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物价稳定,真实购买力增长
京工农业产品交流转畅
五月份食粮输出输入均有增加,棉布外销较四月份增多百分之八十。
【本报讯】物价稳定后真实购买力正在逐渐增长,地区间物价的差额又经过合理调整,京市与外地的物资交流因之日趋活跃。
首先是工、农业产品交流数量的增加。五月份中,通过纱布交易所外销的棉布有一万四千零十三匹,较四月份的七千六百六十匹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二强。同时输入、输出的粮食也均有增加:五月份共输入五千零五十二万余斤,较四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七强;输出一千零十六万七千余斤,较四月份增加百分之四十二强。
五月份通过国家银行埠际押汇,还输入了一部分物资。据人民银行北京分行统计:全月共做埠际进口押汇三笔,代收埠际出口押汇二十四笔,共输入总值四亿元货物。其中包括:由归绥运来的杂粮,由商邱运来的芝麻,由集宁运来的牛油、荞麦,和由绍兴、嘉兴运来的扇子和纸张等。京市土产公司在这个月也运来浙江凉席,张家口瓜子,东北元蘑,河南木耳等大批土产,供应了市场需要。花纱布、石油等专业公司也均有大量货物通过分支机构输向农村。据统计:石油公司全月共售出石油二万六千零十三加仑(约百分之九十输向保定、通县两专区各县)。花纱布公司全月有棉纱二百五十三块,布二百十八匹直接销到南苑、通县、定兴、涿县一带。输出量均较四月为多。
其次是合作货栈、部分私营粮、货栈业务转繁,和国营百货公司与外地行商交易量的增多。合作货栈在三月物价开始平稳后,由于物资交流突然减少,业务曾趋于清淡,五月份又已好转。五月份该栈代购货物(包括:棉布、棉纱、纸烟及自行车胎及粮食等)总值二十三亿二千七百余万元,代销货物(包括:西北粮食及东北纸张、白糖、活猪等)总值五十四亿六千二百余万元。五月和四月比较,代购部分增加十亿零二千七百十八万九千元,代销部分增加十六亿二千三百七十八万三千元。一些私营粮货栈的业务也都有起色,如惠通等货栈,五月份由西北绥、包来的客人增多了。
百货外销亦已转畅。五月份,以供应外地采购为主要业务的国营北京市百货公司东晓市批发部,全月销售百货总值七亿九千九百余万元,较四月销售总额增加了两倍以上。其中属于外运部分的,四月分约占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五月份约占总值百分之六十。
再次是汇兑业务逐渐频繁。五月份全市公私行庄(邮局汇兑也在内)汇出款项计有三万八千九百六十七笔,共二千零十三亿元。人民银行北京分行汇出款项九千五百七十三笔,共一千六百六十六亿元。汇款金额基本上与上月相同,但在汇款笔数上,五月较四月份增加了二千五百五十四笔。在汇出款项中,购买粮食的占汇出总额百分之十二强,较上月百分之八点七,增加了三点五。此外还有京蛋品等专业公司汇往通县、保定、唐山等地收购鸡蛋的款项七十三亿元,汇往张家口等地收购皮毛的五十余亿元。
另据人民银行合作部统计,五月份各地区合作社通过该部汇出款项总额十九余亿元,较四月份八亿余元增加一倍多。进入六月后,城乡交流益显畅旺。京东香河等八县和保定及京郊一带所产的新麦上市量日见增加。合作货栈的业务也续有开展,只上旬十天中代销、代购的总额就有四十八亿余元,超过该栈五月全月代销代购总额七十七亿余元的半数。六月中旬,京花纱布等专业公司正准备配合收麦,推销布匹等产品下乡。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也适时的简化埠际押汇手续,用开展押汇业务,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
(近宇)

专栏:京市新闻

大力调剂各地土产
土产公司业务日益发达
【本报讯】中国土产公司北京市公司,自五月上旬全国土产会议后,改变了过去单纯收购,确定以调剂各地土产为业务方针,积极推销土产。一个月内计销出各地产品总值七亿四千万元,收购北京土产总值九亿六千万元。在扶持京市土产厂家,发展各地农村副业及减低工业生产成本方面,做出了相当成绩。
五月初,该公司在西单及前门外设立批发部,与百货、零售公司及私商建立了正常业务关系,并与各工厂经常联系,供给原料,大力打开土产销路。五月份,该公司直接经营及代销出的各地农村副产品及工业原料计:东北猪油四二、八四○斤,浙江凉席一一、五五二条,张家口黑瓜子三○、○六二斤,葵花子五二、四七○斤,东北元磨一七四斤,河南木耳一、六三四斤。京市所需各地土产如竹货、雨伞、白麻、胡椒、海参、榨菜、橘子、柿饼、黑枣等,均已开始或准备到季节时调拨。肥皂业所需之牛油,已向西北、开封、徐州调拨,每月可供应五万斤。造纸业所需之明矾,已向温州调拨,每月十五吨。此外广东松香、应城及太原石膏、偏关硫磺、唐山赤?、汉沽盐卤等工业原料,均已向各地调拨,每月供应数量均在五万斤上下。
收购北京土产方面,因季节关系,五月份仅收购市场滞销的粉丝八八、四三九斤。该公司此次收购,直接扶持了本市大小粉丝厂一百零一家。现该公司已派员携货赴广州推销。该公司并准备在九、十月桃仁、杏仁上市后,每种收购十万斤。又因适当照顾私商的合法利润,已函请市工商联合会,召集本市经营南北土产的各行业与该公司共同制订京市全年销售计划。由该公司依计划统一调拨,批发给各私商出售,并保持批发价与零售价间有适当差额。对在国内外有销路之京市土产成品或原料,私商无力大量经营或因滞销价格过低影响生产者,该公司将设法收购。
(李肖峰、范光斗、赵炎培)

专栏:京市新闻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
厉行节约开支日减
【本报讯】人民银行北京分行自本年一月份厉行节约以来,经费开支(薪津除外)逐月递减,消除了超支现象。该行一月份工作人员四百九十七人,水电,文具、招待、杂费等开支达小米一万九千零一十三斤。二月份五○二人,开支一万五千八百六十斤。三月份五百二十二人,开支一万五千六百六十二斤。四月份五百四十人,开支八千零三十五斤。五月份五百三十五人,开支仅为七千八百二十二斤。五月与一月相较,五月份较一月份增添工作人员三十六人,开支反减少了一万一千一百九十一斤。根本消除了上年度每月经费超支现象。(安)

专栏:京市新闻

中国蛋品公司京分公司
上月收购鲜蛋两千余万个
六月二十五日停收,存有蛋品者可于停收前至收购处出售。
【本报讯】中国蛋品公司北京分公司,五月份收购鲜蛋两千六百余万个;因季节关系,拟自本月二十五日起暂停收购。该公司自去年十一月成立以来,即开展鲜蛋收购、调配、加工业务,且获得一定成绩。该公司原定五月份计划收购鲜蛋二千五百五十万个,实际收购共二千六百七十万零八千余个,超过计划百分之四·七四。其中通过合作社收购的占总额的百分之八○·六,通过私商收进的占百分之一九·四。
北京市鲜蛋消费量很大,每天上市将近二十万的鲜蛋,约有百分之七十左右为机关、医院、学校及一般市民所食用。公司收购的不过占上市量百分之三十左右。因此该公司除在京市场进行收购外,另在保定、通县、唐山三地区设有收购组,组下设点,涿县、徐水、唐县、昌黎、秦皇岛等地均有该公司工作点。五月份中以保定区收购最多,占百分之四一·五,京市最少,仅占百分之五·七。
现因天气渐热,蛋产亦将减少,该公司拟于本月二十五日以前暂停收购。农民或蛋贩有存货者,可在停收期前向公司收购处所出售。
(圣陶、瑞卿、汝达)

专栏:京市新闻

五区人民代表会议准备于本月底召开
筹委会成立正展开宣传
【本报讯】本市第五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已于九日成立。委员十七人中包括了各阶层人士。经互推以中共区委书记顾德为主任,翟林栋(区长)、崔兴周(天增面粉厂经理)为副主任。成立大会中讨论通过了筹委会的工作计划:十一日至十八日为宣传周,在全区展开由普遍到深入的宣传活动;十八日至二十八日产生街、区代表,准备六月底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订于十五日例会中讨论选举方法及各界代表名额分配问题。
十一日为宣传周第一日,适为星期日,共组织了一百七十多个宣传队,参加宣传活动的达八千余人。大街小巷锣鼓喧天,有秧歌、腰鼓、快板、军乐、大字报、黑板报、漫画等,有的学校在街头装置了扩音机宣传。女一中宣传队在宣传后,还留下三、五人给群众解答问题。六中的活报剧最为群众欢迎。今后将作深入宣传,并将扩大宣传影响及于每户每人。筹委会正结合宣传搜集群众意见,至十四日止,已收到八十余件。
(五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宣传组)
【本报讯】市立高级商业职业学校,响应五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的号召,于十一日(星期日)组织宣传队赴本区各处进行街头宣传。并演出秧歌剧《五区将要开代表会了》,围观群众达四、五百人。通过绘声绘影的宣传,使群众认识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任务和意义。
(高商通讯组)

专栏:京市新闻

文教局再度通知各小学及幼稚园 彻底废除体罚制度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解放后,市文教局曾明令各市私立小学及幼稚园废除体罚制度,实行民主管理,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但直到今天,体罚学生的现象并未彻底肃清,有些学校仍有严重的体罚学生事件发生。文教局于六月一日再度通报各校,进行检查讨论,必须彻底肃清体罚现象。
十一区私立三忠小学三年级级任教员罗书铭,在四月二十七日因学生王延龄上国语时未做作业,并将笔记本撕毁,便用藤教鞭将该生毒打成伤。该生头部被打了七个包,脸、脖、臂手等处被打了十一条红痕。事后,罗书铭在检讨时,反归过于学生调皮不听话,认为打学生的出发点是“恨铁不成钢”。并未从思想上原则上去认识这个错误。该校校长赵天民平素领导不够,事情发生后不报告,亦不虚心检讨,却认为三年级学生无法进行思想教育,企图轻率结束。
事后,文教局曾进行了一次普遍的检查,发现其他学校亦曾有体罚学生的现象发生。如十五区岳各庄小学教员王德正在四月二十五日见学生打架,便不问是非亦不进行教育,拉住学生程伊永就是几个耳光,打后又拉入工友室罚跪,并拿起木棍暴打学生左大腿,当时伤处流血,难于行动。私立昭慧小学也存在着各种体罚现象。如体育教员宋景贤因学生站队淘气,便用记分册打学生的头,以致记分册上的钉子将学生头部刮破。又三年级级任廖广文对没有做完功课的学生,不许回家吃饭,有时还实行罚站。
这些现象的发生,是由于有些教员还存在着浓厚的封建教育思想。市文教局为整饬教育工作纪律,对罗书铭、赵天民二人分别予以记过和批评。在六月一日通报中,要各市私立小学及幼稚园,依据各校具体情况展开讨论,并对全体教职员进行检查和思想教育。以便贯彻民主生活彻底肃清体罚现象。

专栏:京市新闻

“五四医院”今开幕 学生诊病减价优待
【本报讯】北京市学生福利委员会开办的“北京市五四医院”今(十八)日开幕。北京市学生福利委员会系北京市学联邀请全国学联服务部、北京市医务工作者联合会,男、女青年会及北大、师大、辅大等校学生会,于去年底成立的组织。该会在目前国家财政情况许可的条件下,适当地帮助同学们解决疾病、营养等有关健康福利问题。半年来已进行了发放疾病医疗补助金,制售廉价豆腐、豆浆等工作。该会最近在市文教局、市公共卫生局的协助下,成立了“北京市五四医院”,内部暂设内科、外科及爱克斯光科。学生诊疗减价优待。院长已聘定王叔咸医师担任。地点在地安门内米粮库。该院并将配合学校卫生委员会进行学校中的卫生教育工作。
(北京青年社王士谷)

专栏:京市新闻

克因电业社偷电
被查获后已坦白承认
【本报讯】本市阜外大街克因电业社,偷电多年,于五月三十一日为北礼士路公安派出所破获。五月初,北礼士路派出所获悉克因电业社偷电线索后,即积极进行暗地调查,发现该社装置充电机一部,经常代客充电瓶,而该社每月用电量则相当于一家普通住户。复经多方侦查,证实了该社确有偷电嫌疑。该所乃联合阜外大街派出所及电业局干部于五月三十一日晚,前往克因电业社检查,当查出偷电用之倒字机一具。该社负责人窦旭初在经过启发之后,坦白承认利用倒字机偷电充电多年。据电业局初步估计,该社偷电每年约六千六百五十七度。
(北京电业局调查组)

救济爆炸受伤者
北京中苏友协捐款一百万元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干事会,昨日(十七日)特派曾平同志等三人代表友协前往慰问因辅华火药厂爆炸而受伤的市民。并捐助人民币一百万元。
市友协为此并作了下列二项决定:(一)受灾会员一律免缴夏、秋、冬三季会费。(二)十三区夏季会费上交之数,存留该区友协总支会,作为帮助此次因辅华事件而受伤的会员之用。
(陈应楠)

专栏:京市新闻

纪念高尔基
维诺格拉多娃讲演
【本报讯】六月十八日是俄罗斯伟大作家,苏联文学奠基人,无产阶级坚强的斗士高尔基逝世十四周年,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定于是日七时半,在南河沿十九号联合举行纪念会,由维诺格拉多娃讲高尔基的创作道路。凡持有入场券和北京市中苏友协“苏联介绍”长期听讲证者,届时均可前往参加。(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

简讯
儿童生活图片将寄南京展览
国立北京图书馆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联合举办的展览会,已于十五日闭幕。这部分资料将于日内寄往南京图书馆展览。又苏联儿童生活图片,将移到市立第一文化馆(鼓楼)展览。
(陈仲篪)
文化宫中开讲演会
市总工会原定于星期日(十八日)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招待工人的电影演出,临时停止,改为讲演晚会。
(文化宫通讯组)

更正
据公安局函称:十三日发布之“防特、防火安全展览”消息中(见十四日本版),蒋匪特务计兆南系计兆祥之误。

西安群众日报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受批评者据实进行检讨纠正
部分机关和人员抗拒批评,该报公布名单催促认真答复。
【新华社西安十四日电】西安群众日报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积极地在报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五月十日到六月十日的一个月内,该报曾先后发表了四十六篇批评性的报道和来信,揭发了某些部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和违法贪污的行为。这些报道或来信,在社会上已引起普遍的、良好的反应。部分被批评的机关或个人,已据实进行检讨和纠正。例如西安电信局以事业费违法囤积二千袋面粉,并因保管不好致部分面粉发霉一事经报道后,该局负责人已在报上进行了公开检讨。西北军区军械部第三厂厂长李凤来不执行上级正确指示,不采纳工人合理意见,连续制造四千把不合用的洋镐,损失人民币两亿余元;该部军械科长杨正渊在商人小恩小惠的利诱下,使国家在购买物资中损失人民币八千一百五十万元,这两件事经报纸报道后,该部中共党委已连续进行检讨,并正在拟订处理办法。读者来信揭露陕西省武功县九乡乡长苏云章利用职权徇私舞弊,经调查属实后,该县人民政府已予苏云章以撤职处分。各界人民对于这种正确的批评的报道和被批评者据实检讨立即纠正的精神,均一致表示赞扬和拥护。大华纱厂工人赵玉昆在给该报的信上写道:我们听到或看到报纸上展开批评的消息,大家都感觉非常兴奋。这正是咱们自己报纸与国民党反动派报纸根本不同的地方。
该报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并不是没有遭遇到抵抗的。被批评的机关或人员,有的以个别数字或日期不符作为借口,拒绝接受批评,有的甚至以蛮横的态度对待提出批评的记者,有不少被批评者对报上所提出的批评采取不加理睬的办法来抵制。该报四、五两月中所转给有关机关的五百一十二封来信中,现在尚有百分之三十没有得到答复。该报读者特别是劳动人民对于这种不听取群众意见的官僚主义作风,曾纷纷提出意见,要求被批评的机关或个人迅速在报上公开表示态度。该报已于本月九日将数催不复的九个被批评机关的名单公布,要求他们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忠诚负责的态度,认真答复所提出的批评。

天津铁路丰台各段站
联合创办职工业余中学
【本报讯】天津铁路丰台各单位,联合建立了职工业余中学一所。该校于三月初开始筹备,职工报名入学者极为踊跃。经入学考试后,录取了学员一百二十名,于四月十三日正式开课。月余来,学员们学习情绪极高,每天上课人数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各站段的行政方面也重视学员的学习,大家尽量避免要他们加班加点,以保证学习能够按计划进行。
业余中学学员大部分有高小毕业文化程度,一部分并曾在初中肄业一、二年。全校现分六班,根据学员工作时间分别上课。第一班学员为车务、机务、工务、电务、检车各段的四十名工友,他们都是日班工作,上课时间规定在每晚七时半至九时,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学习。车站等单位的两班制工友,另编两班学习,各在星期一、三、五、和二、四、六分别上课,每周各上课三天,每天两小时。参加三班制工作的工友,则分编三个班,分在星期一、四、二、六和三、五各天上课,每周学习两天,每天亦为两小时。这样的编制,可使各班工友倒班后仍在原班继续学习。
课程目前着重数学和理化。第一班预定在第一学期的三个月内把初中一年级算术的上下册和理化的第一册讲完,第二学期起开始学初中代数。
学员们成立了学生会,制定了学习纪律,民主管理自己的学习。许多学员并订立了互助公条,发扬友爱互助的精神,共同保证学习计划的完成。师生之间,学生会与校委会之间,也都订立了保证公约。师生教与学的信心都很高,学员们进步很显著。第一班在第一个月中举行了四次考试,第一次临时考试平均分数是六十四点三分,九十五分以上者五人,十三人不及格;而第四次考试(月考)平均分数增至八十一点七五分,九十五分以上者达十五人,不及格者仅四人。其他五班第一次月考的平均成绩达八十九点七分。目前虽然是夏季生产任务的紧张期间,但学员们都能克服困难,坚持学习。
(娄进纯、观影)

天津市塘大区
继续改进职工业余学校
【本报天津讯】天津市塘大区自去年十一月开始建立工人业余学校以来,六个月中逐步发展,现在已设立了二十所工人业余学校,计一百三十二班,参加学习的工人和在职干部共五千一百四十二名(其中产业工人约三千人,在职干部三百四十二人,其他为码头工人、盐田工人、海员和三百左右普通市民),约占塘大区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强,产业工人则约有一半已入学。
这些业余学校中,有十一处是以学校为主举办的,九处是以工厂为主举办的。一般都组织了校委会负责领导工作,并设置了专职的教导主任。学员们组织了学生会,推选出班代表,又分了互助小组。大部业余学校都建立了考勤、考试、奖励、会议、汇报等制度,并通过学员民主讨论制订了学习公约和教室公约,特别是永利厂和大沽修船厂等处的业余学校,学习已能正规地进行。
塘大区工人业余教育的开展大体上经过了三个阶段。去年十一月开始建校,由中共塘大区委会宣传部、区政府文教股、区工会、文化馆、和青年、妇女等团体共同组成了业余学校筹委会,各学校和工厂相继成立业余学校,但这一时期还缺乏明确的方针,各业余学校基本上还没有脱离过去混合性的识字班性质。
今年二月下旬起,各业余学校举行了编级试验,以后又举行扩大招生。同时,全区成立了以政府文教部门为主的统一领导机构——总校务委员会及其工作小组。津市教育局派来了十一名专职干部,部分业余学校建立了专人负责制。各校均开始健全组织,树立制度,统一课程,并开始改进教学方法,但因三、四月间发展太快,至五月初达到了二十一校五千七百多学员,有的学校因领导不健全,师资缺乏,课本不齐,曾呈现一时紊乱的状态。
五月以后,进入了整编和巩固阶段。规定各校一般以六十人为原则编班,一部分业余学校作了适当的调整,编为二十校、一三二班。同时加强领导,强调“校长负责,联系工会”,以纠正一部分学校与工会的领导干部认为业余学校是附设的,借口工作忙,把全盘责任推给专职干部的偏向。各工作小组并经常到各校去检查,发掘问题,及时解决。如个别业余学校中混杂着一些儿童与市民,正拟另编班次上课。校外还有一些由盐工组成的非正规的识字班,也在帮助他们逐渐健全起来。
为解决学习时间与生产时间的冲突,各业余学校按情况采取了三种办法:一、如对永利、久大等厂三班倒工作的工人,采取了教员与上课时间随班变动的办法,使教学能有计划地进行。二、部分海员经常随船流动,便以船为教室,或按船编组。船出海时由学习小组领导学习,回来以后定时补课。同时教员也有重点地随船出发,在船上教学。三、码头工人、盐工等,因工作无定时,流动性大,决定多请专任教员,加强补课。但在目前条件下,仍无较好的解决办法。
此外,各业余学校都成立了“教法教材研究会”,由领导上发给学习资料,以加强教员的学习,研究改进教学方法。
(温砚农、李树人)

金州纺织厂的职工学习是怎样搞好的?
旅大总工会文教部
一、文盲职工基本上全部参加学习
在旅大地区的识字运动中,金州纺织厂是成绩最显著的一个单位。经过一年多的文化学习,他们已经消灭了文盲一、三一五名。厂内现有的三、五六八名文盲,有三、四二八名参加学习,占文盲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七左右。非文盲职工二、八七○名,也有二、○七一人参加学习,占非文盲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二。合计全厂有五、四九九人参加学习,占全厂六、四三八名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五强。未参加学习的人,大都是老年工友和学校的工作人员。
二、缺席人数减低到百分之二
全厂参加学习的职工,绝大部分均保持经常上课。据三、四两月份统计,全厂每天平均缺席的只有三个人;早退和迟到的只有十个人。五月份二织乙班分校四七八名学员中,缺席的仅占百分之二点六;早退和迟到的只占百分之一点五。业余学习能保持这样高的出席率,在一般工厂内是少有的。
三、文化学习的成绩
他们的教学进度很整齐。据最近调查,一年级八五八人,已学到识字课本(该厂自编的)第一册第二十课,能认识生字二百个左右。二年级一、二○七人,已学到第二册第二十二课,能识字五百多个。三年级一、二六○人,已学到第三册第二十五课,能识字九百个左右。四年级九九一人,已学到第四册第二十五课,能认识生字一千一百个左右。五年级一、一八三人,已把创新纪录课本学完,都能识一千二百个字以上。
测验成绩也很好。根据三月末的统计,全校一年级平均分数为八六点六分;二年级平均八五点五分;三年级平均九三点七分;四年级平均九四分;五年级平均八九点三分。个别的学习组,如一纺三年级王淑清组,曾有三次全组每人都考一百分,成为该厂的典型组。
另外,根据我们调查,在七十一个三年级程度的学员中,以阅读能力说,现在能看懂职工报的有五十八人;能看懂人民日报、劳动日报及其他报纸的八人;能看懂《民主青年》的七人。以写作能力说,能填写简单表格的四十四人;能写短文的七人;能写简单书信的十九人;能写简单壁报稿的二十六人。二织分校戚德祥工友,过去不识字,现在能在小组会上作记录,同时还能写简单的小总结。二纺分校曲振行同志,他是行政主任,过去一字不识,现在不但会写机器上的各种名称,还可以看技术书籍了。
四、学习推动了生产
工友们不光在学习方面有显著进步,在生产方面也是顶好的。学习不独不妨碍生产,而且推动了生产。从今年一月到四月,他们共完成纺纱任务百分之一一七点三二,完成织布任务百分之一一一点九四。在产品的质量方面,一等品占百分之九七点一一,二等品占百分之二点八二,三等品只占百分之零点零七。在降低成本方面,一月份降低百分之五点一九,二月份降低百分之四点一四,三月份降低百分之五点一零,四月份降低百分之四点八一。
五、党政工团重视职工学习
金州纺织厂识字运动的所以搞得较好,主要是党政工团领导上重视了职工学习,在工作上能密切配合。如党总支经常找工会文教部门研究工人学习问题,在上党课时号召党员不但在生产上要带头做模范,在学习上也要保证完成识字任务。厂长在行政干部会上,也是三番五次的号召文盲干部参加识字学习,并帮助解决几千人学习用的桌凳问题。青年团在整个识字运动当中,确实起了推动作用和保证作用。他们每期工作计划上,都有搞好文化学习这一项,并经常召开团员、青工、小先生等会议,研究与讨论识字运动具体实施办法,号召团员积极参加学习、参加教学、争取在团内完全消灭文盲。有时还单独测验团员识字成绩,以督促大家努力学习。一纺团支委王兴玉同志,还热心参加学校工作。在三十一个分校中,他这个分校办得最好。工会领导同志对识字运动更是一贯重视。运动开始不久,他们就聘请了五个专任教员,负责教识字课。当时有个别现场的行政干部占用学习时间开会,他们马上就在党的会议和行政会议上提出讨论和研究解决办法。工会主任刘天均,对工人教育抓的很紧,她每月都向教员们要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还要了解学员学习情绪和教学进度。同时,她经常到课堂里找学员们漫谈,问他们识多少字,在学习方面有那些困难,并给以具体帮助。
六、学习时间得到充分保证
金州纺织厂的职工学习时间,得到了充分的保证,没有被开会或其他活动所挤掉。今年,除了刚开始实行三班制时停课两天,实行学习生产责任制时停课两天之外,一直到现在没有停止过一天学习。原因如下:
第一,由于党政工团的负责同志屡次在会议上进行宣传教育,大家在思想上都已认识到工人文化学习的重要。如一纺有一次在签订集体合同的大会上,到自由讲话时。学习时间到了。厂主任就提出说:“学习时间已到,会就开到此地为止吧。”
第二,解决了学习、开会与三班制生产时间的矛盾。他们规定第一班从上午八时上班到下午四时下班,学习时间从下午四时半学到五时半,会议时间从五时半到六时半为止。第二班提前开会和学习,即从下午一时半到二时半为会议时间,二时四十五分到三时四十五分为学习时间,工作时间是从下午四时到半夜十二时。第三班从半夜十二时到第二天早上八时下班,学习时间从上午八时半到九时半为止;九时半到十时半就是开会的时间。
第三,他们制订了一种统一的会议制度,把党、政、工、团每月或每周需要开几个什么会,那一天开,都具体的规定好,使得大家都有开会时间,不需要互相占用。
第四,他们规定每周五天文化学习(从星期一到星期五),一天技术学习(星期四),一天政治学习(星期五)。而技术、政治学习都在当天文化学习以后,利用会议时间进行,解决了文化、技术、政治三项学习在时间上的矛盾。
第五,行政上为了配合工会把学习搞好,根据学习时间制订统一鸣笛办法,使工友都能够按时工作,按时学习,丝毫不乱。
第六,他们在今年又订了一条新的制度,就是学习时间由工会文教部统一掌握,任何人不能随便占用。工友们在学习时间内因事外出,也必须履行请假手续,经文教部同意才行。

专栏:职工学习简讯

职工学习简讯
京绥铁路从去年十二月底至今年三月间,已有四十二个单位组织职工业余学校,参加学习的学员共有六千七百四十名,占南口至旗下营铁路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五。绥包段职工的教育,目前则仍以政治启蒙教育为主。三月底各业余学校普遍进行了学习检查、考试和总结,一般的成绩都很好。学员们最少的也学会了三百五十个生字,和加减法。(迪风、刘家骥)
天津铁路管理局丰台站机务段电力二区职工的业余学习已逐步正规化。现在规定每天早晨六点一刻到七点一刻为学习时间,晚间复习,互相研究讨论。两个月来,工友们平均都学会了三百字左右,算术已学会了四则的运算。(任文鍈)
天津铁路管理局南口检车段决定在六月一日正式成立职工业余补习班,暂定每期为一个半月,分五期补习完毕。补习科目包括国文、数学、客货车、绘图、政治、音乐等六种。
天津开滦矿务局河东厂工友七百余人的正规业余学校,已于本月五日开学,工友们的学习情绪比过去讲习班、识字班时更高。家住厂外的工友,有的搬到宿舍里来,以便大家在一起学习。
(时潮震)

山西省各县普建文化馆
山西省已有七十个县,一个市和两个工矿区分别建立了人民文化馆七十七所,另定襄等三县的文化馆正在筹备建立。各文化馆共有干部三一八人。其中除太原市两个文化馆有干部五十人外,其余各馆平均每馆只有三、五人,最少的只有一人。各馆的工作,主要是:一、利用庙会,进行生产、卫生宣传;二、组织当地群众识字教育和馆内宣传活动;三、负责领导农村剧团。其中以庙会宣传影响最大,宣传的方式有展览会和幻灯等。幻灯已成为农村中最好的一项宣传工具,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有二十八部幻灯,能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有计划地绘制片子,最为群众欢迎。

南京青岛完成整编工作
各机关逐渐建立起科学的分工负责制度
【新华社南京十六日电】南京市政府机关、中共党委以及部队、学校的整编工作已初步完成,千余编余人员已陆续集中等候调配。此次整编贯彻了中央人民政府和华东军政委员会的指示,首先裁并了多余的或重叠的机构。如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所属已完成接管任务的房地产管理处、文艺处和新闻出版处等机关,已与市人民政府所属有关部门合并或改属建制。其次,根据工作需要,增设了新的机构,特别是适当地扩大和加强了区一级的组织。城内各区新设了四个区一级的人民法院。城区中共南京市委员会也在市内区一级增设了区委员会。此外,全市各机关普遍地建立和健全了科学的工作制度;非必需的人员也大量减少,各机关的勤杂人员已由二千多人减为一千零九十三人。
【新华社青岛十三日电】青岛市整编工作已基本完成。整编后的新编制较过去减少千余人。这次整编由于经过反复思想动员,因之进行较为顺利。整编后各机关建立了按级负责制,不少部门工作效率已见提高。如市政府教育局秘书科新编制较过去减少了七个干部,财政局会审科减少六个干部,但工作效率并未减低。过去教育局各科都忙于机关事务,而不能深入下层推动工作,整编后人员虽已减少,但因分工明确,反能组织人力下去检查视导。市政府原有公务员一百五十八名,整编后减少了一○八名,仍能照常完成工作任务。青岛市对编外人员的处理也很慎重,病员分别予以疗养。编外人员中除有二百七十九人已被调配充实缺额的部门以外,其余正在进行学习中。

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
将成立青年团工作委会
【本报讯】青年团中央人民政府各直属机关支部书记以上干部二百余人于五日下午举行了第一次联席会议。青年团中央组织部直属科科长洛风指出:自从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与帮助下,在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各单位内已建立青年团支部一一八个,发展了团员五一九三名。团在协助党完成行政任务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但因为没有建立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团工委,缺乏统一领导,使团的作用的发挥与经验的交流,都受到一定的限制。因之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团工委将于六月中旬成立。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中共党委会书记梁华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央人民政府工作干部中,青年约占半数,团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团的工作干部要努力完成党所交付的这一光荣任务。会中并由钱峰同志布置了团工委六月份的工作;政务院、外交部、农业部、教育部等十余单位的青年团工作干部对今后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团工委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青年社)

新华社更正
本社五月二十八日所发“内蒙教育现况”(见五月三十日本报第三版)中“内蒙自治区包括原在黑龙江、辽西、热河、察哈尔、绥远、宁夏诸省内之蒙古民族十一个盟七十九个旗,面积约一百五十万平方里,人口约一千二百万左右”一段应更正为“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现在直接领导的计有兴安、呼纳、察哈尔、锡林郭勒、哲里木、昭乌达等六个盟,面积约为六十余万平方公里,人口二百三十余万。共包括三十二个旗,四个县、三个市。”

重庆市各工厂
开始建团工作
【本报讯】重庆市各工厂已开始建团工作。该市共有工人二十五万,其中青年工人约十万名。青年团重庆市工委会为开展青年工人工作,曾派干部分赴各厂,并在二十一兵工厂举办了青工训练班,吸收七个较大工厂三百四十七名男女青年工人学习了三个星期。经过初步的阶级教育和建团教育后,百分之九十以上参加学习的青年工人都要求加入青年团。各厂即开始了建团工作,先后建立了十四个支部,吸收了三百七十余名先进青年入团。同时,在该市金融、图书、百货、颜料等行业店员中,也已开始建团。已入团的青年大多能积极生产,努力学习。建团工作已引起各工厂的重视。目前团的组织正在迅速发展中。
(杨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