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促进国家统一纪念解放五周年
朝鲜祖国战线发出号召
建议召开民主党派协商会议
定期举行总选实现和平统一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于五日举行了中央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于七日举行了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热烈讨论并一致通过决定:发表为再度促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方案告南北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和全国人民书。
该书首先指出: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去年六月间所提出的和平统一祖国的方案,迄今尚未实现。当我们即将迎接“八·一五”解放五周年之际,人工的三八线依然存在,使我国分裂成为两个地区。李承晚匪帮在其美国主子的指使下,正以一切阴谋手段妨害着全朝鲜人民所渴望的和平统一,妄图把我们祖国与人民出卖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奴隶。
该书着重指出:朝鲜人民在过去五年中曾深深地体验到由于国土的人工分裂而带来的不幸和灾害。因此,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特向全朝鲜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和全国人民再度提出和平统一的具体方案,南北朝鲜的人民,应以祖国的统一来纪念即将到来的“八·一五”解放五周年。该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
八月五日至八日,在全朝鲜举行总选举,成立统一的最高立法机关。这一统一的最高立法机关,于“八·一五”五周年纪念日在汉城开会。在举行选举之前,于六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召开一个由赞成和平统一的南北朝鲜的各民主政党与社会团体代表参加的协商会议,讨论并决定:(一)实现和平统一的各项条件;(二)选举朝鲜最高立法机关的程序问题;(三)成立指导总选举的中央指导委员会。祖国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并提议:(一)李承晚、李范奭、金性洙、申性模、赵炳玉、蔡秉德、白性郁、尹致映、申兴雨等民族叛徒及破坏国家和平统一的罪犯,不得参加协商会议;(二)不容许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干涉朝鲜的统一事业。
朝鲜祖国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并决定派遣专人赴南朝鲜,向李承晚、金性洙嫡系的亲美亲日反动派以外的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及各界民主人士,广泛传达祖国统一战线的上述建议。

美帝导演南朝鲜伪选结束
伪“国会”完全由民族叛徒把持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为美帝国主义及其侵略工具——联合国朝鲜委员会所导演的南朝鲜伪“国会”选举,已在警察恐怖下举行完毕。在新的伪“国会”中,大多数是民族叛徒和亲日分子的所谓“无党派”集团,共占一百二十八席,李承晚的大韩国民党占二十二席,李承晚的反对党、以亲日分子金性洙为首的民主国民党占二十二席,李承晚的特务组织之一的大韩青年团占十二席,李承晚的国民会占十一席,其他少数党派占十五席。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在七日发表的告朝鲜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与全国人民书中指出:南朝鲜的此次伪选,是在美、朝反动派威胁欺瞒的特务统治之下进行的。新的伪“国会”完全由反人民的分子所组成,没有一个劳动人民的代表。

声援被迫害的反法西斯战士
纽约数千人举行大会
演说者一致谴责“非美活动委会”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有三千多工人和知识分子参加了五日在纽约市举行的抗议大会,声援在数周内就会在“蔑视”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的罪名下被投入联邦监狱的二十一位美国进步人士。这二十一位进步人士为反法西斯难民联合委员会干事会的十一名干事和好莱坞的十位作家和导演。
演员布伦堡致开会词,他以反法西斯难民联合委员会和艺术、科学与自由职业全国委员会的名义欢迎与会群众。
布拉德莱教授在会上发表演说。由于非美活动委员会的迫害,他已被纽约大学解除德语系主任的职务。他说:尽管有残酷的迫害,他仍将继续为反对法西斯主义而斗争。他说,法西斯主义的中心现已移至美国。
被判处六个月徒刑的反法西斯难民联合委员会主席巴尔斯基指出:囚禁二十一名反法西斯战士的行动,是表现美国政府孱弱和绝望的行动,而不是表现它有力的行动。他大声疾呼地说:“告诉他们,他们没有吓倒我们,没有分开我们。”
联合电气工人工会领袖勒斯蒂格说:华尔街垄断资本家们将发现,以监禁少数反法西斯战士来压制反法西斯主义的阴谋终将失败,因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知道“真正的罪犯就是那些正在策划第三次世界大战,企图压制任何人来揭穿他们的阴谋的人类公敌”。
好莱坞作家劳森号召一切美国人必须参加这一能够获胜的战斗——反对战争,反对法西斯主义的战斗,足以使美国成为善良人民的好祖国的战斗。
进步作家法斯特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开会
苏建议发展东西欧贸易
并斥马歇尔计划使西欧经济恶化
【新华社九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已于五月三十一日在日内瓦开幕。出席会议的有苏联代表亚鲁疆、美国代表哈里曼、英国代表戴维斯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代表。
六月二日的会议上,瑞典代表卡林·柯克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塔乌贝尔分别当选为该会的主席与副主席。
苏联代表亚鲁疆于二日在会上发言。他批评了欧洲经济委员会及其所属委员会未能完成它们的任务。他指出:目前,西欧国家遭遇严重的市场问题,这是由于马歇尔计划下美国货物强制大量输入西欧,以及美国压迫若干西欧国家对于东欧各国和苏联的贸易采取歧视政策的结果。亚鲁疆列举了西欧马歇尔化国家生产缩减、失业日趋严重的情况。
亚鲁疆代表苏联代表团建议:(1)责成该会所属对外贸易委员会拟订发展欧洲各国间,尤其是东西欧国家间的贸易的建议;(2)责成该会执行秘书就欧洲国家在马歇尔计划下经济恶化的情况,提出一个报告,以供对外贸易委员会参考;(3)责成该会执行秘书拟出一个减少失业、改善工人生活的办法,交该会所属劳工委员会讨论;(4)责成该会执行秘书向该会所属农业委员会提出一个援助小农及中农的报告。
亚鲁疆在发言中并表示:苏联赞成该会执行秘书密达尔所提出的缔结欧洲谷物协定的建议。这一建议有助于发展东西欧之间的贸易。假如西欧国家能够抵挡得住美国的压力,苏联在适当时候可以参加缔结这一协定的讨论。
按:该会执行秘书密达尔曾于会前访问欧洲各国的首都。在其于五月七日至十六日逗留莫斯科期间,曾与苏联政府首长会谈。据法新社消息:密达尔此行的目的,是与欧洲各国政府商谈恢复东西欧之间贸易的问题。此次欧洲经济委员会开会前,密达尔曾提出了一个缔结欧洲谷物协定的建议,供会议讨论。

联合起来打垮叫嚣战争的力量
加青年致函世界民主青年
美劳动青年向我青年致敬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日前收到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转来加拿大安大略州南部青年和学生在该州多伦多城举行的和平大会上致全世界民主青年的信。原信摘录如下:全世界的青年们:
我们,二百个代表着教会、职工会的加拿大青年和学生,聚集在多伦多城的南安大略地区青年和平大会上,向你们发出这封信。
我们知道,青年的将来要求制止战争制造者的蠢动,青年可以而且必须为和平而斗争,因此,我们誓愿献身于伟大的和平斗争的队伍。
我们深信,要求和平的共同信念,将牢固地把世界青年和加拿大青年团结在一起!
苏联的青年们!我们北方的邻友,尽管我们国内正进行着恶意攻击你们的宣传,但是我们一定要反击这种播种仇恨的浪潮!我们向你们伸出热情的手!
我们南方的朋友!美国的青年们,我们应该在团结中前进,组织我们的力量,打垮攻击和平的运动、叫嚣战争的力量!
殖民地的青年们!我们誓愿支持你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我们欢欣地祝贺中国青年在历史上所获得的伟大转变。你们在国内争取和平以及在建设国家中所肩负的任务鼓舞着我们,也给予世界和平以重大的贡献。
世界上为和平而斗争的青年们!我们誓与你们建立友情与团结,对于加拿大青年和世界青年,这是走向美好的未来的道路!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五月中旬曾接到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转来美国劳动青年团的来信。这封信是在四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底特律召开的美国劳动青年团全国委员会第二届会议上发出的。信中充分表现出美国劳动青年对中美两国人民团结的愿望。该信以大会名义向新中国的青年致敬,并谈及他们将寄给中国青年一幅墙画——由三个美国青年艺术家通力完成的作品。信中说:“这一件礼物正象征着中美二国人民间的友谊”,因为这件礼物正是以描述中美两国团结的民主力量反对华尔街帝国主义者以及争取更好的将来的斗争为主题的。

“反匪月”遭受彻底失败后
英帝在马来亚发动新攻势
【新华社八日讯】据路透社新加坡讯: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于七日起对马来亚人民武装发动新的进攻。这是英国殖民者继二月二十六日在马来亚发动为时四十天的“反匪月”战事遭受挫败后而采取的新的军事行动。柔佛州的南半部,已自七日晚开始施行自黄昏至黎明的戒严。马来亚英军总司令布里格斯,已经调动了他的部队,并已将号称“战绩较高”的英国塞福克部队自雪兰峨州调至柔佛,担任战役中的主要角色。英国殖民者还将使用战斗机和轰炸机,以支援地面部队的所谓“扫荡”。为了协助这一进攻计划的进行,英国殖民大臣葛里菲斯定于八日在柔佛与英国驻东南亚高级专员马可姆·麦克唐纳及来自马来亚、新加坡、萨拉瓦克和北婆罗洲等地的英殖民当局首脑们举行会谈。
虽然布里格斯的“扫荡”计划仍在“保守秘密”中,但是新加坡的所谓“消息灵通人士”已经发出悲观论调说:即使“在可能延长数月以上的进攻中,也还难于预料在任何阶段有什么可观的结果”。

专栏:苏联文化简讯

苏联文化简讯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增设了东方研究部,以加强苏联科学家与远东、近东各国科学家之间的文化联系。该部已选出苏联科学院人种学研究所所长托尔斯托夫为主任。
苏联全国现有高等教育机关八六四所,大学生一百十三万二千人,超过了欧、亚、非、澳四洲各国大学生人数的总和。仅莫斯科就有十三万大学生,较英国全国大学生的总数还多。
苏联今年毕业的青年专家,人数比往年为多。从莫斯科莫洛托夫能学研究所毕业的数百名工程师,都分发到乌拉尔、西伯利亚和远东各电力厂和工业企业去工作。第一批专攻森林改造学的农业经济学者,已从佛罗内兹农业研究所毕业,他们将到各造林站为实现斯大林改造大自然的计划而工作。
苏联的书籍是用苏联一百十九种各族人民的文字出版的,其中有四十种民族在革命以前还没有字母。现在,苏联拥有三十万所以上的图书馆,六亿卷以上的书籍。以图书馆的发达来说,苏联已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
爱沙尼亚文艺工作者于五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举行了文学十日大会,受到莫斯科人士的热烈欢迎。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苏尔科夫称:这是苏联各民族在文学上的联系日益加强的明证。爱沙尼亚作家、列柏雷赫特报告了爱沙尼亚文学在过去十年中的成就,他说:作家们已反映了人民的成长,和集体耕作制度的胜利。
苏联作曲家协会理事会第四次全会已在莫斯科举行,与会者听取了关于演出苏联新歌剧的各剧院的工作报告。歌剧院管理处处长高尔雅伊诺夫说:两年以来,苏联作曲家已写了十八个歌剧和十个巴莱舞剧,均已列入剧目或已上演。这些作品包括歌剧《青年近卫军》、《全心全意》、《十二月党人》、《搭拉斯家族》、《阔新娘》和《自由诗人》等等。
列宁格勒制片厂已制成传记片《亚历山大·波波夫》,该片描述无线电发明者波波夫的一生。描写苏联库班集体农民愉快而丰裕的生活的五彩音乐喜剧巨片《库班哥萨克》,和叙述獭和其他森林野兽生活的五彩纪录片《森林的故事》,以及纪录片《猎捕恐龙的人》和科学工程新闻片第四集,均已运往许多国家。
(新华社)

劳动报专文评论
美经济军国主义化
证明美国资本主义的继续衰落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切布拉科夫顷以《美国经济之军国主义化》为题在劳动报发表专文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经济正在加紧军国主义化,并且正在调整以符合侵略者的罪恶计划。日益加多的生产能力、劳动力和原料,正在用来制造军用物资。美国各金融杂志公然承认,政府的军备计划就是意味着给工业以津贴。美国经济的军国主义化,证明了美国资本主义的继续衰落,并且意味着现在正在使资本主义制度分崩离析的矛盾是更进一步地加深了。

美帝拟在比京
设“冷战”中心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罗马八日讯:《国家报》报道:“据悉,艾奇逊在最近举行的伦敦三国外长会议上,曾提议建立一个新的中心,以便对苏联和东欧国家进行思想战。比京布鲁塞尔将是这个新的中心的地点。这个中心将由前美国战略服务处(美国谍报机关)处长杜诺万主持。
布鲁塞尔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冷战”宣传。除此之外,它也要协助执行镇压北大西洋公约各国共产党及左翼组织的活动的措施。为此目的,布鲁塞尔中心将与所有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特务机关建立永久的联系。”

美对瑞典强施压力
逼迫加入侵略集团
【新华社九日讯】据莫斯科五日广播:海牙《真理报》引瑞典首都报界人士所透露的消息称:美国正在行使压力,逼迫瑞典加入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美国国务院最近曾召见瑞典驻美大使波曼,要求瑞典参加北大西洋公约,并向波曼暗示,如果瑞典拒绝参加,就要受到镇压。美国拟冻结瑞典在美国的定货,并限制其与西德的贸易。据同一消息透露,美国前任驻瑞典大使曾宣称:美国将采取一切措施,以动摇瑞典打算在反苏战争发生时能保持中立的信心。

武安县八区区委赵锡亚非法阻挠离婚拷打妇女
河北省武安县八区区委会副宣传委员赵锡亚(亦系该区中共区委委员),非法阻止妇女离婚,并擅自拷打妇女,严重违犯人民政府与中国共产党保障人权和婚姻自由的政策法令。
刘专英,年二十岁,是武安十一区土岭村人。她六岁即当了童养媳。因受婆家虐待,于一九四八年经区政府批准和她男人解除婚约。当时赵锡亚在该区工作,未经刘专英本人同意,硬给她做媒,介绍她与自己堂弟赵廷弟结婚。婚后因为赵廷弟母亲与赵米贵通奸被刘专英发觉,因而他们怀恨在心,经常给刘专英气受。赵廷弟因受母亲挑拨,夫妇关系也日渐恶化。刘专英因无法忍受婆婆与丈夫的虐待,在去年曾两次到区政府呈请离婚,但均被赵廷弟与他母亲拦阻。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刘专英又去区政府请求离婚。这时赵锡亚正在家(十一区南庄村)养病。他知道后,即派人从半路将刘专英拉回。赵廷弟母亲曾托赵锡亚阻止她离婚,对他说:“你是个区干部,就不敢给个娘们斗?连这事也办不了?”当日半夜,赵锡亚便协同同族赵西梅、赵廷有,村干赵西年闯进刘专英屋内,逼问刘专英要离婚是谁挑拨的,并企图以威胁方式阻止刘专英离婚。刘专英说:“政府规定婚姻自主,我有权利提出离婚,你挡的住吗?”当时赵锡亚即强迫刘专英穿上衣裳,拉到北屋去审问。他令赵西年、赵西梅,将刘专英捆在板凳上,把大腿与板凳捆在一起,向腿下垫砖。并在背手底下还垫砖一块。同时,赵廷弟还打着刘专英说:“我叫你给我离婚!”经过一个钟头后,刘专英疼得昏过去了。第二天刘专英两腿已不能走路,便爬着去找村长诉苦;但又被赵廷弟及其婆婆拉回,并不让出门。第三天上午,刘专英趁家里无人,拄着棍子逃到土岭村娘家,同伯父一起向区政府告发。赵锡亚企图掩饰自己的罪恶,曾两次向区政府去信歪曲事实。该区区长郭士兴错误地认为干部犯法应从轻处理,只草率的问了一下,即将赵锡亚等凶犯放走。后经县委发觉,才将赵锡亚送交法院扣押法办。
武安县人民法院现已判处赵锡亚半年有期徒刑;赵米贵等五人则分别判处一个月至三个月徒刑。该县县委会亦已决定给赵锡亚以留党察看处分。
(转载河北日报)

完县五区村支书任玉龙帮助地主抽夺农民土地
县政府已予扣押将依法惩处
河北省完县五区东赵家庄村中共支部书记任玉龙,失掉阶级立场,竟帮助地主王老秀(他的姑父)向翻身农民抽夺土地三十多亩。
一九四七年土地改革时,王老秀全家离开了本乡。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他回来找任玉龙。任玉龙安慰他说:“给你留着三亩园子、八亩地,你的生活不成问题。”任玉龙又把土地改革时分了王老秀土地的人告诉王老秀。当天晚上,任玉龙请村长郭庆云、副村长刘贯保、农会主任任常来、民政主任任老信、支部组织委员刘贯一、支部宣传委员任树合等七人到他家来,请他们大吃大喝一顿。当时王老秀对他们说:“请大伙儿费点心哟!”任玉龙说:“我姑父从外边回来了,生活很困难。咱们商量一下,给他抽些地。”接着,他就把事先预备好的抽地单子拿出来念了一遍。该村土地证早已发过了,不能抽地了。但别的干部都怕任玉龙,不敢反对。于是决定变更土地证,抽回任老海、任大奎、王老太、张致中等十八户土地三十五亩二分,给王老秀耕种。任玉龙并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带了村长等人去威胁被抽了土地的人家,不许他们向外说。于是该村群众非常愤怒,说:“还是人家(指王老秀)行喽!有个好亲戚(指任玉龙),什么也好办!”大家都感到土地没有保障,生产情绪大为降低。
今年五月十二日,中共区委知道了这件事,便立刻报告县委和县政府。现在政府已经把任玉龙扣起来,将依法给以应得处分。政府还派人到该村向群众宣布,任玉龙抽地的行为是非法的;并说明政府保障土地改革后所确定的土地权。群众的生产情绪又稳定下来了。

察南军区司令员唐家礼打骂警察应作公开检讨编辑同志:
五月十一日下午五点多钟,我们路过宣化城南门时,见到察南军分区(现驻宣化城内)司令员唐家礼骑着自行车进城门。因为他的自行车没有新车牌(市公安局布告:自四月二十日至三十日换掉旧车牌。除大街上贴过布告外,也曾打电话告诉过察南分区两次。),交通警察孙福桃同志当即阻止询问,但唐司令员连理也不理,照常骑着车子往前行。该警察赶上前去拦住车子发问:“同志,你怎么没车牌呢?”“没有!”“公安局布告:无车牌子,禁止通行。我们要执行法令。”而唐司令员却蛮横不讲理的说道:“我是司令员!我姓唐,你怎那么混蛋呀!不然跟我到察南分区司令部去。”警察孙福桃同志还很和气的说:“这是上级的命令,我不能违抗。”于是该司令员更加放声大骂,并且一手夺车子,一手就照着孙福桃的前胸打了两拳。围看的行人都很惊奇,纷纷议论:“为什么解放军的司令员还这样不讲理?”事情发生后,当晚七时市公安局韩文耀科长及公安大队孙景禄同志前去该司令部了解事情发生的详细情况。唐司令员推托有事不在,不予接见。
唐家礼同志身为人民解放军察南军分区司令员,竟打骂人民警察,十足地表现了严重的军阀主义行为。我们希望唐司令员对这一件事情作深刻的自我检讨,并在报上公开发表。
中共宣化市委会 田震田
编者按:这篇报道,我们是在五月十三日收到的。在接到此信以前,宣化市委即来长途电话,说此事正在调查中,叫暂缓发表。过了十天,我们还未得到他们的回音。五月二十三日本报特派专人亲往该处调查。当时市委书记与组织部长都说:“唐司令员并没有打人,只是把警察同志推了二下。因此,这个报道就不必发表。”本报记者回京后,本报又给宣化市公安局去了一封信,询问此事真相。八日即得到他们的回答,又说此事业已处理,不需发表了;并非与事实不符。
我们认为,革命军人随便打人骂人的行动,完全是一种严重的军阀主义行为,应当在报上公开发表,以教育全体革命工作者。并希望唐家礼同志作公开检讨。

人民民主国家在苏联的援助下正胜利地为社会主义奠定基础
真理报论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发展要素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日电:今天真理报发表的洛希查科夫的题为《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因素》一文,详论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之间的贸易关系。
洛希查科夫在文章开头,先将相互经济关系中的两种方针——社会主义的方针和资本主义的方针加以对比。
洛希查科夫称: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商务关系的基础,是强大的垄断企业想支配他国的经济、使之顺应帝国主义大国的要求、从而奴役这些国家及其人民的这种企图。美国和西欧各国的“经济合作”便是这样。
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却基于全然不同的原则。苏联与各兄弟共和国政府缔结的条约和协定,都是以尊重国家利益为基础的平等的条约和协定,确保人民民主国家在其经济发展和繁荣中,必能获得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
苏联以工业装备和原料供给人民民主国家,从而帮助人民民主国家巩固和发展其民族工业,使之能把国民经济在新技术的基础上重新装备起来。
洛希查科夫强调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中欧和东南欧各国相互间以及和苏联之间仅有薄弱的经济联系,并且论及中欧和东南欧各国从法西斯羁绊下获得解放以后相互间立即开始的经济合作,接着写道:中欧和东南欧各国使经济采取有计划的方针,这个事实在很大的程度上有助于扩大这些国家和苏联之间的经济关系。换货总额一年比一年增加。一九四五年波兰和苏联之间的贸易总额是三亿五千万卢布,而一九四八年已增加到十二亿卢布。一九四九年匈牙利共和国与苏联之间的贸易总额已比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两倍多。
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业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主要的不可缺少的条件,苏联在这一方面给予人民民主国家以巨大的大公无私的帮助。
洛希查科夫继称:一九五○年关于换货总额的各项协定,规定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之间互相交付的货物更比去年大为增加。
长期协定在扩大贸易额和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方面起着重大的作用。这些协定确立了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永久的联系,保证货物得以源源交流。
苏联根据这些协定,供给波兰和保加利亚的新钢铁厂所需的复杂装备、特别是克拉科附近的冶金康拜因所需的复杂装备,供给波兰水泥工业和大电力站所需的装备,供给匈牙利目前正在建设的大纺织厂以及其他国家若干企业所需的装备。同时,在人民民主国家建设新的企业、铁道和灌溉渠方面,苏联还给予广泛的技术援助。
苏联以工业、铁道及其他的装备、原料、农业机器和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所需要的各种货物供给阿尔巴尼亚。除了经济援助以外,苏联在加强对外贸易关系的基础上,还给予阿尔巴尼亚以建造工业企业、电力厂等所需的技术援助。
与苏联贸易,在人民民主国家劳动男女们顺利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苏联的援助,特别是以交付装备和原料的方式所给予的援助,必将有助于促进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业化,首先有助于重工业的创立和发展。
洛希查科夫指出经济互助委员会在促进和加强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在平等的基础上派遣代表参加委员会的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经济互助委员会大有助于扩大该委员会的会员国相互间的贸易。在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四九年,人民民主国家相互间都已缔结了长期的贸易协定。
洛希查科夫指出:人民民主国家与苏联之间亲密的经济合作,具有极大的好处,这一点已在实际生活中获得证明。这些好处是无可争论的。人民民主国家在苏联的援助下,正胜利地为社会主义奠定基础。
洛希查科夫进而指出:人民民主国家在建立社会主义的基础方面所得到的成就——由于苏联兄弟般的援助所得到的成就,对于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对于那个已把南斯拉夫变为英美帝国主义者之殖民地的卑劣的铁托——兰科维奇集团,是另一次沉重的打击。
在人民民主国家中,男女劳动者身受到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所产生的实惠,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却感受到令人难以置信的困苦和损害,天天受到铁托集团的法西斯警察统治的迫害。

战士抢救放羊娃
赵春保
这是解放战争中怀来前线保卫战的老战士。在这静静的原野上,只有八连几个战士边说边笑地在点种花生。
突然,从北边传来了“轰隆”的爆炸声。战士们都惊异地向北边小墩上望去。徐排长说:“不是谁在打手榴弹吧?”他们立刻都跑到那小土墩上,只见一个十五六岁的放羊娃,慌慌张张地赶着一群羊向北边的村里走。他回头看了看战士们,惶恐地喊:“死了!死了!”战士们往四周一望,看见离土坡不远,直挺挺的躺着两只死绵羊;死绵羊的一边,躺着一个孩子。战士们像冲锋似地飞跑到孩子跟前。原来这孩子被国民党匪军在被歼前埋下的地雷炸伤了。他的衣服被炸得稀烂,满身血淋淋的,头顶住地,两只脚在蹬踏。共产党员郭俊杰同志回想起自己从十岁起,在连阴的雨季里,踏着膝盖深的水给地主放羊,而害了至今尚未痊愈的连疮腿的情景,他的眼睛润湿了。他情不自禁地弯下腰去抚摸孩子的头。孩子抬了抬头,睁开眼,看了看郭俊杰,就哭着喊:“同志,救命!”接着他的头又紧紧地贴着地。这时郭俊杰发现孩子的右手已被炸掉,鲜血在倾注。他赶快脱下自己的单裤,紧张而熟练地为小孩绑扎流着血的半截手臂。风刮起来,土沙飞扬,使人睁不开眼。郭俊杰同志怕这孩子受了破伤风,又赶紧代他绑扎受伤的两条腿。赵计山同志也气喘喘地把他们盛花生种的菠箩拿来,作为临时“担架”,并把他们的棉衣拿来,和安置受伤的战友一样给他铺好。
郭俊杰同志俯在孩子的脸上问:“你是啥村的?”孩子声音细弱地回答:“垛口营。”“多大啦?”“十四岁。”郭俊杰上过战场,他懂得当把伤员移到担架上去的时候,和伤员说话,能减少伤员疼痛难忍的感觉。他就这样一边谈着,一边把孩子轻轻地抬到“担架”上。战士们小心谨慎地抬着,那孩子痛的直咬牙。郭俊杰同志安慰他说:“别着急!到医院里去给你上药,上了药就不疼啦。……快到村里了,到村里给你换好担架。”
抬到村里,他们轻轻地把“担架”放到平坦的地方,马上去找门板。村里人都围拢来了。孩子的妈妈像疯了似的赶来。一见她的孩子伤势很重,就咚的一声昏倒在地上。老乡们赶紧把她抬回家去。
换了担架,战士们把孩子送到部队的医院里安置好。当他们要回来时,孩子恋恋不舍的说:“我叫冯金全。我忘不了你们的恩情!同志!你叫啥?”
当战士们回到连上,垛口营的村干部,已带来一封“报功”信。他们正在和连干部叙述这件事情的经过。

“黄松岭的火灾”
苏坚画 马寻诗(十六)特务放火了!喊谁?谁也听不见;特务放火了!叫谁?谁都离这老远!阎怪头终于完成他的宿愿!荒草的火呀,起来了!扑过了防火道!
(十七)所长写完了报告,以为天下太平了!忽然一股烟气味,被他鼻子闻到:——什么?站到窓台向外瞧:“咳呀!火!火呀!”大吃一惊,高声叫,跳出窓子向外跑!
(十八)所长跑到楞场,火焰正向木垛上烧!阎怪头刚要跑掉,被所长一把抓牢!阎怪头举起大木棍,一下子把所长揍倒!阎怪头哈哈大笑。所长上了他的圈套。放火计划完成了,还有他最后的一着,——跑!
(十九)所长从昏迷中苏醒,木垛上火势正凶!黑烟滚滚向上冲,像烧焦了他的心胸!他又昏迷的倒下!火呀,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