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向爱国者发出号召
保卫祖国反对作新战争基地
美日反动派的镇压决阻止不住人民前进
【新华社讯】据莫斯科八日广播:东京消息,赤旗报发表日本共产党六日向日本一切爱国者发出号召,大意如下:
吉田内阁驱逐日本共产党全体中央委员的狂暴镇压,是很明显地违反了波茨坦宣言及远东委员会的十六项原则的。这很明显地证实了国际反动力量在全世界遭受到惨败,特别是在亚洲它已走进了死巷,因此竭尽全力企图将我们的祖国当作军事基地。国内外反动派企图把最近在参院选举上、在反对设立军事基地、争取民族的独立与和平方面进行英勇斗争的我党的活动,压制下去,但却未成功。因而好像负了致命伤的野兽一般,开始采取极狂暴的行动。
全国的爱国同胞们!内外反动派对我党实行的镇压,不外是对全体人民的进攻。希特勒和东条的实例表明了在遭受到这种镇压时,如果后退一步的话,日本人民的自由便被蹂躏,全体人民将成为奴隶。爱国的同胞们!我们向你们号召:和我们一道起来,拥护保卫我们亲爱祖国以免变为新战争的基地和遭受破坏、并保卫我们民族独立到底的我们的党。任何镇压都不能分散我们的党和人民的坚强的结合。任何镇压都不能打碎我们的党和我们的民族。全世界的历史都表明我们的党在和全体爱国人民共同前进期间,会永远生存下去的!现在,十分之四的人类与各国的共产党一同在建设着和平、自由、独立的堡垒,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主义国家。解放的曙光在接近着我们祖国的上空。全体爱国同胞们!以工人阶级为首起来用坚决的群众性的行动驱散黎明前的黑暗,正义和胜利是在我们的党和我们国家全体爱国者这一方面的!

世界工人阶级在反法西斯斗争中团结前进
法总工会声援日本工人
美民主远东政策委会斥美对日政策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五日讯:法国总工会曾致函全日工会联络委员会,对该委员会的反镇压斗争表示同情。该函称:“我们代表法国的劳动人民,对于你们为反对政府根据美国占领军的命令而采取的镇压手段所进行的斗争,表示同情。
我们欢迎你们对侵害工人的民主、自由与权利的行动所采取的坚定立场。你们的活动与全世界工人阶级及和平势力为迫使法西斯主义与战争敛迹而进行的伟大斗争,是分不开的。
我们坚决地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议。”
该信由总书记佛拉商和勒里普代表总工会签署。
他们同时签署了一封致日本政府的抗议信。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美国“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在招待记者的声明中,痛斥美国赦免日本主要战犯及镇压日本人民和平努力的政策。委员会要求美国政府回到波茨坦协定中所列举的政策,并诚实地为消灭有碍加强日本人民民主趋向的障碍而奋斗。委员会宣称:美国政府使日本战犯重新当权及禁止共产党活动以施行“思想管制”,是违反极大多数美国人民的愿望的。

东北各人民团体发表声明
抗议美日反动派迫害日共
北大学生会声援日本人民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东北总工会、东北民主妇联、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工作委员会等团体纷纷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迫害日本共产党的卑劣行为。并表示:将积极支援日本工人阶级与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正义斗争。正在举行的沈阳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亦一致通过发表声明,对坚持斗争的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爱国人民表示支持与慰问。
【本报讯】北京大学学生会为了抗议美帝对日本共产党的迫害,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英勇斗争,发表声明称:
“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吉田内阁迫害日本人民的疯狂暴行,严重地破坏了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宣言,充分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正在严酷地镇压日本人民争取民主和解放的伟大运动,企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破坏全世界人类的和平和幸福。
全世界的人民都确信: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行为,必然将遭到惨痛的失败。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力量正在日益壮大,日本人民的民主斗争和全世界争取和平民主运动相结合的伟大力量,必然将使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获得辉煌的胜利。
日本青年学生,一向是勇敢地站在日本人民的前列,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和日本人民一道向美帝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我们,中国北京大学的学生,和全中国的亿万人民一样,时时刻刻在关怀注视着日本人民的民主运动。我们将永远是日本人民和日本民主青年在斗争中的忠诚战友!我们郑重抗议美帝麦克阿瑟的非法行动,并以全力支持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

吉田违反波茨坦宣言侵犯人权
日共向法院提出控诉
【新华社十七日讯】日本共产党十六日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控诉,要求取消上周吉田政府根据麦克阿瑟的指令对日共领袖及党员四十一名实行“整肃”的非法措施。据路透社东京讯:日共指名首相吉田茂为被告,提出诉讼,并以下列理由,控告他的违法行为:第一,该项“整肃”违反波茨坦宣言所保障的基本人权,也违反日本宪法所保障的人权。第二,把“整肃令”应用于共产党是不合理的,因为“整肃令”的目的是限制军国主义的活动,而共产党则一直为反对军国主义而斗争。第三,因与赤旗报有关而被“整肃”的十七个人,并非全部均与该报有关。
东京地方法院对日共这一控诉,已以“缺少适当诉讼手续”为借口,加以拒绝。吉田政府法务府民事法务长官田中治彦称:没有一个日本机关有权力裁判“像整肃这类的行政行动”。

巴基斯坦共产党发表声明 接受情报局刊物论文结论
将加强工农联盟、组织统一战线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迟到消息:据印度“十字路”周刊五一特刊登载,巴基斯坦共产党中央书记处四月十二日在巴基斯坦时报发表声明称:“巴基斯坦共产党中央书记处详细研究了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在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所发表的题为《殖民地与附属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巨大进展》的论文。书记处欢迎该文,认为它是了解巴基斯坦民族解放运动问题的伟大贡献,并且完全接受该论文所作的结论,这就是:争取工人阶级的团结;加强工人阶级与全体农民的联盟;为立即实行反封建的土地改革而斗争,团结一切愿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政党、阶级、团体、派别,反对英美帝国主义以及与帝国主义合作的大资产阶级、封建王公与地主的统治;使以共产党为首的工人阶级领导下的人民解放斗争发展到像在中国和越南那样更高的形式。中央书记处感谢情报局这一辉煌的领导,并宣布将在上述结论的启发下改正自己的错误。”
按:印度共产党在一九四八年二月于加尔各答举行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决定,由于印、巴的分治,印度共产党的组织仅限于印度联邦之内。巴基斯坦则组织单独的共产党。现巴基斯坦共产党总书记为沙加泽。

印度阿萨密省政府
加紧迫害进步势力 竟宣布印共为非法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印度新闻处德里十五日讯:印度阿萨密省政府已宣布印度共产党在该省为非法。在此以前,在印度联邦政府对进步势力实行疯狂迫害的政策下,印度共产党已先后在西孟加拉省、海德拉巴邦和印度南部的特拉凡哥尔和可城两土邦,被宣布为非法。

美帝和英帝的矛盾在发展
英拒绝接受西欧“整体化”计划
法政府表示吃惊、美帝发出公然的恫吓
【新华社十七日讯】对于美国正在西欧强力推行的“整体化”计划,特别是最近的舒曼计划,英国已公开表示不能接受。英国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于十二日发表战后第一次外交政策声明,其中表示英国一方面要依靠美国一起反苏反人民,一方面又反对美国把英国熔化在西欧“整体化”计划中的企图。据路透社称:工党在其题为“欧洲的统一”的小册子中,已“第一次公开拒绝现时主张西欧在政治经济上完全统一的计划”。工党政策声明在把舒曼计划称作“社会党人会首先加以欢迎的一个严重挑战”后,即坚决表示拒绝设立具有立法权力的欧洲议会,或将国家主权交给一个超国家的权力机关的建议。它声称:“任何有关欧洲计划的工业都应受它们自己国家政府的指导……否则在国际组织中接受了义务的政府,便会无法实行这些义务。”它承认:欧洲统一进程之所以如此迟缓,乃是由于真正的利害冲突。这种冲突是不可忽视的,而是应该通过相互协议的方法来加以消除。它甚至露骨地声称:“我们不能认为欧洲统一本身是一个超越一切的目的。”声明明白地宣告:英国的利益是维持大英帝国,英国与西欧的关系,不得有损于英国对联邦各国的关系。它说:“从各方面说,我们英国人对于远在世界另一头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我们的亲族关系,比起我们对欧洲的关系更要密切些,联邦各成员国的经济补充了英国的经济,这种补充的程度,西欧各国是永远不能与之相等的。”
工党虽然对美国的“整体化”计划表示抵抗,但是在反苏反人民一点上,仍竭力表明与美国的完全一致。它提出:应团结一切“非共产主义的民族”,组成单一的体系,“今后相当时期内,西欧的巩固经济与组织战略防御(实际上是备战),还要靠与美国的紧密合作。因此,工党欢迎将欧洲的计划工作,扩展至整个大西洋集团的范围以内。”
工党在对美关系上这种矛盾的态度,不可避免地在其反抗中表现了致命的软弱性。在工党发表政策声明的次日,艾德礼在下院回答邱吉尔质问时,一方面重复宣读了六月三日英国政府的公报,表示不敢根据法国政府所提出的条件,而接受舒曼计划;另一方面竟又滑稽地推诿说:该项声明只是工党的政策,而不是由工党执政的英国政府的政策。工党政府随即向下院提出了关于舒曼计划谈判经过的白皮书。
工党的外交政策声明,尽管其中对美国作了一切“忠诚”的表示,仍使西欧若干为美国的“整体化”计划效命的政府十分狼狈,同时也激起了美国主子的强烈不满。在工党声明发表的次日,法国政府也慌忙地发表了它要求英国参加舒曼计划的换文。法国外长舒曼并称:“工党执委会的态度使我吃惊,我很难相信他们竟确实地采取了如此绝对的态度。”美国更发出了公然的恫吓。纽约时报痛斥工党声明乃是“孤立的新的表现”,是“英国的大错”,并希望英国政府“把这个小册子坚决地扔进废纸篓里去。”《纽约先驱论坛报》把工党声明说成是一种比迄今美洲和各西方国家所产生的任何孤立主义更趋极端的一种孤立主义。它说:“很难相信这个小册子是深思熟虑的计划的产品,这看来好像是一个十分愚蠢的产品。”华盛顿明星报威胁地问道:“英国自美援方面受惠最大,继续援助一个反对欧洲整体化的政府是否适当呢?”

专栏:人民园地

陕西华县青年团员 积极参加麦收工作
陕西省华县人民政府,在今年夏收工作中,曾分派各级干部下乡,帮助军工烈属及缺乏劳力的农民进行麦收。县青年团工委派赵玲琪、汪炎林二同志前赴一区六乡。他们在工作中,很负责任,在一周的时间内,进行了以下的工作:
(一)协助该乡党、团员李子才、古毓邦等九人,组织了九个变工组,给烈军工属及无劳力的农民三十户共收了六十三亩五分地的麦子。目前该乡所有麦田六千二百六十一亩,都通通割完,并有一部分已经碾过了。在变工中,党、团员起了积极带头的作用。如给工属王钦志收麦时,古毓邦领了两个变工组一夜割了二亩麦子。女团员李银巧、李芬娃等三人,不但把自己场里活早早做完,而且还打伙帮助一位姓李的军属碾场,并且帮助扬出了二石四斗麦子。此外,在夏收中,崖坡堡村的少年儿童在赵玲琪及汪炎林二同志的领导下,自愿的组织起来,编成了两个割麦组、一个拾麦巡查组,共计十八人,搞得非常热闹。在割麦的第一天,他们冒雨割了五亩五分地的麦子,并由他们自己抬到场里。拾麦巡查组,曾发现了三个偷麦的,经他们报告工作同志,捉住后予以教育才释放了。
(二)为了保证来年增产麦子,政府号召群众重视选种工作。陕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并编印“怎样选小麦种籽”小册子一本。他们根据这个小册子,将选种的重要性,和选种的办法向农民作了广泛宣传。据统计,全乡从八十一亩麦田中,以集体进行的方式,共选出各种优良麦种二百五十二石八斗,使该乡来年增产所需的麦种获得了很好的保证。
刘承祖

专栏:红榜

模范干部李计科
河北省唐县二区供销合作社主任李计科同志(中共党员),农民出身,于一九四六年二月参加工作。去年九月县供销社调他到二区供销社工作。在调工作时,县供销社李主任告诉他说:“二区是唐县历年来的灾区,你得多卖些力气,才能帮助群众把生产搞好。”
李计科同志到二区后,首先召开了供销社干部会议,建立了学习及工作制度,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并亲自下乡,了解实际情况,确定工作步骤。从一月起至现在,由于李计科同志的努力,在二十二个村成立了供销社,供给农民油、盐、洋火等物品。在领导群众进行副业生产方面,共刨药材二万三千斤,可换米三万斤。土产公司定县分公司并与该社订立了收购药材一万八千斤的合同。为便利农民的出售药材,李计科同志又领导组织了三个收购摊。本来该区农民没有种山药的习惯,李计科同志向农民宣传种一亩山药可顶二亩谷的收成,又由区供销社以贷秧办法发动农民栽种,使该区农民接受了种山药的要求。区供销社同志并亲自到新庄、蟒栏等六个村作技术指导。该区原无种棉习惯,也由于区供销社的发动和指导,在今年共栽种了一千一百五十一亩棉花。为完成今年农业的增产任务,该社并积极进行推广优良品种的工作。
五月中旬,二区评选领导生产的模范干部时,李计科同志即被选为模范干部。县委为此特通报表扬。
中共唐县县委组织部 甄义德

专栏:人民园地

中国蚕丝业是有发展前途的
农业部工业原料司再答读者问周恒君:
你的问题,已由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工业原料司答复如下:
(一)人造纤维是否能代替蚕丝?
人造纤维虽可代替一部分生丝用途,但蚕丝产量和消费量在世界各种纤维总生产量与总消费量中,占着极小的地位。由于人类生活水准向上发展的趋势,蚕丝是有它的发展前途的。而人造丝与蚕丝的织品在外销上也有相当的需要。因此,人造丝工业可与蚕丝业相互配合、同时发展。
尼隆的品质,在保温、吸湿、拉力各点,比蚕丝为差。因此不能因人造丝之发达而委弃蚕丝业。
(二)蚕丝对中国的重要性
我国蚕丝的产区很广。养蚕生产期短,资金流转快,蚕期为农闲时期,而桑地又不限土质、地势。所以,养蚕业是我国农村的重要副业生产之一。今春华东收购蚕茧,规定每担中心标准价格合九二米三石五斗。这除了照顾农民利益外,还包含着发展农业生产、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意义。而且缫丝、绢纺以及丝制品工业可容纳大量人工(估计全国直接间接靠蚕丝业生活的人在二千万人以上)。
目前我国纤维原料,尚感缺乏。倘不再进口棉花、麻、毛和人造丝,势必要以其他纤维补充。因此,国产蚕丝只要面向广大群众,改变织造方式,减低成本,由浮华转变为朴实,切合实用,便可以使国内纤维原料自给和节约其他纤维输入的外汇。
(三)蚕丝事业是有前途的
蚕丝如加以研究改进,还可以用作飞机及汽车轮胎内贴布、电线被覆料、制粉业用筛绢、航空降落伞、火药包用绸料、以及国旗和其他旗帜的材料。今年捷克要我们卖给他们○·○三公厘粗细的生丝若干吨,试作电线丝。这就是很好的例子。
现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印度、伊朗等原来产丝极少或素不产丝的国家都很注重栽桑、养蚕等基本工作,视蚕丝业为新兴事业。可见各国对于生丝的需要,是相当殷切的。
十余年来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我国蚕丝外销暗淡。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现在我国的蚕丝在苏联及东欧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已有新的市场。而过去原有之国际市场仍可努力争取。
总之,人民政府当前对蚕丝业的方针采取以维持原有的生产水平为原则,逐步更新桑园,推广优良蚕种,消灭土种,打下恢复与发展蚕丝业的基础,这个方针是正确的。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平山烟堡村干部贪污公粮受处分
河北平山县一区烟堡村干部,集体贪污,窃卖公物。该县县政府已给予严厉处分。
一九四九年夏征时,该村本应先完成当年分配数字,再清理一九四八年的尾欠。但该村干部却把当年征收的小麦,先顶清了尾欠。结果使群众无力缴纳新征,致新征不能如数完成。县、区政府为要克服过去年年征粮有尾欠的毛病,强调新征一定要完成任务。该村干部在要求群众缴纳无效后,便由于喜秀(村长)、齐墨喜(支书)、于来销(财政委员)等三人商议,再从已缴的尾欠项下提出小麦一万三千八百三十八斤补入新征的公粮。
一九四八年的尾欠,是按小麦一斤折小米一斤计算的,而去年夏征则是小麦十四两折小米一斤。由于折合率不同,便长出了小麦一千七百二十九斤十二两。于喜秀等三人便将这笔粮食暗中贪污中饱了。一九四八年尾欠,除了小麦一万三千八百三十八斤挪补新征外,尚有一万余斤小麦入了地方粮库。该分库主任齐林林(烟堡村人),因见其他村庄尾欠数字补交不多,就对该村财政委员于来销说:“咱村征收尾欠太多了。”于是于来销与于喜秀、齐墨喜商量,将已经入库的麦子四千余斤取出,作为村干部等十八人私股投入村合作社。于喜秀、齐墨喜、于来销除分了巨股外,又从地方粮库内取出一千二百零四斤小麦,伙买了一群羊。并且不顾群众利益,让羊群到处吃老百姓的麦苗。此外,齐墨喜等又带领村民兵小队,盗窃该村尖尖山上的公房木料一部,作了十八条板凳,五个床铺;还窃卖公家的零星东西一部。
据调查结果,于喜秀等前后共贪污小麦六十九万三千三百一十二斤(还有一部公物尚未查清)。其中于喜秀、齐墨喜、于来销及齐林林四人应负该案的主要责任。
县人民政府为严格遵守财政制度,保障国家收入,克服贪污浪费及教育全体干部,已由县人民法院判处于喜秀等四人徒刑八个月,并追回现已查明之贪污及盗窃款物。
武廷弼 张子森

专栏:人民园地

南口铁路医院部分医生对工人疾病不负责任
望南口铁路医院进行检查
京绥铁路南口检车段列车检查工人蔡培荫,在四月份开展迎接红五月的竞赛时病了,他的侄子蔡学鹏(西直门副站长)于四月二十九日送他到南口铁路医院诊治,医生断定为伤寒病,叔侄俩即请求住院。该院吴医师说:“像这种病,就是不能收。”蔡学鹏同志央告了很久,吴医师竟说:“要住就住,死活不管!”
蔡培荫住进病房后,除护士给他打针外,医生很少去,偶而去了一趟,也不过问问“烧不烧啊”,问了就走。蔡培荫入院后,护士就没有给他洗过澡,屎尿粘在被褥上,两三天才换一次,蔡培荫的家属去探望他时,他哭着对他的家人说:“被褥很薄,睡铁丝床难受;苍蝇多,没人管。”同时,家属发现他的腿上有伤,并且发炎溃烂了。后经家属向院长请求,才在五月十九日给他开刀抽脓千余CC。第二天病人昏迷过去,医生也不来诊视,只叫护士看看就算了。病人家属要求转院,吴医师说:“去北京也是这样,一上火车说不定就死了。”病人家属只得告诉检车段工会,即由工会设法将蔡培荫送到北京车站铁路医院医治。该院护士给病人洗澡时,干结在病人身上的屎,好不容易才洗掉,接着四、五个医生围绕病人进行检查、诊断,并立即施行补血四百CC。
南口铁路医院部分医生,对诊治工人疾病,向不负责。工人王凤岐说:“我去检查身体时,吴医师嫌我臭,不给检查。”周德水说:“我扫车时因不慎碰破手,发炎,外科医师开刀,结果把筋都给我切断了,使我的手成了残废。”我们希望南口铁路医院对这种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报上公布。
平绥铁路南口检车段职工筹备会

路透社驻柏林采访主任
皮特声明不再为战贩服务
在招待记者会上揭露美英备战阴谋
【新华社讯】塔斯社柏林十三日电:路透社驻柏林采访主任约翰·皮特六月十二日曾在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闻处内招待德国及外国的记者。他发表声明说他不再为战争贩子服务了。皮特说,他随后将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请求保护。
约翰·皮特向记者发表的声明略称:我站在这个地方,因为我不能再为战争贩子服务了。作为一个西方的新闻记者,同时在我的职务上作为路透社驻柏林的采访主任,我曾不由自主地而且不是出于本意地变成了美国所控制的战争机构的工具。
在今天,这正是大多数为那些已成为战争贩子喉舌的报纸服务的西方新闻记者的悲惨而屈辱的命运。
作为一个英国的爱国者、民主分子与和平的友人,我不能再继续走这一条路。如果还需要什么事情来使我相信这一点的话,那末最后的一件事便是美英报纸上关于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全国大会一事所刊登的造谣宣传的消息。
你们每一个人都知道或者应该知道,美英的占领政策目的在使西德变为新战争的出击地。使西德重新军事化的工作正在加速进行中,虽然关于这件事并不曾公开说过一句话。日前,大西洋公约签字国参谋总长布莱德雷建议,“根据纯粹军事的动机”将西德拉进军事性质的大西洋公约。我现在引用一下德意志通讯社华盛顿的来讯,其中说:“无论如何,德国巨大的工业能力必将加强西方的防御”。
同时,西方占领国家也已经重新准许西德的公司制造武器与毒气了。
这些事实,你们都是知道得很清楚的。也许你们还不知道英国军官在建立新德国的军队方面所起的作用。
几天以前,当莱因的英军司令凯特莱将军在柏林的时候,我曾跟他一道喝过鸡尾酒。我们谈话时,他坦白地说:“我又曾跟蒙蒂(蒙哥马利陆军元帅)谈过这一切事情,他完全同意我的意见,认为必须尽可能迅速地建立德国军队。某些蠢笨的政客们还在反对这件事,但现在不会长久了。”
他的语气使人十分明白,他是常常在军官俱乐部和正式谈话中说起这件事的。他相信他如果在英国记者俱乐部里面谈这话,他是不乏同感者的。
美国人在世界上、尤其在德国所执行的一贯的挑拨战争的政策,有时因为这种事实而掩蔽了它本来的面目,就是英国往往还想执行独立的政策,当然并不是因为英国的现政府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政府,而通常是为的要保护资本家的利益。
大多数英国人民所采取的有历史性的、民主的和进步的立场使得政府没有机会来公开地发动战争。
最近的舒曼计划便是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这个计划不是别的,不过是一个调整西欧战争潜力之配置的计划罢了。
英国政府和英国的钢铁大亨们都害怕美国资本所支持的这种采矿联营组织的竞争。
因为英国顽固地关闭了一切与爱好和平的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进行合作的机会,美国日益增大的压力也许会迫使英国政府参加进行,而将英国的利益置之不顾。
美国的这种压力和美国的这种接触,可以用英国的占领政策来作详尽的说明。我只要说出我自己所知道的一个例子就够了:从七月一日开始,西德的外国记者们将受“与德国人同等”的待遇,就是说他们不能再要求没收的房屋、军用配给和便宜的汽油了。对于柏林的英国记者们却通过一项特别的决定,因为柏林英区司令长官鲍尔恩将军曾对我们说,我们被视为“占领军重要的成分”。根据此项决定,英国记者们将保留他们以前的特权,例如获得免费的香烟、酒精饮料等等的权利。美国人为着某种理由并不喜欢这项特别的决定,虽然它总共不过跟二十个人有关。我们听说,这项特别的决定已经“由于美国的反对”而被取消了。
这还不过是这一方面的一个小小的无关重要的实例,证明了曾经是骄傲而独立的不列颠帝国,现在一举一动都听从美国人的吩咐了。
你们或许会问,这一切跟我在这儿、在柏林的民主区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中,对你们说的决定有什么关系呢?顺便说一句,我作这样的决定时,并不是由于得到“俄国钱”,或者由于服下“神秘的亚洲迷魂药”而受到影响。
我在开头的时候已经说过,我不打算再参加挑拨战争的宣传了,那种宣传不仅使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受到威胁,而且还蓄意要把我的国家、我的英格兰变成美国的殖民地。
皮特强调指出资本家报纸的记者们,没有作客观报道的机会。他继续说:经验使我越来越明白:忠实的报道,例如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切进步情况的忠实报道,决不会在那些报纸上登载出来的。
我向伦敦报道的电讯报(英国特准在柏林发行的报纸)上的每一则狂想出来的消息,都在英国报纸上登出来了,而驳斥这些谰言的辟谣声明,实际上却永远不会见报的。
在这儿,我要特别举一个实例。柏林英区司令长官鲍尔恩将军,在德国青年大会之前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言时,一方面说起西方国家为反对凭空想出来的“共产党叛乱”而采取的疯狂的对策,另一方面也以忿恨的口吻指出“东德经济方面已有显著的成就”。这句话是从英国高级官员的嘴里说出来的,这是异常重要的自白,我就照样加以评述。第二天,英国每一家报纸上都以最显著地位登载鲍尔恩将军所说的关于武装威胁一节的谈话。但是他所发表的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成就的谈话,都被略去不提了。
还不曾把自己的肉体和灵魂出卖给战争贩子的,西方新闻界的我的可敬的同业们,你们中间的每一个人,大概都能够再搜集到几百则这一类的例证来。
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的我的两位同业,在报告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情况的电讯稿中,不小心地说了一句:东区人民警察在波茨坦麦广场上表现出很有纪律,西区暴徒投掷石子,而斯图姆(按为柏林西区警察局长——译注)警察竟不闻不问。
第二天,他们俩都由英国高级当局加以申斥,说他们的报道“危及英国在柏林的地位”。
每日电讯报的记者在降灵节的电讯中说:德国青年示威已留下很强烈的印象。也许是“偶然”的罢,不久以后,他就知道,他要被调回伦敦报馆去了。
我想,关于德国青年大会,不必枉费时间再作更详细的报道了。在柏林的每一个记者都知道,西方报纸多么无耻地污蔑这次盛大的和平示威。电讯报上以及属于同一类的任何其他报纸上的每一则愚蠢的“本报记者通讯”,关于舒马赫要坦克车的每一次战争贩子的叫嚣,都在全世界报纸上登载出来。但是,例如我在三月间就已经报道说在德国民主区域将举行全体青年示威游行,说根本没有布置叛乱的意向,我当时就接到伦敦拍来的一封愤怒的电报,告诉我说:别的记者都发出了“关于叛乱阴谋计划的缜密的报道”,并且责问我为什么不作同样的报道。
我是一个爱好和平的人,我不能再以武器供给战争贩子们了。十三年前,我为了争取和平与较好的世界,曾以一个普通的英国民主分子的资格,到西班牙去,在国际纵队的队伍中作战。后来民主势力在那战场上打败了,但是我们在为和平而斗争中必将赢得胜利,这种斗争现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每一个西方的记者,如果他是诚实的人,对于所谓西方的新闻自由,唯有苦笑而已。那儿仅有一种战争贩子的自由。我们供给他们所喜欢的一种虚妄的报道而得到报酬。
但是,我们却没有为和平而斗争的自由,没有忠实报道实际情况的自由。正因为这个缘故,我今天已作了我的这种决定,不管我个人会因此而遭遇到怎样的后果。
我确信,这样的日子终会来临的,那时所有一切记者们不再像今天这样充当战争贩子们的自来水笔,而变成正直及庄重得体的人了。
约翰·皮特最后答复记者们所提出的问题。有人问他是不是共产党员,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特别说明他并不是共产党员。
美联社记者问他是否还为路透社工作,皮特回答时说:直到此刻为止,他还是路透社驻柏林采访主任,他要发电报向伦敦路透社报告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情形。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尺算法问题 于振善同志答读者编辑同志:
自从五月十九号人民日报登载了《尺算法的发明者于振善同志》一文后,读者纷纷来信,要我解释尺算法的原理及运用方法,并问到什么地方可以买到尺算法的书和尺算器。现将读者所提问题,简要答复如下:
过去晋察冀新华书店出版的《于振善尺算法》一书,早已卖光。现在已将此书加以补充修改,送请教育部审查。审查后即可出版。这种“尺算法”,在四小时内就能学会加法、减法、加减连算、乘法、除法、乘除连算、地亩、两斤互求、折合、比例、百分法、开方(平方、立方)等。如再深造,还能算部分的代数、三角、几何。没有算术基础的人,运用起来颇为方便。
圆形尺算器(有单式复式二种),在天津东马路二百五十一号天津制版社可以买到。每个尺算器价格等于天津最好北河小米三十斤,有机关学校介绍信者九折优待。远地人士可以函购。无钱购买的人,可以按照图样自己制造。
此致敬礼
于振善
六月十六日

专栏:人民园地

劳动是快乐的
——访苏日记之七
赵国有
我刚到莫斯科的时候,觉得很奇怪:白天街上人很少,一到下午七、八点钟以后,街上的人就像游行一样多。一对一对的男女,挎着胳膊,连说带笑地走着,男的都穿着西装,女的都烫着发,穿着高跟鞋,脸上还抹着粉,很远就觉得香气扑鼻。我心里想:他们都是干什么的?我问早先去过苏联的老陈。他说:“他们都是工人哪!”苏联工人的生活的确太好了,满街的汽车,很多是工人自己的。
从我们参观过的地方,到处可以看到苏联工人的幸福生活。比方看戏吧,莫斯科大戏院那样大,五层楼,可是我们每天去的时候,都看到人挤得满满的。我们看到莫斯科能容十几万人的大球场,在赛球那天,连走廊都站满了人;有很多人挤不进去,就在外边扒着头往里看。文化宫、公园、到处都是这样。
在苏联使我最羡慕的,是苏联劳动人民的学习精神。我们中国代表团在列宁格勒参观了基洛夫文化宫。这里有两万册书的大图书馆,阅览室也特别大。我们去参观时,里面挤满人还不算,外面也坐着许多人在看书。这个文化宫规模很大,里面有诗歌组、歌剧组、音乐组、体育组、跳舞组、电影院、剧院、技术研究室等。单在儿童部下面,就又分音乐队、钢琴班、造船班、造飞机班、火车研究室、各种起重机研究室、植物室(研究米丘林植物)、儿童图书馆、天文地理研究室、无线电研究室、照像研究室、小孩电影院等部门。这里有很多的电影片子,是专供给小孩子们讲解历史、地理用的。
苏联政府对劳动人民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工厂的安全设备非常周到。每个工厂都有图表,新来厂工作的,必须先让他们看图表明白机器过程以后,才正式入场工作。新开办的工厂,如果设备不完善,不经劳保部长批准盖章,就不能开工。我们在列宁格勒参观了一个研究院。这里集中了一百五十个专家们,专门在研究劳动保护工作。据这个研究院的负责同志说:苏联政府在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就拿出了五十亿卢布作研究经费。他们在十五年当中,已经研究出一千多种劳保方法,使各工厂的职工受伤率,比战前降低了三倍。光在这个研究院里,就有技术安全、电力安全、生产纪律、防护、减少声音、物理化学、通风设备、天气与气候、减少灰尘、照明、技术帮助等十一个研究室。
我觉得:看到苏联工人的幸福生活,也就是看到了中国工人生活的远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大家努力,我们也一定会慢慢的走到像苏联工人那样的地步。
(转载自《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