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河北省重灾区天津专区
向毛主席报告度过春荒
麦收前灾民生活已有保障。将努力完成夏收保证秋收,根绝灾荒。
【本报讯】通讯员康光宇报导:河北省灾情最严重的天津专区,已胜利度过灾荒。该专区去年受灾村庄共二千九百二十一个,占村庄总数百分之九十二点七。受灾人口二百三十一万八千余人,占人口总数百分之八十三点四。被淹田禾八百八十九万余亩,占总种植面积百分之八十二点三,其中有六百三十九万余亩毫无收成,其余二百五十余万亩则减收百分之四十至八十。在此严重情况下,该专区广大人民经过人民政府的领导扶助,以极度顽强的斗争精神,度过了去冬今春最艰难的季节,并胜利完成了春耕播种任务。目前麦收在即,灾民生活已告无虞。该专区专署、中共地委、军分区司令部政治部以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特联合上书毛主席,报告胜利度过灾荒。原信如下:毛主席:
我们要首先报告并请你放心的是:天津专区——河北省灾情最重的地区——的人民,在你与中央人民政府及省府的领导扶植下,已胜利地度过了灾荒。我们没有要外国一粒粮食的救济,今后更不需要怀有恶意的帝国主义者借救济为名来进行破坏活动。我们是依靠了你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依靠人民的努力与我们自己的组织工作,克服了困难,完成了任务的。
前次上书报告(二月下旬)救灾工作之后,我们把中央拨给的大批救济粮以粗换细,迅速进行了发放。全区人民在高度振奋与热情感激你的关怀下,更大规模的掀起了手工业、副业生产的热潮,只鱼、席、硝、布等几种主要生产,在二、三月中,即营利达二千万斤粮。大多数灾户,都积蓄到三、五斗粮,并在此基础上转入春耕播种。在灾后,人畜力、农具等极度缺乏的情况下,我们发动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劳动力,进行临时的或长期的互助耕作,克服了困难,并已完成了春耕播种任务。宁河、宝坻、静海等灾重地多人少的地区,也能作到不荒土地。植棉已超任务完成四十八万余亩(原计划四十五万亩),一般麦田也已锄过两遍。
今春大雨成灾,麦田被淹没十二万亩,麦田又普遍严重地发生了黄疸病与各种虫害。我们曾发动群众,积极排水,普遍地实行了药剂除虫,克服或减少了麦田的灾害。
全区转入农业生产后,因灾民积蓄有限,加之农业投资的消耗,副业手工业生产因季节不利而下降,致使灾民生活又陷于困难。目前我们除农业生产之外,又已广泛发动妇女和儿童打草、拾柴、挖菜,他们一般的可作到自给。同时,八万河工因以工代赈的收入(除本人食用外,尚余五百万斤粮),再加上目前发放将毕的一百余万斤赈粮的支持,麦收前灾民生活已可无虞。现广大农民已在积极的准备麦收,我们已指示全区党、政、军、群众团体及人民群众重视麦收,紧张动员起来,开展护麦收麦运动。现各县各界代表及村干部在县里集会讨论实施。
我们不会因此自满。因麦收后,一部地区无麦或麦田很少,另一部地区则因受灾歉收,故人民在夏季生产中的困难仍是很多的。但我们有决心与信心,在中央和省的领导下积极努力,带领群众,继续克服困难,完成夏季生产,保证秋收,俾从根本上消灭灾荒。
天津专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天津地方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北省天津军分区司令部、政治部、河北省天津区杨柳青中心镇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北省天津地方委员会、河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天津专区分会。

干部勤于检查严明保管责任
河北保粮工作成绩卓著
财政部将该省经验通报全国
【新华社九日讯】河北省人民政府在今春三、四月间曾举行了两次粮食大检查,使全省八个专区六个粮库所存一亿五千万斤公粮,虽在霉雨季节未遭损害,并清查出大批小米、小麦、白面、柴煤等。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特将该省保粮经验通报全国,并要求各地作好粮食保管工作。
河北省获得此次保粮工作成绩的原因,首先是省府重视公粮保管,尤其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杨秀峰主席十分重视这一工作,他经常督促粮食机关:“一定要将粮食工作作好。”因之省粮食局对这一工作抓得很紧。为防止公粮霉坏,该局早在三月初即组织检查团分赴各专区、各县,配合当地粮食工作干部进行粮库大检查,并强调建立制度和加强检查。四月中旬,该省普降透雨之际,该局又指示各地认真检查粮库,抢救受损公粮。派赴各地检查粮库的干部,多能亲自下手,捣晒清仓,并随时教育粮库工作人员,提高其思想和业务水平,主动联系地方行政部门,共同工作。同时,很多地方行政负责干部也很重视公粮保管工作,如保定专区专员常亲自到粮库进行检查,满城县长和公安局长于大雨滂沱中率领干部抢救粮库。又如磁县县长在调运粮食中亲任转运站站长,使该县调运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其次,不断提高粮仓干部对保护粮食的认识,严明赏罚,加强各级干部的责任心,这是该省做好保粮工作的重要关键。该省许多粮库干部白天收发粮食,晚上站岗放哨,团结群众,冒雨抢救粮食,各地曾涌现了许多模范事例。如涿县粮库主任用绳索绑在腰间,让人将他拽到大粮囤的顶上去整理粮食;迁安县库主任带领全体干部亲自捣晒三个米库约二十余万斤;定县粮库工作人员崔五常、杨振华、杨振甲等冒雨抢救小米六十万斤;永清县分库发现库房将塌,全体工作人员冒雨冒险抢救,结果房屋虽塌,而二十万斤粮食未受损失。对于这些模范行为,各级政府都曾分别给以表扬和奖励;而对于个别工作不积极,责任心不强的干部,都分别予以批评、教育。因为赏罚分明,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普遍提高。第三,建立和坚持了粮食保管制度。该省粮食局两次粮食大检查中都曾特别注意建立制度检查制度施行的情形。据该省五个专区统计:目前百分之八十的县份已建立了个人负责制,百分之七十的县份建立了定期检查制,百分之五十七的县份建立了群众护粮组织。第四,该省能依靠群众来进行保粮工作。如石家庄专区百分之八十的县份已建立仓库四邻的护仓小组。完县的粮食干部因发动了群众,在雨中抢救粮食时,许多人不辞辛苦地帮助抢救,他们说:“衣服湿了不要紧,只要把粮食救起来就好了。”定县伯裳村王老瑞当选护粮委员后,连到城里看一次夜戏的打算都放弃了。获鹿县城关一位姓冯的妇女在粮仓工作干部的号召下,积极向居民宣传护粮,帮助建立了护粮小组。这些都是很显著的例子。

华东区粮食公司
创制粮食干燥机
一切食粮及种籽都可使用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中国粮食公司华东区公司创造粮食干燥机,解决了粮食因水分过多或因受潮湿而易于霉烂的问题。根据该公司化验的结果,使用该机将粮食所含水分由百分之十七干燥至百分之十四,粮食就可以安度黄梅季节,如干燥至百分之十三,那么保存一、二年也不会损坏。同时烘干时机内温度达摄氏九十度上下,可将米里面害虫全部杀死,至于米的品质、营养成份完全不受损失。中南粮食公司为加强粮食保管工作,已派人至上海接洽,准备采用。
烘米机的设计和建造者是中国柴油机公司。据该公司的说明,一切食粮及植物种子,都可使用此种干燥机。他们现已设计出六种固定式的干燥机,最大型的每二十四小时可烘干粮食四百五十万斤,小型的每二十四小时可烘干三十万斤。另又设计了活动式的干燥机两种,可以装载在汽车上或船上使用。每二十四小时可烘干粮食六十万斤。每烘干粮食一石(一百五十斤)约需焦煤一市斤,消耗电力零点二度。

全国工会生产工作会议闭幕
工会生产工作基本方针确定
公私企业中工会都应以作好生产工作为中心任务,基本方法是组织生产竞赛,基本环节是在工会基层组织。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全国工会生产工作会议,已于七日闭幕。这次会议讨论和研究了在全国各主要产业、各大中城市的工人已基本上组织起来的情况下,工会组织如何领导工人群众生产的问题。会议期间,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曾亲临讲话,勉励大家作好生产工作。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副主席在会议上作了报告和总结。
这次会议确定了工会生产工作的基本方针,主要地解决了以下三个问题:(一)无论公营或私营企业中的工会组织都应以作好工人群众生产工作为中心任务。会议明确指出部分工会干部认为在私营企业中搞好生产是失掉阶级立场的思想是错误的。(二)工会组织领导工人群众生产工作的基本方法是组织生产竞赛。通过生产竞赛推动合理化建议,提高劳动纪律,推动制定生产定额,推动技术学习,推动订立联系合同,充实生产会议内容,推进管理民主化,推动订立集体合同。生产竞赛不是短期突击运动,而应成为经常的、广大工人群众的生活方式与劳动方式;生产竞赛是加速建设新中国的基本动力。(三)领导工人群众生产工作的基本环节是在工会基层组织,而工会基层组织领导群众生产工作的重心在于工会小组;沈阳机器工厂马恒昌小组的生产工作经验,应该向全国各地推广。
出席会议的各地工会干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不仅更加明确了工会面向生产的思想,尤其是廓清了关于在私营企业中作好生产工作的许多糊涂观念,而且有了一套具体办法,因而对今后作好工人群众生产工作有充分的信心。

塔斯社奉命再度声明
苏联遣送日俘完毕
美日官方人士恶意诽谤苏联, 目的在于使日本人民不注意美对日实行奴役政策。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因为关于在苏联的日本战俘人数一节,美国和日本的官方人士一再发表声明,而且外国反动报纸散播各种虚妄的消息,塔斯社奉命特发表声明如下:
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苏联部长会议委派的遣俘事务代表在声明中指出:至一九四九年五月一日为止,在所有被俘的五十九万四千名日军官兵中,已有四十一万八千一百六十六名被遣回日本,在战争地区当地释放的七万零八百八十名不计在内。声明并且指出:到一九四九年五月一日为止,尚有九万五千名未被遣送者留在苏联。
塔斯社于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关于苏联遣送日本战争俘虏完毕的声明”中正式指出:截至一九四九年五月为止尚留在苏联境内的日本战俘九万五千人,已经遣送完毕。尚未遣送者有:一千四百八十七名已定罪的和正在调查其战争罪行的战俘,九名将在医疗完毕后遣送回国的战俘,以及九百七十一名对中国人民犯了严重罪行而且正在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战俘。塔斯社声明中指出:日本战俘已从苏联全部遣送完毕。
尽管这些正式的声明中提供了详尽无遗的统计数字,美国和日本却在散布捏造的消息,硬说尚有大量日本战俘留在苏联境内。
塔斯社奉命声明:上述外国人士所散播的消息,具有恶意诽谤苏联的性质,其目的,在于使日本人民不去注意美国对日本实行的经济与政治奴役的政策。

华北国营重工业厂矿
清查出大批原料器材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所属华北厂矿中清理仓库物资的工作,从四月一日开始,现已告一段落。目前正进行登记与估价工作。此次清查中,各厂矿都清查出大批的稀有金属和工业器材,对目前生产价值很大。北京、天津、唐山三炼钢厂清查出大批水银和钴、镍铁、钨铁、铬砂等十多种稀有金属。除水银与镍珠外,全是炼制高级合金的珍贵原料;其总值约合小米六百八十万斤。龙烟铁矿也在清查中清出了成批的小火车头、火车锅炉心、道轨等铁道器材;另有砂轮五千多个、油脂十余万升、工业用盐十余万斤、普通耐火砖七千余吨、洋灰搅拌机数十台、铆钉数万个,可供别的厂矿调拨使用。

财经委员会通令各地
谢绝捐献公债
政府充分保证按期归还本息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日前发出通告,指示各地财委,对捐献人民胜利公债者,一律婉言谢绝。在人民胜利公债发行过程中,个别地区即有部分人士愿将公债捐献政府情事。中央财经委员会当时即认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一期的推销工作已接近完成,此项公债为人民政府在目前财政困难时期,向人民举办的一种借款,政府有充分的保证,将来定可按期归还本息。认购公债的人民,应把此项公债当作极可靠的财产。这些捐献公债人士的动机固然是拥护政府,但如政府予以接受,即可能影响公债的信用,使有些人产生不必要的顾虑,故已通令各地婉谢。

适应群众革命高潮·执行党的重大任务
日共临时中央领导机构成立
日共国会议员发表声明誓与反共阴谋斗争到底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九日电引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于八日发表日本共产党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声明。该声明指出:由于麦克阿瑟的指令,“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实际上已被迫停止活动。在现已发生的紧急局势之下,为适应群众的革命高潮,并为执行党所面临的重大任务起见,由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选出的监察委员会,认为必须成立一个临时中央领导机关,在党的未来代表大会召开之前,行使职权”。
下列诸同志受命组织日本共产党临时中央领导机关:椎野悦郎(日本共产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轮田一造(监察委员),杉本文雄(共产党东京区委员会主席),多田留治(共产党关西区委员会主席),铃木市藏(前日本国营铁道工人工会副主席),听涛克己,河田贤治以及谷口善太郎(以上三人均为日本国会众院议员)。
【新华社九日讯】据路透社东京讯:日本共产党的国会议员们于八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他们对于吉田政府用立法手段来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企图,誓将进行贯彻到底的斗争。声明宣称:日共议员对吉田内阁在即将到来的国会特别会议中的阴谋,已有准备;并保证他们要“竭尽最大的努力来粉碎吉田内阁的一切政策,这些政策正在使日本变成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准备发动战争”。声明结语称:在反抗吉田内阁的阴谋的斗争中,共产党并将毫不犹豫地和人民在一起进行斗争。
声明宣布他们已推任四日重新当选参议员的细川嘉六为日共国会议员团的领袖,以代替六日被非法“整肃”的野坂参三。

麦克阿瑟继续横暴进攻日本人民
又非法“整肃”听涛克己等
东京无限期禁止集会示威
【新华社九日讯】麦克阿瑟在六日非法“整肃”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二十四名委员后,又于七日非法“整肃”赤旗报职员及日共众议员听涛克己等十七人。据美联社东京讯:麦克阿瑟七日再度致函吉田茂,对日本人民的喉舌——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进行毫无根据的诬蔑后,随即指令其忠实走狗吉田政府对麦克阿瑟所谓“要对决定该报(按指赤旗报)内容的政策负责”的听涛克己等十七人加以“整肃”。据共同社称,吉田政府接到麦克阿瑟的指令后,当日即决定采取根据“整肃令”的措施,对上述十七人发出通知。
另据美联社七日讯,赤旗报一发言人称:被非法“整肃”的十七人中,除该报编辑兼发行印刷人岛田小市等三人以外,其他十四人,包括听涛克己在内,都不是该报的现任工作人员。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上海八日讯:日本的反动势力目前甚为嚣张。日本电台报道:法务府正在研讨麦克阿瑟的指令,是否有将日本共产党作为一个组织而加以禁止的意义。自五日起,东京已无限期地禁止举行集会、示威和户内户外的大会。全日本金属工人工会定于六日举行的会议也遭到禁止。两位工会领袖中原和近藤被捕。
日本警察处于准备作战的状态中。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八日电引东京消息:于五月三十日举行争取和平的群众示威时被逮捕的四名工人,已由东京警察当局于六日移解给美国军事当局。报纸指出:日本警察就他们携带的传单加以审讯,在这些传单上面写着向麦克阿瑟提出的问题。他们将由军事法庭审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暨九三学社
抗议麦克阿瑟非法行为
要求立即撤销反动命令
【本报讯】为反对麦克阿瑟非法逮捕日本爱国人士和非法“整肃”日共中委,中国农工民主党和九三学社于六月九日分别发表抗议书,严重抗议美帝在日本的代理人麦克阿瑟及其走狗吉田反动政府的非法行为。
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抗议书中指出:麦克阿瑟已毫无掩饰地完全毁坏了波茨坦宣言的精神和条文,而严重地威胁着世界的和平。这正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准备新战争的具体表现。
麦克阿瑟这次对日共的镇压,正是美帝对日本人民进攻的宣告,也就是对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首先是远东爱好和平人民的一个进攻。中国人民身受过美帝的剥削和压迫,对于正在遭受着反动迫害的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寄与无限的关怀与同情,并向美国政府和麦克阿瑟提出严重的抗议,要求迅速将麦克阿瑟这种违法的措施撤回,并保证永远不再有此等侵犯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的行为。
九三学社的抗议书中说:最近数月来,日本广大人民反抗美帝的横暴统治,展开了一连串的英勇斗争。麦克阿瑟恼羞成怒,竟极端荒谬地曲解波茨坦宣言及“整肃令”,指令其走狗吉田政府,对一向为日本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世界和平而忠贞奋斗的日共二十四名中委剥夺其公职、党籍、与政治活动,这是对日共及日本广大人民更进一步残酷镇压的先声,这是美帝在远东挑拨新战争的红球。对于美帝及麦克阿瑟这种疯狂行为,我们特提出严重的抗议,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更应紧密团结,一致声讨,务使美帝取消这种反动的命令,并早日结束美帝对日独占的横暴统治。

北洋航线畅通
【新华社天津四日电】北洋各线航运,现已畅通无阻。目前天津到大连、大连到青岛、青岛到连云港、天津到龙口、安东到烟台、安东到青岛等六条航线,均已有轮船按期行驶。各线船只载货多能维持“半载”(即载货量达到轮船容的一半)以上,且货源正日益增多。这些航线的畅通,将大大有利于北洋区间的物资交流。

兵工工会首次代表会揭幕
会议将确定工会工作内容和方法
并选举中国兵工工会全国委员会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兵工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已于八日在京揭幕,出席代表有全国各地的兵工工人、工程师、技术人员、行政人员及工会工作者一百三十一人。这次会议将确定兵工工会工作的内容、方法并将选举中国兵工工会的领导机关——中国兵工工会全国委员会。会议在中国兵工工会筹委会主任赵国强致开幕词后,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副主席讲话。他指出兵工业职工在中国人民革命史上有着光荣的成绩,号召兵工业职工今后努力学习文化、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为保卫世界和平、建设现代化国防工业而奋斗。全国总工会朱学范副主席在发言中也指出:在帝国主义没有被消灭之前,为了保证我们国家的和平建设,必须加强国防,建设近代化的国防工业。
中央重工业部刘鼎副部长向大会报告了本年度兵工工业的生产情况与生产任务,指出了兵工工业的发展前途,并号召全体工人、职员、技术人员团结起来,学习科学技术,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国防工业建设的任务。
中央重工业部何长工副部长、中央劳动部毛齐华副部长及中国铁路工会的代表都相继在大会上讲话,祝贺大会的胜利成功。

北京市公安局逮捕三批特务
一贯道头子匪特刘燮元等恶贯满盈
刚铁栋等阴谋结伙破坏已全部落网
朱枕薪等登记后仍继续作恶亦就逮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安局于七日将反动一贯道头子匪特刘燮元等十一名逮捕法办。刘燮元为一贯道坛主,日伪时期曾任伪联保主任,杀害过抗日游击队四名,日寇投降后,又参加了中统特务组织任中心组长。穆肇增为一贯道徒,国民党员,恶霸地主出身,日伪时期,曾任伪青苗会主任、保长,后任国民党清共委员会委员,曾勾结敌人谋杀过解放军战士三人。陈启祥为一贯道坛主,曾任日伪维持会会长、保长、新民会监察委员,后参加国民党中统局。白秀茹为一贯道坛主,组织有暴字队,专从事引诱青年男子强奸青年妇女,并曾于解放前陷害我革命干部。刘景太为一贯道点传师,曾任日伪保长,后又参加三青团与中统局,任伪新北京三分处情报员。吕善庭为一贯道坛主,曾任日伪铁路爱护班班长、村长及日宪兵队特务,一九四八年参加中统局,并任突击小组长。张宝元为一贯道坛主,当过土匪与日伪时期的北京市警察局经济科长。张仁维是一贯道点传师,曾任伪冀东六县的警备队长,后与国民党勾结继续为恶。刘麟阁为一贯道点传师,专借传道愚弄道徒、造谣惑众。吕翰卿为一贯道坛主,当过伪保长、新民会长,又于一九四八年参加中统局任中心组长。孙鸿亮为一贯道徒,在一九四一年当过伪外五区三分所所长、新民会委员,后与军统特务头子马汉三发生关系,并同时参加了国民党,在天桥一带横行无忌,久为群众所痛恨。以上诸犯,一直在道门组织掩护之下进行反革命活动,抗日时期,勾结敌伪破坏抗战,后又与国民党中统合流,残害人民。解放后该犯等继续进行反革命阴谋活动,如印发反动传单,利用扶乩造谣惑众;并进而破坏土改,破坏生产建设,扰乱社会治安,罪行累累,不胜枚举。京市公安局为保障人民利益与维护社会治安,遂依法将彼等逮捕,并将根据他们的罪行与坦白程度,予以法办,或给以劳动改造机会。(公宣)
【本报讯】京市公安局于七日破获一巨大特务破坏行动案。首犯刚铁栋、王文亚、康亚凡等十余人全部落网。公安局于逮捕上述诸犯时,并抄获手枪及反动文件等物证。这批特务匪徒,在京市结伙潜伏活动,阴谋破坏某项军事设备,刺探军政情报,印制假钞。并妄图于时机成熟时,在京市及郊区进行武装“游击”活动。京市公安局侦悉上述情况,遂将其全部逮捕。经初步审讯,刚匪等对各种罪行,均已供认不讳。刚匪铁栋化名江长江、李刚,曾任蒋匪沈阳保密局中校情报兼行动组长、伪东北行辕二处中校组长等职。王匪文亚曾任蒋匪王凤岗部手枪营长。康匪亚凡曾任匪中统副组长。这些匪徒,均为长期反对人民的死心特务。公安局经侦察属实后才加以逮捕。
【又讯】京市公安局已于七日将一面向政府登记一面仍继续进行反革命阴谋活动的特务分子朱枕薪等十七名逮捕。曾任伪华北政委会剿共委员会参议、新民会会长、伪国防部二厅少校组员等职的朱匪枕薪,登记时很不老实,阳奉阴违,不交出组织情况,登记后仍继续进行阴谋活动。当过国民党区党部执委、清共先锋队员的吴匪健山于登记后,仍拉拢曾参加过国民党的工人,破坏工会组织。干过保密局工作员的贾匪伯侯,登记后曾继续在外五区作过抢案。阎特李其瑞在登记时,始终不交出组织情况。直到这次被捕时,才从他家里搜出阎特组织名单与证件。其余诸匪,如军统特务安邦富、吴大铮、卢承业、侯文彬,中统特务雷宝山、满信三、潘俊宝,党通特务张桂春,伪国防部政工局专员刘孝申,宪兵特高组准尉组员刘子良,国民党区党部书记许肇霖,王凤岗匪部参谋处长刘福民等,均在登记以后,仍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京市公安局为执行国家法纪,即将以上诸犯予以逮捕。

专栏:短评

坚决镇压特务
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接受人民的控告与揭发,于两日内逮捕了一批罪大恶极的特务分子。这对于巩固本市的革命秩序,保卫本市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有重要的帮助。
这次被捕的特务分子有三种:一种是以反动的一贯道首领出现的著名的特务匪徒。一贯道是被特务操纵的反动迷信组织,这次被捕的一贯道首脑刘燮元等都是罪恶昭彰的日本特务和蒋介石匪帮的特务。在日伪统治时期和在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他们以传教为掩护,积极进行反人民的活动,残杀革命志士,敲诈勒索,无所不为。他们在一贯道内部,实行封建的统治,多方剥削和虐待他们的“道亲”,甚至强奸幼女,霸占人妻。前华北人民政府曾颁布总秘字第二号命令,限令“所有会门道门组织,应即一律解散,不得再有任何活动”。刘燮元等首恶分子,胆敢蔑视人民政府法令,从北京解放迄今,一直进行反革命活动,散布谣言,破坏生产,扰乱社会秩序。人民政府对于他们,在屡诫无效之后,乃决定将其逮捕。另一种是假自首而继续活动的特务分子。他们曾经虚伪地向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履行过登记手续,但是他们怙恶不悛,阳奉阴违,拒绝交出反动组织及其证件和武器。在被我公安机关管训期间,竟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从事反革命宣传,甚至私藏武器,图谋不轨。还有一种是迄未自首而继续活动的特务分子。他们受蒋匪残余集团指使,潜入人民的首都,始终拒绝登记。他们刺探情报,组织武装抢掠与破坏,并印制假钞,扰乱金融。有的还潜入部队、机关的生产部门,以金钱美女诱惑干部,妄图长期隐蔽,建立特务活动的据点。
人民政府为了保护国家、人民的利益,决不能容许这些特务分子继续其反人民的罪恶活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七条规定:“镇压一切反革命活动,严厉惩罚一切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反对人民民主事业的国民党战争罪犯和其他怙恶不悛的反革命首要分子”。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坚决执行了这一宽大与镇压相结合的政策。北京解放后,人民政府公安局依法逮捕了一些罪大恶极的特务分子。其中,有些尚在羁押和教育;有些已从事生产,从劳动中改造。同时,限令其他特务分子向公安机关登记,交出非法的组织、证件、电台、武器。并对已登记的特务分子,实行一定时期的管训,以便促使他们觉悟,引导他们走上自新之路。一年以来,在首都,已有一千多名登记了的特务分子,在政府宽大政策的号召下,悔过自新了。因此,政府已对他们解除了管训。这种事实,充分说明了人民政府仁至义尽,愿意挽救任何可以挽救的犯罪分子。但是,还有少数执迷不悟的特务分子,以为人民可欺,继续为非作恶。他们应该懂得,蒋匪的最后巢穴和蒋匪的主子美国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最后据点——台湾,不久即将解放,蒋匪就要完全灭亡,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就要最后地全军覆没了。他们如果再不向人民低头,就只有死路一条。人民政府有充分的决心和力量来惩罚他们。
人民政府逮捕了这些反革命的首恶分子,不仅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而且必将促使这些反革命首恶所胁迫欺骗而误入歧途的分子翻然觉悟,促使他们摆脱反动组织的束缚,求得悔过自新的机会。
反动派是不会甘心死亡的。他们还会想出各种方法,继续进行破坏活动。这次所破获的特务分子竟有潜入人民解放军部队、人民政府机关的生产部门活动,而在相当长时期内,未被该机关所发觉。这应该引起我们严重的警惕。我们必须指出:官僚主义、粗心大意,常给特务分子以可乘之机;某些干部腐化享乐的思想与行为,常常成为特务分子侵入的媒介。因此,我们应该配合即将开始的整顿干部作风的运动,在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贪污腐化的错误倾向斗争中,健全人民保安制度,杜绝特务分子危害人民事业的一切可能的罅隙。