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雨季来临预防存粮霉坏
北京粮食公司积极盘点仓库
【本报讯】北京市粮食公司预防雨季存粮霉坏,于五月份集中力量盘点仓库,翻倒通风,全月共翻倒囤垛一、三三五个,粮斤数字超过四月将达百分之五十。截至五月末,全部库存粮水分已有显著降低,含水量在百分之十四以上者,已由四月末的九千六百万斤减到二千七百万斤。全部晾晒工作将在本月十五日以前完成,争取存粮水分全部减到百分之十三左右。
该公司事先曾研究了仓库保管技术工作。如透风垛中空体高,不适防风,即改为一车扁垛。莲花席苫囤牙子大,便于防雨,但遇风易被刮掉,即改用三股线麻作网套在囤上,以免顶席吹落。又发现苎麻大串质脆,遇雨即糟,遇风即断,风后囤垛易被刮松或缝席针眼刮大漏雨,宜用三股麻线绳。在防雨方面,根据上次春雨经验,结合翻倒,调整囤位,利用翻倒腾出地面,进行平垫及挖修水沟,并在囤顶加置“马架”,以利防雨和通风。目前天气渐热,粮食易于生虫。永定门检查仓库时,发现面粉有被鼠咬情事。该公司对此除有具体布置外,并由化验室研究药剂,现正在试验中。
在管理上,干部工人均实行分区分组负责制,这样大大加强了工人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西直门仓库各组发起竞赛,清理土粮计达一万二千斤,使全库堆集之土粮数减至七千斤。由于区组划分和清理结果,包装均已归纳到指定区内,场内再不见散乱的包装品了。
(音波)

专栏:京市新闻

京西煤矿等单位
疏于雨前防范工作
国家资财遭受损失
【本报讯】市属京西煤矿公司、燕京造纸厂、新建制药厂、华兴染织厂、隆兴窑厂等五个单位,忽视防雨工作,四月降雨时,机器房,仓库漏水,使国家财产受到损失。四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降雨中,燕京造纸厂新修仓库漏进雨水,淋湿纸一百余令,其中十八令作废。每令平均以八万元计算,共损失一百四十四万元。新建制药厂仓库漏水,淋湿十二种药品,幸是废药,损失尚小。华兴染织厂因机房漏雨,停工一天半,少织布六十匹(其中有口袋布),少染纱布二百余匹,淋湿二十四匹,其中有四匹淋坏退色。隆兴窑厂淋塌新修机房三十六间,压伤包工工人四人。京西煤矿淋塌及大风刮倒工房一百四十余间。造成这种严重损失的原因,主要是各单位行政领导上的疏忽防雨、缺乏检查和事先预防。如华兴染织厂早知机房漏雨,但未能积极设法修缮。新建制药厂发现仓库漏雨后,该厂领导方面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只叫几个工友搬出仓库的东西。门头沟煤矿平时不注意修补工房,下雨后看到工房不断倒塌,才连夜集合职工三十五人及保卫队,到工人宿舍检查。根据以上情况,建议各企业行政领导:一、从思想上引起对雨季防范工作的注意。较大工矿企业,最好组织雨季防范工作组。各机房、仓库、工人宿舍等,指定专人负责防雨工作。增设防雨必要设备。二、经常检查机房、仓库、工人宿舍,应修补的地方,要积极设法修补。三、对职工进行防雨、防潮、爱护祖国财产的教育。
(谭巨斌)

专栏:京市新闻

新建化学制药厂
职工抢救雨险 仓房转危为安
【本报讯】新建化学制药厂职工雨天抢救仓房,使国家资财免遭损失。六月六日下午,雨下得正紧。提制组工人忽然发现工房门关不住了。仔细一查,原是房顶下坠,危急万状。行政方面得讯后,一面责成本厂安全小组周密检查,一面电告市清管局。清管局随即派人前来查勘,发现楼下层的立柱底下被压折断有半尺许,柱身微倾。此时如能将楼上东西搬出,可减低压力。楼上是仓房,东西很多。仅凭仓库的同志搬运,一时很难搬完。这时正巧下工,工会主任陈丹遂发动工人帮助搬动。两小时后,仓库物资已全部搬出,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当晚,清管局又派人来厂在出事处架起了立柱,仓房已转危为安。
(新建化学制药厂杨一木)

专栏:京市新闻

新建玻璃厂厂长和工人试制天线绝缘子和玻璃油眼成功
工人阶级智慧无穷!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市营新建玻璃厂的厂长和工人试制天线绝缘子和玻璃油眼成功。这两件东西都是国内玻璃厂从来没做过,一向都得到外国去买的。
去年十一月初,中央电信总局和广播事业管理处找该厂定做七千个高周波波浪形玻璃天线绝缘子。这种东西,需要条件很高:拉力要大、膨胀系数要小、含的金属要少。据电信总局方面讲,以前用的都是外国货,我国自己从来没做过。所以该厂也答应试试看,能不能作出来,不敢保证。
配料方面,在该厂尤其侗厂长指导下,还没有问题;困难在成形方面。最初做出的活,总是上眼大,下眼小,不合规矩。技工邱起才、李德瑞成天守着压力机和模子想办法。拿别种料来试,也是上眼大,下眼小。所以毛病不在料上,也不在压力上。研究了好几天,李德瑞忽然想起二十年前当学徒时,曾看见过师父们用的美国台灯模子,上面打的有针眼大的气眼;而现在的毛病、恐怕是模子里瞥住气了。但是找铁铺打眼,又打不了那么细,打粗了,又跑料,不能用。最后,他想了个办法,把模子里四截“管钉”掏空,在钉子头开个细口,气就跑出来了。结果作出来的活,上下两个眼,果然能一般大小了。
可是过了几天又出了毛病。这回是上眼小,下眼大了。李德瑞又研究半天,发现上半部模子的“管钉”,因为先遇见玻璃溶液,受的热比下边的“管钉”大,所以烧坏的快,越来越细。要是用几天就换一回模子,又太浪费。李德瑞就想了个办法,把模子上的“管钉”打掉,换成活的螺丝钉,烧细了只要换个钉子就成了。
绝缘子试验成功,电信总局把两个成品送到清华大学土木系去作拉力试验。结果,一个拉力达到四百五十公斤,一个是三百八十公斤,完全够用(电线拉力仅二百六十公斤)。从色泽来看,含铁量比日本货还低,也就是绝缘程度比日货还好。
玻璃油眼是火车车轴加油处装置的圆形玻璃,可以从它看出机油多少的情况。这种东西,质地要好,能耐高热和震动,不然就容易破碎和不能透明。据天津铁路局方面讲,以前用的都是洋货,国内工厂从来没有做过。今年一月,天津铁路局机材处找到该厂,并不是订制油眼,而是把旧存的美国油眼废品,交他们溶化再制。该厂厂长尤其侗答应做两种油眼试试:一种是洋货再制品,一种是用该厂自料制的成品。后来因为铁路局机材处送来的碎玻璃太少,不够一锅,尤厂长就只把自料的制成品交路局试用。据铁路局机材处的通知,试用成绩良好,二十几天还没发生破裂现象。该厂也曾将库存的“北支硝子厂”(该厂前身、日寇占领北京时间所建)的油眼送去试验,结果是不能使用。
(萧秧、念高)

专栏:京市新闻

七十兵工厂车工刘式杰
改进旋“卡盘爪”的盘刀
【本报讯】七十兵工厂自转为和平工业后,即开始做三爪卡盘。一年来,工人发挥了高度创造性。去年车工傅万煜发明了旋卡盘爪(圆形,上面有七十五个斜齿)的盘刀,使产品数量提高了六倍,质量也提高了。今年三月,傅调市委干训班学习,这项工作交车工刘式杰来做。刘式杰首先感到这盘刀旋卡盘爪的牙,是用外围的齿旋而用里周的齿来光,这样外围的齿使坏了,但里周的齿还很好。这种盘刀做一个需用十个工,最多旋两千块卡盘爪就废了。有些人曾想在这盘刀外围齿与齿间镶上白钢刀,但齿与齿之间距离太小,就是镶上白钢刀,工作时也不容易掌握准确。刘式杰就想怎样能使所有的齿都吃上力,同时还要工具寿命延长。经过改进,使里外周的盘刀齿同时吃力,减少振动,延长了盘刀的寿命到一倍。产量方面也提高了,以前每工最高能做六十块,现在每工能旋一百六十块,最多到一百八十五块。(按:旋卡盘爪盘刀,是旋“卡盘爪”用的盘刀。卡盘爪是车床上的一种零件。)
(唐志学)

专栏:京市新闻

解决劳动人民聚居区域积水问题
泡子河等处新建下水道
【京市新闻处讯】为了解决市内没有下水道而劳动人民聚居区域的雨季积水问题,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已自上月起,开始东城泡子河、西单新皮库胡同、太平仓东口等处的新建下水道及平顺路面工程。目前太平仓东口平顺路面工程已经完成,新皮库胡同及泡子河新建管沟工程仍在进行,预计本月二十八日前亦可竣工。其他东、西、北城根,象鼻子后坑,宣外校场小五条、小六条等积水区,也将于近日施工。
这些地方历年来就是积水严重的区域,每当雨季,一般积水都在三公寸以上;有时新皮库胡同积水深六公寸,泡子河积水深达一公尺。附近居民住房常因受积水浸蚀倒塌损坏,且由于蚊虫滋生,极易传染疾病。今年施工后基本上可改变这种情况,但当地居民应注意勿再向沟道倾倒垃圾秽水,对今年已完竣的工程多加爱护,以免明年又要积水。

专栏:京市新闻

为扶植私立中小学发展
文教局公布经费补助办法
合乎条件之中小学即可申请
【京市新闻处讯】市文教局为扶植京市各私立中小学校及职业补习学校向前发展,并在可能范围内协助充实设备加强教学效果起见,特根据北京市私立学校临时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拟定补助私立学校经费暂行办法,已呈奉市人民政府核准公布施行。该办法规定本市已核准备案的私立学校及职业补习学校合于下列二条件之一者,可申请补助:(1)办理完善,成绩优良而经济确实困难者;(2)贫苦工农子弟占全校学生总人数,中学在三分之一、小学在三分之二以上,因收费较低难以维持者。申请时间,每年分五月底及十一月底前两次申请,本年第一次申请改自六月十二日起至二十日止。申请手续:私立中学及补习学校径向文教局办理;私立小学在城区者报由其所隶之中心小学,在郊区者报由区政府文教科,经初审提出意见后,再转文教局。补助费数目原则上以不超过学校全学期开支四分之一为限;补助费的使用,私立中等学校或职业补习学校以用于建设为主,私立小学可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作为购置图书、仪器、标本、模型、卫生等设备及补助薪资用。

专栏:简讯

简讯
首都电影院定今日开幕
直属中央电影局华北影片经理公司的国民大戏院,现已修建竣工,更名首都电影院,订于本月十四日开幕,十五日起营业。新中国影院和大华影院,整理工作完毕,亦于今日开幕。
改建后的影院,一律先期售票,对号入座,并规定了个人有证件及军警穿制服者八折,团体二十人以上者六折的优待办法。对于观众,则要求在场内不吃零食(带有皮、核的),不吸烟、不高声谈话、不携带幼童入场等。
北京邮局代购书籍
北京邮局为便利读者购书,现已与新华书店、三联书店、联营书店、国际书店、商务印书馆北京分馆、中华书局北京分局、青年出版社、开明书店及复兴舆地学社等九大出版机构订立代购书籍契约。各地读者(暂限北京邮区,即京汉、京古及京绥沿线一带,南至邯郸、磁县,西北包括察、绥两省)如欲购买上述各书店本外版一切图书,均可委托当地邮局代购,书价与直接购买相同;可省写信汇款的麻烦,邮局只按书价收取十分之一的邮费。机关、学校、工厂或民众大批订购(十册以上),按九五折优待。本邮区各邮局均备有图书目录,可供读者随时查阅。(北京邮局社会服务股)

专栏:京市新闻

来函更正
六月十二日“京市新闻”发表关于私营工业情况一文,内称“花纱布公司北京分公司共供应纱料八万零八百三十一件。”实为八万零八百三十一捆之误。花纱布公司北京分公司

专栏:京市新闻

补正
五月二十九日本版“特务李安等混入学校抗拒登记,市公安局决予逮捕惩办”消息中,“特务吴国华,解放前潜入交大平院”下应加“(现为该院运输系四年级‘学生’)”。特此补正。

专栏:京市新闻

举办各种有益青年的暑期活动
青年暑期生活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十二日讯】北京市青年暑期生活委员会已于十日成立。该委员会包括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学联以及市文教局、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等有关机关团体的负责人。该委员会已决定今年暑期举办各种适合青年需要的、有意义的、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使青年学生在这些活动中可以得到适当的休息与锻炼,并能在思想上与文化上得到进步。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分区举办以时事政策为主的青年讲座;组织全市性的合唱团,举办千人以上的大合唱及歌咏、戏剧比赛;辅导各校的文学研究及戏剧、舞蹈活动;组织青年游泳队及球类等运动比赛;帮助各校建立时事、历史、无线电等各种研究会及采集标本、举行滑翔机模型表演等学习活动;分批举办青年及少年儿童露营;分区举办少年儿童乐园;协助举办旅行参观以及举办影剧优待演出等。

学校卫生委员会
检查一九两区小学生健康
【本报讯】本市学校卫生委员会为初步了解本市一般小学生的体格发育和健康情形,特选择本市环境条件较优的第一区与较劣的第九区界内市私立小学学生进行体格检查。第一区受检的市立小学学生六、六○六人,私立小学学生一、二八七人;第九区受检的市立小学学生二、四八七人。检查结果,第一区市小无缺点(健康者)学生有二、二五二人,占受检人数百分之三四点一;私小学生无缺点的是六三三人,占受检人数百分之四九点二。市小有缺点(不健康者)学生有四、三五四人,占受检人数百分之六十五点九,私小学生六五四人,占受检人数百分之五十点六。第九区无缺点学生有四五八人占受检人数百分之十八点四,有缺点学生二、○二九人,占受检人数百分之八一点六。一般缺点第九区均较第一区为高。这说明了两区学生的健康情形与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
(市府通讯组)

专栏:京市新闻

防特防火的图片及资料
今起在文化宫展览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安局举办的防特、防火安全展览,今(十四)日起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半个月。展览内容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是揭露蒋匪帮的特务组织系统。第二部分是以连环漫画记述特务在解放前压迫人民危害革命的罪行,其中有蒋匪帮豢养的特务学生在学校迫害进步同学,凌辱女同学和欺压群众的罪恶记载。第三部分是暴露解放后美帝及蒋匪特务潜入京市所作的破坏活动,其中有蒋匪特务计兆南及美特熊先立等案。第四部分是防火特写,对起火的原因和防御的办法都有详尽的分析。第五部分是介绍一年来京市工厂保卫工作的概况。以上展览照片深刻地暴露了蒋美特务对于人民革命事业的危害,和对人民首都处心积虑的破坏阴谋,同时更明确地告诉我们要保卫首都和建设的顺利进行,就必须提高警惕,防止敌特的各种阴谋破坏行为。

平原民校学员增至三十万人 部分民校结合学习研究生产
【本报讯】平原省各地的常年民校,近月来仍在陆续增加。五月份,据四十八个县、五个城关区、一个市的统计,共有民校七千五百零一处,入学人数三十万八千一百零二名。较四月份增加了民校一千九百六十一处,四万五千三百八十九人。现在,该省教育厅对各地民校的指导重点,在于巩固现有基础,并使其在农忙中结合生产,坚持学习。
各地民校的领导工作已逐渐加强,凡建立了民校的村,一般都组织了以村主席为首的民校委员会,或民校校部,作到分工负责、集体领导。该省林县一部分村庄,则组织了农村俱乐部,统一领导宣教工作。如东岗村俱乐部,由村的主要干部负责主持,下设三个部门。政治教育部由中共支部书记负责,针对群众思想情况,选定民校政治教材;学校教育部由村宣教委员负责,负责民校和小学的工作;文化娱乐部由村剧团团长负责,掌握大众黑板报、广播台、剧团等宣传工具。根据各部门工作的繁简,聘请若干干事。这样有计划地分工负责,就加强了领导的力量。同时,各地民校组织普遍注意了与生产组织的结合。为了不耽误生产时间,一般是男子在中午歇息时学习,妇女则在下午学习。大部民校都实行分散自学、定期集体上课的办法。平时加强小组的领导和督促检查,并建立定期测验等制度。学习的内容与方法大部注意了学用结合,学了几十个字之后就开始练习使用。一部分民校中并进行了生产技术教育,如濮阳县七区化庄校,在民校中研究生“荠荠菜”(一种蔓延迅速、清除困难,妨碍农作物生长的野草)多的地种谷子可减少“荠荠菜”;碱地上羊粪可以长好庄稼等生产常识。大家学了之后,都把“荠荠菜”地种上谷子,注意积羊粪改造碱地。又如林县泽下村及郊村组织了老农技术研究会,由村里劳动模范、生产能手、义务教员、小学教员、宣教委员等组成,选出一个技术能手为主任,一个植棉模范为副主任。大家研究讨论如何种棉花、怎样施肥与防止病虫害等方法,又分别到民校结合当前生产有关的课文进行教学,学员学习后,并到家里或饭市(群众吃饭的地方)上宣传,发挥了民校在生产中的宣传鼓动作用。然后再收集群众的反映和经验,提到民校和技术研究会研究,再向群众宣传。这种互相研究、互相提高的学习方法,群众很满意。
目前民校工作还有不少缺点。有的干部对识字教育的认识不正确,认为必须有三五十个人集体上大课才算民校,而忽视对适合群众的灵活性的学习组织的领导。如辉县大山前校有二十六个青年自动组织起来继续冬学的学习,但领导上却不承认他们是民校,没有领导他们。他们因为没有教师,就实行互教互学,但在学习上是盲目的,乱学一些山西杂志、百家姓、小学课本等。其次,一部分民校领导不深入,实行分散学习中形成了自流。如清丰县有的民校,只注意了十天一次的集体学习,其余九天的分散学习没有搞起来。此外,教材的发行不及时、不普遍,也影响了群众的学习情绪。

各级领导干部重视农民教育
涉县各村普遍建立民校
【本报讯】河北省涉县全县二百零九个行政村中,已有一百八十一个村建立了常年民校,有的区已做到村村有民校。据五月中旬统计,全县共有大、小民校八百七十一处,参加学习人数共一万六千余名,其中有妇女四千八百余人,年龄较大的失学儿童一千六百余。
各村民校,均通过民主讨论建立了一定的学习制度:平时分散自学,定期集中上课,有点名、请假、会议、检查、测验等制度。如一区杨树岭村民主订立了民校公约;庄上村规定一星期两次检查,一月一测验,每星期六举行娱乐晚会。各区民校学习已有了显著的成绩。如王全庄民校在二十天内,平均每人认得四十多个字。六区苏刘妇女民校学习了二十一课后,认识生字多的达八十个,平均识字五十八个。
该县民校工作能够迅速普遍地展开,除了过去农民学习有基础及去年冬学开展较好外,还有下面几个主要因素:
一、各级领导干部重视民校,党团员积极分子带头学习。该县各区、村的主要干部多数亲自动手搞民校工作。如八区副区长徐贵英亲自布置推动民校工作。他常说:“民校搞不好,成人教育就成问题,没有文化科学知识,做啥也困难。”又如一区庄上村中共支部副书记,晌午不休息到各街亲自检查,并帮助解决校址、课本等问题。
二、通过冬学总结转入民校。在冬学总结中选举英模,开“庆模会”,当众贴“模范榜”,给模范送匾,使村民知道了冬学的成绩,激发起大家继续学习的热忱与信心,顺利地转冬学为常年民校。一区北原村还进行了文盲诉苦,引起全村青壮年妇女学习文化的要求。
三、民校学习与生产密切结合。如在突击播种时,民校中便讲政府种棉政策,并布置讨论。王全庄民校在播种时根据中心工作编快板,办大众黑板,提高了学习,又推动了工作。小丰庄村在民校中讲解了温汤浸种方法,学员们首先带头浸种,同时帮助动员邻人浸种。金漳的妇女小民校,学员们按住处自由结组,一面纺花,一面学习。
四、小学教育工作者在思想上重视了成人教育,予民校以可能的协助。如固新完小教员,确定专人负责协助成人教育,分头到各街帮助民校批改作业。四区东寨小学教员张顺清帮助村干找房子,一面动员村民上学,在他的积极发动下,有三十二个青年经常上民校学习。
五、依靠群众,解决师资、经费的困难。民校教员多数是从群众中民主推选出来的在乡知识分子。教员有了困难,学员们便自动帮助解决。如固新村小民校为了给教员解决生活困难,大家自动为他割柴一天;有的村则采用互助换工办法。校内经费除县补助一小部分外,主要依靠群众自己解决。如一区杨家庄民校学员集体打柴,沿头村组织卖工,固新村集体搞副业编席子,凤岗青年开生荒种大麻,准备了学习的费用。(杨玉峰、段崇山、张云青)

专栏:党的生活

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共各支部
学习文件检查工作 党群关系初步改善
中共北京市人民政府分党委所属各支部,除个别支部外,都以“联系实际检查工作”的方法学习了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的文件。目前学习已经告一段落。这次学习的收获是较好的,不少群众反映说:“以前任何文件的学习都不及这次好。”
一般学习方法是支部内首先进行学习,然后在全体干部大会上,由行政首长(党员)作动员报告,再按行政单位分别进行讨论检查。最后综合各组意见,个别问题个别解决;一般问题由行政首长在全体大会上作结论,接受正确意见,批判或解释不正确意见。学习中大多数党员都能暴露自己对统一战线的糊涂认识,因而启发诱导群众打消顾虑,大胆向党提出自己的意见。从党员的检讨和群众的意见中看出,党群关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急须解决纠正。
从道理上讲,党员认为中央的统一战线政策是对的,但是,遇到具体问题,就想不通了。部分党员检讨了某些看不起新干部的狭隘思想。对留用人员更是“看着不顺眼”。对某些较进步的社会人士也认为:“抗战时期,解放战争的艰苦时期不来和我们一起革命,革命胜利了,就都跑来革命啦!”因之对非党干部的使用无形中有一种隔阂与不敢放手。某局一位党员负责同志,曾这样检讨说:“对非党干部的分配与使用不敢放手……这是不信任非党干部的宗派思想。”
其次是党政不分,非党干部有职无权的现象也部分存在。如前市立传染病院军事联络员兼副院长马相伯贪污腐化,并私造介绍信冒充党员混入党内。他的错误被支部发觉后即送法院法办。但事先并未通过行政上来处理,事后也未及时在全体员工大会上宣布。因而引起有些群众不满。卫生局个别供给制干部调来调去,不和行政上的主管科研究。在职的非党干部也常是有职无权。如市立第三医院院长徐政闻在院内事事不能作主,群众反映很多。卫生局长张文奇(党员)提出批评后,连络员石瑛还说:“这种批评是个形式,实际事情还得我们来作。”建设局、房委会都有人提出来问:“究竟支部和行政的关系是什么?”这样使得有些非党干部就“不管作什么事情,只要同供给制同志商量过后,就敢大胆作了。”如税务局二科科长林诚是非党干部,股长吴同是党员,但林诚有些事不敢作决定,总得先通过吴同。很多群众反映:“每个党员都是我们的上级。”“党员是支配者,群众是被支配者。”“党员在工作中可以支配一切。”把党群关系弄得好像主客关系。
党员作风的简单生硬,也妨碍了与非党群众的团结合作。卫生局一位非党干部在全体干部大会上说:“党员原则性很高,一来就给别人戴帽子。非党干部都觉得党员道貌岸然。希望党员同志注意这一点。”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一位同志说:“我害痔疾,和群众谈谈,他们安慰我;而和党员一谈,则说:还是要好好干呀,革命是艰苦的呀!个人的痛苦应该忍受,不要强调个人利益呀!”某机关一位新干部提出说饭里有砂子,党员陈某就说过去在解放区工作时,如何如何吃粗粮,吃黑豆,如何如何艰苦;城市的人是享受惯了等等。这样就使群众有意见不敢向党员谈了。
某些领导同志的官僚主义不民主的作风。对下级要求限期完成任务,这是对的。但缺乏思想动员与及时检查督促,遇事推拖疲塌,使下面得不到适当指示。有时批评多,鼓励少,使人感觉到难受。
部分党员工作不够负责,生活散漫,也使党群之间的关系疏远。
在学习中检讨了这些偏向,已使党群关系有所改善,但加强团结合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感到还须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必须加强党内思想教育,克服某些同志不信任群众看不起群众的宗派思想。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群众是常常根据党员的行动来认识党的,因之,检查党群关系应成为今后支部生活的一个经常项目。但同时也须注意防止党员对群众中某些错误思想无原则迁就的偏向,要联系群众,向群众学习,并引导群众前进。
第二,发扬民主作风,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行政上的按级负责制,健全会议制度,及时检查工作,检查领导。领导上必须虚心倾听群众意见。
第三,严格划分党政关系,纠正党政不分和非党干部有职无权的偏向。要做到工作上明确分工,有职有权,同功同赏,同罪同罚,下级必须尊重行政领导。并随时提供改进工作的意见。
第四,各支部应作出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计划。经常了解群众思想情况,在政治上关心并帮助他们,在生活上给予必要的照顾。
总的说来,这次学习是有收获的。首先是为今后改进工作打下了基础。在检讨中,有些单位对某些领导同志缺少民主作风,工作中深入下层不够,也提出了批评。如财政局有个别人感觉:“科长领导科员,科员领导办事员,办事员领导工友,隔一层就不了解。工作上大错不多,小错不少。”不少同志提出很多有益的意见,使领导上多了解许多问题。一般党员对于统一战线政策也有了进一步的明确认识。其次,群众对党的认识也提高了一步。许多非党干部打消顾虑,大胆发言,提意见,在思想上向党靠近一步。同时群众中对党的一些不正确意见也得到解答。如有些群众单纯从支部发展党员的数字,或是某些群众申请入党未被批准,而说支部有“关门主义”偏向。经过解释,群众思想便弄通了,认识了入党是有条件的。
学习过程中也不断发生偏向,有的已及时得到纠正:一,各单位首长虽都作了动员报告,但作自我检讨的不多,检讨深刻的更少。这样往往影响群众对领导上提意见时不够大胆,有的群众虽也提了,但多是“领导不够民主”,“工作不够深入”等等,吞吞吐吐,不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学习中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先作深刻检讨的,群众提意见就大胆。二,检讨中涉及生活问题待人接物方面的多,思想作风方面的少。今后应提倡检查思想,检查纪律,检查作风,反对无原则的技术性的庸俗的生活小事的批评。另一个偏向是暴露与指责缺点多,积极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少。党员群众都是如此,也应引起注意。三,学习方法上也曾发生过偏向:一种是只谈文件讲道理,不联系实际;一种是离开文件,甚至有的未读文件,只随便检讨一下了事。但这些问题经支部发现后多已及时纠正。

苏南建业余学校百三十处
万余干部工人参加学习
去冬廿五万农民入冬学
【无锡讯】据五月下旬举行的苏南工农教育会议的统计,苏南全区共开办了机关干部文化学校十一处,参加学习的学员有二千七百五十七人(苏州丹阳未包括在内);工人业余文化补习学校一百十八处,参加学习的工人有九千九百七十五人。在农民教育方面,去年冬学运动中,全苏南共开办了四千三百十九处冬学,参加学习的农民有二十五万三千余人。现在时值农忙,在农村中仍有二百二十四班农民业余文化学校,七十五个农民识字小组和一百零五个俱乐部活动着,参加学习的农民有七千八百五十一人。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三十五期介绍
【新华社十二日讯】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三十五期(总第七十四期)已于此间出版。该刊这一期的社论题为《共产党为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而斗争》。社论指出:美国帝国主义及铁托匪帮力图在各人民民主国家散布民族主义、沙文主义及世界主义的思想,以遂行其卑劣的目的。过低估计民族主义、沙文主义、世界主义的影响或与它们妥协,将是严重的错误。该社论说:苏联共产党已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楷模,指示我们如何不调和地去与资产阶级思想以及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在劳动人民中的个别动摇分子身上的一切——即使是最轻微的——表现作斗争。该社论说:各国共产党,正利用苏联共产党的经验,以极大的努力从事党员的马列主义教育;他们正在进行积极的斗争,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传布无产阶级思想,以马列主义精神对无产阶级及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
该刊本期登载的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作《为法国的民族独立,为和平而斗争》一文,叙述了法国共产党目前的斗争纲领,并号召法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建立一个民主与全国一致的法国政府,一个道德上纯洁的、维护和平的政府而斗争。该文指出:法国党内尚存在着一些足以削弱党的工作、因此也是削弱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争的缺点与错误,其中最严重的是过低估计战争危险,同时也是过低估计拥有一切必要条件,足以挫败战争贩子的计划的工人阶级的力量及和平阵营的力量。该文说:有时,我们会遇见一些党员,他们不够勇敢,不敢宣布我们对苏联的友谊与信任;他们没有看见苏联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起的最重大的作用。该文指出:这些对苏联的态度动摇不定的人,实际上已堕落到民族主义的立场,放弃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的原则。该文说:我们党正在壮大自己的力量,尽管敌人企图从内部打击它。我们看见帝国主义分子如何利用铁托代理机关及托派小集团。共产党人必须表现坚定的革命警惕性,以便揭露一切敌对分子——资产阶级派到党内的警察、特务、间谍、密探,并把它们从自己队伍中驱逐出去。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的《大选以后的不列颠及英共的任务》一文,论述了英共当前任务,并确信地说:我们的力量必然发展并加强;作为我们党的指南的马列主义,已使一半的人类实现了他们的愿望,并带给他们以新的生命,它并将把英国人民引导到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及中国人民的道路上去。
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佛兰克的《捷克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与突击运动》一文,介绍了捷克在组织生产竞赛方面的经验。该文指出:捷克目前在竞赛上的最严重的缺点是生产的定额并没有自动地随着社会主义竞赛的开展而提高。该文说:直到今天,工厂中党与工会的组织尚没有了解确定正确的生产定额是工厂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停留在落后的生产标准上对社会主义事业有很大的危害。这就是说它会阻滞技术与生产力的发展,会阻碍社会主义竞赛的开展,以及增产计划与提高劳动生产力计划的完成,会延长恢复工业建设所需的时间,会阻止劳动人民生活的更进一步改善。我们必须尽可能在最短期间,使生产标准及工资能与该工业部门的经济计划的任务相适应。按工计薪的原则必须比以前更严格地遵守,并且应多多注意对突击工人的鼓励,使他们在工作中能发生更大的兴趣。

内蒙自治区锡林郭勒盟
参观团抵达首都
民族事务委员会设宴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参观团一行二十五人,已于九日抵达北京。该团由锡盟农民、牧民及喇嘛代表组成。此行主要任务为参观华北、东北和内蒙东部主要城市和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等建设情况,准备于返回后广泛地进行宣传和介绍,以推动锡盟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于十一日设宴欢迎该团,并举行座谈。该团代表楚勒腾等五人先后发言,一致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关怀。最后,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兰夫在致词中说:内蒙革命是与全国革命分不开的。由于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内蒙人民才获得了解放。乌兰夫副主任委员勉励各代表多注意内地各种生产建设情况,回去后介绍给锡盟人民。

宁夏举行教育会议
决定增设回民学校
【新华社西安十一日电】宁夏省五月下旬举行的普通教育行政会议,决定今后在回族人民聚居地区,设立回民小学,适当配备回民校长、教员,并增设阿拉伯文课程。该省自解放以来,除已恢复过去回民小学十三所和阿拉善旗的中、小学外,并在银川市新设小学二所。这些学校都增设了阿文课程。但也有个别地区的行政人员对少数民族的教育工作,不够重视,曾引起一部分回族人民的不满,后经过行政领导机关发现,都得到了及时的纠正。

文化教育简讯
华北煤矿工会筹开文教会议
中国煤矿工会华北区筹委会,为了解该区各矿工人文教情况及贯彻执行全国煤矿工会代表会议关于“加强矿山工人业余文化、技术教育工作”的决定,定于本月二十八日起由该会文教科主持召开文教会议。参加的有该区所属各矿和张家口机电修配厂的文教部长以及各大矿区工会的文教负责人。此外并特别邀请各矿的学习模范参加。(光军)
交大京院学生准备暑假实习
中国交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为了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决定今年暑期一、二、三年级全体同学赴东北、华北各路局、机厂实习,并公布了初步实习计划。学生会已号召各系级同学对此项实习计划展开讨论,并请教授、讲师、助教出席指导。各班各级经过热烈的讨论后,解决了同学们中间的将实习看成“假期旅行”、“暑假中的消遣”等思想问题。
(交大京院通讯组)
鲍尔汉主席回民学院讲演
北京国立回民学院所举办的第八次“民族问题讲座”,于十日下午在该院礼堂举行。特请因公来京之新疆省人民政府鲍尔汉主席主讲。听讲者除该院师生外,并有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北京市第八区区委会,区公所,市府民政局民族事务科等单位干部及本市各回民小学校教职员等共计六百余人。讲演中鲍尔汉主席历述从满清到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新疆各族人民所受的压迫与灾难。同时说明新疆人民为求自由与解放,一直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在中国人民革命伟大胜利的形势下,获得了解放。(国立回民学院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