中,一种是“课文表演”,其方式是把国文教材中比较难懂而富于教育意义的课文,编成短剧,由同学表演,以加深学生对课文的认识。如哈市经纬小学五年级少年儿童队中队的辅导教员,把“抗日游击队”编成一个简单的独幕剧,由几个会演剧的同学表演。同学看过之后,说:“我对这一课更加明白了,而且永远忘不了。”有的学校组织一种抓错别字的游戏,由老师或同学写一篇文章,把儿童常写的错别字(如同形字“已”“巳”“己”,同音字“亩”“母”等,或儿童常多写一笔和少写一笔的字)写到文章里面,叫参加游戏的人来抓。谁抓得又多又快,谁就受表扬;谁抓得不对,就和他研究这个字究竟应当怎样写。这样游戏可以使儿童注意错别字,还可以养成儿童细心认真的习惯。有的学校组织儿童参观工厂,使书本上的知识与实际知识结合起来。如哈市太平小学在讲完“石灰”一课后,就组织同学到附近的石灰窑去参观,学生们感到“参观一次比老师讲几遍还强。”大连市在去年寒假里,举办了一次全市性的少年辩论会,题目是“怎样才算爱祖国”。参加的是各校五年级以上的少年儿童队员。在辩论中,许多少年联系到实际事例来说明热爱人民祖国的道理,给大家的教育意义很大。
此外,各校还有采集标本、举办故事会、游园会、文娱晚会、各种讲座、征文竞赛、演讲竞赛、组织参观苏联照片、中苏少年儿童联欢以及看电影等,都辅助了各校的儿童教育。(中国青年社稿)

介绍国际儿童节展览会
第一室:中国儿童生活照片等
第二室:苏联儿童的生活照片
【本报讯】首都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及北京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庆祝六一儿童节展览会,定于五月三十一日九时在北京图书馆开幕。展览室在图书馆楼下的西边大厅里,共分成两个展览室,第一室是中国儿童生活照片,书籍,创作,壁报和朝鲜、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等新民主主义国家儿童的生活照片,书籍,创作等。共有照片约三百幅。匈牙利民主妇联送给中国儿童的作得很逼真灵巧的大娃娃(矿工和女孩),和芬兰送给中国儿童的玩具等,都在这里陈列。从这里我们可以看见中国儿童在日寇蒋匪摧残下的惨状,和解放区儿童积极参加放哨、站岗、学习、生产的生气勃勃的精神,以及新中国儿童在托儿所、保育院和学校里的愉快生活,北京市小学生在解放后的各种劳动与艺术创作等。
第二室是苏联儿童的照片。这里使我们看到社会主义社会儿童的生活,健康智慧和创造力是怎样受到国家的重视与培养,少年先锋队远足旅行的故事尤其引人入胜。此外还陈列着苏联少先队送给中国少年儿童队的队旗、领巾、洋鼓、洋号等。这些礼物,将会激发每一个看过展览会的小朋友的国际主义的友爱心情。
展览会将展览一星期,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为开放时间。(北京民主妇联)

记抗日战争时期敌后的儿童团
刘林之
抗日战争的初期,在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随着各种群众抗日组织的建立,在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政府和青年抗日救国会的直接帮助下,普遍地建立了广大儿童自己的组织——抗日儿童团。就在这个组织的教育与号召下,广大儿童们参加了支援战争、生产等工作,博得群众的赞扬。
当时参加儿童团的是七岁至十五岁的男女儿童。每个村庄和区都有儿童团的组织,并由边区统一规定了儿童礼(右手五指岔开放在鼻子上边)、儿童帽、儿童衣、儿童棍和儿童团的五大纪律。你走进边区每一个村庄时,都可以听到他们的歌声,看到一个个手持红樱枪在村头识字牌下站岗的儿童团员,他们正在认真地执行着他们的职务。
当万恶的日本帝国主义对敌后边区进行残酷的“大扫荡”时,敌人最感头痛的是找不到粮食和居人,而到处却是地雷和民兵们放出的枪声。敌寇们常常抓住儿童,用尽威吓利诱的手段,想从儿童们的口中得到一些消息。但许多英勇的儿童团员们牢记着他们的“五不运动”:不告诉敌人一句实话,不给敌人带路,不告诉敌人粮食和地雷,不吃敌人的糖果,不念敌人的书。不少儿童并为此而壮烈牺牲。如阜平县平阳区一个村儿童团长,在一九四三年反扫荡时,因为拒绝告诉敌人粮食,被敌人扔到正在燃烧着的房子里。在火堆中,这位儿童团员还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为了防止敌探、汉奸混入边区内地进行破坏,为了维持边区的民主秩序,为了把主要劳动力用到生产上去,儿童团员们担负了站岗放哨的任务。当时,经常可以看到被儿童团查出的可疑的人被送到村公所或区政府去。群众对儿童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是非常赞许的。都说:“这群孩子也办了大事啊!”另外一些年纪大一些的儿童团员,还帮助政府送报纸、送信件,传递公文。
协助政府和群众优待抗日军人家属,也是儿童团员们热心从事的工作。他们平时帮助没有劳动力的抗日军人家属们打水、扫地、捡柴。过年过节的时候,儿童团员们就排着队、打着光荣旗、唱着歌,给抗属们拜年、送礼物。许多抗属给前方正在与敌人作战的儿子或丈夫的信中,常常提到儿童团对他们的帮助与尊敬,给与战士们很大鼓励。另外,边沿区接近敌人地带的儿童们,还常常扰乱敌人使敌人昼夜不安。例如在汽车路上堆一个土堆,再露出一点布条头,常使过路的敌人汽车认为是地雷,不敢通过,要花费很多时间找工兵来挖它。
在生产战线上,儿童们也不落后。阜平、唐县一带的红枣是当地重要的出产品之一,每年春天枣树上常生长着一种吃枣叶、枣花的步曲虫子,影响红枣的产量。但农民有一种迷信,说这是“神虫”,不能除尽。当时儿童们就响应抗日政府的号召,在小学教员的直接帮助下,负起了宣传打虫的任务。如唐县东长店村,儿童团员们把挖到的虫卵装在瓶子里,给农民们讲解虫卵变步曲虫的过程。开始时群众还是将信将疑,但几天之后,农民亲眼看到卵变成了虫,开始相信儿童团的话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地就展开了挖虫卵运动,再没有人说是什么神虫了。儿童团除了宣传科学知识外,还积极参加了一些轻微的劳动,如帮助家中植树、点种、采树叶、打柴、拾粪等。一九四一年开展的植树运动中,许多村庄种植了“儿童林”。多的有几百棵。现在沙河、胭脂河两岸,当年儿童们种的树,已经蔚然成林了。儿童中还开展了除三害运动,即除害虫、害鸟、害鼠,因为它们损坏农作物最厉害。
儿童团最主要工作是领导团员学习。当时在敌后地区,虽然财政经济很困难,但全边区差不多每个村庄都有一所小学校。没有石板,儿童们就用瓦片来代替,没有石笔粉笔就用石灰代替。儿童们自己去搬砖头石块来砌成桌凳。这些入校的儿童,还用了小先生、半日制等办法去教那些不能上学的儿童识字。
就是这样,儿童团成为了抗日战争和以后的人民解放战争中一支不可少的力量,而且培养锻炼出了许多优秀的人材。这是中国的少年儿童们值得骄傲的一段历史。

京市人民广播电台
将举行庆祝六一联欢会
约有各校小同学演出歌剧等节目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将于六月四日星期日上午九时,举行联欢大会。会上将由联欢各小学校小朋友们演出歌剧,快板歌舞等精彩节目,联欢会地址在府右街中国交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礼堂。欢迎各小学校同学,各识字班儿童及失学儿童参加。欲参加者请至西长安街三号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领取入场券。

第2版(党的生活)

天津制钢厂的党员活跃在红五月生产竞赛中
中共天津制钢厂总支书记 刘致中
天津市红五月生产竞赛运动开始准备后,中共天津制钢厂总支委员会即根据市生产竞赛委员会的总精神及本厂行政方面所提出的生产竞赛运动计划,拟定了工作计划。四月二十一日总支部召开了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决定党内生活以生产竞赛为中心内容,研究了党如何保证胜利完成这次生产竞赛的任务。要求每个党员在竞赛运动中不仅个人起骨干带头作用,而且要很好的团结群众共同努力,每个党员要在竞赛中培养一两个群众成为模范。
在党的号召下,四月二十八日以前,党员带头纷纷订出个人在生产竞赛中的具体计划,并推动各单位进行挑战竞赛。在订个人计划时,马丁炉天车领班党员刘广和,平炉党员陈作祥、刘小黑和车间委员会商量,在马丁炉发动了订师徒合同和教学合同。刘广和并保证自己在竞赛期间教会一个徒弟开天车。在他们的影响下,有十二对师徒订立了师徒合同,三个工程师、三个领班也都签订了教学合同。在师徒合同签字大会上,工程师代表陈顺荣说:“我们绝不保守技术,一定把我们所会的东西一点一滴都教给工友们。”学徒们并向老师们献旗献花致敬,师徒间表现得非常团结。
五月二日,全厂举行生产竞赛动员大会后,在党和行政的领导和党、团员的带头下,各分厂各车间的工人便以无比的生产热忱投入竞赛运动。竞赛开始后,仅仅十五天中就出现了许多新纪录。当天下午,马丁炉停火修理。在过去必须停火后第二天才能拆炉。这次党员刘小黑、孙荣昌等和非党群众一块商量着热拆炉。他们晚上十二点动手,第二天早上就修理完毕。修炉工作开始后,第三天发现渣子房和空气房有了毛病,又发现炉底过高将使出钢数量减少。原打算将炉底起出一层,但炉底是完整而且坚固的,若一小块一小块起又太费时间。这时刘广和想了一个办法,在炉底上打开了一道十字线,用五吨的天车吊了出来。轧钢部过去修一次炉就要五、六天,在开修前还要停火好几天,等冷下来以后才能开修,这次为着不误生产,保证完成竞赛计划,党员刘长福(领班)、孙凤喜,团员于宝才共同研究,决定试行热修。决定后刘长福首先穿上石棉衣,脚下踏着木板,不顾高热烘烤,毅然爬进去修理。他出来后,接着孔凤喜和于宝才又替换着爬进去修理。工友们被这种忘我的劳动热情所激励,竞相替换着进去修理。结果,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完成了修理的任务。
运动中,党员还注意了工友的思想情况,和帮助落后的工人们共同前进,搞好生产。竞赛运动开始之初,保全股修理班的临时工人普遍存在着思想顾虑。他们怕竞赛中产量增加,劳动力过剩而使自己失业。由于这种顾虑的存在,工人们干起活来就不起劲。经党员刘玉福发现后,一面把这种情况反映到支部,一面耐心向工友们进行解释。说明只要大家努力生产,工厂才能扩大,工厂生产扩大了,不但大家不会失业,并有提升为长工的希望。这种思想顾虑打消后,大家干活都起劲了。过去每人每天刨道板十四对,现在能刨二十对了。
四分厂生产班长曹克勤过去工作不大胆,对工人的缺点和错误也不敢批评。在这次竞赛中,党员曹清澡鼓励他说:“我们四分厂要争取模范,我们一定要努力干,你不要担心,只要你领导正确,大公无私,大家都会拥护你。”曹克勤不但积极起来领导工人干活,对别人也敢提意见了。
二分厂烤线工人王春远,麻绳工人侯德润两人过去爱喝酒,爱说怪话,工作上吊儿郎当。在这个大竞赛运动中,工友们的工作热情教育了他们。他们的思想开始感到苦恼,两个人谈论着:“别人都说咱不干活,好喝酒,喝醉了就胡说。咱们倒霉就倒在这上边了。”党员王凤起在党的指示下,主动地和他们接近,诚恳地告诉他们说:“解放后工厂已经是咱们工人自己的了,不好好干活就对不起国家人民。喝酒浪费金钱,喝醉了又信口乱说,招得人家都不愿意和你们一起工作,这是为啥呢?”王春远、侯德润听了王凤起和他们谈过几次话,又看到大家热情积极工作,他们感动地说:“人家也是人,咱们也是人,为什么人家能积极的干,咱们不能呢?”咱们非在这次竞赛中争这口气不可,和大家好好的团结在一起,争取作个模范!”党、政、工负责同志又不断启发他们的积极性,关心他们的工作,问他们干活累不累,他们说:“这次干活觉得真痛快,不觉得累了。”他们的衣服经常是被汗湿透的。他们不只积极而且工作仔细认真。过去他们“上洛子”把解下来的铁“要子”弄得满地都是,常和脏土一块倒到垃圾箱去,现在把铁“要子”一根根整理好再送到拔丝场去用。这样不但节省了不少的铁“要子”,并且他们这“上洛子”组还自动减下一个人去干别的活。

专栏:京市新闻

进一步扶植及改进特种工艺生产
京市成立公营特种工艺公司

鼓励工业生产用电
电业局订出优待办法

市商业局通知
本市公私商号一律加入公会

改善交通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市人民政府整理交通
修正交通管理暂行规则昨起施行

琉璃河水泥厂是怎样通过戏剧推动生产的?
刘家珍

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
致电毛主席致敬

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上
李伯钊的总结报告
在结论中我要谈三个问题

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
赵树理致闭幕词
四天大会胜利地结束了。在这四天之中、有三项大的收获:

京市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
致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世界和平万岁!
和平胜利万岁!

专栏:沈阳通讯

一个模范托儿所
——沈阳橡胶七厂托儿所
【新华社讯】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主持下
京市八千儿童免费检查体格
完全健康的儿童占百分之二十八
身体有重症缺点的占百分之十六

哈尔滨大连各校少年儿童队
举办多种有益活动
辅助学习培养儿童身心健康

介绍国际儿童节展览会
第一室:中国儿童生活照片等
第二室:苏联儿童的生活照片

记抗日战争时期敌后的儿童团
刘林之

京市人民广播电台
将举行庆祝六一联欢会
约有各校小同学演出歌剧等节目

第2版(党的生活)

天津制钢厂的党员活跃在红五月生产竞赛中
中共天津制钢厂总支书记 刘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