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营专业公司主动掌握市场
全国物价稳定交易活跃
日用必需品的成交量增加,真实购买力已在逐渐增长。
【本报讯】进入五月下旬以来,全国物价已趋稳定,市场交易亦已逐渐活跃。自三月份统一财经工作后,各地物价即相继下落,幅度亦逐旬加大。以三月中旬为下落起点,比上旬落百分之四点三,到四月中旬达到最高峰,逐旬下落的平均环比指数已为百分之十点五。其后数旬则已逐渐缩小,到五月中旬即基本上制止了下落的形势而趋向稳定,因而五月下旬转成上升,其指数比中旬升了百分之一点一。若按大行政区分别来看,五月下旬与中旬比较,西南区下落百分之一点三,华北区上升百分之零点三,西北区下落百分之二点一,中南区上升百分之三点二,华东区上升百分之二点二。再按商品种类来看,下旬与中旬比较,除粮食微落百分之零点二外,其余均趋上升,副食品是一○三·一,花纱布是一○二·三,燃料是一○一·八,杂货是一○○·六,金银是一○一·二。由此可见,各种物价已达稳定地步。
在三、四月间物价下落的过程中,市场商品曾普遍滞销,因而产生了各种价格上不合理的现象。中央贸易部为调整这些不合理现象,曾指示所属各专业公司主动的掌握市场,适当地进行收购和出售,以利物价稳定、市场活跃。各地公司根据指示即进行了购销的各种工作。上海花纱布公司曾采取了在棉纱落价时进行收购、上涨时进行出售的办法,使上海棉纱始终稳定在五百一十万元上下,因而对全国纱布市场起到了一定的稳定作用。徐州市场,由于花纱布公司的收购,至五月中旬末一匹棉布已由市价二十一万提升到二十四万元,使市价与牌价接近一致。中旬以来,石家庄各专业公司也不断的收购,使粮布市价与牌价基本相接近。西安贸易公司收购九十二万九千斤粮食和二千二百匹布之后,使该市物价停止了下落。各专业公司又引导货币下乡,收购农民土产,以适当提高农民购买力,部分解决城市工业品的销路,对稳定物价也起了很大作用。华东区中国茶叶公司自五月五日开始收购茶叶,收购数量为全华东区全部红绿茶叶产量的三分之一;华东区百货公司在疏导货币下乡的同时,推动大批的工业品下乡,仅四月份,就调剂各区棉织品、文具、肥皂及各种日用百货达二百七十九亿元,计输往华北区总值五十七亿元,中南区四十一亿元,西南区四十二亿元,西北区十九亿元,华东区一百二十亿元,尚有大批百货正在调运中。使工业品的销路逐渐开拓,城市的物价逐渐稳定。加以食糖为畅销季节,故各地糖市交易顿形活跃,价格亦自然趋升。天津糖类即由五月十九日每包价格三十六万元升至二十一日的四十五万元。邯郸则于二十三日在临清购糖三十包,一天之内即完全售光。舟山群岛解放,海口封锁打破,进出口商即日趋活跃,白油价格逐步上升。全国白油价格,五月下旬已比中旬平均上升百分之三点一,而以汉口、广州、济南、徐州、保定、石家庄上升较多,达百分之十左右。
尤其重要的是真实购买力已在逐渐增长。各地的机关、工厂、学校、市民等,在三月以前通货膨胀时所购存的粮布等物品,经过三、四月份的消费,至五月间已需要购进,因而日用必需物品如粮食、布匹等成交量已逐渐增加。五月下旬津、沪、汉三大城市人民必需的粮食(包括小麦、大米、玉米、高粱、小米及其他杂粮等)的总成交量,与五月上、中旬及四月间各旬比较,均有增加。五月下旬三大城市粮食总成交量是二千七百六十二万余斤,即较中旬增加七百四十万余斤,较上旬增加五百一十一万余斤。具体情况:在天津,五月下旬公私粮食机构在市场共成交小麦二百七十万余斤,比五月上旬成交量增加近十三万余斤。玉米的成交量亦比五月上旬多一百八十九万余斤,比四月份平均每旬成交量多六十五万余斤。面粉成交亦比五月上旬增加将近四万袋。北京市场亦有同样情形,如下旬小麦成交量比五月上旬多七十四万余斤,比四月份每旬平均成交量亦多八十二万余斤。面粉亦稍有增加。上海是一个巨大的米面消费城市,物价平稳后,市场呈现萧条,但至五月中旬以来,市面已趋向活跃。如大米成交量即比五月上旬多一百零一万余斤,面粉亦有增加。其他各城市的市场均略呈活跃,成交额均有增加。此外,各大城市纱布的成交量亦有增加。如北京市五月份成交纱四万九千六百一十二捆,比四月份增加五千一百零四捆,较三月份增加二万八千零七十二捆。布四月份较三月份成交增加一万七千零五十三匹。天津亦有同样情况,如五月份纱的成交量较四月份增加八百九十四件。
五月下旬市场日趋活跃后,私营工商业的售出成交量仍占较大比重。天津市在粮食方面,面粉占百分之五二·九,小麦是百分之二十三·三,大米是百分之三四·六;棉布方面,棉花占百分之六二·四,白细布占百分之七九·七。上海粮食成交,大米为大宗,私营商业即占成交量的百分之六四·一;北京是面粉为多,私营商业亦占成交量的百分之六四·三,其余小麦、小米、玉米等更在百分之八十至九十以上;特别是布匹方面,白细布达百分之九五·一,花色布达九九·五。可见人民政府维持牌价使市场稳定,而在人民真实购买力增长后,私营工商业是有其宽广发展的前途的。
(康伟中)

坚持七年半的平顺西沟李顺达互助组
向毛主席报告致富经过
听毛主席的话组织起来走对了路
穷沟变成富沟·生产已超过战前
【本报讯】山西平顺西沟村中共党支部在春耕下种结束时,领导党内外进行总结评选,并召开了互助组总结经验座谈会。经过总结,大家一致认识了组织起来提高技术,是增产致富的新道路。想了想过去,比了比现在,时光一天比一天富裕起来了,穷沟已经变成了富沟。都说这是听上了毛主席的话,走对了路。一致提出要写信报告毛主席组织起来增产致富的成果。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俺村是平顺最偏僻的一个小山沟,山高石厚。在旧社会里封建地主压榨剥削我们,全村二十户有六户住长工,有七户租种地,其余的也是一年闹下不够半年吃,只有两户够吃。我们经常是受饥挨饿,吃糠咽菜。自从共产党来了,领导俺们慢慢地才算翻了身。记的在一九四二年遭了大灾荒,一九四三年为了度荒,你号召我们组织起来。听上了你的话,我们组织了互助组。开始只有六户。原计划开三十亩,大家一股劲开了一百二十多亩,全部种成山药蛋。这一下可就抓住了。单李顺达一家就刨了九十多布袋(一布袋有一百多斤),全沟共刨十万多斤。平安度过了灾荒,那年的干山药片现在还没吃完。第二年种的谷打了一百二十多石。这就扎住了根。当年就买了四十多石米的地,五个牲口,及其他农具等。大家看见组织起来好处大,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共组织了五个组。那时战勤任务很多,长治解放的那年,一组只留下一个人。我们发动了妇女儿童参加收秋,战胜了人畜力的困难。经过土地改革,土地回了家。过去我们是在别人土地上出力,现在是在自己土地上劳动,这样大家的生产劲头就更大了。这几年战勤减少了,我们就在政府领导下在自己的土地上精耕细作,加工加肥。大家伙买了两条腿耧,试验种金皇后等优良品种,学会了温汤浸种,药剂拌种等技术,知道了过去人们常说的“种地没巧,出力就好”是不对的,改变了过去春不犁地的坏习惯。现在我们感到听上政府的话永没错,只有提高技术才会多打粮食。现在我们全庄二十户就有十九家参加了互助组,执行了自愿等价两利原则,一直巩固到现在。由于八年来在一块劳动,大家已习惯了,就好像一家人一样。现在我们的时光都比以前过好了,产量都超过了战前。最多的李顺达等五户就超过了一倍,其他的超过了半倍以上。牲口原有十八个,现在有三十九个,超过战前二十一个。原有五十只羊,现有一百二十只羊。家家都有余粮,最多的十石以上到十五石的有四家,其余都是十石以下的。全沟共有一百三十石余粮,只有两家因为没劳力,但也够吃了。今年俺们总结互助经验时,总结到这里大家都很高兴。王四则说:过去吃的是糠菜,穿的是挽圪塔衣裳,全家人伙盖一条被子,用玉茭秆围起来就顶房子住;可是现在能穿个囫囵衣裳,一个人盖一条被子,能铺块毡子,冬天还有个棉袍子。今年新盖了三间房,也觉着不很困难,实在不能忘了毛主席。都说这是听上了你的话,一致感谢你指示的方向正确。
经过几年的互助,我们找到了组织起来,提高技术,这是发家致富的好道路。我们有十四家订出了五年发家建设计划,要把现在的这些存粮,好好的用在再生产上,发展林牧业;新式农具来了,我们一定要买,使大家的生活更富裕起来。马海兴说:我永远忘不了互助的好处,听上毛主席的话一天会比一天好起来,把穷沟变成富沟。
去年秋后,俺村劳动英雄李顺达在北京参观回来,他告诉俺们说见到了你,还与你握过手。并告说你问讯我们大家啦,要我们好好生产,大家听了都很高兴,都说:你真正是我们大家的好领袖,俺们永远忘不了你。
祝你身体永远健康!
平顺县二区西沟村互助组全体
五月十五日

赖伊向联合国会员国建议
解决我国代表权问题
艾奇逊对赖伊建议发表虚伪声明
【新华社十日讯】联合国秘书长赖伊,于四月下旬开始,曾先后与美、英、法、苏四国政府领袖会晤,进行企图解决联合国目前僵局的活动。六月六日,赖伊向联合国五十九个会员国发出公函,建议解决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赖伊在公函里说:“如果联合国的会员国对于安全理事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中国的代表权问题仍然存在着严重分歧意见的话,那末,在其他问题上也不可能得到重大进展。解决中国代表权的问题是必要的。”赖伊在八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联合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立刻要在国际组织中取得代表权的问题。赖伊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说:他认为中国问题“必须”解决的日期是七月下半月,因为联合国章程规定安理会对于某些问题采取行动,必须在联合国大会于九月十九日举行会议之前六十日,因此,决定的最后期限便是七月十九日。
【新华社十日讯】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对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所提出的解决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于七日发表了虚伪的声明。艾奇逊以美国将“接受联合国任何机构中必要的多数所采取的决定”,来掩饰其阴谋,即阻止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出席联合国的各种会议。因为尽人皆知,操纵联合国的“多数票”的不是别人,正是杜鲁门、艾奇逊之流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死死把国民党政治僵尸安在联合国中的也正是他们;因此,使联合国目前陷于瘫痪状态的也就是他们。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二次会议即将开会
毛主席欢宴特别邀请人士等
中央人民政府及人民政协全委会各副主席委员作陪
【新华社十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日内即将开会。毛泽东主席特于十日欢宴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人士:鲍尔汉、刘文辉、邓锡侯、卢汉、熊克武、李根源、张凤翽、梁漱溟、但懋辛、唐生智、陶峙岳、裴昌会、陈铁、陈渠珍、梁聚五、吴蕴初、荣毅仁、郭棣活、项叔翔、载涛等三十五人,各地方协商委员会推派的代表四十六人,及文化界李四光、华罗庚、周太玄、各地劳动英雄赵国有、赵桂兰、杜先阳、潘长有、袁道华、龚全妹等。中央人民政府及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各副主席及委员: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张澜、高岗、周恩来、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董必武、陈云、黄炎培、陈毅、贺龙、彭德怀、刘伯承、聂荣臻、饶漱石、马寅初、林枫、高崇民、习仲勋、张治中、程潜、张难先、龙云等应邀作陪。

物价由落转趋平稳
武汉市场情况好转
【新华社汉口十日电】武汉市物价自四月中旬由下落转趋平稳以来,市场情况已开始转向正常,城乡物资交流渐显活跃。
三月中旬武汉市物价开始下跌,至四月上旬止,各项商品普降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左右,市价远落于国营贸易公司牌价之下,有数种商品的价格几与产区持平。四月中旬以后,中南军政委员会及武汉市人民政府的多方扶助和着手调整,国营贸易部门有重点地收购工农业产品,适当调整货品交换比价,使物价逐步转入正常平稳状态。五月以来,市场继续平稳,五月上旬各货价格平均只较四月下旬下降百分之三点五九;五月中旬较上旬上升百分之一点八;下旬较中旬上升百分之五点九,涨跌幅度,一般都很小。市价与牌价也已逐渐接近,棉花、百货等商品价格,则逐渐达到产、销区间应有的合理差额。
物价的趋于正常平稳,使市场交易及城乡工农业品的交流日见活跃。以五月上旬与四月下旬比较,食米成交量增加百分之五十二,稻谷增加百分之五十,小麦增加百分之三十九,棉布增加百分之十五。五月中旬,各物成交量除粮食、布匹略形减少外,油盐及各种土产品均较上旬增加;其中麻油较上旬增加百分之四十八点二七,食盐增加百分之四十点六,蚕丝增加百分之百,烟叶增加百分之十二,羊皮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牛皮增加百分之四十九,猪鬃增加百分之七十,桐油增加百分之四十八点九二。五月下旬成交量,谷、米、杂粮较中旬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一,棉布增加百分之七十二,其他棉纱、土产品等亦有增加。
由于物资交流渐畅,商品滞销的暂时困难局面已被逐渐打开,正当工商业者的经营已有了新的转机。根据武汉市工商局的统计:四月份全市工商业申请停、歇业与申请开业两者约为七与一之比;五月份情况即大为改变,工商业申请停、歇业者锐减,停、歇业与开业相较已转变为七与六之比。新开业者工业占二分之一以上,且大部为有利国计民生的五金、纺织等业。此外,许多预备停业的工厂、商店,都已决定继续经营。如已停业的十余家百货业即正准备复业中。

纺织工业部召开毛麻纺织会议
讨论毛麻工业生产问题
棉毛麻等业机物料会议亦揭幕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为有计划地领导与扶持毛、麻工业改善经营,恢复与发展生产,于本月一日召开毛、麻纺织会议,该会已于九日闭幕。到会有各地毛、麻工业公、私营厂长、经理及工会代表共四十六人。农业部、人民银行、贸易部、全国纺织工会等有关部门,亦派代表参加。会上各地代表报告了工厂设备、生产和经营情况。农业部报告了关于改良羊毛与麻的品质、增产诸问题。毛、麻业代表并分别详尽地讨论了原料的供应和成品的销路问题。对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问题,进行了座谈。会间全国纺织工会陈少敏主席,对劳资关系问题曾作了详细的发言。
会议指出,目前毛纺织业的困难,主要是原料一向依靠外国供给,极大部分的厂家甚至不能直接利用原毛,而必须从国外输入毛条,然后才能加工制成呢绒,毛纺织业较之其他纺织工业,更富于半殖民地性。同时,大部分毛织品的消费者,又是城市的上层人物,不适应人民大众的需要,销路困难。因此,今后的毛织业必需转向大众化及工业用呢的途径,以求发展。在目前情况下,对毛纺工业只能尽可能地维持设备齐全、技术较高等条件较好的工厂。关于维持的办法,会议亦作了讨论,并作出了决定,其中规定:凡生产成品而能出口的,可以申请进口毛条加工,免税出口成品。国内的羊毛,主要应该供给国内的需要,就其有余部分输出国外。
至于麻纺织业,会议认为本国既有原料,又有广大的市场,可以有计划地发展。在一九五○年新麻上市以前,可按存麻数量生产;新麻上市之后,可以照计划适当扩大生产。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于十日举行全国棉、毛、麻、印染等业的机物料会议,到会各地公、私营厂的代表及顾问共四十余人。这次会议将分组讨论统一编号、统一分类、统一名称、统一规格和单位以及需用量及保管方法等问题,并拟定出具体方案。该会议预计在七月上旬结束。

杭州市场转趋活跃 城乡物资交流日畅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杭州市场在全国物价稳定、舟山群岛解放和春茶春茧上市以来,已由沉寂转趋活跃,城乡物资交流日畅。
为农民所需的日常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的销路,已有显著的增加。农民于出售茶、茧后,即买回大批必需品。销路增加最显著的是布匹。私营振业染织厂四月份每天平均销售布匹八匹半,五月十五日至二十五日每天平均销售数已增加到五十二匹以上。粮食交易也已大量增加,浙江粮食公司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五天内在杭州卖出的食米,为五月二日至六日五天总数的百分之一百八十二。浙江土产公司门市部五月二十六日的营业总额达四千零九十万元;售出的货物大部是农民所需要的明矾、食油、红糖等。杭州市供销合作总社憩站、钱江两个服务社,五月十七日至二十七日十天内卖出肥田粉二万多斤。浙江百货公司的煤油销售量五月下旬比中旬增加几及一倍。
由于城乡交易的日趋活跃,杭州与各地间的汇兑大见增加。据人民银行浙江分行统计:五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的五天中(五月二十一日是星期日),由杭州汇至全省各地与由全省各地汇至杭州的汇款总额,比五月二日至六日的五天均增加了二倍以上。由杭州汇到产茶和产茧区的绍兴、嘉兴、湖州的款项也都大有增加。

解决手工业工人失业的有效办法
武汉组织生产合作社
并成立四个联营加工厂
【新华社汉口十日电】武汉市合作总社和手工业工会努力领导个体手工业者已组成十五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四个联营加工厂。这是解决手工业工人失业的有效办法之一。上述合作社和工厂,包括被服、针织、皮革、鞋业、度量衡等八种行业,参加生产的社员共有九千余人,其中大部过去是失业和半失业的手工业工人;现每人每月所得工资,一般都能维持三口人的生活。生产合作社社员,每人至少加入一股,并自带工具参加生产,生活特别困难的手工业者,都先吸收其入社为社员,然后分期补交股金。
合作社大部产品都由合作社自己推销,或委托消费合作社代销。少数缺乏资金的合作社则由国营企业有计划地委托加工、订货、维持生产。这样做的结果,已使二千八百余手工业工人免于失业。
生产合作社和加工厂在市合作总社和手工业工会的领导下,做到集中管理和统一计划,开始克服了手工业者过去个体生产时的盲目性以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销路呆滞等现象,并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和质量。如解放被服生产合作社集中十三部缝纫机,每日产十打衬衣,较分散生产时效率提高百分之十,出品较市面上的细致,成本也比市价低百分之二十二点九。汉口布鞋合作社所制布鞋,每双成本一万九千元,较一般成本低三千元,质量也高于一般出品。各社成品由于成本低、质量高,销路因之迅速打开。如汉口布鞋生产合作社即有二十余个消费合作社承销其产品。解放被服生产合作社成立两个月来社内始终没有存货。

中央贸易部发布
接收机关部队商业办法
【新华社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执行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严禁机关部队经营商业的指示第一条“过去机关、部队、学校所设商店,应移交给国营贸易机关,收回现金,或自行结束”的规定,特于五月二十九日发布《关于接收机关部队商业办法的指示》。
在接收范围方面,指示规定:凡机关、部队所设商店,其经营国营贸易公司所经营的主要商品,且规模较大者,由经营各该种商品的国营贸易专业公司或零售公司负责接收;其经营国营贸易公司所不经营的商品,或经营规模过小而不便接收者,可自行结束。为机关、部队所经营的工厂采购原料、推销成品而设立之门市部及机关职工合作社,不在接收之列。
指示规定:各地机关、部队商店的交接工作,由各该地财委或商业厅、局组成交接委员会领导进行。该委员会应负责拟订具体接收方案,并裁定接收中之纠纷事项。
关于接收的商店中的工作人员及货物的处理,指示规定:工作人员一律转入国营贸易公司工作;所有货物一律进行接交作价,由当地财委或商业厅、局根据当地市场价格,本公平合理原则决定之。
此外,关于款项偿付、被接收单位的房屋、家具、债务等处理办法,指示均有明确规定。
指示要求机关商店与有关之专业公司在进行交接过程中,必须厉行节约,防止浪费;机关商店之主管机关并应在清点期间对过去的账目加以严格检查,以杜弊端。

中国土产公司开始调剂国内土产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中国土产公司最近已开始大力调剂全国各地土产。该公司自四月间召开全国土产会议,确定以“国内调剂为主”的业务方针后,仅五月下半月经该公司直接由华北区调出调进的各项土产,总值约达八十亿元。其中由各地区调到京、津两地的土产计有:浙江的凉席、明矾及松香,许昌的烟叶,西南区的五倍子,山东的线麻,东北区的猪油;皖南的茶叶,西北区的当归、大黄等。由华北区运出的土产有运给中南区的大黄、毛知母等。该公司大力调剂土产,不但为各地群众解决了不少推销上的困难,而且加强了国内各地区间的物资交流。例如凉席在浙江省生产很多,但推销困难,运到京、津一带则正好适应季节而畅销。

专栏:社论

为物价完全稳定而努力
物价稳定,是发展生产与保障广大人民生活的先决条件。今年三月开始的物价稳定的局面,必须坚决的加以保持。
物价高涨对于广大人民,尤其是劳动人民的生活,是残酷的掠夺,是众所周知的。但是物价高涨的毒害还不止此。在物价不断波动的情况下,一般企业就争着从商品的流通过程中追求超额利润,因而使社会资金不流入工业而流入商业,并且集中于几个中心都市作投机活动。
在长期的物价高涨过程中,工业资本不断地萎缩,中小城市的正当工商业也不断地萎缩,社会的生产力和购买力不断地削弱,而少数大城市却因商业投机的活跃,造成了暂时的虚假的繁荣。这种现象如不从根本上加以救治,经济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只有物价稳定了,生产者才能放手进行扩大再生产,社会的资金才能逐渐转移到生产部门来。
中国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从来是主张物价平稳的。但是去年全国物价仍然发生了四次大波动。这是因为去年解放战争的空前规模的迅速发展,需要空前庞大的战费,而当时人民政府的收入却远不足以支付,因而不能不较多地增发通货来应付迫切的需要。但是,是不是广大人民因币值跌落而遭受的损失,都是支援了战争呢?不是的!人民在币值跌落过程中所受的损失,只有一部分是转变为战费,而另外的不小的一部分,却变成投机家的投机利润了,变成都市虚假繁荣中酒绿灯红的牺牲品了。
当一九五○年初大陆战争已基本上结束,财政收支已有条件可以接近平衡的时候,中央人民政府就及时地采取了坚决的步骤来稳定物价。十多年来贻害全国,国民党政府多次宣布要加以解决而多次失败了的通货膨胀问题,人民政府在最短期间就有效地解决了。对于这个伟大的胜利,全国人民是热烈拥护的。虽然在物价稳定以后,长期适应于通货膨胀的社会经济不能不进行一个大规模的改组,而在这个改组过程中间又不能不发生一系列的困难,但是人民是宁愿忍受这些暂时的困难,并且努力寻求一切方法来减轻和克服这些困难,而决不愿意因此而走回头路,重行去忍受通货膨胀的无穷的困难的。
这是中国人民在今天的财政金融物价问题上所必须坚持的基本立场。
这个观点之所以需要反复宣传,是因为在目前的经济困难中,有极少数工商业家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了一种动摇。他们一方面承认物价上涨不利于国民经济,另一方面又主张物价缓慢上升,说是可以借此“刺激生产”。这种意见是错误的,是必须拒绝的。所谓物价缓慢上升,不外是逐步实施通货膨胀,扩展信用,使借款的企业家由于无形地掠夺人民财富而坐得涨价的利益。即令如此,中国的工业家是不是就有了出路呢?社会购买力不断地削弱,工业家从那里去取得和扩大他们的可靠的而不是虚伪的市场呢?
所以需要宣传物价必须稳定的观点,还因为当人民政府正在设法减轻人民的负担,向工业家和农民实行订货和收购产品,并救济失业者和灾民的时候,有些投机家又在恶意地散布物价将从新高涨的幻想。但是这些幻想是要落空的,因为人民政府的这一切措施,仍然是以保持物价稳定为界限的。
当然,物价不断下跌,对于生产事业也是不利的。物价不断下跌也会使生产者不敢进行扩大再生产,因为消费者将要徘徊观望,不愿购买,商人将不愿进货或不敢进货,生产者的生产品将不易脱售,而售价也不易维持成本。这样造成的生产事业停滞,对于全体人民当然也是不利的。从今年四月开始,全国各大都市的物价开始下跌,至五月底止,全国七大都市物价平均(以三月为一○○)下跌百分之二二,这种下跌一方面固然提高了广大人民所存货币的购买力,打击了应该打击的投机商人,但同时也带给一般工商业家很多的困难。人民政府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上,是力求物价平稳而避免物价大跌的,因此,在物价下跌期间,国家贸易公司曾竭力拉住牌价,以求稳定市场。但由于囤户大量地贬价抛售物资,国家贸易公司的力量,就只能减少物价下落的程度和速度,而不能使物价完全不下跌罢了。
保证物价长期稳定,是人民政府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总政策的一个必要部分。现在物价只是接近稳定,并不是已经再不会波动了。为了达到物价最后稳定的目的,现在还需要作严重的努力。应当指出,目前全国的投机资本还没有彻底改造,投机的力量仍然潜伏,如果政府稍有疏忽,或者某些物资发生局部的供求失调,物价的波动还是有可能的。尤其是在新解放的乡村,那里人民币虽开始下乡,但是还没有有力的国营经济机构和合作社来掌握市场物价,因此人民币仍有被挤回城市的可能,物价波动的可能性就更大。因此,必须继续努力,才能完全控制全国各地的各种物价。但是,无论如何,全国人民生活的主要日用必需品已经不操于投机家之手,而操于政府之手了,某些主要工业原料,也已为政府所掌握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投机家敢于冒险,与人民为敌,他就只有等着破产的命运。
各级财政机关、国家贸易机关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们,爱国的工商业家们,以及全体人民,都应当认识现在的物价稳定的局面,是经过艰巨努力才得来的,我们应当用一切方法来共同巩固这个胜利,为达到物价最后稳定的目的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