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祖国战线号召人民为全国和平统一而斗争
要求共和国政府研讨并采取适当对策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于十六日举行会议,听取并讨论了祖国战线主席团委员许宪关于李承晚匪帮破坏祖国战线促进南北朝鲜和平统一方案的实现与为实现和平统一而进一步展开斗争的报告。
许宪在报告中强调指出: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告全国人民书发表后,受到全朝鲜所有爱国政党社会团体和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与支持,数以千万计的各阶层人民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响应祖国战线的号召,表现了广大人民渴望在统一的国家里生活的意志。李承晚匪帮在“三八线”沿线及南朝鲜全部地区施行了“非常警戒令”,不但阻止南朝鲜爱国政党社会团体的代表和各界民主人士参加南北代表协商会议,而且以一切横暴手段对爱国人士进行镇压与迫害,并逮捕了祖国战线派往南朝鲜传达和平统一方案的代表,致使原定于六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召开的南北代表协商会议遭到破坏。
许宪指出:李承晚匪帮在美帝国主义的武力支持下,正妄图挑拨内战以维持其反人民的法西斯统治。这又一次暴露了李承晚匪帮惧怕人民及其与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的意愿为敌的卖国罪行。
会议根据许宪的报告通过如下的决议:一、号召全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发动党员、盟员和全体人民进一步展开广泛的斗争,反对破坏朝鲜和平统一的李承晚匪帮;二、要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促使共和国政府,对国家和平统一问题加以研讨,并采取适当的对策;三、展开营救被李承晚傀儡政府逮捕的祖国战线代表的斗争。

美帝供给作战物资迫训青年
李承晚亟谋发动内战
战贩杜勒斯抵汉城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与全朝鲜人民渴望国家和平统一与独立的同时,南朝鲜李承晚傀儡集团正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亟谋发动屠杀朝鲜人民的内战,妄图将全部朝鲜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与殖民地。
南朝鲜伪国务总理兼国防长官申性模于八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鉴于目前的所谓“紧急情势”,李承晚政府“正在考虑发布国家总动员令”。他又说:美国将增加“对韩军事援助”,并将“输入大量武器”。同日,美军顾问团团长罗伯兹也在汉城公然宣称:南朝鲜已被包括在美国的远东“防卫”线内。美国经合总署朝鲜处处长琼逊于五月十九日向美国众院拨款委员会所提出的证言,亦供认“美国军事使团训练的、美式军事装备的十万南朝鲜军队,已经准备就绪”。
美国国务院高级顾问、著名的战争贩子杜勒斯,已于十七日经东京抵达南朝鲜的汉城进行阴谋活动。杜勒斯将与美国驻南朝鲜的代理人及李承晚进行三天的会商,并将到美朝反动派积极挑拨朝鲜内战的三八线(北纬三十八度,南北交界线)进行“视察”。
在此以前,美韩反动派已采取了一系列的准备内战的措施。从四月份起,李承晚政府已开始在美军顾问团的直接指挥下着手设立一百二十处“军事训练所”,企图驱使二十万南朝鲜青年充当内战炮灰。罗伯兹曾宣布:已经设立了十二所军事学校,以训练军官。麦克阿瑟总部亦曾透露:美国驻日占领军将在四月至七月三个月中,在日本为李承晚训练一批军官,使他们受“美国步兵、炮兵、工兵等战斗训练”。特别重要的是,在今年四五月间,李承晚政府已将其八个步兵师团中的五个师团调集到三八线,并不断进行武装挑衅。汉城傀儡政府还公开叫嚣要在六七月间解决三八线问题。
与军事准备同时,美国政府许久以来即借“经济援助”之名供给李承晚匪帮以作战物资。美国国会众院已于五月二十二日通过了一项额外给予李承晚五千万美元“经济援助”的法案。至此,在过去十二个月中,美国给予李承晚的“经济援助”将达一亿一千万美元。美国众参两院在五月下旬批准的自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五一年度“对外经济援助法案”中,决定拨出一亿美元作为扶持李承晚集团的费用。六月一日,杜鲁门向国会提出的所谓“联防援助计划”,第二年度的拨款法案中,又要求以二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军事援助给予李承晚及菲律宾的季里诺与伊朗反动派。
李承晚集团挑动内战的阴谋,也是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联合国朝鲜委员会”掩护之下进行的,该委员会最近曾不断扬言将要在它的监视下实行朝鲜的“统一”。

专栏:国际一周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
今年三月选出的苏联第三届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已于十二日隆重揭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在于选举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组织苏联政府,报告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批准一九五○年度的国家预算。
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提出的苏联一九五○年度的国家预算,显示了社会主义财政制度对资本主义财政制度的优越性。苏联一九五○年度预算的岁入为四千三百二十亿卢布,岁出为四千二百七十九亿卢布。这种收支相抵尚有巨大盈余的国家预算,与帝国主义各国给人民极大灾害的庞大赤字的国家预算,适成鲜明的对照。
本年度的苏联预算再次证明:苏联的预算乃是完全为人民服务的预算,乃是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预算。今年度预算岁出的三分之二,都充作发展国民经济与社会、文化设施的经费,而这项经费正一年比一年增加。与去年度比较,今年这项经费又增加了将近一百五十亿卢布。拨作国民经济与社会、文化事业之用的款项的不断增加,明显地反映了苏联政府对劳动人民福利的巨大关怀。
本年度预算再次证明:苏联的预算乃是和平的预算。苏联在预算中拨出了必要的款项,充作保卫苏联人民和平劳动的国防经费。这项经费在预算的总支出中,仅占百分之一八·五,而这项经费正一年比一年递减。今年比战前一九四○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四·一,比战后五年计划第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五·四。这又一次说明苏联坚决不移地奉行着为全世界广大人民所一致拥护的和平政策。与此相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预算,却是准备战争的预算,例如美国预算的军费部分,一九三九——四○年度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二十二·五,一九四九——五○年度占百分之六十八,在杜鲁门已经提出的一九五○——五一年度预算咨文中,军费竟占百分之七十六。从这一预算数字的对比中,谁要和平,谁要战争,这难道还有怀疑的余地吗?
苏联一九五○年国家预算的全部实施,展示着社会主义经济更加繁荣,和苏联人民生活更加美满的前景。

菲又颁新移民法 限制我侨胞入境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美联社马尼拉讯:菲律宾总统季里诺于十二日签署一项“一九五○年菲律宾移民法案”,规定除美国仍保留每年一千二百名人口名额外,任何其它国家到菲律宾的每年移民限额,由五百名减至五十名。菲律宾当局毫不隐讳该法案主要目的,在于限制华侨的入境。

专栏:短评

朝鲜和平统一运动
朝鲜祖国战线于本月七日举行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继去年六月提出和平统一祖国方案之后,再度向全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和全国人民提出祖国和平统一的具体方案,号召全朝鲜人民促其实现。这个正义的号召,不但符合全朝鲜人民的愿望,而且有益于远东和世界和平民主事业。
朝鲜人民的公敌是美帝国主义走狗李承晚反动卖国集团。五年来李承晚匪帮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在南朝鲜建立了法西斯统治,阻止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的愿望,妄图出卖南朝鲜作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在李承晚匪帮残暴地屠杀和血腥的统治下,南朝鲜的经济日益破产,人民过着饥饿与恐怖的日子。而在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领袖金日成将军领导下,北部朝鲜的人民已脱离了封建落后的社会,开始过着民主自由与幸福的生活。由于北朝鲜的对比,朝鲜南部人民更加明显地看出了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救星。他们不顾一切高压,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集团进行了英勇的反抗,并发动了大规模的游击战争。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的意志,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加以拒绝,也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加以压制的。
朝鲜祖国战线发起的朝鲜和平统一运动,是世界民主和平运动的一部分。今天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正在疯狂地准备新的战争。在亚洲,美帝国主义在中国遭到可耻的失败后,正在扶植日本反动势力,企图使日本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而南朝鲜则是美国在远东实施侵略阴谋的一个前卫。正因为这样,李承晚反动集团就必然要破坏朝鲜人民的和平统一运动,因之,它在国内外一天比一天孤立,而朝鲜人民的爱国运动,一天比一天得到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在这种内外形势之下,我们相信,朝鲜祖国战线的正义的号召,必能克服一切困难而得到最后的胜利!

苏芬签订易货协定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芬两国于六月十三日签订了关于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五年的易货协定及关于一九五○年的易货议定书。协定由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与对外贸易部长孟希科夫及芬兰总理吉科宁与工商部部长杜米奥雅分别签字。协定签订后,在莫斯科发表了公报。公报称,谈判是在充满着互相充分谅解的空气中进行的。

北京七十兵工厂全体职工
抗议美帝迫害日共
【本报讯】北京七十兵工厂全体职工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帝国主义及日本反动派迫害日本共产党的暴行。声明全文如下:“我们北京市七十兵工厂全体职工,以极大愤怒严重抗议美帝及日本反动派迫害日共的恶劣暴行。我们将坚决与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人民站在一起,为争取世界和平民主运动而斗争。谁破坏和平,谁将被消灭。我们永远紧紧地团结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里,全力支持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

麦克阿瑟更肆无忌惮 竟主张长期占领日本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纽约时报驻东京记者引可靠消息称:麦克阿瑟将向即将抵达日本的美国国防部长詹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及国务卿艾奇逊的高级顾问杜勒斯建议“在日本保持美国武装部队,不管对日和约的形式如何”。美国军人正将日本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并要求尽可能长久地继续美国对日本的占领。

专栏:国际一周

美帝继续迫害日共
美日反动派正在按照预定步骤,继续向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进行疯狂的进攻。美国在日本的独裁者麦克阿瑟,在六日命令日本吉田政府“整肃”日共中央委员会全体委员二十四人以后,又于七日下令吉田政府整肃日共机关报赤旗报职员和日共议员听涛克己等十七人。对日本共产党人和其他爱国分子的大逮捕,已经开始,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黑暗勾当,正在加紧进行。美帝国主义的白色恐怖,已经弥漫日本全国。
美帝国主义这次指使其日本走狗向日本人民实行公开而野蛮的进攻,乃是美帝国主义执行奴役日本人民的反动政策的继续。在美国单独占领日本的五年当中,就一直对日本人民实行凶恶的压迫、摧残、蹂躏和迫害。远在一九四六年五月,当日本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怠工运动风起云涌之时,麦克阿瑟即公开发表了干涉罢工自由的暴戾声明。同年九月,麦克阿瑟批准吉田政府发布了“劳动关系调整法”,公开干涉日本劳动人民的罢工权利。从此以后,摧残人民民主权利的法令,接踵而至。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和十二月,日本反动政府通过了国家公务员法的修正案,实施了公共企业劳动关系法,禁止公务员和公共企业的职工实行总罢工,剥夺公务员讲演、示威游行等自由权利。此外,还颁布了一系列的法西斯法令,如取缔人民集会、示威的“治安条例”,迫害进步人民团体的所谓“团体规正令”,排斥学校学术思想自由的“教育基本法”、“教员资格审查法”等等。美日反动派对日本人民权利的忠贞保卫者日本共产党的限制、压迫和迫害,也由来已久,特别自去年以来,更变本加厉。去年三月,日本众院决议设立了类似美国“非美活动委员会”的所谓“特别考查委员会”,专门对付日本共产党。同年七月,日本反动当局制造了“下山事件”和“山鹰事件”,企图嫁祸日共,制造宣布日共为非法的借口。对日共的诬陷、诽谤,对日本共产党机关和共产党人的搜查、拘捕,更属常事。
美帝国主义对日本人民和日本共产党采取的这种敌视政策,危害着日本人民的利益,威胁着日本人民的生存。因此,日本人民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反对这一罪恶政策,要求全面媾和,要求自由、独立和解放。日本国内日益高涨的人民运动,变成了美帝国主义推行变日本为殖民地和侵略战争基地这一政策的严重障碍。为了扫清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途中的这一障碍,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及其日本走狗这次残酷迫害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的真实动机。
可是,美日反动派这一次赤裸裸的法西斯行动,虽然可能使日本人民运动遭受某些困难和挫折,但是这不但不能压服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而且必将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日本劳动人民正在奋起反对美帝及其日本走狗的这一镇压措施,日本共产党已声明誓与反共阴谋斗争到底,“一个人被抓,就有十个人起来”(日共政治局委员伊藤律语)。同时,美日反动派的这次凶恶的暴行,将有力地教育日本人民,使他们更加认清美帝国主义狰狞的真面目,使他们更加懂得在美帝的占领统治之下,日本人民要得到解放是完全不可能的。从今以后,美帝国主义口中的什么“民主”,将在日本广大人民中变成最可憎恶的字眼。这就连美国资产阶级的言论机关之一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对此也不能不忧虑地表示:对日本共产党的这一镇压行动,不能成为“民主的好榜样”。
【新华社十六日讯】

来自和平战线的报道
意大利的热那亚等十八个市的市长,于十七日致函世界各国各大都市的市长,代表全体市民,完全拥护和大保卫和平宣言。信内说,世界著名都市的市长有责任,不能在世界和平签名运动中悄然旁观!要使千千万万市民的呼声在全世界各地震动起来!又意大利米兰七百多个合作组织在合作会议上一致决议拥护和大的和平宣言。
在维也纳举行的奥地利和平大会,已于十一日下午闭幕。大会发表宣言,号召奥国人民为和平而奋斗。曾在中国居住多年的奥名医肯特在会上说:他亲眼看到日本军队在中国从事细菌战争,投掷带有鼠疫和霍乱菌的虫类,杀死成百的妇孺。他控诉包庇日本战犯的麦克阿瑟,要求立即传审日本天皇裕仁和负有杀害平民责任的日本将军。
越联中央执行委员会和越盟指导委员会发表联合声明,号召越南人民全力支持和大常委会所发表的和平宣言,实施政府的总动员令,以便及早发动总反攻;同时,把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与全世界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结合在一起,以制止帝国主义者罪恶的魔手。
美国青年拥护世界和平宣言委员会十五日宣布:在过去三周内,共有五万名二十岁以下的青年在要求禁止原子弹的宣言上签名。

苏颁布农产品收获与缴纳决定
真理报社论指出:这是争取社会主义农业的新胜利及巩固集体农场制度的斗争纲领
【新华社十七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和联共中央十五日发布关于进行农产品收割与向国家缴纳谷物的决定。决定指出,目前的首要任务,为采取必要措施,以提高农作物的收获量,为畜牧业累积数量充足的刍秣,为集体农场、国营农场与机器拖拉机站及时准备收获工作所需的设备,顺利地进行收获及贮藏收获物,和贯彻缴纳农产品的计划。
决定指出,集体农场、国营农场与机器拖拉机站今年为收获工作而准备的各种农业机器与设备,比去年做得更好。各有关部会也保证了及时供应大量农业机器。中央合作社联合会已奉命及时以木材及各类收割器具供应给集体农场。关于修理一切机器,供应燃料、润滑油,准备起重机和仓库等工作,都必须在收获开始前办理妥当。各种起重机必须在九月一日前准备好工作。
关于组织牧畜业需要的秣草制造和保藏的工作,及贯彻谷物、甜菜根、棉花及马铃薯等的收获和缴纳工作,决定中都作出了具体的指示。
决定强调一切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必须组织及时的收割,和高度有效地利用联合机及其他机器,广泛采用谷物挑选收割法,而不必等待大片田地上的谷物全部成熟时再收割。从收割的最初几天起,就要确保每一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能每天参加谷物缴纳工作,直到它们完成了国家规定的谷物缴纳计划时为止。决定又规定:确保必要数量的上等种子是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真理报为此发表社论说:苏联部长会议和联共中央的这一决定,乃是党与苏维埃组织、农业和粮食供应机构的具体工作纲领,也是争取社会主义农业和牲畜饲养的新的胜利以及巩固集体农场制度的斗争纲领。这一决定必将受到全国农业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

纪念高尔基逝世十四周年
苏联出版新版高尔基全集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十八日是苏联伟大作家M·高尔基逝世十四周年忌辰。苏联将出版新版的高尔基全集以为纪念。全集系由苏联科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编纂,在规模上与素质上都超过高尔基作品一切以前的版本。全集中包括未经发表的一百五十篇小说和论文,及一千三百余对写给他同时代的著名的革命领袖与艺术家的信。全集共三十卷,其中二十二卷为文艺作品,五卷为文艺批评与其他的论文,三卷为函札。全集的前四卷现已出版。
全集中包括许多抨击帝国主义的作品。高尔基以非常的愤怒,抨击英美帝国主义,斥责它们幻想世界霸权,准备把全世界投进新战争的深渊。

专栏:人民园地

写给敬爱的毛主席
人民解放军某师学习模范 陈世彬写信感谢毛主席敬爱的毛主席:
我以前是一个工人。在旧社会里,我受尽了折磨。我父亲母亲很早就死了。我九岁就开始讨饭,十六岁开始做工,二十三岁时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当了兵。去年北京解放后,我才回到了人民的队伍。
我参加了您所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后,战士们、干部们、党员们都像弟兄一样地关心我。他们耐心地向我解释您的主张,使我从糊涂到清醒,知道了谁是我的仇人,谁是我的救命恩人。使我最受感动的是:我自从到了解放军,就像进了大学堂。在旧社会里,我没有学习的机会。我参加人民解放军还不到一年半,在党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学会了二千多字,现在已经能看报、能写信了。报纸表扬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还请我到电台广播。师首长请我谈话,给我买笔、买书,让我参加指导员训练班学习。这些都是我过去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我只有感谢您。我参加革命很晚,对人民贡献很少;而国家对我这样关怀,使我由一个到处被人看不起的“穷光蛋”,变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原是一个大字不识的睁眼瞎子,现在却粗通文字了。我只有感谢您——毛主席!
我将继续努力,学习文化,再进一步地提高自己。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一天,我就要手拿枪杆干到底,来保卫祖国,保卫您!
我更要努力学习使用新的武器,掌握科学技术。人民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我向您保证:我要努力学习、积极生产,在您的领导下革命到底,并且永远不忘记敬爱的毛主席。
此致敬礼!
战士 陈世彬
六月十一日

专栏:红榜

植树模范石玉殿
平原省林县十二区东冶村出了一个植树模范,名叫石玉殿,今年五十七岁,土地改革时分到十一亩地。他十四岁就给地主放牛,十七岁学会石匠手艺。邻家有个老汉会接树,他很用心地跟这位老汉学,学好了就热心帮助别人接树。因此石玉殿的名字便在群众中传开了。三十多年来,他无代价地给本村及邻村接树或指导别人栽树。他的工作范围已扩展到十多个村,计算起来大约接了两万多棵树。去年栽树季节,他帮助本村农民栽了三百多棵,并且领导附近各村栽了一万多棵。今年惊蛰开始,他家栽了一百六十棵树,帮助村人栽了三千七百棵;并在苗圃里播种软枣七升,出苗五、六万棵。现在东冶村附近果树密布,村与村已接连成一片果林区。群众的收入因此增加了,光景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你要是在那里一提起石玉殿同志,谁都会指着大片的树林告诉你:“这儿是石玉殿帮我们栽的;那儿也是他帮我们栽的……。”石玉殿的名字,就这样在广大的群众中被传颂着。
石玉殿同志从来不把接树技术当作个人私有的宝贝,总是把它教给别人。他在本村就教会了一百五十个人。他最熟悉群众心理,用精打细算的办法,宣传护林、造林的重要性,宣传发展农业生产和多种棉花的好处。并以身作则,领导群众植树。因此,石玉殿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
今年一月,石玉殿荣获了全省“劳动模范”、“植树能手”的称号。本月间中央林垦部召开华北春季造林总结会议,他就是平原省选派来北京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
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新闻组

专栏:人民园地

郑州铁路局邯郸公安科 武装帮助农民麦收
郑州铁路局邯郸公安科,在麦子成熟的时候,为了防止匪特破坏,保护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于五月下旬发动公安人员(包括公安科、新乡公安段及邯郸公安段共四百三十三人)武装帮助农民麦收,共助收麦田一千六百余亩。各单位在助收当中,特别注意爱护农民的农具,使农具没有一件受到损坏。有的单位连开水也不喝老乡的。许多同志在紧张的助收中累病了,也不肯休息。新乡公安段的王金和同志,带病助收,并且在割麦中,别人才割完六趟,他就割完了八趟。
当地农民在麦收中得到了公安人员的帮助,异常高兴。新乡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刘金生说:“过去国民党的军队只会打骂老百姓,见到老百姓的粮食就抢。现在的军队帮助我们麦收,只有人民的军队,才能做得到。”牛村一位老大娘对公安人员说:“这么热的天给俺们割麦子,叫俺们怎样报答你们呢?把俺家喂的鸡杀给你们吃吧!”但被公安人员婉言谢绝了。前海村一位教员说:“我第一次看见这样好的公安员。这都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的结果。”当地群众为了表示对公安人员的感激,赠送他们两面锦旗。
郑州铁路局邯郸公安科 段发祥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胡各庄拆卖房屋问题 滦南县府报告调查处理经过编辑同志:
五月十日人民园地刊登了批评我县胡各庄“村干部拆卖群众房屋”一文。这个批评是很好的。现将我们调查处理的情况告诉你们,请予公布。
一、文中说:“胡各庄过去是一个繁华的集镇,现在却成了个人烟绝少、荒凉破落的村庄了。”这是事实。该村拆房的情况是这样的:一九四五年,伪满军占据这里的时候,为了修兵营拆掉房子六十间;本村农民自己拆了十三间。一九四七年土地改革时,本村农民拆了地主和伙会(一种地主武装)的房子四十间。一九四九年,经过群众大会决议,把烧锅房十二间(这是本村胜利果实,未分配)卖掉,买了防疫苗给群众注射。农民自己将分得的房子拆卖了六十八间。村干部阎青、靳杉拆掉自己的房子共五间(将拆下的材料修理了别的房子)。由此看来,说“村干部拆卖群众房屋”不是事实。
二、村主任(即村长)麻尚文,在工作上办法少,方式简单,说话态度不好,引起群众不满。譬如军属找他解决问题,他有时就和军属吵起来,使军属有问题也不敢向他反映。
三、“解放后区村干部贪污腐化”一点,这是过去发生的事情。前任村支书麻殿臣,组织委员郝俊山二人,因贪污本村和政府的公粮,已在去年受到处分。现任干部没有贪污的事实。
总之,该村造成严重的拆房子事件的原因是:(一)因为县、区领导上对此问题熟视无睹,未能及时予以制止。(二)该村人少房多,土地改革时分得零散,群众不便居住,因此将房拆了。(三)该村连续五年都发生水灾,群众生活异常困难,因此拆卖房屋维持生活。对此问题,我们前后曾进行了三次调查。群众对现任干部,特别是对村主任麻尚文有意见,主要是说他强迫命令,对待群众态度不好等等。因此,我们对于干部采取了改造教育的方针,让村主任麻尚文群众公开道歉,承认错误,保证今后不再强迫命令,并要求群众监督。县、区政府也在群众会上作了自我检讨,以便由此达到政府与群众、干部与群众的进一步团结,把工作做好。
滦南县人民政府

专栏:人民园地

不应用道木当柴烧编辑同志:
我这次到汲县二区甘庄村去检查工作,住在该村村公所里。当时有郑州铁路局派去的铁路工人四十多人,在该处修理铁桥。他们的伙房也在村公所院内。在他们伙房中有一人专门劈柴,将许多很好的道木都劈开当柴烧了。
我看到这种情况,就问他们的炊事员同志。他说:“这些道木是能用的。但我们住这么几天还烧得了多少?!”
我认为这种浪费国家财产的事情是不应该的。希望郑州铁路局注意。
新乡专署公安处

专栏:人民园地

扬瑞轩同志来信建议
建立农村电影放映站编辑同志:
发展人民的戏剧电影事业,是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政策之一。但目前我们的电影放映工作,还只限于大城市。为了贯彻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方针,这一工作实有在农村开展的必要。
固然,根据当前我国的经济情况,这一工作在农村中广泛地开展还是有困难的。但我以为政府文教部门至少应在铁路沿线建立小型的电影站,巡回放映电影,使广大农民享受到艺术的教育。
杨瑞轩

专栏:人民园地

家庭妇女张淑敏
在学习中获得了进步
在北京师范大学成人夜校学习的二百多位同学,在文化上、思想上都有显著的进步。同学中以工人和家庭妇女占大多数。中级乙班张淑敏同学,刚入学的时候,还是一位有着浓厚的封建思想的家庭妇女。她十五岁就出嫁了,在丈夫百般虐待下,过了十一年地狱般的生活。有一次,她的丈夫曾把刀子、剪子、绳子扔在她的跟前,叫她死,嫌她不会游泳、跳舞、溜冰、讲时髦。她丈夫把十六所房子都卖光了,却说妻子命不好,说她败家精,一不称心,就是拳打脚踢。解放后她的丈夫仍不觉悟,又向张淑敏提出离婚。她不愿跟丈夫离婚。她想:宁可受尽一切苦痛,熬到死,也不愿离婚被人轻视。从她来到学校学习以后,她渐渐认识了妇女要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才不会被压迫,才有自由。
现在她已是恭俭胡同妇女生产合作社做活计的女工,每天下工继续来学校学习。遇到市妇联开报告会,她也抽空去听。她决心从现在起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希望以后能上革命大学去学习,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师大通讯组

于振善尺算法介绍(一)
自从本刊五月十九日发表“尺算法发明者于振善”的文章以后,许多读者来信询问关于尺算法的问题。本刊特从今天起将尺算法作一次较详细的介绍,以供大家研究。
——编者
从实地观察中发现了尺子的作用
于振善同志在开始研究新算法的时候,曾花了五年的时间,造成了一种“木质计算器”。因为技术及物质条件的不足,不适合需要。他感到有改换研究工具的必要。于是他开始实地观察,研究各种东西,得出如下的结论:无论火车、轮船、房屋、桌椅及一切用具,在开始制造时,都是先用尺子量一量,定出尺寸,然后进行计算、设计,再用尺子量着作。因此,他想到尺子一定可以用来计算账目。他便选定了“尺子”作为他研究的工具。
由劳动经验中发现用尺子计算加减
于振善在做木工时得到了一个经验:如果想把一块木板分成二等份,不必先去量一量木板有多宽,只需用两根有同样刻度的尺子,把一根尺子的0,对在木板的一边上,把另一根尺子的0对在相反的对边上,在两根相对着的尺子刻度相同的地方记上一点,由这一点做一根垂直线,就可以把这块木板分成相等的两块。
他仔细研究这两根尺子的关系,发现上面尺子(他叫作正尺)的0,正对着下面尺子(他叫作倒尺)上的8,正尺的1正对着倒尺的7,正尺的2正对着倒尺的6……;同时正尺的7正对着倒尺的1,正尺的8正对着倒尺的0。由这里他得到一个结论,就是:这两根尺子所有相对着的刻度所代表的数目,加起来都等于8。于是他得到了用尺子算加减的方法。
由劳动经验中得到了“斜”的启示
于振善研究出了用尺子算加减的方法以后,他就想到:既然可以不用尺量就能把木板平分成两份,也一定可以把木板分成随便多少等份,而无须先量尺寸。经过多次的思考与试验,结果只能把木板分成双数(例如二、四、六、……)的等份,而不能分成单数(例如三、五……)的等份。有一天,他用斧子砍一根木棒,他感觉到横着砍非常费劲,要是斜着砍,很容易就把木棒砍断了。同时,他又联想到在秋天用镰刀割庄稼的时候,横着割费力,斜着割省力;又看到作木工时所用的刨子、凿子、锯,……全是斜刃的。因此,他对“斜”的作用发生了很大的兴趣,他就想到如果用尺子来斜分木板及算账也一定是可以的。
“平面斜分法”“平面分斜法”及“互相平分”
于振善发现了“斜”的作用以后,他即努力于这个新方法的研究与试验。他由这里发现了“平面斜分法”、“平面分斜法”及“互相等分”的道理。
如果想把一块木板分成五等份,只要用一个等分的木尺,把这木尺的0对在木板的一边上,将五寸的刻度斜在木板的对边上,如第二图所示,在通过尺子的一寸、二寸、三寸、四寸的地方各点一个点,过这四点画四条与边平行的线,即可很容易的把这木板截成五等份。用同样方法可将木板分成任何等份,这种方法就叫作“平面斜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